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另壹角度:為何香港未來機會盡失?

 

另壹角度:為何香港未來機會盡失?

Posted on March 27, 2011 by simoncf

為何香港未來機會盡失?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06, 2010.3.17)

近來,越來越多朋友說會認真考慮移民他方。經歷過八萬五、科網爆破和沙士等人禍,這些香港人都沒有想過要離開。究竟這段日子發生了什麼事,忽然令到大家對這個地方信心盡失?

三月六日的遊行,一個看來只有八、九歲的小朋友,很憤怒地對鏡頭發表他的觀點:「我們都要食飯……都要讀書……這六千元,應該人人有份!」這句話,彷彿在控訴我們都欠了這位小朋友一點什麼。

以前的社會,沒有理所當然的福利。貧苦大眾得到的,叫做救濟。一般人,就算要艱苦一點,也寧願靠自己勞力。可是,同樣的一個社會,也造就了許多白手興家的巨賈富豪。當時,香港什麼都沒有,只有機會。

今天呢?香港好像什麼都有,唯欠機會。這無疑是一個非常違反常理的結局。為什麼當一個社會越來越富裕,機會卻好像越來越少?年輕一輩接受的教育越來越多,為什麼他們好像出路越來越窄?

從前香港人要發圍,今天變成八十後要上位。 驟眼看來,兩者只有些微差異。不過,發圍是突破障礙,自創新天;上位,卻是步前人後塵,論資排輩。從文字意境,也看得出香港的文化面貌,老早便開始發生變化。

機會不是閒放一旁,等待幸運兒來享受;出路,亦不會一早鋪設在地上。可是當機會和出路也成為了社會的責任,兩者的本質都變了,機會變成了福利,出路也將「發圍精神」縮窄成「上位文化」。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對新移民拿不到六千元表示痛心。這一幕演出,讓我們看清楚,由政客和政府合力吹捧的平等機會綱領,其實骨子裡想達到的,不是精神上的機會平等,而是物質上的分配均等。

其實那位遊行時要求人人都有份拿六千的小朋友,和高高在上年薪幾百萬的林煥光主席,兩人同樣在鼓吹絕對的平均主義;只不過前者是希望可以不勞而獲,後者則為了高薪厚祿。最諷刺是,這兩人要是拿到什麼好處,最終還是從納稅人的口袋中搾取。

就連最原始的社會主義思想,也會將掠奪人民勞動成果,包裝成各取所需,人盡所長。這個特區政府,慌張地向所有香港永久居民均分六千元,明目張膽用納稅人血汗錢,來為政府的民望補底,你說沉默多數又怎會不怒氣沖天?

不過,最令人氣餒的仍然是政客。當香港人為了目前而工作,政客卻無視歐美退休大鑊飯爆破的教訓,硬要將人家失敗的一套抄過來。政客不負責任,更要全民一起跟他們不負責任,實在教人心灰意冷。說到底,香港不論是那個派別的政客,原則上都是一樣的平均主義信徒,他們永遠都不明白,把機會創造出來的人,在背後花了多少心力。

當然,我們熱愛生命的一群,永遠都會為自己創造機會。要是香港無可救藥,遠走他方,亦未嘗不是一個方法。香港失去的,不是機會,而是那些願意去努力把機會創造出來的人。

Destructive Creation

蘋果日報 - 20110413 - 利字當頭:生意人的道德責任

 

利字當頭:生意人的道德責任

2011年04月13日

在大坑賣炭燒雞蛋仔的吳旭輝伯伯,是自僱人士。所以,吳伯同時是資本家,也是打工仔。全城在同情的,其實是打工仔吳伯,那個月入只有 6000元,收入微薄但仍堅持自力更生的「香港精神大使」。要知道,阻人搵食,罪大惡極,乃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所以,當吳伯慘遭食環署十幾名制服大漢重複執法迫害,香港差點釀成「雞蛋仔革命」。

發牌條件苛 小販難上舖

據說,這檔雞蛋仔一個月平均賺到 6000元。以每底雞蛋仔 10元計算,假設材料成本佔四成,換言之,保守估計,吳伯每月賣出 1000底雞蛋仔;又假設吳伯每月開工 25天,每天平均開工 4小時,也就是平均每 6分鐘賣出一底雞蛋仔。當然,以上假設沒有計算罰款和木頭車的成本。報道指吳伯一向認罪並罰錢了事。
如果雞蛋仔炭燒是賣點,為甚麼吳伯不找人流暢旺的地方租個位安定下來?大家只直覺說租金貴,但有沒有人研究過食環署發牌條件過份苛刻,才是熟食小販難上舖的原因?為甚麼 30多年來,吳伯都維持同一運作模式?為甚麼雞蛋仔檔要在大坑開檔?外區人會為了一底雞蛋仔跑到大坑去嗎?
做生意,就要賺到盡。吳伯就是因為賣得不夠多,賺得不夠盡,才沒有資本去滿足食環署苛刻的發牌條件,寃枉錢都花在罰款和被沒收的木頭車上。大家見到甚麼才是真正的貧窮惡性循環嗎?由推木頭車、到開小店、到大搞連鎖生意,這才是香港故事。這些小商販亦不是甚麼哈佛耶魯的高才生,也沒有富爸爸的大手筆資助,只不過這些成功生意人都會不斷想辦法去解難。作為資本家的吳伯,要為自己的失敗負起部份責任。當社會只感性地同情吳伯,卻不會從事件中學到教訓,這個現象叫做「思想赤貧」。
利世民
hkliberty.wordpress.com

(利世民)

我要回應

如欲回應本文章,請先登入

我要回應

網名: 請先登入

電郵:(可不填寫)

我的回應╱報料:

只對《蘋果》說:是否

(你的回應只會傳送給編輯部,並不會顯示在討論區上)

歡迎《蘋果》聯絡我:是否

真實姓名:
聯絡電話:

職業:
請選擇 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其他社會保障家庭兒童及青少年長者新來港其他西醫中醫牙醫護士藥劑其他警察海關入境處消防及救護懲教其他保險公務員電訊空中服務員資訊科技會計廣告建築銀行美容客戶服務工程酒店投資理財法律物流新聞傳播地產飲食零售市場銷售傳銷/直銷旅遊鐵路巴士小巴及的士貨車及貨櫃其他保安物業管理其他
職位:

驗証字符:(須大小楷正確)

驗証字符

顯示留言區聲明 留言區聲明 :
  1. 若不希望意見或報料被公開刊載,請電郵私人回應╱報料至 tellus@appledaily.com
  2. 請按主題發言,切勿上載其他報刊、沒有刊載版權的文章,或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否則會被刪除。
  3. 不得於本留言區張貼廣告及涉及任何交易行為之訊息。
  4. 留言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
  5. 我們保留一切刪除及修改權利。如有任何疑問,請電郵至 tellus@appledaily.com

蘋果日報 - 20110413 - 利字當頭:生意人的道德責任

蘋果日報 - 20110413 - 藝術家岳路平駁斥中央喉舌 抹黑艾未未抄襲「新華社別濫用我的名字」

 

藝術家岳路平出聲駁新華社挺艾未未,獲網民讚譽。圖為岳在自己作品前留影。互聯網

 

    藝術家岳路平出聲駁新華社挺艾未未,獲網民讚譽。圖為岳在自己作品前留影。互聯網

    藝術家岳路平駁斥中央喉舌 抹黑艾未未抄襲
    「新華社別濫用我的名字」

    2011年04月13日

    內地新銳藝術家、西安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岳路平發表聲明,炮轟新華社用他的名字抹黑艾未未,並把他「當棋子」用大表不滿,直籲新華社「別濫用我的名字」。他公開同情艾,炮轟當局對艾拘押「程序不當」,認同艾維權行動。岳更直指,當局動用國家宣傳機器,對未經定罪的艾進行攻擊抹黑,是不公平的。

    四女全裸伴未未 玩擋中央

    上星期六( 9日)官方新華社曾發長篇英文稿,除引述官方消息指艾未未「涉經濟犯罪被調查」,更罕有地引用網絡傳聞抹黑艾未未,指艾的作品涉嫌抄襲;其中特別提到,艾 2007年的一個作品,是剽竊另一名藝術家岳路平的靈感。一時間,岳儼然成為艾的對立面,成為當局手中「打艾」的一張牌。

    「被招募成棋子,讓我忐忑」

    放大圖片

    雖然新浪微博很快將岳路平挺艾聲明刪去,但轉貼和讚譽留言仍不絕。

    雖然新浪微博很快將岳路平挺艾聲明刪去,但轉貼和讚譽留言仍不絕。

    12345678910

    前日,在西安美院任職的岳路平在新浪微博發表聲明,公開回應新華社。聲明長達 2,000多字,題目是「請新華社別濫用我的名字」。聲明指,對自己的名字「被新華社招募成為一顆棋子,這讓我十分忐忑」;「我意識到我的名字在某種程度上失控」,「我的名字可能已經『被打抱不平』,但是我本人並不情願」。
    聲明指,當年媒體討論他的作品涉嫌被名藝術家艾未未抄襲時,岳路平稱,當時自己的聲音小,所以同情自己,「今天看到新華社和《環球時報》聲音遠大於艾未未,我也同樣同情艾未未」。他反對新華社把涉嫌抄襲事件「編入批判艾未未的隊伍」,指新華社這樣做「有失風度」,「新華社畢竟代表一個大國聲音,應特別注意分寸感」。
    岳路平又在博客中重申五點聲明:一是同情艾未未;二是認為當局拘押程序不恰當;三是希望艾平安健康;四是認同艾的一些維權活動;五是希望當局不應將拘押定罪跟涉嫌抄襲混淆。
    岳公開駁斥新華社引起譁然。有網民讚他是「有風骨的藝術家」,有讚他的名字是「越(岳)過路障抱不平」;岳昨在微博回應稱:「不聲明,就意味着默認。所以必須聲明!」

    官媒扭曲馮小剛自傳批艾未未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岳路平昨接受本港電視台專訪時,更直言當局「動用國家宣傳機器,對一個沒有明確罪名的犯罪嫌疑人進行抹黑攻擊,是不公平的」。官方《環球時報》日前曾引內地導演馮小剛早年出版的自傳,指上世紀 90年代初在美國拍電視劇時,任副導演的艾未未曾在高速公路企圖蓄意製造車禍,欲證艾行為古怪不正常。但有讀者指,細讀馮的原著《我把青春獻給你》(圖),其中對艾的描寫「完全是讚美」,與官媒所證毫不相關;「馮小剛還寫道:『沒有艾未未的紐約,真的很平庸!』」
    此外,內地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昨晚突然再現身推特( twitter)網,為艾未未等人祈禱,希望他們早日回家。趙與外界斷絕溝通三個多月後上周突然網上發聲,為艾鳴不平,但遭當局約談後,他態度突然軟化,曾表示不再就艾被拘押事件表態,希望外界了解其苦衷。
    本報記者

    岳路平小檔案

    年齡: 36歲
    原籍:廣西象州
    學歷:西安美術學院碩士(中國畫專業)
    任職:西安美術學院教師
    代表作
    策劃:
    •「分水嶺」大型藝術工程( 2006年,西安)
    •「數字共和國」當代藝術展( 2004年,西安)
    展覽:
    •「遠人空間站」( 2005年,倫敦)
    •「各玩各的」當代藝術展( 2005年,北京)
    •「分道」( 2004年,北京)
    •「我的瑞士」( 2003年,瑞士)

    岳路平對艾未未被拘押五點意見

    •對艾未未表示同情
    •希望艾未未平安健康
    •當局對艾的拘押程序不恰當
    •認同艾未未的一些維權活動
    •對艾未未拘押定罪與「涉嫌抄襲」不應混淆
    資料來源:岳路平新浪博客

    蘋果日報 - 20110413 - 藝術家岳路平駁斥中央喉舌 抹黑艾未未抄襲「新華社別濫用我的名字」

    話你知:《童話》《藝術航班》
    兩作品構思相似

    2011年04月13日

    新華社引抹黑艾未未的「抄襲」事件,是指 2007年艾參加第十二屆德國卡塞爾文獻展( Kassel Documenta)作品《童話》,作品內容為邀請 1,001個中國人,免費分五批赴卡塞爾市參展,實際是一個行為藝術。活動獲贊助 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童話》邀 1001中國人赴德

    放大圖片

    《童話》部份參與者在德國合照。互聯網

    《童話》部份參與者在德國合照。互聯網

    而《童話》正好與岳路平較早前創作的《藝術航班》構思相似。《藝術航班》表現方式是從博客上選出三名幸運者,免費從上海坐飛機去西安參加當地一個藝術展。該作品獲英國文化協會上海辦公室贊助 10,000元創作。兩個作品構思類同,當年曾引起內地藝術界熱議,亦不乏「抄襲」之說,但無定論。艾當時拒絕回應外界查詢。而岳當時則以「撞車」形容兩作品類同,但表示無意鬧大,更無打算訴諸於法律。

    惹爭議的艾未未藝術作品《一虎八奶圖》,被解讀為譏諷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互聯網

     

      惹爭議的艾未未藝術作品《一虎八奶圖》,被解讀為譏諷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互聯網

      你的評語:

      艾未未與四女全裸入鏡
      《一虎八奶圖》諷黨中央

      2011年04月13日

      艾未未與四名女子全裸入鏡的《一虎八奶圖》近日曝光,並被網民廣泛傳播,該作品乍看之下是作者崇尚自然、解放,但實際上從人物的細微動作,道盡中國社會各階級間的微妙關係,背後具諷刺黨中央忽視農工、與資本家官商勾結等意義。

      知識分子被政府牽着走

      媒體解讀《一虎八奶圖》中,艾未未坐鎮畫面中心,雖然貌似坦率,但手卻巧妙地遮住重點部位,代表着「黨中央」(擋中央);此外,他的雙手置於左膝上,表明了堅定的左傾態度。
      畫面最左的長髮女子,戴着眼鏡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識分子」有地位、有架子,但卻靠不住;而她撥弄頭髮,始終側身向着黨中央,也說明知識分子再怎麼賣弄,仍被政府牽着走。
      最右的女子體態豐腴,掛玉珮、戴手錶,是「資產階級」;她有地位也靠得住,雙手向身體右側擺,代表「右傾」立場。在這幅畫裏,黨中央與資產階級相隔甚遠,好比枱面上的關係,但兩人還有另外一張單獨合影,則象徵背後的官商勾結。

      農工階級無地位被忽視

      畫中的短髮女子原先沒有地位,僅能站着陪笑,但後來被黨中央拉去靠着坐,代表「新聞媒體」受控制。
      至於從頭到尾只能站在椅後,身體被遮住最多的,則是沒有地位、也時常被無視的「農工階級」。
      中國著名作家顧曉軍表示,該圖十分太真實和太大膽,真實得沒有任何一絲一縷的掩飾與編導痕迹,讓不懂藝術人都覺得是藝術了,這正是艾大膽與其對藝術的詮釋。
      台灣東森新聞

      艾未未妻子路青昨被北京稅務局傳詢。美聯社

       

        艾未未妻子路青昨被北京稅務局傳詢。美聯社

        「雞蛋裏邊挑骨頭」
        艾未未妻遭稅局問話

        2011年04月13日

        艾未未「被失蹤」昨已踏入第九日,當局仍未對艾家通報任何消息。艾未未妻子路青昨應北京稅務部門要求前往應詢,配合當局調查艾的「稅務問題」;艾母高瑛指當局是「雞蛋裏邊挑骨頭」。中國外交部昨對西方輿論挺艾再表不滿,稱任何人凌駕法律之上,「必將受法律懲處」。

        高瑛:兒子每一分錢都乾淨

        路青昨日上午以艾未未工作室法人代表身份,應北京市稅務局要求前往應詢,歷時三小時,其間稅務局方面還做筆錄。路青出來後回應媒體查詢時稱,當局詳細詢問了艾未未工作室的經營情況,「就是經營甚麼、怎麼經營的等」。她稱,對方也沒有向她透露任何關於艾未未的消息。
        艾未未母親高瑛則表示,當局想從偷稅漏稅這方面入手整治艾未未,「他們兩年前就這麼做,沒有結果」,「我敢擔保,我兒子每一分錢都是乾淨淨的」,「你要說他少交漏交,我不敢說沒有,但也不至於這麼做,先把人扣了再查」,「他們這樣做,就是要雞蛋裏邊挑骨頭」。

        高閣:把我們當皮球踢來踢去

        艾未未家姐高閣則指,當局沒交代艾未未下落問題,採取相互推諉「踢皮球」做法,「把我們當皮球踢來踢去」;被媒體問到是否想請律師時,她稱,曾帶律師去公安局交涉,但公安根本不與律師交談,「現在根本不知道艾未未到底犯甚麼罪,連原告是誰都不清楚,怎麼請?」
        而在公安部昨舉行的記者會上,海外記者就艾未未事件追問公安部發言人劉家偉,他強調「北京市有關方面已回應」,「事件正在調查中」。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再被追問時則大表不滿,認為西方不應「把一個犯罪嫌疑人當英雄」,稱「如果說這件事對中國有甚麼影響」,「就是任何人如果違法,必然受到法律的懲處」。
        本報記者/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