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網上爆Post】VR眼鏡開發商Oculus話Mac機唔夠好

蘋果日報- 【網上爆Post】VR眼鏡開發商Oculus話Mac機唔夠好

【網上爆Post】VR眼鏡開發商Oculus話Mac機唔夠好

VR乃科技界新貴,而專為PC電腦開發的VR裝置Oculus Rift可說洞察先機,對應Windows加上開放開發軟件,不少人都看好它可以推動遊戲業界VR化,預計在今年3月28日正式出貨。不過目前Oculus Rift並不對應Mac機,創辦人Palmer Luckey近日接受訪問時就直言Mac機未夠能力對應他們的產品。


Oculus Rift可說是首款能對應PC遊戲的VR裝置。

他的理由是Mac機的圖像處理能力一般,就算是配置最好的Mac Pro也只是用上AMD FirePro D700顯示卡,只相等於目前Oculus Rift的最低配置要求。這個訪問除了指出Mac機的顯卡需要加強,也明示了VR是高性能PC的玩意,這對VR遊戲普及化也是一個大障礙。

記者:司徒港燊


除了推出VR眼鏡,也會推出Oculus Touch手掣,另外也和Xbox合作,每款Rift都會送一個Xbox One手掣。


Samsung 的Gear VR也是由Oculus開發,可說是目前VR界的大哥大,夠資格唔受Mac玩。

上一則: 【旅知識】人有三急傍身救「急」 旅行用廁所app推介

下一則: 【科健籽】FBI教你 坐姿讀心術



I

蘋果日報- 【奇聞】90歲婆婆懶理癌症 賣樓環遊美國

蘋果日報- 【奇聞】90歲婆婆懶理癌症 賣樓環遊美國

【奇聞】90歲婆婆懶理癌症 賣樓環遊美國


即使身患癌症,90歲的Norma豁然賣樓,開展環美之旅。

到了90歲,如果你的摯愛早你一步離世,再過多兩日,醫生還告訴你,已經診斷你患上子宮癌,你能承受得了嗎?去年7月,這樣的事發生在美國婆婆Norma身上,當醫生建議她去接受化療、放射治療和手術時,「我90歲人喇。我先唔做呢啲呀!」那她去做甚麼呢?她兒子和媳婦給她兩個提議,一是為她找間寧養中心,讓她日常起居得到適當照料;又或者,跟他們一起踏上旅程,環遊全美。結果,Norma完全沒考慮過第一個提議,說:「好喎,我都想一齊去。」

於是這場旅行開始了,為了Norma在旅途中可以更舒適,他們首先把Norma的住所賣掉,換成一間36呎以上的旅行車,在8月中浩浩蕩蕩出發。他們更在facebook上開設"Driving Miss Norma"專頁,沿路記錄經歷,至今,他們已經一起遊歷過多個地方,例如總統山、黃石國家公園乃至大硤谷等等,重點是Norma的媳婦Ramie說當旅行開始,她就見Norma重拾了生命的熱情,「佢真正咁生活緊,佢無嗰種我行緊生命最後一程路嘅諗法。佢真真正正咁活在當下。」

資料來源:My Modern Met

記者:黃力


在路途單是玩沙,Norma已經笑得如斯燦爛。


就算已經90歲,Norma還是一樣充滿童真。

上一則: 【奇聞】神奇A4紙 平面插畫變立體

下一則: 【旅遊籽】親子復活提案 火山腳下 住進Kumamon太空艙



I

[Test] Galaxy S7 Edge : Le Smartphone Au Plus-que-parfait | KultureGeek

[Test] Galaxy S7 Edge : Le Smartphone Au Plus-que-parfait | KultureGeek

[Test] Galaxy S7 Edge : le smartphone au plus-que-parfait

C'est avec une assez grande fébrilité que nous avons reçu pour test le Galaxy S7 Edge, nouveau vaisseau amiral de Samsung. Après la véritable claque d'un modèle S6 Edge d'un très haut niveau général (écran OLED formidable et capteur photo sans aucun égal sur la planète smartphone), il semblait difficile pour Samsung de pousser beaucoup plus loin sa maitrise des composants; le Galaxy S7 va nous prouver que nous avions tord; radicalement…

Samsung Galaxy S7 comerciale

Des lignes toujours plus futuristes

Dès l'ouverture de la boite, on retrouve ce qui est désormais une marque de fabrique de la gamme Edge, c'est à dire ce design futuriste et élancé rehaussé de matériaux résolument haut de gamme au niveau de la coque, comme le métal (ici un alliage de magnésium) ou le verre. Et pour un mobile de 5,5 pouces, le Galaxy S7 Edge est plutôt léger puisqu'il ne pèse que 130 grammes. L'appareil est livré avec un casque audio noir, un câble USB/micro-USB, un chargeur, un adaptateur micro-USB et une pièce métallique pour l'ouverture du tiroir de la carte SIM. Notre modèle de test fonctionne sous le dernier Exynos 8890 64 bits de la marque , composé de 8 coeurs cadencés chacun à 1586 Mhz. Les 4 GB de RAM LPDDR4 permettront d'éviter les effet de goulets d'étranglement de datas et le GPU intégré Mali T880 fera parler la poudre afin de faire tourner comme une horloge les plus gros jeux.

Malgré les 32 GB de stockage, seuls 20 GB sont réellement disponibles, mais ce n'est pas vraiment là une nouveauté (malheureusement). Le port pour carte microSD fait enfin son grand retour, et de façon astucieuse Samsung à placé le logement pour la carte dans le même tiroir que celui de la SIM, en fait juste à côté de celle-ci. La batterie quant à elle reste inamovible; on ne peut décidément pas tout avoir… Enfin, derrière la surcouche TouchWizz, on retrouve la dernière version en date d'Android , la 6.0.1 (Marshmallow).

S7 Edge photos 4

La lisibilité de l'écran reste parfaite même en plein jour

S7 Edge photos 2

Un écran OLED référence et sans aucun défaut

Sans cérémonie, nous procédons à l'allumage de l'appareil…et c'est une nouvelle fois le choc. On croyait pourtant avoir tout vu en terme de qualité d'écran depuis le Galaxy S6 ou le dernier Lumia 950, mais les ingénieurs de Samsung sont décidément capable de toutes les prouesses dans ce domaine. Les éléments affichés par la dalle OLED 5,5 pouces (ou S-AMOLED) semblent littéralement « collés » sur l'écran, comme ces faux écrans en papiers posés sur les façades des smartphones disposés dans les rayons des boutiques. Ce n'est pas ici qu'une question de résolution, même si le QHD (2560 x 1440 pixels) apporte évidemment une image sans aucun pixel discernable à l'oeil nu. L'écran OLED du S7 Edge est en effet à son apex: la lisibilité en pleine journée ensoleillée ne pose aucun problème, les reflets sont peu présents, le contraste bien sûr excellent (noirs « parfaits » sur l'OLED), les angles de vision incroyables et la colorimétrie quasi-parfaite. Encore mieux, cet écran spectaculaire reste utilisable sous l'eau (testé et approuvé dans une petite bassine) ! Il faut dire que l'une des nouveautés du S7 Edge est sa certification IP 68, qui signifie que l'appareil est résistant à l'eau et à la poussière (immersion pendant 30 minutes maxi et jusqu'à 1,5 mètres de profondeur).

L'autre « innovation » de cet écran, c'est bien sûr l'affichage « Always On », qui permet d'avoir des informations basiques en permanence affichées sur l'écran, comme la date et l'heure par exemple. Ce système fonctionne très bien sur le S7 Edge et ne semble en rien être pénalisant pour l'autonomie de l'appareil.

S7 Edge photos

L'onglet sur la courbure droite de l'appareil permet d'accéder rapidement à des apps choisies à l'avance, voire même certaines options (comme la création de contact); très pratique, mais difficile à atteindre avec le pouce opposé.

Une interface ultra-réactive

Passons à l'utilisation; les premières minutes passées avec le S7 confirment la puissance de l'appareil; le capteur biométrique fonctionne de façon instantanée, comme sur l'iPhone 6s, et n'a jamais été pris en défaut durant nos tests, ce qui est une première (sans compter que le paramétrage s'avère plus rapide). L'interface TouchWizz est d'une totale fluidité, tout comme le surf ou les apps, et l'on peut en dire de même des jeux les plus demandeurs en ressource (Asphalt 8 tourne à 60 im/s, tous les détails graphiques à fond). Cette réactivité a d'autant plus d'intérêt que le S7 Edge possède une fonction originale liée à son écran incurvé. Un minuscule onglet est en effet logé dans le côté courbe situé à droite de l'écran, onglet qui peut faire apparaître des notifications, des apps spécifiques, la liste des contacts, etc…. Sur le S6 Edge, l'accès à cet onglet montrait parfois quelques ratés ou de légers ralentissements, mais ici rien de tel une nouvelle fois, comme si le S7 gommait au passage les rares « défauts » de son prédécesseur. TouchWizz offre aussi un mode d'affichage dit « Simplifié » et particulièrement adapté pour les enfants …ou pour ceux qui ont une mauvaise vue (rectification, une très mauvais vue). Comme on peut s'en douter, les applications ou services qui diffusent des vidéos (au hasard, Youtube) profitent à plein des qualités d'affichage de l'appareil (mais un mauvais film reste un mauvais film…).

S7 Edge photos 1

Le S7 casse les benchs

Pour ceux qui aiment les gros chiffres, et même si de notre côté nous privilégions avant tout les sensations en « usage réel », le Galaxy S7 a fait fort lors de nos tests de Bench AnTuTu en atteignant le score plus que respectable de 87720, ce qui en fait le smartphone Android le plus puissant … juste derrière le Huawei Mate 8 (92746); l'iPhone 6s reste néanmoins devant (aux alentours des 110 000); au Bench Basemark OS II, le score est de 1787 au global. Bref, le Galaxy S7 Edge est un véritable bolide, mais la version dotée d'un Snapdragon 820 affiche clairement des résultats nettement plus probants encore en terme de puissance puisque ce dernier atteindrait les 130 000 points AnTuTu, devant même l'iPhone 6s (c'est d'ailleurs cette version qui sera distribuée en Europe).

Un capteur photo plus clairvoyant qu'un lémurien

Le capteur photo est devenu depuis quelques années l'un des composants essentiels d'un smartphone haut de gamme. En gardant un capteur 12 Megapixels mais cette fois à la sauce Dual Pixel, en augmentant aussi la taille des photosites et en passant à une ouverture f /1.7 (contre f/1.9 pour le S6 Edge), Samsung a clairement fait les bons choix; les résultats, surtout en basse lumière, s'avèrent tout bonnement impeccables. L'effet de photo jaunissante est beaucoup moins présent, mais surtout, le niveau de bruit est très faible, même lors de prises de vue effectuées dans l'obscurité.

S7 Edge Test photo 1

S7 Edge Test photo

Le comparatif entre les photos prises avec l'iPhone 6 et le S7 Edge est sur ce sujet particulièrement … éclairant; si l'iPhone parvient tout de même à « récupérer » un peu de lumière, c'est au détriment de la qualité de l'image, très dégradée et surtout très « bruitée » au final. Autre point fort du capteur du S7 Edge : la rapidité de l'auto-focus, qui fait la mise en point en une toute petite fraction de seconde, ce qui est très appréciable lorsque l'on a affaire à des sujets en mouvement. Les photos prises au flash LED sont beaucoup mieux maitrisées, avec des teintes « naturelles » et moins « brulées » par la luminosité du flash.

S7 Edge Test photo 2

Galaxy S7 Edge; ce cliché a été pris dans l'obscurité presque totale

iPhone S6 test photo

La même photo dans les mêmes conditions, cette fois réalisée avec un iPhone 6

th_galaxy S7 Edge detail

Un détail agrandi de la photo prise avec le Galaxy S7 Edge

th_iphone 6 photo detail

Le même détail sur le cliché de l'iPhone 6 : l'image est totalement « bruitée », en plus d'être beaucoup plus sombre 

La partie vidéo (1080p) du S7 Edge a elle aussi bénéficié d'une mise à jour conséquente : les tons chairs sont mieux rendus et le son est clair, détaillé, et bénéficie d'un volume revu à la hausse.

Son et vidéo au top; Autonomie au super-top

Sur la partie « média », rien à redire; comme on l'a dit au sujet de l'écran, le visionnage de vidéos est un véritable plaisir sur cet appareil; pour autant, Samsung n'a pas laissé de côté la partie sonore. Avec un casque (celui fourni par Samsung ici), le rendu sonore des jeux ou des vidéos Youtube est plus que correct, même s'il ne faut pas s'attendre à une qualité sonore de type Hi-Fi.

Concernant l'autonomie, le Galaxy S7 Edge dispose d'une énorme batterie de 3600 mAh; en théorie, cela signifie qu'il est normalement possible de tenir 2 journées pleine en utilisation standard…et c'est exactement ce que l'on a pu mesurer. Au sortir de sa boite, l'appareil était déjà chargé à 50%, mais il aura fallu une bonne journée d'utilisation assez intensive pour le mettre sur les rotules. Incontestablement, Samsung a considérablement amélioré l'autonomie de son flagship avec cette 7ème mouture…

S7 Edge plus Gear VR

Le dernier casque Gear VR de Samsung sera fourni en cadeau à tout ceux qui pré-commanderont le Galaxy S7 Edge (et aussi le S7)

En conclusion :

Beau, autonome, puissant, doté d'un écran sensationnel et d'un très bon capteur photo (peut-être même le meilleur), le Galaxy S7 Edge transforme le parfait en plus-que-parfait et gomme les quelques scories du modèle précédent. Le S6 Edge était pourtant la référence matérielle mobile en 2015, mais le S7 Edge parvient à faire encore mieux, ce qui ne pourra que poser de sérieux soucis à la concurrence. Au chapitre des griefs, presque rien, à tel point qu'on a presque de la réserve à les formuler; on pourrait tout de même citer l'onglet sur la bordure courbe de l'écran qui s'avère difficilement « atteignable » avec le pouce opposé, ce qui interdit pratiquement l'usage de cette fonction à une main; sur la partie photo, on note aussi quelques ratés sur le déclencheur, qui manque parfois de sensibilité et oblige à être trop ferme. Mais mis à part ces quelques points de détail (vraiment), le Galaxy S7 ne mérite que des louanges : c' est un grand cru, le meilleur mobile de cet début d'année et sans doute de 2016.

Le Samsung Galaxy S7 Edge est disponible en pré-commande à 799 euros, en trois coloris (Or, Blanc et Noir). Samsung fait un beau cadeau à ses clients puisque tous ceux qui pré-commanderont le Galaxy S7 Edge ou le S7 d'ici leur sortie commerciale se verront offrir un casque Gear VR de dernière génération. Les Galaxy S7/S7 Edge sont en pré-commande sur le site d'Amazon ou celui de la FNAC

10/10

Affichage

9/10

Design

10/10

Performances

9/10

Autonomie

10/10

Notre avis

- beau - très puissant - très autonome - écran fabuleux - excellent APN - Gear VR fourni en pré-co

- un déclencheur parfois capricieux - onglet "courbure" pas accessible d'une main



I

蘋果日報- 【旅遊籽】最求其Airbnb 停車場放張床租$68

蘋果日報- 【旅遊籽】最求其Airbnb 停車場放張床租$68

【旅遊籽】最求其Airbnb 停車場放張床租$68

以前去旅行住酒店,理所當然,但不少酒店房間都粉飾得一式一樣,找不到當地文化特色,拉下窗簾,甚至會分不清你這剎那在何方,難怪越來越多人轉投B&B懷抱,為了慳錢之餘,更多了一份到此一遊的實在感覺。


倫敦某停車場內的高床軟枕Airbnb,每晚$68。

英國倫敦一位「房東」唔知認真定搞笑,將簡單的傢具放在停車場外的空地上,上載至Airbnb作出租之用,簡介為「公共空間內的私人房間」,提供免費泊車、歡迎各種寵物、齊備日用品等,每晚盛惠$68。你凈係畀張床人哋,加個無實際用途的書架和床頭櫃,叫人情何以堪。好彩Airbnb都醒目,立刻聯絡「房東」要剔除這間待租的「房間」,因為條件都唔達標,仲提醒「房東」下次要搵一個有四面牆、有食水供應及私隱度更高的地方出租。但其實,認真問,$68一晚住倫敦,真係有得租,你租唔租?


「房東」將單位形容為「公共空間內的私人房間」,有得泊車,又歡迎寵物,日用品齊備。


Airbnb聯絡「房東」要移除出租單位,因為條件不達標,更提醒「房東」下次招租的單位需要有四面牆、有食水供應及更高的私隱度。

記者:盧懿靜

上一則: 【寵物籽】年年禁區數雀 黑臉琵鷺普查故事

下一則: 【新機速報】小米5到貨 頭水開報$2,980小炒



I

蘋果日報- 如何禁書? - 梁文道

蘋果日報- 如何禁書? - 梁文道

如何禁書? - 梁文道


《走出帝制》這本書的底稿早見於內地報刊專欄,最後卻難逃被下架的命運。

為什麼像《納粹德國的腐敗與反腐》這樣的書也會遭到「被禁」的命運呢?明明是一部專業學術著作,讀者範圍不大;明明是一本談幾十年前往事的歷史書,而且還是外國的歷史。迫它下架,豈不反過來表明了當局自比納粹,所以批判昔時納粹政權的反腐運動就等於攻擊今天雷厲風行的反腐風暴?「有關部門」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讓我們再看看去年大陸另一本有名的「被下架」書籍,清華大學史學教授秦暉的新著《走出帝制》。這本書的命運更是奇怪,不像《納粹德國的腐敗與反腐》那樣,遮蔽掉「納粹」這個名詞和拿去時代背景之後,你會以為它在談現時的中國;不,它完全起不到這種影射效果。因為正和秦暉先生近年的其他書寫一樣,這是本積極介入當前學界思想界爭論的回應之作。近幾年來有許多學者慨嘆,要是當初中國沒有走上革命的道路,選擇了立憲派的主張,那後來的事情大概就會比今天好得多了。但秦暉先生則想指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中國根本沒有君主立憲的土壤,又有些學者重省近代國史,強調傳統中國並非像以前大家一直所相信的那樣殘破陳腐,所以清末一碰到外侮就倒得摧枯拉朽;我們今天應該要有自信,看到「幾千年的優秀傳統」。可秦暉先生卻要說明,帝制中國實有不可不毀棄的道理,大家不宜過度信任時下流行的修正史觀。

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不該是本犯了政治忌諱的書。一本談晚清到民國那段歷史的文集;一本力辯革命不得不發生,帝制不能不走出的書;一本針對眼前史學潮流,重新強調制度在歷史變遷中的作用的論著;當局又有什麼非要它消失在讀者眼前的理由呢?難道現在的共產黨想要走回帝制,反過來否定辛亥革命的意義?

每有這類禁書消息傳出,外界的第一反應定是從那些書犯了什麼毛病開始推理,然後大而化之地把那些書所批評的東西當成政權必須捍衛的真理,由反面倒推出正面,再大加揶揄一番。於是禁掉《納粹德國的腐敗與反腐》就等於共產黨默認自己是納粹黨;禁掉《走出帝制》就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很想走回帝制。這類言論或許很有解氣宣洩的作用,但恐怕無助於我們理解目前中國書籍審查和意識型態管理的實際運作。在我看來,與其一個個案例地去推想一本書、一首歌,乃至於一部電影為什麼被禁,更重要的問題可能是它們如何被禁?被什麼人經過什麼樣的方式把它們變成禁書禁片?

就以《走出帝制》來說好了,其實這本書的底稿是一連串的專欄文字,早就見載於內地報刊,現在也都還能在大陸不少網站上頭讀到那些文章。而報紙雜誌是有審查機制的,網站的東西同樣也要經過審查,如果這批文字真有問題,那麼當初就不可能會出現在那些流通量要遠比書籍大得多的媒體上。也因為這個道理,過去大陸出版界一直有個常識,那就是曾經在「正式」出版物上刊登過的文字,結集成書就一定不會有問題。更何況報刊的審查標準和程序往往要較書籍嚴格得多,連他們的編審都說沒事,那我們出書還怕什麼?

可是這種報刊要比書籍緊張,書籍又比網絡緊張的情況已經變了,如今各種媒介的審查嚴格程度正在漸漸趨同。唯一不變的,是各類媒介的審查標準始終不一,操作方式也依然各異。所以過了報紙那關,不表示出書就一定順利;反過來,書裏早有的內容,也不表示就一定可以化整為零地刊用在報刊之上。換句話說,並沒有一個從上而下,廣被各類媒體的指令告訴大家,談納粹腐敗的東西一定不能出,看見有人告別帝制就一定要拿掉。

儘管宣傳部和其他相關部門幾乎天天發佈指示,不准這個不准那個;但是審查工作並不能全靠指示,它真正依賴的是「敏感」。什麼東西才算「敏感」是說不準的,因為那是個可大可小,伸縮範圍極廣的圈圈,裏頭裝的東西也會隨時間變化,刻刻不同。不管是身負正式審查重任的專職人員,還是必須自我審查的編輯等實務工作者,都得掌握「敏感」的分寸。也就是說,這是門萬事存乎一心的藝術。

說藝術,或許太過誇大,其實審查工作當中的「敏感」分寸,全繫於每一個參與這事的人他自己的恐懼。恐懼什麼?那當然是怕丟了飯碗。對着眼前這份稿件,他必須仔細思量,小心察照,裏頭可有任何會給他這個負責人帶來麻煩的想法和字眼。可不要以為這裏會有份違禁關鍵詞字典,又或者危險思想指南,可以幫他辨認待審稿件中的敏感要素;就算真有這樣的工具,實際上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因為一本按照現有明文禁令和指示看來毫無問題的書,很有可能會在出版面市之後才遇到麻煩。

例如《納粹德國的腐敗與反腐》,當初引進這部德文專著的選題編輯,它的翻譯,負責處理和校訂中文稿件的編輯,出版社的總編,主管出版社的部門審查,這一連串的專業人員憑着自己的經驗和現有的指令範圍全都看不出它會有什麼問題。可是誰猜得到在它出版之後,會在網上引發那麼熱烈的討論,而討論的取向正正又是以納粹德國去嘲諷共產中國?於是留意網絡意識型態動向的官僚就注意到這本書了,甚或者某位和這個領域完全無關的「重要領導」發現了這事,再責成宣傳部門「調查」那些討論和這書的來龍去脈,一查下去,自然就會查到出版局和那間出版社的主管部門。在氣氛比較寬鬆的時候,中間這批官僚又比較大膽的話,說不定他們還能真的客觀調查,打個報告回覆說這本書實在沒事,全是網上那群傢伙借題發揮。但是今天的政治空氣如此緊張,所有官僚都怕被查辦,於是這種調查就會變成責任追究。先假定這書一定有問題,再看看這麼有問題的書怎麼會出得來,然後每一層人員都盡量把責任往下推卸。但不管最後有沒有人負責,是誰負責,這本有問題的書是一定要下架的了。終於,《納粹德國的腐敗與反腐》就成了禁書。

整個過程裏頭,絕大部份的官僚都不會在意禁了這本書之後的結果,也都不會擔心外間會不會取笑中共政權不准人家批判納粹。他們只知道網上又有人罵政府了,而這回開罵的道具是一本書。他們只知道自己不能不做點事,否則前途堪憂,所以拿下這本書是最合乎「理性」的行動。如果海外媒體因此批評中共成了納粹,那也算不了什麼。因為挨批的是上層,是那個很宏大的體制,負責回應的是外宣部門,而不是自己;何況西方媒體一向擅長炒作抹黑,用心不良,可以不管。即使上層真有人發現這事不妥,又一次地往下調查談納粹的書怎麼也會被禁(請注意,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極低),中間這一串官僚也都能推說自己只是盡責而已。所謂「寧左勿右,寧緊勿鬆」,往往就是在這樣的程序中形成。(禁書鈎沉之二)

上一則: 【奇聞】勁!6歲女自製奧斯卡靚裙

下一則: 新聞的難民 - 畢明



I

蘋果日報- 人大揭幕內地擴赤字救經濟 1949年以來最高學者料致通脹及人幣貶值

蘋果日報- 人大揭幕內地擴赤字救經濟 1949年以來最高學者料致通脹及人幣貶值

人大揭幕內地擴赤字救經濟 1949年以來最高學者料致通脹及人幣貶值

【兩會聚焦】

【本報訊】全國人大十二屆四次會議昨在北京揭幕,中國經濟走向備受關注。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今年中國經濟臨嚴峻考驗,要採取更積極財政政策,提升財政赤字至2.1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此為1949年中共建政逾60年來之最,也首次觸及國際警戒線。同時人民幣發行量(廣義貨幣M2)增13%,繼續加印鈔;經濟增長(GDP)預測目標為6.5%至7%,為26年來新低。有內地學者指用超警戒線及加大財赤救經濟,可能引致通脹和貨幣貶值。

《蘋果》記者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A股股災接踵而至,累世界經濟患「重感冒」至今未癒,令外界十分關注此次兩會中國政府經濟取態。李克強在其報告中提出,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幅6.5%至7%,首次用「區間」而非具體實數描述,此增幅與外界預期相若;去年增幅為6.9%。

不過更受外界關注的是,李宣佈今年要加大力度,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擬提升財政赤字至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佔GDP比重)為3%,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4萬億元,地方政府赤字7,800億元。另有「不列入赤字」的地方專項債券有4,000億元。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出席人大會議。美聯社



赤字率觸及3%警戒線2.18萬億元赤字、3%赤字率,外界對這些數字雖不感意外,但仍然令很多財經界人士大為感慨。該赤字規模創下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之最,赤字率也首次碰觸國際公認的3%警戒線。1998至2003年,朱鎔基任總理時為應對亞洲金融風暴,採取積極財政政策,赤字率曾達3%,外媒譽朱為赤字總理;在2002年兩會記者會,朱公開表示拒絕接受此稱號。

2008年金融危機,胡溫亦採赤字政策打救中國,包括推4萬億元投資計劃、實施9,500億元財赤等皆創出歷史之最,但財赤比率亦只是2.8%,未觸3%警戒線。但自2012年底習近平上台、次年3月李克強掌總理後,中國經濟一直走下坡,財赤不但突破萬億,且年年飆升,成為習近平「民族復興」和「中國夢」的另類噩夢和掣肘。

事實上近來中共官媒和智庫不斷為赤字政策造勢。中國財政科學院院長劉尚希稱「3%紅線」為歐盟所定,非科學標準,以此衡量中國不客觀,而擔心中國財赤3%存風險是多餘的,這擺明要為習李赤字政策開路。有智庫甚至倡將赤字擴大至4%,以刺激經濟增長。新華社等也累牘連篇為赤字辯護,指發達國家赤字率經常突破3%,如前年美國4.1%、英國5.7%、法國4%、日本8.8%等。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蘋果》指,由於經濟下滑,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為迫不得已,但財赤過高有風險,一是易導致新國企擴張、產能過剩,造成更多壞賬;二是通貨膨脹、貨幣貶值,「這種情況事實上已經存在」。胡表示,新財赤政策推行後中國社會將面臨通脹和貨幣貶值,「中國廣義貨幣M2超量發行高達200%,遠高於美國的約70%,人民幣繼續貶值是肯定的」。

上一則: 非法倒泥萬噸 可慳百萬元

下一則: 港受惠 年內見成效



I

蘋果日報- 聲稱被黑客入侵力陳施政失誤 內媒網刊促習辭職公開信

蘋果日報- 聲稱被黑客入侵力陳施政失誤 內媒網刊促習辭職公開信

聲稱被黑客入侵力陳施政失誤 內媒網刊促習辭職公開信

【兩會聚焦】全國兩會開幕之際,隸屬於中央網信辦系統、有新疆政府當背景的內地網上媒體,竟刊登一封以黨員身份要求黨總書記習近平辭去一切職務的公開信,信中羅列習近年執政失誤的「罪狀」,從港澳、經濟等多方面闡述他政策的失敗,又提及近來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已破壞一國兩制。文章昨已於該網媒被刪除,據稱是被黑客入侵才出現反習文章。

該篇題為《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前日凌晨零時出現於網媒無界新聞的「一帶一路」欄目,時間剛好於周四(3日)的政協會議開幕及昨日的人大會議開幕之間。無界新聞為新疆政府有份投資的網媒,本被視為黨站立於新疆的宣傳新媒體,刊出該文章令人大感詫異。該信的上款為「習近平同志」,下款則為「忠誠的共產黨員」。文中開首就要求習辭去所有黨及國家職務,指習把權力全面集中到自己手中,直接對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領域造成前所未有的問題及危機。


■無界新聞網轉發公開信(部份內容),批評習近平集權及施政問題。


■習近平(中)上月到央視等三家媒體考察,要求官媒姓黨。  資料圖片

斥沒貫徹港澳一國兩制隨後文章開始細數習近平上任後的「罪狀」,其中包括他在港澳問題上,並沒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致中港兩地關係進退失據,港獨勢力抬頭,亦間接令台灣民進黨在1月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取得勝利。信中更提到銅鑼灣書店人員相繼失蹤,斥中央以不正當的手段,將李波等人帶回內地,已經直接傷害一國兩制。

信中又批評習近平大搞「一言黨」,強調「媒體姓黨」,縱容宣傳機關及人民搞個人崇拜,又不准「妄議中央」,現在習近平的做法已經讓他們這些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人聯想到那段日子,感到痛心,「我們的黨、國家和民族再也經不起新的十年浩劫。」

公開信雖指習於2012年上任後打貪反腐,確令腐敗歪風有所好轉,但現在的反腐,卻只集中在權力鬥爭,令他們這些老黨員擔心,不單影響到黨,更會波及習的家人。

「一帶一路」資源錯投沒回報筆者又指習近平在政治上削弱各政府機關的職能,甚至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職權都被影響;習通過中央財政經濟小組直接參與制訂經濟政策,卻導致股市大幅波動,令股民財產化為烏有。習大力推行的「一帶一路」更將儲備投入混亂的國家及地區,不見回報。

文末指「習近平同志你不具備帶領黨和國家走向未來的能力,不適合再擔任總書記一職。」再次要求習辭去一切職務。公開信出現在無界新聞後不久,網站就被強行關閉,昨已恢復運行,但公開信則被刪除。有消息人士稱,網站是於當日凌晨時分被黑客入侵,並且上載該文章,他批評黑客選在兩會開幕的時間攻擊「用心夠險惡」。消息人士又指黑客在凌晨零時於無界新聞上傳,而海外知名網站亦於同一時間發佈,一秒不差,「配合夠默契」,他最後又稱「無界再儍也不至於發這玩意」,並稱這次被黑的結果,應該會很慘。

《蘋果》記者

公開信對習指摘重點《政治危機》

‧將權力全面抓到了自己的手裏,直接決策,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各個領域,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問題和危機

‧在處理港澳台問題上,沒有遵從鄧小平同志英明的「一國兩制」構想,進退失據,從而導致民進黨獲得台灣政權,香港獨立勢力抬頭。特別是在香港問題上,以非正常方式把香港書商帶回內地,對「一國兩制」構成了直接的傷害

《經濟問題》

‧你通過中央財政經濟領導小組,直接參與宏觀和微觀經濟政策的制訂,導致了中國股市樓市的巨幅動盪,老百姓數以十萬計的財富化為烏有,哀鴻遍野

‧一帶一路戰略,把大量的外匯儲備投入混亂的國家和地區,不見回報

《言論箝制》

‧強調「媒體姓黨」,而無視媒體的人民性,舉國愕然

‧縱容個人崇拜,不許「妄議中央」,搞「一言黨」的做法,讓我們這些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人不禁暗自揪心—我們的黨、國家和民族再也經不起新的十年浩劫

《權鬥為禍》

‧現在的反腐,目標只集中在權力鬥爭。我們擔心,這種加劇黨內權力鬥爭的做法,也可能給你和你的家人帶來人身安全上的隱患

‧你為了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為了你和你家人的安全,辭去所有的黨和國家的職務,讓黨中央及全國人民另選賢能

資料來源:參考網

上一則: 土國新聞自由度 僅排全球149

下一則: 1億元創無界傳媒 阿里巴巴有份投資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