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夢裏人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夢裏人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夢裏人頭

夏日炎炎,不想外出,坐在家裏看書,心靜,便覺有涼風輕輕從窗外吹進來,拂在身上極是舒服,人一舒服,身子便軟了,眼皮便重了,靠在沙發上不知如何一下,便睡着了。還做夢。夢裏朦朧見一個大人在給一個小人講故事,大人語氣閒閒,小人則有些惶恐,我側耳去聽,原來大人在給小人講曹操借人頭的故事:「……攻了許久攻不下來,軍中糧草卻日漸減少,曹操沒辦法,去跟孫策借了十萬斛,但大軍十七萬,十萬斛糧也不敷應用。管糧食的倉官王垕來稟報曹操,問他怎麼辦,曹操教他用小斛發糧就是。軍士們得發小斛糧,心中不滿,嘩聲四起。晚上曹操把王垕叫進帳中,跟他說我要問你借一東西。王垕問丞相要借什麼?曹操笑笑說要借你項上人頭一用。王垕大驚,說丞相你不是剛剛連着表揚了我好幾次,還肯定了我的工作表現嗎?曹操說,這是兩碼事,你理解有誤了。如今穩定軍心才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把你殺了,說你尅扣貪污軍糧,可平全體官兒心中之憤。但請放心,殺了你之後,你家妻女我會好生照應的。言畢一吼,刀斧手轉了出來,舉刀就把王垕砍了……」大人說到此處嘿嘿一笑,那小人臉色刷白,倒地便拜,叩頭如搗蒜,用不純正的普通話求情,連說自己如何忠心於黨,由此得罪了幾百萬人也在所不惜,邊訴邊拚命叩頭,砰砰巨響,把我吵醒,原來是天邊滾着悶雷。



百佳爭鮮凍櫃唔夠凍?食壽司前要知5件事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文章 - City - D150803

百佳爭鮮凍櫃唔夠凍?食壽司前要知5件事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文章 - City - D150803

百佳爭鮮凍櫃唔夠凍?食壽司前要知5件事

2015/08/03 星期一 13:04

爭鮮藍田店擺放壽司的開放式凍櫃,曾錄得14度的溫度。(潘政祁攝)

爭鮮藍田店擺放壽司的開放式凍櫃,曾錄得14度的溫度。(潘政祁攝)

港人愛吃壽司,但近月天氣炎熱,如果壽司存放不當,隨時令人食物中毒,上吐下瀉。《經濟日報》抽查市面上16間有外賣壽司刺身或手卷的店舖,4間店舖凍櫃顯示溫度高於安全儲存攝氏4度,包括百佳超市最高錄得15.4度,而外賣壽司店「爭鮮」錄得13至14度,且維時最少1小時。

專家警告,10度以上是所有致病菌極速滋生的最佳溫度,增加食物中毒風險。

究竟刺身壽司應該如何儲存?食客揀刺身壽司時又有何注意事項?哪些刺身壽司容易令人食物中毒?TOPick 綜合了5件事,各位讀者下次想食刺身、壽司前要緊記注意:

1. 刺身壽司放在甚麼溫度最安全?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胡釗逸教授指出,當溫度上升至攝氏10度或以上,所有細菌都會加快繁殖,包括致病的沙門氏菌屬及副溶血性弧菌,進食這些含致病菌的壽司或刺身,有機會出現食物中毒。

中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葉碧瑤亦指,攝氏15至20度是細菌繁殖的最佳溫度,以大腸桿菌為例,每20分鐘就能繁殖一倍。她又提醒,壽司盒內有倒汗水,顯示濕度增加,有利細菌繁殖,進食含致病菌的食物會腹瀉。

2. 刺身壽司店凍櫃易生菌?

《經濟日報》發現,百佳超市的凍櫃最高錄得15.4度,而外賣壽司店「爭鮮」錄得13至14度,且維時最少一小時。

16間店鋪壽司刺身凍櫃溫度。 (相片來源:本報資料室)

16間店鋪壽司刺身凍櫃溫度。 (相片來源:本報資料室)

記者手摸凍櫃感覺冰凍,若沒留意溫度計,未必察覺不夠凍,但部分壽司盒內明顯有倒汗水。記者同日下午再於爭鮮藍田店觀察,凍櫃溫度仍然維持在13至14度。至於百佳滙景廣場店,凍櫃溫度則回落至零下1.3度。

藍田滙景廣場的百佳有出售壽司,其擺放的凍櫃曾見15.4度。(本報記者攝)

藍田滙景廣場的百佳有出售壽司,其擺放的凍櫃曾見15.4度。(本報記者攝)

3. 哪款壽司刺身最安全?

  • 中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葉碧瑤提醒,壽司盒內有倒汗水,顯示濕度增加,有利細菌繁殖,進食含致病菌的食物會腹瀉。

  • 經營日本餐廳的株式會社董事總經理黃傑龍教路,深海魚少污染,較適合做刺身,進食風險較低;反而日本三文魚位於鹹淡水交界,含菌風險較高,未必適合用作製造刺身。
     

  • 壽司和刺身存放於溫度攝氏0度至4度之間的雪櫃內,並須與其他食物分隔。​

4. 百佳及爭鮮有何回應?

百佳及爭鮮回應《經濟日報》時表示,壽司雪櫃設有自動融雪系統,融雪系統運作時,雪櫃的溫度會較高。百佳稱已即時檢查相關店舖的壽司櫃,而其運作一切正常。

爭鮮營運經理蕭先生指,雪櫃每20至30分鐘融雪一次,當中有兩至三分鐘維持在4度以上,職員會時刻注意雪櫃溫度,若溫度高於4度,會拉下膠簾。

他又指,由於分店位於不同地方,如街上或商場內,所以雪櫃溫度差異各有不同,關鍵是雪櫃溫度的持續性,在合理範圍則不會有太大問題。

5. 6至9月食物中毒高峰?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發表報告指,過去10年間共有5,335宗食物中毒個案,每年6至9月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

過去10年食物中毒的個案中,超過7成由細菌引致,當中以副溶血性弧菌及沙門氏菌佔最多,在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個案中,最常見源頭是刺身(18%)和壽司(13%)。

中心指,因原材料受污染而食物中毒的個案中,壽司是3大高危食物之一,佔9%;雞及燒味分別佔14%和11%。

至於直接進食了受污染食材而中毒的個案中,3大元兇是生蠔、刺身和蛋糕,分別佔31%、22%和11%。



Z88

點解食「洪瑞珍」三文治會中毒?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文章 - City - D150803

點解食「洪瑞珍」三文治會中毒?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文章 - City - D150803

點解食「洪瑞珍」三文治會中毒?

2015/08/03 星期一 12:43

相片來源:一田百貨 fb

相片來源:一田百貨 fb

食物處理不當,食三文治都會中毒!食安中心今日(3日)宣布,即時禁止台灣生產的「洪瑞珍」三文治進口及在香港出售,因為有關食品懷疑與早前多宗食物中毒個案有關。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早前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與「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後,已即時展開跟進行動,包括與業界聯絡及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並已於昨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而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衞生防護中心昨(2日)公布再有16名巿民進食「洪瑞珍」三文治後,懷疑食物中毒,陸續出現腹瀉、腹痛、發燒、嘔吐、噁心、虛弱、暈眩和脫水等病徵。

中心指,該批三文治分別從社交網站fb群組 Peachysweet、九龍城樂富廣場和馬鞍山頌安商場的展銷攤位,以及九龍灣德福商場的Piago超級市場於上月26日至29日期間購買,其中10名食客需求醫,4人一度入院,3人已出院,另1人情況穩定。

為審慎起見,中心決定即時禁止所有該品牌三文治進口及在香港出售,有關禁令涵蓋該品牌三文治的所有批次及口味,不論產自何處廠房,以便台灣方面進行調查和施行防控措施。

中心亦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切勿自攜入境或從網上購買有關三文治,以保障健康。究竟食「洪瑞珍」為何會中毒?

三文治存放室溫出事

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目前食物安全中心會了解是來源問題抑或與保存不當有關。

有媒體引述「洪瑞珍」彰化北斗鎮店表示,店內的產品從未透過代理商或貿易商直接銷往香港、國外,都是消費者直接來店購買帶回,對於消費者買回後是自己食用或轉售,公司無權過問。

業界又表示,「洪瑞珍」三明治是用奶油、火腿等新鮮食材,在室溫25度以下,可以存放12小時。而冰箱冷藏可以保存3日,離開冰箱後,必需在3小時內吃完。

出現食物中毒個案後,有fb代購團馬上停止代購三文治。(相片來源:洪瑞珍三明治香港代購 fb)

出現食物中毒個案後,有fb代購團馬上停止代購三文治。(相片來源:洪瑞珍三明治香港代購 fb)

「洪瑞珍」美味的秘密

「洪瑞珍」三文治是台灣著名食品,近年深受港人歡迎。因其麵包超鬆軟,芝士香滑,另配上獨家美乃滋代替牛油,以甜味作基礎再進行變化。

大熱款式有招牌芝士三文治、招牌火腿三文治、草莓芝士三文治等。

三文治的包裝紙共有兩層,有別於一般三文治,外層的塑膠質地可防水,內層的棉紙則可防油,保鮮度較高。

相片來源:一田百貨 fb

相片來源:一田百貨 fb

遊台港人必買手信

不少去台灣旅行的港人都會買「洪瑞珍」三文治作手信送禮,每份售大約6港元,價錢便宜吸引食客大批入貨。

去年10月,藝人唐詩詠趁著這股「洪瑞珍」熱潮,把三文治帶回中環PMQ元創方開設pop-up store售賣,即使每份售價約40港元,半日仍勁賣1,600個。

「洪瑞珍」位於台灣的門市。(相片來源:洪瑞珍招牌三明治fb)

「洪瑞珍」位於台灣的門市。(相片來源:洪瑞珍招牌三明治fb)

現今在北斗、二林、彰化、台中等地,都有多家「洪瑞珍」分店,但不同店舖均屬不同的掌管人,所以口味會有些不同。

「洪瑞珍」三文治近年在香港爆紅之後,fb及Ig陸續出現代購團,甚至有港客買機票,專程到台掃貨,出手就是上千個。

不過,這些商店如何保持三文治的新鮮度則無從得知,由於三文治有火腿及美乃滋,有關食材容易變質,一旦存放不當,均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大家小心禍從口入。



Z88

醫生從政|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醫生從政|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醫生從政

港大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宣佈,退出香港大學「校委會」,理由是特區香港,三年以來沒有方向;而且身為醫生,沒有受過「政治訓練」,覺得不適合。

醫生不可以輕言「從政」,因為醫生是專業中的專業,其品格誠信的要求,比其他人嚴格。醫生對公眾不可以說謊,不宜賣口乖表演,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名醫跟名嘴,是兩路貨色,醫生的訓練是「開刀」,不是「開騷」。

醫生如果一定要從政,除非不幹,一幹就要是大事業。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就是棄醫從政的成功案例。讀醫的人,講「對症下藥」,診斷出什麼病,對應着,用什麼方式治理,都是醫學教科書一板一眼講好的。孫中山雖然讀醫,但是Mindset不一樣。

他可以接受日本企業和政界資助,推翻中國清政府而面不改容;被中清政府追殺時,又能向英國人求助。孫中山不須政治訓練,能自我轉型。

菲律賓國父黎剎,本是眼科醫生;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學醫出身,醫生從政,一做就要做領袖,不要混在沒有教養的愚民之中當啦啦隊,別人喧嘩,你跟着喊;不要為三等政客抬轎,尤不要淪為奴才。中國的奴才太監,千千萬萬,是特殊的一種人型微生物,而西醫是接受西方邏輯科學思維訓練的,要顧人格和尊嚴的等級之別,不要跟不入流的混在一起。

袁國勇醫生本來想以邏輯和常理,在實驗室外的地方,服務一下社會。但後來可能他發現,不行,醫生還要要做站着站着、忽然膝蓋一軟倒下、面現猝死之表情;然後睜眼甦醒,再大義凛然斥責暴徒。這樣的戲劇動作系列,他沒有經過鍾景輝大師的訓練,所以,袁教授覺得沒有信心,宣佈知難而退,他說:寧願回到實驗室,對着顯微鏡下的毛黴菌。言下之意:毛黴菌沒有人中毛派之厭惡。

袁國勇醫生的決定,沒有爭議,受到讚賞,因為香港人敬重醫生這一行,讀醫要從幼稚園開始,功課一直AAAA的A到高考。讀醫而從政,可以引刀成一快,千古美名;唯偶一失足,成都市一笑,則千古蒙恨。袁醫生回到實驗室吧,外面的人類世界,更需要你。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Z88

蘋果日報- 蘋論:盧寵茂的荒謬與袁國勇的寵辱不驚 - 盧峯

蘋果日報- 蘋論:盧寵茂的荒謬與袁國勇的寵辱不驚 - 盧峯

蘋論:盧寵茂的荒謬與袁國勇的寵辱不驚 - 盧峯

名醫兼港大校委會成員盧寵茂先生果然有過人之處。他算是有歲數的人,突然跌倒在地弄傷膝頭舊患,通常需要好一段日子才能完全復元,生活如常,可盧醫生跌倒後在醫院留醫期間已恢復開會工作,而且動力比平日更大、火氣比平日更猛。剛過去的周末周日他接連上電台烽煙節目,既批評學生衝擊校委會不當,又明示暗示大學管理層辦事無方(開會連三文治也欠奉),還對香港的大環境指指點點,發出種種憂慮及提醒,一派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態度,例如憂慮衝擊文化蔓延到醫院、法院,擔心有人像內地那樣「抬棺材」到醫院狙擊醫護人員;又例如指政治令部份香港人瘋狂,包括港大的人,變得不理性等……跟先前的低調慎言相比,盧醫生在衝擊風波後顯得戰意高昂,能量更大,實在是杏林奇葩。


問題是盧醫生的焦點顯然有些模糊,對今次港大風波的看法跟事情來龍去脈看得不清不楚,跟事實更相距十萬八千里遠。

盧寵茂無視建制派干預

首先,今次衝擊校委會風波不是偶發事件、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港大遲遲未能按確當程序任命副校長的後遺症,是梁振英及部份建制派以政治壓力干擾港大學術自由自主的一次反彈,跟盧醫生口中所說的內地病人家屬抬棺材到醫院衝擊是兩碼子的事。事實上,港大物色委員會早已在去年底已通過新副校長的人選任命。按過往的做法及慣例,校委會不會否定物色委員會的建議,更不會拖延不決。今次的情況卻完全不同,先是梁振英委任了一批新的校委,親中傳媒及團體則發動排山倒海的抹黑攻勢,要把受推薦的副校長人選: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拉下馬,校委會更是罕有的議而不決,即使在校長馬斐森一再表明應盡快任命新副校長也全不理會,反而以荒謬的「等埋首席副校長」人選落實為理由,不肯通過任命,令職位繼續懸空。


這樣的情況充份說明,梁振英、親中建制派正在以巨大的政治壓力逼港大就範、逼港大配合政府「懲罰」政見不同的學者,放棄獨立自主。試想想,作為最高管理層的校長既已就任,作為大學最高權力機構的校委會卻要等候他的副手登場才處理其他任命,這不僅有違常理,更是對校長的侮辱。盧醫生看到這樣的扭曲、看到特首及建制派如此放肆侵損港大的尊嚴及自主,依然不發一言,反而對學生不斷窮追猛打、對要求校委會撥亂反正的人大肆批評,他的焦點不是錯得厲害嗎?


更重要的是,今次學生採取衝擊行動不是一時意氣,而是在不斷和平理性抗爭無功下不得已採取的特殊手段。從行動而言,也許正如學生會代表所言有不盡完善之處,造成的混亂情況也令一些校內校外人士感到不安,但學生的激烈及投入反映的不是無理取鬧、惹事生非,而是對港大的愛護、對學術自由自主的堅持;再加上學生的行動算有節制,沒有對任何人或設施造成傷害。對這樣願意堅守學術自由自主的學生、對如此愛護大學的學生,大學老師、教授理應多加照顧、愛惜,讓他們成為大學引以為傲的新一代。誰知盧醫生雖口口聲聲說會愛護、教導學生,實質上對他們愛護學校的行動卻肆意批評,把他們類比為蠻不講理的人。


更令人不解的是,盧醫生對政治勢力特別是來自梁振英及親中陣營干預港大的情況不置一詞,對學生提出的憂慮包括港大自主權受到侵損毫無反應,彷彿港大沒事發生只有學生鬧事那樣。


捍衞港大獨立自主,所有港大人都有責,校委成員、資深教授更是責無旁貸。盧醫生不負好這個責任在前,挑剔批評努力為港大打拼的學生在後,這不是令人太失望了嗎?

袁國勇為學生說公道話

在盧醫生跌倒當天為他即時做檢查及「護送」他上救護車的是另一位名醫、名教授袁國勇教授。同樣是醫生、同樣是校委,他的表現卻不一樣。對於學生,他盡了師長保護之責,為他們說公道話,明白駁斥學生衝擊校委會是「文革」的說法,指出文革是由中共最高領導層發動的,跟學生的自發行動不一樣。此外,他對於政治力量干預港大的問題說得清清楚楚,沒有假裝視而不見,只是他自己無力扭轉不正之風而已!


兩位醫生、兩副臉孔,一張教人倒抽一口涼氣、一張教人心悅誠服。只可惜,留下的是那張教人倒抽一口涼氣的臉孔。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上一則: 醫護情:堅強的媽媽

下一則: 江湖滾熱辣 - 尊子



Z88

蘋果日報- 不滿以胸襲警判決 百人戴Bra示威

蘋果日報- 不滿以胸襲警判決 百人戴Bra示威

不滿以胸襲警判決 百人戴Bra示威

video

一人一bra抗議判決 以胸襲警罪成點教女?

【本報訊】逾百人參與婦女團體發起的「胸群出動」行動,不分男女昨齊在衣外戴上胸圍,在灣仔警察總部抗議警方指控光復元朗女示威者吳麗英胸部襲警被判囚3個半月。不少男士獻出第一次,戴Bra聲援,說要以荒謬行為回應社會荒謬,「為咗正義冇所謂啦」。示威者要求正視性暴力,並促案件上訴時有公平審訊;警方則舉黃旗警告他們非法集會。


記者:佘錦洪


■示威者在警總外戴胸圍抗議,象徵身體自主。 陳奕釗攝

「還我胸部自由!」「警察可恥!」示威者認為警方稱胸部為武器極度荒謬,並高叫「胸部不是武器,警棍不是手臂」,同場諷刺退休警司朱經緯以「警棍是手臂延伸」為毆打途人作辯解。

「荒謬事回應荒謬社會」
大部份示威者響應一人一Bra呼籲,在外衣外戴上胸圍,象徵身體自主。育有一名女兒的Elaine對警方濫告感憤怒,「作為一個女性點會無端端攞個胸嚟襲警,呢個完全係ridiculous(荒謬)!」先例一開,以後難再教育下一代,「係咪話畀佢聽,呢個胸部係武器嚟嘅,你要小心啲,俾人掂親人哋會告你嘅?」


不少男士亦獻出第一次,戴Bra聲援。選擇了螢光粉紅、美艷地豁出去的保衞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坦言這是人生第一Bra,荒謬社會,只可用更荒謬的行動回應。經常參與社會運動的伍永德稱戴上胸圍感尷尬,「但為咗正義冇所謂啦」,認為胸部無可能成為攻擊的武器,更不可能構成襲警。社民連梁國雄亦有到場,戴着寫有武器字句的胸圍示威。


■吳麗英(中)日前以胸襲警罪成,被判囚3個半月。

婦團:嗌非禮係常識

「胸群出動」的發起婦團之一、新婦女協進會主席陸潔玲對警方以胸部襲警控告女示威者,感到非常震驚及遺憾,「如果女性只係嗌非禮嚟保護自己,但係會被演繹成煽動混亂,咁做會打擊女性日後嘅社會參與,令政治參與權被剝削」。她指婦團認為裁決不公義,當中或涉謬誤,「嗌非禮係常識,咁即係整體推翻性暴力、性騷擾做嘅教育工夫」。


昨大批警員將示威者包圍,並拉起封鎖線,更一度舉起印有「你現在正違反法例,你可能被檢控」字句的黃旗,指在場人士無事先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示威者以噓聲回應。警方代表接收團體請願信時,僅接過公文袋及信件,對附上的胸圍置之不理,任憑它丟在地上。今年3月1日,4名男女在元朗反水貨客示威中被捕,其中遭男警從後推跌至血流披面的女被告吳麗英,日前被裁定以胸襲警罪成,判囚3個半月,她現正等候上訴。

上一則: 黃英豪、徐子淇父涉貪 金至尊股權或受影響

下一則: 律師:「狗官」言論踩界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