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當傳媒倒下 - 梁文道



當傳媒倒下 - 梁文道

如果香港所有主流傳統媒體都淪落成不敢異議的傳聲筒,全都變成和諧維穩的骨幹支柱,那接下來將會發生甚麼事呢?中國大陸的現狀或許就是個好樣版了。

在互聯網的衝擊底下,全球傳統媒體(尤其是報刊雜誌)都受到了很大威脅。然而,就算大家都不再買報紙了,也不願付費登入傳統媒體的網站,我們在facebook上流傳的新聞始終也還是來自那幾個傳統媒體的開掘。也就是說,《紐約時報》的銷路或許下跌了,可是網民們還是要依賴它來提供信息,並且依然視之為可靠的權威消息來源。情況類似香港,儘管《獨立媒體》和《主場新聞》受人歡迎,也偶有獨立調查的佳作;可它究竟無法代替編制全面的傳統新聞媒體。

大陸的情況就不同了,那裏的傳統媒體在政府的強力管控之下。就算能夠打點擦邊球,但也到底算不上自主獨立,符合新聞專業的真正傳媒。於是受眾不只不願花錢消費,更連它們提供的信息都不願相信,於是便有了把微博和微信當成新聞看的古怪現狀,各種流言真假難分,混亂得不行。即便那些消息非常離奇,也看不到它們經過嚴格的專業程序操作;可是比起政府認可的「權威」媒體,大家還是覺得這些網上散佈的小道傳聞在真確的程度上未必會差得太遠。

有大水喉照住,主流傳媒一時三刻是倒不了的,它們只會變成既沒有真正受眾市場也沒有人相信的殭屍喉舌。

等到香港主流傳媒一一倒下的那天,香港人最能信靠的訊息來源大概就是facebook了,而且信的還不是那些來自傳統報刊的片段,卻是網民自發的「爆料」。面對這樣的狀況,請問掌權者又能做些甚麼呢?你用盡心機收編了全部傳媒,以為這樣就能「打造美好友善的輿論環境」,結果卻是賠上了所有老牌傳媒的公信力,最後還要直接應付更加流動更加險惡的網上信息;用共產黨的老話,這叫做「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然後呢?莫非也要在香港設立防火牆,審查網絡,讓香港成為另一個上不了facebook和twitter的特區?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