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英脫歐升溫嚇散全球股市

蘋果日報- 英脫歐升溫嚇散全球股市

英脫歐升溫嚇散全球股市

【本報綜合報道】英國脫歐風險飆升,致環球大跌市。據英國民調顯示,脫歐陣營領先優勢顯著擴大,資金逃入避險資產,重創環球股市,當中日股收跌3.51%,表現「慘絕全場」。另外,因資金逃難,每百日圓兌港元昨日漲破「7.3算」關口。


■英國首相卡梅倫警告,脫歐將令英國經濟嚴重受損。 美聯社

英國ORB及YouGov等多個民調顯示,支持英國脫離歐盟陣營支持率大幅領先留歐陣營。英國首相卡梅倫警告,脫歐將令英國經濟嚴重受損,導致當地公共財政出現「黑洞」。市場對英國脫歐憂慮加深,環球股市昨日大跌。日股周一收跌3.51%,韓股收跌1.91%,澳股收跌0.92%。

英鎊兌港元跌穿11算美股周一早段向下,道指跌70點,報17794點。納指跌26點,報4868點;標普500指數跌4點,報2091點。至於歐洲市場,英股曾跌0.82%,法股曾跌1.75%,及德股跌1.68%。追蹤歐洲股市整體表現的Stoxx600指數周一曾跌1.73%。

因資金避險,日圓兌英鎊和歐元昨日曾漲至2013年以來新高。英鎊兌日圓周一曾跌2.1%至149.477。另外,美元兌日圓昨日曾跌1.18%至105.74,即每百日圓兌港元為7.341,每百日圓兌港元漲破「7.3算」水平。英鎊兌美元昨日曾跌0.98%至1.412,即兌港元為10.958。英鎊兌港元創2個月新低,且跌破「11算」水平。

年初至今,英鎊兌美元累跌4%,日圓兌美元則累升13.6%。英國央行及日本央行周四宣佈議息結果,市場料兩國央行均「按兵不動」。另金價承繼上兩周強勢,現貨金昨再漲1.03%至每盎斯1,287.5美元。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經理Suzanne Hutchins表示,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一眾股票價值遭高估,全球資金氾濫下,黃金更具價值。

ADM Investor Services策略師Marc Ostwald表示,全球股市對英國脫歐憂慮加劇,資金料陸續湧向債券等避險資產,並推低發達國家國債孶息率。


下一則: 英德日10年期債息新低



I

蘋果日報- 香港非洲象牙路 - 陶傑

蘋果日報- 香港非洲象牙路 - 陶傑

香港非洲象牙路 - 陶傑

二○一五年底,非洲坦桑尼亞的軍警,在首都達沙林的一家豪華酒店,抓捕了一個叫楊鳳蘭的中國中年婦人。

楊鳳蘭戴眼鏡,矮胖,六十六歲,報稱中國餐館東主。第二天,楊姓婦人即被送往法庭,控以走私象牙罪。控方指出:這個中國女人將七百根象牙偷運出坦桑尼亞,共兩噸,價值港幣一千八百萬元,運輸地點是東亞。

楊鳳蘭一九七五年來到坦桑尼亞,前曾在北京外語學院習東非史瓦希利土語,她當年來非洲,參與「坦贊鐵路」工程,體現「中非人民友誼」,中國全部資助,將贊比亞的銅礦,與坦桑尼亞的海港接通。為建造此一鐵路,不少中國工程師死於意外與熱帶病。

鐵路建成,楊婦一九九八年重回坦桑尼亞,開了一家北京菜館,並經營辣椒與蔬果出口。楊鳳蘭成為非洲著名「僑領」,二○一四年接受英文「中國日報」訪問,聲稱「為加強中非人民交流溝通而努力」。

坦桑尼亞警方如何拘捕這個女人?早在一年前,警方突擊搜查其餐館,附近一個中國人的家居,檢獲大批象牙。象牙藏在貨櫃箱裏,用蒜頭、辣椒、蔬果一起掩蓋,還有大量現金。運送象牙貨櫃的貨車,有兩個車牌,貨車還有暗格。

兩名中國男子同時被捕,警方在另一個港口又搜獲一千根象牙,共重三噸。兩犯即場向警察行賄約值港幣四十萬元的現金,但這一次,警察沒有貪污,將兩人拘捕。兩名中國男人被重判入獄三十年。

兩犯供出一個地下象牙交易網,警方拘捕了一個上線的象牙黑人經紀。這個黑人會說漢語。楊鳳蘭是幕後大買家,一度潛逃,可惜被警方抓獲。

中國人大量來到非洲之後,每一年,有三萬隻非洲野生大象被屠殺。五年來,坦桑尼亞境內的野生象數目暴跌六成。中國人喜歡投資收藏象牙,來非洲用錢僱用黑人去森林殺象。此一行為,激怒了美帝國主義者。一個叫龐德曼的美國商人,看不過眼,或出於愛護動物,或眼紅中國人有錢而不想中國強大,他捐出一百萬美元,組織了一個針對中國人殺象走私象牙的偵查小組。

這個小組,得到英美許多企業東主支持,紛紛捐款,跟中國人比賽有錢──中國人用錢賄賂和僱買殺象的黑人,但西方的企業家也用錢來替天行道。楊姓中國女人落網,說明美帝的錢,可能多一些。

上一則: 【男女之間】Sorry!諗多咗!六個讓女生會錯意的行為!

下一則: 選舉大因素ABC - 左丁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