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A股兩早休或蒸發逾6.66萬億 傳基金業遊說證監改進熔斷 - 大陸 - 南早中文

A股兩早休或蒸發逾6.66萬億 傳基金業遊說證監改進熔斷 - 大陸 - 南早中文

A股兩早休或蒸發逾6.66萬億 傳基金業遊說證監改進熔斷

恆生指數1月7日走勢
恆生指數1月7日走勢

(南早中文網訊)內地騰訊財經今日(1月7日)報導指,1月4日滬深300指數首次觸及二次熔斷導致提早休市之後,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業協會反映,請求改進熔斷機制。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透露,基金業已有高層出面向證監會遊說,希望改進現有機制。

今天早上,A股開市30分鐘、累計交易15分鐘左右就因為兩次觸發熔斷機製而宣告休市,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創業板指數收市全部報跌超過7%,甚至超過8% 。 2016年開始4天,A股就兩次因為熔斷機製而提早休市,今天交易時間之短更是破紀錄,這引起市場上議論紛紛。有網民呼籲取消熔斷機制,指其不僅不利於穩定市場,反而引發恐慌和"新股災"。

騰訊財經報導指,其所採訪到的所有基金公司都表示,提前收盤之後,他們留下來開會,商討接下來的應對策略。

華東公募一名基金高管向騰訊財經表示,"我們在談論會上有一個觀點,就是改進現行的熔斷機制,至少去掉7%這一檔閾值,只保留5%這一檔。"

他表示,在本就有漲跌幅10%的限制下,新增加的兩檔熔斷閾值,如增添了兩台大水泵一般,將A股市場本就緊張的流動性悉數抽乾。而如果只保留5%閾值,就足以起到對市場進行冷靜思考作用,同時不需要全天停止交易,保持整個市場的流動性。

內地獨立財經撰稿人曹中銘在《熔斷機制為何在A股水土不服? 》專欄文章中建議,"既然觸發熔斷時滬深市場都停止交易,熔斷機制標的指數的成分股應該包括滬深兩市的所有上市公司,如此才是公平的"。

曹中銘指,可以退出"滬深綜合指數",以滬深兩市所有上市公司作為成分股,以其已流通股份作為權重來計算指數(其中,新股掛牌第二個交易日計入指數,限售股解禁第二個交易日計入指數)。這樣的指數漲跌才能更真實地反映出整個市場的波動狀況,以其作為熔斷機制的標的指數才更合理。

該名基金高管形容,今天實際上是想買的,但開盤看到跌了2%,很容易會引發熔斷,就決定不出手了,第一次休市之後,一直判斷今天會提前結束,"因為誰跑得快誰就划算,但問題是沒有買盤,大家都在觀望,很容易觸發第二次熔斷。"

總部位於北京的一家公募基金經理表示,"簡單來說,就是想賣的賣不掉,想買的買不了,流動性比股災時還要緊張。""股災的時候我們做的流動性管理,一般是賣掉好出手的大盤藍籌股來應對贖回資金壓力,但現在機制下,一旦觸發熔斷,後續根本無法交易。"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1月4日和1月7日,A股兩天實際上只交易了155分鐘,4日140分鐘,今天只有15分鐘,但在這155分鐘,可能已經有高達6萬6600億人民幣的市值蒸發了。

報導指,2015年12月31日A股總市值為52.92萬億。鑑於今天上證指數跌幅為7.32%,深證成指跌幅8.35%,創業板指數跌幅7.21%,給今天的總市值數據保守算一個縮水幅度7%,則A股目前的市值為46.27萬億,1月6日總市值為49.75萬億。也就是說,這155分鐘,A股總計損失了至少6.66萬億元的市值。

中登公司公佈的最新投資者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持倉投資者數量為5026.28萬人,據此計算,平均下來,這155分鐘每個投資者虧損的數額為10.53萬元。

這還沒有計算香港股市。

今天恒生指數開市即急跌,至中午收市,恆指報跌501.42點,跌幅2.39%,收報20479.39點,恆生國企指數報跌310.01點,跌幅3.39%,收報8827.78點。

下午開市,恆指跌幅繼續擴大,至下午3時39分,恆指報跌559.65點,跌幅2.67%,報20421.16點。恆指國企指數報跌357.28點,跌幅3.91%,報8780.51點。

4時收市,恆指報跌631.05點,跌幅3.01%,報20349.76點,恆指國企指數報跌371.97點,跌幅4.07%,報8765.82點。

版權聲明:《南華早報中文網》所有文章版權由香港《南華早報》集團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I

蘋果日報- 筆值一哂:習以為「償」 - 王利民

蘋果日報- 筆值一哂:習以為「償」 - 王利民

筆值一哂:習以為「償」 - 王利民


■「被失蹤」事件發生至今,當政者的最終目的無非就是要我們習以為常,甚至甘之如飴。 資料圖片

向來抗拒「金融才俊」這名號,若媒體訪問時以此尊稱更是觸動神經,每要鄭重表明擔當不起。金融行業博大精深,我所識皮毛,亦不講究生活品味,況且身邊也從沒女星名模作伴,實有負大眾對「才俊」的厚望。

再者現在我連自報是「金融」從業一員也覺難堪與蒙羞,事關一位金融機構高層,業界代表(雖然無從理解零票當選的代表意義),在議事堂竟不顧身份「夠噏」如此。其實當天飲用鉛水能延年益壽的一派胡言猶在耳,今日更是變本加厲,亂語誣衊有關失蹤人士因宿娼嫖妓而被捕,憑據的不過是道聽塗說。

事實上,「被失蹤」事件發生至今,建制中人為求護駕,爭先語無倫次,又豈讓孤「星」獨照。有人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及,若事主是在威逼情況下過境,是否自願?該位少爺隨即表示「絕對是自願」,否則最後也北上不了協助調查。按此邏輯,任何成功「挾持」皆是自願被擄;成功「綁架」也是自願給付贖金;「搶劫」成功亦肯定是自願被「老笠」,七警痛毆的當然又是無力反抗的自願者。至於那邊廂,亦有長官懇切呼籲失蹤者自行提供事件進一步資料,如同要求缺席者舉手示意的荒謬……

而我信更荒謬的言論只會層出不窮,更荒誕和更荒唐的事亦也陸續有來。當政者的最終目的無非就是要我們習以為常,甚至甘之如飴。有說「裝睡的人最難醒」,然而最難醒的或許是自以為醒(更不要說「醒目」)的人。每天醒着眼看我城淪落,人權、法治、自由、公義漸消殆盡,甚麼「今日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已成不定期的狀態更新……直至有日我們都懶得更新,然後換上一句:「係咁架喇,都慣晒囉。」再而逼於無奈地默默討活,至此政權大功告成。

電影《十年》其中故事有這麼一句:「千祈唔好慣呀!就係我哋呢幾代人慣咗,先搞到𠵱家咁。」難保有天出自吾口,而其時,沒錯,慣咗就要還,仲要加倍奉還。

從來抗爭者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縱使他日香港真的已然暗無天日,請記得,在更黑暗的國度,仍有一位名陳光誠的抗爭者。

王利民

康宏金融集團主席

quincy730mbox@gmail.com

上一則: 中環在線:索羅斯愛將 逆市吸金351億 - 李華華

下一則: 廣告經綸:車神 歌神 女神 - 文廸晞



I

蘋果日報- 「禁書」連環受壓市場急速萎縮

蘋果日報- 「禁書」連環受壓市場急速萎縮

「禁書」連環受壓市場急速萎縮

【本報訊】本港出版大陸「禁書」(指不能在內地出版、銷售、宣傳的書)的市場全面萎縮,去年以來最明顯,從作者、出版、發行環環受壓,加上此次書店人員連環失蹤事件更令業界雪上加霜。

多年來有不少涉及內地敏感題材書籍的出版社以香港作為基地,除了一些作者無從考究的熱賣政治八卦類書籍,也有很多內地當局所不容的嚴肅政治、歷史、人文社會類作品。而這類書的主要發行商田園書屋的兩個貨倉庫其中一個,因承擔不了租金,在2015年最後一天關門。由於田園要「清倉」,新世紀出版社上月新出的《周恩來的秘密情感世界》就只印了很少量,負責人鮑樸說:「市場急劇萎縮,沒有地方放,也沒有地方銷。去年就感受到了。」


■大陸禁書的主要發行商田園書屋因承擔不了租金,已關閉其中一個貨倉。黎樹雄攝

大型連鎖書店冷待本港大型連鎖書店,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三聯、商務,中華書局,近年「冷待」這類書,曾經出版系列六四書籍的孟浪告訴本報:「定數少、退得很快,也不再放當眼位置,不清楚是接到上面命令還是自我審查。」

與此同時,內地海關查抄禁書的力度亦明顯加強,禁書主要客源的自由行遊客帶不回去、也不敢買了。以專賣此類書籍的尖沙嘴1908書社為例,現時每星期只營業2天。「有專賣此類書籍較多的書店告訴我他們去年營業額下滑達一半!」出過40多本禁書的開放出版社負責人金鐘告訴本報。

「我們的書是香港合法出版物」。曾經出版《趙紫陽回憶錄》的鮑樸是趙紫陽前秘書鮑彤之子,他在香港每出一本書都受會內地有關部門「關心」,其中《李鵬日記》就因受干預沒出成。「搞出版有風險,沒有任何一個人出版可以發財的。我是覺得很多歷史材料不用書的形式留存下來太可惜了」。

「現在出的很少了,賣得幾十本,蝕本,沒辦法做落去」。一個此類書籍的小出版商告訴本報,他要求隱去他的名字:「出版自由萎縮了,特別李波這個事情,不管書內容怎樣,就算侵犯了甚麽人的,可通過香港法律起訴他嘛!如果確實是綁架回去,這種無法無天跟文革隨便抓人有甚麽分別?每個人都可能受害。」

■記者楊倩

上一則: 《環時》:強力部門有辦法規避法律 官媒變相證中共擄李波

下一則: 中共要給不聽話港人一點顏色



I

蘋果日報- 文化照妖鏡 - 陶傑

蘋果日報- 文化照妖鏡 - 陶傑

文化照妖鏡 - 陶傑

銅鑼灣書店事變,像一面文化照妖鏡。

英國外相訪問北京,剛在記者會宣稱「李波是英國公民」,中國外長王毅即刻反駁「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

這就叫「財大氣粗」了。英國外相在暗中開價:要將英國政府的「嚴重關注」買起來,以後可以在香港隨心所欲抓「英國公民」,大概還要額外的八百億英鎊訂單,加白金漢宮客房多睡一晚。

「書局五友洗頭艇北上嫖妓論」,是金融服務業和「愛國愛港陣營」的共同心聲。

至於「出版禁書、應有此報」,則代表中國小農人口的認知──清代的文字獄,由禁書的「明史案」,康熙皇帝將文人莊廷鑨開棺戮屍,追殺出版商、書店店主;然後是呂留良案、戴名世案,許多「禁書」引起的大殺戮,只是「士農工商」的其中一個階級的災難。中國農民不識字:康雍乾三朝殺光了江浙的「禁書」作者和出版商,農民也沒有造反。

毛澤東對中國人的民族性看得很透:最初批判「武訓傳」、胡風、俞平伯、胡適,然後掀起「反右」,將中國的讀書階級消滅,然後才輪到「大躍進」,對付中國農民。

所謂「出版禁書、應有此報」之說,是許多香港「基層市民」對英式的法治精神的認知缺陷。講起法律,中國人最先想起「王法」。他們不明白英式的法律,由人家的大憲章開始,首先就是約束帝王的。

然後,英國的法治精神,指整個體系,而不是哪一章、哪一條,英國的公民精神,也不分行業,是一個整體。中國人的小農生活,耕種的耕種、打鐵的打鐵、在妓院扯皮條洗腳的歸「服務行業」,所以,會計師開會計師行、商人開金舖奶粉店、食肆老闆開快餐店、的士司機開計程車,一講到「佔中」,都會責難大學生,說「阻住我做生意」。

出版禁書,香港許多中國人視之為「一行生意」,不當做跟他也有切身關係的「出版言論自由」,因為他們的生意,與言論和出版沒有關係。抓的是他們,不是我,而且,只要我經營食肆,不會抓我。

中國人到底是否適合「議會民主」、一人一票?由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他們需要帝王,不需要民主。正如印尼伊斯蘭法庭將一名與男友公開同行的印尼女子公開鞭笞,幾千人圍觀,還有許多婦女鼓掌叫好。

西方政府和知識份子,什麼時候從他們天下平等的大夢裏醒過來?英國跟中國人講錢,是醒得最早的一個,或者,從來沒有這樣的夢。

上一則: 生肖 - 楊志紅

下一則: 騎師火併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每日健康】收工步行30分鐘 唔再疲累叉足電

蘋果日報- 【每日健康】收工步行30分鐘 唔再疲累叉足電

【每日健康】收工步行30分鐘 唔再疲累叉足電


收工後,人無精神,腦袋一片空白,好累想立即跳上床。睡覺當然是回復能量的其中一個方法,但有時候,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疲累屬於那一種,再選擇適合的回復方法。

如果是腦力一族,疲累是心理性的,所以睡覺未必是最有效的回復方法,他們需要做的是轉移注意力,看書聽音樂,放鬆大腦。到海邊步行30分鐘,俠進新陳代謝之餘,增加帶氧量,可以令頭腦清晰。

如果是勞力一族,疲累是生理性的,睡覺,按摩,浸浴都可以紓緩疲累,不要再做劇烈運動增加身體負荷。

資料來源:top1health

記者:李聰

上一則: 【寵物籽】寵物也減肥 健康最重要

下一則: 【奇聞】萬般解不開 線天使幫到手



I

蘋果日報- 日圓走強 亞洲貨幣全軍覆沒

蘋果日報- 日圓走強 亞洲貨幣全軍覆沒

日圓走強 亞洲貨幣全軍覆沒


■昨日有找換店每百港元可兌85.2元人民幣。 黃耀興攝

【本報訊】人民幣匯價急跌,觸發亞洲貨幣鬥貶值。除日圓外,多隻亞幣幾乎全軍覆沒,全線下跌。跟中國經貿頻繁的國家貨幣首當其衝,澳元兌美元昨險守70美仙關口,兌港元見5.4算。

澳元兌港元低見5.4算彭博摩根亞洲貨幣指數跌至105.43,逾六年半最低,並跌穿去年8月人民幣新匯改低位,顯示資金進一步流走。人民幣持續貶值,對亞洲匯市構成劇烈波動。澳洲、新西蘭和韓國等中國貿易夥伴國的匯率大跌,分別跌0.95%至1.44%。

澳元匯價險守70美仙關口,曾見70.58美仙,近七周最低。澳元兌港元一度跌穿5.5算,低見5.4705。

紐元兌美元見66.26美仙;兌港元低見5.1362,逾兩個月最弱。韓圜則被兩大因素夾擊,包括人民幣貶值和北韓宣佈氫彈試爆成功,兌每美元曾見1201.29韓圜,去年9月以來最弱。而馬來西亞貨幣令吉、印尼盾、新加坡元及新台幣,兌美元計,分別貶值0.55%至1.16%。

受市場避險情緒帶動,日圓成亞幣大贏家。歐股交易時段,報118.33兌每美元,逾兩個月最強;每百日圓兌6.5512港元。日圓兌人民幣亦走強,每百日圓兌5.5537人民幣。

■記者伍詠雯

上一則: 專家:新做定期存款宜斬纜

下一則: 「水果阿里巴巴」3億騙案 內地追緝港馬主



I

蘋果日報- 恐慌拋售人幣5年新低 在港存款蒸發348億

蘋果日報- 恐慌拋售人幣5年新低 在港存款蒸發348億

恐慌拋售人幣5年新低 在港存款蒸發348億

【本報訊】「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條件」是中國金融界近年的口頭禪,惟新年伊始僅六日,人民幣近乎失控地貶值3.4%,本港人民幣存款蒸發近348億元,匯價同時創逾5年新低,人民銀行卻近乎袖手旁觀。銀行界認為,目前人民幣確有恐慌性拋售情況出現,長遠沽售壓力仍然存在,每百港元或有機會快見兌90元。

記者:周家誠 劉美儀 江靖然


與去年8月單日貶值3%不同,今回人民幣屬「陰跌」。《蘋果》記者昨到銅鑼灣找換店,未見大量市民將人民幣兌換成港元。但有銀行家指出,從去年底開始已陸續有散戶,將手上人民幣換回更穩陣的港元。

截至昨晚8時,人民幣匯價單日重挫逾738點子或1.1%,至每美元兌6.7189元人民幣,屬2010年9月以來逾5年新低,反映市民若果在過去5年時間買入人民幣,又未進行任何投資的話,已經要承受匯率損失。中銀香港電匯牌價報每百港元兌86元人民幣。

自2014年開始,無論是中國政府或是坊間經濟學家,均預期人民幣會有秩序地下跌,或是沒有大幅貶值的條件,惟現時貶值速度似有失控之態。當初稱「不必擔心人幣貶值」的人民銀行副行長易鋼,今年初亦正式「被搣柴」,卸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一職。

曾淵滄:或跌到10月1日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指出,人民銀行管理匯率都有困難,「都要睇餸食飯,屢屢托市會虛耗外匯儲備。」他解釋,中國經濟數據並不理想,北亞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逐漸升溫,而人民銀行管理人民幣取態飄忽,打擊市場信心,他認為現時市場心態十分脆弱,即使經濟基本面不是太壞,但市場負面情緒或帶動每百港元兌90元。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人民幣的確有恐慌性拋售情況,因人民銀行似乎容許人民幣較快速地貶值,「當初人民銀行話有秩序貶值,但『秩序』個定義應該變咗。」反映一年後匯價的人民幣期貨,昨日報每美元兌6.9341元人民幣,相信今年6月底前,人民幣或會見每百港元兌88元。

財經評論員曾淵滄認為,人民幣有機會跌到10月1日,待正式納入國際貨幣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才有機會回穩,目前難以估計會跌至甚麼水平。他又指,人民幣投資者多數偏保守,如果於好多年前買入的人民幣,目前肯定仲有得賺。他手持的人民幣是2006年買落,所以未有打算換馬。

法國巴黎銀行亞洲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則較為樂觀,認為人民幣近日急跌只屬短期現象,「不要立即把它當成趨勢看待。」他預期今年度人民幣貶值幅度會在5%以內,「倘若貶值過甚,相信當局在有需要時會出手干預。」

上一則: 吉林居民撤離 操場震裂

下一則: 專家:新做定期存款宜斬纜



I

蘋果日報- 李波妻拒接受吳亮星道歉

蘋果日報- 李波妻拒接受吳亮星道歉

李波妻拒接受吳亮星道歉

【賣禁書被失蹤】吳亮星小學雞上身:冇開名只係話李乜

【本報訊】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發表「洗頭艇嫖妓」論惹全城炮轟,昨向李波夫婦道歉,但仍堅持是為公眾知情權才引用訊息,又反駁記者同樣未能證實是內地人員來港執法,希望記者都檢討一下。李太拒絕接受道歉,指吳亮星如「摑一巴再說對不起」,又說此事令她胃痛發作,不過她沒回應有否再收到李波來電。

吳亮星周二引述「老朋友」訊息,指稱銅鑼灣書店失蹤五人涉「坐洗頭艇返內地嫖妓被捕」。吳昨稱,對涉及李波道德方面的問題,在未證實下作出引述,向李波夫婦道歉。他承認除李波以外,「唔知其他幾位係邊個」,重申有關引述來自朋友,亦已在網上瘋傳。


■吳亮星昨雖道歉,但指記者未能證實內地人員來港執法,要記者檢討。now新聞畫面


■李波妻子指吳亮星的「嫖妓」論惡毒,令她胃痛發作。


■便衣警員昨午於銅鑼灣書店調查,並帶走一箱物品。夏家朗攝

「摑一巴後說對不起」不過,被問到未經查證便引用消息是否不負責任,吳亮星即反指傳媒同樣未證實是否有內地人員來港執法,便作出相應報道,希望記者亦能檢討。他又說,事件至今有很多傳言,認為「亂講」對國家不利的說話,比自己引述朋友的傳言更不負責任。

李太昨日開腔回應,指吳亮星的道歉是「摑你一巴,再說對不起」,又說因為吳的惡毒攻擊,令她身體不適胃痛發作,需要就醫。她表明不接受吳亮星道歉,但沒回應李波有否再來電,及是否有相關人士與她接觸。

金融業界組織思言財雋向吳亮星發出公開信,發言人陳漢輝指吳言論差劣,影響外界對金融從業員的形象。他強調吳亮星是由公司票選出,不能代表業界從業員的聲音。吳亮星於澳門東亞大學研究院文憑畢業,亦即澳門大學前身,澳大校友組織澳大監察在網上指斥:「這口出狂言之徒吳亮星原來是澳門出品……東亞人澳大人,都應該以他為恥!」

對於吳亮星批評記者的指摘,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遺憾。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傳媒是根據當事人的說法,將合理懷疑加以報道,亦有相關學者、專家分析,強調並非空穴來風,與吳引述匿名指控不可相提並論。她指吳亮星曲解公眾知情權,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實際上是中傷他人,認為吳亮星才需要檢討。

此外,無綫新聞就吳亮星發表「嫖妓」論的報道手法惹網民憤怒,集體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證實,截至昨下午5時為止,共收到近4,000個有關投訴,主要投訴報道內容未經證實,失實偏頗,誤導公眾,和對有關人士作人身攻擊。

■記者馬志剛

上一則: 首評李波事件 蔡英文促北京確保港言論自由

下一則: 李太報警6日 黎棟國:內地未回覆



I

蘋果日報- 《環時》:強力部門有辦法規避法律 官媒變相證中共擄李波

蘋果日報- 《環時》:強力部門有辦法規避法律 官媒變相證中共擄李波

《環時》:強力部門有辦法規避法律 官媒變相證中共擄李波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失蹤事件,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連續第3日刊登文章評論,昨日的社評指,如果是內地警員去香港把李波五花大綁式帶過檢查站,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泛民議員指有關說法默認中共擄走李波到內地,直斥是強國邏輯,無法無天,公然違反一國兩制。
記者:謝明明

這篇題目為〈香港書商配合調查真是被炒作歪了〉的社評指出,銅鑼灣書店雖然開設於香港,但是很大程度面向內地讀者出版和銷售政治書籍,為內地維護秩序製造特殊干擾,挖了內地法治牆腳,內地展開調查,不單止「理」站得住腳,亦都符合中國的法律。


■學民思潮昨到中聯辦要求釋放銅鑼灣書店5名成員,學民成員黎汶洛圖將印有出版自由的單張放入中聯辦內。易仰民攝

指非公安綁走屬合法文章抨擊香港媒體「炒作」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綁架事件,李波出現在內地有關部門是否符合《基本法》,關鍵是李波以甚麼方式進入內地。文章指出,如果內地警員到香港,強制將李波五花大綁塞入警車帶過檢查站,那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

文章強調,香港法律與中國法律不是對抗關係,前者不是用來掩護危害國家安全的專門制度,如果有人將香港法律空間,朝着對抗國家的極致使用,就不知何時踩到危險邊界上。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出,《環時》連日的社評已經「畫公仔畫出腸,李波係喺大陸,係俾人捉咗,咁又點?因為佢其身不正,觸犯內地法例」。

陳志全指出,就算李波觸犯內地法例,但他身在香港,都不能由任何人士在香港捉他返內地執法,他批評上述講法是強國邏輯:「佢意思係執行人員唔係公職人員戴住證件,就做乜都得,令香港人非常震驚,簡直無法無天,公然喺社論講『我犯法,但你捉唔到我呀,我大過或超越法律』,唔使講道理,可以打橫嚟!」陳促請港府應盡快要求內地當局澄清有關立場。

議員斥違反一國兩制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港府有出入境管制以體現香港自治,但內地執法人員可繞過規避法律,是違法及不尊重一國兩制,促請港府交代。他認為《環球時報》作為半官方機構,公然否定一國兩制,中央官員亦應出面澄清。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指出,有關評論帶出中國司法管轄權的問題,加上內地與香港並無刑事司法互助的協定,指相關說法或會造成市民擔心,她認為港府有責任向內地了解,哪些範圍可迴避香港法制,並向市民交代。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對上述《環球時報》評論回應稱,《基本法》及本地法律清楚訂明,所有在港人士都要遵守本港法律,本港執法機關會嚴格按法律辦事。


■《環時》昨刊登社評,抨擊香港媒體「炒作」李波事件。《環球時報》網頁

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

【失蹤8日】

李 波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


【失蹤76日】

張志平

巨流傳媒業務經理


【失蹤76日】

呂 波

巨流傳媒股東、總經理


【失蹤77日】

林榮基

銅鑼灣書店店長


【失蹤82日】

桂民海

巨流傳媒股東


註: 巨流傳媒前年購入銅鑼灣書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下一則: 「禁書」連環受壓市場急速萎縮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