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劉曉波惡化 院方搶救 
德美專家抵埗 港教授願協助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惡化 院方搶救 <br/>德美專家抵埗 港教授願協助 | 2017-07-08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惡化 院方搶救  德美專家抵埗 港教授願協助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患末期肝癌,正在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受治療,繼院方早前通報其狀況惡化已停抗癌藥,昨日下午再傳險情,院方需為劉曉波進行搶救治療,昨晚亦已有德國醫生抵達瀋陽醫院為劉會診。而本港肝癌免疫療法專家、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表示,若有需要,也願意提供協助。
記者:楊倩 梁麗兒 麥志榮


劉曉波

有劉曉波友人昨傍晚告訴本報記者,指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科下午有重大搶救,很大機會是對劉曉波進行搶救治療,而預案中的搶救小組也接通知全員待命。香港01記者昨下午2點40分曾致電當局專誠安排從北京赴瀋陽的劉曉波醫療團隊組長毛一雷醫生,查詢劉目前病況,毛回答時語調急促,稱自己馬上就要去搶救病人,與消息似乎脗合。

家人礙於壓力有口難言

醫院官網昨晚再發劉曉波病情通報稱:「今日,患者進食較差,腹水增加,行腹腔穿刺放腹水治療。為了維持正常容量,便於輸液,留置中心靜脈通路,行支持治療。」這是48小時內該醫院就劉發出的第五封通告。
劉曉波友人莫之許表示,問過內地專家,指抽腹水很可能引起血壓下降,觸發搶救治療;他也曾向劉的家人求證,家人答得委婉,表示「感覺情況在變差」,當天的確有「措施」,但對說「急救」有保留。目前,不但劉曉波夫婦沒有自由遭到隔離,連家人礙於官方壓力也是有口難言,同時又要不斷配合官方宣傳,包括劉的病情急轉直下之際,前晚醫院網站突刊出劉霞弟弟劉暉向醫院致謝並就停藥流言致歉的親筆信,感覺突兀;隨後該院再發病情通報,承認劉的肝功能變差,所有中西抗癌藥已停用,換用「支持性治療」。
至今沒有消息表明中國政府將會釋放劉曉波或讓他出國,該醫院網站周二曾發帖稱歡迎美國和德國專家與中方專家一起會診劉曉波。劉的友人野渡昨稱,一名德國醫生已到瀋陽醫院看劉:「由此可知曉波的病情已很重,所以官方急不及待需要外國醫生來背書。」該消息昨晚獲德外交人員向港媒證實。據悉,另有兩名美國醫生也將會見劉,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周五未能證實具體安排,但她指曾敦促中國當局允許美德醫生在沒有阻撓的情況下接觸到劉。

免疫療法或助延長壽命

本港肝癌免疫療法專家、港大醫學院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若有需要也願提供協助。港大醫學院與歐美專家早前公佈的一項聯合研究,證實免疫療法對末期肝癌病人有幫助,約200名來自本港、新加坡、台灣及歐美國家的末期肝癌病人接受免疫療法後,一半人腫瘤縮細或病情變穩定,當中約10人腫瘤更幾乎完全消失,接受治療後病人壽命平均15個月,比一般末期肝癌僅3至6個月長。主導該項研究的邱宗祥稱,免疫療法透過提升病人免疫力,幫助體內的免疫細胞辨認出癌細胞,靠自己「打仗」,對肝臟傷害不大,所以肝癌病情較差的病人都可以使用。


邱宗祥



Z88

Sunrise Is Gone: 5 Calendar Apps To Help You Move On

Sunrise Is Gone: 5 Calendar Apps To Help You Move On

Sunrise Is Gone: 5 Calendar Apps To Help You Move On

sunrise_sunset

The pied piper has arrived. The fiddler is on the roof. Swiftly fly the years,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When did they..." you might wonder, turning to your smartphone and seeing your Sunrise calendar app quite literally sunsetting into the faded memory of what once was your organized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