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曬知識鹹魚的人 - 嚴浩



曬知識鹹魚的人 - 嚴浩

自從《半畝田》介紹椰子油的好處之後,椰子油以火箭速度佔領香港,在這之前,大部分人連椰子油長甚麼樣子都不知道,椰子油在夏天與冬天長得不一樣也不知道,在甚麼地方買更不知道,包括我自己,以為除非自己做就無處買。現在過了一年多,椰子油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餐桌上、廚房中有它,藥櫥裏、化妝箱當中也有它,但是,還是有一部分人堅持椰子油是不健康的油,罪名是「屬於飽和脂肪酸」。


陳立川先生是台灣的一位博士,我在搜索關於椰子油的資料時發現了他的網站,這位獲得美國肯塔基大學毒理學博士學位的先生說:「內子與我食用椰子油的時間有十年以上。過去對椰子油的負面評價是因為過去的研究使用了氫化過的椰子油飼養動物,動物於是患上心血管疾病,這是錯誤的科學研究產生的偏頗意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三十多年來認為最安全、無膽固醇的人造奶油(反式脂肪),現在被證實是最醜惡的油,頓時反式脂肪變成人見人打的過街老鼠,可是大家都忘了這個黑心油是當初被學院派科學家極力護航的『安全食品』。」


要尊重科學,也要不斷地更新科學知識,要知道:每一個時期的科學只能達到當下的高度,隨着新知識的發現,科學本身也在不斷自我否定、不斷自我更新。一個強調科學的人如果連這一點自我要求都做不到,也就不要把過時的知識當鹹魚一樣在太陽底下曬了,這種人每一次閉上眼睛否定一個新的科學知識,就誤導和耽誤了一群人的健康。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