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民調落後 恐失議會關鍵否決權   泛民五人捨身   力保民主派當選

蘋果日報- 民調落後 恐失議會關鍵否決權   泛民五人捨身   力保民主派當選

民調落後 恐失議會關鍵否決權   泛民五人捨身   力保民主派當選

【立會選戰】
【本報訊】民主動力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立法會選舉前最後一次大型民調,顯示民主派在地區直選和超級區議會陷於苦戰,地區直選更可能只取得17席,失去過半議席的關鍵否決權。民調出台後,多名民主派候選人決定捨身宣佈棄選,包括港島區無政黨司馬文、徐子見,超區候選人公民黨陳琬琛和民協何啟明等,務求令更多民主派議員有機會當選,守住關鍵否決權。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紀靜雯

民主動力昨召開記者會,公佈樣本數目超過5,000人的港大民研立會選舉民調,民調結果令不少泛民中人感到極大危機。調查顯示建制派可於地區直選取下過半數的18席。當中有6個議席的港島區,民主派僅公民黨陳淑莊一人有明顯勝算,民主黨許智𥧌徘徊末席,要與香港眾志羅冠聰和熱血公民鄭錦滿競爭,尋求連任的工黨何秀蘭更跌至排第9。

司馬文撐羅冠聰 許智峯勢危有5席的九龍東方面,工聯會黃國健、無政黨謝偉俊及公民黨譚文豪似乎穩操勝券,緊隨3人之後的是接棒的民建聯柯創盛與民主黨胡志偉,兩人同樣獲14%支持度。

至於泛民力爭3席的超級區議會界別,一直領先的民主黨涂謹申和民建聯李慧琼,分別以25%及24%支持度排首兩位,街工梁耀忠和工聯會王國興以12%緊隨其後,末席之戰落在民主黨鄺俊宇和民建聯周浩鼎身上,兩人均有9%支持,鄺並無優勢,而公民黨陳琬琛、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及民協何啟明,分別取得5%至1%支持,變相攤薄鄺支持度。

民調結果昨午公佈後,泛民及非建制陣營出現異動,最先是工黨胡穗珊決定棄選,之後港島區的徐子見和司馬文也棄選。徐子見稱以大局為重,決定棄選,並向支持者致歉,呼籲選民「將你的一票投給支持民主和民生發展的候選人」。司馬文亦承認自己當選機會甚微,為確保議會不致被建制派壟斷,他希望選民「審慎決定」、「讓在當選邊緣的香港島民主派候選人能夠獲勝」,又表態支持羅冠聰。另外新界西候選人張慧晶昨晚也宣佈棄選,呼籲支持泛民候選人。

陳琬琛籲支持者勿投白票胡穗珊也向支持者致歉,強調希望能以大局為重。她雖未表明會支持九東哪位候選人,但直言認同支持公義、撐弱勢社群的同路人,呼籲選民集中票源。

超區方面,公民黨傍晚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陳琬琛棄選,陳坦言考慮到自己勝算不高,為保民主派在超區取得3席而決定停止拉票,他希望支持者能在關鍵時刻不投白票,運用智慧保持泛民超區3席。之後民協何啟明也在晚上宣布停止選舉工程,盼望選民投票予與民協立場理念相近及具勝算的候選人。不過新同盟超區候選人關永業表明不會棄選,他更反問「唔明點解會咁樣去做」,認為多個政黨這樣棄選的做法不健康。

有泛民中人分析,胡棄選對九東選情影響較少,反而港島區因兩名非建制人士棄選,令與他們立場相近的香港眾志候選人羅冠聰得益,民主黨許智峯未必保得住議席。工黨候選人何秀蘭更形容,港島區競爭「慘烈」,可能出現3人爭最後1席的局面。

鄺俊宇回覆查詢時稱,明白棄選是勇敢而艱難的決定,故此他很尊重陳、何二人,又指即使二人棄選亦未敢對自己樂觀,因他要面對中共的配票系統,故今明兩天不會鬆懈,會努力「頂走周浩鼎」。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多張民主派候選人棄選,有助改善民主派形象和士氣,有泛民候選人願意犧牲,令選民覺得民主派不再各自為政。超區參選名單請參閱附表,各區其他參選名單,請參閱本報立會選戰網站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



下一則: 民主派議員隨時連任失敗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