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霍金宇宙新論「黑洞不存在」



霍金宇宙新論「黑洞不存在」

茫茫宇宙中,傳說可吞噬任何物質的「黑洞」(black hole)到底存在嗎?英國當代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窮一生研究希望證實黑洞存在,但他日前決定「打倒昨日的我」,發表論文指所謂能吞噬一切的黑洞,根本不存在,震驚物理學界。他淡然接受一生心血或付諸流水的事實,微笑寫道:「我(對黑洞)的看法改變了。」

黑洞一直是天文物理學上最神秘的領域,它由質量龐大的恒星殆盡後,重力塌縮至無限小的「奇點」(singularity)而成。根據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提出的廣義相對論,它的重力場將強得令任何物質、輻射甚至光線都無法逃逸。而物理學界對黑洞存在與否的關鍵爭拗點,一直在於黑洞的邊緣界線──「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

由於「奇點」體積無限小,不可能有空間儲存任何物質和資料,而理論上任何數據物質只要墮進「事件視界」內,均會徹底湮滅,從此消失於宇宙中。但這建基於廣義相對論的黑洞「事件視界」概念,卻與量子力學相矛盾。根據量子力學定律,任何轉化過程均可逆轉,因此應有能量或資訊可從黑洞逃逸。


■霍金窮一生研究希望證實黑洞存在,但現在看法改變了,竟提出沒有黑洞之說。

根本沒有「事件視界」
兩年前有關爭拗更升溫,美國物理學家波爾欽斯基(Joseph Polchinski)團隊發現,依循量子力學定律,「事件視界」必須為高能量的「火牆」將物質燃燒殆盡才墮進黑洞。但問題又來了,若然「火牆」存在,則違反廣義相對論中的「等效原理」──若然物質以自由落體墮進黑洞,將無法在宇宙找到相應的單位。那麼,「事件視界」應毫不起眼,而不能像火牆耀目。

這黑洞「火牆悖論」(firewall paradox)纏繞物理學界兩年後,霍金上周三終於在網上發表論文,拋出兼容兩個理論的新答案:黑洞周圍根本沒有「事件視界」。他解釋,黑洞周圍的量子效應令時空變化太劇烈,因此分界並不清晰,並大膽提出以「表觀視界」(apparent horizon)為真正的黑洞邊界,取代「事件視界」。

「表觀視界」暫存物質能量

「表觀視界」可將企圖逃逸的物質和能量暫存,然後再將物質釋放,但實際物質如何逃離黑洞的機制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不過,雖然訊息難再收復,但訊息某程度上仍然存在,霍金就將相關過程,形容像天氣預報一樣,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很難準確做到。


但霍金宣稱沒有「事件視界」,對解決黑洞存在與否的問題意義非常重大──既然「吞噬」的物質將重回宇宙,換言之,傳統概念說連光線也無法逃逸的所謂黑洞,實際並不存在。霍金在論文中承認:「沒有了『事件視界』,意味(宇宙)沒有黑洞了。」


《大自然》雜誌網站

■霍金曾就黑洞問題跟普雷斯基爾(右)打賭輸了。

愛打賭的霍金多次拿黑洞理論來跟其他科學家賭個不亦樂乎。1997年,他聯同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索恩(Kip Thorne),跟同是理論物理學家的普雷斯基爾(John Preskill)打賭,結果輸了一套百科全書。

霍金和索恩認為根據廣義相對論,任何物質包括資訊掉入黑洞後,黑洞中產生的輻射都是「新」的,與原來的物質無關;普雷斯基爾卻認為這個命題違反了量子力學,雙方1997年打賭,勝方可自選一套百科全書。

最後霍金在2004年承認輸了,同意訊息不會在黑洞中消失,但會被黑洞撕碎、打破和重整,成為「無用的訊息」,就像燒掉一本百科全書。他向普雷斯基爾奉上一套棒球百科全書,笑道︰「或許我該送他一把(百科全書)灰燼。」

《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 逾20℃暖冬 武漢男赤膊坐巴士


蘋果日報- 逾20℃暖冬 武漢男赤膊坐巴士

本應是「冰上走」的四九寒冬,全國多地尤其是南方地區,卻意外地「火上烤」!近兩日,南京、杭州、廣州等多地氣溫都在20℃以上,武漢錄得21.8℃的42年來同期最高溫,甚至有市民赤膊坐巴士!

雖是冬日臘月,但武漢最近街上卻是「艷如初春」。因為平均氣溫在10℃以上,因此愛美的少女紛紛穿起絲襪、扮酷的男仔都穿上T恤。

一名冬泳愛好者或許是覺得天氣太熱,在巴士上乾脆脫光了上衣,令滿車乘客側目。另有市民熱得上火流鼻血。

而在杭州,近幾日天氣也十分奇怪,早上氣溫還是0℃上下,到了中午卻飆升至22℃。有市民抱怨早上還穿羽絨出門,中午就熱得想要暈倒。距香港不遠的廣州也走出前幾日的1℃「極寒期」,天氣預報顯示今明兩日最高氣溫都在25℃左右。專家表示各地「高溫」的原因是今年大氣環流異常,冷空氣不易南下。

新浪網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16GB手機空間大比拼 5c稱冠GS4包尾



16GB手機空間大比拼 5c稱冠GS4包尾


■iPhone 5c可用空間最多。

英國消費者雜誌《Which?》測試八款16GB熱門智能手機,發現蘋果iPhone 5c可用空間最多,有12.6GB,三星Galaxy S4被用家投訴後死性不改,可用記憶容量只剩8.56GB,不必要的跟機軟件(bloatware)及系統文件佔去容量46%。

智能手機要佔用一定記憶容量內置操作系統,新功能如視線追蹤、聲音操控、指紋系統等都會用去容量,但三星手機還預設了不少無用的跟機軟件、應用程式和遊戲,部份更加不能移除,令S4僅剩下一半可用空間。

英國《每日郵報》


蘋果日報- 小販扮孫悟空賣「唐僧肉」



小販扮孫悟空賣「唐僧肉」


以前只聽過白骨精要吃唐僧肉,哪曾知道孫悟空也要賣「唐僧肉」?陝西延安一個烤肉串的老闆,明明賣的是普通的豬肉烤串,卻在招牌上指出售的是「唐僧肉」!

更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兩位小販也玩cosplay,分別扮演大徒弟孫悟空(圖)、二徒弟豬八戒!兩位徒弟既是賣肉、又是跳舞,不僅引來市民駐足觀看,生意也是非常不錯。有人笑稱,聽說孫悟空賣唐僧肉,一定要來試試。但也有挑剔的市民認為這般營銷稍顯過火,惡搞也要有底線。

陝西西部網


蘋果日報- 慘遭化工廠毒害 霍元甲故鄉變死城

慘遭化工廠毒害 霍元甲故鄉變死城

冒着熱氣的河道裏,流淌着紅色鐵銹水,散發出刺鼻化學原料氣味,這就是遠近聞名的近代愛國武術家霍元甲故鄉──天津精武鎮被污染的現狀。鎮裏近年被十多家化工廠包圍,二氧化硫、氯氣等毒氣廢液肆虐,河裏魚蝦盡死,居民紛紛賣房出逃,十室而九空,就連在外打工者也不願回家過年。


■霍元甲故鄉精武鎮的河道變排污河,魚蝦死光。

精武鎮在歷史上是名聞遐邇的魚米之鄉,魚戲蓮葉間,十里稻花香。如今,排水澆灌的河道水渠全成了企業排污河,劇毒污水令莊稼無法成活,麥子被燒死,耕田全荒廢,全村無人種地。有人種了一片白菜,用河水澆地,然後用白菜醃酸菜,醃出來的水與污水一樣紅。養魚池即使在冬天也散發出讓人作嘔的氣味,有居民試過養魚,結果數千尾死得一條不剩。

難養魚耕作 爆逃亡潮
精武鎮近年房產開發迅猛,曾吸引十幾萬新移民人住,但隨着污染企業急增,又出現逃亡潮。先是化工廠附近舊居民爭相賣房逃離,接着是新移民大撤退。在該鎮最大的小區內,100多戶的一棟樓房,有人居住的僅10來戶。丁姓居民家裏堆着一叠醫院拍的片子,他原先沒有毛病,搬到小區一年多,肺部就出問題,住了兩次院。記者隨機調查20戶居民,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佔30%。一位老人說:「我們不知道企業甚麼時候排放(污水),只要嗓子嗆就知道在放水。一放水屋裏就呆不了,連腦袋都痛,怎麼住?」


■化工廠排放有害煙塵,精武鎮瀰漫讓人作嘔的氣味。

更不堪的是,當記者採訪當地政府時,官員互相推諉,水務局稱「處理污水」歸環保局管,環保局則以「鋪管道是筆不小費用」為由,將球踢給了建設、市政等部門。有網民嘆道:「當年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死,今天霍元甲後人卻受化工廠毒害。」另有精武鎮居民擔心,污水經過濱海養蝦場而污染渤海。

央視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