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食 蕉 - 林夕

蘋果日報- 食 蕉 - 林夕

食 蕉 - 林夕


牛奶蕉

我那位健康飲食達人,建議多食蕉,牛奶蕉最好,我以為是牛奶加蕉,原來有種蕉,叫牛奶,有種健康,叫勞神。天下如此多蕉,究竟哪蕉會教健康控折腰?疑惑間上網看,不得了,關於食蕉,最矚目有「香蕉的十六種功效」,由舒緩情緒、減焦慮抑鬱到抗癌一條龍,另一條片的標題更絕:「一日一蘋果過時了,現在應該是一日一香蕉,醫生遠離我。」可同時又有「吃香蕉的四大禁忌,你吃對了嗎?」也有中醫師對食蕉的忠告:「寒涼之物,不宜多吃。」嚇得我,我若花上撈一個博士學位回來的光陰聽書做功課,百無禁忌食蕉,一定中招。

花了我命中寶貴的個多小時,因眾說紛紜,疑惑依舊,只有唯一結論,就是食蕉有益、多吃無益,我不能說這結論有點廢,這陰陽平衡凡事不能太過的道理,早知道把時間用來看《道德經》《菜根譚》甚至《易經》,更是一舉兩得,身心都兼顧到。

過了幾天看電視新聞,台灣的新聞台除國際大事知情不大報以外,幾乎什麼都有,最關注的吃得好與吃的健康。那位營養師說糖與熱量的陷阱,一路下來列出幾十樣食品,都超過人體所需,都於三高人士有害。營養師偶爾會指出某幾樣高危的家常食品,歪着嘴一副不屑狀,說:這些我都不吃。這個我絕對不會碰。那個我已經告誡身邊朋友,能戒掉最好。那些都是什麼危險品呢?也不過是米粥、豆漿、奶茶、烏龍麵。為什麼危險?營養師如數家珍,每樣含幾卡路里幾顆白糖,倒背如流。

營養師一日三餐都吃什麼呢?聽下去,好像吸風飲露是最萬全之策。我忽萌奇想,如果人妻或閨密是營養師,會不會活得更健康更命長呢?須知道,營養師把工作帶回家裏很正常,因為健康生死攸關,況且是身邊疼惜之人,關心則亂,眼看老公剛要把豉油王炒麵放進口,會不會大呼一聲口下留人,你這樣要做一萬個鐘俯卧撐才可以消耗那熱量;老公忽然撒嬌說很懷念菠蘿油,人妻慘叫,你怎麼就不懂愛惜自己呢?你什麼時候才會潔身自愛呢?然後唸起幾千卡熱量加幾克糖的咒語,直到老公萬念俱灰,不是吸風飲露去,就是豁出去,什麼都吃,索性以毒攻毒,然後反而是關係弄得不健康,會不會呢?(先戴頭盔聲明,本人極尊重營養師專業,以上只屬誇張假設,經戲劇化處理,唔好笑都唔好告我。)

上一則: 工程必定延誤 - 左丁山

下一則: 港人低等於越人泰人 - 鄧達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