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分享网易新闻「学霸父女是同校同专业师兄妹」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学霸父女是同校同专业师兄妹」,与你分享。

  26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该校体育馆举行。

  该校土木学院隧道专业的张娱,凭借专业课平均分99.3的成绩,被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伯克利大学同时录取。作为优秀毕业生,她需要上台领取毕业证。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为她颁发证书的竟然是她的父亲张海波。

  张海波和张娱两父女,算是同一专业师兄师妹。32年前,张海波从交大隧道专业毕业,现在是中国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也是成都地铁的设计者,当天作为优秀校友出席毕业典礼。

  时间跨越了32年,父女两人终于同时站上了西南交大的领奖台。

  跨越32年

  父女都很激动

  26日上午十点过,张娱拿着毕业证书走下领奖台,眼睛里闪烁着泪光。她手里的毕业证是父亲亲手颁给她的,在此之前,对于学校的这种安排,父女两人完全不知情。

  "我们这组学生上台是按照学院顺序排的,本来我是站在第一个的,今天不知道为什么老师把我调在了第五个,还在纳闷呢。"没想到,走上台的张娱一抬头,竟然看到自己的父亲站在面前。

  张海波32年前毕业于西南交大,今年是作为优秀校友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坐在主席台上的第一排第五个位置。张海波说,女儿上台前,他还特意看着队伍数了一下,但因为数错了方向,根本没有意识到会是自己给女儿颁发毕业证。

  记者看到,当张娱站在张海波面前的时候,两人显得异常激动。张海波说了一句话之后,伸出右手摸了一下女儿的头,左手把毕业证书递了出去,然后,隔着桌子,双手扶着女儿的肩膀。"我们两个都很激动,记得他当时说了一句,'真的是你,恭喜恭喜'。"张娱说。

  虎父无犬女同一专业

  父亲设计成都地铁女儿选择隧道专业

  张海波和张娱都是西南交通大学隧道专业的毕业生。"当时带着她到交大报到的时候,我就说,我们俩是师兄师妹。"张海波笑着说。

  张娱说,自己对隧道专业的兴趣,源于父亲给她的一张地铁1号线体验卡。

  张海波32年前从交大毕业后就一直在中铁二院工作,做过勘测、隧道工程设计、城市轨道交通设计等多种隧道项目,目前是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成都地铁的1、2、3、4、7号线,他都是总设计师。

  当年,成都地铁一号线开通前,张海波给了张娱一张体验卡,这让张娱坚定了自己学隧道专业的想法。"当时坐在地铁一号线里,就感觉很震撼,甚至觉得比飞机还要高大上。"张娱说,地铁只用两块钱,就能有那么好的体验,相比飞机,地铁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交通工具,对城市里人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

  "以前我经常去爸爸的工作单位,还是受了他影响的。"因此,4年前,从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张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跟父亲一样的隧道专业。

  同为学霸

  父亲大学期间成绩优异 女儿被剑桥、麻省理工录取

  今年毕业,张娱同时被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伯克利大学3所世界顶级名校录取,在经过慎重的考虑后,她选择了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结构专业硕士学位。

  张娱是凭借在专业方面的优异成绩,被这3所大学看中的。大学4年,33门主要课程,她的平均裸分成绩为94.3分,再加上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各种奖项的加分,她的平均成绩高达99.3分。大学期间修读的70多门课程中,她的平均学分绩点为3.9分(要知道,学分绩点满分也只有4分)!在学校的排名中,张娱的专业成绩在土木学院581人中位列第一!

  难道优秀是可以遗传的吗?30多年前,张海波在大学期间的成绩,也是非常拔尖的喔!张海波告诉记者,当年,他们班上有40个同学,毕业时他以平均分数84分的成绩位列全班第5名,而第一名的平均分数为89分。"哈哈哈,我女儿比我优秀,她现在的成绩相当于当年我们班第一名。"提起女儿,张海波颇为骄傲。

  其实他自己也不差,当时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是包分配的,只有优秀的学生才在工作方面有选择的权利。当时有两个机会供张海波选择,一个是留校任教,一个是到中铁二院,他选择了后者。

  同样刻苦

  父亲早7晚7在山间勘测 女儿最晚离开自习室

  其实,大家眼中的学霸,背后都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

  大学时候,为了在考试时拿到好的成绩,每个学期考前的最后一个月,张海波从来是不跟同学说话的,每天都是寝室、教师、食堂三点一线,冲刺复习。刚刚工作的时候,张海波做的是勘探,每天早上7点钟出工,一直到晚上7点钟才收工,中午就在山沟沟里面架个锅加点水煮面吃。

  不过张海波说,自己的刻苦程度跟女儿比还是比不了的。"我考试的时候只是紧张一个月,她是每天都紧张,周末在家也不放松,复习到晚上十一二点。"

  张娱说,自己从大一到大三,每天晚自习都要上到11点,甚至她还发现了学校的一个规律,2教的5楼最里面的一个教室,是学校关灯最晚的教室。"学校教室晚上关灯,都是一栋一栋一层一层地关的,2教5楼是全校关灯最晚的,而且那边人也少,我每天都是在最里面的那个教室复习。"甚至,张娱从来不睡午觉,因为她说自己睡午觉会醒不了,一睡就睡两个小时,索性就再也不睡午觉了。

  寄语毕业生

  努力适应新环境 干好每一件事

  毕业典礼上,张海波作为优秀校友上台发言。张海波是今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在获奖理由中,这样写道:"张海波同志作为中国铁路隧道工程专家和西南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引领者,为西南轨道交通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率领技术团队顽强拼搏,助推成都在西南片区率先进入了地铁发展元年,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了新的飞跃。"

  张海波说,自己做过勘探,做过隧道工程设计,做过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后来在中铁二院担任隧道科科长、桥梁隧道处处长,现在是中铁二院的副总工程师。一路走来,感触颇多,他把这些感触总结成了5点:要努力适应新的环境;要放低架子,干好应该干的每一件事;提升自己交流、沟通能力,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对事业、专业方面的知识要不断追求;严谨的、能吃苦的交大学风不能丢。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张磊



原地址:http://163.fm/VD2hNte



蘋果日報- 大小便氣味顏色 反映健康訊息

蘋果日報- 大小便氣味顏色 反映健康訊息

大小便氣味顏色 反映健康訊息

人的一生,每個人都逃不過要排泄,但很少人會想到要觀察自己的排泄物。其實,排泄物的顏色,內裏隱藏不少健康學問。





(一)大便





1.紅色:


大便表面附着紅色或者便後滴血,可能是痔瘡、肛裂或直腸癌。如果大便明顯變細,患直腸癌的機會較大。大便呈糊狀,且大便裏混合着紅色,就可能是患急性出血性腸炎。





2.黑色:


大便黑色且油光閃亮,是典型的上消化道出血,常見是胃和十二指腸出血。其原因是血液在腸道內發生化學變化,形成硫化鐵,使大便變黑。在上消化道潰瘍性出血的中,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佔大多數。除潰瘍外之外,肝硬化兼食管或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胃癌,也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見原因。





3.果醬色:


大便是果醬色伴有惡臭,多是有寄生蟲病,亦是阿米巴痢疾的典型症狀,建議到醫院就診,化驗大便,找出阿米巴變形蟲和及時治療。





4.灰白色:


如果大便的顏色是灰白色,伴皮膚發黃,可能是結石、腫瘤、蛔蟲等引起的膽道阻塞,導致膽黃素無法隨大便排出。





(二)小便





與大便一樣,小便也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態。專家表示,健康的尿液應該是淡黃透亮的。喝水多的時候,尿液可能像白開水一樣無色。而喝水少或大量出汗時,則是像啤酒的黃色。這幾種情況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尿液呈紅色、深黃色(濃茶色)則要注意。





1.紅色:


透明紅色尿液一般是由於藥物引起。如果尿液呈紅色且渾濁,則有可能是泌尿系統出血,例如急性腎小球腎炎、尿道結石和腫瘤等引起,應速到醫院檢查確診。





2.濃茶色:


尿液呈濃茶色,且皮膚、眼睛發黃,有可能由黃疸型肝炎和溶血性貧血導致。





3.果香味:


若小便有奇特的果香味,有可能是患上糖尿病,特別是對多飲、多食、多尿且體重減輕的人來說,需到醫院檢查是否患糖尿病。





4.泡沫:尿液中泡沫多且泡沫久不消失可能顯示尿液中蛋白量較高,即人們俗稱的蛋白尿,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腎臟。





《羊城晚報》




蘋果日報- 內地股災 兩周瀉兩成

蘋果日報- 內地股災 兩周瀉兩成

內地股災 兩周瀉兩成

【本報訊】內地孖展拆倉潮洶湧來襲,A股跌不完!滬綜指前日在尾市急插3.5%後,昨日仍未能止瀉,一開市低開逾2.8%,其後越跌越多,全日大跌7.4%或334點,收報4192點,為1月19日滬綜指跌7.7%以來,今年內第二大跌幅。市場認為要等監管當局處理完場外孖展問題,才有望止跌。
記者:黃尹華

深成指則瀉8.2%或1293點,收報14398點,兩市成交1.3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兩個星期內,滬綜指和深成指跌幅分別達到18.8%和20.4%。


■滬綜指昨日急跌7.4%,是今年以來第二大跌幅。 路透社

創業板跌近9% 史上最傷
至於被稱為「神創板」的創業板指數則更為慘烈,昨日挫8.9%收報2920點,為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個股近乎全線跌停。創業板之前「神股」湧現,上市不久的安碩信息、全通教育、長亮科技股價在5月或6月初均曾升破400元水平,成為當時股王。三股之後均派送紅股令股價變細,但昨日的收市價都較派紅股前的折算價腰斬。至於另一神股,被稱為「神車」的中國中車,去年底宣佈南北車合併後,股價曾升超過四倍,昨日的收市價亦較之前高位跌近一半。


中證監近期不斷嚴控孖展和被稱為「場外孖展」的配資,導致拆倉潮加劇,被指是造成股市連續兩日大跌的元凶。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周四,內地孖展餘額已經連續四日下跌,共減少848億元,跌至2.18萬億元。由於滬綜指和深成指兩周來已跌近兩成,已觸及大部份高位買貨的孖展和配資盤止蝕線水平,導致大量斬倉出現,加速大市跌勢。


昨日中證監主席肖鋼在上海出席論壇時,被問及滬指能否升至8000點時,笑而不語迴避問題,被指沒有力撐股市,加深投資者憂慮。在昨日收市後的新聞例會上,中證監再被問及對近日跌市看法,發言人指是屬於市場自然調整,但改革紅利、經濟企穩向好等基礎仍存在。另外,還將繼續抑制配資活動和打擊內幕交易,同時要求各方理性看待近期股市波動。


大摩料見頂 降目標價
由於不知拆倉潮何時終結,市場人士普遍看淡後市。申萬宏源海外首席策略師胡曉暉指,不少私募基金的強行斬倉導致了目前的急跌,而且多是被動斬倉,沒有主動賣出的機會。目前關鍵在監管當局,何時就孖展問題發話安撫市場,股市回調才會結束。


大摩昨發表報告指,A股可能已經見頂,該行下調滬綜指2016年中目標價至3250點至4600點,較原來今年底目標價的4000點至4800點低。


下一則: 人行續放水 降準機會微




秘密露底|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秘密露底|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秘密露底

831政改方案闖立法會失敗,第一個犧牲者係湯家驊,於6月22日宣佈退出公民黨,退出立法會,佢係代表公民黨在新界東參加直選嘅議員,退黨騰空番個議席出嚟,算佢有交代,不戀棧。呢個席位明年就會到期,照理仍然需要補選,但當選者只有係「短命議員」,參選都要付出相當大嘅代價(即競選經費與時間)。

無論建制派點講都好,建制派在議會輸就是輸了,歷史記載會係28票反對,8票贊成。現在有人做阿Q,話否決正中中央下懷,大家當作笑話便是。建制派臨場表現得無溝通、無計劃,順帶亦揭露咗一啲公眾平時有懷疑,如今得到證實嘅情況,例如:

(一)劉皇發先至係建制派班主/大佬,建制派議員唔等佢到場投票唔得,譚耀宗驚到講錯劉皇發為「黃宏發」,實則宏發只是一介書生,皇發先至係大老闆。

(二)建制派受正宗左派民建聯指揮,葉劉淑儀公開講民建聯係建制派黨鞭,承認葉國謙係領頭羊,佢一企起身行,其他人就要跟隨。

(三)新民黨係西環支持之附庸黨,作用一如毛澤東穩奪江山之後,就邀請一昔日反蔣黨派為民主人士,參加政協一樣。葉劉有野心競選特首,並非秘密,原來秘密係佢甘心臣服於民建聯。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田北俊細佬,男拔優異生,康奈爾大學畢業,哈佛MBA,G2000老闆,學歷極優秀之富二代)在明報撰文(6月22日)批評大佬田北俊,文內有云:「今覺醒團結僅限於大是大非長期商討的立場,例如政改立場,而且必須是中央最高指令下,不容半點質疑及差池的集體行動。」好一個「不容半點質疑及差池」,哈佛MBA有一個張震遠,已令人讚嘆,今又有一位田二少,哈佛精英原來可以咁鬼聽話嘅,真係唔講唔知,難怪葉劉去完史丹福之後,言必史丹福咁滯,聽聞有啲中環史丹福校友想話祈求葉劉:「拜託你唔好再講史丹福嘞,講你係港大畢業生,係林鄭袁國強譚志源師姐啦!」

(四)西環威過禮賓府,6月18日下午三時半,經民聯梁君彥坐賓士直入中聯辦,解釋蝦碌事件,點解佢唔去禮賓府搵梁特解畫而去中聯辦呢,依家大家都清楚啦,中聯辦先至係揸弗人。

(五)工聯會與民建聯不和,王國健第一個走出嚟批評葉國謙,工聯會大阿姐陳婉嫻硬過葉劉,見葉國謙起身竟然郁都唔郁,留在議事堂內,葉黨鞭可能要退下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左丁山昔日文章




不知在吵什麼|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知在吵什麼|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知在吵什麼

有人說:只尖銳批評,是不負責任的,這樣太「犬儒」,應該提出解決的辦法。

評論就是評論,指出問題,已經足夠,不需要也奉送怎樣解決的辦法。

譬如:柏楊在「醜陋的中國人」之中,抨擊三大劣性:「髒、亂、吵」。應該怎樣解決?幼稚園高班的女教師已經教過:要衛生,去完廁所沖水。上巴士要排隊,不要擠擁。說話輕聲一點,不要令周圍的人感到困擾。

這就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幼稚園程度之簡單,不需要一個專欄作者同時提供。凡一個民族,三十年代經一個領袖提倡「新生活運動」,手把手的教你衛生;七十年代又有英國總督教你歧視「垃圾蟲」;過了三十年,須要一個特首的太太做「清潔大使」,到處呼叫「洗手、洗手、洗手」,現在還要知識份子提出「解決辦法」的,就是基因出了民族性的智障。

這只是淺的一層。至於極權統治下的主奴關係、說謊作偽的慣性、缺乏理性邏輯的精神,一百年來,由譚嗣同的「仁學」、蔣夢麟的「西潮」、梁啟超的「飲冰室文集」、胡適的「差不多先生」,答案一早全部在那裏。至於後來的李一哲大字報、魏京生的「第五個現代化」、劉賓雁的「第二種忠誠」,還有「零八憲章」,也只是不斷重複「解決的辦法」,但卻遭到殺頭和大獄重刑。

看見前面這許多人,一百多年前開始嘮叨,提出許多「解決問題的辦法」,然後,後來也嚕嚕囌囌的,一個個抓起來。然後一個民族的行為品格,不斷在倒退,那麼你收聲,不再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不是「犬儒」,而是常識。

那麼你為什麼還在抨擊呢?理由很簡單:因為你對中國人的命運已經不敢再關心,也不敢再憂戚,因為這樣構成顛覆中國之罪,那麼只能盡力保住你方圓三呎之內的清靜。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時時抨擊:他的家鄉屏山和元朗平原,從前有蛙塘阡陌、古樹清溪,今日變成藥房奶粉的自由行消費市場。鄧達智不想分裂新界,不想顛覆劉皇發主席,只想捍衛一點點清靜健康的空間人權。

你只是Being rational and decent,然後一批中國五毛開始糾集,仇恨喧問:你是中國人嗎?準備拿出一張刀,然後有一些知識份子說你不對。你只能說:「Calm down, relax, 是我不對,我不是香港人,也不是英美國人,更不配做一個中國人,我只是一個正常人。」

這一點常識,不需要三萬字的學術來爭論。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離場開手機、偶遇|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離場開手機、偶遇|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離場開手機、偶遇

問:After leaving the basketball court, Sarah switched on her mobile phone(莎拉離開籃球場之後,打開手提電話)這一句,起句的after一字要不要刪去?

答:After leaving the basketball court的after不必刪去,而同義的寫法還有Having left the basketball court和After having left the basketball court。Having left這寫法,多見於文字;而After having left這寫法,after、having兩字意思未免重複,雖然文法正確,卻不常見。

至於Leaving the basketball court, Sarah switched on her mobile phone這寫法,意思和上述三個寫法有點不同。用after或having的寫法,把「離開籃球場」和「打開手提電話」兩個動作的先後次序分得很清楚;而不用after或having的寫法,則表示兩個動作幾乎同時發生。

問:I happened to meet him和I happen to have met him這兩句,哪一句正確?

答:這兩句文法都正確,意思也都是「我碰巧遇到他」,但I happened to meet him是把「碰巧遇到」當作過去的事來看,而I happen to have met him則是把「碰巧有此偶遇」當作現有的經歷來看,所經歷的事用說過去的have met表達。請看以下一句:Last week I happened to meet him(我上星期碰巧遇到他)。這一句可改寫為I happen to have met him last week,但不可改寫為Last week I happen to have met him,因為Last week I happen的happen應受last week二字規限,不能視為現有的經歷。

appledailykoo@gmail.com

古德明昔日文章




窩裏鬥|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窩裏鬥|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窩裏鬥

套用最近流行的術語,中國人的民族性,應該有一種叫「窩裏鬥」的病。雖然英語世界一樣有「窩裏鬥」的講法,「infighting」。

甩漏派的WhatsApp洩密事件,田北俊第一時間「捉鬼」,「強烈譴責一位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馬上排除有香港史諾登入侵爆料的可能性,只剩下「窩裏鬥」,鬼打鬼。

洩密事件最大傷害是誰?曾鈺成。

球證落場做教練提點其中一方球員作戰,你還敢信任他吹的哨子嗎?

除非曾鈺成同時加入泛民的飯盒群組,把建制派的部署過料,這就公平公正,兩不拖欠。

曾鈺成是否辭職立法會主席事小,但競選特首的可能性,則可以說消滅於萌芽狀態了。

歷史巧合,當日傳出曾鈺成有意出閘選特首,便爆出「曾鈺成黑材料」的傳聞。曾主席無論站着躺着都要中槍。

甩漏事件,第一個哭喊的人是葉劉,因發生如此甩漏,不論是政治忠誠還是處理大事的判斷能力,都會被阿爺大大質疑,選特首凍過水。由是觀之,甩漏事件,已經有2個潛在選特首的可能人物,提早出局。

WhatsApp爆料第二傷害的,便是民建聯,爆料的媒體在報導中特別提到2位建制派司令員「指令不一」,譚耀宗葉國謙還能做班長,執建制黨鞭嗎?

如果真有「建制黨」,放料之人明顯希望「黨內」重新執位,不想再聽土共指指點點。

不過共產黨雖喜內鬥,卻最愛面子。土共雖然甩漏,但至今仍是咬緊牙關,不肯攻擊對手,曾鈺成被WhatsApp爆料,仍然呼籲大眾不要捉鬼;相比之下,那些罵大街互相指控揭瘡疤的人,明顯不諳黨情,難怪田少會罵比豬更蠢,難道真以為把責任賴在指揮失當,自己便能免罪?

甩漏事小,篤背脊事大。窩裏鬥繼續雞飛狗走。

mcwriter@appledaily.com

曾志豪昔日文章




民族性|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民族性|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民族性

趙崇基去古巴旅行,回來跟我大讚好玩,說古巴雖窮,古巴人卻友善開朗,令人欣喜。我說,這就是民族性了,拉丁民族熱情奔放,樂觀面對生活,他們沒有受過什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類的文化熏陶,腦子裏也少了羈絆,整天樂呵呵的,讓來自標榜「苦難深重的中華民族」的人見了,好生羨慕。

這幾天看陶傑連日闡述「民族基因論」,很是有趣,便想起跟趙崇基的對話。「民族基因」是追得到根源的。這種事情,照中國話說,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什麼樣的水土環境,出什麼樣的物產,什麼樣的物產,養什麼性格的人種,有的地方崇文,有的地方尚武,富庶之地的人圖安逸講道理,生活環境惡劣的地方出盜賊興搶掠。代代相傳,便成基因,形成性格,養成習慣,有的民族浪漫,有的民族悲情,有的民族精細,有的民族粗糙,於是有了不同程度的智慧和價值觀,造就了南轅北轍的「民族性」。

即使不說人種不同,就算同文同種,大家都叫「中國人」了,不同地方的人也各有不同的基因,這才會有的地方出文官,有的地方出武將,有的地方出巨商,有的地方出師爺,拳匪響馬叢生之地,也容易出皇帝。說到底,也就是因為水土不同,生活環境不同,養成了不同的性格,培育了不同的文化和智慧。中國人之所以複雜,就是因為雖戴了一頂「中華民族」的大帽子,實際上卻種類繁多,基因繁雜。比如上海人跟北京人,成都人跟重慶人,杭州人跟蘇州人,諸如此類,都能找出不同的性格文化,若不是在一個國家裏,便也可以稱作不同的「民族基因」了。所以,中國人不團結,喜歡互鬥也是應份的,種氣太複雜,那其實也就是各種不同的基因對抗。便如法國人不妥英國人,英國人不妥俄國人,俄國人不妥德國人,德國人不妥希臘人,一樣。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蘋果日報- 爆料者圖製假象陷害他人

蘋果日報- 爆料者圖製假象陷害他人

爆料者圖製假象陷害他人


■雖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不要「捉鬼」,但建制中人認為中央不會放過「爆料人」。

【拆局】


傳媒連續披露建制派及港區人大的WhatsApp群組討論,引起建制派大地震,雖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叫停,亦要求不要再「捉鬼」,但多名建制中人均認為,中央不會姑息「爆料人」,又指該人士刻意公開港區人大的WhatsApp群組,無非想擾亂視線,防止被追查。


多名建制派人士稱,正如身兼港區人大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說,港區人大的WhatsApp群組討論內容,早已在建制派群組分享,這並非秘密。

「呃唔到中央」
他又指爆料人這樣做,無非製造假象,令公眾以為爆料人是身兼港區人大的立會議員,「明顯放料人有部署,而且仲想陷害其他人,試圖令自己置身事外,但佢呃唔到建制派,更加呃唔到中央」。


自由黨的田北俊更稱,港區人大的WhatsApp群組討論內容,屬政改表決後,一位議員轉發給其他建制派議員看,更直言有關內容尚未全部公開,「其實後面仲有啲嘢」。


他估計爆料仍會繼續,「我相信嗰間傳媒遲啲會講埋最後嗰部份,因為最後係停喺星期六(討論政改投票),終於去講第二樣嘢,先冇再討論(政改投票)呢件事」。


■記者莫劍弦、林俊謙

上一則: 建制派揪出洩密嫌疑犯

下一則: 不信任動議或暑假前處理




蘋果日報- 建制派揪出洩密嫌疑犯

蘋果日報- 建制派揪出洩密嫌疑犯

建制派揪出洩密嫌疑犯

【後政改時代】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晚要求建制派對群組短訊外洩一事「到此為止」,不要追究,但無法阻止建制派議員私下「捉鬼」。據悉建制派議員已私下鎖定無政黨的謝偉俊是洩密嫌疑犯,立法會內泛民議員也加入「追兇」行列,鎖定身兼港區人大的議員吳亮星疑是洩密「真兇」。謝偉俊昨高調出席電台節目否認指控,強調事件「到此為止」,吳表明「梗係唔係我」。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據知張曉明前晚與建制派議員茶敍時批評,洩漏短訊的行為是「出賣朋友」,希望事件「到此為止」,建制派也不要再糾纏下去,強調身為政治人物應該有政治道德和做人的原則。自由黨方剛更形容,張曉明談及洩密一事時表現很「激氣」。


曾鈺成:不應再去捉鬼
事件主角之一的曾鈺成昨日亦稱,建制派已有共識,「唔應該再去做呢啲所謂捉鬼,(因為)個意義唔大」,重申目前最重要是團結一致,面對未來的挑戰,「唔係再去互相指摘,或者搵一啲、呢啲所謂捉鬼嘅嘢」。


不過建制派似未有放棄追查內鬼,再加上有傳媒前日再披露港區人大的群組短訊內容,令五位身兼港區人大的議員,包括民建聯葉國謙、新民黨田北辰、無政黨馬逢國、廖長江和吳亮星,霎時間成為有嫌疑的洩密者,泛民陣營更將吳亮星視為洩密「真兇」,多名泛民議員私下質疑,吳身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及政府帳目委員,一直被懷疑向傳媒洩露兩個委員會機密資料,「肯定唔止一次,連建制派都知」。


至於建制派將「捉鬼」矛頭指向謝偉俊。有立會議員稱,謝同為帳委會委員、除一樣曾經疑似洩密外,更有議員私下投訴,以往立法會外訪時發生事件,有傳媒迅速得知內情,不少議員也懷疑是謝「報料」,加上謝一向對事件另一主角葉國謙有意見,又提議建制派「班長」可由建制派政黨輪流擔任,此舉被視為覬覦「班長」一職,更令建制派視謝為頭號嫌疑內鬼。


謝偉俊昨兩度在電台節目否認是洩密者,強調「唔係(洩密者),到此為止喇,我唔想再評論任何嘢喇」,又堅稱自己「從來冇刻意做任何嘢去破壞曾鈺成主席嘅威信、破壞建制派嘅團結」,又指短訊外洩可能是有人把手提電話「周圍擺」所造成,「會唔會係有人攞咗呢?定還是有其他科技?」吳亮星也否認為洩密者,強調「梗係唔係我」,並表示不知誰洩密。


至於五名身兼港區人大立會議員也否認洩密。葉國謙指港區人大在政改表決後對結果有很大意見,另一身兼港區人大立會議員廖長江遂把港區人大群組短訊,轉發到建制派群組,換言之建制派議員亦擁有相關的港區人大群組短訊內容,故洩密者不一定為雙料議員。廖長江則不欲多談事件,只稱「唔好意思,我冇comment(評論)」。

田北辰:爆料者落地獄
田北辰也強烈否認自己為洩密者,「我已經話咗,邊個係爆料者應該打落18層地獄、永不超生,我暫時未想落地獄住」。馬逢國也否認自己為洩密者,「我漏出嚟?係咪因為(群組短訊紀錄內)冇我個名?」他又強調「冇(洩密),唔係(洩密者)」。


建制派無政黨議員林大輝炮轟洩密者所為,「我覺得梗係非常之冇道德,亦都係一個下三流嘅手法」,並覺得要「捉鬼」很難,他又自言相信因果,所以「有做嘅人終歸係俾人知道,而事情嘅真相隨住時間亦會暴露出嚟」。

下一則: 爆料者圖製假象陷害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