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傳津國總統肯辭職 換取夫婦免被起訴

傳津國總統肯辭職 換取夫婦免被起訴

發表全國電視講話 堅稱仍是津國領袖  穆加貝未辭職  今受彈劾

津巴布韋的政治危機出現戲劇性轉折,原以為總統穆加貝已同意退一步海闊天空,豈料他前晚在一眾逼宮的軍頭簇擁下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仍絕口不提辭職,還口硬地宣稱自己仍然是國家領袖,昨更召內閣今天開每周會議。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指穆加貝其實已起草辭職信,但到昨天限期仍未辭職,已跟穆加貝決裂的執政黨揚言今在國會啟動彈劾他的程序。


穆加貝(右)在演說中對辭職隻字不提,身旁的軍頭奇文加面如玄壇。美聯社

外界起初對這次電視講話寄予厚望,因為事前外電紛紛引述政府高層消息報道,眾叛親離的穆加貝同軟禁他的軍方舉行第二次閉門會議時,已同意自願下野的安排,國防軍司令奇文加遂安排穆加貝向全國講話,讓他有體面地下台。

稱軍方干政出於愛國

可是首14分鐘講話中,穆加貝僅承認國家經濟和執政黨內部出了問題,又稱近日軍方干政是出於「強烈的愛國情懷」,強調行動合乎憲法,對他亦無不敬,偏偏對辭職一事隻字不提。穆加貝後來話鋒一轉,在鏡頭前重申自己仍然是「津巴布韋總統和三軍統帥」,呼籲國民團結共渡難關,還表示下月會親自主持執政黨的黨代表大會。演講完結後,以奇文加為首的軍頭們面如玄壇,也沒有為穆加貝鼓掌。
雖然穆加貝旁邊的奇文加為他揭講詞,外界懷疑他有否刻意跳過部份講詞內容。民族解放戰爭退伍軍人協會主席穆茲萬瓦指穆加貝將辭職講詞偷換了自己的講詞。
穆加貝在直播中大有反撲之勢,全國震怒,已罷免穆加貝主席一職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黨鞭馬圖基揚言若他繼續冥頑不靈,將會把他驅逐出黨。該黨要他昨天中午前辭職,但期限屆滿未有消息,遂起草彈劾動議指穆加貝是國家「不穩根源」,漠視法治和造成經濟災難,計劃今日在國會提出。
退伍軍人協會更公開呼籲軍方靠邊站,讓民眾起義推翻穆加貝,他們已入稟控告穆加貝瀆職,要求法院解除他的職務。
不過,CNN引述消息人士指穆加貝的確同意了辭職,並草擬好辭職信,電視講話不過是要他親自為軍方「清君側」的干預行動,進行政治消毒而已。路透社指執政黨內部亦有人認為,若穆加貝在軍頭面前宣佈辭職,只會加深外界定性今次危機為政變的印象。

拒重新任命前副總統

非洲聯盟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已一再警告津巴布韋國防軍勿以「非法手段」推翻穆加貝,暗示軍方強來被定性真政變,會招致他們的干預,大勢已去的穆加貝於是仍有條件同軍方討價還價,傳奇文加同意讓穆加貝和夫人格雷絲享有全面的司法起訴豁免及保留主要財產,換取穆加貝自願下台。
據悉,這套合憲劇本目前尚欠一個重要情節,因為軍方還未能說服穆加貝重新任命被他解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這位策動逼宮的幕後推手雖已大權在握,坐上執政黨主席之位,但若穆加貝現在就辭職,根據憲法卻是親第一夫人的第二副總統穆波科接棒,顯非姆南加古瓦所願。
美國有線新聞網/路透社/法新社/英國《衞報》



...................

命都短幾年 - 林夕

命都短幾年 - 林夕

命都短幾年 - 林夕

京官經常訓斥港人,好似跟香港有十冤九仇,這並不奇怪,怪雞是建制派,身為香港議員,吃香港稅金的飯,卻從沒站在香港立場講過一句中肯話,每每在最重要關頭,便伸出頭來,正中了那句老話:唔出聲冇人話你啞。
可惜愛訓話的京官大把,應聲蟲也是應接不暇。最初要廢中史科,好像是怕讓學生知得越多,便想得太多;忽然又把人心未回歸,歸咎於教育,於是又重新急推國民教育,要認識國家歷史。曾經反對過的又舉高腳板底贊成學中國歷史之必然,不顧身段難看,因為自己沒有個人見解,發言當食生菜,衰過坐監當食飯。
建制中人,本來應該最懂得明哲保身,進入建制內想做點好事的人,是多做事少講話,這些建制奇葩,是少做事,多講話,不知講多錯多,錯不在自損品格,錯在不知什麼時候又要推翻昨日的自己,面皮又要厚多幾寸,結果都成了塑膠臉,表情沒法表達感情,看得人哭笑不得。
建制派這名號本來還好,有合理的存在價值,只是制度使然,人性經不起考驗,好端端一個人,變成傳話人、演繹聖旨的太監、揣摩聖意的弄臣、只懂敲邊鼓,敲得比主子還要兇悍。
兇悍歸兇悍,有天主子忽然又另創新時代,有新想法,這些人形物體又會後悔當時跟車太貼,怕得罪了誰都不知道,在誠惶誠恐中做一隻焦慮的狐狸,跟在老虎背後,博得一時不屬於自己的威風,究竟有什麼好處?
不甘寂寞?最愛出風頭的幾個,最愛就上電視訪問,對市民指手劃腳,不為香港爭取什麼,只爭取自己的存在感,他們哪知道,為了逃避寂寞,都付出了些什麼代價?那位前立法會主席,退而不休,撈到個人大常委,不分黑白,只見滿頭白髮,依然頻撲兩地,開那種舉手大會,慘過做女嗰陣,折墮過學生捱眼瞓。如果真有機會讓你為國為民,還敬佩你明知不可為而為的精神;若上京做個沉默的花瓶,回港當個惡媳婦,做個很懂內幕似的偽裝者,中央未必賞識,市民看了要去收驚,典型有辱無榮。
有了白頭宮女做樣板,建制議員都以準人大政協的姿態爭相獻媚,不給香港人透一口氣,也不給自己過一下人過的生活,講一下人說的話。也罷,當人大政協說不定就是他們兒時的宿願,可以,奔走於權貴之間,皮笑肉不笑的應酬、低着頭彎着腰做人,如此折騰,亦不怕命都短幾年,只顧眼前路,不理身後身,正常人只會懷疑他們活得無聊空虛到想死,簡直太不珍惜生命。



...................

幼稚園哲學課 - 陶傑

幼稚園哲學課 - 陶傑

幼稚園哲學課 - 陶傑

在幼稚園教哲學可不可以?強國小孩天份高,沒有什麼不可能。
幼稚園小孩要有很早慧的觸覺,才在四五歲的年齡出現「哲學」的萌芽。
荷蘭作家房龍,小時候在意大利,他爸爸帶他遊歷一家中世紀的修道院,房龍那時四五歲,父親牽着他的手登上一幢鐘樓。他用手觸摸斑蝕的牆壁,聞到木樓梯五百年的濕霉味,摸到石牆外的青苔,幼小的房龍,隱隱感覺到什麼叫「永恆」。
哲學的第一課是思考生死,短小的生命如一座孤島,而包繞着這座小島的無盡黑暗,又是什麼。童年有此一遊,他父親沒有變成哲學家,房龍長大後卻用淺白的語文寫出了「論寬容」和「人類故事」,深受少年兒童歡迎。
房龍主張的寬容,是在參照過中世紀教廷專權、鎮壓伽利略、哥白尼,以及一切無神論的慘史之後的主張,不是今日是非美醜不分的「大愛包容」。相對於中世紀教廷的思想壓制,「寬容」才有文藝復興,「寬容」才有牛頓的物理學。寬容(Tolerance)結果只能是心靈的釋放,而不是反過來對主張鎮壓、壓制婦女受教育的權利、篡改歷史和謊言的放縱。
房龍後來移民美國。他的書用對小孩講話的筆觸,向小孩解說時間的意義。他叫小孩不要過早懷舊:「當你今日看見中世紀留下的舊教堂,你會覺得很美,而厭惡現代城市高樓大廈的交通噪音。但不要忘記在中世紀,與這些教堂同在的還有豬糞的臭味。中世紀的人不常洗澡,他們身上的衣服往往由祖父那一代傳下來,穿了許久也不洗,因為那時肥皂這種工業品還沒有發明。那時還有鼠疫和天花。」
房龍提醒下一代:人類的遠祖,學會站立行走,要一百萬年。但自從一八八七年第一輛四輪汽車發明,到人類可以遠征太空登月,卻只用了八十五年。
幼稚園不需要哲學,只須教師講故事,講好聽的故事,以生動的方式講故事。讓小孩感受嗅覺、視覺、觸覺,有如花園裏盛放的花草。失敗的幼兒教育,令小孩七歲就向父母留下遺書說他期待在天國見面,那麼早就知道生死?而這方面的「哲學」,香港有了。



...................

李主任講得好 - 李純恩

李主任講得好 - 李純恩

李主任講得好 - 李純恩

李飛主任到香港講基本法,香港有幾十間中學在校直播,讓學生現在接受熏陶,電視畫面所見,不少中學生耐不住冗長的道理,有的哈欠連天,有的沉沉睡去。
這跟對李飛主任或者基本法有沒有感情無關,便如北京開什麼人大、政協甚至共產黨代表大會之類,那麼崇高的榮譽,削尖腦袋都想參加的盛事,但大會一開,台上台下被周公召集之人也處處可見。於是你就知道,這種場合,情感不敵生理,心中再如何想聽佳音,但大腦則極易缺氧,人力鬥不過睡魔,未必有心人就挨得住。
看到香港中學生在李飛主任講話中沉沉睡去,心中一喜,頓時產生靈感。事緣我家大婆常說睡眠不佳,有失眠之虞。本來可以用倪匡大哥之法,讓她臨睡看看聖經,記得倪大哥曾說,自己本來睡眠不好,睡在床上時常眼光光,但自從信教之後,臨睡看聖經,一看就睡着。但我家大婆不信教,不肯看聖經,所以失眠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如今看了李飛主任演講,知道救星來了,找天一定要去找到他的足本演講錄影,在臨睡之時放給我家大婆看,相信可令她憩睡如那批中學生,夢中還能學習基本法。這樣,既解決了失眠,也提高了基本法思想水平,一舉兩得,不亦樂乎?



...................

一封內地聽眾的來信 - 曾志豪

一封內地聽眾的來信 - 曾志豪

一封內地聽眾的來信 - 曾志豪

做電台節目,一向都以老少咸宜娛樂大眾為己任,偶然提一兩句時事政治的笑話,都會有聽眾微言;少年時代覺得很委屈很生氣,現在倒頗明白事理,畢竟這個政治大氣候,其實有時多講無謂。老舍《茶館》的「莫談國是」,就是國情。
然而很有趣,上周收到一封信件,字跡斯文秀氣,第一句便說「這是一封內地寄來的信,如果你們能收到的話」,嘩!原來是內地同胞。信中寫道,他很喜歡聽我們的電台節目,但最近卻聽不到了。因為,喜迎19大。
信中這樣寫,「喜迎19大期間,不能正常收聽貴台節目。我想,這是一種大國自信──想播就播,想截就截,全權在握」。這封信不太像私人感情溝通的信件,倒像是一篇投稿月旦國事的文章。
這位聽眾埋怨大國的攔截通訊,又批評有人借19大搞個人崇拜。反正他不能聽到我們的節目,不吐不快,寄信訴心聲。
我望着這封信,這是一個普通的內地市民的一個普通遭遇,但偏偏卻和近日連番開炮發言的內地護法、基本法專家的說話,呈現出兩個截然不同的大國畫面。
專家們把大國的今天描繪得美如畫,百年難得一遇的盛世;而一個普通老百姓,他只是覺得,這個大國,連容許人民自由收聽電台的權利都要剝奪。而專家說,有騰訊便有言論自由。
這封信另一個線索便是,其實內地資訊再封鎖,人民還是有獨立判斷能力,所以在一片「習大大」的讚頌聲中,這位聽眾還是嗅到了「個人崇拜」的味道。
甚至,其實大國的子民都看出這種把戲,不過大家不說,不能說也不敢說也不想說。明天的香港,我們是否也會寄這樣的信,有一天,香港人或許都不能自由收聽香港的聲音了。到時我們的信,還能寄去何方?



...................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我一向自詡賤命一條,做了幾十年人,感冒傷風咳看醫生的次數都一隻手掌數得晒。但是我有死穴:我的牙齒。多年來我頻頻進出牙醫診所,做過許多牙科手術,杜牙根、剝牙、種牙都試過了。作為一個身經百戰的牙科病人,太明白看牙的那種痛苦、掙扎、恐懼。
我在香港看牙,最懼怕的是打麻醉,只要麻醉藥一旦發作,以後的手術就不痛了。但是,牙醫一拿起麻醉針,條件反射,我全身肌肉都會繃緊。針頭插下時,那種劇痛會令我眼水直標。我試過扯住牙醫衣袖要求他停止。那種痛,沒有試過的人永遠不會明白。
轉了加拿大牙醫之後,終於克服掉見牙醫的恐懼,他打針完全不痛。落針前,他會先用含麻醉劑的藥棉搽落針位置,再使用纖細如絲的幼針,每次點到為止,讓麻醉藥慢慢吸收再打第二針,這樣,整個麻醉過程完全不痛。而且,在打針前,已經拍了3D片,這有助他避開神經線密佈的位置。
不過以前做完手術,麻醉藥過後,傷口位置總會略有痛楚。但這一次,他剝了我兩隻牙,在剝牙位置種了兩根implant,因為其中一隻牙骨略細,他又從另外一隻牙齒下面取出一小塊牙骨移植到不夠骨的位置。也就是說,總共動了三隻牙齒。但是,從打麻醉、到手術,到手術後麻醉藥消褪,我一直不覺得疼痛。術後不痛,我相信跟他使用了我自己血液中抽取的CGF用來修復傷口有關。這種技術,日本某些診所也開始使用,香港人就近可考慮去日本治牙。



...................

第一線的學術野雞 - 古德明

第一線的學術野雞 - 古德明

第一線的學術野雞 - 古德明

十一月六日,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榮休教授雷鼎鳴盛稱大陸科技先進,遠勝香港,還舉例說:「叫雞都可以用手提電話付款。」古人以「家雞」喻妻子,「野雉」喻妓女,如宋朝黃庭堅《戲書少游壁》詩:「莫愁野雉疎家雞。」
「野雉」當然就是「野雞」。今天,呼妓女為「野雞」或「雞」,語意刻薄。魯迅《論諷刺》一文說:「看見雉妓拖住人,倘大聲說『野雞在拉客』,她會罵你是『罵人』。」雷鼎鳴不說「召妓」而說「叫雞」,被批評還說自己「用字準確」,充分表達了對妓女賣笑的鄙視。
不過,妓女其實未必不比雷鼎鳴之類大人先生高尚。清朝詩人龔自珍有朋友訪揚州名妓小雲,「三至不得見」,很不高興。龔自珍曾親小雲芳澤,因題詩贈那友人:「美人才調信縱橫,我亦當筵拜盛名。一笑勸君輸一着,非將此骨媚公卿。」妓女出賣肉體求生活而已,卻不是以媚骨求富貴。
雷鼎鳴則怎樣?二零零四年,當局要實施二十三條惡法,雷鼎鳴說:「二十三條是箝制學術自由的工具,是以利刀架在港人頭上。」但是,二零一三年,他卻響應中共號召,大聲疾呼:「下一任行政長官,必須銳意給二十三條立法!」他還嘲笑爭取普選的佔領運動發起人「沒有一個是第一線教授」,又信口胡謅,說佔領運動將令香港損失三千五百億港元等等。難怪他今天深獲權貴器重。我只是不知道,在大陸叫第一線學術野雞,可不可以也用手提電話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