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經濟學怪論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經濟學怪論 - 馮睎乾

經濟學怪論 - 馮睎乾


(互聯網圖片)

毒販對社會有貢獻嗎?奧地利經濟學派的布拉克(Walter Block)教授認為有。在Defending the Undefendable一書,布拉克指出海洛英引發的社會問題,歸根究底不是來自濫用它,而是來自禁制它。種植海洛英成本跟小麥、大豆相若,政府不禁,價錢同麵包無異,然而一旦成為禁品,便會平添很多額外費用──賄賂警察的支出、高昂的員工薪酬等──龐大的營運成本最終轉嫁到用家。學歷低、收入微的癮君子只能作姦犯科,影響社會秩序;一些醫生有合法途徑,能廉價地服用海洛英,則生活正常。可見問題不在吸毒本身,而在毒品價格,價格問題則完全因禁令而起。因此降低毒品價格,即紓緩毒品問題。越多人販毒,則毒品越便宜,毒品越便宜,則吸毒問題越小。布拉克認為,毒販鋌而走險,動機當然是為錢,但實際上他們降低毒品價格,反有助紓緩問題,其貢獻應予以肯定。

書中又談及誹謗。布拉克說,要有效維護社會各人名譽,最佳措施是令誹謗合法。誹謗不合法,則一切公開的誹謗言論,大眾都會輕信是真的,邏輯是:「若是假,不怕被控誹謗嗎?」但假如法律容許誹謗,大眾就會提高警覺,反而更不易相信流言,各人名聲亦更有保障。諸如此類的怪論,布拉克還有很多。類似故事,我想起北宋名相文彥博。他在長安任官,有人上書廢除陝西鐵錢,意見雖未採納,消息卻不脛而走,結果長安市場大亂,大家不收鐵錢,紛紛停止營業。有官員提議禁亂,但文彥博說,恐怕越禁越亂。最後文彥博轉個彎想出妙法:出售自己家中數百疋名貴縑帛,聲明只收鐵錢。民眾於是知道鐵錢不廢,立即復市。在現實世界,真正解難的方法往往不那麼直接,有時甚至反直覺。布拉克那本冒犯常識的書,其實可用《淮南子》一句話概括:「眾人皆知利利而病病也;唯聖人知病之為利,知利之為病也。」

上一則: 字裏漢奸 - 曾志豪

下一則: 秋葉原的阿叔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港獨和腦殘 - 陶傑

蘋果日報- 港獨和腦殘 - 陶傑

港獨和腦殘 - 陶傑


因「港獨之父」在施政報告替一本叫「香港民族論」的書做了市場推廣,港獨思想,在大中學傳播。

特府急了,紛欲指引叫停,但是很混亂,譬如說:港獨可以討論,但不可以主張和鼓吹,而且教師要引導,在學生討論之前,先「關後門」,要重申「基本法」規定香港屬中國。

本來無港獨,但梁特硬要將星火燎原,也沒有辦法。澳洲希臘裔女攝影家帕巴貝楚(Polixeni Papapetrou)說:「我羨慕年輕人,羨慕他們對世界的好奇。他們多變的形相,他們對於未來的意念。」(I look upon youth in admiration and admire them for their curiosity about the world, their shape shifting, their ideas about the future.)

一旦年輕人的好奇心勾動了,自然很難收拾。港獨「可以討論」,皆拜特首施政報告打開了好奇之思,討論之門。

有人不服氣問:強姦和吸毒,可不可以討論呢?答案是中學的性教育,已經是就少年的生理發育和性衝動的知識傳授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讓小孩知道強姦是非理性的犯法行為。

吸毒更是時時討論,教師和社工會講吸毒對生命健康的戕害,所以要避免──但是一個國家獨立,不等同吸毒,波羅的海三小國脫離蘇聯,獨立了,今日是歐盟會員,經濟發達,國民生活愉快。波羅的海沒有變成毒海。

蘇格蘭公投獨立,婦女和教師都投支持票,也不等同蘇格蘭很多人贊同強姦和吸毒合法化。

一旦有中學生「討論」港獨,教師要及時「關門」,也就是要宣讀「基本法」第一條,當做「免責聲明」,正如香煙包上印着政府衛生署的「吸煙可能會引致肺癌」,但是顧客可以照買。教師花吃奶的力來「引導」,學生討論了毛主席早年寫的要湖南獨立建國的文章,並聲稱要學好毛澤東思想,氣氛情感相當熱烈,在教師面前沒有任何主張結論,但一放學,在手機WhatsApp群組裏就有了主張和結論,而且廣泛「分享」。教師、吳克儉、警務處長都不會知道,只有掌控iCloud的美國中情局知道。

舊約早有明訓:上帝拚命警告阿當夏娃不可食樹上的禁果。連上帝叫你向東,阿當夏娃也就偏向西走,何況一個名聲殘敗的特首。很簡單的常識。大陸流行一個名詞叫「腦殘」,中國人互相取笑對方智障。什麼港獨不港獨,英國人在的時候半點事都也無,一伙腦殘的中國人當家作主,果然,就遍地都港獨了。

上一則: 【小泳手實試】薯片真係救到命?浮得起小朋友嗎?

下一則: 新加坡之獨立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每日健康】坐得耐何止傷筋骨 消化差啲又遲鈍啲

蘋果日報- 【每日健康】坐得耐何止傷筋骨 消化差啲又遲鈍啲

【每日健康】坐得耐何止傷筋骨 消化差啲又遲鈍啲

早前有報道,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的學者做了個研究,指坐得越久,死亡率會相對越高,中醫又怎樣看這結果?

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譚莉英指,在中醫角度,坐得久的確會傷害身體不同的功能狀態。首先第一就是傷脾,脾主肌肉四肢,換句話說,坐得久會令我們肌肉四肢發軟無力。另一方面,坐得太久沒有活動,影響臟腑,會令臟腑輸送物質,消化等功能變差。

其次,久坐傷骨,你試想像,當你全身重量都壓在盆骨的時候,盆骨底尾骨,整個循環都會變差。骨差了,腦細胞、記憶思維都會遲鈍。

第三,久坐傷筋,筋指筋膜、關節、軟組織。筋就像個海綿,需要活動需要水份循環,才會保持彈性。如果長期不運動,就像海綿變乾,影響活動能力。

為了身體健康,每坐一小時,記得起身動動手腳,周圍行幾分鐘,讓身體保持循環,才是養生之道。

記者:李聰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試鞋報告】Crazylight BOOST 2016新底彈力足 實戰感覺上佳

下一則: 【小泳手實試】薯片真係救到命?浮得起小朋友嗎?



I

蘋果日報- 【城寨潮語】撈鬆密斯 少年你識唔識點解?

蘋果日報- 【城寨潮語】撈鬆密斯 少年你識唔識點解?

【城寨潮語】撈鬆密斯 少年你識唔識點解?

大台有套電視劇,大講七十年代香港城寨故事,當時的廣東話盞鬼又趣致,少年你又識多少呢?

1. 撈鬆

當年好多外省人來港撈油水,本土香港人最愛用國語叫佢哋「老兄」,但又讀唔正,聽着以似「laau1 鬆」 ,於是慢慢就以此稱呼外省男人了。


七十年代,廣東話盞鬼趣致,撈鬆密斯你又知道是何解嗎?

2. 密斯

密斯是女人的稱呼,源自英文Miss。七十年代英殖時期 ,香港人愛用中文音譯英文,所以Miss就自然被講成密斯。當年這種說話方法,高貴又時髦,識英文更可以扮浸過鹹水,的確是第一代偽ABC!

3. 躝癱

躝癱聽起來粗俗,但原來古時是十分文雅的用詞。有說正寫是「蘭單/蘭彈」,晉朝已有此詞。清朝的《吳下方言考》有紀錄: 「《吳》書注: 『彈』讀若『攤』,狀物之死而柔者,曰『蘭彈』。」古時形容動物爬行,亦有指行動不便在地上爬行的人,本來就不是罵人的。後來發哥周潤發在《網中人》中,經常以躝癱罵人粗魯、沒教養,密斯最怕遇到這些人。

4. 女人湯圓 / 白板仔

以前男人去舞廳,但女人一樣會花天酒地。那些被玩弄的俊男,叫白板仔或是女人湯圓。因為湯圓可以搓圓壓扁,玩弄於股掌之中。當年看粵劇是最受女人歡迎的娛樂,因此女人湯圓通常都是粵劇名伶,貪他們年輕有活力,青靚白淨,是為白板仔也。

廣東話不但形象化,而且靈活多變,的確盞鬼!多學一點,齊齊長知識吧!

記者:黃凱婷


密斯最怕遇上粗魯、沒教養的躝癱。

上一則: 【城寨真功夫】猛虎硬爬山劈天靈蓋?大內侍衞習八極

下一則: 【奧運精神】追完奧運追漫畫 入樽足小以外嘅八大選擇



I

蘋果日報- 人幣中間價單日跌0.7%

蘋果日報- 人幣中間價單日跌0.7%

人幣中間價單日跌0.7%


■外滙市場再炒作美國加息,人行昨日調低人民幣中間價。 資料圖片

【本報訊】外滙市場再炒作美國加息,市場靜候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五於Jackson Hole央行年會講話,美滙指數上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一口氣調低0.7%至每美元兌6.6652元(人民幣.下同),為脫歐公投後最大跌幅。

在岸人民幣(CNY)昨日盤中最弱曾見過6.6663,截至晚上8時半報6.6535,稍微升值11點子。離岸人民幣(CNH)最弱則曾見6.6747,及後跌幅稍緩,報6.6633,稍貶75點子。中銀香港報每百港元兌85.6元人民幣。

今年或跌見6.8算上海商業銀行財資市場處研究主管林俊泓表示,本周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出席央行年會,市場預期美國加息漸近;亦由於離岸價跌破部份關口,投資者進行止蝕。

林俊泓認為,人民銀行現時仍然緊守6.7元這條底線,每逢下午3時至4時半,均有大量人幣買盤,惟相信人行底線10月時或有檢討,料或會降至6.75元或6.8元。

富邦香港資產負債管理及交易部主管張宇翹表示,內地經濟目前未有顯著變化,故此美國加息預期牽動人民幣滙率,而走勢將會跟隨耶倫定下的加息及英國脫歐時間表而決定。

上一則: 萬科:恒大入股前曾接觸管理層

下一則: 觀望耶倫講話 美股腳軟



I

蘋果日報- 中環在線:王祖藍再買逸瓏灣 - 李華華

蘋果日報- 中環在線:王祖藍再買逸瓏灣 - 李華華

中環在線:王祖藍再買逸瓏灣 - 李華華


■王祖藍兩度入市逸瓏灣。 資料圖片

英國公投脫歐後,本港樓市轉升,香港人不論身份地位個個撲入市買樓。據土地註冊處顯示,近年北上搵真錢的藝人王祖藍,上月底購入信置(083)牽頭的大埔現樓盤逸瓏灣7座極低層B室特色單位,成交價3,706.9萬元連一個車位,實用面積1,696方呎,四房雙套連儲物室間隔,大廳外邊有超過900方呎私家花園,實用呎價2.19萬元。

睇番資料,王祖藍、李亞男夫婦本身已經是大埔逸瓏灣業主,去年8月底已經豪氣購入8座頂層A室特色單位,連3,174方呎巨型平台,成交價高達1.1428億元,呎價4.07萬元,打破當時屋苑樓價紀錄。連同是次加碼,夫婦兩人兩度入市逸瓏灣,已動用1.51億元買豪宅。

逸瓏灣開售迄今已經有許多名人進駐,包括與王祖藍一樣北上賺人仔的藝人陳小春、林曉峰與康子妮夫婦、玩具大王蔡志明家族等。

上一則: 中環在線:恒隆陳南祿都有捉精靈 - 李華華

下一則: 中環在線:永利皇宮開幕 呂志和撐場 - 李華華



I

蘋果日報- 【話你知】何謂租用成本?

蘋果日報- 【話你知】何謂租用成本?

【話你知】何謂租用成本?


■租用成本就是計算商場租戶的租金開支、佔其銷售額的百分比。 陳海威攝

【話你知】

各大商場過去一年銷售額不斷下跌,但卻堅稱租金只會加、不會減,業主不願同甘共苦,「硬食」的當然是零售商戶。然而,零售市況如果一直沒起色,商戶也不可能長期蝕錢捱貴租。

如何衡量商戶的負擔能力?「租用成本」(occupancy cost)為一個重要的財務指標。

「租用成本」是計算商場內租戶的租金開支、佔其銷售額的百分比。例如時代廣場今年上半年,其商戶平均租用成本比率急升至27%,意味租戶每做100元生意,未計燈油火蠟人工的支出,單是交租連雜費,就有27元要放進時代廣場的口袋。

一般而言,奢侈品或服飾等商戶,其租用成本大概逾兩成,而餐飲、消閒類型的零售商則較低。時代廣場上半年平均租用成本高達27%,是自披露有關數據以來最高水平,意味商戶的負擔能力已近「爆錶」,在該商場做生意已無法取得合理利潤,甚至無利可圖。

有分析員就估計,以時代廣場目前的租用成本水平,除非銷售額未來顯著反彈,否則明年將要面臨減租壓力。

上一則: 部份商場豁免底租留客

下一則: 傳工銀348億洽購中環中心



I

蘋果日報- 日本人這樣做生意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日本人這樣做生意 - 高慧然

日本人這樣做生意 - 高慧然


一出JR兩國站,便被一間小小的生果鋪吸引。蜜瓜、水蜜桃、提子、柿、橘……各種時令生果展示在敞開的鋪內,色彩繽紛,無比誘人。

我們被蜜瓜吸引,打算買回去做宵夜。當時鋪頭內只剩下一個蜜瓜了,想必很受歡迎。不敢胡亂碰觸鋪頭內的生果,所以就問老闆是不是已經夠熟,買回去馬上可以吃?

老闆說是啊是啊,現在吃正好。我們欣然決定買下。

於是老闆取出一張花紙,動手幫我們包蜜瓜,包着包着,他突然告訴我們蜜瓜某一個部位的皮摸下去有一個凹痕,那凹痕非常非常小,約莫一粒黃豆大,而且非常淺,陷下去的深度與蜜瓜表皮的厚度差不多,肉眼不容易看出來,要用手摸才摸到。老闆說這個蜜瓜已經有瑕疵了,問我們還要不要。老實說我根本看不出來它有甚麼問題,再說我們在香港買生果,甚麼時候買過全無瑕疵的生果呢?我點點頭說沒關係。

但老闆覺得有關係,一再向我們道謝,並主動打了八折才賣給我們。

這個,就是日本吸引人的地方了。

這個,就是日本人做生意的方法了。這樣的蜜瓜,在香港不被視作有瑕疵。真有瑕疵的生果,香港人的做法是把價錢牌或logo黏貼在瑕疵位置,或者用包裝紙掩蓋,總之偷偷摸摸賣出去,過了河便是神仙。

但是日本人不屑這麼做,他們眼中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那是誠信。

上一則: 叫學生討論吸毒好唔好? - 馮睎乾

下一則: 伏法記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伏法記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伏法記 - 古德明

伏法記 - 古德明


八月二日,中共天津法院上演戲劇,劇名《伏法記》,主角翟岩民從事民權運動,其臺詞曰:「我奉勸與我一同罪犯顛覆國家政權的人,懸崖勒馬,認罪伏法,以求政府寬大處理。」這段臺詞,無疑出自當局手筆,證明斷案者是「政府」而不是法院,那不奇怪。奇怪的是「伏法」。

「伏法」中文是「犯法受死」的意思。《漢書》卷四十四淮南王劉安謀反,漢武帝令諸侯王共議其罪。趙王說:「淮南王安大逆無道,謀反明白,當伏誅。」膠西王贊同說:「安廢法度,行邪辟,當伏法。」伏法者既已身受極刑,怎麼還能望「政府寬大處理」?

中共法院以至新聞界,顯然以為「伏法」等於「伏罪」,即受應得的懲罰。所以大陸環球網報道:「翟岩民當庭表示認罪伏法,不上訴。」我國文字,落在中共手上,不但給剝皮拆骨,成為殘體,連詞義、句法,都變得面目全非。據說,當年倉頡造字,「而天雨粟,鬼夜哭」。鬼夜哭,應是早知我國語文有此一劫。

舊中國為政者,十九腹有詩書,法官多是進士出身,例如包拯「始舉進士,除大理評事(出任司法部官員)」(《宋史》卷三一六)。新中國為政者,則十九只會殺人攫金,書是完全不必讀的。在這樣的時代,難怪被騙錢財者、被欺凌者等等,一律變成「苦主」。從前,不有親屬遭非法殺害,不可用「苦主」之名。

上一則: 日本人這樣做生意 - 高慧然

下一則: 鬥! - 尊子



I

蘋果日報- 學做名媛難 - 陶傑

蘋果日報- 學做名媛難 - 陶傑

學做名媛難 - 陶傑


港女北上開設「名媛速成班」,教授西方仕女禮儀。

但是當今中國拒絕西方普世價值觀,所謂名媛則又全以英國皇室或美國衛斯理女子學院──即宋家姐妹畢業的名校──為正宗。港女可以稱一點北上教授的資格,也因為殖民地時代鄧蓮如女男爵那套路數。

中國的名媛,本來有自己的特色。由李清照下來,詩書浸潤,一路到林徽音和呂碧城方絕。名媛有一稱為「女史」,因為要有知識修養。明代小品說:「女人識字,便有一種儒風。故閱傳奇、觀圖畫,是閨中學識。如大士像是女中佛,何姑像是女中仙,木蘭、紅拂是女中俠。」古代中國於名媛,有此氣質的要求,因為無端端多了花木蘭和紅拂女此一支,所以參禪悟偈之外,還有說仙論俠。

直到三十年代,稍識字的女人從上海北平,開始投奔延安,以後沾上一層馬列主義暴力革命的信仰,回家鬥爭供養他們讀書的「反動父母」。從此之後名媛之風絕矣。

經紅衛兵一役,繼絕而起變成廣場大媽、或在巴黎掃貨的女中土豪,這一脈中國女人由陝北黃土高原冒出來。本來歷代名媛,六朝金粉,江南水鄉,在亭台軒榭書齋閨房之間,忽然一切都砸爛,現在因為GDP的關係,據說出現一個「中產階級」,學名媛便須由英美歐洲從頭攝取。

學歐西名媛都由餐桌上多副刀叉如何由外用到內學起。然而中國女人學了之後,除非都像嘉麗絲姬利一樣嫁給摩納哥國王,移居美國還是要食中菜,學而罕有致用,因為很快就回歸筷子。

拿筷子的名媛怎樣做?這就是另一章節了:首先不論出身大富,須能下廚做得幾樣:獅子頭、醋溜魚、叫化雞,端菜出來時那條小圍裙子要穿得有七分似卓文君,而不像一名賓傭,其餘盛飯斟酒才由傭僕代勞。

單此一項已經沒得學。因為名媛首重一個「名」字,名門、名家、名器,則又承襲五世官爵三代風流。總之要講階級。「革命」消滅了階級之後,雖然冒起「紅二代」,也去英國讀寄宿學校,但他們的父母是紅旗派或上海工總司領導,祖父母則來自劫掠地主的井岡山。這樣從頭惡補,上西方的雞精班,即全無章法,因為無論如何「名媛」,一聽到「歌唱祖國」,即有一股抓起咪高峰唱K的衝動者──不要誤會,她沒有錯──以前多少學費,皆可算是白交了。

上一則: 【親子手作】膠膠有餘?膠水膠粒自製小玩意

下一則: 緬甸發展 - 左丁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