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無法入𨋢 100吋電視吊上23樓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無法入𨋢 100吋電視吊上23樓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無法入𨋢 100吋電視吊上23樓

Sony公司推出的100吋100Z9D超巨電視在內地甫面市,首兩部就分別被首富王健林之子、「國民老公」王思聰,以及湖北武漢一名姓李市民購去;每台盛惠50萬人民幣(下同,約56萬港幣);李姓買主更因電視無法入電梯上樓,要從陽台吊上23樓(圖),運費就要兩萬。

王思聰晒電視被嘲

李先生住漢口,他購買的是100吋Sony 100Z9D,因尺寸過大不能通過電梯也無法從大門入戶。最終送貨方用鋼索在其陽台上懸吊入屋,用了20多人將重220公斤電視送到李先生家,運費安裝費共兩萬元。
另一台則成為王思聰的炫富品。日前他在微博晒自己在100吋Sony大電視前的打機照片,稱視覺效果想必一流,「全球第一台哦!」網民指他花大錢買日本高級家電,就是「用行動來愛日本」。
微博


王思聰於微博晒100吋大電視前打機照。



Z88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
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br/>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 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兩個月後推動的第一項重大議案,遭遇滑鐵盧。他競選時誇口會「立即」廢除「奧巴馬醫保」,但替代方案在共和黨內意見嚴重分裂下贏不到足夠黨友支持,結果前日眾院表決前被撤回。鎩羽而歸的特朗普卻怪罪民主黨不合作,表示「對忠誠這件事學了很多」,更預言奧巴馬醫保會「崩潰」。


洛杉磯民眾遊行要求保留奧巴馬醫保。路透社

廢除奧巴馬醫保(Obamacare,正式名稱為《廉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是共和黨人七年來心願,加上白宮和國會兩院現在都由共和黨掌控,這似乎並非難事。但結果白宮提出的替代方案,不只民主黨一致反對,亦無法同時取悅共和黨保守派和中間溫和派,前者認為鏟除奧巴馬醫保不夠徹底,後者則擔心令低層民眾失去醫保;民調亦顯示,只有17%美國人贊成共和黨的替代方案。
眾院前日下午進行表決前,議長瑞安中午過後趕到白宮,向特朗普建議取消表決,表明無法得到必須的216票支持,儘管共和黨掌有眾院237個席位。結果在表決前幾分鐘,特朗普終宣佈撤回替代方案。他承認法案欠10至15票才可通過。

怪責民主黨議員不幫忙

對於這次挫敗,特朗普表示失望和「有些意外」。但他顯然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完全忘記競選時多次矢言「立即」廢除和推新法替代奧巴馬醫保,面不改容強調「從沒說過64天內」做到。他反怪責民主黨議員不幫忙:「他們不支持,我們就沒法做到。關於忠誠這回事,我們學了很多,也學懂很多游說拉票的過程。」
眾院議長瑞安宣佈「奧巴馬醫保在可見未來會繼續運作」時,就流露失落之情,表示「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我不會巧言粉飾」這次挫敗。被問到共和黨議員浪費了踐諾的機會,如何向選民交代,瑞安弱弱地說:「問得好。但願我有個好答案。」共和黨接下來會暫時放下醫保問題。瑞安和特朗普都表示將全力推動稅制改革,實現大幅減稅。

專家料明年起保費大漲

民主黨議員都為這次「美國人的勝利」而歡呼,參院少數派領袖舒默譏說:「無能和毀諾是特朗普政府兩大特質。」對於特朗普指,「只要民主黨人都文明起來」,他對雙方合作是「完全開放」態度,眾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表明,只會跟共和黨合作改善現有制度,例如爭取處方藥物降價。
特朗普亦預言奧巴馬醫保會崩潰,「屆時民主黨人會跑來找我」幫忙。專家指奧巴馬醫保制度「崩潰」短期內不會發生,但不排除明年開始陸續出現保費大漲的情況。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Z88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此文見報之日,姑勿論特首這份衰工落在誰家肩膀上,就寫寫命運光臨前夕幾天的所見所聞所想吧。
昨晚看達明一派,黃耀明唱了一曲「暗湧」,如浪打心頭的聲線加上現場視像效果,錯過是一種損失。
可是對不起達明了,只聽了頭段,歌詞唱到什麼「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歷史在重演/這麼煩囂城中」,就開始心不在焉,胡思亂想去了:是啊,害怕CY+撕裂2.0悲劇重演啊,愁煩喧鬧一場,這城市未來五年的歷史,終究還是在怪圈裏惡性循環啊,我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說實在,我不算是薯粉,薯片選上,自然也不算是完美的。但,將來新聞畫面所見,起碼沒那麼難看的黑臉啊。怎麼大部分香港人越想要的,決定我們命運的人偏偏就不給,皆大歡喜減輕亂局不是很好嗎?假裝順從民意不至於對北京更反感,不是兩全其美嗎?
這什麼衰公寫的歌詞啊,「仍靜候着你說我別錯用神,什麼我都有預感」。挺薯派到最後關頭,仍然相信依然渴望這個說法成真:其實早欽點薯片,劇本這樣寫,只為了彰顯北京還是重視民意、讓反對派無話可說。何時開始驚覺捉錯用神呢?周邊朋友不斷轉發:完了,沒了,就是李氏力場發出女媧補天開始,夢就穿崩了,預了撕裂會撕出個洞來,超人依然是超人,一個抵上百個山寨傳聲筒。聽到最後兩句:「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他奶媽的,簡直聽到我身軀不斷下沉、眉頭聚滿了密雲。
等命運光臨?私人感情,有就有,沒就沒,愛情敵不過宿命,唯一可做就是認命,隨緣而得安樂。愛一個城市,等命運光臨?不,絕不,什麼叫隨緣?條件成熟謂之因緣,條件要靠每個人自己親手創造,滿口隨緣,卻坐着什麼都不做,就不只是認命,因為本來的命,有可能不是這樣的。
就這樣想啊想,整晚都恍了神。好在我不只看一晚,要不要那麼捧場啊?要,像達明這種表演方式,會引用《1984》裏面那個真理部的名言以及永恆的預言:「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過去」,誰知道在香港會不會絕跡,成為禁色?真理部已經操控了現在,未來,要不要等命運光臨,就看我們了。
如果結果竟然出現如女媧神話般的奇蹟,以上,當我沒寫過。



Z88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特首小圈選,雖然全由中方設局欽定,是中國的遊戲,但三場辯論,加上愛丁堡廣場的集氣造勢大會,卻是仿效英美台灣的西方風格。
這場西中雜交的混戰,同時也是西方文明規則和中國式思維病毒的交鋒。
小鬍曾和胡國興代表的是西方的英美價值:辯論不屑人身攻擊,抨擊對手,以事實和理據為脈絡。甚至小鬍曾在集氣大會之後,還發表公開信說:「我認識Carrie好多年,我們是多年同事,她是一個好人。」
這封信很高明,在理性、寬容、民主的高處,俯視着一大群情緒化的中國人,為他們狹窄的腦袋由此分泌的仇恨預先消毒。中國人對人不對事,聞過則怒,視競選的辯論如「人身攻擊」,視不由極權控制的任何集會為「顏色革命」之預演、「勾結外國勢力」之證據。曾俊華的工作組,針對此一中國式的鬥爭仇恨思想,以西方文明的胸襟,向中國人施行教育:
「在選舉期間,各個候選人為了爭取選委支持,都會對其他候選人作出批評。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可以告訴大家,Carrie是一個有心人,她和其他候選人一樣,參選都是希望為香港貢獻。」
這番話對於西方國家公民,有民主修養者,皆是常識,不必再說明。但中國人不同,愛丁堡廣場集會,中國會將此一景象,聯想起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的納吉起義,以及一九六八年布拉格市民反抗蘇聯的民變,中國人活在六個字的意識框架之中,就是「控制、管理、安全」,一切集會,包括反韓、抵制日貨之類,必須由自己來組織,在可以「控制」和「管理」的範圍,以維持政權的「安全」。
小鬍曾的集會,不由黨國來組織,故不受控制,故必是對政權之威脅。小鬍曾說不是,但不論你如何解釋,有如伊斯蘭認定食豬肉不可接受,凡愛國之中國人,半句也聽不進去。
這是一個民族的「心智框架」(Mindset),如同阿拉伯世界對西方價值觀的永恆排斥一樣。小鬍曾再搞下去,他的人身安全就令人擔心了。



Z88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李嘉誠出來講話,聽得人比聽特區首長講話的人多得多。老人家常常引經據典,這次是「女媧補天」和「大禹治水」,引起記者在報道時也要將這兩句成語的出典順便寫出來,若有小朋友閱報,順便可以學學中國文學。在香港的教育局長只會說「在日本吃放題真係好正好正」的年代,有位長者出口有成語,並能夠引起廣泛報道,也是對香港教育作出貢獻了。
李先生說「女媧補天」,有記者問提「女媧」是否暗撐女人做特首,李先生啼笑皆非,只好答如有「男媧補天」他會用「男媧」。中國神話說女媧乃人類老母,世上男女,是她先用泥捏出來的,加上補天漏,立四極等,豐功偉績,結果都被香港記者扯到女人選特首上去。你叫老李怎麼答?
香港不少年輕記者中文根基不深,採訪之時最怕聽到成語,比如劉夢熊出獄那天,眾多記者一擁而上,聽他口水滔滔,四字成語從他口中蹦出一個又一個,記者聽得一愣一愣,不要說追問下去,連提問的人也越來越少,漸漸冷場。怪只怪劉先生用詞太深,成語太多,幸好現在有錄音機,不然回去報道不知如何寫。
沒辦法了,在立法會那些尊貴的議員開口都像小學雞一樣,電視台編劇以為「賽螃蟹」是一隻蟹的年代,語文這塊天,漏得連女媧也補不過來了。



Z88

Beautiful Losers - 畢明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Beautiful Losers - 畢明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Beautiful Losers - 畢明

今天,要再次慶祝689正式下台,冇得留低。我個心還在涼-ing,香檳是chill的。
今天,要多謝老董、多謝貪曾、多謝港人公敵689,他們把大量沉睡和裝睡的港豬喚醒,不再蒙在吃喝玩樂搵錢中,把我們煉成人,煉成公民,煉成關心政治、會走上街、走入催淚彈雨、走在公義之前,以血肉之軀守衛這個城市、守護孩子未來,守住核心價值,大大聲聲說很愛這片愁或喜、生與死也是我們的香港地。
今天,如果失望,還要一併多謝過往所有的失望、沮喪、無力,甚至絕望。97回歸迄今快廿周年,是這些負情緒,讓我們不甘心不死心去求生,決定追求及推動改變,再失望再推動,不滿足於不變,不接受要倒退,我們要更好!失望,激發創造希望的欲望。今天,你我霎眼抗戰20年,淬煉20年,不論有沒有CY2.0、撕裂2.0,我們都成為了:公民2.0。
盡量別教今天和昨天的淚白流。
1997年,港豬如我連登記做選民也懶得去,看見電視的特首選舉唱票:「董建華~」,那把攞命的女聲帶有江青的眼神,我打了一個冷震,不屑到一個冰點,假戲假做我連一個假反應也不會給,悍然鄙視。「商女不知亡國恨」可以出於無知,也可以出於冷漠,小圈子選舉,我漠不關心的政冷感,撩不起一毫子政欲。
或許這正是他們想要的,我們的冷感和不參與,他們才可為所欲為。但不關心不參與,反正沒得參與,那個選出來的無恥PK,可以PK到我們雞毛鴨血。今天,因為熱血和參與,因為上街和關注,選委出現民主300+,是一種撼動。在沒有真普選之前,有些市民確是由港豬提煉成公民1.0,再經幾個病態特首的疫情洗禮,抗體升級至公民2.0。
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沒有條件自得。
聲嘶力竭過,領佔過,淚流過,好攰呀,重整生息中先希望找一個食相冇咁差,賣相冇咁劣,品格冇咁爛的人當特首,我們的要求過份嗎?這應是民主和建制兩派的共同願望。
以品牌策略論,喝可樂的自然喝可樂,喝烏龍茶的繼續喝烏龍茶,一時三刻很難要食薯片的喝奶粉,調轉亦然,所以第一步不是要改變陣營,是放棄盲捧。不必喝奶粉的叛變曹軍投漢,先看清楚捧奶少一陣、少一些有什麼好處。傻瓜才會和他們講良心,馬克思說:「利益一致目的必相同」。先講利益。若建制派可由盲從指示的低智機器中進化,變成建制2.0,他們會明白奶媽低票當選對自己有利。這個剛愎自傲的人,別讓她太看不起你。她反正都看不起建制派了,她的思維是:阿爺叫走狗挺我,牠們就得吠,她得票低於689,才會稍為知道自己需要你們,建制派才有利用價值。聰明的建制派為了自己的存活,部分應該投白票,別又養出一個不顧你們死活的特首來耗掉你們辛苦打來的江山。
至於選舉結果,我祇可用常識及想像去湊熱鬧,為什麼那麼多人可以言之鑿鑿很叻地說賽果我不知道,自認叻是好鬼蠢的事。我不相信薯片是一個毫無把握便拋個身出來為港為民的人,佔中時不見他的血那麼熱?他一定有些我們不知道的揸拿才走出來的。他的背後是核心內圍或核心外圍,今天便會知道,他若沒有威脅,便不會一直成為奶媽及葡萄儀的攻擊目標。真正造王,是不會讓你知道的,正如真正的墮馬,要689忽然自閹於特首選舉,世人才知道。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弔詭是港人擁護總放在最尾,代表是必須之一,還是必備之末(可缺)?康熙立太子,立廢兩次最後暗中進行,為保護繼任人。帝王術如果厲害,會讓大家看透?帝王如果真厲害,又會否讓香港回歸20周年見證最低民望的人當選?
別誤會,我也想薯片勝出,但lesser evil不就立即是angel,有支持者說他是「民主之父」可笑,過猶不及。今次,連上次夠膽大聲說「我投唐英年」的李超人,都便秘加哽咽不能暢所欲言,與之前風騷說不提名任何人相比,到今天又女媧又盛擺明俾人照過肺,七十從心所欲?老人家快九十才受沒有言論自由的屈辱,今次的選擇似特別風雲色變。
我不會相信每一個人,太動聽了。不如相信一個制度,相信一個可制衡人性缺點、情緒弱點的制度,相信會推動制度完善的人、人們:我們。看林鄭五年前的有線電視訪問,她為自己不跳船當上政務司司長解釋,押上民望,還留了淚,真心說希望五年後的香港更好,全程沒有假笑。五年後了,你說呢?她變了。制度令她可以目中無人贏選舉,制度一定要變。
如果今天林鄭勝出,不是世界末日,我祇想,是中國崛起配不配稱為「強國」的驗證而已。暴發後,不斷輸出劣質遊客、低級文明、粗暴外交,香港一直沒有真正的民主,是一國兩制的失敗,是中國的失敗。如果中國崛起,有財有品,香港還有民主,不是太美滿了嗎?現在的中國配嗎?如果是,習總是曠世天才。
如果中國不配,注定香港有排受。不緊要了,我們惟有在逆境中再蛻變,變成公民3.0、4.0,去抗衡混濁4.0,到2046,或更遠。回歸20年,寫信給30年後的自己,勉勵自己固執得多漂亮,就算失敗,多好看。香港太注重勝利,battles in a long war需要不是英雄,是beautiful losers,盡了一切力便已無憾。勿忘初衷,日後盡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有天不必再估領袖,而是選領袖。



Z88

樹欲靜而風不止 - 梁文道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樹欲靜而風不止 - 梁文道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樹欲靜而風不止 - 梁文道

要是沒有意外,今天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大批市民會為了一場其實從來和他們沒有多大關係的特首選戰而惋惜、而慨嘆,甚而流淚悲憤的日子。這種人當然就是大家口中的「薯粉」,一群在過去兩、三個月裏頭突然被動員起來,能量龐大得驚人的普羅百姓。如果奉行極端鬥爭路線的建制群豪硬是要說這些人全是激進「黃屍」的話,我希望他們只不過是在繼續玩弄選戰策略,而不是真心相信這種偏離事實的判斷。仔細回顧整場選戰,分析他們在社交媒體上頭的留言,就會發現這群為數眾多的「薯粉」,雖有不少立場傾向泛民,但卻絕非民主至上的原則派,更不是親近港獨的右翼本土主義者。畢竟,感動得他們哭了又哭的曾俊華,可是個如假包換的建制人物,既要尊重「八三一」框架,又要為第二十三條立法,而且還不斷表白他那竹升仔式的家國情懷。再結合幾份可信民調的結果,我們大致可以說這群人就是香港中產社會的主流,年紀不大,收入尚可,學歷也不算太低。打擊他們,無論對任何政治勢力而言,恐怕都算不上明智。
「其實我地根本唔係想反中央……。」「呢一刻有冇普選都唔係最緊要啦,我只係想香港唔好繼續沉淪。」「過去幾年的撕裂真是令人疲累,我只係想要一個親民啲,可以團結到人心嘅特首。」「如果薯片叔叔真係做到特首,我願意喺大球場睇港隊踢波嘅時候同佢一齊肅立唱國歌」。類似留言,在曾俊華的競選臉書上頭可謂比比皆是。這種話要是出現在林鄭月娥的專頁上頭,把其中的主角換成林太,我想藍絲也不會一見就群起而攻之吧。為什麼?因為這類話語滿是妥協求和的語氣,不激進,不越矩,不反中,不亂港,溫和得無以復加。這群人的想望和要求,還真像他們常用的另一個詞語所形容,是「卑微」的。
於是我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他們這種心情是怎麼來的?這種情緒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感染力,傳染到如此普遍的地步?不消說,它當然來自過去五年的社會背景,是對過去五年的負面回應。它的普遍,則反映了市民大眾對過去五年的不滿達到了一個什麼樣的程度。
以往香港社會要是有些什麼政治紛爭,使得政府施政不順,體制總是有很多理由的。但是過去五年,除了一份《蘋果日報》加上半份《明報》,以及即將關台的「有線電視」等少量異數之外,幾乎所有傳統媒體全被收編,你還能說是傳媒都在針對政府嗎?要說外國勢力猖獗,過去五年國家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扶植壯大了那麼多的社團機構,難道在自己的領土上都還鬥不過那些神龍見尾不見首的外國勢力嗎?要說人心未回歸,九七之後都二十年了,為什麼九年前還會為了汶川地震日夜憂心,為了京奧成績振奮競舞的香港,竟然會在今天突然冒出一批港獨分子,並且其中主力還是回歸之後才成長起來的青少年呢?
問題很多,但是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政治。
「薯粉」現象背後的情緒,是種政治情緒,是過去幾年政治路線和施政手法的直接結果,儘管它聽起來是那麼地低聲下氣,看起來是那麼地不「政治」。便連葉劉淑儀女士最近也都指出,政治問題只能政治解決。如果新一任特首林鄭月娥以為這全是社會和經濟發展受阻之故,試圖左加點長者津貼,右加點教育資源,減一些隧道費,甚至逐步造地多蓋點房子,以民生工程來消弭這種情緒的話,那就真是錯用了醫治慢性病的藥物去對付外科急症了。嚴格講,這些政策不是沒用,只不過一來見效需時,而且每一招都只能處理一個局部問題。更重要的是提案上了議會,你怎樣保證反對派不反對不拉布,不在雞蛋裏面挑出一大堆骨頭呢?所以焦點還是得先回到政治,回到當下社會敵我分明的鬥爭氛圍。不先化解政治矛盾,任何社會工程上的小修小補都將無濟於事。
曾俊華的競選工程之所以那麼出色,就是因為他非常成功地捉住了這一點。很多人誇讚他的團隊公關工夫到家,可是千萬別忘了,再好的公關,也得先有個極好的賣點。他的賣點就是修補撕裂,重建信任,他所有公關行動幾乎全都捉着這一核心理念不放。他看準了社會氛圍,看準了香港中產主流的要求經過五年已經低到了不可更低的水位,於是才能在建制派大原則上不讓半分的前提底下,把一群淺黃甚至淺藍的市民弄得又哭又笑。他那些日誌,講辭和短片,固然不乏動人之處,但我總懷疑看哭了的「薯粉」其實有更大的程度是在為自己而哭。沒有那種叫人感傷的情緒做背景,這些洋葱可能也就只是濕了水的火柴而已。掌握對了社會氛圍,抓對了賣點,這不是尋常意義下的公關,而是過人的政治敏感和政治判斷。
當曾俊華在溫煦柔和地講政治的時候,林鄭月娥卻在硬橋硬馬地講政策,這就是他倆競選工程的最大區別了。
曾俊華判斷今日社會氣氛低迷若此,和梁振英絕對脫不了干係。既然梁振英「語言偽術」的形象深入人心,他就大打真誠人性,甚至連自己口齒不夠便給的缺點也成了優點。既然梁振英「過度有為」的表現使人疲倦,他就高唱「休養生息」,甚至連一向被人攻擊的「太hea」也都忽然可愛了起來。既然梁振英面對反抗絕不手軟,他就主銷自己的寬容幽默,甚至示範一次怎樣回應網上的「白色恐怖」。換句話說,他整個競選工程設定的真正對手其實不是同台的林鄭月娥,而是台下的梁振英;是公眾記憶裏的梁振英,以及「梁振英路線」五年來所造成的氛圍和情緒。於是接下來就只需要等待林鄭月娥埋位,等她自動變成梁振英之後的梁振英了。
偏偏林鄭月娥過去五年緊跟梁振英路線的形象早存,卻還要在梁振英宣佈不再連任的第一天就表明自己要踵繼梁氏路線,更別提與梁政府秤不離砣的中聯辦還要或明或暗地替她拉票助選了。於是在這場社會情緒詮釋戰的第一步上,她就已經輸了,於是本來也大有機會可當「奶粉」的市民便成了後來的「薯粉」。直到後來她再想切割自己與梁振英的聯繫,再想擺脫中聯辦加持的光環,皆已為時過晚。這除了是我曾經強調過的政治智慧不足之外,更是由於她的身不由己。她不會完全不了解香港中產主流的感受,更不會不知道梁振英的低民望意味着什麼。但她很清楚,要是真想當上特首,起碼在這個階段是不能甩開梁營與相關人眾的。她沒錯,所以她贏了特首寶座,儘管輸掉了香港民意。
這便引到「薯粉」現象的第二個問題,也是他們今天最想問的問題了,那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港人最擁護的人選會輸?為什麼不求普選,不求二十三條不立法,更不求港獨,只是想要喘一口氣,如此卑微的願望也不被允許實現?為什麼同是位居高層的老建制派,他們喜歡的這一個就是不被中央信任?到底那個玄而又玄的「中央信任」是什麼意思?不僅今日「薯粉」這番大哉問的背後埋藏着一個真正深層次的政治問題,我怕它還會觸發往後更加嚴重的政治矛盾。「薯粉」想要休兵止戰,甚至不少「忍痛」挺曾的泛民也都累了,但是北風答應嗎?



Z88

【杜拜玩意】國產無人駕駛飛天的士 七月啟航靠4G遙控?!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杜拜玩意】國產無人駕駛飛天的士 七月啟航靠4G遙控?!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杜拜玩意】國產無人駕駛飛天的士 七月啟航靠4G遙控?!


杜拜當局宣布於今個7月,推出由中國億航智能技術公司研發的無人機「億航184」。

仲Call車?Call飛機啦!不過你又敢不敢坐?

杜拜再有創舉,當局宣布於今個7月,推出由中國億航智能技術公司研發,全球首款可載客的無人機「億航184」,時速達100公里。無人機的空間只夠單人乘坐以及放置隨身行李,並由4G網路連線控制,乘客只需在智能屏幕上輸入目的地,機上的電腦便會提供路線。


全球首款可載客的無人機只夠單人乘坐以及放置隨身行李,時速達100公里。


無人機由4G網路連線控制,乘客在智能屏幕上輸入目的地,機上的電腦便會提供路線。

不過,在沒有飛機師情況下,在天空中飛行,真的安全嗎?這一定是每個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飛機上甚至沒有供乘客手動操控的功能,若果網路連線不穩定或意外被中斷,在緊急情況下乘客便無法控制飛機。

有關當局表示,飛機一但發生故障,就會選擇在距離最近的地點安全降落。至於這個答案能否讓市民收貨,還是未知之數。無論如何,該國道路及運輸局已擬定計畫,短期內讓它投入服務,相信有助紓緩路面交通擠塞的問題,也令杜拜成為全球最智能的城市。

是否全球最智能的城市就不知道,但應該是全球最具勇氣的城市吧。

記者:莊芷君
圖片:ehang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香港买书

【特首選戰】成報「漢江泄」最後分析倒戈撐曾因素: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首選戰】成報「漢江泄」最後分析倒戈撐曾因素: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首選戰】成報「漢江泄」最後分析倒戈撐曾因素: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即時要聞 

2017-03-26 09:50:22 HKT

多月來不斷撰文批評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特首梁振英等人亂港的《成報》「漢江泄」,今日再撰寫評論文章,續批評林鄭月娥支持度重挫至僅3成,認為中央列出的特首4大條件中,港人擁護應優先於管治能力,並指出動搖建制選委倒戈因素,「一場看似定局的選舉,其實仍存不少暗湧,沒有全然的勝,也沒有全然的敗」。「漢江泄」認為只要林鄭在首輪無法勝出,一向被捧成「欽點特首」的她及「造王者」中聯辦,兩者的可信性會即時完全崩潰,此舉或會激發「反林鄭」及「反中聯辦」霸權操控的選委會考慮在第二輪投票倒戈,而改為票投曾俊華,「這樣的話,曾俊華就有勝出的機會了」,更認為無法控制「黑天鵝」的飛行路線,但降落至香港特首選舉不足為奇。

曾預言梁振英不競逐連任的「漢江泄」分析,在目前1,194名選委中,沒有提名任何候選人的選委有269人,扣掉林鄭140鐵票,即最少有129票是在中聯辦壓力下都沒有提名林鄭,假設曾俊華取得泛民陣營民主300+的300票,加上取得的建制30多票,再加上述的129票,曾俊華有機會取得逾400票,據了解,雖然近日不少建制陣營或商界打開口牌,公開聲稱會投票支持林鄭,但有意在投票時倒戈的選委人數持續增加」。

「漢江泄」又指,綜合建制及商界政圈消息人士向他透露,最近接獲來自中央的消息均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屆特首選舉堅持「無欽點」,選委可以「自由投票」,也「獲保障投票安全」,換言之林鄭被指是「中央欽點」之謠言不攻自破」,故此不少慘受施壓投票撐林鄭的選委默默重新思考投票意向,「特別是商界及建制開明派。然而,為免再被中聯辦挾逼,唯有公開說撐林鄭」。

不過,「漢江泄」強調,按照常理推算,林鄭在第一輪勝出的機會的確較高,因她取得580張提名票,假設這些人到了今天投票依然全數投票給她,加上料有140張不提名任何人的鐵票會支持她,即她共取得720票,成功在首輪當選,「不過,隱憂的是,若果林鄭提名票被撬走,而不提名任何人的鐵票在首輪亦不給她票,她就未能在首輪當選……如果林鄭在首輪投票無法取得601票,曾俊華在第二輪投票就有勝算的機會了」,又指「今天是考驗1,194名選委的智慧的重要時刻,一念天堂,抑或一念地獄……是天堂,是地獄,完全在於自己的選擇」。



Z88

教宗晤27國領袖
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教宗晤27國領袖<br/>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教宗晤27國領袖 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盟領袖,鼓勵各國團結。路透社

歐盟昨日在意大利舉行特別峯會,慶祝為歐盟奠基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27國領袖前日先到梵蒂岡覲見教宗方濟各。教宗批評歐洲面對「價值真空」,長遠有死亡風險,需有新視野。
由最初《羅馬條約》只有六個簽署國,發展至現在歐盟有28國,集合成有5億人的世界最大經濟體,歐盟可算成功,惟面對經濟危機、難民潮及英國決定脫歐,令人憂慮歐盟的未來。

籲團結抗民粹主義

教宗在西斯汀教堂接見英國以外27位歐盟國領袖,指出「一個組織失了方向感、不再向前看的時候,就會倒退,長遠有死亡風險」。他警告,歐盟公民跟歐盟體制的分裂正加深,認為只有團結才是「現代民粹主義最有效的解藥」。
這名阿根廷籍教宗認為,歐盟領袖須以更大的熱誠和魄力,提倡歐洲「傳統以來的理想和精神價值」,因為「這是應對這個價值真空、造就各式恐怖主義時代的最佳解藥」。
他又呼籲歐洲不要自我封閉、不要建起高牆。「純以數字、經濟問題或安全問題來處理難民問題並不足夠。」他批評那些視難民為威脅其安穩生活的人「失憶」,忘記了現代歐洲是在經歷過二戰和大規模移民後重生。
教宗上任以來不時批評歐洲缺乏視野,2014年甚至形容歐盟猶如「無法再生育及沒有生命力」的老婦。
27國領袖昨日峯會後會發表「羅馬宣言」以示團結,宣告「歐洲是我們的共同未來」,並為歐盟未來10年發展定出方向。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晚接受訪問時強調,歐洲必須就難民危機尋找共同解決方法,各國都應作出貢獻。她認為兩年來情況有改善,但仍需努力,指教宗方濟各的言論發人深省。
路透社/德新社


巴黎的外交部建築物亮燈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美聯社



Z88

香港五年命運今揭盅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香港五年命運今揭盅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香港五年命運今揭盅

【特首決戰】
【本報訊】香港未來5年的命運今日揭盅,3名特首候選人昨在特首選舉投票前最後一日,各有不同活動,其中民望最高的曾俊華除作最後努力打電話拉票外,又在社交媒體發短片,希望選委用手中選票,「喺暗室為香港帶嚟光明」;而獲建制選委支持的林鄭月娥在社交網上載宣傳片及兒子的打氣信,揚言「帶領香港實現我哋共同嘅願景」,流露穩操勝券信心;至於胡國興則繼續落區,矢言「信心一樣咁強」!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曾俊華

特首選舉投票於今早9時在灣仔會展開始,投票時間為兩小時。若首輪投票未有候選人取得601票或以上,最高票的兩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以至第三輪投票,第二輪及第三輪投票分別在今日下午2時至3時、下午7至8時進行,一旦仍未有人得到601票以上,選舉便會終止。


林鄭月娥

曾俊華:信選委會帶來光明

從選戰開鑼至今,民意持續拋離對手的曾俊華昨凌晨在facebook上載新宣傳片,以相片重溫參選以來點滴並以讀白剖心聲,坦言未知投票結果,但「我相信對香港有承擔嘅人(選委),都會以手上一票,扭轉香港嘅命運,喺暗室為香港帶嚟光明;今日(昨日),我仍然充滿希望,因為聽日(今日),香港一定會更好」。
曾俊華又接受中大學生報訪問,解釋前日在中環集氣時稱,要賦予中環新意義說法,指佔中破壞法治、影響經濟,他想提醒支持者「我哋喺(中環)呢個地方,我哋可以團結一起,和諧地聽取一個候選人講嘢」。
雖然林鄭日前不點名批評曾俊華口講團結,實質分化市民,但曾仍為林鄭說好話,指現時很多人魔鬼化林鄭,其實林鄭是一個好人,但他亦反擊林鄭批評,重申自己是唯一獲民主派和建制派選委提名的候選人,他累積的民望不是武器,而是助推動不同政策的儲備。
同樣未有公開活動的林鄭月娥,昨日只透過社交網站上載殘疾人士羅偉祥支持她的影片,以及林鄭總結選舉工程的短片。林鄭在不足40秒的短片中獨自道出,選舉令她獲益良多。


胡國興昨落區最後衝刺,並與支持者合照。

林鄭:帶領港實現共同願景

林鄭又指,她在選舉期內盡了很大努力聆聽各界意見,「帶領香港實現我哋共同嘅願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嘅香港」,之後再貼文多謝助選團,又說「讓我們繼續同行」,似對當選信心十足。林鄭團隊上載一直未有現身的林鄭二兒子林約希信件,林約希在信中說,雖未能回港,但他仍是支持母親。
胡國興則現身中環出席保育活動, 他仍然顯得信心十足,不過亦難以評估有多少票,對於提名了他的民主派選委相繼表態支持曾俊華,胡指「我唔覺得佢哋利用我,嗰時講得好清楚,投票同提名係兩樣嘢」,即使最終得票少於提名時的180,胡亦坦言「會以平常心對之,唔緊要」。
法律界選委梁家傑呼籲選委憑良心投票,認為現時最重要是修補社會撕裂,故當選人是否有能力團結香港,能否向北京反映港人感覺亦很重要,有指國家主席習近平絕無欽點,即3人當選均獲任命,他認為選委更無藉口稱受壓,今日務必按良心投票。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