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閒聊「習總吃包子」 2014-02 爭鳴雜誌第436期

繁 恒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輕裝簡從到北京慶豐包子鋪排隊付錢吃了六個大蔥豬肉餡包子,引起中國大陸輿論炒翻天。

  官媒的輿論當然是一邊倒,異口同聲唱讚歌,「親民」是主旋律。人民網刊出全國各地有名堂的包子店介紹;很多老百姓跟著湊熱鬧,紛紛跑去點名吃一吃「主席套餐」,坐一坐習總坐過的桌椅板櫈,「沾點福氣」。更有家住武漢的一位先生,專程坐高鐵來慶豐包子鋪吃包子,吃完即坐高鐵返回武漢。另一位南方籍的先生聞訊從機場趕來,匆匆買了兩包大蔥豬肉餡包子,「坐飛機趕回家讓家人親友嚐一嚐!」滾滾而來的生意潮令慶豐包子鋪的經理喜不自禁,每天售出的包子量增加一倍,營業時間相應延長一小時。

  讓「慶豐」經理始料不及的是,大批訪民不請自來,聚集於店門前,拉起「上訪」、「伸冤」的橫幅,蔚為壯觀,彷彿慶豐包子鋪搖身一變成了中紀委接待站。

  網民的反應明顯分為兩撥,且涇渭分明。讚之者譽為「親民」,反對派則視之為「作秀」。有位網民調侃道:「哄領導高興叫作假,哄群眾高興叫作秀,哄自己高興叫造夢。」但願習近平大力宣揚的中國夢不僅僅是哄自個高興。

  對於那些捧場吃「主席套餐」的老百姓,有論者稱之為「皇民情結」。說的也沒錯。就說訪民吧,儘管被截挨打受氣,卻矢志不移,幾年十幾年堅持上訪,還不是堅信「中央政策是好的,都叫歪嘴和尚念歪了」!只要堅持下去,一旦碰見「真龍天子」或「青天大老爺」,必能伸冤雪恥,不枉上訪一場。「只反貪官,不反皇帝」,古之宋江和今日的「皇民」其實一脈相承。由此可知建立憲政民主政體「路漫漫其修遠兮」。

  有網友指習總吃包子是效仿拜登、駱家輝演出的一幕親民戲。我倒認為如此效仿沒啥不好,起碼比「笑罵由你笑罵,好官我自為之」的「康師傅」一流好得多。向西方政要學習,怎麼講都是一種進步。政治精英們念茲在茲的憲政、民主、自由、人權,還不是效仿歐美政體?我因之盼習總多去各地排隊吃包子──神州本沒有親民的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爭鳴雜誌第436期

朝鮮張成澤事件或是中共變局契機 2014-02 爭鳴雜誌第436期

羅 甫

  血腥鬥爭乃世襲制的必然

  專制獨裁者世襲上位之時,必定是該國政局的多事之秋。繼前年七月朝鮮核心人物之一李英浩被整肅之後,朝鮮二號人物金正恩姑父張成澤亦於去年十二月八日在勞動黨大會中遭逮捕,當月十二日被朝鮮軍事法庭以反黨及顛覆國家等多項罪名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從逮捕至處死,只用五天時間,金氏帝國「司法效率之高」與其生產效率的低下實在不可同日而語。無他,金三世就是朝鮮的法律兼法庭,生殺予奪,完全取決於其個人意志。兩年來,七個為其父金正日扶靈人中,連張成澤在內,五個已被扳倒,或撤職監禁、或處死。現在緊隨金三世的金永南、崔龍海和朴鳳柱三個高層,哪個將成為下一個剷除對象?這裡姑且不論。總之,像俄羅斯輪盤遊戲一樣,誰也不能保障自己。

  弔詭的應對

  要說的是,中共歷來將朝鮮政局問題都列作敏感話題,那裡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盡量低調報道甚至不報道。即便朝鮮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搞核試、嚴重威脅亞太地區安全而不得已表態,也禁止網民議論。任何時候只要在網上點擊朝鮮方面的任何欄目,必定是「此評論已關閉」。可見中共對朝鮮問題的敏感甚於國內的負面問題;保朝鮮面子比保本國顏面更重要,幾乎將金家當成自家祖宗了。可這次金三世剷除二號人物張成澤,中共竟一反常態,不單暗許所有媒體將事件列作新聞頭條,而且在習近平上任後加強了網路言論管理並連番以各式各樣的罪名打擊網路「大V」的情形下,忽然放開朝鮮話題的網禁,任由網路評論員及網民對金家皇朝的暴政口誅筆伐,這是前所未有的。雖然中共政府發言人在被記者問及朝鮮張成澤事件時,只輕描淡寫表示這是朝鮮的內部事務,但網路上的言論實際上已為中共政府表態了。中共如此詭異的應對究竟出於什麼原因?只要粗通一點中共數十年的內鬥史,然後結合中共政壇近一年來的變化去推敲一下,還是能找到一點端倪的。

  兩種可能

  筆者認為最大的可能性有二。

  一是以江派人馬劉雲山為首的文宣系刻意所為。目的是通過高調報道金家事件來影射習近平勢力以反腐名義清除異己。尤其是在張成澤事件之前拘捕了前任常委周永康,令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更趨複雜化和白熱化。周是江系勢力的頭面人物之一,他雖然深涉薄的貪腐案,且還有政變及謀殺核心人物的圖謀,然而現時中共官場,有哪一個派系人馬不涉貪腐?又有哪一派系的主子不覬覦最高權力?可以說相互傾軋的各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件貪腐案,或任何一宗奪權圖謀,只要深挖,沒有哪一個派系可獨善其身。而周從高位上退下了仍被窮追猛打,明顯就是要對江澤民舊勢力實行清算。文宣系高調報道金家事件或許就是向習近平、王岐山等發出警告:江派非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那麼軟弱無能,坐以待斃。你掌握我的材料,我同樣也掌握著你的材料。首先周就是前政法委的,必留一手準備,就如同王立軍掌握薄、谷罪證一樣。有傳前段時間在海外彭博網上曝光習近平家屬經商,並擁數億身家,就是最近被撤職雙規的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所為(李正是周一手從央視提拔的)。所以「你習某人能做初一,我江系同樣也能做十五」。

  另一可能是習近平已成功將劉雲山的文宣系架空。中共十八大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就有弱化政治局常委會的傾向。因為常委會內,習近平一方不佔優勢,習成立「國安委」及「深改組」,目的正是在常委會外為自己添加權力籌碼,並進而操控意識形態。意識形態向來是中共內鬥的制高點,誰佔據了這個制高點,誰就可先聲奪人。高調報道朝鮮政局,用意就是向人們宣示效忠江氏文宣系已經瓦解,習已完全掌控意識形態體系。

  兩種可能哪一種孰真?暫時很難去定論。

  兩種結果

  如果前一種可能是事實,那意味著習近平上任總書記以來所作的「反腐」實質是為了保權力,周永康問題亦只能在內部低調了結,不可能讓他像薄熙來那樣公開審理,更不可能一查到底,直搗黃龍,引爆內核。各方勢力或就此達至平衡。往後習近平這個集太子黨、上海幫、知青幫和團派於一體的聯合政府,亦只能以既定的路線去施政,繼續以各式口惠而實不至的「改革」去忽悠國民了。

  而後一種可能是事實的話,那麼習近平在與江澤民等各方勢力博弈中增加了文宣系這一大籌碼是無疑的,獲得這一籌碼意義非同小可。不過習近平在權力獲得絕對優勢的同時亦將令中共陷入意識形態危機之中。

  因為中共與朝鮮勞動黨都是信仰同一個主義,而且金家政權還是中共當年不惜代價,用了百多萬中國人生命扶植起來的。在既往的中共眼裡,中朝關係就是唇齒關係,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可現在任由廣大國民將這麼一個與自己有著同類性質的政權給否定了,那麼中共過去的「抗美援朝」歷史,以及六十多年來堅定不移的同盟關係豈不是要重新定論?這是橫亙於習近平政府面前的一道巨大的政治難題!

  六十年代中共與蘇共反目,中共指責蘇共走修正主義道路,可謂理直氣壯。因為斯大林沒實行世襲制,後任否定前任是屬大逆不道。事實上赫魯曉夫否定了個人崇拜及斯大林路線,所以中共毛澤東說後任的赫魯曉夫「變修」也順理成章。但朝鮮與前蘇聯不同,金氏政權的二代和三代都是由父輩指定傳下來的,如果要說現在的金氏政權「變修」,又或給他另安一個意識形態上的「罪名」,那大前提必定是金三世背叛了父輩。但金三世的大位恰是名正言順由「白頭山血脈」傳繼下來的,金二世未死,就已經將他「欽點」了,且他繼位以來,走的仍然是父輩同一條主體思想路線,仍然推行先軍政治,繼續窮兵黷武,並加緊核試。如說他「變修」,或變成什麼,倒不如說他的父輩甚至爺輩早就背叛了中共。但中共與其爺輩及父輩恰恰就是鐵杆同盟,中共大慷本國人民之慨,金家要什麼就給什麼。不是中共從經濟上和軍事上無微不至的支持,生產力異常落後以及政治上極其黑暗的金家帝國,根本不可能延續三代。所以用過去對付前蘇聯在意識形態上抹黑的手法來對付現時金政權是行不通的。而任由國民去議論、去譴責,政府躲著迴避問題也不能長久,國民終會以金氏政權的結論轉移到中共身上。擺在習近平面前的路其實只有一條,就是從意識形態上徹底否定金氏政權,並順勢改弦易幟,否定「三自信」及「兩個否定」論,放棄「五不搞」、「七不講」原則,對「中國特色」重新定位,開創一條嶄新的民主道路。如此,瀕臨散架的中共集團或能重獲生機,並甩掉朝鮮這個沉重歷史包袱。而金氏政權,失去中共支撐,亦意味著自然垮台,朝鮮暴政結束,與韓國達成和平統一則是必然的。

  兩種可能如果是後者,且習近平又能勇敢向前邁出第一步,那將是中、朝、韓人民的福氣。否則,朝鮮政壇腥風血雨的鬥爭,中共政權內隨時都會爆發!

二○一四年一月十二日

爭鳴雜誌第436期

駱家輝教會了中國民眾什麼 2014-02 爭鳴雜誌第436期

 

駱家輝教會了中國民眾什麼

──霧上海探親記

(日本)老 生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匆匆地走了,這已經不是新聞。在中國時間雖短的駱家輝,那背著雙肩包的平民大使形象卻給官僚衙門上了別開生面的一課。

  與此同時,駱家輝也教會了中國普通民眾怎樣瞭解真相,以求自身保護。

  駱家輝教會中國民眾解讀PM2.5

  他教會了中國民眾開始關心與自己的健康息息相關的PM2.5數值(霧霾)。

  自從駱家輝上任以來,美國駐華大使館便天天公佈空氣質量監測數據,「北京空氣質量指數……,PM2.5細顆粒濃度……,空氣有毒害……」。從此,讓PM2.5這一陌生詞彙闖進了公眾視野。大使館雖然低調地表示:「建立監測站是為美國駐華大使館職員及家人,以及在北京的美國人提供服務。」但是,由此而引起的中國民眾的反應是:中國為什麼不公佈PM2.5?美國大使館公佈的PM2.5能否代表整個北京的空氣質量?

  對此,貌似永遠正確的衙門抵抗過,也狡辯過,更推諉過。但是,最終還是不得不服輸──在事實面前。這就是駱家輝效應。

  PM2.5成為整個社會最為矚目的議題,迫使中國各級環保部門逐步公開了各地的PM2.5數值,並讓各地政府重視起對霧霾天氣的整治。

  去年九月國務院公佈了治理大氣污染的行動計劃:要在未來幾年將全國主要城市的PM2.5平均數值與二○一二年比削減百分之十。而北京、上海等城市所要達到的目標更高、更嚴,分別為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二十不等。

  為了達到這一目標,不僅要關閉效率低劣的小型煤碳加工廠、管理好粉塵嚴重的工地現場、嚴格管理汽車的廢氣排放、嚴格控制排污嚴重的產業,等等。

  駱家輝讓民眾學會看懂PM2.5數據,當然,也讓衙門看到了轉機或者說商機。面對霧霾一直偷偷摸摸、不知所措的政府一下子仿佛撈到了救命稻草。

  於是,政府讓媒體放出以下的信息:預計未來五年將投資一萬七千億元用於改善大氣污染狀況,牽動的經濟效果是中國全體GDP的二萬億元,增加二百萬就業人口。

  皆大歡喜。霧霾帶動經濟,多麼美好的一幅藍圖啊。你相信嗎?

  真正相信這一規劃能實現的人微乎其微。因為不受制於健全監督管理系統的政府是最不可信的。駱家輝走了,監管也會隨之消失。會有那麼一天,PM2.5數值明明超過了五百,卻說還不到五十的衙門是不會臉紅的。

  對惡習熟視無睹的中國人

  現在我們知道了PM2.5是什麼,它是可入肺顆粒物,與肺癌、哮喘等疾病密切相關,是導致霧霾和黑肺的主要兇手。

  年底我利用學校放假回上海探親幾天。啟程之前,東京真是晴空萬里,沒有一絲煙雲。我住的地方離富士山有近一百公里,卻能清清楚楚地看見披上了銀裝的富士山雄姿。

  回到上海,一下飛機,眼前便是煙霧濛濛的天空。於是,知道了有一個詞彙叫「霧霾」,並且,學會了怎麼用「墨跡天氣」來查看當天的PM2.5數值。

  這一天PM2.5數值略超一百,屬輕度範圍。家人說,你真幸運,前兩天,爆表:數值超過了五百。回滬第二天,PM2.5數值二百以上,屬於重度污染。走到哪裡,四周都有人在不停地咳嗽,或者大聲吐痰。我自己也開始感到喉部不舒適、腫痛,像患了感冒一樣。但是,馬路上抽煙的人照抽,吐痰的人照吐,跑步鍛煉的並沒有減少。戴口罩以保護自己的人星星點點。讓我感到震驚的是,就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人們依然能處之泰然。

  到了晚上,走在馬路上東一腳、西一腳,到處是垃圾。很多都是擺攤子的賣完貨後,順手丟棄的,等第二天早上清潔工來打掃。這樣的現象在日本是不可能出現的。那裡的商店也好、居家也罷,自家門前自己掃,早上開始掃一次,工作完了再掃一次。清潔工只有把垃圾裝走的勞務。

  在滬探親期間,常常遇見年輕漂亮的女子,或者長得不錯的帥哥在拼命清洗自己的愛車。人漂亮車也漂亮,就是習慣太不漂亮:把洗車洗下的垃圾、廢紙、髒抹布在馬路上隨地一扔,然後開著車揚長而去。

  我走訪了幾家親朋好友,他們的家佈置得猶如天堂,一塵不染。但在通向他們家的樓梯上卻是垃圾、煙蒂和長年積累的塵埃。

  就在送舊歲迎新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夜晚,PM2.5數值已經接近三百,居然鞭炮聲一夜未停。這十里洋場,這不夜城,卻成了霧上海。

  鞭炮在燃放中會產生大量的煙塵和霧霾,有毒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碳粒等顆粒物,是PM2.5的重要來源之一。

  有數據顯示,二○一二年除夕夜,北京市的PM2.5濃度值,由平時的幾十微克/立方米躥升至一千微克/立方米,飆升八十倍。

  更有甚者,卡車裝載著剛從建築工地拆下來的廢物垃圾,不加覆蓋,就在市內滿城橫衝直撞,揚起塵土,飛散髒污,一路向前。

  中國已經麻木到了如此地步。政府不給力,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身受其害的無辜民眾居然也對惡習熟視無睹、習以為常。

  駱家輝告別中國時的評價

  駱家輝教會了中國民眾的是看得見的數據,但是,他沒有義務教我們看不見的公德、公心和公信。駱家輝是駐中國大使,而不是幼兒園的老師。

  不過,駱家輝在告別中國時曾評價說:(中國人)動輒批判外界,卻很少反思自己。

  他還說:(中國人)不願為執行規則所累,寧願為適應潛規則受罪。

  他更說:(中國人)不為長遠未來謀福,願為眼前的小利冒險。

  嗚呼哀哉!一語中的。捫心自問,這不是幾十年被洗腦,先學「鬥爭哲學」,後被引導向錢看的中國人嗎?這個民族如果不跟隨歷史大潮,不尊從普世價值,難以自己救自己!

爭鳴雜誌第436期

爭鳴第436期 2014-02

 

編後漫筆

新歲馬年漸近,在中共新君主習近平信誓旦旦掀起的「打老虎也打蒼蠅」的反腐敗戰役中,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專門調查揭發世界各國官商貪污、權力腐敗等問題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表了調查報告,披露包括習近平、鄧小平、胡錦濤、李鵬、溫家寶等中共現任和前任國家領導人的家族和親屬在海外開設離岸公司,存藏鉅額財富資產,震驚中外。中南海慌忙封鎖消息。中國網民則悲嘆:「領導人已經離岸了,還假裝摸著石頭過河!」「北方放語」《中共高官抗拒陽光法案──溫家寶對公開公示家屬收入來源不表態》、《習近平掛帥春節「三防」──周永康一百二十多黨羽被內控》、《王岐山點名六腐化墮落系統》,「大陸熱線」《曹建明被限制活動範圍》、《谷俊山事件水很深》等一組內幕性報道,揭示了壟斷國家財富資源的中共其反腐敗的一貫虛偽性,以及總攬大權的黨國高官們的兩面性。「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調查報告這個重磅政治炸彈,一舉炸碎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國人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徹底毀滅了善良的人們對中共會推行憲政民主的幻想,驚覺政治體制改革已經到了不能再以任何藉口拖延的地步。

  因春節假日,本期提前與讀者見面。本刊仝人謹祝海內外讀者、作者朋友們新春如意吉祥!

爭鳴第436期

Quand le fisc belge doit faire du chiffre - 7SUR7.be

 

1/02/14 - 08h02  Source: Belga © photo news.

L'administration fiscale a décidé de fonctionner comme dans le privé mais ce modus operandi peut entraîner des dérives, peut-on lire samedi dans La Libre Belgique.

Selon un document interne que le quotidien a pu consulter, les managers de haut niveau du fisc ont isolé une série de secteurs à contrôler cette année et les montants des postes à contrôler figurent également dans ces tableaux.
Jusque-là, rien que de très normal, souligne La Libre Belgique, qui s'étonne toutefois de données qui doivent être reprises par les contrôleurs et envoyées à la direction, soit les montants d'impôts récoltés après contrôle, la durée de ces exercices, etc.
Pour le quotidien, ceci risque de pousser les contrôleurs à faire du zèle pour atteindre au terme de leur travail un score "normal".
Pour l'avocat fiscaliste Roland Forestini, "il est tout à fait normal que la direction du fisc gère le travail des équipes de terrain de manière professionnelle en désignant des cibles sectorielles, le cas échéant sur recommandation du ministre, mais en effet, l'établissement d'un niveau de résultat est de nature à fausser la qualité des contrôles".
En interne, la méthode semble également montrer ses limites à différents niveaux. "Le principe des quotas n'est pas exprimé tel quel, mais il est implicite", explique-t-on en interne. "Et il pousse évidemment le contrôleur à faire du chiffre, de peur de se faire mal voir par sa hiérarchie qui, elle aussi est jaugée sur ses résultats".
Pour Maître Forestini, cette situation "née pourtant de la volonté d'une meilleure efficience, se traduit dès lors par l'augmentation des recours, du contentieux administratif et du contentieux judiciaire".

Quand le fisc belge doit faire du chiffre - 7SUR7.be

Raismes : au New Dragon Wok, c’est buffet asiatique à volonté depuis mercredi - Raismes - La Voix du Nord

 

Raismes : au New Dragon Wok, c’est buffet asiatique à volonté depuis mercredi

Par la rédaction pour La Voix du Nord, Publié le 28/01/2014

Par La Voix du Nord

Viviane et Alain Shao viennent d’ouvrir leur restaurant à Raismes, sur la zone d’activité près d’Intersport, sur la route Départementale 70, à proximité du nouveau giratoire.

<br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br />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

<br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br />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

<br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br />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

<br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br />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

<br />Le New Dragon Wok situé Route Départementale 70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br />

Le New Dragon Wok situé Route Départementale 70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454282911_B971880224Z.1_20140128105056_000_G6O1RHIR5.1-0.jpg

1 / 5

Le restaurant de Viviane et Alain Shao est ouvert depuis mercredi dernier à Raismes.

Un bâtiment flambant neuf, délicatement décoré dans le style asiatique. Il peut accueillir jusqu’à 300 personnes, et ce, sept jours sur sept, midi et soir.

Viviane et Alain Shao sont tous deux originaires de Chine, et plus précisément de la province de Zhejiang, qu’ils ont quittée pour s’installer et travailler en France. Ils commencent naturellement dans la restauration, ouvre un premier restaurant sur Valenciennes pendant une dizaine d’années, qu’ils vendent il y a quelques mois, pour ouvrir ce mois-ci à Raismes. La cuisine y est traditionnelle mais se veut très variée, plusieurs spécialités asiatiques (chinoise, vietnamienne, japonaise) sont inscrites sur la carte. Le buffet propose en effet à volonté un grand choix de viandes, fruits de mer et légumes, cuits au wok ou grillés devant les clients, avec des sauces au choix, les amateurs de sushi et maki seront également ravis.

Vendredi 31 janvier, on fêtera le Nouvel An Chinois, année du cheval de bois. Peut-être une occasion de découvrir la cuisine asiatique et passer un moment convivial en famille ou entre amis. Sans oublier des prix sympas : 11,80 € le midi et 17,50 € le soir, desserts compris.

New Dragon Wok : Viviane et Alain Shao, Route Départementale 70 Raismes Tél : 03 27 28 58 88.

Raismes : au New Dragon Wok, c’est buffet asiatique à volonté depuis mercredi - Raismes - La Voix du Nord

蘋果日報- 開年飯要生財 一秒神技搣爆西生菜



開年飯要生財 一秒神技搣爆西生菜

年初二每家每戶都忙於準備開年飯,西生菜當然是開年飯餸的鐵膽,皆因它有「生財」的寓意。但「搣」西生菜這個過程,不時會令你手忙腳亂,蘋果教室新正頭教你一招瀟灑神技,一秒就可以「搣爆西生菜」!

首先你需要一張堅硬的桌子,拿出西生菜,找出菜的底部,菜莖的位置,把它對向桌面,兩手抓緊西生菜的頂部,然後由上而下,用力往桌面一拍!反轉西生菜,你會看見整個菜莖脫了出來,那你便可以輕易把葉「搣出來」,一秒也不用,十分神奇!

記者︰徐麗薇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初三赤口 - 陶傑



初三赤口 - 陶傑

年初三是赤口,根據中國傳統習俗,這天易招惹口角是非,最好勿拜年。

中國人社會天天都是赤口,街頭巷尾,隨處可見到成年男女因小事開罵。

小時候由英治的香港,偶北上大陸旅行,發現廣州上海 ,不論閙巿大街,弄堂騎樓,或因腳踏車之碰撞,或因甬道上不慎潑了幾滴水,成年男女,好似火山爆發河洪決堤一樣,朝祖宗十八代之盛況和母娘的生殖器陰處惡罵一通,或瞠目曝筋,或披頭散髮,英文叫Creating a scene,吸引大堆中國坊眾的王大叔、李大爺、三姨媽、八姑爹,以及他們手抱的二狗子和蝦女昌仔,聚眾圍觀。

弄堂的街道女組長,即是被她們的毛主席解放了的翻身婦女,白天坐在竹櫈子上,提着一把扇,瞪大眼睛注意階級敵人有何動靜,嫌她們的女兒不懂事而大怒時,拿一根雞毛帚子,衝着鄰居一路追閙喊打。

在牆壁上毛澤東肖像的虎視下,小孩逃過貼着「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盪風雷激」的對聯直逃到樓下,圍繞着水井拚命逃,坊眾看到,當做沒事一般。

這個小孩到今天,五十歲的年紀,應該當權了。在此等環境長大,今日的中國人如何能不暴戾?都有基因承襲的緣由。

因為罵人盛行,才需要過年留一天停火。美國人發明給你用的網絡,正好發揚光大,讓中國人千年盤蜷的仇恨,加倍宣洩,與拉登的聖戰網站各有千秋。

小時候暑假去大陸,看完藍螞蟻般的毛式中國人街頭開罵的日常大戲,回到香港,快開學了,去大丸百貨公司買文具,日本人訓練出來的香港女售貨員笑意溫文,禮貌可人,就明白,真是兩個世界。

見賢而思齊,見虛妄愚痴而自省。人生要遠離仇恨,看見面目扭曲、覺得你曾經在他祖宗墳頭撒過泡尿、你想害他而動不動口出污言的人,要體諒他遺傳的精神病。他們已經自囚於仇恨和疑懼的地獄了,他們的子女也一樣,怪可憐的。

有教養的人,不必每年要一個年初三來戒躁止暴。願馬年佳和,歲月靜好。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