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少数派 x 知乎 Live: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远离「月光族」窘迫


少数派 x 知乎 Live: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远离「月光族」窘迫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少数派编辑部

个人记账是一项生活基本技能,它能让我们掌控自己的经济状况。尤其对于大学生和刚工作年数不久的人来说,学会记账能让你最大程度地远离「月光族」的窘迫。

但很多人会觉得记账是一件很繁琐、很复杂的事情,甚至不少尝试过的人最终都放弃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其实并不清楚记账的本质和流程,而是处在一种「被记账 App 牵着鼻子走」的状态下。

因此,我们想通过 2 场知乎 Live,分别从方法论和实践角度出发,帮你厘清记账的本质、教你真正学会用记账 App。

本次 Live 的主讲人是少数派签约作者 李大超人 Leo。她是一位会计硕士,记账多年,并对其有一套自己的框架和方法。至今研究过近 80 款记账 App,擅长记账 App 评测文和记账技巧文。


💡 第 1 场 | 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目标和「记账系统」的基本概念

Live 形式:🎙 音频 Live

开始时间:7 月 31 日周一晚上 8:00

价格:限时优惠 9.9 元,结束后恢复至原价 29 元

在第 1 场 Live 中,李大超人 Leo 会首先带着你梳理记账的目标、厘清记账的具体流程、建立包含 4 个模块的「记账系统」,并告诉这个系统是如何体现在现代工具——记账 App 中的。

如果你是新手,你可以通过这场 Live 彻底了解记账的逻辑与操作;如果你有财务相关的背景,你也需要跳出「企业会计」的思维来看待个人记账,忘掉会计软件来认识记账 App。

本次 Live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记账为了什么
  • 有效的记账方法包含四个部分
  • 「输入」:厘清账户,规划类别
  • 「处理」:读懂交易类型,用好功能加分项
  • 「输出」:做报表的主动使用者
  • 「预算」:记账的核心所在

👉 Live 入口: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目标和「记账系统」的基本概念


📈 第 2 场 | 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具体情境实战篇

Live 形式:📹 视频 Live

开始时间:8 月 7 日周一晚上 8:00

价格:限时优惠 19.9 元,结束后恢复至原价 39 元

在本场 Live 中,李大超人 Leo 将以她眼中最具有代表性的 3 大记账 App:MoneyWiz、Money Pro 和随手记为例,从具体使用场景出发,让你真正明白不同记账 App 的特色,从而能够将自己正在用的工具用的更顺手,或是找到自己最趁手的工具。

同时,通过与现实中密切相关的实例相结合,让你彻底明白记账 App 们的操作逻辑,形成自己的评判标准,从此告别「被工具牵着鼻子走」,轻松驾驭任何一个记账 App。

本次 Live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不同的 App 如何实现预算
  • 不同的 App 如何输出报表
  • 不同的 App 如何设置预约交易
  • 不同的 App 如何操作转账
  • 借还款怎么记
  • 信用卡分期付款怎么记
  • 旅游中的消费怎么记
  • AA 制和垫付款怎么记
  • 小额礼品卡和充值卡怎么记

👉 Live 入口:情境实战篇:如何用 App 做好个人记账?


查看更多 Live 专题:

少数派 x 知乎 Live 系列专题:高效率管理工作和生活

少数派 x 知乎 Live 系列专题:利用思维与工具,提高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

少数派 x 知乎 Live 系列专题:用手机拍张好照片,你的照片也能与众不同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0071


I

售《壹週刊》黎智英:賣仔莫摸頭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售《壹週刊》黎智英:賣仔莫摸頭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售《壹週刊》黎智英:賣仔莫摸頭

【本報訊】壹傳媒日前宣佈賣走經營27載的《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在《蘋果》論壇版撰文回應,稱「賣仔莫摸頭」,指傳媒面對時代劇變,出售是不可逆轉的宿命,終須「分手」,惟未有對賣盤過程及市場對買家黃浩資金來源等質疑有任何着墨。而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等管理層昨亦赴台安撫員工,指黃浩承諾所有台灣員工均會留任,並有意逐一約見會談。


壹傳媒集團管理層昨日到台灣與職員舉行員工大會。台灣《蘋果日報》

黃浩承諾台員工全留任

《壹週刊》賣盤曝光一日,壹傳媒(282)在港股價昨已回吐,跌4.5%,收報0.415元。台灣《壹》則召開員工大會,張嘉聲、財務長周達權、社長張劍虹交代賣盤一事,出席員工神情凝重。張嘉聲指黃浩承諾全部員工均可留任,年資照舊,簽訂的合約也不會改動。
黎智英今首度撰文回應,劈頭首句即為「賣仔莫摸頭」,指傳媒行業大幅變遷,再感謝員工過往創造一番成績,同行三分之一世紀「與有榮焉」。最後寫道,終要與雜誌業務分手,但「不是歷史的逃兵」,仍繼續追求自由。
實際上,黎智英去年曾於專欄稱有明星老婆的「黃某」,當時周街放風,指其合作夥伴已匯來數十億元想買壹傳媒,黎智英當時就指從未接觸此人。黃浩昨回應查詢時就稱,已就此事問過「有關人士」,相信黎並非暗示自己,「亦冇人畀過幾廿億我」。
黃浩發迹史甚為離奇,他在澳洲讀書回流,1993年在港為歌手辦演唱會,賺得人生第一桶金,又曾任新加坡MediaCorp唱片部總經理。2000年涉足飲食業,成為餐廳老闆,當時與新加坡連鎖書店Book Café合作,在跑馬地開首間咖啡廳,惟其後遇上沙士而結業。2007年後曾開壽司店,又開辦私人會所QUBE,市傳合共斥資2,000萬元。
2013年他突轉戰傳媒界,報稱以2億收購《都市日報》,當年已有傳其背後另有金主,如帝國集團主席郭炳湘、細價股玩家曹貴子,惟黃一一否認。兩年後,他又投資逾1億元創辦《E週刊》,是次出手3.2億元購《壹週刊》,背後金主的傳聞又再炒起。
■記者卓 茗



I

傳劉霞「被旅遊」到雲南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傳劉霞「被旅遊」到雲南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傳劉霞「被旅遊」到雲南


大連維權人士姜建軍(左)及王承剛昨前往老虎灘一帶祭奠劉曉波。

【本報訊】內地有人在大連海邊祭奠劉曉波後被警方帶走,似向有意參與今日頭七全球祭奠者示警。劉病逝後其妻劉霞一直失聯,昨有消息指她「被旅遊」。北京外交部昨面對追問,再稱劉霞作為中國公民,有關部門會「保護」她的一切合法權利。

維權人士致祭遭帶走

本港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昨日引述家屬表示,劉霞被當局安排到雲南「旅遊」,由弟弟劉暉陪伴,她仍然未能親自致電親屬報平安,相信要待劉曉波頭七過後方可返回北京。
另據中心消息,劉曉波大哥劉曉光、弟劉曉暄夫婦已分別回到大連及廣州家中,由於仍有外媒在當地,故公安仍會「保護」他們,以防記者接近;兄弟中與劉曉波最親的劉曉暄,近日也可能會被當局帶去「旅行」。「曉波我們來看您了!」大連維權人士姜建軍、王承剛等,昨清早前往當局處置劉曉波骨灰的大連老虎灘一帶,用鮮花蠟燭向海祭奠劉曉波。相關視頻發出後,下午警察即找上門,帶走姜建軍。
流亡作家余杰在台灣高美濕地海邊「迎接劉曉波骨灰」,他fb前日發照片,雙腳浸在台灣海峽、拿着「悼中國民主烈士劉曉波」的白色直幡,余稱相信「水中英魂」劉曉波在對面海域和他相望。
余為故友骨灰被中共強迫海葬感憤怒,他認為當局是怕劉墓地成民主運動象徵,表面勝利,實際愚蠢,骨灰灑大海反使人到處可以紀念,而劉的思想和精神也會透過作品傳承。曾寫《劉曉波傳》的余,近期另將出版劉曉波思想集以紀念劉。
《蘋果》記者



I

今全球公祭劉曉波
內地封鎖WhatsApp阻悼念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今全球公祭劉曉波<br/>內地封鎖WhatsApp阻悼念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今全球公祭劉曉波 內地封鎖WhatsApp阻悼念

【劉曉波病逝】
【本報訊】WhatsApp淪陷!前晚開始,WhatsApp用戶在內地無法傳送或接收相、片及語音。內地網友認為當局出手,目的為限制劉曉波相關信息傳播,尤其針對今日頭七的全球公祭設防。內地通訊工具微信(WeChat)、社交平台微博早已攔截得一乾二淨,於是瞄準海外通訊工具WhatsApp。昨下午北京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就此質問,至昨晚WhatsApp恢復正常。而對於長達一日的中國內地失常,WhatsApp官網未有解畫。


網民昨發現WhatsApp無法傳送相片及視頻,十分氣結。互聯網

在廣州工作的港人許先生向《蘋果》反映「WhatsApp send唔到相呀!」;「老公北上出差收唔到阿仔玉照!」人在香港的梁小姐說。港人最常用的即時通訊工具WhatsApp,部份功能前晚開始在內地無法使用,變成純文字通訊工具。《蘋果》記者昨邀請人在內地的讀者實測,即使境外號碼註冊的WhatsApp,如使用內地電訊網絡,傳送及接收相、片及語音,或文件會一直顯「Loading」,只有文字訊息能成功收發;如用香港卡漫遊或用VPN翻牆,即能恢復收發圖片及語音功能。

歌曲《大海》下留言悼念

「全網封鎖!WhatsApp已發不了照片和video。唉。他們害怕一個人害怕到極點,連他離開後,還是怕他的頭七」,內地網友更敏感,第一時間聯想到與劉曉波有關。WhatsApp功能從前晚開始被「閹割」,剛巧發生在「7.19晚全球同時公祭劉曉波」的網絡公告廣為流傳之後。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周四在拘禁中病逝,為防悼念在內地蔓延,當局加強審查和攔截任何有關他的信息;微博上至今連蠟燭公仔都發不出,海葬亦成敏感詞;微信發不出「劉曉波」、「lxb」及其照片。而內地民眾只能用創意、不斷變花樣在網上悼念,以各種代號代表劉,甚至到歌曲《大海》下留言悼念骨灰被撒落大海的劉曉波,但這種分散隱晦的信息很難連成氣候。
香港被外媒稱為中國唯一一個能公開哀悼劉曉波的地方,今晚8時在金鐘添馬公園會有劉曉波頭七追思會,不知多少燭光、淚眼的照片又要通過WhatsApp傳遞開去。而內地在當局信息封鎖的鐵腕及政治警察的威懾,恐怕只能有黑暗和沉默。
雖然內地民眾多用微信,但有不少社運、維權人士出於安全考慮,會用WhatsApp通訊,另也有很多內地人為與海外做生意而使用國際通用的WhatsApp。

網民:難道大清復活了?

有內地網友昨狠批:「真的要閉關鎖國了?外貿怎麼辦?VPN撤掉facebook不能用,WhatsApp無法發送圖片和視頻,難道大清真的復活了?」
北京外交部昨日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質問WhatsApp在大陸失靈事件,發言人陸慷回應稱,不了解關於通訊軟件的情況,傳媒可以向電訊或網訊的管理部門查詢。被問到有關事件會否影響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經貿,以及其他方面的往來,陸指外交部未收到相關投訴。數小時後,WhatsApp在中國內地恢復了收發圖片、語音等全部功能,彷彿無事發生。
為防「劉曉波」,當局連日升級審查手法,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測試發現,微信上阻隔的片語組合增加,如「曉波+去世」;更首次自動過濾微信私信聊天中的圖片,連別人悼念劉的照片也能過濾,亦細緻到內外有別,一些外地用戶能看到,國內賬號用戶看不到。
《蘋果》記者



I

都靈裹屍布新發現
血迹「來自被折磨受創的人」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都靈裹屍布新發現<br/>血迹「來自被折磨受創的人」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都靈裹屍布新發現 血迹「來自被折磨受創的人」

都靈裹屍布(Turin Shroud)上的是否耶穌肖像,多年來爭論不休。最近有專家聲稱,布上的血迹是屬於一位被折磨至死的人。

意大利巴里晶體學研究院研究員卡利諾(Elvio Carlino)指出,布上含有肌酸酐(Creatinine)和鐵蛋白(ferritin)兩種「納米粒子」,顯示血迹並非屬於一個健康的人,而是流自一個遭受外力重擊而受傷的人。

帕多瓦大學學教授凡蒂(Giulio Fanti)表示,那些粒子無論構造、大小或分佈都十分特別。他指出被折磨受創傷的人,血液中肌酸酐和鐵蛋白含量都高。

4.2米長的都靈裹屍布上,隱約見到一名面上帶血的男子肖像,被指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所用的裹屍布,它現藏於意大利都靈大教堂。最初有文獻指出,這疋布屬於14世紀一名法國騎士所擁有。之後這疋布輾轉易手,直至1578年終於落戶都靈大教堂,1898年首次由一位名叫皮亞(Secondo Pia)的律師拍下它首張照片。

不過,也有人認為它只不過是中世紀(1492至1530年間)被人偽造而成的藝術作品。

英國《每日郵報》



I

踢爆淫貪「活佛」詐遍全球華人
事主被威脅「殺光全家」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踢爆淫貪「活佛」詐遍全球華人<br/>事主被威脅「殺光全家」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踢爆淫貪「活佛」詐遍全球華人 事主被威脅「殺光全家」

踢爆活佛騙財騙色,竟遭死亡威脅?上周《蘋果》報道前台大教授洪鐵生與3名受害人在美國洛杉磯指控活佛陳寶生、法號恆生的寧波車騙財騙色。律師估計全球過萬信徒總共遭詐騙逾千萬美元,更有受害人指控陳寶生鼓吹沒錢的信徒割肉奉上,也有信徒在香港控訴遭陳性侵8年。洪先生開完記者會後,狀告洛杉磯法庭,向陳寶生索取賠償。但事件曝光後,洪先生表示,周一(17日)凌晨遭陌生人敲門,並收到死亡威脅要「殺光他全家」。
駐洛杉磯記者:張紫茵

洪先生開記者會指,周一凌晨約4時半到5時,位於亞罕布拉(Alhambra)住宅門外來了不速之客。來者敲洪先生大門,把他們兩夫婦從睡夢中驚醒,當洪先生隔着門查問「你是誰?」對方以流利英文揚聲,「Don't you dare sue Chen Paosheng, or I'll kill your whole family(你敢告陳寶生,我就殺掉你全家)」當時洪先生立刻着太太叫醒33歲的兒子,自己則立即打911報警。

年逾六旬的洪太太當時亦嚇到全身發抖,因來者揚言要殺他們全家,她到下午仍然心慌慌,一邊說一邊發抖「我們是在明,他們在暗,我不知道甚麼時候他們會做這個動作(殺全家),所以我很害怕,都發抖了。」而兒子剛度假回來,所以不知道他們與陳寶生的事,所以也嚇了一跳,兒子主張要趕快在門口裝上攝錄機,以保護兩老安全。

洪氏夫婦已於上周六在劉律師陪同下,到了亞罕布拉市警局正式報案,控告遭陳寶生欺詐。他們周一凌晨遭死亡威脅報警,不消幾分鐘就有5位探員到訪,其中有2位更是周六替洪氏夫婦落口供的探員。警方建議他們向法庭申請限制令,禁止陳寶生接近他們。

洪先生回憶,該人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語,沒有任何口音,他認為完全是一個陌生人,不是他認識的任何人;而陳寶生在洛杉磯認識的人不多,最大連繫即是陳寶生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讀書的兒子,所以無法判斷是哪來的人夜半騷擾他們。

劉律師則表示,由於來者表明有機會殺洪先生全家,根據加州刑法422條,這已經構成了刑事恐嚇,是一項重罪,一經定罪有機會判4年牢刑;雖然來者並不是陳寶生,但恐嚇中有提供陳寶生的名字,所以合理推斷下,陳寶生有機會是主使人,亦會同樣被告刑事恐嚇。加上陳寶生以往亦疑似有恐嚇的前科,例如多番恐嚇曾被他性侵達8年的台灣女子王秋蓉,若張揚會殺她男友,及不準她離開他等。



I

準新娘舉報性侵案
遭美警到場射殺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準新娘舉報性侵案<br/>遭美警到場射殺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準新娘舉報性侵案 遭美警到場射殺

40歲澳洲籍女子賈絲廷(Justine Damond)上周六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寓所外報警,卻被接報到場的警員射殺,而警員的隨身鏡頭更沒運作,死無對證。警方成為眾矢之的,死者未婚夫及家屬要求解釋並徹查真相。

居於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賈絲廷,懷疑附近有性侵案於是報警。據報當時賈絲廷穿着睡衣,身上沒有武器,上前欲與到場的警員談話,其間坐在警車乘客位置的警員突然開槍將她殺死。更大的疑團在於,警員身上明明帶有隨身鏡頭,偏偏在案發時沒有啟動。
事件引起爭議,市長及人權組織都要求警方解釋,為何兩名警員都沒有開啟鏡頭,並公開一切相關資訊。市內周日有數百人上街示威,批評警方草菅人命。澳洲媒體亦加入聲討,形容這是「既無辜又悲慘的死亡事件」,更有報章形容這是「美國噩夢」。
當地傳媒報道,開槍殺人的警員努爾是索馬里移民,加入警隊兩年,代表律師形容他「熱衷服務社會」,他和另一名涉事警員目前暫時休假。當局暫未公佈其他詳情。
賈絲廷三年前移居美國,原定下月與美籍未婚夫達蒙結婚,偏偏在此時死於非命。達蒙傷心欲絕表示:「我們失去了至親,很想知道有關資料。拼合她被殺前最後時刻的情況,將成為我們哀悼這悲劇時的一點慰藉。」警察總長形容事件是悲劇,承諾徹查。
美聯社/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I

世上最大的墳墓 - 李碧華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世上最大的墳墓 - 李碧華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世上最大的墳墓 - 李碧華

這幾天,同大部份有良知的港人(小部份說風涼話的真是畜生不如),感到憤怒、哀傷、絕望,毛骨悚然的恐怖?不,大家都心知肚明了,但發生在眾目睽睽下,仍為那無恥和殘暴吃驚──人人都知道惡鬼猙獰可怕,有心理準備,一旦現身,你還是會吃驚的。
我們敬重的劉曉波(1955~2017),作為中共強權下的異見份子良心犯,他由受迫害、屢入獄、患癌、忽然末期肝癌保外就醫、不准出國治療……直至逝世,暴政殺人還包辦喪禮,還要其家人公開感謝黨和政府的善後事宜細緻、周到、完美。遺體告別式沒一個生前好友能出席,安排的都是面目模糊臨時演員。
為了徹底毀屍滅跡,遺體極速火化後被迫舉行海葬,骨灰撒進大海,不設墳墓,沒有紀念碑,更別說發還遺物建衣冠塚,從此這個人就灰飛煙滅,不留一絲痕跡。
──但,他的事蹟、著作、言行、精神長存。劊子手希望海葬無痕,不過從今以後,世上所有大海,都會令人想起劉曉波,流傳這個人的生平,曉光中的海波就是他!這是世上最大的無處不在的墳墓,迫害他的人,懼怕他的人,始料不及。
有日暴政滅亡了,大海卻永在。



Z88

打大鱷之憶 - 左丁山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打大鱷之憶 - 左丁山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打大鱷之憶 - 左丁山

因1985年家族公司瀕臨破產,得北水資金及時打救而避過一劫的董建華,從那時開始全面傾左,變成愛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商家,也因此而改變了下半生的運程和人生路向,逐漸蛻變成為政治人物,由船王之後變成國家領導人級數,又曾任香港特首八年,影響力至今不衰,新任特首林鄭月娥視之為香港政壇大老。講命運八字嘅話,董建華生於1937年7月7日屬丁丑年丙午月乙未日,時辰不知,呢條命究竟如何奇特,如何先富後貴,左丁山唔識,有緣如果碰到紫微楊,私底下問吓學嘢都好。香港特區誕生之八字一般稱為丁丑年丙午月甲辰日甲子時(1997年7月1日子時),係唔係與董建華八字好夾呢?又係要向高人請教。
董先生既已成為香港政壇大老,仲未肯享受退休生活,還要組織「香港團結基金」,發揮影響力。最近佢在一個場合發表談話,不經意間透露一個秘密,就係在1998年8月14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動用外匯基金和土地基金正式入市買股及恒指期貨,入市「打大鱷」之時,董先生自己邀請北京干預香港,親自向外交部長錢其琛求救,錢其琛一口拒絕,指中央不會插手。董先生講秘密之原意,應該係話中央極之尊重一國兩制,嚴格遵守港人自治,所以香港人唔使怕中央不遵守一國兩制。
講就係咁講,但我地普通人聽起嚟,就覺得董先生在緊張關頭會腳軟,自己想邀請「清兵入關」來干預,美其名曰「救援」香港,實際上邊度有「香港人高度自治」嘅意識吖。
當年參與打大鱷及知情人士,今天仍然有在市場活動嘅。據一啲知情人士憶述,1998年8月,中國有外匯儲備406億美元,香港有外匯儲備約900億美元,以人口比例計,中國外匯儲備比香港還要少,並非2017年嘅光景。當年打大鱷由財政司司長曾蔭權領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為輔,在最前線直接落盤嘅有金管局助理總裁葉約德及另外兩位女將。呢個團隊只係通知咗中國財政部,當時得到嘅簡單回應係:「盡量不要連累中央財政。」根本無意幫手,因中央手上儲備亦有限也。特區政府托市,曾一度托到手軟腳軟,好驚子彈用完,但香港有大運行,在緊急關頭之際,俄羅斯債務違約,LTCM破產,大鱷撤退,曾任許葉等人一額汗之餘,贏得勝利。以董先生之財政知識,竟然叫錢其琛幫手,若無曾蔭權掌舵,大鱷得咗米咯。



Z88

今日說的話,犯了明日立的法 - 林夕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今日說的話,犯了明日立的法 - 林夕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今日說的話,犯了明日立的法 - 林夕

兩件、四件被DQ,再多兩件議員被一市民申請司法覆核議員資格──我沒用錯量詞,在政府心目中,議員只不過是一件件要切便切的餅,切掉了礙眼的部份,餅無須做大,奉旨合作的建制派便坐大了,多省事──有人好像還沒感受到如此釋法的破壞力,只熱衷於評彈宣誓時應不應玩嘢,有人評價這幾件議員在立會的成績,橫豎都沒多大作為……完全捉錯用神。
現在重點是「今天宣的誓,竟然可以犯了明日的法」,此話精警得恐怖,港共政府看你不過眼,今日或明日,總之在適當時候釋法再立法,宣布你昨天違法,追溯力可以追到幾時?幾時有痛腳可以抓一抓便幾時。
所以,問題不在我們認不認同議員宣誓表現,長毛上屆跟本屆一樣宣誓,若法律可以有這樣恐怖的追溯力,那要不要褫奪他上屆的議席,所有投票結果也作廢?
今日修法控訴你昨日犯法也可行的話,以前三妻四妾是常態,要不要都重新檢控一男子以至千千萬萬男子犯重婚罪?今日在公共場所吸煙罰款,明日會不會修法,回頭抓你回去終身監禁?以後議員還敢講甚麼、有什麼好講?誰知你什麼時候又釋法,議事時不可提及劉曉波三個字,今年有講過的都要追奪議員資格?這一招,何止可以無視選民的選擇,簡直一劍封喉,膽小一點錢小一點的議員,豈不成了無所適從的寒蟬?怕事之人,也要有個禁忌的方向啊。
有句話叫:今日唔知聽日事。此例一開,就多一句:今日唔知聽日法。你以為不做議員就沒事?試問今日還有什麼憂慮純屬危言聳聽?今日講粗口,明日會不會追溯我犯了粗鄙罪?
難為梁美芬議員一臉得戚,表示終於還立法會一個尊嚴,從她口中聽到尊嚴兩字,甚有鬧劇效果。尊嚴?立會主席與監誓員判斷宣誓可以過關,判決原來隨時無效,尊嚴又何存?建制派也有議員宣誓時遺漏了香港兩個字,要不要也覆核一下,自由心證一下他有沒有賣港的意圖?重點從來不在我們喜不喜歡同步同意某些議員表現,今天是屈姓作家筆下的四人幫被踢走,明天鼠王抓不到老鼠,秋扇見捐,也可以修法把你一窩蛇鼠端掉,他朝君體也相同啊。



Z88

他們也放暑假! - 李純恩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他們也放暑假! - 李純恩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他們也放暑假! - 李純恩

暑假到了,我家附近清靜了下來。沒有上學放學的校車,沒有連帶着司機和菲傭的私家車,道路通暢。附近有兩家國際學校,平時上學放學必車堵為患。國際學校有錢學生多,雖說有大巴校車,但私家車的陣容更壯觀,尤其是每天放學時段,提前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前後馬路都是接放學的私家車,一輛私家車一個司機一個菲傭,接一個學生,汽車數量自然爆棚,有個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告訴我,有些學生,還有保鑣車,等於一個學生兩輛車侍伺,怎不車水馬龍。
如今放假了,頓時清靜,早早晚晚響得最多只是蟬聲,夏天的蟬聲雖然聒噪,但是夏日特色,沒有太陽曬出來的一地樹影,沒有從茂葉裏散出來的蟬聲,這暑假就過得不像樣了。
暑假最過得不像樣的是立法會那班議員,夏日炎熱,學生放暑假情有可原,馬會的賽馬放暑假也情有可原,但這一班由香港人付了高薪,水準低下的議員,有什麼道理也有暑假放。我知道這規矩是英國人定下來的,因為那時英國官員暑假要回英國度假,但如今都是「當家作主」的香港人,竟也有這種拿了工資放長假的待遇,你叫其他打工仔情何以堪?
這麼說當然是帶有偏見的,偏見來自於這班人的低水準,不要跟我說所謂的泛民和建制派誰的水準更加低一些,說穿了全是幼稚園冒充大學生,這樣的人,有高薪拿,還有暑假放,真的讓人不順心。



Z88

從東京去四國 - 高慧然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從東京去四國 - 高慧然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從東京去四國 - 高慧然

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有讀者問我書展出幾本新書。沒有,一本也沒出。所以書展前我可以輕輕鬆鬆飛去日本,去我一直想去但一直未能成行的四國。四國是位於九州東北方向的島嶼,由香川、德島、高知、愛嬡四個縣組成。香港人即使從未踏足四國,對四國也應該不太陌生。香港人熟知的讚岐烏冬及鳴門烏冬,前者出自四國的香川縣,後者出自德島。
因為想在東京逗留幾天,所以選擇了飛東京而不是距離四國較近的大阪。我告訴我的日本朋友安野,我會駕車由東京去四國,把他嚇了一跳。「那麼遠!駕車過去?」
由東京去到四國的第一站鳴門巿,不過是600多公里,比起卡加利和溫哥華之間的1000公里,實在是濕濕碎了。不過加拿大的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日本的高速公路限速80公里,而且日本的車路狹窄,鄉下地區很多時候是羊腸小道,車程相對較長。所以我選擇了慢慢玩,沿途值得細味的景點多的是。首先在橫濱逗留一天,那兒據說有一條不像唐人街的唐人街。然後在名古屋逗留兩天,再去大阪逗留。
這跟加拿大的駕駛方法完全不一樣,加拿大幅員遼闊,城巿與城巿之間相距遙遠,中途以觀賞自然景色為主。日本卻是城郊相連,一個緊接一個。
這就是我一直無法安排四國旅程的原因了,需時太久。我喜歡駕駛,在加拿大駕300公里車去朋友家吃午餐是尋常事。去日本,600公里路,我預算的時間是五天。



Z88

袁國強腦震盪 - 古德明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袁國強腦震盪 - 古德明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袁國強腦震盪 - 古德明

七月九日,律政司長袁國強談到前一天與同僚齊集行政長官府邸:「大家一起做腦震盪,很有建設性,我深感受用。」這位律政司長以腦震盪為樂,難怪行事多悖法乖情。
西方醫學有所謂concussion,《牛津簡明英漢雙解詞典》注釋如下:「腦震盪(因擊打頭部造成的暫時昏迷)temporary unconsciousness or incapacity due to a blow on the head。」袁國強和同僚「一起做腦震盪」,場面一定非常有趣。我於是翻看舊報紙,細讀報道,不禁大失所望:原來袁國強說的,不是互相拳擊頭部,而是英文所謂brainstorming。
《牛津簡明英漢雙解詞典》brainstorming條下注釋是:「集思廣議;獻計獻策a concerted intellectual treatment of a problem by discussing spontaneous ideas about it。」而brain、storm二字的注釋則是「腦」、「大動盪」。現代漢語人於是以「腦震盪」取代「集思廣議」。
《三國志》卷三十九載,蜀漢丞相諸葛亮敦促屬下參與大政,出謀獻策:「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後世因以「集思廣益」說聽取眾人的主意,以收大效,例如宋朝魏了翁《跋晏元獻公帖》說:「先朝一政一令,必集思廣益,孰復(反復審議)而後行之。」香港向來把brainstorming session譯做「集思會」,十分貼切。
但是,新香港官家顯然既不喜「集思」,也不愛「廣益」。所以,「集思」變成「做腦震盪」,「廣益」則變成「有建設性」(constructive),這叫做新中國的風情。
【小啟】拙作《中文常識》、《應堅此念》、《天道寧論》、《戰爭中,學英文》四書,已由次文化堂出版。又有《英語盲點120問》一書,由青森文化出版。



Z88

劉曉波悲劇雞精課 - 陶傑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悲劇雞精課 - 陶傑 | 2017-07-19 | | 蘋果日報

劉曉波悲劇雞精課 - 陶傑

歷史是由人創造的,讀中國歷史,即了解中國人。研究中國人的行為,即了解中國歷史為何發生那種事,而知道中國過去反覆發生的事情,可預知其民族未來的國運規律。
中國人的命運軌迹,由戰國時代底定。戰國之前,黃河流域,本來有秦晉兩大強權,後來「三家分晉」,晉拆分裂為趙、魏、韓,秦國沒有,而且秦國重用了商鞅。
晉國三分,令秦國無制衡,其間商鞅是鑄造中國人極權基因的第一人。這個人冷酷無情,但他教秦孝公「改革」,提倡「農」、「戰」二字。秦國土地貧瘠,非用強力組織驅策人民農耕不可。將人民組織起來務農,商鞅又提出「刑、教、賞」三字。
頭一個就是嚴刑。商鞅立法,發明「十家連坐」株連。一家有罪,如妄議時政,九家檢舉,不檢舉者腰斬,檢舉了,就有賞。
至於「教」,不是教育學問,而是教人致富,而致富唯一的手段,就是戰爭,因為秦國的土地資源不足,要崛起壯大,必須令全民嗜戰:「富貴之門,必出於兵」。商鞅以本人殘酷絕情的性格,將秦國改造為一個組織嚴密、冷酷嗜殺的國家:「民之見戰也,如餓狼之見肉」,秦國全民都變成尚戰嗜血的真五毛。
秦國以殘酷的戰術和極右價值觀,兼併了六國。
此時有主張博愛的墨家、主張仁厚的儒家,崇尚自然的道家,因秦始皇之統一,紛紛「邊緣化」,擠壓到一邊,只成為民間知識份子的價值信仰。
但是商秦的法家,從此成為政治的權力建制。左翼的墨家消亡,綠色和平的老莊道家遁逸,儒家成為知識份子偶爾的反對派,或所謂的諫臣。但法家維持政治的主導,人民則以農耕生活兩千年。
了解此一脈絡,則了解何謂「中國」。中國的農民,只有口腔意識,並無大腦意識,由商鞅的教政開始,中國農民只懂「民以食為天」。
十八世紀以來,法國、美國、英國,乃至明治維新的日本,經歷的重大革命或變革,由知識份子策動,但最終全民參與,全民思想改革,而不是中國歷代,讀書人歸自己的小圈子,農民人口不參與。
劉曉波的悲劇,在於本來中國有兩個:A是秦代遺傳的法家列寧中國,B是非秦的齊魯吳楚的儒墨中國。一九四九年,是AB最後一場決戰,加上文革,B落敗而衰亡,現在剩下A獨大。劉曉波是B型中人,還加上一點英國西方的自由主義,這個稀有品種,又豈不輾為塵埃?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