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景临:就共产主义问题与任志强先生榷-紫网在线


景临:就共产主义问题与任志强先生榷

字体:[ ]

  既然任志强先生这么公开鲜明、郑重其事地反对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又指名道姓、断然决绝地指出现在共青团员接共产主义的班是天大的笑话,那么,作为整个共青团组织的一员,就有必要认真严肃、平心静气地对任志强先生进行回应。

  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共产党员宣誓遵循的远大理想和终身信仰,可以说是立党之本、奋斗之基。否定共产主义,无异于对党釜底抽薪、动摇根本。任志强先生在文中介绍了自己小时候共产主义信仰坍塌的过程,对于他的不幸遭遇,我们深表同情。作为一名社会人士,他有不信仰的自由;然而,作为党团组织、党团员,我们也有信仰共产主义的天然的、绝对的自由,谁也没有权利对此指手画脚,普通群众不行,社会名流也不行;党外人士不行,共产党员更不行。

  共产主义是一个崇高的目标,反映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组织的胸怀和远见。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富有气度、关注天下、放眼未来的民族,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就有了"天下大同"的理想,就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时至今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反倒不能提这样的理想和情怀了吗?我们所坚持的共产主义与"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其所"的现实目标又有什么矛盾的呢?令人敬佩的我们的先贤——曾发问:"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今,难道就不需要这样关心人民、胸怀天下的造广厦者了吗?

  共产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又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基本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这不正是共产主义实践和探索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过30多年,我们就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但是,问题接着来了,到那时我们共产党人就满足了吗?就要停止奋斗了吗?不,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相比,民族复兴仍然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我们的彼岸是共产主义,我们还要为更加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更加广泛的人们的自由和发展而努力。令人遗憾的是,共产主义实践触动了一些人的神经,也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各种歪曲、污蔑纷至沓来,甚至有人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捡回了"共产共妻"这样的污秽之语。如此过分,到了恶毒的程度,我们怎么可以忍而不发?

  没有人天真地认为共产主义唾手可得,大多数人也不会认为共产主义就是"土豆加牛肉"这样简单的概念。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实现起来当然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然而,既然我们有人起来了,在为这个事业而奋斗,那么你就不能说决没有实现的希望。我们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指接过奋斗的班,而不是坐享其成的班。只要我们一代接一代延续下去,共产主义就一定能实现!

(完)

欢迎扫码订阅紫网在线微信公众号,每日精彩,不容错过!(紫网在线微信号:ziwangzx)

责任编辑:苏和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紫网在线立场!
欢迎转载紫网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紫网在线:http://www.ziwzx.com   




没错,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_理论头条_大众网


没错,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围绕共产主义的争论写给青年网友

作者:朱德泉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一首被传唱了62年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一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最近竟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有大V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说开去,认为"这个口号骗了他十几年"、"你可以努力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去奋斗,但你绝不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下辈子也不是"、"千万别用愚昧来欺骗年轻的共青团员们了!"

  没错,正如那位大V所言,"中文的博大精深并不意味着'接班人'可以有很多种的升级。"那我们就先明确一个清晰的定义正本清源:查《辞海》词条,"接班人喻指接替前辈工作、事业的人";查百度百科词条,"接班人比喻接替前辈继承发展事业的人。"很显然,无论是从传统的还是新兴的词条看,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本身就包含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应有之义。仅仅把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一定义狭隘地理解为具体岗位、具体时间的接续,足以说明这位大V的立论是逻辑混乱、概念模糊的,也是前后自相矛盾的。

  采取"鸡贼战术"用逻辑谬误混淆视听,让人的思想在似是而非中产生混乱;采取"乌贼战术"把水搅浑,让人在混沌中难辨方向,是一些所谓公知们面对"公共说理"经常采用的伎俩。

  互联网上的某些大V,已经不是第一次试图重构主流话语的解释权了。两年前,一位名人大V,就用低级下流的语言,把对红领巾的"审美"变成"丑化",他说:"小时候,我们被灌输,红领巾是由烈士的鲜血染红的。长大了,我们才知道,只有卫生巾才是鲜血染红的。"

    在思潮多样并存激荡的社交媒体时代,一些粉丝量惊人的大V,其传播力和话语权构成了极强的影响力,而影响力决定着引导力。他们对主流话语权的重构,总是从解构"文明的审美权"开始,到一步步劫走"历史的解释权",再到扭曲"精神境界界定的道义权"。这种手法极其隐秘,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迷惑性。对那位大V一家在"文革"中的遭遇,我深表同情,但用特殊历史阶段个体生活中的认知和遭遇动摇或否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一崇高使命,则完全是"驴唇不对马嘴"的狡辩。

    关于"文革",中共中央已有明确定论并且彻底否定。而屡屡翻"文革"旧账,以期否定他们想否定的一切,似乎已经成为一些所谓公知、大V进行一切议题设置的"神器"。

    在当下多元的社会思潮激荡中,用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上的失误、错误、挫折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党的领导、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一元化主导地位,动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网上一些灰黑地带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而无数粉丝量众多的微博、微信账号、社群网络空间林立,又很容易导致网民内部分裂为大量的想法相似或共同点的小集团,形成一个个"信息茧房"和"回音壁",制造偏激的情绪和没有道理的极端看法。"信公知,变白痴"就是这个原因。

    网友尤其是青年网友要想不被忽悠,就需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认识现实、明辨是非曲直。

    一是要清楚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寻找规律的复杂性。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抄照搬。无论是毛泽东主席讲"桥与路"的关系,还是小平同志讲"摸着石头过河",都是讲找规律的过程。对中国革命的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事物的发展的规律总是曲折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从这一方面讲,有些失误和挫折是很难避免的。

    二是要看到即使党在发生失误、错误和挫折的时候,也不是一团漆黑、一无是处。比如"文革"时期,周恩来领导批判极左思潮、1975年,邓小平领导实行全面整顿。

  三是要坚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和力量。党无论哪一次失误,最终都是由党自己纠正的。由于党内始终存在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发展趋向,它的不断积累、扩大,最后就取代错误的发展趋向而占据领导地位,拨乱反正,使党的发展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民主革命时期是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是如此。

  那位大V用"文革"、"九一三"、"四人帮"等等来证明自己被"骗了十几年",显然无意或有意的忽略了这些重要的史实。

  四是要秉持"过去的成功是党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党的财富"的唯物辩证法,科学地认识党的失误、挫折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

  那位大V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饿死了几千万人,文革也不知冤死了多少人。或许建国后因错误政策死去的冤魂比战争死去的还多。但改革开放却彻底让中国人摆脱了温饱的困扰。"

  这其中,夹枪带棒的用"饿死几千万"这一"二十世纪最大的两起政治谣言"之一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用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偷换概念为毛泽东思想并加以否定,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公然对已有历史定论的党的历史决议说三道四,其实质,是采用"切香肠"的手法进行一段段切割,先用政治谣言歪曲历史,再用"文革"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然后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

  关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互否",习近平同志在"一·五谈话"中已经讲得很明确了:"这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虽然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那是从整体上说的,并不意味着要忽视甚至掩盖"文化大革命"前和"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对于"文化大革命"前的错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经做出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对于"文化大革命","历史决议"更是从根本上做出彻底否定的明确结论,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网友尤其是青年网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是同毛泽东同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虽然并不意味着要忽视甚至掩盖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但毛泽东同志的错误终究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对毛泽东晚年所做的全部工作进行全盘否定也是不符合辩证法、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更不能受一些人"人为夸大失误、错误、甚至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极右思想"蒙蔽,那样的话,就违背了历史的真实和人民的意愿,就会势必造成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就会让你不知不觉滑向改旗易帜的邪路。

  列宁在庆祝十月革命胜利五周年时说过的一段话振聋发聩。他说:"我说过,我们干了许多蠢事,但在这方面我也应当谈谈我们的敌人。如果我们的敌人责难我们说,列宁自己也承认布尔什维克干了许多蠢事,那我要回答说:是的,但是你们知道不知道,我们干的蠢事跟你们干的蠢事毕竟全然不同的";"布尔什维克干蠢事,好比布尔什维克说'二二得五',而布尔什维克的敌人,即资本家和第二国际英雄们干蠢事,就好比是他们说'二二得蜡烛。'"

  什么是"二二得蜡烛"的"错误"?以苏为鉴:自赫鲁晓夫领导集团开始逐渐脱离、背离,直到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彻底背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就是犯下的"二二得蜡烛"的"错误"。

  对此,习近平同志曾经有过十分精辟的论断。他曾两次在讲话中提到"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本身就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毛泽东思想,依然写在宪法里、我们的党章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依然在中南海的新华门影壁上熠熠生辉,这些都是绝不容否定、也是否定不了的。

  因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的起点和第一次飞跃,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的拓展和第二次飞跃。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既生动而具体地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生动而具体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仍然是共产党人正确认识、把握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锐利思想武器。"

  长期以来,有不少人仅仅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理解为一句"极左"的、空洞的口号,直至有大V公开用谣诼污蔑"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饿死了几千万人",因此,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讲清楚,为什么说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为什么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因为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如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基本观点一样,都直接或间接地揭示和昭示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什么是根本规律?这些基本原理与基本观点,反映和揭示的往往都是几百甚至上千上万年的事,决不能仅凭以十或数十位单位的短暂时间来评判其正确与否和功过是非。若仅凭以十或数十为单位的短暂时间来评判其正确与否和功过是非,就必然是没有弄懂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真谛。

  一些大V公知表面上表示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中国梦",甚至讲不反对共产主义,但又屡屡采用分段切割的手法混淆视听:把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进行对立,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梦"和共产主义进行切割。

    现在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谁要敢旗帜鲜明地阐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会被扣上一顶"空谈口号"的帽子进行无端嘲讽,他们把"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一少先队员、青年团员的共同遵循和信仰塑造、传承,歪曲为是"用愚昧来欺骗共青团员"。如果任其蔓延,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最高目标就会虚无化、我们的青年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和政治灵魂就会被消解。

    理想信念从来不是"空对空",而是"实打实"的,一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奏鸣曲,就是一部迈向共产主义漫漫征途的跋涉史。毛泽东同志早年就曾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帜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也曾说过,主义制度好比行船的方向,行航不定方向,将要走到何处去?

    邓小平同志指出:"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为此,邓小平把我们对青年一代的教育目标明确规定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他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所以,"我们一定要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

    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是割裂而是辩证统一的。远大理想决定着共同理想的性质和方向,共同理想是远大理想在当前的具体表现,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经阶段。

    我们既要胸怀理想,敢于亮明自己的政治信仰,也要甘于脚踏实地,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本身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者的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现在一提共产主义,就有一些人反感,甚至进行激烈地批判,认为这是"极左"和"专制",这其中,既有长期以来我们对共产主义理解的片面、甚至超越历史发展阶段"刮共产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冒进错误给人们造成的根深蒂固的影响,也有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和对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主导地位的挑战。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1月12日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旗帜鲜明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因此,有大V关于"中国可以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这最多也只是'中国梦',不是共产主义"的认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过程中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什么是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即是一种理想,一种要不断地、长期地在现实中实现的远大的带有终极美好性的社会理想,是一种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发展的最高阶段,是人们依据共产主义价值体系构建的更具经济合理性和价值和理性的社会制度,更是一种现实的运动。马克思说:"共产主义对我们说来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向世人宣布:"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的社会,是对人性的彻底的、自觉的复归;是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因此,凡是围绕人的发展而开展的运动,就是社会主义运动;凡是以人的发展为指向的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用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里的说法,共产主义就是向着创造公共福祉的劳动——"人的类本质"的复归。共产主义的最高目标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状态。

    而按照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两个阶段的划分,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至于说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他们并没有给出现成的答案。因为未来理想的社会制度带有许多变数,不是靠逻辑和推理所能确定的,只有亲历者的实践才有最终的发言权。所以恩格斯才会说:"无论如何,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人们自己会决定,是否应当为此采取某种措施,在什么时候,用什么办法,以及究竟是什么样的措施。我不认为自己有向他们提出这方面的建议和劝导的使命。那些人无论如何也会和我们一样聪明。"

    也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见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正是这一阶段划分的理论依据所在。

    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苏东剧变后,著名经济学家福山提出过"历史终结论"的论断,其本质就是"共产主义失败论",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意识形态之争,以西方的自由民主"成为普世性的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而告终。但是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却让福山不得不在去年进行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不得不承认"一个国家的成功发展离不开三块基石:国家能力、法治与民主责任制。国家能力是指政府保护人民与维护公众利益的能力,政府权力越大,国家能力就越强;法治与民主责任制则是制约政府权力的机制。"

    其实,早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就审时度势地进行过预判。他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间,发生过多少次王朝复辟?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科学论断的高瞻远瞩。

    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用了66年的时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当下,"四个全面"这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正在全面落实、推进。我们完全有理由更加坚定"三个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那位大V说,把"共产主义的目标理解为'反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胸怀和远见,更是一种否认历史的无知",并质疑"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必要性。其实,这恰恰反映了其对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无知和偏见。

    马克思恩格斯明确地提出了"三个联合"的著名论断。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指出:"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在《共产党宣言》结尾,他们满怀激情地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这是我们党在十八大报告中郑重宣告的中国"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理论依据;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支持被压迫民族和发展中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团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和关于国家在人民中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的理论依据。

    9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主题就是《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规范格局。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这一切,足以说明,以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为己任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一定是站在全人类理论的最高点上认识问题,一定是站在全人类道德的最高点上实践问题。这就是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一切,足以体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胸怀和远见"!(作者为大众网总编辑)返回大众网首页>>




(5)"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_任志强_新浪博客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当我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微博上评论说"
      我们从儿时就是听着哥哥姐姐们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只歌长大的。
       小学三年级当我戴上了红领巾时,也学会了唱这首歌。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我们都会举起右手敬礼,并高唱这首歌。心中充满信心和希望!
       六四年踏进中学的校门时,首先开始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进行的训练。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国庆游行活动,我光荣的成为了少年先锋队组团中的小鼓手。梦想着可以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当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十一的那天,早上五点多,我们就列队在东长安街上大约现在新北京饭店的位置上集合,焦急的等待着国庆的礼炮声响起。
       梦想成真的那一刻终于来了。在鼓号声中,我们走向了天安门。因为我当时个子矮,走在最靠天安门的第一排。也是小鼓手的第一排。心里一直骄傲的以为可以比别人更近的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观礼台上也有我的父母,很想能看到他们,也希望他们能看见我。
       但当走过东华表的那一刻,鼓声、号声响起时,紧张的我,眼睛只顾着盯住脚下的那条白线。只怕走歪了会影响整个队形。眼睛似乎就没有抬起来过,更别说向天安门城楼上看一眼了。只用余光瞄了一眼高高的城门楼。
       当走过西华表停了敲鼓之后,队伍匆匆的前行着,已经来不及回头看看天安门城楼了。(那时西长安街没有现在这么宽,一过天安门就收缩队伍,跑步通过了)
       回到学校才后悔没有看清毛主席,还偷偷的哭了一鼻子。但很自豪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直到文革接见红卫兵时,才看到了天安门城楼上挥手的人影。)
       没想到的是文革开始几个月之后,我的父母就成了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我也成了黑帮子女。还有个"狗崽子"的光荣称号。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梦变成了可以敎育好的子女。
       我们被欺骗了十几年。文革让我知道只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再革命。而没有共产主义接班人!
       于是我们从城里人变成了农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敎育。未成年就不得不远离家庭,远走他乡,自己靠赚工分养活自己。
       九一三事件之后,我们疑惑这个中国怎么了?更坚定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救苦难中的中国人民的信心。那时我们仍然坚信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所有在中国出现的问题都是那些隐藏在党内的赫鲁晓夫们干的坏事。
       但邓的下台,周后的天安门事件等引发了社会更多的思考。直到打倒"四人帮"和三七开的三中全会,才让我们知道更多的错误来自那个曾经的伟大领袖。
       躲在毛身边的赫鲁晓夫原来正是被毛重用的四人帮。被毛指令打倒的刘、彭等原来都是英雄。被打倒的右派们被平反了。人民公社解散了。农民的土地重新分配到户了。文革的一系列错误被纠正了。被破四旧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传统文化又回来了。高考让中国人又可以重新读书学习了。
       对外开放中,那些曾经等待我们去解放的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原来都比中国人生活的好。那些无产阶级革命要打倒的资产阶级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公私合营之后的公有制经济被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彻底宣告失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饿死了几千万人,文革也不知冤死了多少人。或许建国后因错误政策死去的冤魂比战争死去的还多。但改革开放却彻底让中国人摆脱了温饱的困扰。
       改革开放重新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信心。也重新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所有人都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兑现实现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诺言,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更希望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我也希望能实现共产主义。但靠什么路径去实现这一目标呢?
       马克思告诉我们共产主义是不能在一个国家实现的。这就必须是个世界普世价值观的共识。一个不分东方西方,没有敌视的共容。至少目前这个前提是不存在的。历史也告诉我们靠暴力革命是不行的,靠公有制经济是不行的,靠计划经济也是不行的。没有民主与法治更是不行的!
       邓小平告诉我们,中国只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初级阶段也许要几代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变成中级阶段。还要不知要几十代人才能实现更高的目标。
       邓小平还告诉我们,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是几代或几十代人要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没有一步步扩大的中产阶级,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但急燥的中国人恨不得在一代人都还没有结果时,就想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就成为了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用了上千年,中国改革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不到四十年,就想让共青团员们接共产主义的班,岂不是天大的笑话?也许几十代人的努力也仅仅是走在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长征路上。
       没有市场经济的制度是无法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基础,怎么实现"按需取酬"?没有私有产权制度的保障怎么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没有民主、自由和把权力关进笼子,又如何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力和权利的不平等又如何保护私有财产?……
      也许还有许多理论与制度上的问题还需要在改革中逐步解决。也许需要把实现共产主义做为远大的奋斗目标。但更需清楚的认识这不过是个远大的,远大的奋斗目标,不是这一代或下一代可以实现的愿望。
       我们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更要活在现实之中。先脚踏实地的解决好眼前面临的制度建设问题,先要让中国人对这个能让人民分享民主与自由的制度充满信心,先要实现稳定的六边形收入结构,先要让法律真正能保护人民的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先要让中国人能容入世界共同的价值观。否则又如何实现共产主义呢?总不会是让世界人民都融入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吧!
       



(5)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_任志强_新浪博客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以景临之名,发表了(与任志强先生榷)的文章。心平气和的倒了一大堆脏水。赠送了我一顶"郑重其事的反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大帽子。也许这个笔手根本就没认真看过我的长微博。或许团中央应该聘用个更明白些的枪手。
      一、我不反对中国共产党。至少在目前还是优秀共产党员。我的文章中没有一句反对共产党的话。只有对历史与现行政策的一些表述和看法。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党的文件中有明确和肯定的结论的。
      不要以为对党的历史和现状提出批评就是反党。中共历史上有过无数次党的领导人的变更,也有过无数次党内的路线斗争。对党提出反对意见和批评最多的是毛,多少次的路线斗争都围绕着毛的领导地位而产生的。请问党内的斗争是反党还是爱党?
      当党内许多人在反对四人帮时,也曾被称为反党,但结果呢?所有的右派也曾被称为反党,文革中许多不同意见者同样被扣上反党,反革命的帽子,但结果呢?周总理去世后的清明事件也曾被列入反革命事件,结果呢?
       党做为一个先进组织存在,不等于每个党员都先进,也有许多腐败分子。这个组织在不同历史时期,也都有过各种问题或错误。也许有些错误是因为个别领导人而产生的,但大多是以组织名义发布的信息。这种案例还少吗?为什么就不能批评呢?"批评与自我批评"可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啊!因为批评就被扣上反党的帽子,请问是谁在反党?
       一个党员按党的要求,使用党赋予的法宝难道是错的?
       中国几乎所有的人都坚决拥护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政策。反对的只是还没有充分改革的那些旧的体制留下来的,不符合党的目标的政策。连党中央都在提出加速改革,难道对那些尚未改革的问题或改革不到位的问题提出批评有错吗?
       二、我更不反对共产主义理想。文章中我非常明确的提出的是我也希望实现共产主义!只是问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径去实现这一目标。这么明确的话,居然成了"郑重其事的反对共产主义理想"?太有些"莫须有"了吧!
       我反对的是急功近利的将"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放在今天空喊!这会误导大众,尤其是误导年轻的一代又一代。
       别用什么其他的词来为"接班人"三个字做解释。中文的博大精深并不意味着"接班人"可以有很多种的升级。我只想说共产主义是人类文明探索中的一个理想。过去的路线实践都失败了,必须要再经过几十代人的努力,寻找一条真正能实现这一理想之梦的正确的路径。
       也许是通过私有产权被充分保护的市场经济让物质极大丰富成为可能;也许是通过民主法治让社会有稳定的预期和激发活力;也许是融入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也许不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而是共同富裕。
       人类的社会发展中有无数的主义。但核心仍是如何在经济的快速增长中,缓解贫富差距太大的社会矛盾。共产主义不也是以此为基础吗?消灭阶级不正是因为贫富差距而产生的阶级吗?消灭阶级中难道不包括消灭无产阶级,或让无产阶级变成有产阶级吗?
       问题在于用什么样的路径让无产阶级变成有产阶级。是用暴力革命剝夺有产者的财产分给无产者,还是承认有产者的合法权益,用开放并符合经济规律的制度,让所有的无产者都能通过劳动变成有产者!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大多数人都是无产者,但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从无产者变成了有产者。但制度改革中,还有许多人仍处于贫困之中。(也有非法利用权力贪污腐败的有产者)这恰恰是要靠改革解决的问题。对现行的制度提出批评,恰恰是为了推动改革!
        不改革不但实现不了共产主义,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无法跨越。甚至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
       三、团中央的文章中极端错误的将共产主义的目标理解为"反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胸怀和远见,更是一种否认历史的无知!
       "共产党宣言"从来就不是中国的。是来自西方,来自国际的。共产主义理想也不是来自于中国的。团中央不致于连这点基本常识都不知道吧?至少不能连自己立足的根都不承认了吧?没有了"共产党宣言"这个老祖宗岂不是忘本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是在共产国际的领导与帮助之下成立的,是共产国际的中国支部。一开始就不是代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而是融入于多个民族,多个国家,多个政党的。花的经费中也多数来自共产国际援助。连党徽都是外来的。
       共产主义在有中国共产党的那天就不是只属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共产主义天生就是个国际的主义!能不能实现也决不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事。
      四、中华民族确实有"天下大同"的传统。但这个"天下"不是一个中华民族的天下,不是一个国家的天下,更不是一个地域或一个文化中的天下!
       共产主义要的是世界的大同。但如何取得世界各国,世界各民族共同的价值观呢?这仍是个尚存在着巨大分歧的问题。
       中国可以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这最多也只是"中国梦",不是共产主义!
        中国确实需要先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如果中国不能向世界各国证明制度的先进性,实现民富国强,人人享有充分自由的民主权利和财产权利,如何能让世界认同,又如何实现共产主义呢?
       如果中国不通过改革先解决好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连中国的人民都无法信服,又哪来的为"更加广泛的人们的自由和全面的发展而努力"的基础?
       五、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中包括团中央文章中提到的"老有所养,少有所敎,病有所医,居有其所"。而这恰恰是民众反映最强烈的愿望。
       "只生一个好,国家管养老"的口号曾是计划生育的一面旗帜。但如今几千万个失独家庭的出现,却没有兑现国家管养老的承诺。养老金的复盖率仍未达到预期。老有所养还是个仍未找到解决办法的问题。也许不是用共产主义能解决的。而是要现实的研究解决。
       "少有所敎"在城市户籍人口中,不管敎学质量如何,基本解决了。但在广大农村的落后地区和城市中的非户籍人口中并没有解决。也是要通过改革找到办法的。
       "病有所医"更是城乡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医改进行了多次,至今仍在医改的路途上,不但没有结论,更是矛盾重重。白衣天使被医患关系搞得成了弱势群体。学医人数的下降将为此后解决问题带来更多麻烦。
       "居有其所"与居有其屋虽仅为一字之差,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保障房只能解决租不起房的群体。但无法将他们变成有产阶级。更谈不上实现消灭阶级差别了。只是个过渡时期的措施。
       根本的还是如何建立一个不是完全靠国家的二次分配为主调节贫富差别,而是靠一次分配为主和三次分配补充,调节贫富差别的制度。
       建立一个以一次分配为主的经济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打通上升的通道。党的文件中已经明确了建立市场经济的体制,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让市场决定价格。但改革的滞后,还没有实现这一制度。而要实现这一制度就必须将权力关进笼子。如果权力在笼子之外就永远不会有市场决定的权利。
       没有合理的经济制度又如何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也许只是一句空话!

       十三亿中国人在盼着改革能建立新的制度,解决社会中现存的各种问题。而不是在未解决眼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时,空谈接共产主义理想的班。全世界也都在紧盯着中国的改革。    
       十三亿中国人不需要空谈什么共产主义,更希望看到的是如何跨越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不是不要一个伟大的理想追求,而是要脚踏实地的走好当前的每一步。否则不但理想不能实现,连现在已有的成果也会丢失。
       改革只能前行而不能后退,早已是十三亿中国人的共识。视目以待的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建立一套良好的政治与经济制度,冲破中等收入陷阱,进入经济发达的国家行列。
       仅以此回复团中央的榷文。千万别用愚昧来欺骗年轻的共青团员们了!
       
       



蘋果日報- 巴黎Airbnb向租客徵稅

蘋果日報- 巴黎Airbnb向租客徵稅

巴黎Airbnb向租客徵稅

全球最大短期租屋網Airbnb(圖),在法國迅速崛起,搶走不少酒店的生意。為平息酒店業不滿,巴黎Airbnb上周四起開始,向租客徵收每晚0.83歐元(7.47港元)的「旅遊稅」,料每年為巴黎政府庫房帶來500萬歐元(4,345萬港元)收入。


法國一直有規定短期出租單位的房東要向租客徵收旅遊稅,但絕少執行。酒店業今年2月向總理瓦爾斯投訴,批評Airbnb造成不公平競爭,要求政府介入。法國Airbnb為平息不滿,於是出手代房東向租客收稅。Airbnb三年前進軍巴黎,當時只有4,000個租屋廣告,今年增至50,000個。


法國The Local網站



I

蘋果日報-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蘋果日報-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港大副校長風波,因為港大校委會處理得很低級,果然鬧到西方文明國家。路透社訪問英國校長馬斐森,馬校長一五一十講事實,結果校委會竟然勾結激進組織,找了一幫親中暴力份子進校園,恐嚇要用棍棒毆打「澳洲鬼」校長,製造種族主義恐怖。


馬校長剛來,已經遭到港大幾位華裔教授種族排擠,那時我預測會有事。想不到校委會竟出此下三濫策。是不是他們的最高主人習近平總書記授意?看看又不像。中國正在四處推建「孔子學院」,習總訪問美國,拚命想打造文明形象,妻子當眾唸了一大篇英語講詞,中國香港大學卻引進愛國種族主義暴力,習總還要去英國的呀。


「棒打澳洲鬼」的抗議既然如此英武,我將新聞圖片傳給幾位外國朋友分享,另加英語文字:


「一八六七年,一個叫做湯瑪士.貝克(Thomas Baker)的英國傳教士,在南太平洋的斐濟群島傳教和教英語的時候,因為祝福一個土著酋長時,不慎用手碰了酋長的頭一下,土著覺得受到該白人帝國主義者侮辱,用斧頭把他砍死,而且將肉切下,煮來吃了。


南太平洋的土著,有食人肉的文化。貝克來斐濟已經八年,他帶着妻小家庭來,懷着開化蠻荒、宣播文明的熱情,哪知因為文化差異,慘死於食人族斧下,而且做了牠們的盤中餐和排洩物。不知道貝克死前一刻在想什麼?在詛咒這批蠻番冥頑不靈,還是含笑殉教,接受上帝安排?


我在斐濟博物館見過貝克的遺物:一本他用過的聖經。當年土人用來承載他的熟肉的木盆子,以及一把吃他時用過的多鋒爪型的木叉。


斐濟群島一度是英國殖民地,今日是民主國家。他們已經洗脫了吃人的基因,今日待人接物,招待遊客,善良而和藹。雖然斐濟是參與中國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少數國家之一,但是相信我,斐濟今日是南太平洋一個令人舒服的島國。


看見馬斐森在特區香港的遭遇,By the way,我忽然想起貝克。我希望校長幸運,也希望上帝可以保護他,雖然這位上帝,三百五十年前失靈過一次。」



I

蘋果日報- 【襯衣小技】2015衣櫃 一定要有酒紅色

蘋果日報- 【襯衣小技】2015衣櫃 一定要有酒紅色

【襯衣小技】2015衣櫃 一定要有酒紅色

酒紅色榮膺年度流行顏色 4大貼士穿出熱情誘人味道

美國色彩權威實驗室Pantone自2000年起,每年都會選出一種年度流行顏色。而今年被選出的是一種名叫Marsala的葡萄酒色。瑪薩拉葡萄酒產自意大利西西里島瑪薩拉地區,起初為了應付長程海路運送,而增加其中酒精的比例,如今則成為特色之一。

Pantone總監Leatrice Eiseman表示,瑪薩拉是一種「巧妙地魅惑」的顏色,體現出自信與穩定感,且其強項之一,是可以自然地與灰、黑、棕及其他天然色系搭配。她說,這是一個可以搭配、點綴原有衣着的顏色,而非「搶去所有風采」的顏色。唔怪得,自今年春季起,從時裝秀上可見各大品牌對Marsala都愛不釋手。


自2000年起 Pantone色彩實驗室會選出每年年度顏色,而今年年度顏色是Marsala酒紅色。

貼士1:Zac Posen今個秋冬季更將酒紅色演繹得淋漓盡致,可以效法他全身酒紅色的配搭,卻以不同質料和酒紅色調營造層次感。


貼士2:若皮膚黝黑,或嫌酒紅色過於深沉,外衣上可選一些混有白色的毛呢質料,感覺統一之餘亦較光亮。酒紅色背心百摺裙 $500(連一件紅色上衣,不在圖中);毛呢露肩外套 $490。


貼士3:酒紅色配以白色的Block colour襯法是絕配中的絕配。酒紅色露肩上衣 $290;白色闊褲 $500。


貼士4:酒紅色配襯金色的飾物,能襯托出一種獨特冷艷的女人味。金色流蘇頸鏈 $260



金色珍珠手鐲 $350。


酒紅色配搭紅豆粉紅色亦是絕配襯法,但感覺不冷艷,而變成少女可愛風。吊帶酒紅色連衣裙 + 紅豆粉紅色襯衣 $500; 頸鏈 $350。


同時配襯深藍帶有暗紅碎花的頭飾。頭箍 $98。

Styling by Amelie Street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1樓M室





記者:陳芷慧 攝影:徐振國

上一則: 【旅遊籽】green到瑞士 世界首家全素餐廳

下一則: 【奇聞】Rick Owens今季不露鳥 玩倒吊



I

蘋果日報- 【旅遊籽】green到瑞士 世界首家全素餐廳

蘋果日報- 【旅遊籽】green到瑞士 世界首家全素餐廳

【旅遊籽】green到瑞士 世界首家全素餐廳

瑞士潮吃世上首家素食餐廳 百年老店食住全素去夜蒲

座落瑞士蘇黎世市中心的Hiltl,餐廳門前圍了帷幕,路過以為是極具神秘感的night club或是收取高昂入場費的member club,進去後更眼前一亮,樓高三層的餐廳設計摩登別致,華麗水晶吊燈下是落地玻璃廚房,空間寬敞,裝潢時尚,食物色彩繽紛賣相討好,坐下來翻開餐牌,才知道這是當地赫赫有名的素食餐廳,更是世界首間全素食餐館,1898年開業至今過百年歷史。

雖然是由家族經營的百年老店,但初次走進去,真會給它典雅摩登格調欺騙了。餐廳底層設置大型salad bar,有近百種時令素食選擇,salad buffet按重量計算,每100g約45港元;想吃得豪一點,也可單點前菜、主菜和甜點等素菜料理,主菜平均200多港元就食到,在物價高昂的瑞士來說也算不賴。美式漢堡、意式carbonara、泰式咖喱 、越南春卷,世界各地風味也吃到,素食不一定得菜和豆,也可吃得多元化和國際化。Hiltl會定期更換餐單,按時令加入新元素,餐廳入夜後更變身night club,讓人消遣娛樂happy hour,同時享用素食;閒時舉辦素食烹飪班,由餐廳大廚親自教授煮素菜,更能在餐廳購買原材料回家自己煮,食素也能吃得過癮和豐富,而且無分年齡階層,打破一般人對素菜的死板印象。


Hiltl餐廳室內設計由意大利設計師主理,格調時尚典雅,看不出原來已有百多年歷史。


位於蘇黎世市中心的Hiltl於1898年開業,是世界首間全素食餐廳。


在透明廚房內,方知餐廳井井有條的運作,得靠來自世界各地四十多位廚師,24小時輪班處理各地農場新鮮運到的食材。


餐廳設置大型salad bar,近百種時令素食任君選擇,Salad buffet按重量計算,每100g約45港元。

茹素醫好風濕 食客變老闆
百多年前的歐洲素食者,多被視為窮到食不起肉的社會異類,Hiltl原是一家不起眼的素食餐館,當時有位食客Ambrosius Hiltl因患上風濕性關節炎,堅持每天到餐廳食素,幾個月後病情好轉,適逢餐廳需要新經理打理,Ambrosius Hiltl決定接手,以家族式經營。1901年,餐廳正式改名為Hiltl,至今已傳承至第四代,幾代人努力推廣健康素食,素菜不但是素食,更是一種快樂飲食的生活態度。





記者:王秋婷


攝影:陳永威


餐廳入夜後變身night club,讓人享受happy hour,同時享用素食。


Hiltl創辦人Ambrosius Hiltl因患上風濕性關節炎,堅持每天到餐廳食素,幾個月後病情好轉,燃起了他經營素食餐廳的決心。

模仿他他牛的做法,口感沒有其餘幾款菜似肉質,味較重,但不失清新感。


Hiltl Tatar $236

芝士忌廉濃郁,即使缺少了平時的煙肉味,也香氣撲鼻。


Spaghetti Carbonara $204

以豆類製成的漢堡牛扒味道仿真度高,讓愛吃肉的顧客過足「肉」癮。


Hiltl Burger $236

上一則: 【呠呠趣】Suzuki復刻雙座Pick-up激似壞蛋掌門人

下一則: 【襯衣小技】2015衣櫃 一定要有酒紅色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