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好内容,轻快传播:好奇心日报 + 小程序

好内容,轻快传播:好奇心日报 + 小程序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子不语Rex

6302bd431b3ce882d3dfd192715b9bfc58953_mw

如果你是好奇心日报的忠实读者,从 1.0 一路追随到了 3.0,你会发现这个小程序就像当年的好奇心日报 1.0 版本,一切都回归到了最简单的本质:只聚焦于好的内容。

如果你还没有听说过好奇心日报,那么,至少在我看来,你可能错过了一家中文互联网环境中的优质原创内容媒体。好奇心日报的内容涵盖了商业、科技、娱乐、设计等领域。正如它所倡导的「好奇心是人类最美好的品质之一」,好奇心日报的内容特色,也在于往往能够及时洞察到前瞻性的趋势,并第一时间生产出高质量的内容。

正如之前提到的,好奇心日报的小程序,没有栏目订阅,没有文章评论,它只保留了 News 和 Labs(好奇心研究所)两个版块,在后者你可以对各种生活方式和话题讨论作出投票。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小程序的特性,当你分享某一篇文章给微信好友或群时,展现形式会特别友好,会默认将当前页面的实际内容截屏作为分享的图片。并且,在阅读体验上,小程序可以实现几乎类似于 Facebook 的 Instant Article 的体验,第一次加载比网页快多了,再次进入时,几乎是秒开。

此外,如果好奇心日报是你每天最主要的阅读来源,你还可以试试点击右上角,选择「显示在聊天顶部」,这样在微信中,可以随时从聊天页的最上方,打开好奇心日报的小程序,浏览最新的内容。

你可以扫码体验好奇心日报的小程序,或在微信中搜索「Qdaily」。



文章来源 少数派 ,原作者 子不语Rex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原文可获取应用下载链接:好内容,轻快传播:好奇心日报 + 小程序
喜欢少数派?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少数派sspai ,微信公众号: sspaime
少数派( http://sspai.com )

563e52347ff5d5c57c40ca5b0f2780eb58257_mw



Original Article: http://sspai.com/36847


I

蘋果日報- 朋弟和王家禧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朋弟和王家禧 - 古德明

朋弟和王家禧 - 古德明


左圖:1965年王澤的「老夫子」。
右圖:三十年代馮朋弟的「老夫子」。

漫畫《老夫子》作者王家禧死了,死訊轟動香港、臺灣。《老夫子》一九六二年開始流行,我小時也看過幾本,但不看將近五十年,對其優劣未宜置喙。只是王家禧之死,使我想起老夫子原作者朋弟。

朋弟一九零七年出世,比王家禧大十七歲,一九三零年代創造老夫子、老白薯兩個人物,作《老夫子》漫畫主角,也算風行一時。可是,一九四九年之後,他留在大陸,結果遇上文革,屢遭批鬥,有恨難申,有筆禁畫,一九八三年去世,沒沒無聞。

王家禧筆下的老夫子、大番薯,毫無疑問是承襲朋弟的創作。可是,王家禧比朋弟幸運得多,一九四九年之後,來了香港,可以自由發揮才華,結果因緣際會,借力扶搖,發財發身,一九八三年更見《老夫子》拍成電影。

據說,朋弟死前,病榻之上,收到一冊王家禧《老夫子》,看後一言不發。他可有怨恨當年相識的那個年輕人,一聲不響,借用了他創作的漫畫人物?他可有慶幸當年創作的老夫子老白薯,憑王家禧的畫筆,終能家喻戶曉?無論如何,他一定想到:人遭鬼禍,還有什麼話說。

帝王時代,我國文豪輩出,如司馬遷,如李白,如陸游,指不勝屈。民國時代,魯彥、沈從文、梁實秋、朋弟等,也都能以筆鳴世。一九四九年中共得志之後,則史筆文筆畫筆,在大陸都成禍根,不然朋弟怎會貧病交煎屈死窮鄉,王家禧怎得名利雙收壽盡美國。

上一則: 平等地呼吸 - 高慧然

下一則: 失控 - 尊子



I

蘋果日報- 平等地呼吸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平等地呼吸 - 高慧然

平等地呼吸 - 高慧然

中國的霧霾終於飄來香港了。說終於,是它必然會發生,只是時間問題。中國毀滅式建設對地球造成的破壞,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全球人一起受害,誰也無法獨善其身。

中國首富馬雲在上個月的巴黎氣候大會上談到,他被網民戲稱為外星人,在北京的重重霧霾籠罩下,眼看着身邊許多人遭受癌症折磨,他確實希望自己是外星人,可以逃離到他的外星球去。這個,可能反映了絕大多數中國富人的心境。他們掠奪式建設,不計代價,是因為他們相信只要累積了一定財富,就能夠離開霧霾之國,移居到任何一個世外桃源。問題是,地球只有一個,到最後,整個地球都被毀了,還能移居到哪兒?馬雲已經想到了外星球,比其他中國富人想快了一步。如果真的有外星球,他會的。把中國「用」壞了,扔掉;把地球「用」壞了,扔掉;把外星球「用」壞了,再扔掉……中國式建設只有這一個模式。

馬雲也曾說過,霧霾令他很高興,因為中國的官與民呼吸同樣的空氣,終於平等了。當中國人毀滅地球,看到全世界的人跟中國人一樣,慘受霧霾折磨,呼吸相同的空氣,患同樣的慢性病,應該會更高興,他們終於用他們的方式讓全世界人都跟中國人一樣平等了。

會有這一天的,遲早的事。

上一則: 「曱甴」抑或「甴曱」? - 馮睎乾

下一則: 朋弟和王家禧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曱甴」抑或「甴曱」?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曱甴」抑或「甴曱」? - 馮睎乾

「曱甴」抑或「甴曱」? - 馮睎乾

近日網民發現,教育局《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把大家常用的「曱甴」寫成「甴曱」,引來一番討論。我查過《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網上版,果然寫作「甴曱」,且標音為「gaat6 zaat6」,究竟教育局有沒有錯呢?他們的說法大概依據坊間字典,比如1992年版《商務新字典》、2008年版《朗文中文新詞典》所收的「甴」,粵音都是「gat9(駕壓切)」,至於「曱」字,兩書都標明粵音為「dzat9」,即「紮」。按照這些字典,正寫的確是「甴曱」,問題是:字典必定無誤嗎?當然不是。權威如《牛津字典》也一樣有紕漏,例如「Siphon」(虹吸管)的定義便錯了九十九年,直至七年前才給一位物理學博士發現。因此,商務、朗文等大出版社的字典亦不保證全對,要知道「曱」、「甴」怎樣讀,該翻開古籍查證。但此兩字十分冷僻,常見字書如《說文》和《廣韻》俱不收錄,《康熙字典》有收,也只是依據明人宋濂的《篇海類編》和清人吳任臣的《字彙補》。

《字彙補》:「曱,烏謔切,音押。《字學指南》:取物也。與甲字不同。」《篇海類編》:「甴,士甲切,音扎。」據此,無論「曱甴」抑或「甴曱」,均不能切出今天「gaat6 zaat6」這個音。再查金人韓孝彥父子編的《四聲篇海》:「甴曱,上士甲切,下亏甲切。」「曱」字按《字彙補》是零聲母(「烏」屬影母),《篇海》「亏」或即「于」,亦可能是零聲母,則「曱」字在今天粵音該讀「aap3」,即「鴨」,不是我們平日讀的「gaat6」,也不是教育局所倡的「zaat6」。至於「甴」,綜上所述則可能是「saap3」(即「圾」),或「zaap3」(「扎」的異讀)等。那麼「曱甴」的「正讀」該是「鴨扎」、「鴨圾」之類,不是「gaat6 zaat6」。但說到底,「曱甴」讀「gaat6 zaat6」早已約定俗成,教育局又何必庸人自擾?

上一則: 倖存者 - 蔣芸

下一則: 平等地呼吸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拍攝:李純恩

到了香格里拉,就要去看看梅里雪山。藏族人有四大神山,世界最高的喜瑪拉雅山沒有份,一是印度尼泊爾和西藏交界的Kailash雪山,一是崑崙雪山,一是貢嘎雪山,一是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高六千多米,至今還沒人可以登峰。一九九一年,中國和日本合組了一支登山隊要去「征服」梅里雪山,結果全軍覆沒,之後,據說梅里雪山的主峰就隱在雲霧中看不見了,後來班禪活佛在山前主持了一場法會,誦經祈福,梅里主峰前的雲霧才慢慢散開,重現人前。

到了這種地方,神奇的傳說也特別多,比如說當地人都不喜歡日本人,這跟日本侵華沒什麼關係,而是說只要日本遊客一來,天就會下雨。山裏有馬伕供應馬匹給遊客騎着遊山,有旅行團來,會預先打電話通知馬伕,好讓他們準備。據說馬伕們如果收到通知說有日本遊客來了,就會先去準備雨具,因為一會準會下雨,百試百靈。

看雪山也要碰運氣,這次到了梅里雪山腳下,半夜大雪,第二天早上起床,濃霧重鎖,四周一片白濛濛,什麼都看不見。本來十分失望,但突然一陣風過,濃霧被風一吹,如同被拉扯的棉絮一樣,向四面八方散開,藍天復現,雲海接着翻騰起來,陽光照射,雲際泛金,眼前景色千變萬化,雖然最後主峰還是沒有現身,但看着大自然這般變幻手段,這旅途的折騰倒也是不虧的。

上一則: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下一則: 吹頭記 - 邁克



I

蘋果日報-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蘋果日報-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The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從法國南部出發,穿越天氣變幻無常山路艱難比利牛斯山,進入西班牙從東至西橫過巴斯克地區至瀕臨伊比利亞半島面朝大西洋西北角,終點 Santiago de Compostela,被稱聖地牙哥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既然決心上路,機票迅速處理,如無意外聖地牙哥星星聖途去定了;五月,2017年。

這路原應踏上2010年即走,那些年正值工作「得閒死唔得閒病」,唯有隆冬得空,這季節沿途寒冷、冰封山路,通不過。

過兩年頸患浮面,施行大手術開頸,先不要說走路四十天,手術前的手腳麻痹恐怖水平走四條街都困難。手術後待傷口平整,等骨傷平伏,肩背脊椎連小小輕輕一個背囊都承受不來,如何負荷至低限度連睡袋大約七、八至十公斤背囊走起碼三十至四十天路?

隨後一年,母親患病,離世。

再一年,自己患結腸癌、手術、口服化療治理大半年,到今年剛好三週年,稍後整體大檢查;之後還有兩年各一次通過,才算是個起碼健康沒事人。

選今年去?

從來相信人生苦短、世事無常,想做想行能做能行諸事,趕快做、趕快行,不要說明年,明天都難保證。

隨堅忍不沾澱粉質及甜品食物以來,消瘦了幾個圈。其實最近已偷步,靜悄悄早餐吃麥片粗糧,還是瘦,瘦得醫生朋友看在眼裏都感覺不安。

在下感覺良好,手臂雙腿不再粗壯反而運動更得心應手。

趁身輕,好上路,就這樣決定下來。

並非教徒,少時唸教會學校怎會沒影響?

慶幸讀聖經並非毛語錄成長,這宗教隱藏線索當然主力。

歐洲諸國,論親近啥都不及意大利。

然而興趣,一直圍繞一度海上至強伊比利亞半島葡萄牙及西班牙;是外祖父家的南美緣由引起種種猜測與傳奇,又或西葡兩國海路曾經無往不利結出歷史與文化特別複雜果實,引來濃厚興趣。

傳說眾門徒包括雅各(Jacob、James、Tiago、Diago不同地方不同譯音,都是同一個人)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四散逃命並傳教。

雅各循海路來到法國南部,翻越比利牛斯山進入伊比利亞北部,沿途傳教。

(明續)

上一則: 夾錢趕走垃圾 - 李碧華

下一則: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I

蘋果日報- 夾錢趕走垃圾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夾錢趕走垃圾 - 李碧華

夾錢趕走垃圾 - 李碧華

不知你們是否有同感,抑或是我偏激──每回見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都覺得反感、噁心、不忿,怎麼世上有件如此討厭的垃圾,尸位素餐,香港人公帑支薪每年三百多萬,讓他去周遊列國賞紅葉食放題,本職卻一事無成,我實在瞧不起。

一二年上任,把香港教育搞得一團糟,風波難以收拾,各界猛烈批評,他好像半點羞恥心也沒有。近日政府還建議下屆司局長加薪,本以為庸劣班子會隨狼敗走──誰知他們巴巴的為反口娥站台,攀附一線生機,萬一唔得掂等物體被謀求上位的林鄭收容,留任還加薪?天理何在?

出席立會就「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召開的公聽會,他不但表現得涼薄、冷漠、低能、無能,永遠「檢視」,毫無承擔,還為了陪同末期C Y趕去親中建制社團活動,拒絕出席第二節會議。冷對學生的噩耗和眼淚,竟有白痴厲魂護短,不知所謂,真是個垃圾堆填區。

在一片「下台」聲中,選委林大輝炮轟之餘,還表態「如果有人仲用呢個人,天王要我畀(選票),我都唔會畀!」要差到何等程度,才有人寧願代政府出糧半年提早送瘟神?夾錢請預我一份。如果眾籌,相信很多人支持,用錢趕走垃圾,行善積德救學生!

上一則: 看新聞減肥 - 林夕

下一則: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I

蘋果日報- 看新聞減肥 - 林夕

蘋果日報- 看新聞減肥 - 林夕

看新聞減肥 - 林夕

「請問有何減肥妙方?」

「有。可以留意報章報導營養師的建議,聽多了,就什麼都不敢吃,一片蛋糕,含多少多少熱量,要跑十次ifc才能消耗掉。吃一碟火腩飯,好一點,跑康樂大廈就行。彷彿食物都有毒,現實世界又沒有桃花島的九花玉露丸,每吃一口,要跑大廈解毒似的,一想到吃什麼就要把它化為烏有,好像作了孽要消除業報,又累又內疚,還有胃口嗎?但是,必須要每一個都聽才奏效。」

「何以故?」

「比方說,你以為吃水果很健康?不,這位營養師說空肚不能吃,酸的傷胃甜的糖分高,那位又說飯後不宜,果糖加上之前吃下的糖分,來不及消化會累積,更不健康。再有一位說什麼時候吃其實都沒分別,酸的也含果糖,果汁更容易中伏。綜合各家意見,即是同歸於盡,什麼都不要吃最健康。」

「了解,可我是吃米一族,不吃主食就沒氣力,又提不起勁做運動,有好玩一點解毒,不,解營養的妙法嗎?」

「不愁,現在低科技猖狂,好辦。你沒聽過那神奇的塑膠米懷疑進入了酒樓的新聞嗎?疑似吃到膠米的人,為驗證餘下的有幾膠,就玩起捽米遊戲,用手指把米粒捽完再搓,米粒越捽越長,變成一條橡筋,一放手,不久又會變回一粒米,連泥膠玩具都沒那麼有趣。你忙着玩米,就顧不得吃飯,即使那頓飯有真米與膠米混雜,你要用口腔舌頭分辨,膠的吐出來,再玩玩,即使還有胃口,之前吸收的澱粉質,因為拖慢了進食時間,積存機會低,就肥不起來。」

「這樣說來,我反而應該尋找正宗塑膠米,囤積起來備用。萬一不小心吃下去胃部不適,吃瀉藥清除,再檢驗糞有幾膠,以後還有胃口吃大米嗎?這法子果然好,零澱粉光吃肉減肥法聞名已久,不妨試試。但吃肉太多也會有脂肪啊。」

「這更簡單。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在那煙霞與霧霾齊飛的境地,有人看見烤肉串,甚吸引,攤販問要吃純的還是不純的。」

「純的怎樣,不純的又如何?」

「純的很單純,豬有豬味,雞有雞味,不純的,雞有豬味,豬有怪味;有人說那怪味是塑膠味,有人說是死老鼠肉味,問你怕未。」

「不怕不怕,我現在光是聽聽,就覺得瘦了,看來,多看新聞,才是減肥之道啊。」

上一則: 西九故宮諮詢 - 左丁山

下一則: 夾錢趕走垃圾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選戰」晦濛露三點 - 陶傑

蘋果日報- 「選戰」晦濛露三點 - 陶傑

「選戰」晦濛露三點 - 陶傑

毒霧漫鎖香港特區,特首「選舉」,也在一片烏煙瘴氣裏,喧嘩開鑼。

首先,登場的三四位,不論男女老幼,論階級出身,皆是所謂「港英」時代的前公務員和大法官,也就是親中愛國最刻骨仇恨的「港英餘孽」。

既定性為「餘孽」,即是在共產黨上台時,為鞏固政權,早該清洗整肅的整個階級。一九五○年北平換屆時是這樣,印度支那半島共產黨上台,如龍朗集團之覆滅,赤柬入城,以至一九七九年霍曼尼建立伊朗原教旨政權,都槍斃了成千上萬。

目前這三四位,能活過特區二十年,不但還有呼吸,而且都還有得做司長、行會議員、大法官,除了要感謝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也要感謝「港英」撤出之前,培育了一茬禾苗,再不濟,跟中國自己生產的幹部基因不一樣。至少中方親自花用大量金錢孵養的民建聯,三十年了,都挑不出一個「候選人」──有一位很資深的,想出選,又遭到親中愛國內部的眼紅症──所以全是「港英餘孽」清一色,讓中國挑選。

全是英國人教出來的,有一兩個還經「留學美國」雙重加工。西方白人的孵養,才是品質和品牌形象最低保證,不論以後基因改造工程成敗如何,在這一點上,英美帝國主義,早就擊敗中國人民了,此看點一。

然後才發現,「基本法」規定的小圈子選舉,有很尷尬的漏洞,必須滿六百票以上,才可以產生特首。三四個人入閘,即使得票多,不足六百,必須「流選」。

而且原來不可以同時兩名司級官員辭職下場(但特首連任,卻不必先辭職),這樣一來,又亂了套。一個的辭職信,由中方卡住;另一個辭職,快速批准,用這樣的手段,暗示選委該投哪個。豈知屬意的一個,尚未入閘又因為故宮文物而引起民憤,「港人」不太擁護了,人算不如天算,制度漏洞,這就不可以賴港英埋地雷了,超尷尬,此看點二。

為何都是港英餘孽,你非憑肉眼感覺判定這個已經基因改造成功而效忠,而那一個,卻不可靠呢?香港的親中愛國,忘記了當年他們祝頌過「永遠健康」的林彪副主席,也誓言「堅決執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當年的中華民國副總統李登輝,不也承諾過會執行蔣經國路線?加上廣東人說:女人心,海底針。所以說香港人,包括親中愛國,玩政治,三十年毫無寸進。級別仍低。低有低的胡鬧,以後有好戲,所以此看點三。

在一片灰空之下,三點未露將露之處,情景最為撩人。

上一則: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下一則: 西九故宮諮詢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蘋果日報-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汽車籽:新車落地】
Volvo不像其他汽車品牌,經常推出新車來吸引車迷的注意,反而會慢工出細貨,以安全可靠打動車迷芳心。品牌有逾60年歷史的旅行車,甚有叫座力。新款V90 T6推出,找來Volvo旅行車忠實車迷鍾子禾(Roy)試駕,與愛驅850 T-5R比較一番,新車是青出於藍,還是舊款歷久常新?


兩部Volvo新舊旅行車,Roy說各有風味,不能說誰比誰優勝。

大部份喜歡旅行車的車迷,是因為愛車內櫳大而實用,Roy卻偏偏有另一個有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型。」旅行車又不是超跑,沒有十分流線型的車身,如何型得起?「你知道在1994年英國房車賽時,Volvo竟用850旅行車出戰!小時候就覺得很厲害,就似是鐵甲萬能俠出場。」之後,Roy成為了Volvo旅行車的粉絲。Volvo緊接在1995年,隨即推出了一部850 T-5R限量版,全世界限量2,500部。豈料在日內瓦車展推出後立即售罄,廠商結果加推出至7,000部。

當時香港都只是引入了30部850 T-5R,其中有6部是旅行車版,其餘都是房車版。6部旅行車版全部都是黃色車身,Roy說真的是緣份,因為20年後,黃色車身最搶手,收藏價值最高。「因為Volvo沒有試過以黃色作為車身專屬顏色,黃色出自Volvo這個沉實的品牌,難得。」


新款車長4,936mm,軸距長2,941mm,車櫳闊落。時移世易,車尾設計不再是直立,但L形尾燈,是出色的改良。


850 T-5R黃色的車身,成為了搶眼及搶手的標誌。尾燈是繼承傳統的直立式,現在也很有特色不過時。

北歐設計內櫳 走豪華溫暖家庭風經典的850 T-5R是繼承1953年誕生的Volvo Duett,這份傳承亦落到了最新的V90 T6。V90 T6的基本造型沒大幅改動,除車身的骨線豐富了外,亦加添剛陽味道,由傳統的車尾直線尾燈,改為直立式L形LED尾燈。對於這個改變,Roy大感興奮,笑言整部車最喜愛的部份就是車尾了。「它的曲線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頭燈亦配上廠方名為「雷神之鎚」的T形全LED日行燈。同時,以安全性為賣點的Volvo,更在V90 T6使用最新的SPA可變比例底盤,提高剛性。

新車真正的精粹在於內櫳的設計佈局與用料。「以前的北歐設計是較為沉悶,可是我覺得現在的Volvo已經不知不覺間追上潮流。中控台的9吋大屏幕,比其他德國品牌還要大。另外,有些德國品牌的車廂設計很沉悶,用塑膠和人造皮革,當你看見這些物料,都已經不太開胃。」的確,V90 T6的車櫳充滿北歐豪華設計風格,以Nappa真皮座椅、木、金屬三種主要物料互相配襯,勾劃出溫暖的家庭風。這個內櫳設計,與德國車和日本車有天淵之別。

9吋的觸控屏幕就像Tesla般,功能種類多,加上V90 T6有很多駕駛輔助功能,例如自動泊車、盲點輔助系統、360度視像鏡頭等等,全部都可以在觸控屏幕調校,加上12.3吋電子屏幕錶板,誰說Volvo是老一輩的汽車?不過Roy認為有些設計,還是老一輩的好用。「作為駕駛者,我希望冷氣按鍵部份用回傳統式的按鍵,位置習慣了,我不用重新適應。冷氣是否開了,初時未必感覺得到,觸控後要望望屏幕,難免失神影響駕駛安全。」


身為正忠Volvo迷, Roy搜羅很多相關的紀念品。

Dynamic性能超班 推背感強性能方面,Roy在試車前已經和記者說:「2.0公升配Supercharger加Turbo的引擎,可以有三百多匹馬力,真的是不敢想像的一件事,以前都要2.5公升。」當在昂船洲大橋橋底試駕,Roy不太滿意comfort模式的表現,「過彎時車身搖晃的程度,令我有點受不了。」說罷,他隨即轉到Dynamic模式,引擎聲立即響亮了點,踩下油門加速,推背感亦緊接而來。「反應很快,它沒有Turbo lag,因為有一個Supercharger加上Turbo,力度是隨傳隨到,並不像我850 T-5R般要等一會兒Turbo才會發力。」同時間,V90 T6才有的氣壓懸掛亦變得更硬,攻彎時車身的搖晃感沒有了,8前速波箱的反應非常靈敏。「它的轉波好快速,順暢的8速自動波,你不覺得加速會停零點幾秒,在香港駕駛,隨時都會超速。」

至於V90 T6的操控感,會否比平治或寶馬為佳?「它是介乎平治和寶馬之間,路面感覺應該不夠寶馬般強。不過入彎各樣都是差不多,在這20年,Volvo明顯進步了很多。這部車的路感我都覺得頗佳,採用20吋軨,車身觀感都不算太笨重,駕駛時,可感覺到路面的凹凸不平。」Roy表示如果自己買了這部新車,應該經常開啟Dynamic模式駕駛。

新車車價近85萬,身為粉絲的Roy當然笑說值得。他補充,這部車的隔音可以做得更好。那麼850 T-5R還是V90 T6得他歡心?Roy笑言,都是Volvo不用分得那麼細。850 T-5R的感情始終更深厚,加上Volvo車維修花費不多,只要能力範圍許可,他都會盡力保存。


內櫳佈局漂亮,真皮、木、金屬配襯,勾劃出溫暖的家庭風。


特大天窗配闊落後座,營造特別大的空間感。


有多項功能的觸控屏幕,但有時會不小心誤觸。


有四種駕駛模式,Dynamic的性能和懸掛都硬朗,熱血感最強。


新車的head-up display會顯示路面車速限制,很貼心的功能。

V90 T6內櫳


旅行車850 Estate Super Touring Car當年參加英國房車賽的英姿。


自1953年Duett(左)誕生後,Volvo歷代旅行車也以它為藍本。


前F3車手Rickard Rydell說自己當時不知道會駕駛旅行車出賽。

出戰90年代英國房車賽 一時佳話Volvo在90年代曾以850 Estate Super Touring Car參加英國房車賽(BTCC),時至今日依然是佳話,Roy更是因為這樣才會愛上Volvo旅行車。為何Volvo會有如此破格嘗試?翻查資料,原來Volvo一直希望藉着與Tom Walkinshaw Racing(TWR)的合作關係,讓大眾知道850 Estate實用之外,亦充滿駕駛樂趣。這次比賽,Volvo找來F1及F3兩名車手出戰,儘管未能獲勝,但這舉動已足以讓車迷留下深刻印象。旅行車落場比賽真的可行嗎?據知,旅行車的空氣動力學比房車好一點,下壓力會更大。當年落場的戰車受到FIA對Class 2賽車的規範,必須是由量產車改裝,外觀不變,引擎用2.0公升自然吸氣引擎,最高轉速不得超過8,500rpm,車重要950kg以上。不過,後來戰車可以加入擾流尾翼,就令旅行車失去了下壓的優勢了。

V90 T6 AWD引擎:1,969cc直四Supercharged配Turbocharged

馬力:320匹 / 5,700rpm

扭力:400Nm / 2,200-5,400rpm

波箱:8前速波箱

0-100km/h:6.1s

售價:$849,800

查詢:灣仔告士打道160號地下(Volvo HK)

記者:梁立勤

攝影:梁志永

編輯:謝慧珊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下一則: 「選戰」晦濛露三點 - 陶傑



I

蘋果日報-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蘋果日報-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大便是日常的生活習慣,但相信當中的學問未必人人知曉,尤其是大便能夠反映出你的飲食習慣。


進食過多的濕熱食物會令大便變得黏。 (資料圖片)


進食過多肉類會令到大便的密度增加,而且大便會變得深色。


註冊中醫 徐澤昌

註冊中醫徐澤昌指出,一般健康人士大約每天或隔天會排便一次,排便的時候要暢通和舒暢,而且大便要成形,成形即是指大便不會散開,亦不會很乾燥或硬,最理想的大便會呈黃黃的顏色。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有時候有一些大便會黏着馬桶,怎麼沖也沖不走。徐醫師指出,大便會黏着馬桶可能跟吃了比較濕或濕熱的食物有關,由於身體過於濕熱,所以大便會比較黏一些,而常見的濕熱食物包括啤酒、辛辣、芒果、榴槤和咖哩等等。此外,這個現象也跟常吃肉類,油膩或肥膩的飲食習慣有關。

除了要留意大便有沒有黏馬桶外,大便時保持暢通亦可以反映你的身體狀況。當排便的時候有困難,例如有盡力也只排到粒粒形狀的大便,俗稱「羊咩屎」,徐醫師指是跟熱氣有關。中醫有一句「熱盛傷津」,即是指人在太熱氣的時候,熱會蒸發身體內的水份,令到排便有困難。另外,當身體血氣不足,例如平日工作過勞、經常熬夜、營養不均或減肥過度亦都會引致排便有困難。

還有,大家亦有沒有發現有些大便會沉底 ,有些則會浮面。徐醫師解釋大便會沉並不是因為大便懂得潛水,而是因為它的密度比水高,由於身體內的食物纖維不夠,所以令到密度加重,從而沉底。另外,進食過多肉類亦會令到密重加重。

進食過多肉類除了令到大便密度增加外,亦會令大便變深色,但如果大便非常黑,這可能代表腸道有血,就要盡快去找醫生求診。大家在大便後不妨了解一下自己的大便,從而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

記者:陳傲紫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CES2017】Razer三屏幕電競Laptop 重12磅咁離譜?

下一則: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I

蘋果日報- 【遊日必備】實測視像繙譯app 逐分鐘收費即時幫你問路買嘢

蘋果日報- 【遊日必備】實測視像繙譯app 逐分鐘收費即時幫你問路買嘢

【遊日必備】實測視像繙譯app 逐分鐘收費即時幫你問路買嘢

去日本旅行,最麻煩都只是溝通困難,特別是走到偏遠地區,你不懂說日本,他們又不懂說英文或日本,用盡身體語言都一頭霧水,但記者最近發現到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不單能即時口譯傳達,可以如facetime一樣面談,以應付較複雜的狀況。


記者於日本街頭實試語音繙譯app。


突然向路人遞出電話可能有點突兀,但大家都願意幫忙。


登入程式之後,就出現一列人物供選擇,會標明他們身處哪一個國家及懂甚麼語言等,選擇頗多。


「TriPeer」研發者上治太紀表示,希望能提供平台讓世界各地旅客互相幫忙繙譯。

坊間其實有不少備有繙譯功能的app,各有長處短處,但一般都只限單方向逐句傳翻。而名為「TriPeer」的app就標榜可以真人即時視像繙譯。它由只有25歲的日本新一代上治太紀研發,「原先我們是於京都車站,提供具口譯功能的IPad租借服務,但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不只是來日本旅遊的觀光客,而是讓世界各地的人也可以使用,所以設計出這個程式。」

下載、安裝再登入程式之後,就出現一列人物供選擇,會標明他們身處哪一個國家、居住於哪兒、懂甚麼語言,選擇頗多。而當你登記之後,亦可以上線成為繙譯員,幫忙其他來自己城巿的旅客繙譯,就像在世界不同地方都有當地朋友一樣。記者身在日本進行實測,選了名為Tomo的台灣女生,在app中她標明了自己在日語能力測試的N1程度已經合格,現在亦正在日本工作。她先後協進記者向路人問路,以及在咖啡店購買飲品和食物。

試用過後,記者認為需要突然向路人遞出電話可能有點突兀,但大家都願意幫忙。不過只是在稍為嘈吵的地方,對方會聽得不太清楚,可以考慮一下用耳筒,但就要share耳筒給對方。此外,大別分在室外的時間,都因為網絡很流暢所以問題不大,反而一到室內就因為網絡覆蓋不佳而通話不順暢,建議使用較好的plan,或是無限數據。

預計上架日期:1月下旬

收費:

- 試用版:10分鐘通話時數 100円

- 正式版(使用1至7天):每日60分鐘通話時數 1,500円起

記者:黃穎妮

攝影:潘志恆

上一則: 【京都老店】京都300年老店 十八代只傳女婿

下一則: 【飲食籽】挑薯仔 肥圓滑最重要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