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推特死,臉書牆 … 中國網友的絕妙好詞

 

中國網友的絕妙好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

百度興,谷歌亡。

瑞星金山,卡巴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推特死,臉書牆。

人人開心忽還鄉,

馬化騰,山寨王。

新浪微博,推特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方濱興,幹你娘。

「中國防火牆之父」被砸雞蛋和鞋子

浪客行 第01卷(掌上书苑)

 

浪客行 第01卷

作者: 井上雄彦

分类:iPad漫画专区
制作:Lazybiker
更新:2010-08-03 11:46:38
大小:33.38M
简介· · · · · ·

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已经成为了这个名字的代表,似乎出了这部热血和激情浇注出来的少年漫画外,井上已经没什么再值得称道的地方了。在人们还停留在对《灌高》的美好回忆中时,井上的历史巨作——改编自吉川英志小说《宫本武藏》的漫画《浪客行》已经登陆国内。  与《灌高》截然不同的基调和异中有同的人物性格使人不止能重新认识井上的编剧、语言能力,还能找到久违了的热血感觉。  宫本武藏原名新免武藏,是日本历史上碑似的人物,仿佛一提到剑,只有宫本武藏的名字是与之相称的。因为是在历史的海洋中似隐似现的存在,戏剧性的色彩有之,写实性的记叙亦有之,当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优秀的小说诞生了;当一个野心家^^发现它时,一部好漫画诞生了。  与井上以前的作品相比,从画面可以看出,《浪客行》的笔触明显成熟了很多,阴影、纹理、背景的处理都明显细致的近乎养眼,有一点香港漫画家惯用的钢笔线处理,绝对比《灌高》迈进了一大步。  剧情方面,以个人意见看来,这种交代一个人一生的作品很容易出现一些纰漏,如主次人物描写的不均衡,《浪客行》就侧重了不止宫本武藏一个人,他的童年玩伴本位田又八、宝藏院(类似于少林武当)的主持胤荣、武藏的心仪对象——又八抛弃了的未婚妻阿乙(阿姨?),等等,使整部作品的人物性格丰富多彩,不失幽默的小插曲。  平心静气的从第五册看起,只用木剑的武藏的剑开始在无尽的低级杀戮后得到升华,他开始学会隐藏自己的那股笨拙的杀气,他可以直面自己的恐惧,他在大自然的教导下学会了成长(那时他才17岁……长的跟30 岁似的,与剑心如出一辙),挑战了自己的懦弱,让心凝入剑中,让灵魂与剑同步,让敌人在毫无杀气的木剑之下颤抖不已。 与剑心不同的是,其中的感情描写更与大气磅礴的历史背景相称,没有个人在悲哀充斥的时代中显出的无奈,也没有让人掉眼泪的凄惨,只有不断挑战人性,挑战自我,向强者之路进发的努力。当武藏——一个传奇人物的一生都通过剑来倾诉的时候,在其中,我们能找到曾经在《灌高》中那种似曾相识的激动。  这就是用剑唱出的歌——《浪客行》。

浪客行 第01卷(掌上书苑)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真偽之爭

 

真偽之爭

2011年05月21日

拉登之死,最大的學問,是否定了 CNN式的新聞傳理學。
據說 CNN改變了世人的新聞觀:「六四」天安門清場, CNN實地轉播坦克入城。伊拉克之戰, CNN直播巴格達的平民把侯賽因的銅像推倒。九一一的雙子大廈遇襲, CNN直播飛機插擊和大廈崩潰。
但是拉登之死,世人本來依賴 CNN的記者目擊,讓電視鏡頭告訴世界真相,然而記者也一無所見。
一夜之間,新聞學倒退了至少四十年。連很早的越戰,也是把戰場的屍骸畫面直接搬進美國人的睡房。現在,鏡頭的天眼沒有了,真相也沒有了,只有奧巴馬幾個人見過拉登的屍首,公眾由相信 CNN,變成必須相信奧巴馬。
二十四小時的新聞頻道,經拉登之死,不知不覺之間,被白宮否定了。美國政府說拉登死了,你要相信,證據?有,但不給你看。沒有畫面,沒有直播鏡頭,沒有記者。奧巴馬說:總之拉登這個人不會再在世上出現的。
這下子時鐘突然倒撥回越南戰爭前的舊日子。物極必反,矯枉過正,連「西方先進國家」也發現,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許多現場直播真實並無必要。這就有問題了:既然你沒有鏡頭證實,我用動新聞來發揮,你說拉登死了,我相信你這句話,用我的想像來補白,又有什麼問題呢?
新聞傳理從來不是一個職業學科,而是一門哲學。動新聞是三分事實,七分渲染,但沒有人叫你完全相信,信不信由你,觀眾要有自己的理性修養,用大腦來過濾。最多是「兒童不宜」,因為小孩沒有成熟的能力,但成年人不必把責任推卸掉,把自己當做小孩。世界是進步,還是退步?拉登之死的「真相」,就是一道通識辯論題。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真偽之爭

網 愚

2011年05月18日

日本海嘯核輻射,鄰國有一千多萬網帖歡呼叫好,認為是日本人自招的災禍,因為網絡流傳,日本人在海底試爆核彈。
如果真在海底核試,有沒有那麼笨,在自己領海地震板塊的邊緣核試呢?核試成功了,國家卻陸沉了,擁有核彈又有何用呢?很明顯,這等陰謀論,是騙三歲小孩的謊言。
智商越低的社會,越相信陰謀論。譬如相信菲臘親王是謀殺戴妃的元凶、「九一一」是猶太人伙同白宮把雙子塔炸掉、李小龍沒有死,只進了深山煉仙。因為陰謀論一不需要證據,二只要一起愚昧、三人成虎,中世紀獵燒女巫,三個女人在橡樹下聚集,就是開一個撒旦會議。
民智低的國家,陰謀論,只是酒樓茶館無害的八卦,一旦氣候突變,環境成熟,陰謀論滋生的同一種土壤,就會爆發血腥仇殺。陰謀論直擊一個群體心理最深暗的弱點:恐懼、嫉妒、仇怨,一國的「文化」,平時使用的詞彙,如果有大量像「居心叵測」、「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之類的罪名詞彙流行,陰謀論像虐疾和霍亂,濕熱髒亂交纏,隨時瘟疫。
現在還加上互聯網。網絡是白人的發明,本來是為了推廣知識,增廣了解,提高民智。但網絡移植到劣質的文化土壤,與該地先天的土質和本來的細菌結合,網絡不但不提高民智,還會令一個地方更暴戾而愚蠢。
網絡是科技,但科技不一定促進「文明」。科技可以令野蠻普及化,視乎由智商屬哪一等的人使用。這個問題,也是一科通識,只是深入教下去漸又啞了,面面相覷,又是一個禁區。

要革命了?

2011年05月20日

新界人說要流血革命,叫人心驚膽跳。
都因為紀念什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也革命,那也革命,好像革命是一項偉大的義舉。香港人耳濡目染,不知不覺被辛亥百年的「革命意識型態」的氣氛洗了腦,叫嚷了半天,又加上「國民教育」的混淆:愛國、抗日、革命,三個名詞,像三兄弟一樣親密,這就很容易出事,令人擔憂。
當然,革命也不是憑一張嘴皮吹出來的。新界人想革命?可以。革命要有領袖,今天那位新界鄉議領導人,溫和謙厚,遠不是革命家的材料,在中國革命史上,能做溥儀的人很多,像毛澤東那般天才太少,所以才是千古人物。
革命要有遠因,遠因有了:吉慶圍大戰英兵,大埔林村抗紅毛鬼,比起城市人之親英崇洋,新界兒女,確實是有點脊樑。但人家辛亥革命也要由日本資助,繼而起義武昌,新界革命,總不可以向美國人伸手要鎗炮。何況如果要打響第一鎗,革命軍須攻陷尖沙咀,雄踞維港要衝之後,再渡海攻打「首都」中環,把前港英餘孽、洋奴買辦、精英資產份子坐據的中環拿下來,摧毀反革命的「中環價值觀」,佔領特首府,這才算新界革命成功。要做到這三部曲,以今日的形勢,新界的英雄多,不敢說絕不可能,只是有相當的難度。
嫌打尖沙咀困難,退求其次,至少可以攻佔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和粉嶺高爾夫球場。這些綠水青山,在宋代本來是新界原居民的農田,後來莫名其妙的遭到港英中環高等華人和洋奴侵佔,什麼叫僭建?他媽的,這才是最大的非法僭建?高爾夫球不是中華民族新界原居民的文化,完全是白人價值觀的侵略。新界革命,不妨從奪回新界原始的領土開始。
然後革命軍攻陷大老山隧道,扼守沙田大埔與觀塘之間的交通咽喉,汽車巴士照樣通過,繳交的隧道費,全歸革命軍所有,新界革命軍,派出哨兵,坐守繳費處,革命的財源就有了保障。
曾蔭權反革命特府不甘失敗,一定會拍桌子出動匪警來進攻。拋頭顱,灑熱血,像「讓子彈飛」裏的姜文叫喊:新界兒女們,不要怕,拿鎗的,跟我走。中華民族的抗暴自強史,又譜寫新篇章,想一想,都教人心頭激動無比,不過就不知解放軍幾時出動,鎮壓新界人民的革命呢?這一課國民教育,不知怎麼教喲。

壮哉寒君依 « 糊了个米

 

壮哉寒君依

date五月 19th, 2011 category日记本author垂星居士comment1 Comment

今天在QQ微博上听闻方校长被@寒君依给鞋了,心里有几分高兴,也有一点担忧。其实早上已经有人在推特上传谁要是能砸中方校长,要奖励一个拥抱。另外到下午方被鞋袭为止,已经有人列出了推友们许下的愿,奖品不可谓不丰。不知道是他的6个vpn没用上让自己的儿子给墙了,还是他明知校有鞋,仍向学校行?奔着武大就去了。依理应是后者,看起来方校长还是挺勇敢的。

方校长可敬之处在于,明知道自己已经被天下唾骂,还要去新浪露头开微博,还要去外校演讲——在自己的地盘总没要紧,出了那一亩三分地可就悲剧了。

虽然方本身也是个棋子,但这种天怒人怨的事,自然是谁做就骂谁。就像当年的汪精卫,任他气质再好,任他其情可悯,到今天也翻不过案来。悲剧啊。

寒君依美女,虽然未目睹其风采,然实巾帼之英雄也。此一掷为多少人发泄了怨气,但同时可能也给自己招来了麻烦,希望她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平安无事。

一个人生活的国度,如果随时都要担心自己的博客会被方校长加以青眼,一定是不讨人热爱的。多希望我朝拿出大国风范,早点推倒那人神共愤的墙啊。

最后再向寒君依致敬,壮哉寒君依。

壮哉寒君依 « 糊了个米

中國擲鞋英雄勇創世績

2011年05月21日

近年轟動世界的臭鞋擲名人事件有兩宗,一為伊拉克記者怒襲小布殊,一為德意志學子「卑鄙」溫家寶。可惜或因被襲者身手矯健,或因施襲者膂力不濟,兩雙臭鞋皆無緣親近玉體,似乎名人的名氣猶如金鐘罩,凡夫俗子萬難近身破功。

點破封網術死穴

這一宿命終於被打破,中國大學生首創擲鞋中靶世界紀錄:「網民公敵」、「國家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蒞臨武漢大學演講,尚未開口,便是幾顆「火力測距」的雞蛋貼身擦過,驚魂未定,一隻憤怒的拖鞋已經撲面而來,不偏不倚擊中左胸,令他滿肚子壞水好一番震盪。擲鞋學生網名寒君依,筆者尊其為英雄絕非調侃。想想吧,那位伊拉克記者,拘留數月便在歡呼聲中提前出獄;而劍橋飛鞋的德國青年,更是當日便已無罪釋放。但這是「全球人權狀況最佳」的中國,襲擊維穩防波堤築堤人,炒熱見不得人的封網話題,等待他的,只能是成就英雄的殘酷淬鍊。勇敢的飛鞋激活了萬馬齊瘖的死寂,同時也點破了封網術反噬作俑者的兩大死穴。
從施襲者方面看,他向港傳媒憤言,「我非常厭惡、痛恨這個人(指方),他讓我們上不到很多網站。讓年輕一代對很多真相都不知道」。方濱興遵循「網上輿論引導」密令,滴水不漏掃除真相,但滿網謊言勢必派生「誤導」效果:既然文化部長信誓旦旦否認網絡政審、既然譚作人劉曉波坐牢是顛覆重罪,那麼,我只是為了中央保證的網絡自由,我全然無意顛覆國家,因而向「網絡劊子手」擲鞋擲蛋有甚大不了。相信正是出於類似思維,方抵鄂前一日,便有數百網友熱議懲方話題。事後又有大批同學敢於挺身救英雄。此即封網自食惡果死穴之一:變相鼓勵抗爭行為。

遇襲者自食其果

再從受襲方看,事發後即時熱爆的「內幕」稱:方遇襲後怒斥校方:「聽說他們昨天就在網上討論搞我了,怎麼全無應對措施?」校方曰:「那個網站被GFW遮罩了,看不到他們說了些甚麼。」這個段子絕非向壁臆造:方濱興去年曾開通個人微博,不料瞬即湧進過萬網民痛罵,嚇得他三小時不到頹然註銷,從此其姓名便躋身「敏感詞」行列。因而完全可能前一天網民們議論時,使用的是圈內暗語,校方不明所以而未有察覺。此即為封網自食惡果第二死穴:鷹犬溝通阻滯失靈。
回到擲鞋英雄。在全國犬儒令人絕望的甜鼾聲中,在淪為國際「笑話」的神州高等學府,猛然間闖出個拒絕精神閹割的真男兒,振臂一擊,打破了擲鞋世界盃零紀錄,點破了中共封網自殘二死穴,可敬復可愛。寒君依,民族的希望!海內外父老鄉親,請睜大眼睛豎起耳朵,決不容許北國陰風摧殘這株剛正不阿的樹苗。
凝緣
傳媒人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蘋論:特首要毀掉香港社會的基石嗎?

 

蘋論:特首要毀掉香港社會的基石嗎?

2011年05月21日

甚麼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我們為甚麼會選擇在香港安身立命?內地人當中即使是富起來的大款,為甚麼還千方百計要移居香港同他們認為寒酸的「港燦」擠在一起?香港回歸後,政治、經濟、傳媒都向專權政治的「一國」靠攏了,為甚麼國際社會、國際傳媒以及多數香港市民仍認為香港基本沒有變?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香港司法獨立。居住在這裏的市民或外國人,都覺得自己受法律保護,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會受有權有勢者欺凌,不會無端端地失蹤……。香港回歸後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去年 7月告別終院的演辭, 9度強調司法獨立是「香港社會的基石」。
然而,內地青年作家韓寒有一句名言:世界上邏輯分兩種:一種是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
正如中共當權者只強調中國國情而不承認有普世價值一樣,中共也有與普世邏輯不同的中國邏輯。中國邏輯的「司法獨立」是只在被外國記者質詢人權問題時,外交部發言人用來搪塞之詞。其真正要義則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的話:「審理案件,都要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要「從維護國家安全、鞏固國家政權、確保社會穩定的高度做好審判工作」。
司法獨立的普世邏輯,如退休大法官李國能所說,法官只需依法斷案,必須無懼無偏,法庭只會關注案件是否合法,不能解決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
因此,高院對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的裁決,只會考慮政府的環評報告是否合法,而不會考慮裁決會否令工程延誤而造成多少億元的損失,會影響多少人就業,當然更不考慮會不會影響中港融合。
香港的司法覆核對政府行政部門的決定或行為合法與否的考慮,包括是否超越法律賦予的權力,有否履行法律賦予的責任,有否善用法律賦予的酌情權,有否違反法律原則,等等。
因此,曾特首以影響經濟發展、影響就業、影響中港融合為理由指摘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根本就是對司法獨立的扭曲。他提出「市民為這件事擔心」的理據也與司法覆核無關。法官裁決只根據法律,而不會受市民意見所影響,更何況特首所說的市民意見是沒有量化也沒有出處的。
司法覆核不存在「濫用」的問題。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司法覆核,但法庭卻不會來者不拒。法庭接受司法覆核有複雜程序,受高等法院《條例》及《規則》所監管。香港法院接受關於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司法覆核,並寫下長達 65頁的判決書,是相當吃力的工作,若非基於對法治的堅持,難道吃飽飯沒事幹嗎?
香港人有這種法律權利,就能有效防止政府濫權。即使市民對這種法律權利「濫用」,我們也會相信法庭對是否接受案件的覆核有嚴格規定,法庭不可能濫用。特首指摘濫用,那是對法庭的肆意侮辱。
特首和建制派議員指摘「濫用」司法程序的,是政黨或政客,指他們想達到一己的政治目的。這是對動機的質疑。但動機是看不見摸不着的。 2007年李國能大法官說:「司法覆核案件如有合理理據,法院有責任處理,而不用考慮申請人動機。」

司法獨立的普世邏輯,就是法院的審裁只以法律為根據,沒有其他考慮。這是我們願意在這裏安身立命的社會基石。特首、建制派議員、左派言論把經濟、政治、社會、中港融合、申請人動機等因素扯進來,攻擊只遵從法律的司法覆核,那是把司法獨立的中國邏輯替代香港的普世邏輯了。
中國邏輯體現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的話:「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如果香港人沒有了這個擋箭牌,那就擋不住有權有勢者隨時飛來之穿心亂箭矣。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怡)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蘋論:特首要毀掉香港社會的基石嗎?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秘囚 48天 羅織逃稅罪北京政治強姦艾未未

 

秘囚 48天 羅織逃稅罪
北京政治強姦艾未未

2011年05月21日

【本報訊】自 4月 3日在北京機場被公安人員帶走後,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無故被北京當局秘密囚禁 48日,官方新華社昨晚突然發稿,指公安機關經查明後,發現艾未未犯了逃稅罪,卻未有交代有何證據。各界維權人士對當局「先拉人、後入罪」並胡亂羅織罪名、政治強姦艾未未感到極度憤怒,指摘北京濫用司法程序,支聯會呼籲市民 5月 29日參與平反六四遊行,以行動聲援艾未未。
記者:許偉賢、蔡元貴

Angry twit鬧爆政治強姦

艾未未「被失蹤」後三日,新華社曾在凌晨發出英文新聞稿,引述公安消息稱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正依法接受調查;昨晚新華社再發出僅 150字的短稿,引述北京市公安機關消息稱,調查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一案後,初步查明「艾未未實際控制的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繳納鉅額稅款、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等犯罪行為」,首次較具體地指明艾未未所犯何事。
不過,稿件未有交代艾未未目前身處何方,亦未有說明中央如何跟進案件。更離譜的是被扣押以來不見天日的艾未未,僅本月中獲安排與妻子路青會面 15分鐘,公安機關卻指出艾未未被依法監視居住期間,獲「依法保障了其會見共同居住人等權利」。

趙連海 twitter憤怒留言

艾未未在光天化日下被政治強姦,惹起公憤。艾未未母親高瑛絕不相信兒子逃稅,指艾未未一直用自己的錢為社會做事,批評當局「夾硬」找理由將他入罪。曾力撐艾未未的結石寶寶之家召集人趙連海更憤怒地在 twitter留下粗言:「問候那些混蛋狗驢王八操的東西媽了逼!」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摘北京才是特首曾蔭權口中真正濫用司法程序的人,胡亂羅織罪名「老屈」維權人士,「北京梗係唔敢以政治罪名控告艾未未,先至用經濟犯罪同逃稅等罪名嚟『證明』拘捕艾未未有理」。他呼籲市民參與 29日的平反六四大遊行,用行動聲援艾未未。
身兼艾未未好友的內地著名前 衞藝術家馮博一昨晚接受訪問時對艾未未的「控罪」驚訝,高呼「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批評當局對艾未未展開調查,原因絕非涉經濟犯罪那麼單純,又稱艾未未平日說話直率,亦喜歡對社會不公現象進行批評,這些都是官方所不容的,「出事乃遲早的事」。

逃稅漏稅案最多判五年

據悉,北京藝術圈對當局高調兼大動作處理艾未未事件感到憂心,且不感樂觀。有傳當局擬判艾七年以上監禁,以殺一儆百,並向西方國家現實中國「依法判決」的態度,不會因外國的壓力而屈服。
熟悉內地法制的學者王友金指一般逃稅漏稅案件,按數額大小定罪,但最多判三至五年監禁。
艾未未的維權律師好友劉曉原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拒絕評論新華社所指的罪狀,但指當局「監視居住」艾未未的手法並不合法,質疑當局扣留了艾未未個多月,至今仍未正式檢控。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批評整個扣押過程並非如當局所指,「依法」保障了艾未未的權利,批評稱:「呢個程序欠缺公義,難免令人覺得:政府係以經濟罪名,打壓維權人士」。
現年 54歲的艾未未 4月 3日在北京機場準備啟程往香港時被公安帶走,外交部發言人曾指他涉及經濟犯罪,但至今無正式逮捕或落案起訴。

艾未未被失蹤事件簿

4月 3日
艾未未於北京準備乘搭航機赴港洽談展覽時被捕
4月 5日
保外就醫的內地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透過錄影聲援艾未未,要求政府立即釋放他
4月 6日
官方新華社凌晨發出英文新聞稿,引述公安部門消息稱「艾未未因為涉嫌經濟犯罪正依法接受調查」
4月 8日
艾未未母親高瑛指官方稱艾未未涉經濟犯罪是「太可笑」,認為當局未能找到政治罪名,只有在經濟上找毛病
4月 11日
艾未未工作室工作夥伴無故失蹤
4月 18日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批評「西方給艾未未的庇護太特殊」
5月 3日
艾未未被囚禁一個月,超過內地法律要提控的限期
5月 15日
艾未未妻子路青在秘密關押地點與艾未未見面
5月 20日
新華社報道,艾未未控制的公司有「逃避繳納鉅額稅款等犯罪行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 - 20110521 - 秘囚 48天 羅織逃稅罪北京政治強姦艾未未

姊姊慨嘆:不合法的開始和結尾

2011年05月21日

【本報訊】「一個不合法的開始,怎麼會有合法的結尾?」艾未未姊姊高閣聽到弟弟的「犯罪行為」後,作出這樣的慨嘆。無論是姊姊還是妻子路青,艾未未的家人在新華社發表新聞稿前,都未收到官方的通知。路青說,未接獲正式通知之前,不想評論也不會去想怎麼做。
記者昨晚先後致電高閣與路青,新聞稿發表約一小時後,高閣從傳媒口中得知弟弟的罪狀。新華社發表新聞稿之前,家人都不獲通知,她不滿公安以這個方法傳達艾未未的調查結果:「從來沒有人找過我們,公安從來沒有面對過我們,是不是很奇怪呢?」
「艾未未被抓了這麼多天,今天新華社代替公安局發表了這個消息,我們家屬連一個字也沒有見到。」高閣說,北京當局在拘捕其兒子的事件上,由頭到尾都沒有遵照法律:「一個不合法的開始,怎麼會有合法的結尾?」

妻子:沒收到官方通知

對於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問題,高閣說:「發課公司也不是未未的公司,公安也沒有找過法人代表,它現在給未未安這麼大的罪,而且這個公司所有的事都是由會計師事務所來做,這個程序我們都看不懂。」高閣在電話中多次輕嘆,多次說自己讀不懂這個消息。她續說:「這個公司跟未未有多大關係,我也不太清楚。」
艾未未被捕一直受到中外傳媒關注,高閣接受電話訪問時,住所門外已有大批傳媒來到找她回應。她說暫時不知道下一步怎辦,可能有需要找律師商量。
北京發課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艾未未妻子路青,記者昨晚 10時許致電,她說剛剛從家人口中得知消息。對於記者多次提問,她都表現得茫然不知所措:「我沒有收到官方給我的任何通知,甚麼都沒有,現在不去想這些東西。」路青和高閣都要求當局以高透明度交代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