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共產黨萬歲!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共產黨萬歲! - 古德明

共產黨萬歲! - 古德明


六月二十四日,廣東烏坎村上千村民遊行吶喊:「還我林書記!還我土地!共產黨萬歲!」搶其土地的,是共產黨;抓其林書記的,也是共產黨,那些村民卻喊「共產黨萬歲」,雖說乖情悖理,卻符合新中國言不由衷的規矩。屠刀之下,誰敢合情合理的說:「還我林書記!還我土地!共產黨去死吧!」

即使習近平,也不能說一句真話。七月一日,他在建黨九十五週年紀念會上背臺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全國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不是這樣說違心話,他怎能得保黨魁地位。

新中國上下,都活在一個說謊制度之中。香港民主派論政,往往也不能不自欺欺人,例如明知中共中央給香港制定了假普選,卻把中共所為歸咎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欺上瞞下,沒有如實向中央報告香港民情……」這使人想起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中共《人民日報》針對天安門民主運動,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社論,學生只能歸咎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委,謊報軍情,欺騙中央,罪責難逃。」這不啻奉中共為從善如流的統治者,只是受梁振英、北京市委員會等「蒙蔽」而已。這類「黨中央明聖」、「共產黨萬歲」的違心話,目的當然是要避免中共鎮壓,只是能不能奏效,六四的槍聲說得最清楚。

無論如何,新中國就這樣奠定了謊言大國的地位。

上一則: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下一則: 求憐憫 - 尊子



I

蘋果日報-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一個做報販的婆婆,因為多次被人打劫,突然紅了,普通巿民拖兒帶女去慰問,有人強行塞雪糕入她手;菲傭在報攤前玩自拍,大約是要把相片寄回家鄉,告訴鄉親父老她跟名人合了影;報紙記者讓婆婆拿着報紙笑面迎接鏡頭,為報紙做生招牌賣廣告;電視台記者做訪問,卻又不耐煩等睡着的婆婆自動醒,大力拍醒她,以便迅速交差;連「政治人物」元秋都唔蝕底,也去報攤到此一遊,打一打卡。

香港越來越像中國了,凡有天災人禍發生,總有辦法迅速把它們變成「溫情社會系列篇」。電視台記者拍攝,硬是把正在睡覺的婆婆拍醒,鏡頭前的「溫暖」與「人情」,恰與鏡頭外毫無體恤、自私無禮拍醒他人的行為形成對比。虛偽與作狀程度與山寨國看齊。

最觸目驚心的是某報的頭版,別人的災禍成為販報的良機。香港人還買多幾份報紙,覺得婆婆頭纏紗布、面帶微笑、手舉報紙的相片很溫馨。

香港有一批老人家,他們有子女也薄有積蓄,可能不一定符合住公屋拎綜援的條件,他們不敢動用積蓄,因為不知道未來還有多少年人生要面對,他們沒有安全感,所以趁活動尚自如盡量賺取生活費。有多少老人像睡婆婆這樣年逾古稀仍在工作着?甚麼時候,絕大多數問題都能夠通過制度去解決了,我們的社會才真的文明了、進步了。當香港像中國一樣,越來越多「溫馨故事」,其實不是好事。

上一則: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下一則: 共產黨萬歲!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互聯網圖片

前日在台北趕稿時,瞥到曾鈺成當天專欄拋出的數學題:森林裏有三種動物,是山雞、黃狼和九頭鳥,合共有一百個頭和一百隻腳,問動物各有幾隻?我受不住誘惑,竟把自己的稿擱開,反而好整以暇去解題。筆算一兩分鐘就有答案了。然後曾鈺成說,如果計到上題,可以再算:假如三種動物的數目都減少了,而每隻動物都多長一個頭和一隻腳,那末剛好仍是共有一百個頭和一百隻腳,問森林裏現在最多還有幾隻動物?我很快就算出山雞有二十隻,狼和九頭鳥各有五隻,所以森林裏的動物最多有三十隻。但又如何?真正的難題在專欄最後一句:「這問題的答案可告訴你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

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呢?我想了五分鐘也毫無頭緒,只好暗X一聲,繼續寫自己未完的文章。但一交稿,我又繼續思考這個謎語。重點其實在詮釋,不在計算,所以近文學多於數學。我嘗試了幾個方法。一是按筆劃猜,則梁振英名字剛好有三十劃。但這猜法較牽強,大家當然也不希望是答案。二是按生肖猜,則數量最多的山雞是下任特首。查幾位潛在競爭者的生肖,只有林鄭月娥屬雞。但我也認為不妥,曾鈺成如果是這個意思,豈非公然說有欽點?當然欽點是有的,但目前曾鈺成怎會知道?

三是按動物形象猜,這樣答案會較玄,但多數正確,是我暫時想到的最好的解法。對文學頗有認識的曾鈺成,可能用了一個典故:據《異苑》,山雞很愛自己的毛羽,映水則舞,曹操有隻山雞,很想看牠跳舞,牠偏不跳,他的聰明寶貝仔曹沖知道後,就令人拿出大鏡放在山雞面前,山雞一見自己的倒影就跳個不停,結果累死了。從這角度猜,曾鈺成的意思是:下一任特首是個沒有「自由意志」的人,他或她只能身不由己搔首弄姿,最後被一個影子折騰至死。這答案美中不足的是:特首何必要下一任才死呢?依家就趁地淋啦。

上一則: 決戰689 - 曾志豪

下一則: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旅遊籽】瀨戶內海生存的證明 睹島藝術祭

蘋果日報- 【旅遊籽】瀨戶內海生存的證明 睹島藝術祭

【旅遊籽】瀨戶內海生存的證明 睹島藝術祭

【旅遊籽:浪迹遊蹤】
一個小島能活得多長久?有人說,只要沒有天災人禍,小島就一直存在到永遠!可是,存和活是兩碼子的事。日本岡山縣與香川縣之間的瀨戶內海,有着十數個小島,以前小島靠捕魚、養殖海苔、航運中轉,發展得蓬勃;可是隨着日本大城市發展,瀨戶內海小島猶如走進暮年。近年,人們不忍看着這些美麗的小島日漸被遺忘,一場以藝術來激活小島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Setouchi Triennale)於六年前正式展開。


海港也有藝術展品,如高松港這座由台灣藝術家林舜龍創作的《跨越國境.海》就是其中之一。

每三年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已來到第三屆。正當全世界趨向全球一體化和城市化時,瀨戶內海跟其他鄉村面對同樣問題:小島人口流失及老化,昔日活力不復再。為了不讓這些美麗的小島就此「老死」,當地人遂參考了始於千禧年的「新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並邀請同一藝術總監北川富朗,協力開展了以瀨戶內海小島作為舞台的藝術三年展,以塑造「希望之海」為目標。

直島,於六年來均是藝術祭的中流砥柱,由島民二代福武總一郎(今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總監製)協力促成。福武先生的父親在直島上擁有土地,逝世前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在島上開闢一個「能給全世界孩子的露營場地」。可是上世紀初,三菱重工在直島北方設置煉銅廠,小島污染連連;戰後,直島上重工業式微,福武總一郎決定重整直島,並找來知名建築師好友安藤忠雄合作,先建成結合酒店與美術館的Benesse House Museum,又開設存放安藤作品手稿與模型的安藤美術館,以及展出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奈的《睡蓮》系列及其他以光影做藝術主題的地中美術館等。後來,直島更邀來了波點女王草間彌生展出兩個大南瓜,使這人口只有三千多的小島再度受外界注目。

豊島愛互動 心跳的震撼第一屆藝術祭只有7個小島參與,至今已增至12個小島和兩個海港碼頭,涵蓋作品多達206件;展期由最初的一季連展變成春、夏、秋三季展覽。直島之外,個人認為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豊島。在豊島,不僅有一座外觀如太空船、裏面如道場禪修的豊島美術館,更特別的是,小島上有許多超互動的藝術作品。至於豊島家浦港,則有座由老房子改建成的展品《Il Vento:你所愛的總會讓人哭》黑白奇幻屋,由擅長以線條和圖案造成視覺效果的德國藝術家Tobias Rehberger設計。這回他反轉這豊島古老木屋的鄉土氣味,變成一座令人目眩的咖啡店,坐在裏面,加上室外陽光樹影的配合,感官度刺激十足。

豊島上還有一座由法國藝術家Christian Boltanski創作的心臟音資料館,走進裏面能聽到世界各地人們留下的心跳聲。當我親身走入心跳資料館,聽到如雷的心跳聲,居然有些心怯,試問除了醫生,誰人曾真正能夠聽清楚自己和別人的心聲?而那種赤裸裸的震撼相當難忘。

藝術祭背後 瀨戶內海小島風情一連數天在不同的藝術小島上遊走,更加感受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其實不只是普通的藝術展。北川富朗善於利用島上展品的不同位置和吸引力,令遊人們不經意留意島上富風情的地方。徒步的會穿過樹林,騎單車的又能在海風吹拂下沿岸行走。在豊島前往心臟音資料館的路上,所有人都會經過一所不在藝術祭作品系列以內的唐櫃美術館。這間由當地老村民用心打理的美術館,目的是介紹豊島漁村的海苔採集和村落風情。看館者是居住於當地的老太太,入場費不過100日圓。老太太接過我手上的百元硬幣,就從木牆上撕下一張門票,那是一包印上美術館名字的紫菜。「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門票啊!」我望着老太太的微笑,由心感動。看着館內展出的小島歲月,我彷彿感受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背後想帶出的意義。



豊島美術館由建築師西澤立衞與藝術家內藤禮合作建成,場內只有一件展品和一家Cafe。豊島美術館內不能拍照,只能從旁邊的Cafe看其有趣的設計空間。


在心臟音資料館內,可聽到世界各地人們的心跳聲。 網上圖片


Tobias Rehberger設計的《Il Vento:你所愛的總會讓人哭》,外觀是一間正常的老屋,走進去是另一個世界。


豊島有日本藝術家青木野枝設計的《空之粒子》戶外雕塑。


《海鷗停車場》是女木島碼頭邊一列A貨海鷗,自從瀨戶內海小島上世紀被重工業污染後,海鳥也少了很多,如今他們希望能慢慢恢復過來,重現昔日時光。


唐櫃美術館不在藝術祭之列,門票印在紫菜包裝袋上(右圖)。



小豆島《大岩島2》,驟眼看只是黑白描繪的畫,其實是畫在一個大氣球裏面。


男木島雖然很細,但精采的作品有很多,栗真由美的《記憶之瓶》便收集了眾人的回憶。


實用資料航班:乘香港航空由香港直飛到岡山,再在岡山乘半小時JR到宇野港或到四國高松,可方便遊走內港各個小島。查詢:http://www.hongkongairlines.com

通行證:藝術祭期間,在宇野港、高松港及各小島均有專設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臨時諮詢站,可購買三季通行證,售價5,000日圓;若不購買通行證,到每個付費展館須支付入場費。

藝術祭期間設有三天渡輪Pass(圖),售價2,500日圓,只能乘坐部份航線的慢船,購買前需計劃清楚。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舉行日期:夏季由7月18日至9月4日

秋季由10月8日至11月6日

查詢:http://www.setouchi-artfest.jp

撰文、攝影:卓文慧

編輯:黃仲兒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奇聞】世界公廁知識你要知 開放式小便敢唔敢用

下一則: 【旅遊籽】台灣滑梯潮浪接浪 商場三樓9秒瀡落地



I

蘋果日報- 「民粹」是什麼? - 陶傑

蘋果日報- 「民粹」是什麼? - 陶傑

「民粹」是什麼? - 陶傑


公投退歐,忽然一千七百萬主張退歐的一方,被「知識份子」的另一方,罵為「民粹」。

既然一齊同意公投,公投本身就有一點「民粹」成份。因為退歐的一方,有百分之五十一選票,留歐的陣營,只有百分之四十八,於是「四十八」不滿「五十一」,指為民粹。

但如果結果倒過來,是留歐派以百分之五十一,擊敗了退歐的百分之四十八,留歐陣營早在慶祝了,他們會歡呼這是「民主的勝利」。

所以很明顯,出現的結果,「知識份子」精英喜歡,就是民主。如果這幫人不喜歡,就是民粹。

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和平民示威,是不是「民粹」?不,那叫做「北京民主運動」。

一千七百萬投了脫歐的英國人,跟一千六百萬投了留歐的英國人,都是公民社會裏的公民。他們不是亞洲口腔期的農業民族,乘「組織」提供一車車的旅遊巴士,有免費的蛇羹、飯盒、王老吉涼茶加一個禮物包,另加每位一百元(本來該是三百的,但「組織」下散款項,中間的蛇頭扣起了兩百),浩浩蕩蕩,喧嘩來「投票」的。低劣的民族,才會湧現這種民粹,西方包括歐洲人有天真的一面,總不至於愚劣到這個程度,否則,英美和歐洲,不會成為伊斯蘭難民搶登陸和中國人將財產和大肚婆都爭相輸送去的天堂。

佔領華爾街,是民粹,還是民主?同一幫主張留歐的英文左翼傳媒與「知識份子」,翻查其言論,他們歡呼過佔領華爾街。歐盟的一幫官僚,與華爾街的基金佬有什麼不同?都是一群支高薪的自以為比你懂得多,滿嘴巴社會經濟理論「精英」,都想將這個地球的一大片領土,以某種霸權來「一體化」。

脫歐派在脫歐後沒有計劃?那麼歐盟在無限量收容中東難民之後,又有什麼計劃?伊斯蘭國比你有計劃,半年左右在巴黎和布魯塞爾,就讓你享受了兩輪恐怖襲擊。

鄧小平當初改革開放,有何計劃?何須計劃?「摸着石頭過河」,中國就變成世界工廠。英國退歐之後,可以開放中國投資,讓一千萬中國人移民來,左膠喜歡大愛包容,難道不吃豬肉的伊斯蘭OK,偶爾吃些狗肉的,你反而歧視?Oh no。

何況,中國人製造的電視機會爆炸,中國人聚攏的地方,絕不會爆炸,只會喧躁震天,因為沒有人肉炸彈。英諺說:Lesser of the two evils,一個唐英年,一個梁振英,連香港人都知道後悔了,英國人會明白的。

上一則: 【男女之間】亞洲女同電影 sheshe戀有市場

下一則: 醫療緊要過領展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型格風筒】星級髮型師實試 Dyson風筒熱力平均衰太貴

蘋果日報- 【型格風筒】星級髮型師實試 Dyson風筒熱力平均衰太貴

【型格風筒】星級髮型師實試 Dyson風筒熱力平均衰太貴

提起Dyson相信大部份人,都只會想起風扇和吸塵機,但早前品牌便在日本發佈和開賣了旗下首個風筒Dyson Supersonic,外型相當破格有型。而等了兩個月,它終於來到香港,無扇頁中空設計跟風扇如出一轍,用上特製Dyson V9數碼摩打大賣超強風力,按鍵和顯示亦設計得特別有型,不過講實用程度還是要實試才知道。所以今次便找來於blow dry bar任髮型師的Diipa Gurung實試,而她除了是專業髮型師外,更是教授扮靚心得的Youtuber,有超過十萬訂閱人數,亦有影片有近二百萬觀看次數,找她實試適合不過。

甫一上手,她已對新機重量頗滿意:「這風筒比較其他一般風筒輕巧,加上其重量主要集中在手柄位,不像傳統風筒重量集中在手柄上方,無論對肩膀或是手腕的負擔都比較少,長用都不易累和酸痛。另外她對新機的強大風力也相對讚賞,她說要完全吹乾一般長髮,一般需時15至20分鐘,但Dyson Supersonic大概只需5分鐘。同時新機熱力平均適中也有助讓頭髮保持一定潤澤,加上冷熱風轉換比一般風筒快,能讓她更易用熱風造型後即時以冷風定型,還有一點是男生不會注意到的,就是傳統風筒入風口在後方很容易吸到長髮,但新機入風卻設於手柄底 加上氣孔較密,能有效避免這問題。

雖然功能上被受Diipa大讚,但她最後卻突破了盲腸:「大部人包括我自己,或者都會認為這新風筒定價太高,甚至比很多高級的專業品牌出品更貴,我覺得若定價於二千左右,會較現在三千多合理得多。」還有一點就是品牌說風筒的不同風咀有兩層的降溫設計,不易燙手,不過Diipa就說其功效不大,感覺還是較熱 ,不過磁力設計又的確比一般有型方便。

昨日在港舉行發佈會,公佈將於7月6日晚上7時開始正式公開發售,售價為$3,380。

記者:韓繼聰

攝影:徐振國、鄧鴻欣


Diipa Gurung是專業髮型師,亦是有超過十萬訂閱人數教授扮靚心得的Youtuber,相當滿意Dyson Supersonic的設計和功能,但就覺得價錢太貴,若定價於二千左右,會較現在三千多合理。


她說新機熱力平均適中也有助讓頭髮保持一定潤澤,加上冷熱風轉換比一般風筒快,能讓她更易用熱風造型後即時以冷風定型。


無扇頁中空設計跟風扇如出一轍,用上特製Dyson V9數碼摩打大賣超強風力,按鍵和顯示亦設計得特別有型。


重量主要集中在手柄位,不像傳統風筒重量集中在手柄上方,無論對肩膀或是手腕的負擔都比較少。


品牌說風筒的不同風咀有兩層的降溫設計,不易燙手,不過Diipa就說其功效不大,感覺還是較熱 ,不過磁力設計又的確比一般有型方便。

上一則: 【趣味科普】人腦越來越小 又關facebook事?

下一則: 【型格風筒】盲測風筒 邊款大風又舒服?



I

蘋果日報- 初為人母剛誕子 數小時後驚悉男友自殺亡

蘋果日報- 初為人母剛誕子 數小時後驚悉男友自殺亡

初為人母剛誕子 數小時後驚悉男友自殺亡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特威德黑茲(Tweed Heads)一名29歲孕婦,誕下一個兒子,想不到產子不久,卻又收到男友的死訊,名副其實「悲喜交集」。

阿斯蒂爾(Nicole Astill)的42歲男友福雷斯(Patrick Foresi)自5月30日起失蹤。想不到,上月24日阿斯蒂爾產子後數小時,即福雷斯失蹤後一個月,他的屍體在一個國家公園被發現,好消息、壞消息接踵而至。

阿斯蒂爾憶述最後一次見福雷斯,他離開寓所時曾稱,她獨自一人會更好。她說:「他起床後心情欠佳,我現時回想起來,他當時已知道要做甚麼。」

福雷斯獲悉阿斯蒂爾懷孕後,感到緊張及有壓力,尤其過去一年他收入減少,經常要為租金問題煩惱,令他十分焦慮及抑鬱。

阿斯蒂爾將兒子命名亨利‧帕特里克(Henry Patrick Foresi)紀念男友,又指男友心理出現問題後,不肯與別人談論,所以希望其他男士如果有心理問題,要盡早找別人傾訴。

英國《每日郵報》

上一則: 邱吉爾死前10年 已知何月何日死

下一則: 賣假飛迫俾貼士 小心紐約街頭7大騙



I

蘋果日報- 大抓捕一周年 24人仍在囚  律師獄中不知喪母 妻誕女

蘋果日報- 大抓捕一周年 24人仍在囚  律師獄中不知喪母 妻誕女

大抓捕一周年 24人仍在囚  律師獄中不知喪母 妻誕女

中國當局針對國內維權律師及公民的「709大抓捕」事件近一周年,仍有24人被囚禁,不審不判,連會見辯護律師和與家人通信的權利都被剝奪。與世隔絕一年的謝燕益,可能還不知道他少了一個親人,又多了一個親人。謝母尋子期間突然死亡,而妻子原珊珊在他失蹤後發現懷孕,在為夫奔走、多次被毆打關押的坎坷路上誕下女兒,遭遇是眾多「709」家庭的縮影。

北京市凱泰律師事務所律師謝燕益去年7月12日被從住所屋苑的居委會帶走,有去無回,原珊珊後來才發現,自己懷孕了,女兒「三寶」三月出世。「可能謝燕益還不知道他有這個孩子。」2月29日原珊珊去天津看守所,讓轉告丈夫她快生了,因醫院分娩一般要丈夫簽字,讓謝簽委託書,警方拒絕,說你自己想辦法。最後進產房是謝燕益哥哥簽的字,幸虧女兒生下來健康乖巧:「吃奶時都會看我笑一下,也不鬧,因我還要照顧兩個哥哥。」


■謝燕益早年聲援被中共迫害的同行,他至今仍被當局囚禁。


■四名維權律師太太團結抗爭,由左至右分別為:李和平太太、謝燕益太太、王全璋太太和勾洪國太太。 家屬提供

懷孕妻遭關押謝燕益的母親在他「被失蹤」一個多月後,8月22日突然去世。她也是一名律師,曾到北京各個公安局和看守所去尋找失蹤的兒子,在憂慮中毫無徵兆下猝死。原珊珊當時請求警方能讓丈夫奔喪:「竟在她去世前讓她經歷失去兒子的痛苦,所以我希望他能回來,跟奶奶說對不起,送奶奶最後一程。來看一眼,說一句話,讓老人走得能安心。」要求被天津公安無情拒絕。原珊珊獨自披麻戴孝去請願,被帶到派出所,帶進一個沒有攝像頭的房間,二三十個警察圍着她恐嚇、謾罵:「那種罵我無法形容,讓你感覺自己根本不是人。」警方第二天還不讓這名孕婦吃飯、喝水、上廁所,關押三天後天才放人,警察告訴她奶奶已火化了 : 「我說你們太無恥了,你們是人麼?死刑犯出於人道尚且應讓他奔喪,何況謝燕益他做了甚麼了?」

年初謝燕益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逮捕,是家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收到法律文書,其後三次延長偵查羈押期限,警方都是口頭通知,也不讓家屬請的律師會見。原姍姍沒坐完月就又去看守所為夫維權,再遭暴力:「三五個武警全副武裝拿着盾牌電棍對着我,還有兩個女警和看守所一個隊長,還拿着錄像機。最後被他們架出來在地上拖,一直從裏面拖出來,拖了十幾分鐘。」


曾起訴江澤民41歲的謝燕益2003年曾提起憲政第一訴,起訴江澤民不顧民意違反憲法利用等額選舉方式繼續擔任國家軍委主席,多年來代理大量維權公益訴訟及信仰自由案件。被帶走前一晚警察上門讓他簽保證書不去關注被捕同行和人權的事,他拒絕,因為事關法治法律而非個人,「他當時的話是挫骨揚灰也不能退。如果不去承擔這個社會責任,下一代空間就會越來越小。」 退一退也許一切都不一樣,但妻子沒怪他:「還是希望他能按內心的選擇去走下去。我也只能選擇走下去。」

《蘋果》記者

上一則: 約翰遜撐利德瑟姆 鬥文翠珊爭保守黨魁

下一則: 撐佔中者失蹤逾年 妻上訪被警毆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