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最後一次習奧會 習暗踩TPP排斥封閉

蘋果日報- 最後一次習奧會 習暗踩TPP排斥封閉

最後一次習奧會 習暗踩TPP排斥封閉


■習近平與杜特爾特(左)會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出席APEC年度大會發表主題講話時,暗批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是「封閉和排他性」的協議,並力推由中方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時,習更警告「中美關係正面臨關鍵時刻」。

「中國將對世界進一步開放經濟。」習近平在APEC年度大會發表主題講話時,承諾中國大門不會對世界關閉,會更開放。習強調任何區域貿易安排要獲得廣泛支持,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共贏,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暗示美國主導、將中國排在外的TPP為封閉協議。

外媒指,本次峯會被西方反全球化情緒籠罩,有迹像顯示中國主導的RCEP被多國視為通向亞太自貿區的可行路徑。而恰恰這個RCEP是不包括美國在內的。RCEP由東盟10國加中、日、韓、新西蘭等16國組成。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亦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奧巴馬亦講及南海問題,在沒有點名的情況下表示,美國「繼續敦促聲索方降低緊張情緒,和平解決爭議」。習近平表示,現在「我們面臨中美關係的關鍵時刻」,希望雙方繼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確保關係順利過渡,向前推動。

菲總統狂擦中國鞋另外,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抵利馬當日即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展示出非常積極的友好姿態,聲稱菲律賓「願意永遠同兄弟般的中國做朋友。菲中在很多問題上看法相近,應該密切溝通協調。菲方願同中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好有關海上問題。」

中央社/路透社

上一則: 宋女與彭麗媛談兩岸娛圈

下一則: 奧巴馬呼籲各國合作 勿作最壞打算



I

蘋果日報- 3來電攔截Apps   洩30億人私隱   港政商演藝名人中招

蘋果日報- 3來電攔截Apps   洩30億人私隱   港政商演藝名人中招

3來電攔截Apps   洩30億人私隱   港政商演藝名人中招

【本報訊】原用作防止傳銷電話滋擾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竟成為用戶身份外洩的渠道。傳真社報道,3款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涉收集用戶通訊錄,並整合成公開資料庫,讓用戶憑電話號碼即可追尋持有者身份,甚至社交網絡賬戶,特首梁振英、多名立法會議員、本港商界、娛樂名人,以至普羅市民均中招,估計全球約30億個人號碼的用戶身份被公開。
記者:謝明明 馬志剛


■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手機號碼均在資料庫中。

報道指,該3個手機應用程式為CM Security、Truecaller及Sync.ME,均提供號碼反查功能,容許用戶輸入電話號碼,在資料庫中搜尋號碼持有人的名稱。

傳真社輸入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等人的手機號碼,均能在資料庫追溯到名稱。現屆立法會68名議員及早前被裁定失去議員資格的梁頌恆及游蕙禎,亦有67人被追溯到名稱。

商界方面,澳博執行董事梁安琪、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康宏金融總裁莊偉忠等,及演藝名人的張堅庭、林夕、汪明荃、麥玲玲等均被追溯到名稱。而內地駐港官員亦被追查到,中聯辦經濟部處長代大江被記錄為「代大江 處長 經濟部」,顯示資料庫是由用戶的手機通訊錄蒐集而來。

收集用戶通訊錄資料顯示,Truecaller收集全球超過30億個聯絡資料;Sync.Me收集超過10億個人聯絡資料及社交賬戶,包括Google、facebook、LinkedIn資料;CM Security則透過其開發公司獵豹移動旗下另一手機通訊程式WhatsCall收集用戶通訊錄,現時有數億個聯絡資料。3個應用程式均在Android及iOS應用程式商店免費下載。

報道表示,Truecaller的服務條款列明,如果用戶使用反查及來電辨識等功能,公司可能會收集、使用及分享用戶的通訊錄,私隱政策要求用戶取得聯絡人同意後,才向公司披露他人資料。

Sync.ME方面,資料庫由公開的聯絡資料、第三方公司及用戶匯集而成,使用條款同樣要求用戶得到聯絡人同意才提供資料。

WhatsCall私隱政策及最終用戶許可協議列明,該公司或會讀取用戶手機裝置內的聯絡資料,整個通訊錄可能會以加密形式上載至伺服器,與其他用戶的通訊錄合併成為資料庫,供系統自動分析,用作電話號碼辨識及其他功能。

私隱專員極關注Sync.ME行政總裁及創辦人之一Ken Vinner向傳真社表示,其資料庫由公開聯絡資料、第三方公司及用戶匯集而成,其使用條款同樣要求用戶得到聯絡人同意後,才提供相關個人資料。

本報昨向Truecaller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本報嘗試查詢金山軟件及獵豹移動,但昨日為假日,故未能聯絡。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對事件非常關注,因涉及程式在海外運作,涉及大量本港居民的個人資料,會密切留意最新發展,並適時聯絡境外有關的個人資料保障機關跟進事件。他指巿民應即時採取程式提供的程序或刪除有關資料。

下一則: 應要求即刪資料



I

蘋果日報- 台灣會開風氣之先嗎?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台灣會開風氣之先嗎? - 高慧然

台灣會開風氣之先嗎? - 高慧然


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一對共同生活了35年的同志伴侶,因為沒有法律上的婚姻關係,其中一位重病後財產被家人轉移,他的另一半亦無資格在手術紙上簽名。伴侶去世一年後,無比抑鬱的另一半跳樓結束了生命。

很多人問,兩個人相愛何必計較那麼多?一紙婚書真的那麼重要嗎?是,很重要。婚書不能保障愛情,但婚書能保障一段關係及這段關係衍生的各項法律利益受到保護。

同志要求平權似乎觸動了許多人的神經,有人把同性戀與亂倫、人獸交及群交一樣視作不倫的關係,質疑同志婚姻要求的不是平權,而是為亂倫索要特權。有人反問,「既然同志可以要求婚姻平權,為甚麼父母子女不可以要求婚姻權?既然大家都認為愛情可以超越一切,那麼當父母子女真心相愛,也可以要求結婚。」

同志婚姻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生育,這跟亂倫或人獸交衍生的問題截然兩樣。而且即使是異性婚姻,也有人選擇不育,難道要禁止沒有生育能力或決定不育的異性戀者結婚嗎?

還有人擔心一旦同志婚姻合法化,會令同性戀人數迅速增長,不免杞人憂天了。性傾向不是隨時可以轉變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是極具爭議性的議題,但觀乎目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包括加拿大(各省不一)、美國(各州不一)、荷蘭、比利時、挪威、瑞典、丹麥、法國、英國、紐西蘭等,以文明開放國家為主。第一個敢為風氣之先的亞洲國家不知道會不會是台灣呢?拭目以待。

上一則: 仆出一條新街 - 馮睎乾

下一則: 不可無此君?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不可無此君?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不可無此君? - 古德明

不可無此君? - 古德明


資料圖片

Simon Chase, when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 in the Lincoln administration, had a disagreement with other members of the cabinet, and resigned. Lincoln was urged by his advisors not to accept it as "Secretary Chase is today a national necessity".

"How mistaken you are!" Lincoln observed. "Yet it is not strange; I used to have similar notions. No! If we should all be turned out tomorrow and could come back here in a week, we should find our places filled by a lot of fellows doing just as well as we did, and in many instances better. In this country, one man is as good as another. This government does not depend upon the life of any man."*

西門.蔡斯在林肯政府擔任財政部長,和內閣其他成員不協,於是辭職。林肯的幕僚勸他拒絕蔡斯的辭呈,說「國家今天不可沒有蔡斯部長」。

林肯說:「各位真是大錯特錯,但這不奇怪,我從前也有類似的想法。事實並非如此。假如我們明天都給攆走,一個星期之後回來,當會發覺已有他人接任我們的工作,而且表現不比我們差,甚或往往比我們好。在這個國家,誰都不比別人優勝。我們的政府,不會倚仗任何一個人。」*

*美國人顯然都是庸才,不似新中國,巨人輩出,所以前有「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今有「人民的大福星」習主席。今天啊,沒有了習主席,中國怎麼辦啊,中國人怎麼辦啊,世界以及世人怎麼辦啊!

上一則: 台灣會開風氣之先嗎? - 高慧然

下一則: 自毀,咁早? - 陳也



I

蘋果日報- 狗屁不通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狗屁不通 - 李純恩

狗屁不通 - 李純恩

教育局吳姓局長宣佈推動中學生的「生涯規劃」,聽了這種煞有介事又不知所謂的「政策」,就知道這個教育局長是塊什麼料。

什麼叫「生涯規劃」?生涯是什麼東西?是生計?還是生活?還是從出娘胎到老死的一個過程?生計有得規劃?生活肯定不會有變化?又或者,規劃自己到哪一年老死?中文要差到什麼程度,才想得出用這四個字!

這種狗屁不通的東西,卻被這個吳姓教育局長當經文來唸。一口一個「生涯規劃」,連學生自殺都說是沒有做好「生涯規劃」,那麼怎樣做這狗屁不通的「生涯規劃」,人才不會自殺呢?真是余生有涯而學無涯,吳姓教育局長能否清楚說一下這個「生涯計劃」跟「贏在起跑線上」狼狽為奸的關係?

吳姓教育局長曾經說過規定自己一個月看一本書,這算不算一種「生涯規劃」?但他卻連書和雜誌都分不清楚。如果什麼「生涯規劃」產生了他今天這樣的處境,那麼該更早的去練一種「臉皮規劃」,從薄練到厚,臉皮厚而無敵,終身不怕羞,練「臉皮規劃」遠比什麼「生涯規劃」實在,練得厚臉皮,保證不自殺。

這天插畫家芝麻糕在FB引用了蘇格拉底一句話:「教育不是填鴨,而是點燃熱情的火種。」我忍不住回了一句:「香港那個教育局長才是火種,只要一想起他,馬上來火!」

上一則: 黑白切、黑白講 - 李碧華

下一則: 脂肪永留存 - 邁克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