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投訴文化 - 高慧然

投訴文化 - 高慧然

投訴文化 - 高慧然

泰國曼谷一個社區發生火災,有人受傷昏迷。救護人員到場,將傷者抬上擔架後,急救隊的女義工擔心傷者傷勢,爬上擔架為傷者做心肺復甦。女義工忘我救人雖然獲得部分人讚賞,卻也惹來大量負評。批評者批評女義工穿着短裙為傷者做急救露出了大腿,行為不雅。大約負評者眾,女義工在壓力之下不得不出來向公眾道歉。
不明白她為甚麼道歉?為別人的骯髒聯想而道歉?而她並無能力限制別人如何聯想。事實是,那個傷者最終仍傷重不治,證明當時實在是極度危急。是不是下次遇到同樣情況,着短裙的女義工應該拒絕施救說,「我的服飾不適合救人,等我回家換一條牛仔褲才再來救人吧。」
潮流興投訴,荒謬的不是投訴本身,因為這世上總會有荒謬的人提出荒謬的投訴。荒謬的是處理投訴的人,以及輿論對待投訴的態度,似乎任何事,只要被人投訴,便是不好的。輿論無意分辨投訴人的理據是否充份、投訴內容是否荒謬,只是急於消滅投訴這一件事,而要消滅投訴這一件事,最簡單粗暴的方式便是逼被投訴者道歉或者消失。於是,輿論便平息了,世界一片和諧。
不知泰國那個被投訴不雅而被迫向愚民道歉的女義工,從此以後是不再穿短裙了,還是不再救人了?又或者認為世人多愚昧,救得了他們的身體,也救不了他們的腦袋?



...................

刪國家主席任期上限做習皇帝? 辱13億人民智慧

刪國家主席任期上限做習皇帝? 辱13億人民智慧

中共擬刪國家主席任期上限 習帝永續

【本報訊】儘管有鄧小平「不搞終身制」的告誡在前;儘管毛澤東「到死都是領袖」備受鄙夷;儘管13億國人的民智都明白,封建帝制與民主制度誰優誰劣,但一個泱泱大國的領袖,仍然要玩掩耳盜鈴式的「稱帝」遊戲。昨日,中共公佈修改憲法的具體內容,赫然包括刪除現時規定「國家主席任期最多兩屆」的條文,為習近平5年後繼續掌政鋪平了道路。文明世界為之譁然,轟完全違背現代政治民主理念!


2013年5月《經濟學人》曾以習近平皇帝造型作封面。

官方新華社昨午先以英文簡訊的方式,獨家發佈這個中外震驚的消息,隨後又以中文發佈「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份內容的建議」,是上個月中共二中全會決定修憲後具體修改內容正式曝光。根據報道,今次建議修憲多達20條,是中共八二憲法(即1982年出台的本部憲法)過往4次修改中,改動地方和字數最多一次,與早前中共二中全會公告所稱「盡量少改」南轅北轍。

鏟除連任兩次法律障礙

其中第十四條稱: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換言之,現憲法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最多只能連任兩次(每屆5年)的限制被廢除,只要「當選」,就可以無限期做下去,乃至如毛澤東那樣做到死。
自從習近平上台開始集權以來,外界一直有分析他在第二個任期(即中共黨總書記到2022年二十大、國家主席到2023年)後,可能會謀求繼續當政;因中共黨魁和國家元首為同一人,黨章對總書記任期無規定,連任無障礙,但中國現行憲法卻規定和國家主席不得超過兩屆,成為習謀求第三屆連任最大的法律障礙。外界曾認為習鑑於輿論壓力,或要再過多幾年才會想法子動手鏟除這個憲法障礙。

「走回頭路 與文明背馳」

「習近平要恢復終身制是遲早會發生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記者表示,中共今次修憲的目的,實際上是為習近平5年後再掌政度身訂做。他認為習骨子裏是中國傳統的封建政治意識,仿效毛澤東,迷信用封建王朝的統治模式來管理現代中國,「習正一步步走回頭路,與人類政治文明背道而馳,這種(封建獨裁)勢頭如果繼續毫無止境發展,中共政治改革將遙遙無期,中國的民主過程或將重現激烈鬥爭」。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對《蘋果》記者表示,習近平6年前上台後,一直對外宣示要建立一個「富強民主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新中國」,如今習卻要做終身領袖、要恢復封建王朝的帝制,「如果這就是習所倡導的富強民主中國夢的話,那不僅是一個笑話,更是對13億中國人智商的污辱」。內地知名律師浦志強則籲外界「要對憲法有信心,對2,000多人大代表和8個民主黨派有信心。畢竟眼下僅僅是建議,還需要投票的」。
《蘋果》記者



...................

川貝枇杷膏有神效?70美金一支美帝照喪炒

川貝枇杷膏有神效?70美金一支美帝照喪炒

川貝枇杷膏有神效? 70美金一支美帝照喪炒

香港流感肆虐,流感疫苗「一針難求」,另一邊廂美國亦同樣爆發流感,但近日有一款「治病良藥」在紐約迅速爆紅。《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款良藥是一種「草藥糖漿」,據聞可快速舒緩感冒症狀,更有用家表示自己患病超過一個禮拜,期間咳嗽不止,但服用該藥後聲稱「This started working in 15 minutes(15分鐘後即見效)」!所謂的「治病良藥」、「草藥糖漿」,原來就是港人耳熟能詳、本地製造的「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

《華爾街日報》報道提到,任職建築師的Alex Schweder已患病超過一星期,咳嗽良久,在女友推薦下服用枇杷膏後,竟「一劑見效」停止咳嗽,因此將此良藥昭告親朋戚友,稱「我已經將枇杷膏給大約5個人嘗試服用,而且向更多人宣傳了」,Alex Schweder更提到自己的女友30年前曾於香港居住,當時已得知川貝枇杷膏的功效。有份飾演Netflix劇集《怪奇物語》的男演員Matthew Modine亦稱自己患了感冒足足兩個月,在病情最嚴重時以30美元(港幣約235元)購得枇杷膏,自此之後都將其帶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於紐約中國市場經營華人商鋪「珠江」的老闆指出,近日川貝枇杷膏在紐約成為城中熱話,又稱近日高加索地區的客戶都向他要貨,而枇杷膏的平常市價為7.80美元(港幣約61元)。但有報道提到由於產品大受歡迎,有零售網站炒價達至70美元(港幣約547元)一樽。未知炒價是否已經「降溫」,根據零售網站「亞馬遜」,枇杷膏要價港幣約101元一樽,亦比平常市價高,而一盒10包的「枇杷膏便利裝」則售港幣約108元一盒,最誇張是「川貝枇杷糖」,一小盒要價約48港幣。

「京都念慈菴」的電視廣告大部份香港人都耳熟能詳,其實念慈菴始於清朝北京,由縣宰楊謹創辦。根據枇杷膏的藥品單張記載,楊謹母親年邁多病,久咳積痰,楊向清代名醫葉天士求就得枇杷膏的藥方,跟方煉膏服藥後其母親的病因此得以根治。轉折之下,最終由香港人謝兆邦擔起「念慈菴」的鋪號和藥方,並於1946年在香港設立總廠。



...................

反駁「從大陸來的神父」陳日君:教廷瀕全面投降

反駁「從大陸來的神父」陳日君:教廷瀕全面投降

反駁「從大陸來的神父」 陳日君:教廷瀕全面投降


陳日君指即使教廷願妥協,也難阻擋內地政府控制教會。

【本報訊】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日與香港教區內被視為支持中梵協議陣營的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耿占河神父隔空駁火。據指,耿近日於內部活動中曾發表「犧牲論」支持中梵協議,稱兩名內地主教讓位予非法主教,是為避免整個中國教會走向分裂而光榮犧牲。陳日君駁斥稱,教廷逼主教讓位違反公義,又質疑即使教廷願意妥協,也難以阻擋內地政府控制教會。
記者︰鄭啟源

據了解,耿占河上周二於跑馬地瑪加利大聖堂一個宗教團體活動中,分享中梵即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意見。有消息引述,耿在活動中表明支持中梵達成協議。耿認為中方近年因國際形勢變化,收緊對各類團體的控制,新頒佈的《宗教事務條例》更嚴重不利內地地下教會生存,期望協議可爭取地下教會「地面化」。


被視為支持中梵協議陣營的耿占河近日發表「犧牲論」。互聯網

陳︰教宗錯聽身邊人無底線妥協

陳日君昨於個人facebook專頁發表文章,指「有一位從大陸來的神父」與教徒分享中梵談判的觀點,事後有教友向他表示不安和疑惑。陳認為「我比一般教友至少多吃了幾斤鹽,幾擔米」,覺得有責任表達觀點,點名與耿占河「切磋」。
針對耿認為教廷官員只是教宗的中國政策執行者,不可能欺騙教宗,陳日君駁斥,教宗方濟各既樂觀又愛心爆棚,很想去中國,結果沉醉「東方政策(Ostpolitik)」的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樂得配合,報喜不報憂。教宗對中國共產黨沒有直接認識,錯聽身邊人無底線地妥協,已到了準備全面投降的地步。陳重申,教宗曾對他表示不知道教廷官員的計劃細節。在協議未簽署前,他一定要苦口勸諫懸崖勒馬,也讓大家知道教廷指示不一定來自教宗,不要讓內地兄弟錯怪教宗。
陳日君續指,現時流傳的內地主教任命方案,主教團任命就是由內地政府揀選主教,即使教宗擁有最後的任命權,形式上似是維護了教宗的權力,但事實上主教人選決定權已交到無神論政府手中。陳稱,若教宗願意接受有關協議,自己不能明白,也不會出來批評教宗,「但在協議簽成前,我按良心大聲說,這是一個壞協議」。
陳日君又質疑,教廷向中方妥協不能爭取到甚麼結果。他指,要中方承認地下教會,並容許地下教會自由運作是妙想天開;若要中方承認地下主教是真正主教,容許主教們加入內地承認的「主教團」,又只是將主教們投入較大的鳥籠,反問「壞協議比沒有協議更好嗎?」
他又批評,現在不是內地政府逼兩位主教讓位,而是教廷,認為做法並不公義,「公義是最底(低)限度的愛。要在真理中實踐愛德,真理是愛德的基礎。沒有真理,愛德就成了一個空空的殼子」。陳又引述內地網民的留言,「這麼多年來,敵人無法處我們於死地,現在是我們的父親要我們死。好吧。我們去死吧!」他認為,有人在事件中,分不清被人侮辱及自甘作賤、失敗和投降的分別。



...................

寒天血壓升 心臟難負荷

寒天血壓升 心臟難負荷

寒天血壓升 心臟難負荷


路中心的風琴防撞欄於意外中被撞至毀爛。

【專家之言】
52歲的雲維恩疑心臟病發撞車身亡,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稱,突發性心臟病是指急性心肌梗塞,若本身有心臟問題,在天氣寒冷下,為保體溫加快血液循環,令心臟負荷增大,尤其是清晨及傍晚時間,容易觸發心臟病。

左手內側麻痹應留意

何醫生表示,年過五旬,一般膽固醇偏高,心臟的血管受脂肪、膽固醇斑塊積聚於血管壁,日積月累令管道收窄,易患上心臟病,患者須每年做檢查,經醫生進行壓力測試,防患於未然。他稱,冬天天氣寒冷,為了保暖,新陳代謝特別快,血壓會飆升,是心臟病病發的高危期,倘加上壓力大,緊張失眠,發作機會大增。
他又稱,雖然事主發生過撞車,驗屍仍可驗出心臟病情況,以確定是病發時猝死,抑或撞車喪命。他提醒市民,如感胸口痛及左手內側麻痹等症狀,應立即找醫生檢查,患者亦應留意天氣,確保心臟能夠負荷。
同類悲劇時有發生,去年3月,一名的士司機駕車在跑馬地行駛時疑突然不適,的士失控釀成3車相撞,司機不治,警方不排除他因心臟病發出事。
■記者胡恩宏



...................

孤獨了300年的小詩 - 李碧華

孤獨了300年的小詩 - 李碧華

孤獨了300年的小詩 - 李碧華

今年春節,央視有個創新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友人發來,讓我認識了一首孤獨了300年的小詩。
《苔》,由鄉村教師梁俊和來自貴州山裏的孩子們動情演繹,一夜爆紅。
鄉村教師向來是偉大而低調的有心人,甘過艱苦生活,教育貧困無依的下一代。鄉野山區孩子懂事,深明讀書識字重要,但學校稀少交通不便,每上學,登山涉水犯險,寒冬時還凍得一臉一身都是雪。在教育方面,山裏的孩子所得資源及關注有限,但質樸無華的師生,以天籟之聲唱出了: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也學壯丹開。」
擁有的不是最多,長的不是最帥,成績不是最好,就像潮濕角落裏的苔,人們不發覺,但天生天養也靠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小如米粒的苔花在顯微鏡下放大了,就像朵朵美麗的花。不自卑,學牡丹,找到生命價值和信心,等待綻放的一刻──勵志的文字和詩歌總似安慰劑,不過十分感人。
《苔》的作者是清代才子袁枚(1716-1797),以隨園食單、志怪小說(《子不語》)、詩、小品、筆記……見著。沒想純樸的小詩,一夜之間讓億萬中國人記住了。



...................

「國學大師」的資格 - 梁文道

「國學大師」的資格 - 梁文道

「國學大師」的資格 - 梁文道

按今天所謂的「主流價值觀」來看,楊振寧先生無疑是愛國的。不止在去年以九十五歲的高齡,高調宣佈放棄美國國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更曾發表如「中國結束一黨專政將不利於科學發展」等見解驚人的言論,幾十年如一日地辯護現政權所做的一切。反過來,要是依照《蘋果日報》一般讀者的政治判斷標準,這簡直就可以說是無恥「媚共」的典範了。然而,不管你再怎麼不同意楊先生的政治立場,我相信你大概也不會懷疑他身為物理學大師的資格吧。為什麼?這是因為我們通常以為,一個人的學術成果和他的政治立場乃至於人格品質,並沒有直接而顯明的關係。楊先生在物理學上的貢獻,既不因其政治表態而增色,復不受損於對其為人的詬病。
當然,常俗的認知未必真確。特別是在人文社會科學的領域上,一個學者的研究工作和他的政治立場,往往會有一些間接而隱秘的聯繫。比如說海德格,這位不世出的哲學天才,同時也曾是個堅定的納粹分子。經過學術界幾十年來的探究,以及一些新近面市的材料(例如惡名昭著的《黑色筆記本》),大家漸漸認識到,原來他的哲學觀念和他的政治立場果然存有一定的內在關係,很難完全洗清。
饒宗頤先生去世之後,也遇到了不少批評,而且全都集中在他的政治取態上面,甚至進而因此否定人家加在他頭上的「國學大師」這個名銜。這是否表示,他的學術工作和他的政治立場之間也有這麼一些不太容易看得見的隱秘聯繫,就像海德格一樣呢?老實說,我沒有讀遍饒公著作;但以我所見過的有限材料來看,恐怕要有很大膽的想像力,才能夠在饒公的學問和他的政治態度中間拉上這條線。還好,在這麼多批評他的言論裏面,似乎還沒有人這麼做過。非議他的,要不是從他沒有說過什麼入手,就是攻擊他的一些公開講話。
因為饒宗頤先生沒有說過什麼而不滿的,當以陳雲為代表,他說:「香港的本土運動、反赤化、反普教中、粵語復興之類,也得不到這些老學士半點意見」。這種說法,就是我在上周提過的政治掛帥原則的典型示範,近年在香港變得十分流行,主旨就是要人人表態過關,表態表的不對,固然該死;就連不表態,恐怕也得皇天擊殺,沒有任何沉默餘地。有時候明明你寫一篇文章談A,他們也一定要質疑你為什麼只說A的不是,而不說說B又幹過什麼壞事,甚至無論你做任何題目,都必須同時順帶罵一下B,這才算是有良知的表現。它的副作用就是近幾年寫文章的人,常常極端無聊的要附帶一句「利申」,似乎不先戴好頭盔,就連一個字都不敢寫出來了。在我看來,這要不是害怕自己的讀者太過愚蠢,就是真怕了少數太過愚蠢的讀者;若非不尊重讀者,就是不夠自重。由於無聊,這一點我就不花筆墨了。
學富五車的古德明先生就不同了,他針對的是饒公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饒公和權貴的關係好嗎?看來是不錯的,這點應該沒有人能夠否認。然而這種關係到底是他主動獻媚?還是達官貴人想要附庸風雅,藉着高攀學林泰斗來妝點自己呢?可就真是難說的很了。沒錯,我們每次在鏡頭裏看見饒公和掌權者在一起的時候,他都總是滿臉春風。但這又能說明什麼呢?根據一些接觸過饒公的年輕人,他平日對待學生也都很幽默謙和,面帶微笑。我們是不是一定要他說大人則藐之,這才覺得滿意?幾年前,習近平曾經專程探望當時仍然在世的湯一介先生,拉着他的手對記者說話,湯先生並沒有流露非常不快的表情。那這是否表示曾在八九民運公開發言,並且一向堅持知識分子群體要有獨立立場,對政府形成壓力的湯先生,終於在晚年「從了」呢?我相信一向隨和親切的湯先生,就算在和他並不完全能夠同意的政治人物見面的時候,大概也不會一下子就變得冷若冰霜,拒人千里吧。但這許多老一輩人的禮數和教養,大概是通不過古先生的嚴格法眼了。
然而,古先生最看不過去的,卻是饒公的一些言語文字。他指出:「去年,香港易手紀念日前夕,他告訴《廣州日報》記者:『香港回歸祖國懷抱那天,我心情激動,作《臨江仙.賀香港回歸》一詞。』二零一三年,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不久,他又撰《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一文響應。」首先,一位活到百歲的老人,以他那一代人的經歷,出於時代背景的家國情懷,看到香港回歸而心情激動,我並不以為奇怪。其次,要是認真讀過《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應該可以看得出饒公是要借着本朝鼓吹最烈的政治切口塞私貨,希望掌權者不要忘記他念茲在茲的文化懷抱。
不過最要緊的,還是我們應該怎麼看待「國學大師」這個稱號。古先生最佩服的國學大師是黃宗羲。喜歡追究原意的古先生肯定曉得「國學」這個概念在明末清初還不存在,且不去說它;重點是他認為國學大師必須像黃黎洲那樣德藝雙馨,學問人品俱美。在這個意義上說,國學大師就相當於傳統上講的儒宗,宏通淵雅之餘,更要「望之堂堂,折而不撓」。如此說來,清初以降,國學大師恐怕還真是十根手指就數得完了。要知道就連錢穆先生,也因為他和蔣介石的關係而飽遭物議(他曾經並列蔣介石和孫中山,說蔣的三度連任總統是『此誠古今中外每一國家民族所希遘難遇之奇迹也』)。但是,這種理解恐怕並非今天一般人所說的國學大師的意思。如今大家在說國學大師的時候,可能就和說楊振寧是物理學大師差不多,指的是一個人在中國舊學問上的成就罷了,與品格怕沒太大關係。不過,古先生就連饒公在舊學上的本領也都很有保留,認為他甚至讀不懂蘇軾。關於這一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見王偉雄教授的博客文章〈古德明論饒宗頤〉,我沒有任何補充。將來要是有機會,我們倒是可以在此繼續談談到底什麼叫做國學。



...................

Samsung S9玩自設光圈 傳Sony公佈最強XZ Pro

Samsung S9玩自設光圈 傳Sony公佈最強XZ Pro

Samsung S9玩自設光圈 傳Sony公佈最強XZ Pro

Technology 

一click免費下載《籽想去東京》旅遊指南:http://bit.ly/2rSv4c4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手機界的年度盛事MWC 2018即將一如以往,在二月尾於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今年最矚目的當然是Samsung又再回到MWC懷抱,在開show前一天發佈年度旗艦S系新作,並在展中提供試玩。


MWC 2018將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不少品牌都會發佈上半年度的最強新手機應戰。

講到Samsung S系旗艦機,不經不覺已經來到S9,今次新機的重點就由上代的全屏幕,再次回歸到鏡頭和拍攝功能之上,不少人就已經從發佈會的邀請函及大量的流出資料中,猜出不少細節,最多人估又最可信的應該就是,S9鏡頭將會有調校實體F1.5或 F2.4光圈,而不再是軟件模擬效果,另外亦有說將會有高達900fps甚至更高的超級慢動作拍片功能。硬件方面則有傳配備最新的Snapdragon 845及4GB RAM,另外雖然S8已經號稱是全屏幕,但其實上下方仍留有一點位置,今次S9會否如iPhone X一樣,真正玩足全屏,進一步提高屏幕機面比率呢?相信亦是不少人關心的一點。


Samsung S9發佈會將於開show前一日,香港時間2月26日凌晨1時(25日深夜)舉行發佈會。


有傳S9鏡頭將會有調校實體F1.5或 F2.4光圈,亦有說將會有高達900fps甚至更高的超級慢動作拍片功能。


S9硬件方面則有傳配備最新的Snapdragon 845及4GB RAM,會否如iPhone X一樣,真正玩足全屏,亦有不少人關心。

此外,其他品牌其實都相當給力,其中Sony有傳會發佈超強規格的XZ Pro,相信亦能吸引不少眼球注意。有傳Sony將一改其一貫風格 ,換上合手形的弧形機背設計,硬件就跟S9一樣用上最新的Snapdragon 845,並配上更強的6GB RAM,當然亦不少得品牌的絕招4K屏幕。至於會否跟大隊玩全屏幕呢,就真的可能要到發佈才知道了。


Sony有傳會發佈超強規格的XZ Pro,相信亦能吸引不少眼球注意。


傳聞中的Nokia 8 Sirocco會配備1,200加1,300萬像素雙鏡頭,無線快速充電等,硬件上絕不遜色。

近年積極想回歸手機界前列的Nokia,就傳會推出Nokia 8的貴價版Nokia 8 Sirocco。新機同樣用上頂級的Snapdragon 845及6GB RAM,1,200加1,300萬像素雙鏡頭,無線快速充電等,硬件上絕不遜色。自從跟Leica一拍即合得到不少好評,兼且是今次MWC贊助商之一的Huawei,今次就竟然留力,令人有點失望。旗艦P20講到明3月底才會在巴黎發佈,MWC就只會有超窄邊框設計的MateBook手提電腦和MediaPad M5,吸引力相對自然比較低。不派出旗艦機應戰的還有LG,雖然已肯定沒有G7,但其實近年G系問題多多,反而V系口裨和性價比都相當受讚賞,而今次升級版V30s就代為應戰,聽說除加大內存外,相機亦會加入AI功能,可自動根據環境光暗等,自動選擇拍攝模式 拍出更靚相片。


Huawei在MWC只會有超窄邊框的MateBook手提電腦和MediaPad M5,吸引力相對較低。


升級版LG V30s除加大內存外,相機亦會加入AI功能,可自動根據環境光暗等,自動選擇拍攝模式 拍出更靚相片。

當然,其他品牌如小米、Moto、華碩等,都應該會有新機推出,如果想知道MWC 2018現場有甚麼新機,各品牌大作又是否如傳聞一樣,便要留意果籽Gadget Guy在西班牙Samsung S9的發報會和MWC的直擊報道了。

記者:韓繼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