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假如我是許志安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假如我是許志安 - 高慧然

假如我是許志安 - 高慧然

許志安以參賽者身份去中國參加「中國之星」比賽,一曲唱完,評審之一的崔健很不客氣地說他聽不懂廣東話,正在看歌詞。而且他不明白許志安為甚麼要唱一首20年前的廣東話老歌,問他寓意是甚麼?


假如我是許志安,我會站在鏡頭前說,「我尊重這個節目,所以來參賽。音樂是世界語言,超越語言、地域、時間。你可以批評我的歌唱造詣,但你剛才這番說話證明你沒有資格做評審,因為你既不懂得音樂,更不尊重音樂。我想我不需要站在這兒接受你的評頭品足。我來錯了。」說完,我會轉身離開舞台,直奔機場,離開那個地方。


如果我意猶未盡,會再多說幾句,「你問我寓意是甚麼,本來不需要說,但聽完你剛才那番說話,我決定一吐為快,沒錯我選擇了二十年前的老歌,因為我懷念那個年代,那時候的香港,創作歌手湧現,誕生了很多經典之作,有持久的生命力,那時候的香港,尚未被劣質文化侵襲。」


當然,好老實說,如果我是許志安,我根本不可能去參加「中國之星」的比賽,好好地做一個「香港之星」,我已經很滿足了,我胸無大志,沒興趣北上賺人民幣,更不屑站在一個不懂音樂、不尊重音樂的人面前,受了羞辱之後,仍忍氣吞聲地說,「剛才崔老師說的非常對。」又不是沒飯吃,何必這樣委屈自己?去一個幾十年前還唱着樣板戲的地方,讓人家封你做「星」?看了,倒抽一口涼氣。



I

蘋果日報- 恨 網 - 陶傑

蘋果日報- 恨 網 - 陶傑

恨 網 - 陶傑

網絡時代,全民躁狂,在言論沒有自由、但IT軟件發達的社會,像中國大陸,動不動就發生「炮轟」。譬如:崔健「炮轟」香港歌星許志安,指香港太緬懷二十年前的優秀文化。


美國人戰後發明的電子科技,發展為網絡,由軍事諜報下放至民用,本來不是想網絡世界加強仇恨,而是傳播知識,促進世界不同國度的人的了解。


網絡像一切科學發明,本來可以令這個世界更美好。關鍵不在科技本身,而在使用科技的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人心美好,上網可以代替閱讀,YouTube的短片有名家示範繪畫,你可以選擇學水彩,或者學初階的西班牙文。


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在靠近上帝的國度,人性善良,上網的人,尋找一切美的事物。在接近地獄的國度,人沒有道德信仰,網絡變成仇恨的癌細胞快速裂變滋長的核彈。


所謂「炮轟」,承接着從前的「批鬥」。只是以前的「炮打司令部」,由筆墨書寫,印刷和廣播傳遞給七億人口,現在可以由美國人發明的網絡,加倍加快,讓仇恨的毒素高速擴大。


西方文化二百年前早有「科學怪人」的寓言警告,科技不受人性的善良和理性駕御,就回過頭吞噬人。所以西方人尚懂得節制而檢討,在歐洲和日本,在公共場所做低頭族,在宴會把玩手機,已經視為粗鄙無教養的表現。不必誰來勸導,有教養的公民社會,如同不吐痰不喧嘩,自然就是共識。


道德真空而言論專制的國家,人民不可批評政府,只有彼此「炮轟」而宣洩。他們也許不那麼憎恨炮轟的對象,他們只是憎恨他們困身的囚籠,但他們不敢罵獄卒和監獄長,只有毆打他們眼中生得瘦小的同囚,因為他們憎恨自己的處境,他們也憎恨自己。


在英語世界,Lady GaGa不會「炮轟」Elton John只緬懷過去的風光。他們的人際關係很正常,一個健康的社會制度,沒有受到網絡的毒害。網絡在正確的人手上,令世界更美好,但這樣的人口太少;落在錯誤的人手上,仇恨會以光速散,最後毀滅這個世界。



I

蘋果日報- 【東京米芝蓮】三個曾經拒絕米芝蓮的男人

蘋果日報- 【東京米芝蓮】三個曾經拒絕米芝蓮的男人

【東京米芝蓮】三個曾經拒絕米芝蓮的男人

【東京米芝蓮】你不知道的車胎人瘀事 3個拒絕星星的男人

《東京米芝蓮2016》已經來到第九冊,2008年首次推出,東京經已成為全球最多星城市,但在日本這個民族意識強烈、對傳統文化執着的國度,米芝蓮這位外國人並非人人歡迎,更有部份名廚將星星拒諸門外。



自2008開始一直高踞米芝蓮三星榜上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曾接待過美國總統奧巴馬。

全球最多星城市

2008年兩位日本人加三位法國人組成五人秘密試食團隊,試食了1,500家餐廳,150間入圍餐廳共摘得191粒星星,比巴黎還要多。2010年3星餐廳數目增至11家,數字首次超過巴黎。2011年至2014年,先後加入橫濱、鎌倉、湘南等近郊城市,進一步擴闊米芝蓮版圖,2014年更首次加入值得推薦但未達星級、大約在5,000日圓以下就吃得到的Bib Gourmand名單,共有157間餐廳入選。2015年還原基本,刪減橫濱、湘南,推出只有東京的指南,共有226星,其中3星有12間。Bib Gourmand增至325間餐廳。


壽司之神:90歲全球最老三星廚師

今年89歲的法國名廚Paul Bocuse一直是全球最老的3星廚師,2008年東京米芝蓮推出之後,就由比他早出世三個多月、今年剛90歲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取而代之。


東京米芝蓮欠說服力?

東京米芝蓮推出以來亦是非不絕,東京有接近20萬家餐廳,負責東京評審的只有5位密探,要到1,500家餐廳試食,其中只有2位是日本人,到最後審查階段才加入歐洲總部10位評審,共15人,2009年才將密探增加至6人,包括4個日本人,2個法國人。當地人批評這種評選跟本不夠代表性。





東京米芝蓮2008年首次出版後,當地男性雜誌《GOETHE》連續兩期指摘米芝蓮黑箱作業,說日本料理傳統是「おまかせ」(沒有固定菜單,由廚師發辦),他們重視季節食材,一年最少應吃四次,才能較持平地評斷。日本許多餐廳採取會員制或推薦制,米芝蓮的評審跟本不得其門而入,又怎去編出有說服力的評鑑指南呢?許多廚師索性將米芝蓮拒諸門外。

三個拒絕米芝蓮的男人

西健一郎 京味


第一本東京米芝蓮推出,要頒發三星榮譽予「京味」,西健一郎(現年78歲)就謙虛地拒絕了,只怕榮譽把遊客都引來打擾了小店的清幽,「連信用卡付款系統我也沒有安裝,員工又不會說外語,只怕招呼不周。」西健一郎的父親西音松曾任前內閣總理大臣西園寺公望的私人廚師,被譽為京料理翹楚,生於京都的他17歲就被父親送回京都的「割烹」店學藝,修業時已闖出名堂,到東京自立門戶開設這家專做傳統京都料理的店,國寶級茶道大師千玄室不但為此店取名,還親筆書寫成字畫。小店只有9個座位及一個4人包廂,一餐廚師發辦的京料理動輒5、6萬日圓,熟客每次光顧完都立即訂下重臨的日子,才不會撲空,令餐廳長期滿座,不是熟客根本無法訂得座位。 





中澤圭二すし匠


米芝蓮評審員用餐完畢後向中澤圭二表明身份,說打算將這店列入指南之內,之後他不時光顧,到第四次時中澤圭二(現年53歲)忍不住對他說:「我發現你其實不懂壽司,怎可評價我。」索性將米芝蓮列入「不往來戶」。中澤圭二一邊堅守江戶前的壽司風格,一邊打破傳統以刺身熟食等酒餚先行、握壽司殿後的出菜次序,任由酒餚與握壽司交錯出現,自成一派。他直覺每種食材也有不同特性,不能使用同一條公式,所以他分別用米醋和紅醋做出不同酸度的壽司飯。店設11個座位,晚餐兩萬多日圓,他說:「我希望自己的店是客人經常可以輕鬆品酒嚐佳餚的地方,而非一生朝聖一次的廟宇。中澤圭二即將把店交予徒弟,明年初就遠赴夏威夷享受人生。


門脇俊哉 麻布かどわき

米芝蓮初登陸東京時,新派日本餐廳麻布かどわき的門脇俊哉也拒絕接星,甚至不願自己的餐廳被刊登於指南之上。「我並不需要法國人的星級認可,也不需要藉此吸引遊客。」但第二屆2009年指南推出時,他竟改變初衷,奪得兩星,往後也幾乎年年上榜。門脇俊哉說米芝蓮評審當中也有幾名日本人,尊重他們的專業,再三考慮後決定接納這榮耀。



《東京米芝蓮2008》


有壽司之神之稱的小野二郎現年已90歲,是全球最年長的米芝蓮三星廚師。


日本男性雜誌《GOETHE》


西健一郎 京味


中澤圭二 すし匠


門脇俊哉 麻布かどわき


2014年加入較平民化的Bib Gourmand名單。

記者:顏美鳳

上一則: 【東京米芝蓮】咖喱 餃子打入米芝蓮 拉麵首摘日本星

下一則: 【遊荷蘭】博物館禁相機 改以寫生欣賞作品



I

蘋果日報- 霧霾爆錶地標「隱形」 北京不見了

蘋果日報- 霧霾爆錶地標「隱形」 北京不見了

霧霾爆錶地標「隱形」 北京不見了

北京連續5天空氣嚴重污染發「橙色預警」,昨日污染程度創新高,市區空氣PM2.5(有毒細懸浮微粒)達1,0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超過安全值10倍,空氣有明顯嗆鼻味,京城一片灰濛,許多高樓和地標「隱形」;教育部門下令學校停止戶外活動。當局憂社會秩序大亂,拒將污染預警升為最高級紅色。


從上月27日起,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開始霧霾天氣,每天灰蒙一片,不見陽光,一天比一天嚴重。至昨天北京市已是第5天發空氣嚴重污染的「橙色預警」;市內馬路汽車要着燈行駛;眾多標誌性高層建築隱沒在霧霾中不見蹤影,市民戲稱「都發射升空了」、「北京不見了」。首都機場連續多日大量航班受阻。


■北京霧霾持續,遊客在濃霧中的天安門拍照。


■北京兒童醫院人滿為患。


■情侶隔着口罩拍接吻照。

美使館︰足夠威脅人肺
昨日,北京市區多個空氣監測站錄得PM2.5超過1,000微克/每立方米;北京理想國際大廈監測儀升至1,118無法正常運作;有海淀網友用手持設備測得數值達2,008微克;鳳凰衛視記者胡玲在微博留言稱,有網友測得2,242微克,因此大表驚訝「我的APP表盤最大值就500啊」!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實時狀況圖一片紫紅色,全城嚴重污染。


美國太空總署網站發布一張攝於前日的中國衞星圖,顯示大片霧霾從北京一直向西南延伸,陝西關中平原尤嚴重。當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PM2.5突破666微克,美方指「足夠對人肺產生威脅」。世界衞生組織(WHO)提出健康空氣標準為PM2.5低於25微克;中國官方制定標準較鬆但也在100微克以下。

被「霾」沒的地標


【央視大樓】


【水立方】


【國家博物館】

當局拒發「紅色預警」

據官方制定的空氣污染預警分級,污染持續3天以上可啟動最高級「紅色預警」,北京已連續5天重度污染,當局卻拒升級至紅色。有專家指,啟動紅色預警意味學校停課、工廠停工、事業單位彈性工作,公共交通三成要停駛,大型露天活動停止,當局或擔心承受不起如此代價,只好讓市民做「人肉吸毒機」。


北京市教委昨發緊急通知,要求所有學校停止一切戶外活動,包括早操、戶外體育課等。北京實驗第二小學允許學生自行在家學習。國家環保局上周已派出5個督查組對京津冀現場督查,前日又增派5個督查組進駐北京,督查污染源情況。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謝紹東指,這次北京空氣污染的確非常嚴重。北京市環保局表示,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最強厄爾尼諾現象年,上月華北地區遭遇多次強降雪天氣,地面濕度飽和,不利霧霾消散;且入冬季各地燃煤、汽車排放明顯增加,以至於此。


鳳凰網/微博

網民有話說
• 毒霾鎖京城,萬戶找醫生。


•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想走,想逃離北京!


• 北京霧霾,心同路堵。不能哭,無法訴,愁緒難書!


• 請給我航班!讓我飛走!我要逃出這個毒氣城!


• 真是能發射的都發射了!


資料來源:微博

上一則: 河南男生做公關月賺3萬

下一則: 大媽舞影恍如《行屍》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