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妹仔就是不敢 - 李碧華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妹仔就是不敢 - 李碧華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妹仔就是不敢 - 李碧華

躁狂的西環契弟立會議員何妖,領導人上身,公開表示所謂港獨人士應「殺無赦」,煽動暴力,鼓吹「唔殺咗佢做咩?」,嚴重違反律師專業操守,失德令業界蒙羞。當事人可以狡辯,但現場實況有紀錄。
律政司和警方過去曾採取行動拘捕判囚,「以言入罪」,何以年輕人大學生「重奪」、「隊冧佢」……有罪,「殺」和「殺無赦」逃脫?不公平!這是陽光底下雙重標準的搬龍門劣行。
有人報警,值日官一度拒立案調查;律政司強國猿出口術護短;葉劉說幾句持平話遭攻擊;而7 7 7林鄭雖表明「不會贊成任何粗暴、侮辱性、恐嚇性言論」虛應一下──她就是不敢義正辭嚴開名譴責,妹仔即是妹仔,不言而喻。
難怪何妖向公眾挑釁:「報警告我恐嚇呀,笨!」就算資深大狀十一哥湯渣,認為「殺無赦」論有機會觸犯公安條例中第17條B和第26條,何「應自重」。又如何?
現今各政棍訟棍學棍惡棍雙花紅棍……齊表態媚主,把不成氣候的「港獨」偽命題刻意搞大,插贓嫁禍火乘風勢文革批鬥,無所不用其極,不過為了撈取政治本錢,渴望更上層樓吧。一犬吠形,百犬吠聲,吵耳!



I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葉劉在「殺無赦」事件,回應得比林鄭更得體有智慧,當然無官一身輕,也是重要因素。
她在FB說,「愛國不代表如何君堯般,以愚蠢方法行事及說話」,又說,「包括那些少數的受僱愛國者在內,愚蠢愛國者對國家無益。」
兩句把事情的精髓表露無遺,第一「愚蠢」,第二「受僱」。第二個「受僱」其實是解釋了何以愛國會變成「愚蠢」。
當所謂愛國人士其實是「受僱」,不論是台下集會揮動旗海或者義勇衝進校園民主牆搞事的大媽又或是站在台前指揮大眾的頭臉人物,根本就不是甚麼真正「愛國」人士,他們往往只能迎合最膚淺的「愛國」要求。
國家反對甚麼我們便攻擊甚麼,一切都是那麼簡單粗暴直接,在這些「愛國演員」心目中,只需抓緊宗旨:「寧左勿右」,萬試萬靈。
既然國家機器吹響反港獨的號角,我便反得更徹底。想想幾年前反佔中的集會,只懂搞甚麼簽名集會又手拖手的健力士紀錄,只是留下一連串笑話,但對敵人毫無震懾作用。於是今次輪到他們表演,當然要推陳出新,一出手便是「殺」,直接了當,生命威脅,殺氣騰騰。
「殺無赦」的殺,在廣東話的確可以有許多「啜核抵死」的意思,但別忘記,文革時,「打倒XXX」的口號,最初也真的只是一句「比喻」,只是為了打倒政敵的仕途地位;但事情很快變質,原本只是「文學修辭手法」,很快變成現實上「打倒」,把敵人打倒在地還要踏上一千隻腳要永不翻身,結果許多批鬥都由精神折磨演變成不折不扣的肉體攻擊。
當有人向知識份子投下第一塊石頭打下第一記拳頭,便會造成極大鼓舞,其他圍觀的「群眾」們也會熱情參加「愛國演員」招生,用全力報答難得試鏡機會。



I

肥彭說麥理浩 - 陶傑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肥彭說麥理浩 - 陶傑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肥彭說麥理浩 - 陶傑

彭定康的新書「第一告白」,涵蓋年代久長,披露了很多事情。
香港人只看與香港中國有關的部份,其餘的章節往往忽略。因為彭定康生於一九四五年,此書其實是戰後英國當代史的縮影,有許多作者見聞親歷的細節,是未來史學家的寶藏。
即使香港,也有香港人不知的一面,譬如前港督麥理浩,推行居屋、免費教育、廉政公署,亦為香港人懷念。麥理浩的社會經濟政策很開明,卻是反對開放直選的保守派。彭定康記述:
「一九七九年我第一次去香港。回英之後,以後排議員身份在衛報撰文,支持香港推行區議會直選。我的文章令當時的港督不太高興。他是一個首長型的人物,認為香港的政治壓力,政府只要處理好房屋和福利即可解決。他堅持地推展了龐大的社會改革,處理了大陸的難民潮。麥理浩是聰明人,不是誰的應聲蟲,因為有主見,在外交部不是一個很令人受落的人物,但他對於任何民主訴求沒有興趣。他是一個倔強的文明蘇格蘭人,自認他懂得如何與中國交往,對香港怎樣最好。他來自我畢業的貝里奧書院,我喜歡他。他不像其他人,沒有在我背後說壞話,往我背上插刀。」
彭定康留白之處,是指當年外交部「中國通」首領柯利達,以及其他如麥若彬等外交公務員。英國的公務員自恃是專家,對空降下來的政客有排斥心理。彭定康當年由馬卓安委任做港督,一個中文字也不懂,被外交部官員認為是外行。
中國對於洋人,尤其研究中國者,先奉上微笑和友好的敬酒,先統戰,如果不從再強硬招呼。但彭定康一與中國交往就少了這道菜,即刻嚐到中國的鐵拳,反而令彭定康即刻見識了真面目。中國非常現實,在彭定康離開之後任職歐洲外事專員,江澤民即侍以上賓,還請彭定康去中央黨校演說。但前五年的施虐,已經令彭定康有了戒心,知道了什麼是真,何者為假。
彭定康的中國經驗很獨特,在英國僅此一家。後來的金馬倫和歐思邦,就沒有這種經驗。看「第一告白」,知當代,諳世情,了解人性,此書如一本小百科,弦外餘音之頃,字句空白之處,可以意會,還有許多許多。



I

【真無線充電】iPhone 8毋須配件 30厘米內都叉到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真無線充電】iPhone 8毋須配件 30厘米內都叉到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真無線充電】iPhone 8毋須配件 30厘米內都叉到

Technology 

支援無線充電的iPhone 8推出後,令更多人開始關注這種技術。目前市面上的無線充電還是需要充電板,就算是Apple即將推出的Airpower也一樣,用家需要將iPhone、Apple Watch和AirPods放到板上才能充電,裝置一旦離開充電板便無法充電。日前初創公司Pi發佈了旗下的無線充電塔,並自稱為首款非接觸式無線充電的產品。


只需在Pi無線充電塔附近就能充電,還可以邊充邊用。

Pi無線充電塔支援4個裝置全速(10W)充電,其餘裝置會以慢速充電。裝置只需在充電塔的30厘米範圍內即可充電,某程度上實現了大家對無線充電的幻想,邊充邊玩已不是問題。另外,Pi無線充電塔採用Qi無線充電規格,所以iPhone 8和iPhone X毋須額外配件就能使用。

Pi無線充電塔技術重點是將電磁波彎曲,從而實現這種無死角、非接觸式的無線充電。公司表示,充電塔使用的功率已證明對人體無害。公司也承諾將於明年出貨,而且售價會低於200美元(約1560港元),打算買iPhone 8或iPhone X的用家不妨留意一下。

資料來源:Pi

文:梁志穎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Pi採用Qi無線充電格式,iPhone 8和iPhone X毋須額外配件就能使用。



I

「這裏是中國」 - 古德明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這裏是中國」 - 古德明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這裏是中國」 - 古德明

九月十日凌晨,福州一酒館外,三名洋漢子公然調戲街上兩名少女。有蔡小姐路過,上前為少女解圍,一洋漢子用中文罵道:「你們中國人死了!」蔡小姐凜然用英文回答:「This is China(這裏是中國)!」三名洋漢子最後揚長而去,蔡小姐還憤憤不平說:「吵架為什麼要牽連國家?」她愚昧得令人心酸。
那三名洋漢子調戲少女肆無忌憚,正因為「這裏是中國」。今天的中國,人分四等:第一等自然是中共人,第二等是白種人,第三等是外國華僑及其他有色種人,第四等才是中國人。最近,一位加拿大華僑跟我談到旅遊中國大陸的感受:「加拿大常有中國大陸旅遊團,團費便宜,卻吃得好,住得好,無疑獲當局津貼。行程也很安全。有負責人說:『你們是外國人,性命比我們矜貴,危險的地方去不得!』」對那負責人來說,外國人居中國人之上,是理所當然的。福州那三名洋漢子顯然也明白這一點,所以說「你們中國人死了」。偏偏那蔡小姐還為此憤憤不平。她不知道,假如「這裏是歐美」,那三名洋漢子決計不敢那樣當街調戲中國少女。
請看九月初的廈門:為了舉辦所謂金磚五國領袖會議,會場方圓三百公里之內,工廠不准開工,小民不准上班,郵件不准投遞,民居近會場者八天之內不准打開窗戶,途人更隨時被武警搜身,務求外國人舒適安全。這裏是新中國。



I

【係時候更新】iOS 11懶人包 十大實用新功能檢閱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係時候更新】iOS 11懶人包 十大實用新功能檢閱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係時候更新】iOS 11懶人包 十大實用新功能檢閱

Technology 

iOS 11由9月20日開始更新,考慮換不換新iPhone前亦可以率先試玩新iOS 11,Gadget Guy今天與大家總結十大實用新功能。


iOS 11由9月20日開始已經可以更新。

1.全新控制介面
相比起上一代iOS 10.3.3,新iOS 11控制介面明顯有分別,以圖案為主有較多快捷鍵,用戶可按喜好自訂20種快捷鍵,同樣也對應3D touch功能,如長按開啟有WiFi標誌的正方框,便會顯示出新的流動數據、個人熱點及AirDrop快捷鍵,功能更齊備,亦可直接拖拉控制螢幕亮度及聲音,調校螢幕晚間模式。

2.螢幕錄影功能
快捷鍵有一個非常實用新功能,按一按圓點就可以直接錄影螢幕,同時可以選擇收音與否,而錄影完畢後影片檔案會自動儲存入相簿,非常合適錄製一些手機遊戲畫面,亦可記錄螢幕影像通話內容。

3.備忘錄支持相片掃描
新備忘錄功能可掃描相片,在備忘錄內開啟相機,對準影像便會自動偵測,不出3秒就成功掃描。不過由於反應太快,記者嘗試掃描一些白色或反光的宣傳單張時,鏡頭很易失焦,掃描出來的影像也會變濛。

4.Siri支緩繙譯
喜歡去旅行的朋友,最大驚喜相信是Siri亦對應繙譯新功能,不過暫時只有6種語言,包括:英文、普通話、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也未有廣東話。記者實試由英文轉普通話,Siri也很成功繙譯,繙譯後的普通話可重新播放,相信旅行用的短句溝通大致沒問題。

5.編輯螢幕截圖
螢幕截圖亦加入編輯功能,除基本寫字畫圖外,亦可加入自己手拍寫出來的簽名,輪入文字及添加方框等,最有新鮮感相信是添加放大鏡功能,局部放大某些位於,玩味十足。

6.相機直接掃描QR Code
新相機可以直接掃瞄二維碼(QR Code),開啟相機對準二維碼,同樣不出3秒就能成功開啟二維碼內容,而不需要再依賴第三方的應用程式才能開啟。

7.編輯Live Photo添新濾鏡
一般人相信也少用Live Photo功能,更新後的Live Photo可進行編輯,添加不同的新濾鏡效果,玩法更多。

8. Apple Pay支援iMessage
Apple Pay亦提升,新增朋友之間過數的功能,透過iMessage可付款給朋友,收錢人儲蓄在Apple Pay Cash內,亦可以轉入銀行戶口,不過新功能在香港區未正式開放。

9.iPad新Dock
iOS 11更新當然少不了iPad,新Dock功能類似MacBook的功能鍵,讓iPad可同時開啟兩個應用程式,操作使用上更多元化。

10.iPad新文件檔案管理系統
新的文件檔案管理系統,可把不同文件集中在一起,亦可在文件上加上不同顏色的標籤分類管理。而管理系統可以與Dropbox、iCloud等連線,在管理系統內看到相關的內容。


新螢幕錄影功能,非常合適錄製一些手機遊戲畫面。


新控制介面以圖案為主,可以增加20個快捷鍵。


實試簡單的英文句子轉為普通話。


繙譯功能暫時只有英文、普通話、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

記者:翁怡富
攝影:鄧鴻欣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為食尋謎】點解大白菜有黑點?黑點太大有異味咪食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為食尋謎】點解大白菜有黑點?黑點太大有異味咪食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為食尋謎】點解大白菜有黑點?黑點太大有異味咪食

有沒有發現,大白菜經常有黑點?到底這些黑點是甚麼?有黑點還可不可食用呢?自小在菜田長大的農夫黃如榮表示,黑色斑點的形成,一般來說可以分三種情況。


通常是受到濕度影響,種植過程中泥土太過濕,大白菜才會產生黑點。

情況一:昆蟲排泄物或泥土
大白菜上的黑點如果可以清洗掉,可能是昆蟲排泄物或泥土而已,沖洗乾淨便沒問題。

情況二:種植過程過濕
通常是受到濕度或肥力(泥土肥沃程度)影響,種植過程中泥土太濕,大白菜會產生黑點。若數量不多食用問題不大。如果還是不放心,可把撕走外層黑點較多的葉,內裏一般不受影響。

情況三:儲存期太久
如果大白菜上的黑點部份比較大,甚至菜葉枯黃,通常是儲存期太久,會聞到農作物有異味,就表示白菜已經開始腐壞,不宜食用了。

記者:莊芷君
攝影:周芝瑩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農夫黃如榮



I

这 100+ 个技巧,让你的 iOS 11 更好用 | 少数派第一本电子书


这 100+ 个技巧,让你的 iOS 11 更好用 | 少数派第一本电子书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少数派编辑部

少数派在「一日一技」栏目中介绍过不少关于 iOS 11 的实用小技巧,但这些技巧一直都是零零散散地发布,当你需要再次回溯这些技巧时,却很难再找到,所以我们一直想把这些技巧系统地整理在一起,以便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和检索。

前阵子,编辑部和少数派的签约作者一起,摸透了 iOS 11 的每一个角落,控制中心、设置、相机&照片、Spotlight……我们从中整理出了 100 多个实用小技巧,而这些小技巧,被我们做成了一本电子书,现已在少数派付费栏目和知乎书店上架——它就是《100 个 iOS 11 实用技巧》,这会儿你终于可以随时在手机中查找它们了。

教你玩转 iOS 11

iPhone 是目前世界上卖得最好的手机,自 iPhone 诞生以来到今天,苹果公司已经售出了数十亿台 iPhone,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iPhone 能够风靡全球成为我们钟爱的智能手机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其出色的工业设计,二是稳定流畅的 iOS 系统。

iOS 11 自测试版发布至今已有 3 个多月,在这期间我们不断惊喜地发现隐藏在各个角落的小功能:「原来还能这样!」。随着 iOS 11 正式发布,我们希望你也能在第一时间体验和我们当初一样的惊喜:批量移动 App、可以自定义的控制中心,还有「录制屏幕」功能、系统相册播放 GIF ……

少数派的这本电子书,精心整理了 100+ 个 iOS 11 的小技巧,带你遍历 iOS 这个撑起苹果帝国半壁江山的系统,让你用着和别人一样的 iPhone 一样的系统,却能够玩出更酷的花样。

好棒,我要看

《100 个 iOS 11 实用技巧》现已首发在知乎书店,限时免费两周。把握良机,用这 100+ 个小技巧把 iPhone 用得和别人不一样。

📥 在知乎免费领取>

除了知乎书店,你也可以在 付费栏目 中阅读《100 个 iOS 11 实用技巧》。我们建议你在 少数派客户端 阅读电子书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由于付费栏目暂时不能设为免费,故定价为 0.1 元)

📲 在少数派阅读>

后记

少数派在年初的改版之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开始尝试付费内容,如:「Power+,你的生产力补给包」「用更现代的方式做任务管理」,所以有了现在日渐内容种类丰富的付费栏目,如今日上线的:「这样画思维导图最有用」「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正确管理文件」。而这本电子书,也是少数派大动作当中的其中一环,接下来我们也会携同少数派一众优秀作者们,给大家带来更多值得付费的优质产品。

感谢和编辑部共同制作这本电子书的少数派作者,让我们终于得以完成这件美滋滋的事情。

iOS 11 已于昨晚凌晨推送正式版,明天,我们将�其中有趣的几个小技巧以短视频的�方式,在 少数派微博 和 bilibili 少数派官方账号 中更新,敬请期待。

再次一一感谢以下共同制作《100 个 iOS 11 实用技巧》的作者们 👏🏻:

沨沄极客、huhuhang、Minja、洛世、子不语Rex、ElijahLee、WATERS、MilkShake羊、vanilla2w、nerd_du、Oscar Liu、文刀漢三。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0977


I

关于新 App Store:下载应用不是终点,苹果想让你再多停留 1 分钟


关于新 App Store:下载应用不是终点,苹果想让你再多停留 1 分钟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junyu

我是王俊煜,曾经做了豌豆荚,现在在做轻芒

本文为特约作者评论,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猫窝」。原标题《关于新 App Store》,少数派经授权转载。


当你手机上的 App Store 一瞬间突然多了上百个 App 要更新的时候,你就知道,iOS 要发布新版本了。

在今天凌晨即将推送的 iOS 11 中,App Store 会发生很大的变化。Apple 说,这是 App Store 发布九年来最大的一次变化。我觉得没错。

过去的 App Store,人如其名,首页就像商店的货架一样,密密麻麻挤着上百个 App。新的 App Store,首页更像是一本杂志,由 Apple 的 Curator 每天更新五到六页精美内容,为你介绍手机的新玩法、App 背后的故事、使用技巧、值得注意的新 App…… 等等。从 iOS 11 的第一个 Developer Beta 开始,我就一直在把玩新的 App Store,有点像在看少数派、AppSo 的感觉。

「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App Store 为什么要做这么大的重设计呢?对于一个占据垄断性优势的业务来说,除非遇到非常巨大的挑战,否则根本没有必要冒巨大的风险来「革自己的命」。

App Store 九年前问世。我认为,当时的它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软件获取、安装和维护非常麻烦的问题,二是用户要付钱给开发者也很麻烦的问题,三是用户难以发现软件的问题。尤其是第一个问题,我们今天对手机上下载 App 的体验已经习以为常,但回想过去在 Windows 上下载 exe 安装软件的过程,能否熟练点击「下一步」,几乎可以用来界定一个人是「懂不懂电脑」了。

第二个问题,为软件直接付费的模式已经逐渐被应用内付费取代。

第三个问题是重点。App Store 的真正挑战是,除游戏外,如今人们需要下载新应用的场景和发现新应用的欲望越来越少。归根结底,是因为智能手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了,人们对手机的使用也越来越熟练。好比你刚搬新家的那几个月会经常去宜家添置家具,后来就去得越来越少,去也是为了买热狗吃…… 一样的道理。在过去的「好日子」里,App Store 帮助 iPhone 用户发现应用的方法相对常规;现在,常规方法越来越不奏效,就需要做比较大的重设计了。

我猜测,这是这版 App Store 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什么要让用户发现更多应用?我相信不是为了用户在应用和游戏内付费的那些 30% 提成,新版 App Store 推荐的那些应用和游戏看起来也不太吸金,而是为了 iPhone 的销量和忠诚度。iPhone 原本的优势,是在相对封闭的生态系统为用户带来完整的优质体验;Apple 要争取的,也是愿意为这种优质体验付出更高价格、购买 iPhone 的用户。这在中国市场相对更难——人们很大一部分的时间都在微信等少数应用内,某种程度上是微信等少数几个应用而不是操作系统本身在决定手机使用的体验,再加上国产手机对系统内置应用的优化程度、以及大部分本地应用以 Android 为先,都使得 iPhone 相对 Android 手机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对于很多人来说,iPhone 仍然代表着「有了钱以后一定要买一台」的欲求,是人们所向往的「更好」的物品,但我们这几年在连续不断的用户访谈中感受到的变化,是主动切换到其它国产 Android 手机的用户慢慢多了起来。

那么,App Store 就要不断给 iPhone 用户——以及 iPhone 用户在饭桌上的朋友们——不断强调 iPhone 上更厉害的玩法。比如,iPhone 8 和 iPhone X 上的 AR 体验非常震撼,虽然 Google 的 Project Tango 早在两三年前就有类似的技术演示,但按 Google 对硬件的控制能力,在这种需要软件硬件配合的功能上,几乎不可能和 Apple 竞争。比如,像 3D Touch 这样需要开发者配合优化的功能,Android 在三年后仍然没有拿出像样的方案,也很容易成为 iPhone 和 Android 的差异点。又比如,一些由于市场定位原因,即使 iPhone 的用户量更小,仍然优先选择 iPhone 来耕耘的 App (比如现阶段独家支持 iPhone 的轻芒杂志……),也是构成 iPhone 独特性的一部分。新版的 App Store,可以更集中地向用户推荐这些应用,让用户体会到使用 iPhone 和 Android 的区别。

但在 App Store 中做内容推荐并不容易。我刚才查了一下艾瑞的数据,以今年 8 月份为例,今日头条的人均使用时间是 11.5 小时,而 App Store 仅为 11 分钟,相差两个数量级。传统的认知中,除了少数「科技爱好者」以外,大部分用户都只有在有明确的目的时才会打开应用分发类产品,而不会没事打开应用分发类产品闲逛。App Store 首页精心准备的内容,可能能看到的人并不多。这也许也是 App Store 每天只需要更新五到六页的原因,暂时也没有个性化的必要。

当然,从乐观的角度也可以说潜力巨大,只要新的 App Store 稍微提升一下 11 分钟这个数字,就非常成功了。App Store 今天的许多尝试,其实我们在四五年前就通过「豌豆荚设计奖」「应用暗知识」「应用内搜索」等做过尝试——我们认为对普通人来说下载应用不是终点,下载完应用以后要做的那些事情,才是终点。但坦率地说,我们或多或少做了些妥协。新版 App Store 的毫不妥协的实施,既包括内容采编、设计和制作的精美程度,更难得的是——可以想象按现在 App Store 首页推荐的内容,对收入、下载量等一定是有负面影响的。但像 Apple 这样专注于用户体验而牺牲这些指标,这才是诸多国产手机自带应用商店和第三方应用分发渠道无法匹敌的真正壁垒。

最后…… 因为还没有做完,轻芒杂志未能在 iOS 11 更新第一时间发布为 iOS 11 优化的 iPad 版本……先贴张图留念吧……

(本文基于公开信息写作。作者持有 Apple 股票。)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1002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