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他們緬懷的歷史 - 高慧然

他們緬懷的歷史 - 高慧然

他們緬懷的歷史 - 高慧然

韓國電影《逆權司機》中,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情節是:當的士欲逃離光州時,守在關卡的軍人在檢查車尾箱時,發現了底層的首爾車牌,但是卻假裝甚麼也沒看到,刻意放司機和外國記者離開。這個情節增加了電影的戲劇效果,不一定真有其事。但是,卻也是現實的真實反映:軍人的職責的確是執行軍令,但是,在執行的時候,心中有沒有質疑過?心底又是否有一把聲音在拷問自己的良知?
另一套韓國電影《挖掘機》從另一角度講述光州事件:光州事件20年後當時的鎮壓軍人的生活,他們無法放下心中的包袱,苦苦質問當時的戒嚴軍兵長:「你當初為甚麼要派我們去那裏?」不難想像,那些開槍的士兵,內心經歷了多麼痛苦的掙扎。這也解釋了《逆權司機》中那個關卡軍人的行為,他們不敢違背軍令,可是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希望讓世界看到真相。
當然,人性遠比我們預期的複雜,不是所有為了執行軍令而濫殺無辜的人都會自我反省的。紐倫堡大審中,面對法庭指控,希特拉的執行者們為自己申辯無罪。他們有沒有受到良知的拷問,外人不得而知,真相是,1958年之後,有一群人每年都會定期去奧地利波希米亞森林中一個小村聚集,緬懷曾經的德意志帝國,他們不曾為自己執行過的軍令後悔,相反,他們無比懷念手握權利的那段歷史。



...................

梁元生笨還是記者笨? - 古德明

梁元生笨還是記者笨? - 古德明

梁元生笨還是記者笨? - 古德明

鄭月娥政府奉命執行中共國民教育,修改中國歷史課程。課程簡介會上,有記者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的喪亂史實將怎樣處理?」課程修訂委員會主席梁元生一臉不屑神情,回答說:「這個問題愚笨得很。」怎樣愚笨,卻未見這位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解釋。
梁元生的愚笨說,使我想起中國文化研究所為紀念成立五十年而高掛的兩行大字:「文星拱照洪荒地,學海芳妍五十年。」這十四字的「拱照」與「芳妍」、「洪荒地」與「五十年」,詞性不對,不能算是對聯;算是題詞吧,卻愚笨得貽笑大方。
按中文大學草創時,校址上原有山明水秀的崇基學院,今天更是隆樓傑閣,處處讀書聲,堪稱鍾靈毓秀。古人說:「洪荒之地,人與禽之未別。」中大為什麼被譏為「洪荒地」,是我愚笨得不能理解,還是梁元生愚笨得想都沒想過?
又學海無涯,老生常談矣,但學海「芳妍」,卻是聞所未聞。妍者,美也;芳者,香也,所以古人以妍芳說花草,如「妍芳落春後,旅思生秋前」。「芳妍」可以形容學圃,怎麼可以形容浩漫的學海?梁元生斥人愚笨之餘,有沒有動過腦筋想想?
梁元生是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又是中大歷史系講座教授兼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顯然以為憑此可以肆意侮辱記者。可憐這樣的材料不可能懂得對聯:「文星光啟三千士,學海舟行五十年。」



...................

隔牆有耳:葛博士斥用詞唔恰當雷鼎鳴:叫雞係廣東話一部份 - 李八方

隔牆有耳:葛博士斥用詞唔恰當雷鼎鳴:叫雞係廣東話一部份 - 李八方

隔牆有耳:葛博士斥用詞唔恰當 雷鼎鳴:叫雞係廣東話一部份 - 李八方

由梁粉骨幹組成嘅香港發展論壇前日舉行研討會,梁振英同陳啟宗等講者金句盡出,幕幕高潮,至爆嘅當然係科大經濟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佢談及內地科技進步時舉例話「叫雞」都可以用手機畀錢,聽到唔少人O晒嘴,在場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都話用詞唔多恰當,惹火尤物雷鼎鳴噚日堅稱「講得好啱、用字都好準確」,反指葛博士思想太古肅!
雷鼎鳴噚日喺商台回應「叫雞」一詞惹來爭議時指,「叫雞」呢個詞喺香港都深入民間,有啲電影都以此為戲名,「變成廣東話一部份」,冇正面或負面含義,而經濟學家研究社會問題時,最鍾意將社會上邊緣人嘅行為包括在內,而佢亦同時話喺街上畀錢乞兒都一樣可以用支付寶,唔覺得有冒犯。
咁用詞可唔可以典雅啲?雷鼎鳴明言對呢種觀點好反感,指美國校園近年出現一種「安全空間」,即校園用嘅字眼唔可以觸及某啲人嘅禁忌,而芝加哥大學校長曾經聯同其他學校校長發聲明,認為大學唔應該有安全空間,「講乜都無所謂,但當然要有底線,例如唔可以攻擊或傷害其他人」,直言素來主張思想自由,指言論自由不應設「無聊限制」,但必須要有底線。

指葛博士太古肅

至於葛博士叫佢以後唔好用呢啲字眼,佢話對方「思想太過古肅」,但都補充一句,對方可能喺席間「焗住」要畀個回應傳媒喎!不過呢,葛博士對雷鼎鳴嘅批評相當氣憤,佢向傳媒強調,將性工作者形容為動物,明顯係有侮辱成份同貶義。

李八方



...................

終院受理雙學上訴 周永康保釋:多謝袁國強

終院受理雙學上訴 周永康保釋:多謝袁國強

重奪公民廣場案 終院准上訴 周永康多謝袁國強:讓世界看到公義能否實踐

【本報訊】雙學三子於2014年重奪公民廣場後非法集結罪成,判罰緩刑及社會服務令,上訴庭早前改判三人即時監禁。三人提出上訴至終審法院,昨獲終院批出上訴許可,聆訊將於下年1月16日進行。黃之鋒及羅冠聰對「終極上訴」保持審慎樂觀態度,而昨獲保釋外出的周永康則稱對上訴信心十足,並笑言感謝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令他入獄體驗「奇妙旅程」,亦讓社會可透過本案「睇到司法公正、公義係咪能夠被實踐同看見」。
記者:蘇曉欣 楊思雅


【三子重聚】

左起: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三人精神飽滿,昨離庭後不時相視而笑,神情輕鬆。
馬泉崇攝

黃之鋒及羅冠聰於上月24日獲終院批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兩人離開監獄小休兩星期後,昨再回到終院聽取上訴申請許可聆訊,看來精神不俗。羅於上庭前接受傳媒訪問,呼籲市民除了關心雙學三子外,亦要關心其他政治犯,如反東北案的13名被告,並坦言已做足「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已向家人交代,一旦上訴失敗將要立即返回獄中服刑。


周永康保釋後與父母及一眾戰友到酒樓飲茶。互聯網

馬道立:涉重大公眾利益

上次未有申請保釋的周永康昨日現身犯人欄時,一看到黃之鋒及羅冠聰即表現興奮,三人不斷聊天,而已服刑80多天的周雖然身形比起入獄前瘦削,但精神飽滿,神情相當從容。
終院閱畢上訴方及律政司的書面陳詞,詢問雙方有否補充後便休庭考慮判決,數分鐘後再開庭頒佈結果。首席法官馬道立便稱基於重大公眾利益及案件或涉及嚴重不公情況,批出三子的上訴許可,並排期案件於下年1月16日審訊。周永康申請保釋外出等候上訴亦獲批准,條件是5萬元現金、5萬元由周父作出的人事擔保、不得離開香港及每周一次到警署報到。
其後,周永康精神奕奕步出法庭,神情興奮,他感謝家人、女朋友及支持他的團體。

周:入獄體驗奇妙旅程

周並點名要多謝袁國強,令他有機會於壁屋監獄學習不同類型事物,形容這趟經歷屬「奇妙旅程」,全世界均關注本案發展,希望出獄後能先花多點時間陪伴親友,讓身心都休息一下。
馬官昨早甫開庭便稱已閱畢雙方書面陳詞,歸納出上訴方四大理據,包括上訴庭能否干預原審裁判官未有作出,而且對上訴人不利的事實裁決;判刑時應否考慮上訴人犯案動機如公民抗命;上訴庭就非法集結罪定下新的判刑指引是否適用於本案及日後同類型案件;以及黃之鋒犯案時不足21歲,上訴庭應否考慮監禁以外的刑罰。
三子的代表大律師均同意馬官概要,而代表羅冠聰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同時質疑上訴庭關於社會服務令的說法,即上訴人有真誠悔意是判罰社會服務令的先決條件。馬官指上訴庭僅稱真誠悔意屬條件之一,而非先決條件,認為彭的說法不太準確,又指此論點已經可涵括於上述的四大上訴理據之內。
控方逐點反駁上訴一方說法,先指上訴庭並非干預原審裁判官的事實裁決,而是對原審裁判官忽略了的事實裁決賦予較大比重,而且本案涉及暴力元素,故不能僅因本案或涉及公民抗命而輕判。控方亦指,上訴庭並非就非法集結罪定立新的量刑指引,只是列出判刑時可參考因素。
雙學三子於2014年發起重奪公民廣場,事後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成,原審裁判官判處黃之鋒和羅冠聰各80及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周永康則入獄3周,緩刑1年。律政司曾於2015年向原審裁判官申請加刑遭拒,最終律政司於今年8月向上訴庭申請加刑成功,改判黃入獄6個月、周入獄7個月、羅入獄8個月。
案件編號:FAMC31-33/17



...................

轉冷易誘發 感冒加重心臟負擔

轉冷易誘發 感冒加重心臟負擔

轉冷易誘發 感冒加重心臟負擔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鑑添指忽然轉冷可誘發急性心臟病。張柏基攝

【本報訊】冬季將至,市民要小心溫度驟變,因忽然轉冷可誘發急性心臟病。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鑑添表示,不少在氣溫急降時入院的心臟病患者都是因「冷親」出事,提醒降溫時要做好保暖,進出室內及室外地方要注意保溫,平日外出宜帶備足夠禦寒衣物,如圍巾、外套作不時之需。

熱水浸腳或礙供血

陳建議長者要及早注射預防疫苗,包括流感針及肺炎球菌針,因為不幸受感染,身體為了與病菌打仗,會加劇心臟運作負擔,容易誘發急性心臟病、心衰竭。萬一出現傷風、感冒等症狀都應盡快求醫,不容輕視。
氣溫下跌總令人想到要打邊爐、食煲仔飯或辛辣食物「暖身」,但這些食物往往高脂肪及高熱量,可令人的膽固醇水平上升,影響心血管健康,建議患者盡量保持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即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飲食。
另外,不宜使用過熱的水浸腳保暖,因會令血管擴張,血液集中在下肢,可造成主要器官的血液供應不足,都有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心臟病、高血壓人士不宜。戒煙、有足夠運動及充足睡眠,都對保持健康及防病有幫助。
■記者梁麗兒

想輕輕鬆鬆健康啲,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

深圳破偷手機集團 專揀衝關中佬落手

深圳破偷手機集團 專揀衝關中佬落手

羅湖「偷iPhone黨」落網 撿703手機

港人北上要小心財物!深圳有扒手集團長期活躍在羅湖口岸、地鐵站,專向在口岸閉關前衝關赴港的中年漢埋手,以極速手法偷手機。警方近日拘捕9人,撿獲703部手機,大部份是iPhone,還有剛上市的iPhone 8,總值數百萬元人民幣,目前尚有兩人在逃。


匪徒趁旅客衝關時偷走手機。

活躍於口岸 火車站

警方今年接到多宗手機失竊的報案,事主聲稱在羅湖口岸、深圳火車站等地,被扒手偷去手機。專案組經查發現,有扒竊集團長期盤踞在羅湖口岸一帶,警方上周四(2日)凌晨進行突擊行動,分別掃蕩羅湖、福田及龍崗等8個目標,共拘捕9人,同時破獲2個收贓點及手機解鎖點,扣查703部贓物手機,其中500多部iPhone蘋果手機,還有剛上市不久的iPhone 8,初估案值數百萬元人民幣,目前兩人在逃。
警方前日召開記者會通報案情,一個以姓徐及姓劉為主腦的盜竊集團,在羅湖地鐵站、深圳火車站廣場、羅湖口岸交通樓、羅湖商業城的扶手電梯及樓梯,並以攜帶腰包、肩包的中年男人為對象,作案時間通常在晚上10時後,特別是在11時半,因羅湖口岸凌晨零時閉關,不少人趁閉關前匆忙赴港,令匪徒有機可乘。
《廣州日報》


警方展示行動中撿獲的賊贓手機。



...................

沙地五星酒店變羈留所 王子瞓地

沙地五星酒店變羈留所 王子瞓地

沙地五星酒店變羈留所 王子瞓地

沙地阿拉伯日前以反貪為名拘捕多名王子、現任和前高官後,英國《每日郵報》取得一張「羈留所」照片,可見被捕者被囚在首都利雅得一間豪華酒店的宴會廳,只獲分派毛氈和床墊席地而睡。

囚宴會廳 床墊鋪地

照片可見一個宴會廳內多人在單人床墊蓋毛氈入睡,床墊間無間距並排,沒有私人空間可言。沙地上周清空利雅得的五星級麗思卡爾頓酒店,外界原以為是因應被捕者地位特意安排「高級羈留所」,惟照片揭露其待遇並不理想,與他們以往的奢華生活判若天淵。
沙地國王薩勒曼上周六委任王儲穆罕默德(圖)領導一個新成立的反貪腐委員會,數小時後,11名王子、數十名現任和前任部長級官員被指涉貪被捕,包括有「中東畢菲特」之稱的億萬富豪阿爾瓦利德親王。照片中相信阿爾瓦利德亦在內。
由社會上流階層淪為階下囚,外界相信是穆罕默德在薩勒曼意下的鞏權之舉,以清除經濟改革、強硬對抗伊朗等計劃的障礙。今年初出訪沙地曾入住麗思卡爾頓酒店的特朗普,昨推文支持薩勒曼和穆罕默德。
英國《每日郵報》



...................

「天堂文件」揭蘋果避稅過萬億 前人行女婿獲逾億股份

「天堂文件」揭蘋果避稅過萬億 前人行女婿獲逾億股份

「天堂文件」揭蘋果避稅 盈利藏英屬小島

美國蘋果公司富可敵國,是全球交稅最多的企業,過去3年合共繳付了350億美元(2,730億港元)的公司稅,可是由避稅天堂百慕達外洩、俗稱「天堂文件」的資料顯示,若不是離岸財技運用得宜,蘋果實際要交的稅項可能更多。
早在2013年5月,美國參議院曾調查蘋果涉嫌避稅,當時公司總裁庫克在聽證會上強調:「我們沒有把錢藏在加勒比海的島嶼!」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最新解密的「天堂文件」證實,蘋果的確沒有把錢藏在加勒比海島嶼,因為在2014年前,其非美國盈利主要都是停泊在愛爾蘭,後來轉移至英倫海峽上的英屬澤西島(Jersey)(圖)。

1.97萬億離岸現金未繳稅

「天堂文件」披露,蘋果目前未繳稅的離岸現金多達2,520億美元(1.97萬億港元),3年前該公司把財富轉移的原因,是過去利用愛爾蘭法例灰色地帶慳稅的做法觸怒了歐盟和美國,愛爾蘭在2013年決定修例,不准當地成立的企業再以「無國籍」註冊避稅,而此舉會令蘋果在當地的公司稅,一下子由原本少於5%,大幅提高至12.5%,蘋果於是決定另覓避稅天堂。
蘋果在2014年3月向百慕達離岸律師事務所毅柏(Appleby)徵詢意見,後來決定選擇以澤西島取代愛爾蘭,因為外國企業在該島的公司稅率為0%。而今次大部份外洩的「天堂文件」正是黑客由毅柏的電腦內盜取得來。

NIKE藉荷蘭企業避稅

另外,「天堂文件」又揭露,美國運動用品巨企NIKE在2014年,把最值錢的知識產權專利注入一間在荷蘭成立、但「無任何稅務申報地」的企業,變相在全球避稅。
英國廣播公司/ 《紐約時報》



...................

侵侵今訪華晤習總 分析:中國想取代美國做一哥?

侵侵今訪華晤習總 分析:中國想取代美國做一哥?

特今訪華習倡建新型大國關係 北京料打「北韓牌」暗逼美撤出亞洲

【特朗普亞洲行】
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來到行程第三站──中國,展開對華三日國是訪問,和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及非正式𥧌會。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指,特朗普因北韓問題有求於習,相信習將打「北韓牌」,以加強向北韓施壓為條件,令特朗普接受和中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尋求中美平起平坐,分擔全球領導地位,暗中迫使美國撤出亞洲。


特朗普今晚在北京下榻的瑞吉酒店外守衞森嚴。

這是特朗普年初上台以來首度訪問中國,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首名到訪中國的國家元首。北京嚴陣以待,保安加強(圖),消息發佈密不透風。首都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及長安街東西雙線在內的北京多條路段,今日下午至晚上實施分時分段臨時交通管制。連中方將會以中餐還是西餐宴請特朗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以暫不「劇透」為由拒絕透露。
有消息指,特朗普或會入住東二環建國門外領館區的瑞吉酒店(St.Regis)。酒店四周昨天部署了大量武警公安,酒店前後大門亦已關閉。

「國是+」規格或超奧巴馬

北京事先張揚將以「國是+」訪問規格接待,習近平和特朗普兩人將檢閱儀仗隊、出席國宴、舉行𥧌會,北京並將安排兩人進行非正式𥧌會。外界早前放風指,習近平將在故宮建福宮設宴,還將在三希堂茶敍,若安排屬實,規格將超越奧巴馬2014年訪京時的「瀛台夜話」。《紐時》指出,北京「國是+」規格接待特朗普,乘機向外展示推介習一力主張的「中國夢」,即與美攜手帶領全球或索性取而代之。
《紐時》還預期,習近平將在特朗普訪華期間,以不同方式提出他的新型大國關係想法。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特朗普訪華前夕吹風,期望特朗普此行可令此一提法重新出現,令中美建立建設性的夥伴關係。
習盼分擔全球領導地位
報道指出,早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主政期間,習近平也曾向奧巴馬推銷類似想法,但奧巴馬政府擔心中方此舉暗示要在亞洲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美國因此應退出亞洲,以減少彼此在區內的衝突,因此拒絕有關建議。報道指出,習和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不同,他不僅要求和美國總統平起平坐,「習近平想要的東西更多:他想要一種特殊關係,以突出中國作為正在出現的兩極世界中的另一個大國的身份」。報道引述分析估計,隨着特朗普上任,中方或找到一個更願配合的拍檔。
嶺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張泊匯指出,為應付北韓的挑戰,特朗普需要習近平的幫助;再加上,特朗普不是傳統的現實主義者,他或會和中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
《紐約時報》/《蘋果》記者



...................

大陸惡保安 - 李純恩

大陸惡保安 - 李純恩

大陸惡保安 - 李純恩

在上海拍電視節目,發現有一種人特別討厭,這就是各種地方的保安。這些保安,或者是看守住宅的,或者是看一條馬路的,或是看一個商場的,遇到許多,就是找不到一個有禮貌的。
這些保安多數都是外地來的,說話帶着很濃重的鄉音,也有一些看來是上海本地的退休工人之類,他們來自低下階層,幹的也是低下階層的工作,同樣穿了一身制服,分別只是工作的地點是高級與否,沒有分別的是竟都帶着同一個嘴臉。這種人如果發現在他的管轄範圍內有他覺得不應該發生的事或出現的人,他不會上前好好詢問,而是撲出來就咬,大聲喝斥,揮着胳膊,氣勢十足,就是不會好好說話。他們並且會欺侮看起來地位比他們更低的人,比如一個豪宅保安對一個送外賣的嘴臉,那簡直像是一個大官俯視賤民,令人見之難忘。
這自然是教養的事情,但最作怪的,還是一個「權」字,雖然那個權力不過是一根雞毛,但到了他們的手裏,就變成令箭。看個停車場也好,守個豪宅也罷,都自覺當時得令,有權在手,不用不過癮。從這一點去理解,你就明白那些城管為什麼會把一個無冤無仇的小販往死裏打,因為他們覺得有權可用,而小販比自己低級。
在中國,保安好像一定要兇才行,被他們伺候的人,比如大公司的老闆,豪宅的住客,對此好像一點意見都沒有,好像也都不知道禮貌為何物。於是層層欺壓,連保安都在找欺壓的對象。



...................

廿一世紀的文化主義 - 陶傑

廿一世紀的文化主義 - 陶傑

廿一世紀的文化主義 - 陶傑

白宮幕僚長凱利說:「中國的政府體系,看來適用於服務中國人民」,而「美國不論斷外國政權」。
此一講話,十分重要。中國人願意選擇什麼生活方式,是十四億中國人的事情。幾十年來,西方許多領袖級人物,不論卡特,列根,還是克林頓和彭定康,都一廂情願以為民主自由也適用於中國人。現在,美國終於有人醒過來了,實在可喜可賀。
我一向強調,世界上各民族的文化不一樣。「不一樣」(Different),可以導致「不平等」(Unequal)。承認人類的各樣文化不一樣,亦須承認世界各民族的人命價值並不平等。
先不講人,講畜牲。一隻牛若投胎生在美國,與生在印度,命運就不平等。美國的牛要進屠房,印度的牛被尊為聖畜,不得屠宰。對於牛,美國人有自己肉食實用主義的選擇,印度人也有自己的宗教崇拜選擇。美國人不要強令印度人也食牛肉,印度人也從來不詛咒抨擊美國人殺牛殘忍。
這就是文化差異的彼此尊重和包容。
中國人經歷了一百年,由「五四運動」開始,一度由學習西方而又半桶水的所謂的知識份子越俎代庖,為沒有教育的中國農民人口尋求「科學」與「民主」。由於書讀得不好,一度將西方的末流馬克思列寧當成寶貝,自行用龐大的人命來實驗。一九七六年之後,中國人摸索了三十年唯錢是途的所謂「改革開放」,最終又回到一九一一年之前的帝皇制度,一人專權,十四億中國人不但並無異議,還有很多大媽讚好。
中國人自己的終極選擇,西方為何要干預?印度人不會干預美國人怎樣對待牛,美國人不干預印度人如何對待嫁妝不夠而被燒死的印度女子。英美歐洲的左翼知識份子不干預沙地阿拉伯和阿富汗不讓女人受教育,阿拉伯人也不干預西方的女子穿比堅尼曬太陽。
同理:如果印度裔的男移民在英美,燒死嫁妝不夠的印度新娘,英美絕不包容,一定檢控。燒死新娘,向通姦的女子砸石頭,回到你自己的國家去燒砸到夠,這是你們的傳統文化,但不要來我這裏做這些事。中國的大媽舞,在中國跳夠,沒有問題,來到羅浮宮大門外跳,破壞法國的美學視覺,若有法國的愛國人士向大媽擲石頭,也很合理。
中國人最終選擇帝皇統治,不關西方的事。百年驗證,中國人確實不適合西方的民主自由,真心喜愛這種價值觀的,現在也不被中國人承認為中國人。但這一切都與西方無關。
承認民族文化多元,亦即承認由不同文化而決定的民族價值觀、包括各民族的人命價值不平等。不要追求全人類都一樣,文化包容,正是包容價值觀的差異。這不是「種族主義」,而是「文化主義」會(Culturalism )。



...................

不如向北韓學習 - 曾志豪

不如向北韓學習 - 曾志豪

不如向北韓學習 - 曾志豪

《國歌法》是全面管治權的一個重要體現,重點是,香港要接受內地的「國歌法」監管。
憑甚麼國內朋友噓國歌要坐監,你小小香港居然有不同待遇?
建制派「寧左勿右」,甚至提出「連路人行街,聽到國歌也要停下腳步」。
葉國謙所講的「奇蹟」,內地可謂俯拾皆是。
寧波市四眼碶小學,學生本來正跑回學校,誰知校園突然響起了國歌,一班小學生馬上停止奔跑,站立原地,做出少先隊敬禮手勢。
另一個學生例子也厲害。
革命聖地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小學的小學生,遲到進校,冒雨跑向課室。誰知行到操場中央時,傳來國歌演奏,他馬上也是原地站立淋着雨在操場等候國歌奏完。
香港的家長,你希望孩子,變成聞歌即時停頓的愛國花朵嗎?
英國管治香港,香港人誰也不把英國國歌當一回事,都惡搞為「個個揸住個兜」。
但說也奇怪,香港人這種毫不尊重英國國歌的行為,卻絲毫無損香港人對英國的嚮往,甚至今天北京仍然覺得香港人戀殖。
即是說,愛不愛一個國家,和是否嚴肅看待國歌,沒有甚麼關係。
要培育國民對政權的認同,並不應該浪費時間用法律逼迫人民尊重國歌,而是應該做實事,為人民帶來更多幸福,當民眾覺得這個國家給自己帶來光榮和驕傲,自然也就對這個國家有認同和歸屬感。
尊重國歌就像是向情侶示愛,你要伴侶講「我愛你」,正確做法應該是你對他好,他便自然對你好。
相反,你不做好自己,反而定下家規,一日要對方講一次我愛你,又要求對方聽到電話,便要停止手上一切活動回覆。你覺得伴侶在這種高壓氣氛下,還會有甚麼好心情?勉強無幸福,再發展下去,只怕要向北韓學習,凡事都要大哭大叫「我們最幸福」﹗



...................

八個納粹的孩子 - 高慧然

八個納粹的孩子 - 高慧然

八個納粹的孩子 - 高慧然

為了寫作《納粹的孩子》一書,Tania訪問了八個納粹的孩子,他們的父親都是希特拉的執行官,她嘗試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小時候與父親的關係,以及成年以後、因父之名對他們人生的種種影響。
1945年之前,這些孩子是英雄的子女;1945年之後,他們成為人類歷史上最黑暗時代的劊子手的後代。他們無法選擇父母與家庭出身,但父輩的歷史卻無可避免變成他們身上沉重的包袱。
Tania試圖在這些孩子之中找到中立者,找到可以站在旁觀者角度客觀剖析他們父親的人,但是沒有這樣的人。這些孩子的反應非常極端,有的以血管中流淌着劊子手的血液而深感羞恥,而且恐懼會把基因代代相傳,所以為自己做了結紮手術;有的尋找心靈解脫之路,皈依宗教,成為天主教神父,甚至猶太教拉比。也有的,卻堅稱父親沒有做錯,只是履行軍人之職,只是在做他當時認為對的事,希特拉時期的外交部長von Ribbentrop其中一個兒子斬釘截鐵表示:「假如現在我們處在同樣的情況中,我會作出跟他一樣的決定。我父親只希望做一件事,那就是他身為德國人的義務。」「最終解決方案」的策劃者Himmler的女兒,被視為「納粹主義的公主」的Gudrun甚至一生崇拜父親,人生目標是為父親平反。
Tania不對這些孩子作出道德判斷,她寫作此書,只是希望了解歷史對後人的影響。



...................

六個任何 - 古德明

六個任何 - 古德明

六個任何 - 古德明

十月十八日,中共黨代表大會上,總書記習近平談到臺灣,重申他的「六個任何」政策:「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他以為連說六個「任何」,就是加強語氣,殊不知畫蛇添足,識者失笑。
習近平那四十三字「六個任何」,抵不上中文十八個字:「我們絕不允許中國任何一片領土割據獨立。」論字數,這是原文的三分之一;論意思,則比原文周密十倍。
說「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分裂中國」,卻不說「任何其他國家、任何國際聯盟」等,是掛一漏萬;說「不允許在任何時候分裂中國」,卻不說「在任何情況、在任何環境」等,是一密百疏;說「不允許以任何形式分裂中國」,卻不說「以任何手段、以任何方法」等,是只顧形式,未顧其餘。總之,習近平越是要把「不允許」的人、事一一說出,他漏說的就越多。改寫的十八字則只說大原則,其他一切盡在不言中,所以周密十倍於原文。
現代漢語之下流,除了在於學舌英美,還在於浮言防要,即中共一度自我批評的「假大空」。當然,鄧小平之後,對「假大空」的批評久已不聞。現在,習近平堆砌浮言,更有中共黨代表盛讚說:「通篇精彩,句句經典,一字千金。」他們就是不會面紅。



...................

經濟實力中美邊個掂 時代雜誌:中國贏了

經濟實力中美邊個掂 時代雜誌:中國贏了

《時代》:中國贏了  經濟超美 學者:獨裁終會崩潰

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北京前夕,美國《時代》(TIME)周刊最新一期封面,罕有用中英兩種文字「China Won 中國贏了」做題;該期主打文章《中國經濟如何贏得未來》直言,中國已成全球經濟最具實力國家,美國則落居第二;並歷數中美制度優劣,似為中共和習近平極權管治唱讚歌。有學者指這種現象冷戰時期曾出現過,獨裁制度或有較高管治效率和經濟增速,但最終難免崩潰收場。


美國《時代》周刊亞洲版最新一期封面,破天荒以英文及簡體中文印有「China won、中國贏了」字樣。互聯網

為配合特朗普明日的中國之旅,《時代》本月13日的最新一期(亞洲版)封面,用中、英兩種文字寫上「中國贏了 China Won」。封面文章作者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稱,這是《時代》封面首用兩種文字。布雷默在主打文章指,中國是特朗普亞洲之行最重要一站,此時此刻,中國而不是美國,已成為全球經濟中唯一最具實力的國家。

封面首中英對照

在這篇長文中布雷默稱,中國政治體制曾不斷受西方質疑,認為中國總有一天需要顛覆性的政治改革。「但今天,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甚至比二戰後主導國際秩序的美國更加完備,更可持續」;又稱雖目前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中國正穩步趕超美國,美國正在走下坡路。美元作為全球貨幣可能還會持續多年,但美國實力支柱正在逐漸消失。
文章還從多個角度對美中之間差異優劣作比較,包括政府對社會和經濟管控能力、政府對戰略性產業財政和政治支持;指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強有力的領導人習近平」、而美國和西方「深陷難民和恐襲泥潭,風雨飄搖」等。布雷默是美國著名政治學者,也是CNN、BBC等西方媒體常客,其文章受外界關注。

情況如同前蘇聯

中國問題專家、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對《蘋果》表示,布雷默的文章令人回想起上世紀60、70年代冷戰時期,由於前蘇聯傾一國之力發展軍備及太空武器,特別是1957年10月成功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衞星,一度令西方媒體大讚共產制度優越,質疑西方民主制度落後,但僅20多年後蘇聯和東歐共產國家大崩潰,對此作出了結論。
林和立指,極權國家在社會管治上確比民主國家有效,更容易以舉國優勢去發展某些方面,但獨裁制度有天生缺陷,就是缺少監督,掌握實權的最高領導人一旦決策錯誤,國家好易陷入危機,二戰前希特拉納粹德國及中共毛澤東時代都是前車之鑑;現在中共和習近平正在重演歷史。「即使中國經濟看似強盛,但貧富懸殊嚴重,人民無幸福感,且富豪和知識界紛紛出走西方,這也說明不少問題。」
《蘋果》記者



...................

沙地大肅清之際前王儲子墜機亡

沙地大肅清之際前王儲子墜機亡

沙地大肅清之際 前王儲子墜機亡

沙地阿拉伯大肅清之際,一架載着前王儲之子曼蘇爾(Mansour bin Muqrin,圖)及多名政府官員的直升機,在西南部阿西爾省(Asir)失事墜毀,機上8人全部罹難。
內政部指,事發時任職阿西爾省副省長的曼蘇爾王子及官員正前往距離也門邊境160公里的艾卜哈(Abha),處理當地的地區項目。安全部門未有公佈空難原因,僅稱正在搜索直升機殘骸。
控制也門北部的胡塞武裝未評論事件。沙地領導的聯軍目前正在也門跟胡塞作戰,胡塞上周末向沙地首都利雅德發射導彈但被攔截,沙地昨警告支持胡塞的伊朗,指導彈攻擊「被視為戰爭行為」。
曼蘇爾是前王儲穆基林的兒子,但國王薩勒前年把穆基林廢黜,改立姪子納伊夫,今年6月改立兒子穆罕默德為儲君。上周六,當局以反貪為名拘捕11名王儲及多位權臣,被視為穆罕默德鞏固權力之舉。
美聯社



...................

天堂文件踢爆趙薇老公 與大馬賭王神秘投資

天堂文件踢爆趙薇老公 與大馬賭王神秘投資

趙薇夫屢向大馬賭王借貸

中國藝人趙薇的丈夫、富商黃有龍亦被「天堂文件」揭發跟「大馬賭王」林國泰有秘密關係。參與調查的《香港01》報道指,黃有龍早在2011年已跟林國泰合作投資蒙古業務,涉資8,000萬美元(6.24億港元),顯示二人合作關係比外界所知至少早了三年。
報道指,「天堂文件」中有數份林國泰控制的雲頂香港公司從未曝光的董事局會議文件,當中披露雲頂香港在2011年6月及7月向黃有龍的蒙古採礦公司「Mizu LLC」借出約310萬美元(約2,418萬港元),由黃有龍作個人擔保。Mizu曾去信雲頂香港表示會盡快還款,但最終逾期未還,至當年年底本金、利息連逾期賠償共達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文件未顯示款項有沒有還清。
文件又揭林國泰家族控制的離岸公司Xendrill Limited,2011年8月向黃有龍借出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並作價5,000萬美元(3.9億港元)收購黃有龍控股的蒙古公司「Etugen EY LLC」45%股份,成為該公司大股東。兩人關係要到他們在2014年注資上市公司藍鼎國際時才曝光。
ICIJ/《香港01》



...................

「天堂文件」首曝光 再爆侵班子涉通俄

「天堂文件」首曝光 再爆侵班子涉通俄

「天堂文件」揭權貴離岸資產 美商務部長與普京女婿做生意

來自避稅天堂百慕達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經全球近100家媒體細讀調查後前天正式公開,令環球多位政壇權貴的問題離岸投資暴露鎂光燈下,亦令美國「通俄門」添新麻煩,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被揭發透過航運公司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女婿做生意;facebook及Twitter亦跟俄羅斯有鮮為人知金錢轇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原是富豪投資家,有「破產重組之王」之稱。 

繼去年4月「巴拿馬文件」之後,「天堂文件」再次在環球政商圈投下震撼彈,首當其衝有華府及矽谷。
79歲的羅斯本身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富豪朋友,去年12月獲提名為商務部長時,其強硬對華立場是焦點。文件披露他透過開曼群島公司持有船運公司「導航控股」(Navigator Holdings),後者自2014年開始靠着為俄企西伯利亞─烏拉爾石化公司(SIBUR)輸送石油及天然氣,已累計賺取6,800萬美元(5.3億港元);而SIBUR其中一位股東是普京女婿沙馬洛夫,還有兩位股東在美國制裁俄羅斯名單之列。
持股方式間接令媒體未能掌握羅斯個人實際持有「導航控股」多少股份,但即使相信為數不多,身為商務部長羅斯不但跟普京家族核心成員有生意往來,亦可能違反制裁。前助理國務卿弗里德直言羅斯應該避嫌,「我理解不到一個出任政府高層職位的人為何仍保持這種關係」;民主黨已要求就「天堂文件」內容對羅斯展開調查。羅斯昨日堅稱沒有不當,SIBUR辯稱沒跟羅斯直接交易。


普京(左二)與近年財富不斷飆升的女婿沙馬洛夫(右)。 路透社

俄國企投資Twitter fb

矽谷方面,文件揭示俄羅斯國營VTB銀行、以及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的附屬公司,透過俄羅斯科網投資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在2011年向Twitter投資1.91億美元(14.8億港元)、及向facebook投資10億美元(78億港元);而米爾納亦有向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初創公司Cadre注資。在facebook及Twitter今時今日被怪責縱容俄羅斯發佈假新聞干預美國大選的背景下,「天堂文件」披露的上述內容,難免令矽谷兩大巨擘瓜田李下。
英國《衞報》



...................

这是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观察者网

这是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观察者网

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文章:中国赢了,美落居第二

观察者App
2017-11-06 12:10:29

【编译 观察者网/徐蕾】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开启了他的亚洲之行,他也将在11月8日首次以总统身份到访中国。然而在美国国内,继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坦言"中国是一个强国……中国的政府体系适用于服务中国人民"后,美国《时代》周刊也开始正视中国的崛起——虽然仍有点不情不愿。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公布了最新一期(11月13日发售)的杂志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杂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据封面文章作者伊恩·布雷默介绍,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在内文《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作者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而美国则落居第二。

《时代》杂志最新一期封面(除美国本土版)  图源:作者布雷默Facebook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开启他的亚洲之行,但美国《时代》杂志却在最新一期的封面用中英双语打上了"中国赢了"(China Won)的大字,并在内页刊登《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作者布雷默(Ian Bremmer)是美国政治学者、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创始人兼总裁、《时代》杂志特约编辑,也是CNN、BBC、福克斯新闻等西方媒体的常客。

布雷默推特截图

作者在文章开始就强调,中国是特朗普的亚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但在此时此刻,中国,而不是美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唯一最具实力的国家。

过去的质疑,如今的强盛

文中提到,中国的政治体制曾不断受到西方国家的质疑。就在5年前,西方一致认为,中国总有一天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来维护政体合法性。但是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甚至比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更加完备,更可持续。

虽然目前美国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正在利用国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稳步赶超美国。

而相反,美国正在走下坡路。虽然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特权很可能还会持续多年。但美国实力的支柱——美国的军事同盟、贸易领导地位以及推广西方政治价值的意愿——正在逐渐消失。

作者表示,如今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领导人都追寻中国的脚步,政府一方面拥抱商业,一方面加强政治定力、经济竞争力和信息管控力。这个进程已经持续多年,使美中两国实力此消彼长。欧美国家深信人类发展的长期弧线会转向自由主义民主,但它们可能都错了。

就业岗位创造与保护

在创造就业方面,作者认为在中国创造和保护就业机会要比在美国容易得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与共和党矛盾不断,导致其创造就业和拯救工业困难重重。

而在中国,政府为战略性产业提供了直接的财政和政治支持。政府为战略部门提供直接资金,并专门为帮助这些产业成长而制定法律。在一个技术变革速度极快,规模极大的时代,这种政府保护尤其重要。

自动化已经颠覆了发达国家的劳动力人口结构,根据鲍尔州立大学2015年的一项研究,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的87.8%是由于自动化和技术改进。在发展中国家,技术变革也正在挤走数以亿计的工人,其中许多人刚刚脱离贫困。但中国政府能较好地管控经济,缓冲技术变革造成的社会影响。

建立"诚信制度",以帮助稳定社会

作者认为,就业和工业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领导国家的唯一途径,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中运用科技的方式是西方政府做不到的。

作者提到了中国正在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该体系允许政府通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这有利于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或危害国防利益的行为",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而这在西方,作者认为是政府无法做到的。

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

人工智能是21世纪的太空竞赛,而且它对人们的生活将产生更直接的影响。作者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将需要当年美国曼哈顿计划或登月计划那样大的投入和计划。但是,美国政府再也没有当年的那种强烈的政治意愿来长期投入人工智能这个新兴领域了,而是将科技创新外包给了硅谷。虽然硅谷的公司在多领域创新上具有优势,但从对单一目标的深度追求和财力雄厚程度来看,中国更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方面获胜。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代表民主和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美国政府,已经成为这场竞赛的局外人了。

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中心位置

当然,《时代》周刊一如既往要"唱衰"中国一番,除了一贯的"威权社会"式想象,还有对经济的担忧——"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缠身,国家'救市'的力量并不是无穷的。 尽管中国对新技术不断投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动化和机器学习将取代大批中国工人,埋下社会动荡的隐患。"

不过,在文章的结论部分,布雷默认为,中国虽然也有不足之处,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仍将保持强劲和稳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会持续增长,并且具有不小的雄心,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中心位置。

昔日繁荣的美国如今经济疲软、枪击不断,欧洲也深陷难民和恐袭的泥潭。作者在文章最后指出,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没有哪个政府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来继续制定管理全球体系的政治和经济规则。但是,如果你必须押注于一个当今最具优势的国家,那么中国会是比美国更明智的选择。《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这样结尾。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布鲁默在同一期也刊登了另一篇阐释中国的评论文章,题为《5个事实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正在超越西方》。

为了更好地解释在上一篇文章《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中提出的观点: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比西方的更能胜任未来发展,布鲁默在这片文章中提出五个事实来解释为何中国正在超越西方:

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有力的领导人

中共十九大在前不久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最具权力的人物中无与伦比。习近平主席发起了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提高了他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也巩固了权力。作者认为习近平的个人政治哲学十分成功。但是相反,西方国家却在此刻风雨飘摇。不管是英国脱欧,还是恐怖袭击频发,西方国家政治社会都处在十分的不稳定当中。

二、中国从国家管控经济中获益不少

作者指出,虽然在GDP方面,目前美国的经济仍比中国大40%,但就如他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国有企业的优势,中国政府对经济的管控及其国有企业能更好的驾驭经济力量,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无法企及的。

尽管美元仍然能在今后多年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优势,但中国的经济计划也不容小觑。作者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能有效地把亚欧非60多个国家的经济串在一起。这不仅给中国国内经济提供动力,还与世界经济有了战略性的接触。

三、中国使人口与国家创造就业岗位同步

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巨大,但中国自上而下对经济的管控和投钱解决问题的意愿效用明显。中国政府主导经济,因此能创造不以市场为目的的就业,这样使社会动荡降到最低,从而避免在经济上遇到问题。而这一点,却是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

四、中国充分利用科技进步

中国政府不仅仅是保护其公民的工作不受干扰性技术的影响,它使用同样的颠覆性技术来更好地领导公民,而西方政府则不能。

在西方,公司利用信息运算的目的在于扩大盈利能力,使人们成为更好的消费者。但是在中国,公司利用信息运算来让人们成为更好的公民。作者提到中国政府推出的"社会信用体系",该系统将一个人的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法律合规等方面的数据整理好,以评估一个人的"可信度"。这有利于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或危害国防利益的行为",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而这在西方,作者认为是政府无法做到的。

五、别国都开始效仿中国

随着全球政治动荡不断,在这个继续碎片化的世界中,中国的管理模式对其他政府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他们仍然需要一个成功的管理模式,而在如今,美国和欧洲的模式看起来越来越不正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专题 > 外媒看中国

网友推荐最新闻

Copyright © 2014 观察者 沪ICP备10213822号 互联网信息许可证:31120140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