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八成香港人自認用盡智能電話?
Google:得4%人係咁!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八成香港人自認用盡智能電話?<br/>Google:得4%人係咁!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八成香港人自認用盡智能電話? Google:得4%人係咁!

Google調查發現,超過8成香港人認為,自己是「科技達人」,能駕馭智能電話,但香港人沒有自己想的這麼厲害。

Google委託AC尼爾森,訪問1000名港人,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自已非常善用科技;但根據調查,真正超級科技達人只佔4%,他們會於日常生活中運用各種數碼應用科技及產品,包括語音輸入、語入指令、穿戴式科技、虛擬實境及擴張實境等。58%智能手機用戶被評定只有中低至低水平數碼參與度,他們僅會使用手機作溝通、免費娛樂及搜尋資訊等。

其中理財方面的數據更令人震驚,只有三份一人有使用P2P轉賬,但另外有三份一人,根本連「P2P」是何方神聖亦不知悉!有53%的電話用家有使用銀行提供的應用程式理財,大多是高度數碼化的年輕人。

不過,一向對旅行有熱誠的香港人,則非常擅用網上旅遊產品,有98%受訪者表示會上網搜尋旅遊資訊,網上Check in等。

35到59歲的人佔香港四成人口,只有低到中等程度的數碼參與度;55到64歲的智能電話用家則最保守,而且擔心電話的保安和私隱問題,令他們傾向不太依賴電話。報告又問及港人認為哪一個亞太區城市為智慧城市,香港居第三位(59%),僅次於新加坡(65%)和東京(77%)。

對於調查發現,不少港人指「而我不知P2P為何物」,本報就此進行街訪,發現P2P實際未算太入屋,被問到P2P意思為何,趙先生指,「點對點吖」,他又指,雖曾嘗試使用apple pay,但現已放棄,「太方便囉我覺得,咁我咪會買好多野囉。

記者;劉曉鳴



Z88

師奶治港 - 高慧然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師奶治港 - 高慧然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師奶治港 - 高慧然

有個師奶寫電郵給我──
「高小姐,你好,有常看你的文章。但昨天的那篇文章(指「若涼薄有罪」)真令我這個師奶讀者也看不過眼。對一個剛死了兒子的母親說惡毒的說話也可以原諒?也是言論自由?不要偏袒他們了。就算是一個巿井之徒,敵人的兒子死了,也未必口出如此惡言,何況是一個讀書人?如果大學生也算是讀書人?從來都是筆鋒勝過劍鋒,在這網絡世界殺傷力更甚。寫文章的人需三思才下筆,不要荼毒一些無知的年輕人。我們都曾經是年青人,明白他們都有理想,有時更充滿憤怒,應該利用你的影響力,釋以大義,而不是像他們一樣處處埋怨政府。」
此外,師奶讀者還猜測大狀們不評論校園事件,「可能知道此時還是沉默是金吧」,最後她勸我「多寫些旅遊趣聞算了,不然連你的師奶讀者都棄你而去。」
這番曉以大義的言辭出自日日坐在沙發看三色台的師奶之口,一點也不奇怪,師奶受其認知能力影響,看到的是眼前的「大義」,看不到整個社會失德失義的深層原因;看到的是往人傷口撒鹽的涼薄,看不到高官政棍借機控制言論自由的真冷血。但是,從整個政府高層,到大學校長,到建制議員,認知水準竟與師奶一致,師奶治港,才叫人驚懼。只是,師奶是真無知,他們是扮無知。
答師奶:說惡毒說話的確是言論自由。千真萬確。若以道德為言論設限,則你是真冷血,會令你的下一代比死更慘。



Z88

逆我者亡 - 古德明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逆我者亡 - 古德明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逆我者亡 - 古德明

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年前鼓吹民主佔領運動,成為當局眼中釘,現在不但被律政司起訴,被楊振權之流法官藉故暗諷,還被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向香港大學告狀,要求把他革職。中共對付異己的制度,已經把香港牢牢罩着。
那制度的一大特色,就是處處截斷異己者生計。這當然要資本家合作。所以香港大資本家無一不獲中共厚遇,也無一不附共。
今年三月五日,鄭月娥「競選」行政長官期間,廚師聯盟主席吳志輝向鄭月娥抗議,還質問她會不會實行標準工時。三月八日,他就被漢莎天廚革職。
個多月前,國際財經雜誌《福布斯》專欄作者科爾(Anders Corr)撰文,批評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審查借用場地者的政治背景。科爾隨即也被革職:《福布斯》的大股東是香港商家,香港中心主席則是香港大地產商陳啟宗。
同時,香港《南華早報》專欄作者任美貞撰文,涉及習近平心腹栗戰書與富商蔡華波的關係,未有隱諱,結果文章被刪除,任美貞也唯有辭職。這和去年九月《頭條日報》取消民主派學者姚松炎專欄,如出一轍。總之,無論公私營機構,僱員一律不得對權貴有異議,否則不被抓上法庭,也將無以為生。
馬克斯地府有靈,看見共產黨由「打倒資本家」變成「借重資本家」,一定感到非常有趣。



Z88

華強北搶先推
山寨iPhone 8賣$970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華強北搶先推<br/>山寨iPhone 8賣$970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華強北搶先推 山寨iPhone 8賣$970

【本報訊】蘋果今日公佈新款iPhone前,深圳華強北搶先推出山寨版銅色iPhone 8(圖),售價800元人民幣(下同;約970港元),外形與傳聞的新iPhone頗為相似,有將機背鏡頭由「打橫」變「打直」。在先達開業的PhoneBook老闆Simon向《蘋果》指,山寨機拿上手「很膠」,相機更連「iPhone 4都不如」,性能極差。

「膠膠哋 性能差」

《蘋果》記者前日在華強北發現,市面推出兩款山寨新iPhone,分別是高仿及低仿手機。山寨新iPhone尺寸據稱與新iPhone相同,運行Android系統,介面與真iPhone無異。與舊款iPhone相比,機背鏡頭由打橫變打直,螢幕上實體鍵變成虛擬Home鍵。有檔主表示兩款山寨新iPhone分別在於高仿用料較靚,聲稱使用金屬邊框,顏色方面有玫瑰金及黑色,至今上市未夠一星期,不少港人都有光顧。
檔主又指,一部高仿山寨機每部800元,買100部的話每部680元,低仿賣680元,100部以上每部賣550元。盛傳今次蘋果會出無線耳機AirPod,檔主都有發售,只需20元。現時極少檔主購入山寨iPhone,認為真iPhone上市後顧客會大減,價格最多可跌50%,擔心無客人接貨,故要客人付錢買機才能拿貨。
■記者黎仕南



Z88

炒iPhone賺到買舖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炒iPhone賺到買舖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炒iPhone賺到買舖

【本報訊】昔日手機iPhone炒賣熱潮,暢銷程度可以說「有錢都買唔到」,有手機舖店主直言,當年熾熱炒風刺激下,做一日生意已夠交租,餘下29日淨賺,收入豐厚程度夠買起一間舖。
在旺角先達廣場開舖達12年的老闆張先生(Simon,圖)憶述,iPhone 4是最好炒的手機,炒足一年仍未跌穿「一手價」,同時令先達成為炒家樂園,「當時排隊放機嘅人,由商場一邊盡頭,排到去另一邊盡頭」。

一日營業額600萬

而賺錢能力最強是iPhone 6,因為機價貴,但仍可以賺到一倍以上,利錢豐厚。「以前iPhone炒得最勁,一日營業額有500萬至600萬元」。正因iPhone熱炒機遇,Simon賺到間舖,買入自用。
昔日部份iPhone型號因貨源少,開賣首日可謂全民皆炒,陷入瘋狂程度,以iPhone 6 Plus為例,有指炒價曾上萬元,仍不乏有客接貨。先達廣場無論場外場內都逼滿人問價,墟冚情況媲美年宵。為追貼行情,大堆市民逗留先達一帶「收料」,先達旋即成為手機炒賣集中地之餘,更成為手機市道情報站。
另一店主楊先生Alex指,昔日iPhone當炒時,日日營業額都過百萬元,「做一日生意純利已夠交成個月租,即係其餘29日都係淨賺」。雖然iPhone聲勢越來越弱,不過都是每年暑假後行內期待的日子,希望可以同時帶動周邊產品銷路。「尤其今年人民幣升值,都憧憬大陸人會返嚟買機」。
■記者程俊華


昔日iPhone炒風熾熱,養活不少先達商戶。

【市民心聲】

李先生:
「應該會買新iPhone,差唔多一萬蚊我都覺得偏貴,但想買畀女朋友,因為佢嗰部舊啲,想買部新嘅畀佢,我唔炒iPhone,太麻煩。」

Crystal:
「睇咗個價好似都要7,000幾,太貴囉我覺得,或者追科技嘅人會覺得吸引啲,我覺得一部電話5、6,000蚊已經算貴。」



Z88

10%吉舖 租金跌至四千 新iPhone難救先達
有店主料最多炒一個月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10%吉舖 租金跌至四千 新iPhone難救先達<br/>有店主料最多炒一個月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10%吉舖 租金跌至四千 新iPhone難救先達 有店主料最多炒一個月

【本報訊】全球注視蘋果公司新iPhone定價,一直被視為iPhone「炒賣基地」的旺角先達廣場,過去數年陷入低谷,特別是前年的iPhone 6s系列迅速「炒燶」後,不少手機店隨後結業,商場空置率暴升至最高14%。經歷租金大幅調整後,現時商場吉舖驟減,最新有28間舖位空置,月租最平4,000元有交易。
記者:程俊華 陳家雄


現時先達有28間舖位空置,佔商場舖位約10%。周智堅攝

先達廣場因為炒賣iPhone揚名中港兩地,但自2015年起零售業慘淡,iPhone 6s系列只推出一個月便告「炒燶」,而且當年租金正值巔峯,不少以炒賣iPhone「維生」的店舖因而結業。
先達廣場3層合共287個舖位,在2015年iPhone 6s系列推出前夕,有約15個吉舖。但到2016年中,已急增至40間吉舖,不足一年吉舖數量飆升1.7倍。因空置率推高至14%,商場要大幅減租吸客,經過一年半時間調整,租金已比高位跌一半,空置率有改善。


昨日先達已有店舖接受預訂iPhone 8。

地下單號舖撻定收場

目前先達空置舖位約佔10%即28個。二樓租金最低只是4,000元,不過位於商場死角位置;靠近扶手電梯位置則大約1.1萬元。而一樓租金由6,000元起跳,較33年前高峯期最少要1.2萬元相比,已平足一半。地下商場內舖,月租2萬元已可租到一間100方呎舖位,比最貴時有六成折讓。租金急跌下,舖位轉售亦大幅貶值。地下的G單號舖,110方呎,今年2月原以800萬元易手,當時連一個5.5萬元租約。豈料電話舖不肯續租,交易告吹撻定收場。月前舖位以2.1萬元租出,較前租平3.4萬元或61.8%。近日舖位跌至550萬元沽出,較半年前低250萬元,平逾31%。
市場期待新iPhone會否令商場再現曙光,在一樓開舖12年的PhoneBook老闆張先生Simon指,iPhone炒風一代比一代遜色,而且,有指iPhone 8索價近萬元,「買部電腦都唔使咁貴,好多人都接受唔到,至少本地人唔得,大陸人可能仲可以好豪爽嘅」。「除非大陸唔係同步出,係大陸冇先有得炒!同埋個樣同規格變化好大,都可能有得炒」。
地下開舖11年的流動帝國店主楊先生Alex指,以前iPhone未出前會有好多人問,但現時越來越少人問,可能是現時保密工夫做得差,未公佈已經知道大部份規格,預期新iPhone炒賣周期最多只有一個月。



Z88

iPhone出世十周年
庫克吸金勁過喬布斯?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iPhone出世十周年<br/>庫克吸金勁過喬布斯?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iPhone出世十周年 庫克吸金勁過喬布斯?

蘋果教主喬布斯創造iPhone科技潮流,庫克就是推動蘋果公司業務成長舵手。2011年8月庫克出擔任蘋果公司行政總裁,iPhone累計出貨量為10.74億部,喬布斯掌舵時代其iPhone出貨量為1.28億部。

iPhone出貨量增加,產品收入亦穩步擴張。2017年首季度iPhone收入創紀錄達543.78億美元,較庫克初接任時的iPhone收入增幅逾5倍。過去6年以來,iPhone收入佔總收入佔比,平均接近六成。

蘋果公司股價表現沒有讓投資者失望,庫克接掌6年以來累升兩倍。蘋果公司於9月1日創新高見164.94美元,市值8300美元,有望成為首間市值達1萬億美元公司。

庫克打破喬布斯時代不派息和不回購政策,自2012年7月宣布向股東派息,為1995年以來首次。另外,蘋果公司在2014年4月23日同意把股份「1拆7」,吸引更多散戶買賣外,也為蘋果公司納入道指成份股鋪路。坐擁2,615億美元蘋果公司,近年積極向股東回水,其股份回購計劃加碼至3,000億美元,料2019年3月結束。

蘋果公司股息率為1.55%,略遜標普500指數公司平均近2%股息率,即每持有100萬股蘋果公司,年息約1.55萬美元(約12.09萬港元),平均每月收息為1.07萬港元,僅夠買一部256GB iPhone 7Plus(售約8,288港元),也足夠買一部市傳定價超過1萬港元的iPhone 10周年紀念版。



Z88

【新iPhone殺到】全螢幕iPhone X
真係無咗home掣Face ID加手勢操作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全螢幕iPhone X<br/>真係無咗home掣Face ID加手勢操作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全螢幕iPhone X 真係無咗home掣Face ID加手勢操作

果粉期待已久10週年iPhone X正式現身,X為羅馬數字10,所以新機讀音為iPhone 10,外形一如網上流出的圖片,全螢幕加上雙鏡頭的設計。5.8吋OLED Super Retina Display 大屏幕,解像度為2436x1125像素,像素密度高達458 ppi,支援HDR顯示。玻璃機背如新的iPhone8以及8 Plus。


壓軸One More Thing是iPhone X,原來是iPhone「10」的意思。


一如傳聞,iPhone X用上全屏幕。


新增Face ID功能,取締了home掣。


5.8吋OLED Super Retina Display 大屏幕。

新機沒有Home掣,向上掃回到主畫面,向上掃再按實可以開啟多功視窗。新增的Face ID功能,可以透過面部識別解鎖。前置鏡頭的True Depth Camera可以用紅外線立體分析面部影像,更聲稱轉了髮型也可以識別。不過又不用擔心保安問題,Apple特意找來荷里活特技化妝做測試,就算有如真人般的特技頭套也難以冒認,平面相片更無可能認錯。Apple聲稱Touch ID也有5萬分之一的機會被其他人用相似指紋登入,Face ID安全度達100萬分之一。支援Apple Pay付款和第三方apps。

處理器方面和iPhone 8一樣是A11 Bionic。相機則搭載了1,200百萬像素雙鏡頭,分別為f/1.8以及f/2.4光圈,和iPhone 8一樣用上新的感光元件,但就多了雙鏡頭光學防震。前置鏡頭亦可以用本來只有主相機才有的人像模式和人像燈光。新機只有太空灰以及銀色兩色,10月27日可以在官網預訂,11月3日發貨,香港售價為$8,588(64GB)、$9,888(256GB)。

記者:司徒港燊、翁怡富、布偉倫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新iPhone殺到】iPhone 8/8 Plus似足7/7 Plus
效能提升對應無線充電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iPhone 8/8 Plus似足7/7 Plus<br/>效能提升對應無線充電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iPhone 8/8 Plus似足7/7 Plus 效能提升對應無線充電

Apple正式發佈iPhone 7/7 Plus的後繼機,而正式名稱亦一如傳聞改為iPhone 8/8 Plus。iPhone 8/8 Plus驚喜確實不大,機身設計跟iPhone 7/7 Plus非常相似,屏幕尺寸亦分別為4.7吋及5.5吋,主要改變是換上新6核A11 Bionic晶片,效能比A10晶片有大幅提升,而且圖像處理效能亦較iPhone 7/7 Plus時提升30%。iPhone 8仍只配上單鏡頭設計,而iPhone 8 Plus則跟iPhone 7 Plus同樣配有1,200萬像素雙鏡頭計(f/1.8及f/2.8),但就加入新人像濾鏡效果,亦能拍到4K影片及1,080p/240fps影片。


iPhone 8/8 Plus同提供64GB/256GB容量選擇,9月22日正式推出。


iPhone 8/8 Plus升級使用A11 Bionic晶片。


4.7吋屏幕iPhone 8用上單鏡頭設計,而5.5吋屏幕iPhone 8 Plus則用上雙鏡頭設計。

iPhone 8/8 Plus同樣設有雙喇叭系統,但音量會較iPhone 7/7 Plus高25%,低音表現亦更雄渾。iPhone 8/8 Plus亦一如傳聞,支援到無線充電功能。IPhone 8/8 Plus都提供64GB/256GB兩種選擇,前者由699美元起,後者則由799美元起,兩者都由9月15日接受預訂,9月22日正式推出。

記者:布偉倫、韓繼聰、司徒港燊、翁怡富



Z88

巿長喺墳場遭割喉放血
比利時首相:好恐怖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巿長喺墳場遭割喉放血<br/>比利時首相:好恐怖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巿長喺墳場遭割喉放血 比利時首相:好恐怖

比利時穆斯克龍(Mouscron)巿長在住所附近的墳場被割喉身亡,事件震驚全國;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亦形容事件恐怖,並在Twitter致哀。

71歲蓋登(Alfred Gadenne)身兼墳場管理者,他晚上到墳場關門,沒料期間遇害,他的屍體在周一晚由妻子發現。當地傳媒報道,一名男子事後自首,但行兇動機未明。

案件交由檢察官處理,而非反恐調查員。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就在Twitter致哀:「我在此向他的家人、朋友致上哀思。」

英國《每日郵報》



Z88

聯國最嚴厲措施制裁北韓
燃料輸入 紡織品出口設限 切斷財源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聯國最嚴厲措施制裁北韓<br/>燃料輸入 紡織品出口設限 切斷財源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聯國最嚴厲措施制裁北韓 燃料輸入 紡織品出口設限 切斷財源

【北韓危機】北韓第六次核試後一周,聯合國安理會15成員國前天一致通過新決議案,對北韓實施新一輪制裁,包括對北韓輸入燃料、出口紡織品及輸出外勞設限,務求切斷北韓財源,但在有否決權的中俄干預下,制裁留有餘地,分析普遍認為難以遏止北韓擁核野心。


安理會一致通過對北韓實施新制裁。美聯社

這份決議案標誌着北韓2006年首次核試以來第9次受到聯合國制裁,跟上一次只隔了一個月,是歷來最嚴厲的一次。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對北韓供應天然氣、原油供應限制在現水平,以及對石油產品包括氣油和柴油供應額設限;禁止北韓出口成衣等紡織品;禁止各國給北韓勞工的工作許可續期;決議亦容許各國檢查懷疑運送北韓違禁品的貨輪,惟要先取得貨輪註冊國許可。


紡織品原是北韓重要出口商品,現被禁出口。 美聯社


北韓今後仍可繼續從中國進口石油。 美聯社

維持輸入石油 朝軍影響微

由於要爭取中、俄這兩個北韓主要貿易夥伴支持決議,華府作出妥協,放棄了原本倡議的全面石油禁運、把北韓領袖金正恩及國營高麗航空的資產凍結等措施。
綜合南韓的北韓專家分析,美國尋求切斷北韓經濟命脈,措施具象徵意義,可令「北韓經濟增長亮紅燈」,但效力有限。在新措施下,北韓仍可維持輸入約400萬桶原油和200萬桶石油產品,且有豁免條款,至少對軍隊影響不大;且外界亦無法檢查中國經油管對北韓輸出多少原油。
美方指連同過去制裁措施計算,北韓的出口貿易已被減至去年總額的10%。成衣是北韓重要出口產品,禁絕後北韓將減少7.5億美元(58.5億港元),南韓指這是北韓出口收入四分一;惟北韓製衣物主要出口到中俄,兩國切實執行是關鍵。而禁絕9.3萬北韓勞工雖可令北韓每年少收5億美元(39億港元)外匯,但決議容許北韓勞工履行未完的合約,因此短期內對平壤影響不大。
美國駐聯國大使黑利發言時稱這一輪制裁表明「世界永不會接受北韓擁核」,但她亦指「北韓政權未走上不歸路」,事情有轉圜餘地,「選擇權在北韓」。日、韓對制裁表示歡迎。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敦促平壤正視國際意願,切實回到無核化軌道。俄方代表敦促安理會認真考慮「雙暫停」倡議。
北韓昨回應,指其「核力量發展已到完成階段,會讓美國承受最深痛苦」。分析認為,平壤或進一步加快研製核武,務求在制裁效力顯現前有籌碼「以平等身份跟美國展開談判」。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Z88

班農訪港 嘲華如納粹前夕德國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班農訪港 嘲華如納粹前夕德國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班農訪港 嘲華如納粹前夕德國


班農

白宮前首席智囊班農(Stephen K. Bannon)昨應邀來港出席論壇,行前預告演講主題時將中國列為「下個開戰對象」,更將中國現狀比作1930年(納粹統治前夕)的德國。主辦方中信里昂證券臨時取消媒體採訪,會場外也有針對班農的示威。

特朗普前智囊 演講突禁採訪

班農被視為是美總統特朗普的「操盤手」,從競選時的「美國優先」到執政後針對移民、及對華貿易的強硬政策。上月在爭議聲中辭任白宮,回到極右媒體任職的班農,昨出席本港中信里昂證券的投資者論壇並發表演講,會場外有十多名示威者高呼「不要班農!不要種族歧視!」有人帶着特朗普面具,又舉起寫着「這裏不歡迎納粹!」的橫額。而在班農口中,中國更接近納粹,《紐約時報》報道他前日赴港前受訪預告演講主題時說:「現在的中國就是1930年的德國……它正處在一個轉捩點、分叉路。中國年輕一代如此愛國,幾乎是極端民族主義者。」他宣稱:「一百年後,人們會記得我們為阻止中國稱霸世界所做的努力。」
班農香港演講備受關注,原有部份紙媒獲准採訪,但主辦方昨日突然宣佈不向任何記者開放,發言人回應路透社稱:「活動為受邀客戶舉辦,保留是否適合對外開放的決定權。」又解釋邀請班農是因其意見影響政策、經濟和市場。里昂證券5年前被國企中信證券全資收購,其投資者年會過去幾年邀請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等發表演講。
《紐約時報》/路透社


論壇會場外,出現針對班農的示威。



Z88

曾為薄熙來造勢漂白 創辦人遭警告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曾為薄熙來造勢漂白 創辦人遭警告 | 2017-09-13 | | 蘋果日報

曾為薄熙來造勢漂白 創辦人遭警告


十八大前,劉長樂(右)曾力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而得罪習近平。

鳳凰衛視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呼風喚雨、如今怎竟風聲鶴唳?1999年彭麗媛上《鏘鏘三人行》被竇文濤和梁文道問「做你老公是不是壓力很大?」當時這名軍旅歌手,比在福建任職的丈夫習進平出名得多了。而當年的鳳凰衛視地位,地位比央視還牛,現在風光不再,轉折由十八大習近平上任開始。

圖用輿論打救周永康

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於2011年,曾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在權利鬥爭中站錯隊,薄失勢後仍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一度遭當局警告;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再重蹈覆轍,兩度把習近平和周永康進行「捆綁性報道」,嘗試用輿論打救周老虎。鳳凰去年多次被北京網信辦處罰,其中一次是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給江澤民「慶生」。
以「港媒」自居的鳳凰衛視總部雖在大埔,但服務對象並非港人,而是以衞星電視方式用普通話在大中華地區廣播,其新聞取向仍較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遊行,「六四」燭光晚會等事件作較簡單報道或迴避。
鳳凰衛視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具軍方背景,早年任職解放軍政治宣傳部門軍官,後轉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88年派駐海外後幾年間突然發達,自稱從原油貿易賺到第一桶金。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4年後在本港創業板上市,劉十多年前還曾是亞視大股東。去年鳳凰曾申請本港免費電視牌照,最終不果。
北京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昨日調侃鳳凰台經過幾個階段:「小罵大幫忙、不罵光幫忙、然後多半是第三階段,『不讓你幫忙了』。」
《蘋果》記者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