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英国25岁It Girl去世 自拍照曾现"鬼手"

 

2014年04月09日03:04

 

1

  根据英国BBC新闻报道,知名It Girl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已经去世。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出生于1989年,今年年仅25岁!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于当地时间4月7日在家中突然死亡,目前死因不明。

  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是爱尔兰歌手Bob Geldof和已世主播Paula Yates的小女儿。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18岁出道当模特,而后在伦敦时装周时尚活动中常常露面,是报友们熟知的伦敦社交界名媛。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曾被传出滥用药物,不过遭到她否认。

  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和丈夫Thomas Cohen拥有两个儿子——23个月大的Astala和11个月大的Phaedra。皮驰斯·盖尔多夫 (Peaches Geldof) 的姐姐皮格茜·盖尔多夫 (Pixie Geldof) 也是英国知名It Girl和模特。

1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东森电视台12月13日报道,英国著名摇滚乐明星鲍勃 格尔多夫(Bob Geldof)的女儿皮驰斯(Peaches Geldof)最近在家中抱着女儿自拍了一张照片,但在欣赏照片时,却意外发现她的肩膀旁出现一只诡异的手。  随后,她立即上传Instagram并用文字说明:"我和女儿近距离拍到了鬼影,那只手绝对不是我的,因为我一只手正搂着我女儿的腰,另一只手拿着照相机拍照,实在太恐怖了!"

  据报道,皮驰斯受到了不小的惊吓,当天晚上她担心"鬼"会再度找上门,完全不敢关门睡觉,必须保持门半开透进一点光才有安全感。事后她调阅了前屋主的资料,发现她住的房子在1920年时系一位有钱男人所建,当时他的妻子生下一个死胎后承受不了打击而发疯,最后在洗澡时把自己淹死在浴缸里。

  皮驰斯事后也补充说:"虽然很害怕,但我当时没有感受到任何恶意或愤怒的气息,她似乎是一位友好且充满母爱的女性,也许只是太喜欢可爱的小孩,忍不住出现来找我女儿而已,希望如此!"

壹週刊 - 1267 - NEXT 3.0 未來健康軟硬體

 

CLOSE-UP

未來健康軟硬體

今年,可說是科技健康年,年頭的 CES有大量穿戴式健康監測產品現身,之後 Samsung、 LG亦推出內置健康監察功能的手機,似乎 Android系統已全面準備好。
至於 iOS,兩個星期前 Apple在美國舉行的 WWDC上,亦在將會推出的 iOS 8內加入健康監察功能,有理由相信,未來大部分手機加入健康概念,絕對是大趨勢。

2019年.夏.香港

2014年的今日,用家眼中的手機監察健康都不外乎是加條手帶就算,不過發展空間之大,過多幾年,可能已可以完全融入生活之中。到時會點?
五年後的 Sam,配合現今開發中的健康監察科技,預測未來手機健康功能扮演的角色,變成日常生活一部分。

___時間>>> 06: 00
______狀態>>>剛起床

每朝, Sam都會 6時起床,而叫醒他的並非鬧鐘或者電話,而是具有震動功能的電子手帶:因為可以減少被嘈醒而產生的不安情緒。之後,入廁所拎起智能牙刷,由於內置感應器,可測量使用者的使用時間、方向,只要在手機開啟專用 app,就可以顯示每次刷牙的完成度,幫助改善刷牙習慣。

___時間>>> 06: 20
______狀態>>>去茶餐廳食早餐

毋須逐樣成分輸入,即用相片配對數據庫識別出不同食材,再計算卡路里,比現時的卡路里 app方便得多。

Sam每日都會到球場附近的茶餐廳食早餐,今日食雞蛋三文治加杯熱奶茶。為求好好控制每日卡路里攝取量, Sam會開啟「即時影像計算卡路里」手機 app,影張食物相,手機 app就可以自動分析成分及卡路里數值,毋須餐餐左計右計。

___時間>>> 06: 45
______狀態>>>球場跑步

最少都要戴住條手帶先計到心跳率及血壓,不過美國已經有公司研究智能耳塞,應該好快有得用。

去球場跑步是每日指定動作,而 Sam亦必定帶埋智能耳塞。可以用藍牙連接手機播歌之餘,亦設有多組感應器,可即時計算使用者心跳率及血壓等資料,仲可以計埋步數及步速,然後將所有資料全部傳送到手機上。亦可以以圖表顯示過往數據,如果有不尋常的變化,一睇就知。

___時間>>> 10: 20
______狀態>>>公司工作

從事物流工作的 Sam,大部分時間都需要坐在辦公室工作,而公司特別為員工安裝智能系統幫手增加效率,首先為每位員工都提供智能椅,椅內不同位置設有感應器及震動器,當坐下超過 1小時,就會作出震動提示。而電腦亦設有眼球識別功能,當發現使用者眼睛閉上超過 3分鐘,就會致電提醒,以免工作時睡着。

其實感應器、震動器,甚至眼球識別功能都不算新技術,但未來同健康整合之後,對日後生活有好大改變。

___時間>>> 13: 30
______狀態>>>午飯後

智能藥樽的數據除了可直接傳到使用者手機,亦可以連接醫院或家庭醫生,有助監察病者的用藥情況。

每日午飯過後, Sam都會進食維他命補充劑。為有效管理自己的食藥時間,會用智能藥樽放置維他命丸。智能藥樽最大好處是設有動態測量晶片及流動數據傳輸功能,只要拎起藥樽倒出藥丸,就可以將食藥時間記錄低,並即時傳送到手機。

___時間>>> 18: 00
______狀態>>>放工

經過一日工作,加上戶外溫度達到 35℃,回家後的 Sam滿身大汗。不過, Sam毋須自己去開冷氣,因為智能家居的身體監測器自動識別屋內每個人的身體狀態,慢慢將室溫降低。另外,亦會將浴室熱水器調節至合適溫度,即刻洗澡亦不怕有感冒。

___時間>>> 19: 00
______狀態>>>準備晚飯

韓國 Samsung及 LG都大力推動智能家電,其中智能雪櫃配合 RFID(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可即時知道雪櫃內的食物種類及最佳食用期資料,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晚飯時間,由於 Sam使用智能雪櫃,只須打開連接雪櫃的手機 app,就可根據雪櫃內不同食物的食物標籤,知道儲存的食材種類以及食用期限。同時,只要預先設定飲食喜好,手機亦會因應不同食材的到期時間,自動找出合適的食譜, Sam只要跟住食譜烹調即可。

回到 2014

睇完未來手機健康科技,太虛幻?其實現時智能手機都開始植入健康 apps,幫手監察身體狀況,最值得留意當然是剛發布的 iOS 8,入面新加入的「 Health」功能,隨時改變你用手機的習慣。

一站式

雖然現時 iOS 8仍未正式推出,只有開發者先可以率先安裝到 iOS 8 beta,不過在早前公布 iOS 8的同時,最多人留意到的是新推出的「 Health」功能。以前想用手機監察健康,除了要配合其他生產商推出的手錶、手帶等工具之外,亦要安裝專用 apps,如果有幾個不同牌子的監察工具,手機就要裝齊幾個專用 apps,逐個設定都幾煩。而今次新推出的「 Health」功能,就是整合所有由其他廠方提供的健康數據,方便用家監察之餘,亦方便提供俾醫護人員作分析之用。

手錶配合

既然要配合不同健康、醫療產品使用,支援的功能當然不能少,除了心跳率、消耗卡路里、計步等資料外,亦可記錄血糖、膽固醇等數據,就算日後要在家測量,都毋須自己慢慢填。另外,仲可以記錄埋睡眠質素、深層睡眠長度等數據,亦可提醒你幾時要食藥,全部都用一個 app做到。聽落功能夠多,但全部都要配合其他產品先用到。其實加得「 Health」功能,相信未來推出的 iPhone 6在規格上都會作出配合,而且加埋傳聞已久的 iWatch,隨時用到「 Health」一半功能,加上 beta已經提供埋「 HealthKit」俾開發人員,相信 iOS 8正式一出,支援的健康監察產品多到數不清。

iOS編

今次 iOS 8新加入的「 Health」功能,血壓、磅數、卡路里全部都可以記錄低,開拓空間夠大。

記錄低日間卡路里消耗量,好多健康 app都做到,但可以睇埋夜晚睡眠質素,功能明顯多好多。

發布 iOS 8之前,網上已經傳聞 Apple會大搞健康功能,仲一早有埋畫面流出兼預計有 iWatch現身,不過最後當然一場空。

除了健康方面,「 Health」功能亦都照顧埋醫療,幫手記低食藥時間、儲存電子化驗報告,方便俾醫生睇。

Android編

iPhone後知後覺內置健康 app, Android陣營年初已經玩緊, Samsung、 Sony及 LG新款旗艦機均支援自家健康 app,不過 Samsung GALAXY S5有得測埋心跳,小勝一個馬鼻。

測心跳  Samsung GALAXY S5
售價:$5,998
上一代 GALAXY S4已有 S Health程式,今次加強版更首次加入心跳監測儀,將手指輕放在機背鏡頭下方 LED補光燈旁,就可以量度用戶的心跳率,加上毋須佩戴任何手帶,單靠 app就可以計步、計算運動時間及以 GPS量度距離,仲可以輸入每餐食物估算熱量,以及量度睡眠時間,計功能,贏晒!
網址: http://www.samsung.com

輸入每餐食物, S Health識得計熱量,仲可以影張食物相做記錄。

手指輕按 LED燈稍等幾秒就可測出心跳,運動時就知心跳有幾快。

介面靚,但逼人買手帶先用到所有功能,一貫 Sony作風。

靠手帶  Sony Xperia Z2
售價:$5,998
講介面, Sony的 Lifelog設計最靚,而且除了健康記錄,仲會有生活記錄,例如去過邊度、聽過邊首歌同埋影了幾多張相等,可惜一定要配埋 Sony條 SmartBand(售$798),先可以做到計步及記錄運動時間等健康記錄,無買 SmartBand單靠個 app只做到生活記錄,扣晒分!
網址: http://www.sonymobile.com

功能略嫌簡單,未夠 Samsung齊全。

輸功能  LG G3
售價:待定
本星期先出行貨的 LG G3,亦有內置健康程式 LG HEALTH,同 Samsung一樣,勝在毋須加手帶,就可以計步、計算運動時間及以 GPS量度距離,不過就無記錄飲食及睡覺的功能,未夠全面。
網址: http://www.lg.com

今年三月開記者會, HTC公布與 Fitbit合作。

蝕底  HTC One M8
售價:$5,998
見其他手機品牌都有健康監測功能, HTC One M8亦想照跟,不過趕不及寫自家 app,唯有夥拍健康手帶公司 Fitbit合作,雖然 HTC有花功夫將 app改良,令 app可於手機中暢順運行,不過大部分功能仍要靠手帶檢測,意義不大。
網址: http://www.htc.com

手帶戰

就算手機已內置健康 app,但要監控健康,始終要靠手帶先夠全面。

測眠  Jawbone UP24
售價:$1,499
有齊計步及記錄運動時間等功能,最特別是睡眠偵測功能,不單記低總共睡了多久,還會根據身體動作,來判斷當中有幾多時間是深層睡眠,然後到設定時間慢慢震動手帶叫醒你,保證不會嘈醒枕邊人。
網址: http://jawbone.com

新手帶採用防敏感物料,日戴夜戴亦不會令皮膚不適。

加入 UP Coffee手機 app,記錄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再與睡眠數據結合分析,睇吓飲得咖啡多對睡眠的影響。

游水  Fitbit Flex
售價:$898
其他手帶雖然都有防水功能,不過最多防流汗同埋落雨, Flex就有多達 10m防水功能,戴住游水都可以做記錄,而且每盒有一大一細兩條手帶,毋須擔心買回來不合戴,夠窩心!
網址: http://www.fitbit.com

一盒有齊大小兩條手帶,情侶一人一條剛剛好。

設定目標要減幾多磅,手機 app就會提你距離目標仲有幾遠。

分析  Phyode W/ME
售價:$1,588
有別於只記錄不分析的手帶, W/ME可以利用手帶內置的感應器,測量心電圖,並進行心率變異分析( HRV),然後列出心理狀態、活力指數及自主神經系統( ANS)健康情況,不過似噱頭多過實際用途,叫做多樣功能玩。
網址: http://www.phyode.com

設計成波浪形,有別於一般橢圓形手帶。

手機 app插圖夠可愛,似針對女性用家。

輕巧  Mykronoz ZeFit
售價:$599
功能無特別,來來去去都是記錄步行數據、步行距離、卡路里消耗,勝在售價夠平,而且只重 25g,戴上手不會累贅。
網址: http://www.mykronoz.com

用 OLED顯示屏,夠慳電,充電三小時就可用上一星期。

除了有手機 app, ZeFit仲會將運動數據放上雲端,開網頁就睇得一清二楚。

潮戴  Nike+ FuelBand SE
售價:$1,799
內置 3軸加速度計,可以輕易追蹤不同類型運動的數據,配合 iPhone 5s,更可準確計算出熱量消耗及運動狀態,而且追加了紅、橙、黃及玫瑰金等新色選擇,夠潮!
網址: http://www.nike.com

顏色夠多,又有大批潮人追捧,一直是運動手帶界最紅的一員。

食世界盃熱潮,推出巴西黑金特別版 FuelBand SE,內有巴西國家隊 logo,發售日期未定。

健體 app

不想花錢買手帶或內置健康 app的手機,亦有不少免費 app供下載,一樣可以做到類似健康監控功能。

掃描食物
講到監控飲食,大部分 app要自行輸入數據, Calorie Counter and Food Diary就好方便,嘟一嘟食物包裝的 barcode,就會從數據庫搵番食物的營養資料,好方便,當然食碟頭飯時,依然要人手輸入啦!
Calorie Counter and Food Diary
支援機種: iOS、 Android(註)

睇心跳
麻省理工研究發現,心跳時血液會泵上面部,令面部反射出來的光線有輕微變化, Cardiio就可利用 iPhone前置相機睇「面色」,再從變化次數計算心跳率,極方便!
Cardiio
支援機種: iOS

聽力測試
想知是否弱聽,不妨安裝 uHear,由專業聽力學家編製,會在測試中播放不同頻率,回答是否聽到後,就能計算出是否有弱聽問題,以及問題有多嚴重,方便及早發現問題求醫。
uHear
支援機種: iOS

私人教練
請來健身教練及運動明星如舒拉寶娃教學,示範過百種減肥瘦身及體能鍛鍊的運動,仲可依照個人狀況選擇訓練強度,跟住做,實 keep到靚身形。
Nike Training Club
支援機種: iOS、 Android

(註) Calorie Counter and Food Diary只有 iOS版免費, Android版需收費$30.94。

壹週刊 - 1267 - NEXT 3.0 未來健康軟硬體

壹週刊 - 1268 - 時事 揪出公投黑客 中移動中科院 發動四成攻擊

 

封面故事

揪出公投黑客 中移動中科院 發動四成攻擊

七十三萬人無懼中共打壓,抵抗白皮書文攻,熬過網絡黑客武鬥,創下本港民間公投奇跡,以選票向北京說不。
為減低政改公投構成的政治壓力,連日來官方媒體、香港高官和北京政治打手,出盡法寶抹黑公投,更指責佔中搞手自編自導被黑客攻擊。但本刊獲得一份攻擊港大公投系統的黑客網絡位址( ip address)分析報告,發現首三位攻擊分別來自北京中國科學院轄下中國科技網、中國移動及俄羅斯科學院網絡,兩間「中字頭」機構已佔攻擊量四成,北京打壓公投可謂證據確鑿。
除了公投系統外,負責管理及註冊本地「.hk」域名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透露,自民間公投開始,本地域名伺服器被黑客連番攻擊,週日實體投票舉行期間,伺服器流量高達平時的一百倍,顯示黑客正與全港市民為敵。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坦言,近日大規模攻擊若無國家資源配合難以做到,但對中科院明目張膽違法攻擊,感到匪夷所思,促請警方嚴肅處理。

中國移動通訊(佔 18.36%攻擊量)
中移動是全球最大流動電話網絡商,用戶人數超過七億,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中央企業。是次攻擊的網絡位址屬於集團旗下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及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

「黑客好聰明,好有計劃,知我哋開機準備預先登記,就已經發動小規模攻擊,試探我哋防禦措施。」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為「和平佔中」公投系統擔任網絡保安顧問的楊和生憶述,黑客自本月十三日政改全民投票開放預先登記時便發動小攻擊,至翌日晚上摸清系統布局,便進行第一波大規模攻擊,分別瞄準系統設於美國及香港的伺服器。「嗰時無諗過咁大規模,以為真係會投唔到票。」他形容,連續兩日攻擊幾近令系統癱瘓,亦令其中兩間美國及香港提供伺服器服務的公司退出。

伺服器死前留 IP

據悉,黑客分多路進攻系統,除了發動大批虛擬的假網絡位址( ip address)進行近百億次查詢,意圖塞死伺服器入口,又發動擁有真實位址的電腦,假扮香港本地用戶,成功突破佔中投票系統對境外位址的封鎖,攻擊背後的主伺服器,幾近令系統癱瘓。不過,有關伺服器「臨死」前,記錄了該批黑客的真實位址資料,為追查黑客身份提供重要線索。
據了解,該批網絡位址為數約五百個,雖然無法核實個別位址的登記人資料,但能追查位址由哪個網絡服務供應商或機構登記,經過詳細分析,結果可謂出人意表。本刊取得的黑客分析報告顯示,雖然該批黑客透過多達七十多個網絡供應商進行攻擊,但出奇地近五成位址集中於三個網絡供應商及機構,包括北京中國科學院轄下的中國科技網、中國移動及俄羅斯國家科學院轄下的系統分析研究院,兩間中資機構更佔攻擊量四成,其他供應商所佔比例相對極小,亦非國家級機構。
本刊將分析報告交給楊和生,他認為位址分布集中於個別機構極不尋常,亦與過往 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劫持民間電腦的攻擊模式有很大分別,「過往攻擊嘅網絡相對比較平均,因為以黑客嘅角度嚟講,如果側埋一邊,人哋相對會較易預防。」
楊和生分析,排名首位的中國科技網及第三位的俄羅斯科學院,並非向大眾提供收費服務的網絡供應商,理論上其位址只限機構內部使用,網絡保安亦理應較嚴密,黑客植入木馬程式繼而劫持發動攻擊的機會極微,但他承認,無法證明該機構有預謀發動攻擊,「見到攻擊主要來自呢啲來源,係咪代表呢啲人直接做呢樣嘢呢?又唔一定係嘅,可能佢哋啲電腦都係被人利用緊㗎啫。」

本刊取得的分析報告顯示,攻擊政改公投的黑客來自七十多個網絡供應商,頭三位已佔五成攻擊量。

本月中佔中開放系統讓市民預先登記,旋即引來黑客大規模攻擊,有關伺服器曾一度被癱瘓,卻同時記錄了黑客的網絡位址。

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右)對於中科院公然進行網絡攻擊感到匪夷所思,他強調市民爭取普選的心不會因此被打壓。(莫智謙攝)

國家機器難被劫持

網絡攻防戰

排名第二位的中移動網絡捲入黑客攻擊同樣離奇,皆因中移動只提供流動網絡,但手機上網的穩定性相對電腦低,效能亦較差,黑客絕少利用「殭屍」手機發動攻擊。「可能中移動喺香港有其他業務,例如數據中心嘅業務,啲電腦擺咗去數據中心,就有可能俾人變咗做『殭屍』電腦嚟做攻擊。」但全國最大流動網絡公司的數據中心電腦被黑客挾持,實在叫人難以置信。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得悉攻擊源頭包括中科院轄下的中國科技網後,對國家領導層公然發動違法攻擊,感到匪夷所思:「我一路以為未必係國家最高領導做呢個決定(攻擊),而係個別單位為搏表現而咁做都唔定,但你提到中科院,我就覺得太明目張膽。」
他又指,近日大規模攻擊若無國家資源喺背後支持難以做到,是「不言而喻」的事實,故「無深究係邊個具體單位」,只希望警方嚴肅處理:「警方日日話我哋佔中違法,而家有兩件事情違法擺喺眼前,第一係呢啲黑客攻擊,第二就係有啲團體,愛港力,用人哋身份證去嘗試投票,呢啲係盜用他人身份證,我相信係觸犯法律。」

三十萬電腦攻「.hk」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總裁謝達安承認,自公投系統運行後,「.hk」域名伺服器流量比平常高出一百倍,形容黑客想癱瘓「.hk」網站。(鄒潔珊攝)

黑客為阻礙市民公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除了一直猛攻投票系統外,原來兵分多路,同時有系統地向管理「.hk」域名的伺服器進攻,試圖影響香港網站連線,與全港市民為敵,亦擊破建制派指佔中運動自編自導被黑客攻擊的謊言。
由政府指定負責管理及註冊「.hk」域名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HKIRC)行政總裁謝達安接受本刊訪問時證實,其伺服器流量自本月中佔中公投系統開放後,便開始出現異常,流量較正常多出二十多倍,至週日實體投票進行當日,更錄得破紀錄流量,較平日多出一百倍。
謝達安形容是次攻擊「(即使)唔係歷來最大,都肯定入十大」,直言能長時間發動大規模攻擊的黑客絕非等閒之輩,估計須動員約三十萬部電腦攻擊,又指黑客攻擊很有技巧,例如將系統查詢「加密」等。
他拒絕揣測黑客的身份及動機,但強調 HKIRC早已實行防禦措施,特地將一個重要伺服器離線操作,並加大副伺服器容量等。雖然「.hk」伺服器遭受攻擊逾一週,但各網站服務未有受阻,「其實攻擊直到而家(六月廿三日)都無停過,但網絡係無拖慢到,我哋都無收到用戶投訴……今次攻擊係針對性嘅,但要癱瘓香港網絡。防衞措施個 ceiling相當高,(成功)可能性好低。」

CloudFlare戰意高昂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相信,港大公投系統與「.hk」伺服器受攻擊,是由同一批黑客發動,並認為黑客真正目的,仍是攻擊公投系統:「時間上吻合,加上手法 consistent(一致),而呢種攻擊手法以往唔係無,但都比較少見。」他推斷因美國 CloudFlare成功阻截黑客針對投票系統的攻勢,黑客「以為香港網絡保安水平差」容易攻擊,遂以同一手法企圖「成個.hk打冧佢」。
據了解,公投系統的保安專家已堵塞了漏洞,黑客不能再用早前的伎倆突襲,加上美國雲端服務公司 CloudFlare不計成本捍衞系統,黑客現時只進行零星攻擊。其行政總裁 Matthew Prince回覆本刊查詢時表示,是次針對政改公投的 DDoS攻擊,規模之大、技巧之精密均不尋常,屬網絡史上最大規模攻擊之一。他又透露 CloudFlare團隊現時戰意高昂,會一直守護公投系統,「我們自視為保護客人免受黑客攻擊的軍隊,無論遇到怎樣的攻勢,我們都不會投訴,這是我們的工作。」
Matthew Prince自公投正式開始後,一直在個人 Twitter以文字「直播」戰事,又上載綁上頭巾、口咬軍刀的相片,以示 CloudFlare已準備好與黑客作戰,其 Twitter吸引不少港人留言,讚揚他捍衞香港民主,他則稱受網民感動,考慮於本港設 CloudFlare亞洲區分部,更稱希望七一前後到訪香港。
本刊向涉及黑客攻擊的三個機構查詢,中移動回覆近日並無出現異常情況,亦沒有收到客戶相關投訴,其餘兩機構則沒有回應。警方則表示,案件已交由科技罪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據悉 CloudFlare為了應付黑客破紀錄的攻擊規模,已將公投系統程式隔離到兩座大型伺服器內,避免牽連其他客戶,誓阻截黑客攻擊。

為公投系統提供伺服器服務的 CloudFlare行政總裁 Matthew Prince(中),上載綁上頭巾、口咬軍刀的相片,以示團隊戰意高昂。

黑客扮本土 IP入侵

為佔中公投系統擔任網絡保安顧問的楊和生承認,黑客集中來自國家級機構並不尋常,惟是否有預謀發動攻擊則留待警方調查。(蘇智鑫攝)

網絡保安專家楊和生透露,吸收了之前民間公投系統受到境外電腦攻擊,今次佔中公投系統其中一大保護機制,就是只讓香港本地網絡位址的手機或電腦登記投票,一方面提高公投的認受性,另一方面可阻截外地網絡攻擊。「要辨認係咪香港 ip,其中一個方法就係睇吓佢係咪經由 HKIX(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註冊嘅網絡供應商入嚟。」
楊和生解釋,除了較為人熟悉的網絡供應商如電訊盈科或香港寬頻等,不少外地的私營和學術機構都會登記成為供應商,以加快接駁本地網絡的時間,但不能向本港大眾提供服務。今次中國及俄國黑客能繞過對境外電腦的限制,成功突圍並發動攻擊,主因是中國科技網及中移動原來早已登記為本地註冊網絡商,故其轄下網絡位址亦被視為本地電腦。俄羅斯科學院並無註冊,但估計黑客在其他註冊網絡商「協助」下,成功騙過電腦並接駁公投系統的伺服器,但相關漏洞現時已改善。

公投目標 100萬

雖然政改公投週日只開設了十五個實體票站,但投票人數達四萬八千多人。(莫智謙攝)

港大政改公投系統成功抵禦黑客攻擊後,截至本週二已有七十三萬人透過電腦及手機投票,包括四萬八千人週日冒雨到全港十五個實體票站投票,佔中行動以公投爭取真普選氣勢如虹。《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立即潑冷水,週一發表題為「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 13億人多」的社評。但無論大陸怎樣謾罵,也無阻港人投票對真普選表態,早已大幅超越一二年「三二三民間選特首」的二十二萬人紀錄。
特首梁振英週二放大假前卻一反常態,不跟隨北京官媒調子起舞:「我不同意呢個講法(《環球時報》社評),任何人唔應將香港市民同內地人民對立起來。無論投票人數有多少,當中有幾多水分,相信參與嘅市民都表達咗,希望二○一七年落實普選嘅意願和訴求,和中央及特區政府是一致。」他又否定公投是非法:「這件事沒有法律基礎,並不是說這件事有什麼刑事責任。」政圈流傳梁放假期間將與京官會面,討論對公投、七一的策略。
公投反應熱烈,令佔中行動從低谷反彈。五月底,佔中三子大打悲情牌,承諾若投票人數不足十萬,代表行動失敗,三人會公開道歉,並交出佔中運動領導權。豈料六月二十日公投開始,兩個多小時內已經突破十萬,正在參與民主毅行的陳淑莊聞訊後落淚,八十二歲的陳日君樞機更開心得手舞足蹈。接着實體票站開放,投票人數再攀升。

大量增加票站

經過數天衝刺,本週投票人數增幅已放緩。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庭以○三年七月一日五十萬人遊行為參考,「五十萬達晒標,紀錄等市民創。」但他亦把目標大幅提高,「一百萬我哋仲未攞到,過去投票俾泛民嘅人,都未出晒嚟投票。」翻查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共有破紀錄一百八十三萬選民投票,泛民得票一百零三萬。
為了力谷百萬新目標,佔中將焦點放於下週日的全日實體票站投票,並決定增加票站,包括增設二十輛流動投票車、研究離島設票站、利用議員地區辦事處作票站,估計票站數目將增至五十個。大會更安排律師在流動投票車監票。
政改公投反應熱烈,完全出乎佔中三子預料。陳健民稱過去一個月調整策略,成功扭轉劣勢。五月六日佔中第三次商討日後,泛民出現嚴重分裂,人民力量不理真普聯,轉軚力谷其方案出線,踢走陳方安生的溫和民主方案。泛民政黨組成的真普聯瀕臨瓦解,民主黨嚷着退出。雖然最終留下來,但成員之間互信已失。

和平佔中下週日將再次全日開放實體票站,預計增至五十個。(羅國輝攝)

即使要排隊等候,市民週日仍把握機會,就真普選表達意見。(羅國輝攝)

人民力量放棄本身方案,改為真普聯方案拉票,主席袁彌明在銅鑼灣落力宣傳。(羅國輝攝)


調整策略成功

陳日君樞機與到票站拉票的黃之鋒聊天,其間作勢向他揮拳,更說笑問他:「你冇得投呀?未夠秤呀?」(羅國輝攝)

陳方安生、湯家驊公開批評三個方案全部含有公民提名成分,市民冇得揀。「我哋不斷傾,自從五月六日後,不斷早餐、午餐、晚餐、夜晚飲杯嘢,各方面傾,傾到個人散晒,(最後)令到各方面體諒。」陳健民說:「真普聯喺崩潰嘅危機裡面,市民或參與政治嘅人都覺得,如果佔中都冧埋,就冇乜可能爭到,大家望番轉頭,唔想呢支旗冧,一人讓一步。」
各派別放下成見,暫且停火,注意力集中六二二投票,佔中也決定公投加入第二條問題:若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未能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是否應予否決?陳健民承認:「加一條問題對溫和派唔滿足,覺得唔係方案;對年輕、前進團體覺得違反程序,你係咪要將全民提名焦點轉移?」最終各方願意以大局為重,他稱,加入第二條問題,也令更多公眾參與。
人和已達,還看天時、地利,六二二前,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烈表示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刺激更多市民表態。投票前夕,爆出黑客攻擊港大政改公投系統,令佔中必須調整投票安排,延長投票日期及加開票站等,間接增加了全民投票的宣傳。
公投形勢不俗,佔中三子表示七一不會發動佔中,並呼籲各團體忍耐,押後預演行動。其實,今年三月底佔中在添馬公園進行第一次抗爭演練時,已估計有關團體七一預演佔中,他們也準備參與。然而,政治環境有變,陳健民呼籲已投票的市民七一上街,足以對政府構成壓力。計劃七一預演佔中的團體,也因投票日延長,須重新部署。

七一暫不佔中

曾揚言不排除七一預演佔中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周永康稱,投票原定六月廿二日結束,距離七一仍有一星期,政府理應有足夠時間回應,亦讓他們根據政府回應決定是否佔中,但投票現已延至六月廿九日,投票結果翌日公布,若七一有任何行動,市民或覺得太倉卒。「咁高投票率,我諗市民都期望政府先有(正式)回應,如果個回應扼殺埋市民僅餘幻想,咁就係佔中,或者升級行動嘅時候。」
周永康亦稱,週五立法會再次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將影響民情,亦有可能影響他們的部署,「如果過咗,必定民情洶湧,市民本身仲有一絲希望,政府會因應民情去改革政制,但個議會再一次失效,就好似俾希望你,你又摑市民一巴。」學聯將視乎週五的情況,商討會否在七一發起進一步公民抗命行動。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則表示,學民七一遊行後一定有後續行動,但會先向學聯了解其行動,再與成員討論是否加入,如成員不同意,將自行發起其他行動,但主題仍會圍繞公民提名、學界方案及普選議題,強調以非暴力為原則。
佔中後援會發起人譚得志稱,如學生七一發起佔領行動,將會參與其中,但若學生沒有行動,他們未必會在七一晚上行動。現時佔中後援會及人民力量正計劃七月二日發起一項合法行動,他形容行動將會影響交通,並對政府構成管治壓力。人力主席袁彌明則稱,如學生發起佔領行動,將會立刻討論並決定是否到場聲援。

除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職員,每個票站均有不少身穿和平佔中 Tee的義工,協助投票順利進行。(李育明攝)

不少長者撐住枴杖也親身走到票站,為自己和下一代發聲。(王偉洪攝)

我們在發聲 蝙蝠俠打壞人

無懼北京打壓的蔡先生說:「佢哋驚過我哋,如果唔驚就唔使搞咁多嘢。我哋需要蝙蝠俠……」五歲兒子:「同埋 Superman……」蔡先生:「要打低壞人!」(誰是壞人?)兒子:「梁振英、陳茂波……」

防黑客入侵

廖先生:「較為信任實體票站,我怕黑客入侵被投票。」

為了下一代

從未在議會選舉投票的吳先生,帶同太太和孫女參與公投,全為了下一代:「話就話聽民意,但佢有佢講,我哋有我哋搞,如果個個唔企出嚟,始終對下一代無咩好處。」

展示普選決心

朱先生:「實體投票是一種姿態,可令政府及北京知道香港人對普選的決心。」

大國失信

六十五歲的梁女士:「我哋而家已經係無能,只能靠自己行出嚟……係唯一嘅表達機會,明知係無效、唔會有人聽,但我希望用人數話俾全世界知,堂堂一個大國失信,佢應承我哋一國兩制。佢一直嘅行動、管治、白皮書……擘晒面喇!」

堅持公民提名

八十後 Kimmy和九十後 Kelvin:「希望以行動支持全民投票,公民提名必不可少,讓市民利用提名權、選舉權,一人一票選出真正代表自己的特首。」

不要一國一制

馬先生:「 6.22投票才是真的選舉,若未來的選舉有篩選,那肯定是假的選舉。若指定只可選誰人就肯定不對,倒不如不要叫一國兩制,乾脆叫一國一制算了。」

中風漢:一定要普選

六十三歲的傅先生四年前中風,影響其表達及活動能力。平日絕少出門的他,特意請親人陪他前來投票,說話明顯相當吃力,必須緩緩地讀出一字一句:「我唔識講嘢㗎啦依家,但係我都係要出嚟,一分力量,我哋都要堅持,一定要普選。」

人數最重要

湛先生跟太太和女兒一同到票站投票:「要有人數,話俾人知我哋有幾多人想要呢樣嘢……最重要係俾當權者知道,香港人需要普選。」

無懼京官抹黑

面對港澳辦和中聯辦批評全民投票「非法」,陳小姐強調參與公投,希望用和平手法表達意見:「有人用呢啲手段抹黑我哋,搞到呢件事唔可以好 pure(純粹)咁出個 result(結果)……無論佢 name我哋非法同唔非法都好,我哋做咗出嚟,就對得住自己,對得住我哋下一代。」

政府整死王維基

李先生:「自己嘅政府要自己管,好似梁振英咁,夾硬整死王維基,整個社會咁分化、咁亂。」

政府冇商冇量

浸大傳理學院三年級畢業生黃小姐:「香港政府講嘅普選方法,都唔係香港人想要嘅普選。我唔覺得政府同我哋係有商有量,我哋就用其他方法話俾佢哋知。」

政黨提名重要

徐先生:「政黨提名是重要的,因實現普選時,特首須有政黨或團體支持,但公民提名同樣重要。」

勿向現實低頭

曾先生:「公民提名被指違反基本法,但我認為現實歸現實,意願及理想要清晰表達,不能向現實低頭。」

難忍《蘋果》受襲

25歲陳小姐:「中共開始愈嚟愈過分,連我哋睇開嘅《蘋果》動新聞,都可以 hack入去攻擊佢,已經超過我哋可以忍受。」

拒絕篩選

陳同學:「我覺得應用自己一票,選出想要的特首,不應有機制篩走一些他們(北京)不想要的特首(候選人)。」

行使港人權利

從未上街的謝太帶女兒投票:「想香港人行使番香港人嘅權利,有咩要求都自己爭取。」

婆婆助人投票

學了十多年電腦的華婆婆,早已在網上投票,但她帶着手提電腦到長沙灣票站現場,予排隊尾的投票人士網上投票,希望方便大家:「好想為自由民主出一分力呀,我哋係香港人嚟㗎,喺香港長大幾十年喇,需要愛護香港囉!」

民意積少成多

梁小姐:「出來投票要盡自己責任,希望積少成多,讓政府見到,但相信當局未必理會。」

逼議員聽民意

八十歲的任先生:「支持公民提名,希望立法會議員根據投票結果,憑良心投出與民意相符的一票。」

最和平表達訴求

賈小姐:「投票是最低限度發聲表達訴求的方式,亦是最和平的,希望政府接受。」

政府太差了

盧先生:「政府太差了。我覺得要行出來投票,才算是表態。」

支持正確方案

張婆婆:「一定要投票,支持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案。」

珍惜發言權

同是五十多歲、傷殘人士的郭氏夫婦,即使撐住柺杖也要親身到票站投票,只想盡香港人的本分:「唔關身體咩缺陷嘅問題,我覺得咩年紀、咩缺陷,如果我有呢個(發言)權,我咪講。」

壹週刊 - 1268 - 時事 揪出公投黑客 中移動中科院 發動四成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