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大吉利是式浪漫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大吉利是式浪漫 - 高慧然

大吉利是式浪漫 - 高慧然

情人節當天,香港情侶熱門拍拖地點原來是政總附近的「玫瑰燈海園」。這片「玫瑰園」,來自韓國,由2萬5000枝玫瑰形狀的LED白燈組成,將由西方情人節一直擺放到中國情人節──正月十五元宵節。

每晚六點,LED白燈準時亮燈,遠看,政總門外一片充滿憑弔意味的慘白色,若配上一片哀樂,殯儀味甚濃,再掛上一幅大頭相片,直接可以鞠躬了。這個,如果叫做浪漫的話,充其量是大吉利是式浪漫。

花之美,美在自然,美在有生命,美在每一朵均獨一無二、有不同美態。玫瑰形狀的LED燈,2萬5000朵一模一樣,同一個模製作出來,刻板機械,有何浪漫與美態可言?

對上一次為了吃醬油蟹去首爾,曾經見過LED燈花海,入夜後燈光亮起,站在「花」前影相,鬼影幢幢,相中人臉上一片慘綠。當下詫異:韓國人的審美為何如此詭異?沒想到會有香港人把這樣一片「花海」從韓國搬來香港,品味之低俗,令人嘆為觀止。更惡俗的是不環保。也許主辦單位會說LED燈本身是節能燈,可是,所謂節能,是指必須使用的能量被節儉。如果本來根本不必耗電的,被平白消耗電,不論多麼節儉,都是浪費。

當然,有一句話叫各花入各眼,白玫瑰LED燈花,在我眼中俗不可耐,在哈韓一族眼中可能美不勝收,一天吸引四、五千情侶排隊影相,出人意表。

上一則: 朋友多,抗感冒! - 嚴浩

下一則: 他們沒有政治考慮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他們沒有政治考慮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他們沒有政治考慮 - 古德明

他們沒有政治考慮 - 古德明

年初二凌晨,旺角又起民變,梁振英政府乘機大舉拘捕反對者,以暴動罪名起訴。律政司長袁國強說:「我們決定告他們暴動,並沒有政治考慮。」中共官員就是不會說中國人話。

「沒有政治考慮」六字,除了字體,完全是英文說法:There are no political considerations。查一九七八年版梁實秋《最新實用英漢辭典》,英文consideration一字有兩個解釋,一是「考慮」,例如「I did not accept the appointment 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經慎重考慮後,我未接受任命」;一是「原因」,例如「Several considerations have influenced me in coming to a decision好幾個原因影響了我的決定」。中文的「考慮」或「考量」,從來不解作「原因」,而是指「思量」或「斟酌」,例如東漢章帝年間,鄧訓奉命疏理水運的河道,「訓考量隱括(鄧訓斟酌、審核實況),知大功難立,具以上言」,章帝從善如流,取消治河,幾千役夫因此得免(《後漢書》卷十六)。

所謂「沒有政治考慮」,中國人會說「沒有政治原因」。唐朝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川故人》詩說:「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這兩句詩,現代漢語人一定會翻譯如下:「是什麼考慮讓我不回故鄉?是考慮到淮陰的秋山啊!」

二零一三年十月,梁振英宣布不發電視牌照給香港電視,特別聲明「沒有政治考慮」;今年一月,律政司宣布不起訴涉嫌貪污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也特別強調「沒有政治考慮」。「此地無銀三百兩」是中國人話,「沒有政治考慮」則是中共現代漢語,意思實無分別。

上一則: 大吉利是式浪漫 - 高慧然

下一則: 「天降大任」 - 尊子



I

蘋果日報- 【打工正能量】為何你今年一定要讀五十本書?

蘋果日報- 【打工正能量】為何你今年一定要讀五十本書?

【打工正能量】為何你今年一定要讀五十本書?


成功人士都懂得安排公餘時間,讓自己多讀點書。(互聯網)

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小時不讀書,一定老大徒傷悲。所謂閱讀不一定上學,自修都可以成材,股神畢菲特每天有80%的時間都在看書,蓋茨臨睡前都會花上一個小時看書,而且很多成功人士每星期都要求自己至少看完一本,雖然未必可以像某某那般每月讀三十本書的能耐,但一年下來,都少不了五十本。

為何讀 ?

有一句外國很流行的說話說, Leaders are readers。領導都是讀書人,因為他們的見識見地或多或少都是書本啟發。生化科技公司Curemark的CEO Joan Fallon說:「閱讀能拓闊我的視野,找到新的角度去看事情。」例如她讀暢銷書 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時,就學懂跟一些內向的員工溝通,讓大家工作更加有默契。

讀甚麼?

自己沒有頭緒,就看看人家怎麼介紹,從最棒的人學習,上網看看股神的巴郡年報,他老人家每年都在那裏列出書單,要不然就看看蓋茨看甚麼書,他在自己的博客有介紹,他書評之多都讓人大吃一驚,證明不是草草讀完了事。大忙人如他都能夠花這麼多精力進修,我們還有甚麼藉口嗎? 

如何讀?

找一個自己舒服的時間閱讀,讓它變成習慣。Unhooked: How to Break Bad Habits and Form Good Ones That Stick的作者Sam Thomas Davis認為不要逼自己,但要每天選一個你最能靜下來的時段做,就能習以為常。他說:「我通常是每朝早送我太太上班後,坐在桌前,計時三十分鐘不受打擾,天天如是。久而久之,你就會很渴望在這段時間裏閱讀。」當然在路上坐公車等等等等都是閱讀的好機會,總之自己安排,都是成年人,不用人教了。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記者:陳以恒


蓋茨博客裏有書單,而且還有自己的書評,是典型的書蟲。(互聯網)

上一則: 【寵物籽】出位動物模型 嚇親食客

下一則: 【禮儀教室】英國人破壞法式薄餅 唔想失禮你要識



I

蘋果日報- 刀削面英文怎講 - 陶傑

蘋果日報- 刀削面英文怎講 - 陶傑

刀削面英文怎講 - 陶傑

國學大師南懷瑾說:「簡體字是給文盲用的。」香港特區教育局卻要在中小學教簡體字。

大陸城市街頭許多食店小攤,掛招牌,叫「刀削面」,多以鄉下進城的民工為顧客。香港的小學生,學到「刀削面」此一簡體課,隨時會心理恐慌,家長一投訴,要社工進課室輔導了。

简体字如果越学越文盲,時間很寶貴,不如學好英文。英文的文法,雖然也很複雜,但當我看了英語兒童教學大師DR-Max的教材,發現英文此一語文,天生是為有常識和智慧的民族而設的。

譬如因為BNO護照,又流行起來的話題,叫做「移民」。香港的DR-Max老師提醒了一點,告訴我們,同樣是移民,英文有兩個種類,一個是Immigration, 另一個,叫Emigration。還有一個字,叫做Migration.

「阿黃上月移民澳洲了」,英文應該說Ah Wong emigrated to Australia,還是Ah Wong immigrated to Australia呢?

這就牽涉一個地理邏輯的角度問題了。如果說這句英語的人,在香港,跟另一個人說話:阿黃移民跑了,就說emigrated to Australia。或更精確地說:emigrated from Hong Kong to Australia。

如果說話人在澳洲,說,他媽的,有那麼多土豪阿黃跑過來了,就說:Damn, so many nouveau-riche Ah Wongs have immigrated to Australia。

一個是Exit,一個是In-coming。只要記住這兩個字不同的意思,有E和I不同的聯想,就不會混淆了。

但是還有一個中立的歷史角度。譬如:十七世紀愛爾蘭饑荒,一百萬人從愛爾蘭移民到美洲。一個移民潮,只能叫Immigration。

至於Migration,指一般的「遷移」,物理學裏的一粒電子,一群候鳥,一幫老鼠,有所移動搬遷,才叫Migration。

英文分得清楚而精細。因為人類和自然世界,有許多不一樣的現象層次。英文分得細,令思考可以往層次複雜處發展,所以英文是很理想的法律語言。

這點小道理,跟拿着筷子扒吃刀削面的文盲人來講,他大口吃着,他知道馬克思,Marx,才不跟你DR-Max。咄,溫飽權就是最大的人權呀。

上一則: 【奇聞】生仔定生女 取決於女人幾歲大肚?

下一則: 旺角暴亂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汽車籽】一代越野王停產 粉絲難捨Defender

蘋果日報- 【汽車籽】一代越野王停產 粉絲難捨Defender

【汽車籽】一代越野王停產 粉絲難捨Defender

一代越野王Defender停產 粉絲無懼劏車望人在車在

【汽車籽:馬路起義】
走過68個年頭,英國一代越野名車、產自Land Rover的Defender剛於上月29日停產。不說不知,Defender盛載了不少殖民時代的回憶,因為它的前身——Series車系,曾是英軍和香港皇家警察等政府部門的專用車。可惜歲月不留人,兩位本地粉絲惟有以自己方式緬懷一番,儘管愛車面臨被劏命運,依然不離不棄,更言:「我希望可以好好保存呢架車,直至我唔喺度。」

陳福賢 太子九十年代開始玩越野車,曾擁有6架Land Rover汽車,現時只餘兩架,亦是香港越野路華四驅車會的資深成員。


問到太子(左)及Nissing鍾情越野車的原因,二人不約而同說是那份攀山涉水的粗獷。


鄧陽鴻 Nissing具廿多年玩越野車的經驗,於2006年購入首批引入香港的Defender,亦是香港越野路華四驅車會的前會長。


有近70年歷史的Defender,是由Land Rover的軍車Series I、II及III所演變而來,1984年正式命名,不但有短陣90和長陣110,還有90開篷、110 Pick Up及130等車型。回歸前,英軍、警察及其他政府部門均有採購此車來代步,但一般市民卻難以擁有,主因是沒有代理出售。Defender的死忠陳福賢(太子)憶述當年要以自己方式買車,過程極其困難,「我喺1998年先買到,當年嘅Defender 90,畀市民買嘅全香港得5架,其他都係軍方嘅,我曾經問過代理,但佢哋都話冇得賣。好彩之後仲有兩架嚟香港,我可以買到其中一架,之後當然帶住佢周圍走啦,甚至帶埋佢行勻成個大陸。」

後來,太子又添購一架Defender 110及50周年版的Defender 90,一直收藏至今,對於停產,他也難掩失望之情,大嘆沒有必要,「我同車會嘅朋友們曾經去過Solihull(位於西密德蘭郡,鄰近伯明翰)車廠參觀,其實呢架車嘅製作流程好簡單,真係唔值得停產,實在太多人鍾意啦。車價本身實在唔貴,𠵱家停咗真係好可惜,而且好多人都擔心零件方面嘅供應問題。」


最後一台Defender於英國Solihull的工廠出廠後,標誌着一代名車的正式告別舞台。

拉薩拋錨 朋友寄零件更換擁有極強越野性能,更盛載了一代回憶的名車,為何落得停產?另一位死忠鄧陽鴻(Nissing)認為死因是追不上時代,「市場變得太快,以前啲車係幾年先轉一次款,𠵱家係一、兩年就轉款,等用家買新車系,或者係有外形上嘅轉變,例如Jeep都轉咗好多款,就係為咗迎合新一批年輕人要嘅味道。」其實早有不少車媒指Defender的設計無法通過歐盟日漸收緊的環保條例,安全性亦不及如今的新車,Defender會被時代淘汰似是情理之中,所以當第2,016,993架Defender於上月29日出廠後,車廠正式決定停產。

儘管失望,停產卻沒影響他們的熱情,問到為何鍾情Defender,二人嘴角不禁上揚,Nissing笑言外形足以讓他迷戀; 太子則說自小喜愛越野車,喜歡Defender的粗獷線條及強勁性能,「有次揸住Defender喺拉薩自駕遊,行緊嗰陣突然漏水,咁我就打畀Land Rover,問佢哋可唔可以諗辦法帶啲零件嚟。得意嘅係,我朋友都有呢架車,咁佢就將副引擎拆咗落嚟,同其他零件一齊寄畀我,修理好之後馬上繼續我嘅旅程。」無數經歷,加上深刻感情,太子由對汽車零件全無概念,到現時只需聽到聲音,便可知道機件是否出現問題,沒有愛,那會如此了解。

無懼劏車命運 誓要起死回生不過,生離死別似是無可避免,因為大多Defender都是柴油引擎,只有少數例如太子的50周年版Defender 90是採用電油引擎,由於柴油Defender必須登記為輕型車,要於15年後劏車,Nissing於2006年購入的Defender 110便要面臨這一困局,「好可惜,人哋呢啲車款係可以玩過世嘅,講句唔好聽,我個人唔喺度,車依然存在,因為佢唔係行電子,全部行機械式,所以壞嘅機會好細。」就是那份感情,足以讓車主想盡辦法讓它死而復生,「到時睇吓可唔可以同古董車會申請,睇吓可唔可以申請豁免。我哋亦有計劃喺Defender 70周年嗰陣送架車返英國廠,因為架車過唔到歐盟三期嘅環保標準,睇吓廠方可唔可以將佢改裝成歐盟四期,因為歐盟四期就可以脫離呢個死線。」萬一真的不行呢?「我都唔願劏車,唔會拎番嗰七萬幾元,寧願到時放喺車房,或者每次出去都掛個T牌去爬山。我希望可以好好保存呢架車,直至我唔喺度。」

男人的浪漫,你未必能夠充份理解,但當香港的殖民地色彩日漸褪去,快要停產的Defender,其代表的並非只是一代越野名車般簡單。


50周年版本Defender 90
大部份Defender都是柴油引擎,但這台50周年版則是電油加自動波,極罕。


除了電油引擎,採用自動波亦是其特色之一。


限量500架,每架車都會刻上數字,這一架是第434。


Defender 110
這台貼滿貼紙的Defender 110正是Nissing愛車,10年車齡依然狀態良好。

歷代經典款式Defender的款式雖然不多,但六十多年來有不少經典,停產後,廠方亦會推出車型相近的新作,影響力依舊。


在殖民地時代,香港皇家警察曾以Land Rover的Series車系作警車。


約於1983年面世的Defender 110 Pick up較為罕見,軍佬味更濃。


為了紀念Defender產量達200萬,官方去年推出紀念車款Defender 2,000,000。


傳於2018年推出的後繼車款已有照片流出,雖未正式確定,但是從中可見它與傳統、經典完全沾不上邊。

簡單耐用為耕田說到Defender的傳奇,怎可遺漏它的誕生過程?二戰後,英國農業一蹶不振,當時的Land Rover以出產房車而聞名,但是為了方便農夫工作、推動農業發展,得研發一台耐用、性能強大的汽車。他們不但參考了Jeep,為了保持實用及耐用度,車身設計更以簡單為主,造就了Series I。自1948年推出後,1958年銷量已達20萬台,Series I的成功亦加速了Series II、III及110等的出現。


1950年,英國Solihull工廠的Series I生產線已頗具規模。

記者:梁立勤

攝影:鄧鴻欣

編輯:陳國棟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扮靚籽】化妝師鬥快手 3分鐘執靚返工

下一則: 【呠呠趣】M2充當安全車 戰紋型到絕



I

蘋果日報- 【遊東京】期間限定 蜷川實花的澡堂登場

蘋果日報- 【遊東京】期間限定 蜷川實花的澡堂登場

【遊東京】期間限定 蜷川實花的澡堂登場


大黑湯是老式澡堂,日本人又稱之為錢湯,在蜷川的改裝下生色不少。

日圓雖重回七算,但絲毫不減遊日的魔力。為慶祝護髮品牌TSUBAKI誕生10周年,日本攝影大師蜷川實花利用最擅長的夢幻風,將超過半世紀歷史的澡堂變成一片花海,大堂和更衣室換上了繁花似錦的蜷川代表作,澡堂部份則以品牌象徵的山茶花作點綴。是次企劃將舉行至3月底,除星期一休息外,每天均營業至晚上12時,澡堂位於晴空塔周邊的下町,在晴空塔欣賞夜景,吃過晚飯再散步到澡堂沐浴剛剛好。


比起澡堂部份,更衣室較貼近蜷川風格,色系濃郁,密集式的繁花似錦。


儲物櫃也換上蜷川鏡頭下的花天花地,是花癡一定欲罷不能。

場所:押上溫泉天然溫泉大黒湯

地址:墨田区横川3-12-14

營業時間:下午三時至晚上十二時(星期一休息)

網址:http://www.shiseido.co.jp/tsubaki10th/tsubakiyu/

記者:陶思敏

圖片來源:1010.or.jp

上一則: 【禮儀教室】英國人破壞法式薄餅 唔想失禮你要識

下一則: 【遊台灣】鹽水蜂炮除厄運 全球10大最佳慶典



I

蘋果日報- 【遊台灣】鹽水蜂炮除厄運 全球10大最佳慶典

蘋果日報- 【遊台灣】鹽水蜂炮除厄運 全球10大最佳慶典

【遊台灣】鹽水蜂炮除厄運 全球10大最佳慶典

清光緒11年(1885年)台南鹽水地區瘟疫肆虐,居民在元宵夜從廟內論請了神明「周倉爺」走進疫區,並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來驅走病毒,後來巡遊結束後疫情突然就此消失。自此之後的每年元宵夜,鹽水人都會按照傳統,在區內上演蜂炮盛會。他們相信,只要被蜂炮「炸」中,可以去除厄運,運氣變得更好更旺。

擁有逾130年歷史的蜂炮盛會,有夜市小食、煙花匯演,還有月津港燈節,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前往鹽水參加,就連澳洲 雜誌《Get Lost》也在2015年選了 鹽水蜂炮為全球10大最佳慶典之一。

希望今年的蜂炮會為台南帶來好運。


每年元宵,鹽水都會上演蜂炮盛會,當地人相信被蜂炮「炸」過後,來年就會事事順利。


盛會也有夜市小食,非常熱鬧。


給蜂炮「炸」到會很痛,他們都會穿上厚褸、戴頭盔來保護。


蜂炮晚上九時才開始,早到的可以到附近的月津港欣賞燈節。

記者:吳宛蔚

攝影:林栢鈞

上一則: 【遊東京】期間限定 蜷川實花的澡堂登場

下一則: 【旅遊籽】國產翻生鐵達尼 2018江蘇首航



I

蘋果日報- 【電腦巡場】極速256GB USB 3.0手指 速度直迫SSD

蘋果日報- 【電腦巡場】極速256GB USB 3.0手指 速度直迫SSD

【電腦巡場】極速256GB USB 3.0手指 速度直迫SSD


Verbatim Vx400 USB3.0

買USB手指時,唔知大家有冇留意到它們的抄寫速度?如果你只是間唔中抄吓資料,時間唔係你考慮的問題,以下討論內容可以完全忽略;不過如果你如記者一樣,經常要抄寫以GB計算的大型檔案,Verbatim這款剛返的Vx400 USB3.0手指,你真係值得考慮,因為它的抄寫表現,完全直迫SSD硬碟!暫時新貨抵埗有兩個不同容量,入門級是128GB容量($388),讀速達400MB/s、寫速達200MB/s,極速版本為256GB,讀速達400MB/s、寫速達300MB/s。

可能睇數字未必能知道佢有多快,就以上代的USB3.1手指作比較,它就是由Kingston推出的HyperX Savage,128GB($650)、256GB($890)及512GB($1,650)容量,讀寫速度為350MB/s、250MB/s,無論在價錢及讀寫速度上,Vx400都稍稍贏了一個馬鼻。

再數下去,第三位的就要數到SanDisk Extreme PRO USB 3.0 Flash Drive了,暫時腦場內只找到128GB型號($570),讀寫速度分別為260MB/s、240MB/s。


Kingston HyperX Savage


SanDisk Extreme PRO USB 3.0 Flash Drive


查詢:展昇(深水埗黃金商場地面42至44號鋪)

記者、攝影:朱崇德

上一則: 【旅遊籽】國產翻生鐵達尼 2018江蘇首航

下一則: 【GG鬥室】剷走facebook官方app 既慳電又省流量?



I

蘋果日報- 【吾通吾識】想飲酒唔傷身 咪做7件事

蘋果日報- 【吾通吾識】想飲酒唔傷身 咪做7件事

【吾通吾識】想飲酒唔傷身 咪做7件事

有統計指全世界每年有180萬人因喝酒而死亡,除了酒駕外,很大一部份原因與酒後大意有關。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門診部主任王秀菊表示,酒後不宜做以下7件事。

1.酒後不要立刻睡覺:酒精是靠肝消化,立刻睡覺,人體的新陳代謝緩慢,對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建議酒後用冷水洗把臉,然後坐着休息一會。飲酒過量的,更不要任其自然入睡,如果是重度酒精中毒,很可能一睡不醒,這種情況下家人要陪在身邊,每隔兩小時叫醒醉酒者,餵點暖水或蜂蜜水,直到完全醒酒為止。

2.酒後不要吃醒酒藥:醒酒藥可暫時讓人擺脫醉酒症狀,但實際上卻會將醉酒時間延長。建議大量喝水,還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喝低酸度的橙汁,補維生素C,保持血糖水平。

3.酒後別睡電熱毯:飲酒過量時,體溫調節功能失調,容易使人渾身發冷。此時應該保暖,但也不要睡電熱毯,尤其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酒後血管擴張,心率、新陳代謝就會加快,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梗、心絞痛等疾病。若感覺冷,可用羽絨被或者熱水袋保暖,多喝點熱水。

4.酒後不要喝咖啡或濃茶:不要喝大量咖啡,以免缺水加劇。也不要喝濃茶,茶讓心臟過於興奮,並對腎臟不利。不要喝汽水,否則會加快人體對酒精的吸收作用,對肝不利,還會誘發急性胃炎等。

5.酒後不要吃退燒藥:酒精會和多數藥品發生化學反應,尤其是酒後不能服用退燒藥,否則其中的羥苯基乙酰胺產生有毒物質,會導致肝發炎,甚至永久性損傷。

6.酒後不要立刻洗澡:洗熱水澡或者蒸桑拿容易導致熱氣聚集在人體內不散發,加重醉態,導致惡性嘔吐甚至暈厥。洗冷水澡,非但不能醒酒,還會使肝來不及補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加上冷水刺激,血管收縮,可能會導致血管破裂、患感冒等。

7.酒後不要運動:酒精具有利尿作用,醉酒後體內水分流失更多,容易發生脫水,此時再鍛煉會加重脫水危險。酒後游泳更危險,會使身體散熱突然加快,引起頭暈、低血糖性暈厥、腿部抽筋等。

人民網

上一則: 情人節包起成幢樓 白頭翁浪漫滿瀉輪椅妻

下一則: 【美圖晒晒】賈靜雯大眼囡囡 同契媽高圓圓鬥靚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