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港區政協佘德聰建議,中央政府應在合適時間,清除香港殖民政府留下的符號,例如香港的地名和道路名稱。彭定康有一金句:「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不想緬懷過去,但實在忍不住說:彭督又中。
改地名街名這個議題,每隔幾年例牌翻炒一次,從前大家只是說說罷了,連陳佐洱和本地左派也不支持。比如三年前曾鈺成在專欄說,殖民時代命名的地方不應改名,「倘要改名,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必然引起極大混亂」。那麼佘德聰何必舊事重提呢?想來想去,我只找到一個理由:他掌握風向,心底明白,從前大家以為荒謬絕倫的事,將會變得理所當然。何況「去殖」非但不荒謬,簡直是天經地義。對,過去中央政府的確認為,殖民地街名地名可以保留,但塵世間有什麼事,中央是不會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呢?鄧小坦同志也曾廢除幹部領導終身制,又如何?事實上,當年廢除終身制,也不過是「黑貓白貓」的思維,是拿來對付華國鋒的手段,而非制度;最後小坦同志辭掉軍委主席,不也照舊垂簾聽政?中國人對政府向來大愛包容,你肯做戲,他們會感恩,不做戲,他們會習慣。
改掉殖民地的街名地名,跟修改憲法一樣,只是赤裸裸地還原現實的真貌,有什麼問題呢?反而不變才是問題,名不副實,像假豪宅的樓盤名,令人尷尬。硬要把天安門稱為明朝的承天門,沒什麼意思嘛,所以我舉腳支持佘德聰。改名原則,大概有三方面:一是反映現實,例如旺角可改稱蝗角或大媽角,上水可改稱水貨區;二是取其意頭,如麥理浩徑可改叫董建華徑,表示行到腳痛,但官運亨通;三最重要,是避諱,如太X山的X、伊利Y街的Y,統統不能再用。怕英皇道改為總書記道後,樓價會跌?建議你參考張曉明的書法價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