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羅林扮新進男作家 寫偵探小說獲好評

羅林扮新進男作家 寫偵探小說獲好評

憑魔法故事《哈利波特》系列而名滿全球的英國作家羅林(JK Rowling),去年以成年讀者為對象寫小說《臨時空缺》,叫座卻不算叫好,但她又豈只一記撒手鐧,今春化身為一個「新進男作家」,出版了一部偵探小說,大獲好評,但最終都被揭穿是她手筆。

450頁長的《杜鵑的啼叫》(The Cuckoo's Calling,暫譯),講述私家偵探斯特賴克(Cormoran Strike)破解一名模特兒離奇死亡之謎,4月一出版就獲書評家和同行激讚,被譽為「令人興奮的處女作」、「令人憶起最初為何愛上偵探小說」,甚至被形容為跟P.D. James作品同類的「經典偵探小說」,「令人期待下一本」。


■《杜鵑的啼叫》

羅林:感覺很自由

至於作者「羅伯特.加爾布雷思」(Robert Galbraith),小說封底介紹是一位退役憲兵的化名,指他2003年離開部隊,加入私營保安公司工作。但這番胡言,很快就被拆穿。

首先是有讀者評說,「加爾布雷思」作為男人,對衣着描寫得太細緻,而文筆又很老練,加上在出版社網站上他是唯一沒照片的作家,令人猜度「加爾布雷思」是一名有過作品面世的女作家。而且新進作家鮮獲資深編輯照料,但「加爾布雷思」的責任編輯卻正是為羅林出版《臨時空缺》的編輯;而且兩人更「恰巧」用同一位經理人。英美兩位語言學家分別受委託,用電腦分析《哈》、《臨》和《杜》後,發現三者寫作風格意外地相似,羅林的「騙局」由此被拆穿。

對於秘密被識破,羅林前天(周六)說:「我原本希望這秘密可以守得久一點,因為當加爾布雷思的感覺很自由。沒有宣傳、不受期望地出版作品,真的很棒;用不同名字來聽回響,更是愉快極了。」羅林已完成同系列的第二本小說,明年出版。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蘋果日報- 終極美食團 品嚐109三星餐廳

終極美食團 品嚐109三星餐廳

龍景軒的點心、Fat Duck的分子料理、Alain Ducasse的法國菜、吉武正博的壽司……能盡嚐米芝蓮美食,是每個為食男女的夢想。如果你有6個月時間放假,有18.2萬鎊(213萬港元)閒錢,這個夢想就可能實現,因為有旅行社推出終極美食之旅,食盡全球109家米芝蓮三星級餐廳。

米芝蓮三星美食之旅是由英國兩家旅行社合辦,分別是專搞另類出位旅遊的VeryFirstTo.com,以及豪華遊專家holidaysplease.co.uk。由於行程策劃複雜,暫時只打算接兩個客成行,正是有錢有時間,都未必參加到。


現時獲《米芝蓮指南》評為三星級的109家餐廳,分別位於比利時、中國(港澳)、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摩納哥、荷蘭、西班牙、瑞士、英國和美國。參加旅行團的一對食家,就遊盡這12個國家,大約隔日光顧一家米芝蓮三星餐廳,並有足夠時間觀光。


■香港龍景軒的龍太子蒸餃。

乘搭商務客位 住頂級酒店
觀光只屬配菜,主菜當然是美食。參團食家屆時可品嚐香港龍景軒的招牌點心龍太子蒸餃、日本東京吉武壽司不時不食的壽司盛宴、美國紐約Per Se的魚子醬和鵝肝,英國伯克郡Fat Duck的煙肉蛋雪糕,又可比較「九星名廚」Alain Ducasse在法國巴黎、摩納哥和倫敦三間三星餐廳有何分別,為食男女肯定想起就流口水。

豪食還需豪遊配合,參團兩人坐飛機會乘搭商務客位,入住頂級酒店,如紐約的特朗普國際酒店(Trump International)、東京的港麗酒店(Conrad)、蒙地卡羅的巴黎酒店(Hotel De Paris)和倫敦的Claridge's等。holidaysplease稱這是他們所辦最豪華的旅行團。

食物有特別要求 花費更高
VeryFirstTo.com表示,18.2萬鎊兩人團費是估計,包括機票、住宿和光顧眾三星級餐廳的消費,當中每人每餐連招牌餐酒,估計平均花250鎊(2,929港元),如果叫食物和其他方面有特別要求,花費可能更高。

美國網上報章《赫芬頓郵報》對這終極美食團的花費換成美元作粗略估計,指如每人每餐平均花380美元,兩人食109家三星級餐廳共花82,840美元(64.6萬港元),如酒店房租每晚250美元(1,950港元),半年要4.5萬美元(35.1萬港元),機票費估計共要2萬美元(15.6萬港元),三筆大數加起來約14.8萬美元(115萬港元),約比18.2萬鎊標價少。

《赫芬頓郵報》指為食男女如果自己搞三星餐廳之旅,可能會省些錢,但要花大量時間和心血向各餐廳訂位,又要配合訂酒店和機票,是否化算要自己衡量。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美國《赫芬頓郵報》

部份三星餐廳名菜與特色

龍景軒(香港)

傳統中菜──以新鮮食材炮製,鮑汁扣法國鵝肝、松露菌蛋白蒸龍蝦球、龍太子蒸餃等享負盛名

El Celler de Can Roca(西班牙赫羅納)

法國和西班牙料理──餐廳由三兄弟主理,菜式被形容為帶有魔法,有家庭風味的「感性菜式」被指可喚起食客兒時回憶,必試菜式是炭燒大蝦

Fat Duck(英國伯克郡)

分子料理──煙肉蛋雪糕、海的聲音,海螺夾着耳機帶來海的音樂,一邊聽海浪聲一邊吃海鮮

Meurice(法國巴黎)

法國料理──餐廳裝修具17世紀凡爾賽風格,大廚Yannick Alléno每季都會推出不同創新菜式

吉武壽司(日本東京)

江戶前壽司──擅長將食物的原味呈現,東京本店只有七個座位

Per Se(美國紐約)

美式和法國料理──經典菜式有鵝肝、蠔和龍蝦,菜單根據季節和食材每日更改

La Pergola(意大利羅馬)

地中海料理──羅馬唯一奪得米芝連三星的餐廳,餐廳位於半山腰,餐單有6道菜和9道菜供選擇

《蘋果》資料室


■香港龍景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