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列強圍堵南非 - 陶傑



列強圍堵南非 - 陶傑

曼德拉逝世,一個很傑出的人物,畢生爭取人權的前傳主流,令人欽佩;但是南非在黑人「當家作主」之後 ,亦即曼德拉勝利後他和他的繼承人當權的尾聲續集,為這位巨人蓋棺,卻不可以不講。

今日的南非每天平均五十宗兇殺案,因為失業率嚴重:全國失業達百份之二十五,二十五歲之下的年輕人失業高達八成。

在黑人當權後的十年。官方公布:黑人有七成活在貧窮綫下,有色人種四成,連白人也有近一成。太多黑人年輕人失業,所以犯罪極為猖獗。香港再大膽而「浪漫」的左翼公共知識份子,背囊遊第三世界,敢去非洲探索貧民如何被帝國主義剝削,卻不敢去南非。

推翻了白人政權的南非,民生和經濟見不得人。南非強姦案十分多,因為女人被視為男人的附屬物。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二年,白人的南非建設很快,平均每年經濟增長百份之十七。七十年代之後,西方經濟制裁,南非到九十年代初期,還有平均百份之三的增長。

現在,沒有西方國家制裁了,而且白人交出政權,沒有漫長的「移交過渡」,短短一年,資源、檔案、財政、人事,全部交給大選大勝的曼德拉。黑人當政的南非,又不可以像香港特區一樣,將自己的管治無能,一切抵賴給「殖民地政府埋地雷」。而且,南非沒有「外國勢力」滲透破壞,除了由中國來的企業冒險家。每天五十宗謀殺案,「外國勢力」要來攪局,有來無回,「外國勢力」也怕了你。

南非搞砸,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家作主」之後忙於「土改」,將白人的土地急速轉移,倒過來,大批黑人成為地主,南非黑人政府突然做了主人,增加社會福利,許多黑人乾脆不打工。

南非的投資成本貴了,投資者最現實,自動「制裁」,轉去中國。加上金融海嘯,南非的鑽石出口受打擊,鑽石在西方受婦女歡迎,英美窮了,買不起。中國暴發客的消費習慣,買LV和Chanel,遠多於鑽石,所以,南非的經濟垮了下來。

如果要賴,應該賴中國、法國、意大利、德國等「列強」,圍堵黑人當家作主的南非,改變了世界經濟的結構,令LV和平治汽車取代了鑽石。中國自由行女人寧願只來廣東道掃Prada,也是圍堵的幫兇。有那麼多敵人不想南非的黑人崛起,當家作主了,又怎能不亂?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富豪買錯波爾多假酒 法酒廠雷射標籤防假



蘋果日報- 富豪買錯波爾多假酒 法酒廠雷射標籤防假

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名聞天下,有不法分子由中國買入假冒的波爾多酒瓶詐騙買家,情況嚴重,多間酒廠決定以雷射標籤和條碼貼紙讓消費者識別,打擊冒牌酒。

收藏葡萄酒40年的美國億萬富豪科克(Bill Koch)也中招,承認花500萬美元(3,900萬港元)買入多達600瓶假酒,當局相信有更多受害人,卻為免尷尬而不肯承認受騙。

法國財政部在波爾多成立特別實驗室,檢驗葡萄酒的真假,指部份假酒瓶製作粗劣,如同一張招紙上竟寫着盧森堡和法國兩個出產地,又或招紙過新、紙質不符等,但亦有製作精細令買家真假難分的偽冒品,在亞洲地區等新興市場獲利不少。

多間酒廠開始採取保護措施,包括利用激光把獨一無二的序列編號刻在酒瓶上,或在瓶身及酒蓋貼上條碼貼紙,開瓶後貼紙自會被撕開。


英國《每日郵報》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黃毓民兇林鄭:就嚟掟汽油彈



黃毓民兇林鄭:就嚟掟汽油彈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在地區諮詢會上「中蛋」後,獨立議員黃毓民昨在立法會小組上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聲言,「香港除咗搞革命冇第二條路,唔係掟你雞蛋、就嚟掟你汽油彈呀」,林鄭會後表明若黃「有進一步嘅言語」,令他們覺得人身安全受威脅,會採取適當行動。

曾俊華慘成「代罪羔羊」後,特首梁振英已第一時間搶着說要依法追究,梁昨在公開活動就此開腔,指過去有人以暴力行徑影響諮詢會進行,「民主社會都唔會透過衝擊阻礙官員向市民解釋政策」。

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昨日反駁:「喺國際社會,向民望同認受性低嘅政治人物掟雞蛋係家常便飯,亦係對呢啲政治人物嘅基本考驗。」

長毛又狠批容許少數人操弄政權的制度才是真正暴力。他指辱罵梁振英的抗議方式已經失去力度,認為公開表達要有力量,才可引起中央關注。


■黃毓民昨批評政改只是假諮詢,指三位主責官員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落硬地獄」。

林鄭指若受威脅採適當行動

黃毓民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批評政改只是假諮詢時,直斥三位主責官員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你哋落硬地獄」,更憤言:「香港除咗搞革命冇第二條路,唔係掟你雞蛋,就嚟掟你汽油彈呀,我話畀你聽,林鄭月娥,唔好以為好得意。」

林鄭月娥會後稱不認同黃毓民所用的言詞,指社會大眾亦不會接受,「如果黃議員稍後進一步嘅言語,我哋覺得係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我哋都會採取適當嘅行動。」但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議員在立法會內及委員會會議程序中有言論及辯論的自由,不得在法院或立法會外的任何地方受到質疑。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政客遇到示威者掟物,其實是很好的表現機會,處理得當會「攞分」,讚揚曾俊華回應有幽默感、有風度,反之梁振英則缺乏幽默感及領導人的風範,估計或因共產黨員做不到一笑置之,李柱銘又認為梁振英當日禁止曾俊華發言,是擔心曾認為無傷大雅會影響警方起訴。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大明積弊 孫傳庭枉自圖強


古今對比 驚人相似 觀眾「對號入座」


■《大明劫》導演王競指觀眾能從片中看到所處時代。

【拆局】


《大明劫》熱爆內地影視評論界,皆因片中故事的時代背景與當今中國驚人相似,片中的情節與人物言行,更容易令觀眾聯想到時下的中國社會,甚至「對號入座」引起強烈共鳴。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歷經16位皇帝276年,朱棣時國勢昌盛,是同時期世界上經濟最繁榮的國家;其後朝廷權鬥,黨爭不絕,高官傾軋,貪污成風。這與中共政權不無相似。明朝中興,張居正勵志改革,嚴懲貪官污吏,裁汰冗員,令人想起中共的改革。張居正死後遭清算鞭屍;同樣,倡導改革的胡耀邦、趙紫陽也不得好死。

公安武警如東廠西廠

明朝晚年閹黨當權,特務治國,以至冤獄遍地,民變不斷;這與當今中國社會也十分相似:社會矛盾此起彼伏,大規模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血案冤案不絕。而對待此情,明朝治吏用東廠西廠,治民則殘酷鎮壓;中共維穩有公安武警,罔顧人權,如出一轍。

明朝朱元璋對貪官可剝皮裹草示眾,但絲毫不減官員追逐不義之財;中共對貪官亦不乏手狠,槍斃、打毒針、終身監禁、剝奪財產,但貪官一樣禁之不絕。《大明劫》中孫傳庭怒殺貪官土豪,充公他們財產,令人聯想習近平上台後,各地貪官紛紛落馬的現狀。

或許,《大明劫》中名醫吳又可一段話,最能形容明末與中共現政的共同點:「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其中道理,皆是重馭世之術而輕經世之道。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習近平是否崇禎帝,大概就要看他能否以史為鑑,順勢而為了。

《蘋果》記者

大明積弊 孫傳庭枉自圖強

【劇情簡介】

明朝末年(1642年)內憂外患,既有李自成的農民軍造反,又有瘟疫蔓延,貪官污吏橫行。崇禎皇帝(余少群飾)為救祖宗社稷,將關在死囚牢內的名將孫傳庭(戴立忍飾)放出,讓他帶兵反攻李自成。

孫傳庭復出後勵精圖治,推出良政,刻苦練兵,狂殺地方貪官,懲治軍中污吏,奪其財富充軍,又延請天下名醫治疫。江湖遊醫吳又可(馮遠征飾)臨危受命,提出自創一套的祛病方法,創立《瘟疫論》。

但面對朝廷傾軋,政綱不振,忠良被誣,貪污腐敗無孔不入;加上瘟疫橫行,士兵紛紛病倒身亡,民間十室九空;孫傳庭的努力收效甚微,所率大軍最後不敵李自成而覆滅。

農民造反軍殺入京城,崇禎皇帝殺死妻女後懸樹自盡,大明王朝轟然倒塌。

《蘋果》記者

发自我的 iPad

看吧!- 大明劫影射??末路



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

由獨立製片人投資拍攝的歷史片《大明劫》前月底在內地公開上映,影片雖然講述明朝末年故事,但引起觀眾和評論界聯想當今內地社會,視之為「借古喻今」的好作品。影片透過崇禎皇帝啟用名將名醫打救搖搖欲墜、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最終失敗,告示人們「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是歷史規律,似有為中共政權敲響喪鐘、勸當政者順勢而為之意。

這部由留美海歸謝曉東編劇、青年導演王競執導的歷史題材影片,10月底在內地戲院公映,真實的情節和場景有別於眾多粗製濫造的古裝劇獲觀眾叫好外,影片表達出對現今政治的強烈影射性,更引起觀眾熱議,影評界一片叫好,甚至有評論感到好奇,這樣一部「借古喻今」的作品,是如何通過電影管理部門審查的;也有評論讚創作者高明:歷史的真實和藝術創造巧妙結合,使審查者無可挑剔。


■歷史電影《大明劫》借古喻今,暗喻中共窮途末路,引起輿論熱議。

按史實借古喻今難挑剔
影片在戲院上映剛一周,內地各影片網站即紛紛播放該片,有關該片的評論更是鋪天蓋地。據悉北京、廣州和深圳等城市街頭已出現DVD版,成為又一部因內容涉政治話題而引起社會關注的影片。雖然內地報章影評版都避免提及該片透露出來的政治意味,但互聯網上評論則直截了當,挑動讀者神經。不少評論指,《大明劫》講的是明末,理卻在今朝,「只有儍子才看不出,這部影片要告訴我們甚麼道理」!


影片情節都據歷史真實而寫,如明朝末年瘟疫蔓延全國、李自成攻打開封京城告急、崇禎從死牢放出名將孫傳庭要他帶兵打救江山、孫傳庭怒殺貪官污吏搶土豪財產充公、名醫吳又可寫著名《瘟疫論》等。但最打動觀眾的,是片中不少人物對白。「大明朝氣數已盡」、「國之將傾,何人能醫」、「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更替,自古皆然」、「歷朝歷帝皆是始興終衰」等,被網民熱傳,更借古喻今影射中共政權。

權力壟斷難敵王朝更替
導演王競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不願解讀影片寓意,但他坦承《大明劫》是一個歷史題材,有很強的現實意義,「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片子。它不僅僅是一部明朝電影,你能從片中看到你所處的時代。」內地影評人胡賽萌則指,《大明劫》告訴人們,有人愚蠢地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壟斷權力,幻想民眾永遠馴服,但他們忘了王朝更替是歷史規律;「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


豆瓣網/天涯論壇/《蘋果》記者


■名醫吳又可(左)為救大明殫精竭慮,反受迫害。


■崇禎起用死囚名將孫傳庭打救江山。互聯網

輿論讚借古喻今
「少見的歷史好片,對現實的影射可謂精到。」

「這不是在諷刺影射我們偉大的和諧社會嗎?」

「既尊重歷史,又與今天的現實合拍,值得回味!」

「習大大(習近平)應率領政治局集體觀看,照照鏡子!」

「在醫道與世道間敍述了一段無奈歷史,比起當下粗製濫造的片子優秀多了!」

「王朝更替,自古皆然,但就是有人視歷史規律不見,高喊甚麼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在高速發展、高度迷失、高端娛樂的今天,這樣現實主義歷史題材電影實不多見。」

「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

「求那些影評家們,盡量用保護的筆調評論本片,別把它捧到中宣部那裏,成為禁片!」

資料來源:豆瓣網/天涯網/新浪網

經典對白
「難道天要絕我?」

「國之將傾,何人能醫?」

「此次治瘟,事關大明存亡。」

「你覺得大明朝,氣數已盡了嗎?」

「得人心者得天下,你們知道甚麼是人心嗎? 」

「我覺得此症絕非傷寒,更像是人吸入了邪氣。」

「我並非嗜殺之人,但孰輕孰重,總得有人做出決斷。」

「該征的不能征,該殺的不能殺,我到底為誰而戰?」

「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惟醫道長存。」

「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

「你們都是害國之賊。天下糜爛,百姓從賊,皆因飢餓,百姓飢餓,皆因無地可耕。」

資料來源:電影《大明劫》


一掟爆紅 全城熱搶路姆西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31210

 

一掟爆紅 全城熱搶路姆西

83,660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李忠浩攝

【本報訊】全港昨日瘋狂搶購野狼公仔「路姆西」!瑞典傢俬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出產一款名為路姆西的布公仔,因為上周六遭社民連成員擲向特首梁振英,寓意要他下台,加上昨一度誤傳路姆西被下架,令這公仔一掟成名,昨日全民狂掃,宜家全港分店售罄,想買要等。學者指,事件反映港人討厭梁振英的情緒高漲,但凡倒梁的事物也熱烈響應,以洩心頭之憤。
記者:姚國雄 王家文

昨午12時許,全港宜家店只剩671隻路姆西,九龍灣分店有428隻、銅鑼灣店剩220隻、沙田只得23隻。午飯過後,銅鑼灣「冇貨」、4時許,九龍灣售罄;接近5時,銅鑼「補貨」、黃昏時分,打工仔下班狂搶,宜家職員要派籌疏導……。一隻售價$99.9的狼公仔,何以令網民瘋狂?
牠的內地譯音為路姆西(Lufsig),與廣東話粗口相似,品種是野狼,令人聯想民望低的「689」特首梁振英。社民連成員上周六將路姆西掟向落區做騷的梁振英,雖未能擲中他,但擊起搶購熱潮。有網民笑說要將路姆西化身成元旦遊行吉祥物。宜家澄清路姆西是內地譯名,香港只用英名拼音Lufsig。

■銅鑼灣宜家家居昨湧現人龍爭購路姆西。楊柏賢攝

網上炒至689元

宜家家居三間分店昨人頭湧湧,社運人「杜夫」一口氣掃走15隻,有人爬上貨架搶購。在九龍灣宜家,不少市民均失望而回,職員表示,昨早開店原有數百隻路姆西,但一早賣清光;下午4時臨時補貨400件,十多分鐘也被掃光。「呢件事咁突然,好難預算嘛」。路姆西昨下午全線售罄,網上拍賣被炒至689元。中二女生Tiffany遲來一步,她笑說是羊群心態,有同學上周六已買了,她打算買給妹妹,也用來發洩不滿:「梁振英快啲落台。」

■獲派頭籌的顧客。

不少名人也將與路姆西合照上載至fb,DJ森美說:「原本個公仔係慈善嘢,但家多咗個意思……我一向覺得普通話或廣東話譯音格格不入,但公仔設計幾好,有創意。」已為人母嘅唐寧噚日喺fb呼籲:「你買一隻毛公仔,IKEA(宜家)基金會捐$10,讓更多兒童有書讀。」
宜家發言人表示,銅鑼灣及沙田分店僅餘「極少量」存貨,兩舖今早10時半營業,最快明年1月才會補貨。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雖不敢苟同此公仔譯音隱含冒犯之意,但不得不承認事件反映出港青倒梁情緒高漲。作家陶傑也想搶購:「呢啲咁正嘅嘢,買嚟做聖誕禮物……送畀你最唔順超嘅人,代表心聲。」

誰是路姆西(Lufsig)?

問:野狼毛公仔「路姆西」的名字從何而來?
答:路姆西原名叫Lufsig,由德國設計師Silke Leffler設計。據悉,其中文譯名最先由IKEA內地分店按其發音以普通話直譯,結果讀音似廣東話的粗口諧音,隨即成為網絡熱名。
問:路姆西的設計靈感出自何處?
答:據宜家網頁介紹,大野狼個性靦腆,家境貧窮但好學,每天日出而作,負責派送牛奶及報紙,希望透過上學成為了不起的人。
大野狼手抱的老婆婆是一名充滿智慧的老師,經常在課堂提問,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思考。
問:路姆西賣多少錢?
答:宜家網頁標價99.9元,門市有85折即84.9元。由於全城搶購,其炒價由200元被炒至最新689元,諷刺梁振英在小圈子選舉中以689票低票當選特首。
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4日,市民在宜家每購買一件毛公仔或一本兒童書,宜家基金會便捐出10元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救助兒童會的兒童助學計劃。

人人爭影路姆西

【大律師】陳淑莊
【政壇元老】李柱銘

【社運人士】杜夫
【藝人】唐寧

一掟爆紅 全城熱搶路姆西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