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拍片記錄低端人口慘況 異見藝術家被捕

拍片記錄低端人口慘況 異見藝術家被捕

遭緝捕不忘給3歲女兒唱生日歌 追訪當局強驅低端人口 異見藝術家被拘

【驅趕低端人口】
內地異見藝術家華涌,因拍攝北京大興火災後當局強驅「低端人口」暴行,遭公安追緝,他四處躲藏逾半個月後,前日在天津被捕。華涌臨危不懼,趁公安拍門時自拍多段視頻上網,給3歲生日的女兒留下一段催淚感言,然後從容就逮。
「他們來了!」前日(15日)凌晨,遭北京公安追緝輾轉多地躲藏、但一直保持在Twitter與外界溝通的華涌,突然在Twitter上接連發佈多段視頻,表示自己正在天津一位李姓朋友家中,而門外幾名自稱北京市公安局的人正在敲門,態度強硬地要求他「出來談談」;視頻錄音顯示,門外公安不但粗口辱罵,還試圖用譏諷語言挑釁華涌,讓他開門。


華涌因追訪北京低端人口事件並將視頻放上網,而遭公安搜捕。


北京在京郊大肆清拆,驅趕外來人口。 資料圖片

「願殉道為孩子說真話」

但華涌不開門,而是邊與公安周旋,邊拍多段視頻,全部以「他們來了」為題發上網,不但展示自己「最後的晚餐」,還拍下自己從容地整理頭髮、剃去原來蓄的長鬍子,恢復原有年輕模樣;其中最令人動容一幕是,華涌為3天後就滿3歲的女兒唱了一首生日歌,利用失去自由前的最後機會,不斷向並不在身邊的女兒說「爸爸愛你」。
華涌深情地向女兒留話:「女兒,爸爸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你們這代人不要活得那麼憋屈。爸爸要這個國家好起來,公平公正,自由民主,言論自由。這是我對這個國家做的貢獻。我願意用我的軀體去捍衞。中國人該站起來了。我願意殉道。但是我為了孩子,為了說真話,為了我做人的權利,不管遇到甚麼,都是值得的!」之後華涌從容就逮,與公安隔門對峙一個多小時。昨晚有消息指,華涌沒有被帶回北京,而是被帶到湖南株洲公安局某特殊看守所;其罪名欄空白,是典型「先抓再找罪名」。

鮑彤轟中共「黑白顛倒」

華涌成為北京驅趕「低端人口」事件首個被捕的自媒體人、藝術家。其就逮前視頻成為昨日海外社交網大熱話題;不少網民被感動;網民斥北京當局不但沒有反省火災事件,反而藉事件製造冤獄,呼籲外界關注聲援華涌。85歲高齡的前中共中央委員、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也忍不住網上發聲:「蔡奇有功,華涌有罪,黑白顛倒,人間何世!」
具諷刺意味的是,中共當局前日剛發佈《中國人權白皮書》,書中宣稱:「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享有如此充份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及政治權利,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正如沐春風、充滿生機!」輿論反斥:「習近平治下的中國人民豬狗不如,老百姓總有清算的那一天!」
Twitter/《蘋果》記者



...................

食肆街頭生劏老鼠 佛山大叔:有益過雞肉

食肆街頭生劏老鼠 佛山大叔:有益過雞肉

食肆街頭生劏老鼠 佛山大叔:有益過雞肉

食到冇嘢好食?!繼貓貓、狗狗......近日廣東佛山有市民當街淥鼠剝皮,動作利落,並堅稱鼠肉比雞肉更有營養。有網民慨嘆:「惡心!竹鼠是能吃啊,可是這他媽的不是竹鼠,是街上下水道亂跑的老鼠呀!」「當年的非典!不長記性了!」有人更調侃「一鼠抵百雞,廣東佬們多吃點,爭取早點把老鼠吃成重點保護動物吧!」

在廣東,凡是背脊朝天的動物都可以吃。13日(周三),有拍客在佛山看到多名中年男子抓了數籠老鼠,並租飯店場地進行加工。影片顯示,一邊是老鼠在籠裏亂竄吱吱叫,一邊是多名中年男子用滾水將一隻隻、一籠籠老鼠監生淥,淥完隨手就剝皮,然後斬件,場面嚇人。

由於清洗鼠肉的水浮白色泡沫,有路人問:「這是甚?水?」「這些是不是洗潔精?」但那些中年男子都聽而不答。其間有一名殺鼠大叔稱:「吃了老鼠後能睡好覺。1斤老鼠可以營養相等於2斤雞,益處只會多不會少。」

從影片可見,這班佛山市市民並非首次吃鼠肉,但一眾網民就不敢恭維:「廣東有些人除了屎不吃,天下所有東西都吃!惡心!」也有人說:「廣東人真會吃,古典就有記載,鼠肉溫良大補,乃上乘之佳品,怎奈大眾有厭惡之心,故殺而棄之。現代醫學早已證明,鼠肉高蛋白低脂肪,食之有美容護膚 增強性慾的保健作用。」

梨視頻/網易



...................

睇戲都俾警員監視?馮小剛中越戰爭片終上映

睇戲都俾警員監視?馮小剛中越戰爭片終上映

戲院上映《芳華》 警駐守嚴防老兵搞事

內地著名導演馮小剛執導、內容涉及中越戰爭的電影《芳華》,官方早前怕被人炒熱中越戰爭老兵待遇不佳的議題,一度抽起禁播。該片前天在全國上映,有老兵穿回軍服入場看戲。不過網上流傳公告,要求戲院內每場派最少5名警員在場駐守監視,防老兵生事。


不少老兵身穿軍服到戲院,當局加派警員防生事。

涉中越戰爭題材

電影《芳華》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中越戰爭為背景,講述年輕人由加入軍隊文工團(歌舞團)至退伍後的命運,內容涉及中共敏感的中越戰爭及老兵退役。該電影在十.一檔期首映突然被官方抽起,馮小剛一度痛心落淚。該片在前天終於解禁,全國上映,吸引不少觀眾入場觀看,當中包括一批中越戰爭老兵。網上影片可見,老兵穿回昔日軍服,數十人在大街操演前往戲院。
官方一方面批准播放,另一方面則派人監視。網上流傳「關於電影芳華公映期間工作要求」的公告,要求派出所在每個放映場次,最少安排5名警員觀察,若發現有人煽動,要立即報告。
中越戰爭發生在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國指越南在邊境生事,決定發動「邊界自衞反擊戰」,派23萬軍隊入侵越南。越南派10萬軍隊、10萬民兵抵抗。中國死傷2萬,越南死傷約6萬。中國佔領越南北部多個城市後,在越南精銳迎擊時撤軍,宣佈「階段勝利」。戰後,中國老兵被中共拋棄,生活困苦,經常到政府上訪。
中央社



...................

美稅改最終版本 企業稅減至21%

美稅改最終版本 企業稅減至21%

美稅改最終版本 企業稅減至21%


特朗普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早前通過稅改法案後,共和黨前日公佈兩院經磋商後的最終版本,關鍵的企業稅稅率由減至20%微調為21%,以增加其他稅務寬減。兩威脅投反對票的參議員歸隊,法案可望於下周獲兩院通過,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國債將增11萬億

這份長1,097頁的新稅改法案,是美國近30年來最大刀闊斧的稅制改革,覆蓋範圍廣泛,包括將企業稅由目前的35%減至21%;個人入息稅率的大部份稅率獲下調,其中最高稅率由39%減至37%,到2026年結束;提高遺產稅豁免額上限兩倍;奧巴馬醫保中對未購醫保的懲罰性稅率則被廢除。
今次稅改將是共和黨控制國會近一年來最重大成就,亦是特朗普上台近一年來首個重大勝利。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指通過降低稅率、簡化稅階等,「能促進國家經濟、增加國民收入和提高經濟競爭力」。眾議院議長瑞安指議程已「踏上門檻」,形容改革將是「歷史性」。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批評新稅制下基層、中產成為輸家,富豪巨企則成「賊匪」。民主黨相信將會一致投反對票,但在兩名曾表示反對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及科克都重返支持陣營下,共和黨稱已獲足夠票數支持。外界預料新制下美國國債未來10年將增加逾1.4萬億美元(約11萬億港元)。白宮指特朗普「期待履行向美國人的承諾,在年底前給他們減稅」。
美聯社/法新社



...................

美國務卿「歸隊」轉軚 放棄對朝無條件對話

美國務卿「歸隊」轉軚 放棄對朝無條件對話

3日前願無條件對話 蒂勒森轉軚促棄核「朝須自己爭取回談判桌」

美朝展開對話令朝鮮半島降溫的曙光,一閃即逝。三日前提出願無條件對話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前天歸隊回到白宮立場,指北韓想回談判桌必須自己爭取,北韓也未有展示想暫停核導彈測試和跟美國談判的意願。


蒂勒森在安理會會議指北韓重回談判桌須自己爭取,北韓駐聯國大使慈成男沒回應這一點。

蒂勒森上周二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講話,提出跟北韓「無前設條件首次會面」,稱要北韓一下子放棄投資極大的核導彈計劃是不切實際,令外界以為美國改變立場,但白宮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即澄清,北韓要為棄核作出「真誠和有意義的行動」才有談判。

北韓駐聯國大使罕有現身

蒂勒森前天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為北韓武器問題召開的部長會議,講稿原本有提及無條件對話,但在講話時刪去那句,指「北韓必須自己爭取回到談判桌」,「北韓必須持續停止威脅行為,會談才可以開始」,但未講明要停核試和導彈試射多久才滿意。
他亦表示對北韓的施壓,會持續到北韓棄核才停止,其間「我們會保持溝通渠道開放」,又重申美國不尋求跟北韓開戰,但會採取「一切措施」自衞,縱然仍希望外交解決。他之後被記者問及改講稿之事時,指美國不會為了談判而讓步,但如北韓想叩門,溝通大門一直打開,又否認他跟特朗普立場有分歧。
罕有參與安理會會議的北韓駐聯合國大使慈成男,沒提及暫停武器測試和對話,只重申北韓是「負責任核武國」,利益不受威脅時不會威脅任何國家,並稱美國召開會議是因被北韓完成核力量建設「嚇怕」。
特朗普被記者問到是否支持無條件對話時,未有正面回答,只說中國有幫助向北韓施壓,但俄羅斯未有。蒂勒森在講話呼籲中俄追加安理會決議以外的制裁,指俄仍讓北韓外勞賺外匯發展核武,中國仍有向北韓供應原油。中國副大使吳海濤指單邊制裁有損安理會團結,損害其他國家合法權利和利益,並呼籲北韓危機相關各方盡快恢復對話。


北韓領袖金正恩未向國際壓力屈服,軍事上屢張牙舞爪。資料圖片

日擬引入神盾攔截系統

擔任會議主席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北韓未有意棄核和無意對話,又指北韓就算暫停試射導彈,也不會「呆坐」,似否定蒂勒森所提條件。日本政府據報明年國防預算擬再加700億日圓至5.19萬億日圓(3,619億港元)新高,以引入美國陸基神盾攔截導彈系統應對北韓導彈威脅。
南韓副外長趙顯會上指,北韓核武武器化已進入最後階段,但呼籲各國「絕對不要」承認北韓是核武國,並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美國防長馬蒂斯在國防部指,仍分析北韓上月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數據,現時相信仍未對美國構成即時威脅。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

【蘋果踢爆】紐約查何志平呈堂護照 行蹤與案情吻合

【蘋果踢爆】紐約查何志平呈堂護照 行蹤與案情吻合

護照曝光 9年訪30國 逾半屬「一帶一路」 檢控官:何志平以基金會身份掩飾行賄

【何志平涉賄】
【本報訊】憑非牟利機構「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身份登上國際舞台的何志平,因涉嫌行賄及洗黑錢在美國紐約被還柙候審。早前控方在保釋聆訊中把何志平的護照呈堂,《蘋果》在紐約法院翻查,發現他最近9年先後到訪30個國家,當中不少都是他背後的企業、中國華信能源的生意所在地,過半屬「一帶一路」國家。檢控官直斥何志平以基金會身份,掩飾為中國一間油公司行賄,並犯下今次的控罪。


何志平被指以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身份,掩飾為中國一間油公司行賄。資料圖片

何志平上月中被捕後,中華能源基金會曾發聲明,表明沒有授權何志平開展當時報道中提及的「商業行為」。創辦基金會的中國華信能源亦稱,公司在烏干達沒有任何投資,而在乍得的項目則是對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乍得的利益關係。
不過,檢控官Richenthal在保釋聆訊上就列舉部份出現在何志平護照上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伊朗、涉案的乍得和烏干達等,指這些國家不單石油資源豐富,而且正正是何背後的企業擁有業務或希望進駐的國家,何表面上執行基金會職務,實質上是能源企業的代表。

三到阿爾巴尼亞商務拜訪

記者在紐約法院的檔案資料中翻查何志平持有的特區護照影印本,護照在2008年11月發出,根據其出入境蓋印,發現何曾經到訪的30個國家,其中17個都是屬於一帶一路國家,部份的確與中國華信的投資項目關係極為密切。
翻查資料,何往往會當「先頭部隊」,以基金會秘書長兼華信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到訪華信在業務上的目標國家,為華信開路。例如今年7月,華信落實收購哈薩克一家國營石油公司51%的股份,何志平就曾在6月中與華信代表團到哈薩克3日,在首都亞斯坦拿出席經濟論壇;華信近年在捷克大手「掃貨」收購資產,2014年8月何亦有隨華信代表團往布拉格出席中國投資論壇。
護照又顯示,何志平在2014年3度到訪阿爾巴尼亞。翻查資料,原來他是隨華信作名正言順的商務拜訪,行程包括與當地官員會面,並與該國的石油公司作技術交流,協助華信未來在當地採油,完全屬商業性質。今年2月華信成功收購阿聯酋的國營石油項目,而該國亦是何志平曾多次進出的國家。
檢控官在聆訊上表示,辯方在保釋申請信中將何塑造成享譽國際的非牟利機構領袖,但何志平正正就是以非牟利機構領袖身份犯案,強調「信中的假象,就是罪案中的假象(The illusion in the letter is the illusion in the crime)」,促請法官拒絕何的保釋申請。結果何的申請被拒,還柙至今。



...................

最好把我忘記 - 蔣芸

最好把我忘記 - 蔣芸

最好把我忘記 - 蔣芸

之前曾寫過一士嬲嬲,不知如何,不少朋友在猜那位這麼容易嬲嬲的朋友是誰,他們認不認識?這樣的反應令我心生一計,不如描繪一下一般人很喜歡什麼都要參一腳的普通心態,那是凡事必定要有我一份,飯局要有我、旅遊組團要有我、開會討論要有我、智囊團不能沒有我……在這樣一個現實的社會中,要叫人不去忘記一個仍未退出江湖,但已無名無份無頭銜、無官職無私職的人的確不易。
像我,早些年仍有人請去講些什麼唔等駛的話題,去評選些老中青的作文比賽,或婦女團體,講女人要如何如何,甚至還有專校要請去講這個那個,我總是寧可代為推荐適當的人選,而自己以不夠格、不會講為由推辭不參加,久而久之,這些記錄在案後有心人也就知難而退,我落得清閒,畢竟不是請客吃飯,到時赴會這樣輕鬆吧。
初退休之時,似有人群恐懼症,小小飲宴的場合也覺不自在,少少朋友高談闊論反而如魚得水,樂在其中,所以如今人不找你,不記得你,對我是好事,這點和一士嬲嬲那位正好相反,只是發現朋友之中什麼都想參一腳的人似乎多了,也許大家都老了,都怕寂寞了,又怕被人忘記吧。於我則是你忘了我最好,至少好過不盡不實的數落着交情,老朋友來了又走了,匆匆見上一面,吃一餐飯,從此再無音訊,反正人間別久不成悲,其中也不乏泛泛之交。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過日子,自顧不暇,那有那麼多閒功夫去記那些如煙往事?當年的事也許當年已了,互不相欠,又何必叫人特別的記得你或你過去的光輝歲月。



...................

氣數已盡 - 李碧華

氣數已盡 - 李碧華

氣數已盡 - 李碧華

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已遭厚顏無恥之主席及建制走狗們,合力粗暴地強行通過。其間泛民11人被趕離場,代表逾百萬市民的議員,遭大石砸死蟹,目無法紀恃強權速戰速決──「完成偉大的任務」後,那些庸劣的建制派議員一勞永逸,日後一切舉手即過,有充裕時間在議事廳大瞓特瞓,還放心地流口水……
一事無成的垃圾奴才,還表示建制派急於「趁機」修訂是為了香港「未來氣數」,並非杜絕拉布操控大局。聽來似是一番苦心,不過媚主巧言令色。
香港哪有「未來氣數」?基本上香港「氣數已盡」。
氣、數二字常聯用,「氣」是不可停止不能靜定,活動變化的命運;「數」是歷史軌迹微妙數據,循環的、輪迴的──只因人生苦短,大家面臨的數可能是千百年之前便有過了,天地、陰陽、興衰、生死……人生和萬物的璀璨輝煌,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香港地運,回歸(淪陷)廿年後已耗盡,難保昔日自由自在百花齊放的光輝,扔掉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基本法……2017是個大限,連日落時的迴光返照也沒有,就應聲倒地,正式宣告淪亡。



...................

江湖從此更多事 - 林夕

江湖從此更多事 - 林夕

江湖從此更多事 - 林夕

立法會監察制衡政府功能,終於全被廢掉。本來,論武功,非建制派中人也只像全真七子,最厲害的天罡北斗陣,缺一人則打不過黃老邪,更遑論抵擋蒙古大軍火燒總壇。名義上是「修改」《議事規則》,實際上是「創新」議事規則,異見議員連審議、提案權力都給褫奪。
阿大主席權力無限大,可直接將未經討論的議案表決,想流會拉布拖延時間爭取民間聲音?立會議員共七十人,全體委員會往後法定人數只需二十人,門檻大幅降低,建制派不用等埋發叔以及大懶人充當人頭,流會難,議案如流水要過就過,以後立法會就為行政服務,三權分立中起碼有兩權合作無間,果然人少好辦事。
真心認為拉布妨礙了立會運作的人,也真心相信從此立會就能進行有效討論?建制保皇派有抵擋過任何惡法,有否決過任何不合理的支出……?一堆政府政策護航員,你期望他們會把關?
若你歡迎二十三條立法,如久旱逢甘露,等不及詳細研究討論,想活在頭上過懸着一把刀的日子,不久將如你所願,恭喜。還有專門調查政府中人不法行為的專責委員會,以後更難有花生吃。689涉嫌違規收取五千萬、以至所有濫用公款弊案,無從查起,試問誰最高興?

謝偉俊議員對BCC表示:修訂的確形同議員自行削減權力,但為了令議會得以暢順運作,這恐怕是一個要作的犧牲。這犧牲大了,檢查審議機關「運作暢順」到這地步,只比人大慢一點點,要裝模作樣發言,然後才到「沒反對,沒反對、沒反對」,通過。
全世界立會立院國會議事地方,試問有哪裏是歲月靜好,一團和氣的?想和諧暢順提高效率,不如把這些需要救火的惹火之地,當成「低端」人口地區、有礙天際線美觀的招牌全拆遷掉。豈非更方便?
立會建制保皇派把整個立法會降格,你們當這橡皮圖章所需成本更低,所有難過的方案更易過,政府是否因此而更好過?反對派肯入議會,在建制演這個制衡角色,至少對現有制度抱着一絲奢望,跟遊戲規則玩,若連插花都不容許,淪為貨真價實的花瓶,只怕江湖從此更多事。
全真教尚肯講規矩,若心灰意冷,一個個被迫成丐幫,在建制外打游擊,個個都是社運人,不但林鄭政府睡不到好覺,那些只求運作暢順的和諧人,會內秩序良好,外面交通秩序,怕沒那麼暢順了。



...................

室內之必要 - 梁文道

室內之必要 - 梁文道

室內之必要 - 梁文道

自從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到現在已經快有五十年了。不知道將來的人會怎麼看我們過去所經歷的這五十年,如果單從一種很傳統的科幻想像來說,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們這五十年是技術停滯的五十年呢?居然在空間旅行上面沒有任何跨越。記得我小時候,很多人還在預言人類到了21世紀初期應該就要在火星建立殖民地了。但現實卻是1972年之後,人類就連月球都沒有再上過一次。在我那個年代,還有一種被認為是未來洲際之間必然的交通工具,叫做「協和號」客機。它能以兩倍的音速,在一萬五千米高空飛行,從倫敦飛到紐約,只要三個半小時。可是最後,它不止不能普及,而且還被乾脆放棄。如果算上今天繁瑣擾人的安檢程序,現在坐一趟飛機所花的時間,其實比三十年前還要長。假如縮短空間距離是技術進展的目標之一的話,我們其實是退步了。
當然,幾十年前的人一定想像不到。原來我們在縮短空間距離的努力上的最大進展,竟然就只在手掌上面。出門不再必要,這是一個卧遊的年代。給我一部手機,我就能夠舉起全世界。
據說旅行的妙用之一是逃避現實。當然,無論我們去什麼地方旅行,我們始終都還處在這個現實世界之中。你去了巴黎,會遇見巴黎的現實;你坐在飛機上,那是飛機的現實;你在一個酒店的小房間裡頭休養,則有這個房間裡的現實。這些現實都不一定讓人愉快。人生實苦,那個在一般意義下總是帶着負面意涵的「現實」二字,是怎麼躲也躲不掉的。既然如此,何不乾脆認命?好好呆在房裡就是,正是躲進小樓成一統。
一生絕大部分時間都在今天的意大利和俄羅斯度過的法國人薩米耶.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可能是西方文學史上最有名的卧遊旅行作家。1790年,因為一場決鬥,他被判軟禁在家四十二天。那是歐洲文學史上最流行壯遊旅行文學的時期,似乎每個有點自尊的作家,都應該要來一趟長途旅行,記下自己所見的種種奇觀,去的地方越是遙遠越好,寫出來的東西越是離奇越妙。所以有些作家索性虛構,或者明言自己去的是烏何有之鄉,又或者假裝去過一些根本未曾踏足的異邦。受困在家的德梅斯特,反其道而行,帶?諷刺的心態,把那四十二天的經歷寫成了《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不是開玩笑,這真是一本遊記。就像德國學者斯蒂格勒(Bernd Stiegler)所說的:「室內旅行牽涉到的是一種陌生化,使吾人從日常的居住經驗之中退出,再用嶄新的角度去探索和描述」。「旅行不一定要抵達一個烏托邦,或者設定任何一個最終的目的地,反而可以是理應熟悉的此時此地;這種書寫不必描述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它寫的是最庸俗的生活空間;不必去最遙遠的帶有異國風情的地方探險,就在當下,就在這個房間裡面」。「只要一個觀察者開始在室內旅行,這些被每一天的生活的灰黴所遮掩的空間,就會轉化成為最真實的經驗領域」。《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 是本令人一新耳目的遊記,讓人發現我們果然能在方寸之地漫遊,在一張椅子的椅腿上面看到最有趣的故事,在一塊地毯的邊角遇見壯美的天地。
雖然都是卧遊。但它和我們現在坐在沙發上上網衝浪,漂流全世界的那種卧遊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如今偏好的卧遊,真能叫我們忘記現實,甚至身邊人的存在;而且不必自主,因為我們的眼球全都等着被人爭奪。但德梅斯特的卧遊,卻是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身前最即時最直接的現實上面,關注其中所有的細節;同時還要我們發揮自主的想像力,就像燈塔的光束,一一掃過所有晦暗的角落。
在德梅斯特出版《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的時候,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已經走紅大半個世紀了,當時有很多人模仿魯濱遜的模範,寫一些背景設定在遙遠荒島上的故事。它們的共同點是儘管場所偏僻蠻荒,主角又只有一兩個人;但其真正關懷卻是整個不在現場的人類社會。也就是說它們要在一個人和一個島嶼上面,以文明的缺席去寫出它的存在。德梅斯特沒有這麼大的野心,他真的就只是寫他的住宅,一棟小小的,長方形的都靈公寓,如此而已。所以也就有人不滿,這是真正的躲避現實,忘記了外面更大世界的存在。凡是還帶着點知識份子良心的人,多半不會喜歡這種小資格調。
雖然德梅斯特沒有寫到窗外的世界,純粹內向;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個房子必然有窗。憑窗眺望,外面的世界還是存在的。俗話講,距離產生美。透過窗戶,重度空氣污染下的街景有時候竟然也有一種朦朧。就好比我們偶爾會喜歡坐在窗前,看看外面的雨景,如果此時我真的走在街上,也許就很狼狽了;但幸好我在室內,路人的狼狽就成了我家牆上的一幅畫。我知道,這是一種更糟糕的小確幸,很沒有良心。不過熟悉攝影的人都知道,窗戶也是一個框架,它能夠為紛亂的世界定下一個觀察的角度,把看似迷茫的人間整理成一套得可以理解的敍述。更何況距離也是思考乃至於批判的前提,不站遠一點,沒有任何間隔,你就會被完全吞沒,不自覺地成為餵養現世母體的其中一塊小小飼料。
是的,一間有窗的房子就像一個「暗室」(camera obscura),早在《墨經.經說下》中被描述過的光學現象,透過一個小孔,外面的風景被顛倒過來,投射在室內的一面牆上。先有距離,然後有光,畫家就可以細緻地描繪這個在時間之流中被暫停下來的世界切片,不只透視萬物彼此的距離與各自的位置,更確定了觀照這個世界的主體所在,難怪很多人都認為它是文藝復興繪畫的起源之一。這自然是一種審美;可文藝復興從來都不只是一場美學運動,它更是理性的,以人的尺度去重新丈量世界,乃至於再想像新秩序之可能的嘗試。



...................

余光中勝過李白 - 陶傑

余光中勝過李白 - 陶傑

余光中勝過李白 - 陶傑

余光中逝世,文星歸天。余光中現代詩極致,如同金庸將武俠小說頂峰。
在中國詩史之上,余光中的成就高於李白。在Facebook這樣一定位,不少人不同意,認為誇張。
不同意的人,有幾多個讀過大量的李白,大量的余光中?還是根本沒有看過,憑中小學時考國文課,讀過「牀前明月光」,見到教科書說李白是「詩仙」,杜甫是「詩聖」,即從此將教科書講過的當做神明權威?這就是網絡世代「民意」之粗陋,所以網絡公審,十分危險。
李杜生長的時空,只限於半壁中國,才華是天生的,也遭逢戰亂,其遊歷和讀書的經驗俱有限。余光中的戰亂經驗在前面,青年之後,生活舒適,人文事業一帆風順,最重要的是有遊歷歐美的世界視野,若加上與李杜相若的才情,但換了一個時代,李白不是耶穌,余光中不止葛培理,文學的古今大師,不是耶和華和教宗的主僕從屬關係,而是星圖寥濶,各歸各位,今人成就當然可以超越前人,沒有什麼出奇。
李白詩只優在古詩和樂府,五言詩未必及王維,七律則不要說不如杜甫李商隱,連面對前登黃鶴樓的崔顥也公開認輸。評估一名大師的文學成就,有如計算一個國家的GDP,是綜合的,產量和質量,深度和濶度,加上知性和感性,許多張卷,一起量析。
余光中沒有寫過古典律詩,如同李白沒有寫過詩經楚辭,但一樣可以跨時空評核。李白詩發乎自然的情真,有幾分似梵高,論深邃和淵遠,則不如後來的杜甫遠。
稱余光中為「鄉愁詩人」,是貶低了余大師,正如以為杜甫詩最高成就是「三吏三別」。余光中最為人知的什麼「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反而是其畢生詩作最低檔者,因為有政治勢力性侵犯而綁架,將余光中改裝為「盼望祖國統一」的「九二共識愛國詩人」,令余光中晚年被台獨人士灰頭土臉了一把。
余光中的「統一」,是中華民國光復大陸的三民主義統一,不是盼五星旗插到台灣然後他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局長的那種「統一」。但這是一個反智的世代,高端的余光中只有一個,低端的「愚框忠」式洗腦動物,在中國人社會,卻多如天上星星。



...................

i6/i6s/i7回收價插水 大陸莊勁壓價

i6/i6s/i7回收價插水 大陸莊勁壓價

i6/i6s/i7回收價插水 大陸莊勁壓價

Technology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iPhone X炒唔起!已經回落到正常水平多時,實際用家開始入市了!不過買機前的指定動作,當然是放舊機幫補,不過好不幸地,iPhone舊機二手回收價有大幅度下調情況出現。


就二手iPhone的回收價下調,找來專營二手手機買賣的PHONEBOOK老闆然哥,作詳細了解。

今次主要出現大幅度下調的iPhone,分別有iPhone 6、iPhone 6s及iPhone 7三代機;當中跌價幅度分別為iPhone 6(-$500)、iPhone 6+(-$600至-$900)、iPhone 6s(-$600至-$800)、iPhone 6s+(-$700至-$800)、iPhone 7(-$1,100)及iPhone 7+(-$1,100至-$1,500)。撞正想放機先嚟落價,難道是收機佬夾埋?就此問題找來了先達「PHONEBOOK」老闆然哥解釋:「這些機的跌價,主要原因是國內的收機價及上面的收機大莊下調了回收價錢,我們都只可以依着來辦事,這股跌價風由11月頭已開始。」


二手iPhone 6回收機價比拼圖。


二手iPhone 6s回收機價比拼圖。


二手iPhone 7回收機價比拼圖。

據知這三代iPhone的回收價,在11月前是頗穩定的,而且在7月至10月的四個月內,還沒有任何的上落波幅;直至iPhone X開始逐步派貨,情況才開始大逆轉,然哥說:「跌風由11月頭開始,平均每星期下調一次,共下調了三個星期,現在跌幅已開始穩定下來。」國內對這三代iPhone需求下降的原因,肥通收到風後都覺得頗好笑,據稱這是一種數手指方法!Apple同一年內出兩部主打機iPhone 8及iPhone X,其實都幾罕見,後果是iPhone 7馬上變成了隔兩代的舊機、iPhone 6s成了隔三代舊款,而iPhone 6更不堪,它可是四代前的舊款了,單由$800回收價的iPhone 6(16GB)就反映到情況。

查詢:PHONEBOOK(旺角先達廣場1樓F17舖)

記者:朱崇德
攝影:張志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