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何車500:大鱷覬覦聯想? - 何車

蘋果日報- 何車500:大鱷覬覦聯想? - 何車

何車500:大鱷覬覦聯想? - 何車


■聯想現價可博大報復追落後。圖為集團主席楊元慶。 資料圖片

聯想集團(992)全球首部AR手機Phab2 Pro,可融入Google Tango 3D技術,下月全球發售,聯想的AR概念即將發揮更大的刺激作用。

(1)聯想控股(3396)與楊元慶(聯想主席)共持聯想37.49%,並非絕對控制性股權,國際科技巨擘或大鱷覬覦聯想的控制權,可能性不能排除,對聯想股價是一項長期潛在利好因素。聯想市值558億元只是騰訊(700)的3%!51%聯想只值279億元,對國際級企業只屬區區小數。另方面,聯想控股與楊元慶為鞏固控制權,繼續增持聯想的可能性亦存在,對聯想股價亦是好事。

(2)Sureinvest Holdings上月初持股量增至5.61%,貝萊德上周初首次呈報持聯想5.01%。大型基金持股首次超過5%須披露,相信陸續有來。

(3)聯想去年(2016年3月年結)虧損10億港元,只因重組開支等撥備72億港元;不計特殊項目,實賺62億元,PE 9倍。去年第四季實際獲利14億港元,年度化56億港元,折合PE 10倍。彭博綜合券商預測,聯想今年PE 10.8倍,明年9.1倍。過去七年,平均為18.6倍,現價大折讓。

(4)過去十年,聯想十次大升浪,剔除最高最低兩次,其餘八次平均升幅82%。歷史若重演,今次由6月低位起計,可升至8.17元。暫時,大行給予聯想最高目標價的,是Jefferies的9元及麥格理的8.8元。

★聯想現價5.02元,較6月低位4.49元只高出一成餘,較去年最高價則大瀉三分二。追落後,博大報復,目標價8元,即只及去年高價約五成半,上升空間59%。聯想控股前年曾以8.06元增持。

何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出

上一則: 財智語陸:日本法寶已用盡? - 陳永陸

下一則: 智取大市:吉利增長股之路 - 晉佳



I

蘋果日報- 中環在線:富豪開餐 保鑣護送傳菜 - 李華華

蘋果日報- 中環在線:富豪開餐 保鑣護送傳菜 - 李華華

中環在線:富豪開餐 保鑣護送傳菜 - 李華華

8月放暑假,講個輕鬆話題,又畀大家估估吓,估中冇獎!大家都知道富豪畀得起錢,對於飲食當然好有要求,除咗食物質素之外,個別富豪食飯時仲有啲特別習慣。

好似城中一名有紅顏知己嘅富豪(唔係超人),佢去到邊度都有保鑣跟身,基本上,如果你去佢鍾意去嗰幾間餐廳,門口已經見到有保鑣,都可以估到佢喺度食緊飯。

聞說,保鑣除咗保護佢人身安全,亦要睇實佢啲餸,有人見過佢嘅保鑣企定喺廚房門口,「護送」侍應傳菜到佢間貴賓房,確保運送過程途中冇任何意外發生,查實都算係保護佢人身安全嘅一種嘅。至於保鑣要唔要拎埋支銀針出嚟檢查,或者要唔要以身犯險試食先,咁就唔知道嘞。


■福臨門酒家

福臨門常客要專人換碟另一位鍾意幫襯灣仔福臨門嘅富豪,佢指定要用貴賓房之外,亦似乎相當注意整齊衞生。華華有次喺福臨門見到佢同朋友食晏,有兩名OL打扮、外表普通嘅女子跟身,原先以為佢哋一齊食晏傾生意,點知呢兩名女子大部份時間都係企喺貴賓房門口。

佢哋好忙呀,最主要嘅工作就係幫房入面嘅人更換碗碟,仲換得相當頻密,到時到候又要催吓侍應傳菜,真係好唔得閒,估計佢哋陪老闆食晏之前,要食定麥記打底先掂。所以話呢,幫有要求嘅富豪打工,唔係人人都做得到㗎。

李華華

LiWaWa@AppleDaily.com

上一則: 逸瓏海滙600呎兩房 終於有返個廚房

下一則: 中環在線:前主播陳美茵搞新聞平台 - 李華華



I

蘋果日報- 名與利,值千金 - 林夕

蘋果日報- 名與利,值千金 - 林夕

名與利,值千金 - 林夕


侍奉幾朝,在政壇奔走幾十年的過客,名副其實的政客,宿願卻是像令狐沖那樣看淡名利,真是別笑得太早,這有可能說中了他們許多行家的心聲。

有正經職位有真正任務有過人抱負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也沒話講。有些既無生意上牽繫,又只撈到一個虛銜,扮演一個上了年紀的花瓶,有什麼勁、有什麼滿足感可言?司馬遷寫這行業的人「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熙熙攘攘,每年飛來飛去,去開這些所謂會議,明知道說了等於白說,最好什麼都不說,然後回來傳話;本來好歹也是「菁英」,現在夾雜在一幫陌生人中間,只配當個低級棋子,不覺得委屈嗎?

有些人需要成就感,才覺得自己活着,幹這勾當,最大成就,就是能夠在漫長的會議過程,居然沒有睡着,又或者睡相沒有被拍下來;易地換處境,我覺得熟睡在會議廳時,夢到自己終極的夢想原來是看淡名利,是極有可能的。一把年紀,好端端放棄了頤養天年的樂趣,會不會真有過一刻悔不當初呢?我實在非常好奇。

名利名利,這個名,無論如何應該是要博取好名聲,斷不可能純粹為打知名度,與為刷存在感而亂打嘴砲的人一樣,活到同一個層次,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樁生意,肯定不划算。然而,一個個退休高官,一個個失意政客,都甘願趟這渾水,有些晚節不保,有些本無節操可言,更用自己有限餘生,印證本人就是這副德性,大家沒有誤會,我們外人光是看着,就已經累得賊死。

名與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但是名在哪裏,利益在哪裏?罵名又是哪門子的利益?

人無論自甘作賤,或者偏上虎山行,總有個目的,若說權力如鴉片,一旦嘗過了很難戒掉,這些位置不但沒有實權,而且要聽聽話話,真正衰過做女嗰陣,有時出動同理心加上同情心,也會為他們感到悲哀,生命一定要毫無意義到接近虛空,生活一定要無所寄託到等天黑天亮的地步,才會走到這一步,上演一齣齣讓正常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世紀懸案。

上一則: 聯儲局太白 - 左丁山

下一則: 兒戲東廠幼稚園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蘋果日報-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中國和越南搶奪南海,這兩個一度「唇齒相依」、「同志加兄弟」的共產國家,再度翻臉,行為卻越來越「小朋友」。越南入境官員在中國人的護照內頁中國地圖打叉,還寫上粗口;中國則派出電腦駭客入侵越南機場電腦,機場電子屏幕展現「南海是中國的」愛國口號,並盜取四十萬越航乘客個人資料,予以公開。

中越這樣互踩,如果你做評判,會判哪方贏?越南僅由入境處官員用原子筆在中國人的護照上亂畫,中國卻以高科技電子部隊出擊,顯見越南人「改革開放」這許多年,還停留在「小米加步槍」階段,還是「土辦法」,而中國已經採用IT型戰爭方式,在戰爭武器方面,中國勝出。

然而論「好漢不吃眼前虧」,手持護照的中國客,卻在前線成為炮灰。此例一開,恐菲律賓等亦將效法,中國護照的地圖內頁,恐怕以後會出現東南亞多國文字的塗污。當然,俄國入境處的官員會很開心,看見中國護照地圖上名正言順承認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北的大片前中國領土,正式列入俄國,會向中國人豎起大拇指致敬,說不定還拔刀相助,在中國地圖東北那一角幫你加蓋一個「Like」的笑臉印,這樣或可以令護照持有人挽回一點面子。

護照內加印一頁本國地圖,令國民出外時順便成為國家主權宣傳大使,物盡其用,這個主意很好。護照有很多空白內頁,皆可強制加上宣傳字句,例如香港特區護照,可以每頁以十七國文字加上:「香港特區政府不折不扣執行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或「本護照持有人齊心反對港獨」,國家政策即可宣播四海。

香港演藝人愛國從不後人,炎黃子孫一家人,香港特區護照少了一頁中國地圖。為什麼不跟大陸同胞一樣?守護領土匹夫有責,如果我是王祖藍、梁烈唯、溫兆倫等,我會覺得很不安,會大聲喝問印發護照的梁班子在搞什麼鬼,向特首辦發動示威,抗議梁特府剝奪了中國香港公民持特護宣示主權的中國人權利,強烈要求回收加印。

至於我自己,我承認比較自私,中越主權大戰,我一直中立看戲。直到看見中國駭客公布了越南航空的顧客私隱,才忽然記得自己曾經乘越航去過河內幾次,即刻坐直身子,我暗自用英文在心中詛咒:Bastards, damn you。

上一則: 【未來車房】平治電動貨車計劃 三小時內充滿電

下一則: 聯儲局太白 - 左丁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