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珠三角会同时存在香港、广州、深圳这三个特大城市?

按理来说,大城市都有吸虹效应,按照经济理论,这么小的地理位置里不可能存在三个体量这么大的经济体,这在世界上,历史上有没有先例?


补充:

我相信中国任何一个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都和西欧、日本以及美国差很远,相信这个常识是不需要给我普及的。但我的问题不是问珠三角为什么这么发达,而是问为什么这个小的范围里面会同时存在三个无论从人口还是经济体量都这么庞大的城市。你上面所列出的城市群里面,除了它们的主城市以外,周边的城市无论是人口还是GDP大部分都是比不上广深港的。在广州到香港的这个距离里面,和广深港GDP比较接近的就只有费城和横滨(神奈川)。但这两个城市的人口都远远不及广深港,而且在同一个城市群里面,都只是出现了两个,而不是三个。更重要的是,包括长三角在内,周边城市和主城市的关系都是非常明星的互补关系,但广深港这三个城市,当然有互补的地方,但恐怕更多是竞争关系。这种格局,恐怕世界上是找不到第二个地区。我的提问更多是希望大家分析一下这个格局是怎样形成的。
按投票排序按时间排序

66 个回答

更多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写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