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10403 - 第一滴血 核災摧毀香港日本食店阿一旗下八重菊執笠

 

第一滴血 核災摧毀香港日本食店
阿一旗下八重菊執笠

2011年04月03日

【本報訊】 311日本海嘯觸發核災難重創本港日式飲食業,連本港名廚楊貫一(阿一)旗下位於尖沙嘴的高檔日本料理店八重菊亦難敵核災。上月該店雖購入輻射測試儀,高調力證食材零污染,惟海嘯發生三星期後,該店前日終因生意暴跌 8成執笠,半百員工被裁,流下核災「第一滴血」。縱橫飲食業半世紀、以煮鮑魚聞名的阿一慨嘆,「條路睇唔通,要即時斬纜」。舊店將轉營高檔西餐,希望殺出重圍。記者:劉柏麟、劉友光、關英傑

阿一頂唔蒲 愚人節和食轉西餐

有飲食業人士指,核恐慌下,原本甚得港人喜愛的日本食品,恍如過街老鼠人人懼怕,有業界戲謔「日本食品等如日本毒品,冇人敢食地震後空運嚟嘅日本食物」。他指現時本港約有逾 600家日式食店,核災下相信走高檔路線、主打刺身壽司的最受影響,但中低檔日式食店亦不景氣,恐怕未來一、兩個月有三分一結業,掀起一波日式食店結業海嘯。

放大圖片

《 3月 22日》<br/>八重菊總廚老偉波上月示範用輻射探測儀測試食材,呼籲食客放心進食日本料理。

《 3月 22日》
八重菊總廚老偉波上月示範用輻射探測儀測試食材,呼籲食客放心進食日本料理。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去年 1月,楊貫一(中)主持八重菊開幕,與張宇人(左)及前高官葉澍&#22531;一起剪綵。

去年 1月,楊貫一(中)主持八重菊開幕,與張宇人(左)及前高官葉澍堃一起剪綵。

12345678910

每月開支逾 150萬元

突然結業的八重菊日本料理店,位於尖沙嘴彌敦道 iSQUARE(國際廣場) 29樓,隔鄰是同集團的阿一海景飯店,老闆包括灣仔富臨飯店陳氏家族及楊貫一。昨日所見,八重菊關門停業,門外貼上「餐廳轉營中,五月初啟市」通告,隔鄰阿一海景飯店則繼續營業。
八重菊日本料理店於 09年 12月開業,食店面積 7,000平方呎,走高檔路線,以鐵板燒、刺身、壽司及天婦羅等四類日本食品招徠,其中招牌菜為一級日本和牛鐵板燒,加上號稱 270度無敵維港景色,晚餐人均消費 800元以上,仍不乏捧場客。
據知,該食店每月營業額逾 200萬元,但皮費甚重,單是無敵海景租金每月達 50萬元, 40多名員工工資達 70萬元,日本海鮮、和牛及澳洲、美國等入口食材及燈油火蠟等成本,每月開支逾 150萬元。
311日本世紀海嘯後爆發核災,港人擔心來自日本食材受核污染,對日本食品由愛變怕,市面不少日式食店紛紛陷入困境。走高檔路線的八重菊亦難頂核災,生意急跌五成。為扭轉困局,八重菊上月獲香港大學教授推介,花 6,000元購入一部核輻射測量儀,並高調向傳媒示範測試日本入口食材,力證食物零污染。
然而海嘯發生三星期,日本政府仍無力解決核災困局,八重菊生意額跌剩兩、三成,東主商議後一致看淡前景,前日愚人節( 4月 1日)宣佈止血結業。

辭退員工 轉營西餐

八重菊結業事前保密工夫做足,連該店行政總廚老偉波亦不知情。有員工憶述,當日下午約 3時,各員工準備「落場」(飲食業下午休息時段)之際,姓陳東主突然現身召集各員工開會。
當時東主解釋輻射危機下生意暴跌,宣佈結束公司,各員工晴天霹靂,有人指「愚人節搞啲咁嘅嘢」。東主稱因轉營西餐廳,廚師及侍應等不獲聘用,但依足勞工法例賠償,員工憶述東主對員工甚好,臨別前祝願各人早日找到工作。
楊貫一對八重菊執笠結業不無感慨,指該店「生不逢時」,又稱日本核災威脅一日未除,港人對日本食材仍無信心,看淡本港日本料理店前景,直言「醒目啲,應該要斬纜,高級日本料理最難做,條路睇唔通,要即時斬纜,快刀斬亂麻」,並指舊店會轉營高檔西餐廳,現正招兵買馬,預計下月開業。
至於核危機亦令楊貫一招牌菜乾鮑貨源短缺,阿一派定心丸說:「存貨足夠食一年半載。」但他也為找尋貨源補充而煩惱。

失業總廚:睇唔到曙光

2011年04月03日

【本報訊】「今次係我入行 22年來,第一次俾人炒魷魚!」前日結業的八重菊日本料理前行政總廚老偉波,是本港第一代鐵板燒師傅,雖然失業後迅速找到新工,但他無奈地說「香港人好敏感,暫時睇唔到(本港日式飲食業)有曙光」,擔心業界出現結業潮。
上世紀 80年代尾, 16歲的老偉波入行,就是在當年日本料理名店「友和」工作,主打鐵板燒,其後他到過日本和歌山學藝,回港後在日本人俱樂部、稻菊、明石等高級日本料理店工作,座上客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天皇巨星梅艷芳及張學友等,每次轉工都是被挖角。

業界傷害難以估計

經歷過 80至 90年代本港經濟起飛的好日子,又度過 97年金融風暴及 08年金融海嘯,洋名 Marco的老偉波見盡本港日式飲食業興衰,但他直言這波日本世紀海嘯絕不易捱過,「今次日本福島核事故仲未有解決方法,香港人咁敏感,估計仲有一段時間對日本食品失去信心,對業界造成難以估計嘅傷害」。
對於八重菊因難頂海嘯核災結業令他突然失業, Marco直言感到無奈,幸好他已獲一家私人會所招手,掌管其日式料理部門。失業一日便找到新工,老偉波表示好彩,他更關心其他被裁的同事面對失業之苦,希望大家能度過核災難關。

食客失信心 改吃泰國菜

2011年04月03日

【本報訊】「唔驚就假!輻射會累積 o架,家食咗冇事,唔擔保第日冇事,都係少食為妙。」一向愛吃壽司的黃太,與不少港人都有同一心態,在日本核災發生後減少光顧日本料理;元朗一間日本料理和旺角一間鐵板燒料理的負責人,都不約而同稱客人受心理影響,近期生意大減三成;就連著名食評家李純恩都表示,會盡量避免吃來自日本東北的食材,他說市民避吃日本菜,已間接令其他食肆如泰國菜等受惠。
學生任小姐擔心日本食物可能受輻射污染,她謂每個月總有一兩次光顧日本料理,但現時即使吃也不會吃魚生。黃太也表示在日本核災後,已沒有到日本料理吃東西,她說:「因為會影響健康嘛!」

「日本料理」只是烹調法

元朗田中壽司刺身店昨日周末仍見座無虛設,但負責人盧小姐表示,日本發生核災後,該店生意減少了三成;旺角一間鐵板燒料理負責人阿 Ben亦表示生意大減三成,他說現時只靠熟客光顧,客人亦明顯少吃了魚生。
食評家李純恩指目前以日本原產食材作招徠的高級日本菜館最受打擊,他明白港人對日本菜有心理陰影,不過他指所謂「日本料理」其實是指用日本方法烹調食物,食材並非必然來自日本,「一般價錢嘅日本料理,點會有新鮮日本食材畀你食吖」。他謂市民拒食日本菜是「禍及無辜」。

蘋果日報 - 20110403 - 第一滴血 核災摧毀香港日本食店阿一旗下八重菊執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