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離岸人幣拆息應聲漲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離岸人幣拆息應聲漲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離岸人幣拆息應聲漲


離岸人幣一周同業拆息升至兩周高位。 資料圖片

【本報訊】穆迪昨日下調中國評級,消息拖累離岸人民幣(CNH)滙價應聲下跌,兌美元一度觸及6.89水平,但其後有所回穩,離岸人民幣一周同業拆息,則上升至兩周高位。

滙價一度插水

據財資市場公會顯示,昨日本港一周人民幣同業拆息(Hibor)定價為4.9668厘,按日升約1.08厘至近兩周新高;一個月拆息亦升破5厘水平,報5.0185厘,按日升0.85厘。有交易員指出,中國評級突然被評級機構下調,令到人民幣即期受壓,故有投資者選擇於遠期購滙,從而令到拆息上揚。
穆迪昨日下調中國評級後,離岸人民幣於早段出現急跌的情況,最弱曾見6.8902,不過,於午後明顯回穩,日內最強曾見6.8753,其後維持於6.87水平徘徊,即每百港元兌約88.3元人民幣。
昨日在岸人民幣(CNY)則跟隨官方開出的中間價走弱,昨日中間價報6.8758,按日走弱約97點子;在岸價最終收報6.8909,按日走弱12點子。至於港滙的情況,昨日港滙大致維持平穩,傍晚於7.7890水平徘徊。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奧妙的法律」 - 古德明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奧妙的法律」 - 古德明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奧妙的法律」 - 古德明

上月初,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宣布:前中信泰富主席榮智健、董事總經理范鴻齡等五人「發布訛詐消息」罪名不成立,無須向小股東賠償,還可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賠償至少五千萬元訴訟費。
榮智健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兒子,獲判無罪,我輩小民可以逆料,卻不可以理解。事實很清楚:二零零八年九月上旬,榮智健等已知公司炒賣澳元,面臨嚴重虧損,但是,九月十二日,卻致函各股東,聲言公司沒有「重大不利變動」,直到十月二十日,才發出虧損警告,其間有人大量沽出中信泰富股票。一般小股東卻兌現不及,手上股票價格轉眼下挫百分之七十六。榮智健等沒有發布訛詐消息,是小股東誤信訛詐消息而已。律政司調查案件將近十年而不控告榮智健,可謂世事洞明。證監會卻不曉事,代小股東索償,於是大敗虧輸。
不要說榮智健有太子黨之尊,就是香港小小紅色律師何君堯,法律之前,都可以比小民更加平等。比如說,何君堯在法院之內拍照,觸犯了《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七條,即「禁止在聆訊的建築物或其範圍內拍照」。但是,據律政司說,那禁令的意思,原來只是「禁止拍攝法官、陪審員、證人、與訟者等等」。所以,何君堯無罪。他是民主派才會有罪。新香港的法律,奧妙非常,「鹿」字未必不可解作「馬」字。



I

災難深重 - 李純恩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災難深重 - 李純恩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災難深重 - 李純恩

在暹粒最後一天去看了當地的戰爭博物館。前兩次來,有人提議去看這個博物館我都沒去,生怕殺風景。但這次是拍節目,要多些內容,只好去了。
所謂博物館其實是個大院子,院子裏有許多樹,樹木之間散放了很多炸毀的坦克車、報廢的火箭發射器、迫擊炮之類。初見像模型,回過神來,原來是對着一堆殺人武器。草地兩旁搭了些簡陋的棚子,棚子裏擺放了許多槍枝彈藥,最多的是地雷。當年赤柬撤退的時候在柬埔寨境內埋了上千萬顆地雷,至今清掉了二百五十多萬,據專家估計,要徹底清除柬埔寨境內的地雷,或許要用一百年。
地雷形狀多不勝數,有蘇聯製,有中國製,也有土製。有的炸人有的炸坦克,還有專門炸人腿的。柬埔寨的地雷受害者遍布全國,在偏遠地區至今還有人中招。帶我們參觀的導遊熟知各種地雷的性能,解說得詳盡仔細,語氣平淡甚至詼諧,卻更增參觀者心中寒意。
展覽廳裏有許多照片,除了斷手斷腳的受害者,還有當年的游擊隊照片,許多赤柬士兵都年輕得稚氣未消,有長得很秀氣的小女孩,握着AK47步槍,擺出隨時上戰場殺敵的姿勢,令人見之,毛骨聳然。
柬埔寨本來是個物產富饒的國家,但這個民族苦難深重,人禍慘烈,在內自相殘殺,在外美國俄國中國都在打它的主意,越南更是身邊的一隻大老虎,好像永遠不得安寧。就像我們那位從小在戰火中長大的導遊所說,如今日子叫作穩定了,但不知道哪一天又會一無所有。



I

人之將死,其言不善 - 李碧華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人之將死,其言不善 - 李碧華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人之將死,其言不善 - 李碧華

照說一個人到了最後日子,都會有所感悟,正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積多少陰德。
不過冇柒用的6 8 9,仍如慾火焚身般「力追」他暗戀的昌昌,真是大發花癲。
看看各界(包括資深政客、退休公務員、專業人士、律師、議員……各階層市民)的評論,便知其人已瘋狂到冇得救。
6 8 9劣跡斑斑,罄竹難書,遠的不說,歷史已記載。近日UGL醜聞臨尾發酵,先是私通虛浮愚蠢小奴才,干預立會專責委員會調查範圍,被揭發斷正;自居高位(即使呃番嚟)的特首,天天不斷發炮,全力攻擊為民發聲代民追查UGL真相的議員,以強權壓迫真理,用卑劣手段轉移視線,「人之將死,其言不善,其行失常,其心可誅」,真的好驚、好驚、好驚!
6 8 9怎敢回應周梁淑怡和張達明提出的疑問?特首有建制大小奴才盲目護短,他們只有黨性沒有人性,貫徹始終地指鹿為馬──直到換了另一個主子。像葉劉是最扮嘢的一個,每回,她總是早早批評(尚有幾分己意),但隔不了多久,便已轉軚反口。這兩天她又不甘寂寞表演「牆頭草」了,叫人瞧不起。
不知何時,可聽到權慾薰心的政棍們,一兩句正直善言?歸西了,也沒有。



I

只是大吊燈晃了晃 - 陶傑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只是大吊燈晃了晃 - 陶傑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只是大吊燈晃了晃 - 陶傑

曼徹斯特歌星演唱會遭到伊斯蘭國炸彈恐襲,死近三十人,其中多婦孺。這樣的事情漸變成常態,一年三數宗,只要繼續大愛包容、繼續點蠟燭、繼續手牽手唱We Are the World,不要緊的,漸漸就會習慣。
際此戰爭時期──對,是戰爭,不但我兩年前已經講,法國左膠總統奧朗德也這樣講,他說:C'est la guerre,這是戰爭,說過之後,眨着眼睛,面對百分之四的民望,拍拍屁股下台嘆世界了。
法國的選舉,法國人如果有點笛卡兒的哲理常識,本來應該投瑪蓮勒龐一票,讓這個愛國的新聖女貞德上台,既然是戰爭,就要坐言起行,針對一個信奉仇恨和排斥的異教,發動一場反侵略戰。但法國的左翼民粹還是不願意。即使如此,還是有一千多萬法國選民覺醒,認為那個被女教師狎弄淫猥之後上位的小鮮肉是一個笑話。
德國那邊則還在發白日夢。一百一十萬難民,大愛包容,我去年早已預測:難民之中必混有恐怖份子。即使保守估計到極點,一萬分之一,也有一百一十名,每人平均消費三十條人命,即十年內將有三千三百名無辜西方公民成為恐襲祭品。其他單身難民,即使現在不是恐怖份子,過十年八載,由於難以融入西方社會,又過了受教育的年齡,福利綜援長期領取,日子空虛無聊,干犯了幾宗偷車盜竊強姦案之後進出監獄,則變種為仇視社會人格,不知又有幾多個憤而去放炸彈。
但是漸漸倫敦和巴黎人都好像安於變成貝魯特和喀布爾,三數月沒有得點一次燭光、在爆炸現場放一堆鮮花,好像很不安樂,找不到知識份子中產階級的身份和人生存在意義的樣子。
西方的左翼須要伊斯蘭國,伊斯蘭國也鄙視這等懦弱、自戀而又裝腔作勢的奇怪生物。正如奴隸和鞭子的關係。你太久不抽他幾鞭子,他不舒服的。看通這一點,對於西方的所謂恐襲,漸也可以平常心視之,有如熱帶國家如呂宋和台灣時有颱風,以及日本一天十多回的輕微地震,大堂的吊燈搖搖晃晃,東京的酒店餐廳侍應若無其事,一切當如透明。



I

【6月15日推出】Microsoft新Surface Pro玩足13.5小時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6月15日推出】Microsoft新Surface Pro玩足13.5小時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6月15日推出】Microsoft新Surface Pro玩足13.5小時

Technology 


新Surface Pro外形睇落同上一代Surface Pro 4無分別。

同上星期爆料一樣,Microsoft新Surface平板電腦終於正式登場,而名稱亦一如所料只稱為Surface Pro。外形上同上代的Surface Pro 4可謂無分別,升級部份來自硬件,如會採用以14nm製程的第七代Intel Core處理器,能令電池續航力提升到13.5小時,比上一代增加50%;而所配的12.3吋屏幕的解像度亦提升至2,736x1,824,另外亦會推出LTE版本型號。另外新Surface Pro的新PixelSense屏幕具備4,096級筆壓敏感度,精準度亦會比之前提升一倍,配合Surface Pen操作,繪圖更得心應手。


若想為Surface Pro加配鍵盤保護蓋,可揀黑色($1,048)或白金、鈷藍及圖中的酒紅色(每款$1,298)。


香港方面仍未為新色Surface Pen定價。

香港方面會在5月26日開始接受預購新Surface Pro,正式推出日期為6月15日,定價將由$6,988起。不過參照番香港同美國方面的價格,以配上Intel Core M3/128GB SSD的最平型號比較,香港定價$6,988,美國方面則只是799美元(約$6,221);至於配i5/128GB SSD型號,香港定價$7,888,美國方面就只是999美元(約$7,778);至於配i7/1TB SSD貴價型號,香港定價$20,888,美國定價則是2,699美元(約$21,014),照睇在香港購買高規格Surface Pro型號先至抵。

影片: https://youtu.be/TwWs2jIy4js

資料來源:Microsoft

文:布偉倫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只限三天】全球最佳酒吧香港pop up 愛威cocktail每杯$170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只限三天】全球最佳酒吧香港pop up 愛威cocktail每杯$170 | 2017-05-25 | | 蘋果日報

【只限三天】全球最佳酒吧香港pop up 愛威cocktail每杯$170

在紐約曼克頓開業近四年,以木材和皮革做主調、走愛爾蘭風情的酒吧The Dead Rabbit,近兩年聲名大噪,不斷獲得酒壇各個獎項。上年更由同業選為全球最佳酒吧第一名,得到酒吧界最高殊榮。5月24至26日(周三至周五)The Dead Rabbit在香港舉行三天pop-up,由酒吧的酒水部總監Jillian Vose主理,將供應店內部份雞尾酒和小食。


Tom, Dick & Harry $170

伏特加做基酒,配紅燈籠椒汁、大黃糖漿等共5款材料調製而成,顏色艷麗,果味豐富,微酸。


True Blue $170

愛爾蘭威士忌、黑啤、白味噌糖漿等7款材料調製而成,味道有趣,微鹹、帶酸。


Black Rose $170

另一個用上愛爾蘭威士忌做基酒的雞尾酒,帶茶香,是酒吧最受歡迎的雞尾酒之一。

以1850年代愛爾蘭裔美國黑幫命名的The Dead Rabbit,不設訂座,等位時間長達兩小時,客人光顧的目的除了朝聖,更為了現今北美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約180支愛爾蘭威士忌的收藏,以及超過400款的自創雞尾酒。他們的酒單非常特別,是自家製的漫畫,雞尾酒按故事情節創作,「漫畫」酒單每半年推出新卷,每次推出30款全新雞尾酒。舊的雞尾酒在酒單不會再出現,想柯打,除非是懂得雞尾酒名稱的熟客。是次pop up,將會提供6款雞尾酒(每杯均$170,定價高美國約三成),包括兩款特別用愛爾蘭威士忌調製的。雞尾酒的樣子絕不花巧,連裝飾品也沒有,「沒有偽裝、架子,只有完美的雞尾酒就是我們。」Jillan說。


愛爾蘭燉羊肉 $220

羊肉燉得軟腍,味道頗濃,以黑麥芽做成的麵包沾滿醬汁,特別可口。


蘇格蘭蛋 $130

肉包蛋造型特別,外層香料味濃郁,溏心雞蛋軟綿綿。

The Dead Rabbit Pop-up
日期:5月24至26日(周三至周五)
地點:Blue Bar(中環香港四季酒店大堂)

記者:吳宛蔚
攝影:劉永發 王國輝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