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短片】【肥通實測】$3580最強三軸穩定器 GoPro手機無反全部用到

蘋果日報- 【短片】【肥通實測】$3580最強三軸穩定器 GoPro手機無反全部用到

【短片】【肥通實測】$3580最強三軸穩定器 GoPro手機無反全部用到

2016-11-19 06:30:00 HKT


現場市面的三軸穩定器相當多,不過如果想找對應無反機種,價錢可是要三至四千元起跳。


FEIYU G4S $2,290,主力對應機種為GoPro。


dji OSMO MOBILE $2,299,主力對應手機使用,可適用手機寬度為58.6-84.8mm。


FEIYU MG $4,300,是市場較少對應無反相機的三軸穩定器,可對應機種為SONY A7、SONY 5100、Panasonic GH4,及機型與重量接近的相機。


智雲CRANE-M $3,580,可對應手機、GoPro及無反相機三類攝影器材,負載重量 350g-1,200g。


航拍達人小丁表示,三軸桿是近來最多人想玩,但又唔敢買的產品,因為早前的產品,對應機種有點專門性。


智雲CRANE-M的俯仰軸、橫滾軸以至平移軸動作範圍都達到360度(無限位),完全可說拍攝無死角。


在CRANE-M之上,試裝上GoPro,在對應上冇問題。


再試裝稍iPhone 6s,操作上仍然順暢。


試裝上廠方所設上限機種——SONY A6000,操作上可達「無限位」拍攝。


最後試裝上廠方說不能對應的SONY A7,觀景器明顯撞上了三軸桿支架,令使用性稍稍降低。

現下拍攝工具五花八門,手機、GoPro、無反相機樣樣都可以靚玩拍片,不過對於有要求的人士,在拍片方面,可能都想過添置一支三軸穩定器,令拍片質素更趨穩定。

現時市面的三軸穩定器都偏向於專業性,一般多只能對應手機、GoPro及無反相機三類機的其中一種,最多也只是兩種,航拍達人小丁表示:「現在市面流行的三軸穩定器,主流有以下幾款,分別有主力對應 GoPro的FEIYU G4S($2,290),可以對應不同大小型號手機的dji OSMO MOBILE($2,299/適用手機寬度 58.6-84.8mm),及可以對應無反相機的FEIYU MG($4,300/對應機種 SONY A7、SONY 5100、Panasonic GH4等機型及重量接近相機)。」

不過最近這個三軸穩定器市場又有新進化,原因是由國產品牌智雲推出的CRANE-M($3,580),改變了整個使用生態;此三軸穩定器最與別不同處,是可以利用機身的多項調校,令機身的重心完全對應如手機、GoPro及無反相機等多類不同機種,可負載重量由 350g開始,直至1,200g都冇問題,是現時市場上對應最多攝影器材的三軸桿之一;原本依據說明書,它只可以對應上SONY A6000無反相機,但記者現場測試,就連SONY A7在對應上都不大問題,唯一缺點是觀景器有機會撞上三軸穩定器支架,令可拍攝角度稍稍降低,不過仍有一定使用性。

實機到手,記者馬上作現場測試,基本手機及GoPro在對應上完全冇問題,不過每次操作前,都要有三幾分鐘的調校,實在太花時間;不過如果是較聰明的玩家,假設預先得知當日會起用甚麼攝影器材,而且作預先調校,當然亦可做到一插即用的方便性。

另外讀者最想知悉的,當然是插上無反相機後的表現,記者都有以CRANE-M對應A6000無反,作跑樓梯測試,畫面予人感覺相當穩定,而且畫面還有種飄浮懸空的感覺,絕對是有能力應付高運動量的鏡頭拍攝。至於可入手性的問題,記者認為CRANE-M是現在市場上,可對應最多款拍攝器材的三軸穩定器,論實用及多用途性,$3,580的價錢的確是很高的性價比;不過每次更換攝影器材,都要重新調校重心問題,可能會令好一些入門玩家卻步,所以應該較適合專業級玩家。

查詢:ZETA(深水埗桂林街141A高登電腦廣場新翼1樓1-7號)

記者:朱崇德攝影:林栢鈞

上一則: 【短片】【叛逆人生】蔣勳流浪記 鼓勵年輕人出走

下一則: 【短片】【動畫●糾正跑姿】腳伸太前太直易受傷 貼近身體先至啱



I

蘋果日報- 【短片】【動畫●糾正跑姿】腳伸太前太直易受傷 貼近身體先至啱

蘋果日報- 【短片】【動畫●糾正跑姿】腳伸太前太直易受傷 貼近身體先至啱

【動畫●糾正跑姿】腳伸太前太直易受傷 貼近身體先至啱

2016-11-19 06:15:00 HKT


記者親身測試自己跑姿問題。


楊肇麟說觸地時間越長,受傷風險越高。


只要上網預約,人人都可以來改正跑姿。

天氣慢慢轉涼,雖然未算清涼入心,不過偶然有清風吹來,都比暑熱好得多。天氣涼快,最適合跑步,街邊海傍處處是人。記者亦算常跑步一族,不過最近覺得沒甚麼進步,有人說可能是跑姿出了問題。一言驚醒夢中人,今日就找來專家,執執自己的姿勢。

adidas Runners coach楊肇麟,叫記者在跑步機上跑三分鐘,他在旁邊拍下記者的跑姿,三分鐘過後,他發現記者的跑姿有三個常見問題!

第一,腳伸得太前太直,落點太遠。其實應該保持彎曲,盡量貼近身體,否則膝關節會承受很大衝擊,容易受傷。

第二,頭伸得較前,身有點寒背,應該保持垂直,成一直線,才不會腰酸背痛。

第三,腳踢得太後,每一步收回來,再跨出去之間,浪費很多時間。

教練又說,一個人跑步受傷風險,與雙腳觸地時間成正比。所以觸地時間越短,受傷風險越低。步頻盡量保持每分鐘180步,就最適合。很多人又會問,跑步時到底腳掌落地,還是腳踭落地?其實在解剖學上,你會看到前腳掌比較寬,亦可以伸縮,所以理論上它比起腳踭,更適合卸開壓力。

最後教練亦提提大家,跑步以外,其實肌肉鍛煉都不可少。大腿後側,核心肌肉都要多加鍛煉。另外,彈跳訓練,增加肌肉彈性,都很重要,不要做漏了。

只要上網預約,你都可以去到adidas Runbase,就有專家為你指出跑姿問題。

Facebook:adidas runners Hong Kong

地址:中環都爹利街6號印刷行(Printing House)

記者:李聰

上一則: 【短片】【肥通實測】$3580最強三軸穩定器 GoPro手機無反全部用到

下一則: 【短片】【西貢廟會】戲棚多小食 拉糖吹完仲食得



I

蘋果日報- 荷蘭大閘蟹雙重驗毒最穩陣 溫水煮蟹好味到震

蘋果日報- 荷蘭大閘蟹雙重驗毒最穩陣 溫水煮蟹好味到震

荷蘭大閘蟹雙重驗毒最穩陣 溫水煮蟹好味到震

二噁英毒蟹風波,繼太湖大閘蟹進口商被政府飭令需下架銷毀,食安中心再驗出大閘蟹二噁英含量超標。一眾蟹迷人心惶惶,進口商也大受影響。有因事件生意大跌9成的進口商選擇另覓商機,引入荷蘭野生大閘蟹,雖然售價較內地蟹貴10至20%,但野生蟹肉質較內地養殖蟹鮮美,而且荷蘭當地出口前已驗二噁英及有食用安全驗證書。為雙重保證,蟹商把蟹隻運送到德國,再進行二噁英含量檢驗,確保無超標,以滿足蟹迷。

記者:紀靜雯

早前食安中心驗出2個內地進口的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含量超標,並公佈15間涉事進口商名單,其中被點名的蕭邦貿易(香港)有限公司,其高級市場主任蕭浩暉表示,公司於事件後已全面停售太湖蟹隻,估計損失近9成生意,涉及約數十萬港元。

「有客會話想追蟹食,但又對內地蟹無信心,究竟有冇其他選擇呢?」蕭浩暉與公司團隊另覓商機,引入荷蘭野生大閘蟹。蕭浩暉指,荷蘭大閘蟹以出口為主,主要是銷售到華人市場,而本港早於4、5年前亦開始引進荷蘭蟹,現因售價太高而只有零星到港。

他強調,荷蘭大閘蟹為野生,較中國養殖蟹天然,加上荷蘭當局對於漁產出口亦有嚴格的安全驗證,「據我哋所知當哋係有驗二噁英,但為咗進一步確定蟹隻二噁英含量冇超標,我哋將批蟹再運去德國進行二噁英含量檢驗,令食客食得安心。」

天然兼雙重驗證,令荷蘭大閘蟹的成本價較高。蕭浩暉承認,蟹隻售價將較內地蟹貴10至20%,6両重的每隻賣$340至$360,而較細隻的如4両則賣$140至$150。蕭浩暉說今次較大規模引入,但其實也只共重200公斤,約有1,000隻,本周五(18日)正式只在5間超市上架發售。

被問到日後會否再進口內地大閘蟹,蕭浩暉稱近期市場對內地蟹氣氛較淡,估計今年未必會再引進,至於來年情況,他料所有內地蟹隻必需要檢驗二噁英含量才可進口,預計成本及售價將會增加,亦希望政府可做好進口渠道的管理程序。

銷售地點:

1. City'super 尖沙咀廣東道7號海港城環金中心北座3/F

2. City'super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2樓204-214號舖

3. TASTE    九龍達之路又一城地下香港鐵路層5號

4.百佳超級廣場 厚德商場東翼1樓E146號舖及2樓E203號舖

5. 蕭邦農莊 九龍城衙前圍道110號億富樓地下G鋪

上一則: 長期攝入或損神經 睾丸變細

下一則: 警循藐視罪方向調查 長毛:莫須有



I

蘋果日報- 海蜇 馬拉糕 窩夫 蒸包含量高 一周食兩底半雞蛋仔 鋁超標

蘋果日報- 海蜇 馬拉糕 窩夫 蒸包含量高 一周食兩底半雞蛋仔 鋁超標

海蜇 馬拉糕 窩夫 蒸包含量高 一周食兩底半雞蛋仔 鋁超標


■雞蛋仔為著名港式小食之一,深受市民歡迎。謝榮耀攝

【本報訊】喜歡一盅兩件或吃街頭小食的市民,小心攝取過量鋁金屬。食物安全中心調查發現,平均鋁含量最高的即食食物,包括即食海蜇、馬拉糕、千層糕、雞蛋仔、窩夫及雞包仔。成年人每周吃多過兩底半雞蛋仔或3件馬拉糕,鋁攝取量即可能超標。其中有12種食物包括中式蒸包的鋁含量,較2009年同類調查上升。

記者:陳沛冰 伍雅謙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5月至7月在市面抽取36種食物,共309個樣本化驗,包括蒸包或蒸糕、烘焙食品、油炸小食及醃製食品等。結果發現,即食海蜇是所有樣本中鋁含量最高,每公斤平均含800毫克鋁。

根據世衞標準,每公斤體重每星期鋁攝取量不應超過2毫克,以60公斤體重成年人計算,每星期進食150毫克即一小碟海蜇,已經達到攝取鋁的上限;其中含量最高的樣本有1,100毫克鋁,每星期進食109克即約半碟已達上限。

油條平均含量最低蒸包類別中馬拉糕平均鋁含量最高,每公斤有280毫克,每周食4件已達上限;若以含量最高的樣本有410毫克計算,每周進食3件已經達到上限。烘焙食品中以雞蛋仔及窩夫平均鋁含量最高,兩者均是每公斤含270毫克,若以雞蛋仔最高鋁含量400毫克計算,一周吃兩底半已經達到上限。

班戟或蛋糕等混合粉平均鋁含量也達290毫克,最高達1,100毫克。所有樣本中平均鋁含量最低是油條,只有2.2毫克。研究發現有12種食品,包括窩夫、蓮蓉包、叉燒包及花卷等的鋁含量,較食安中心2009年的同類調查上升。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表示,含鋁的食物添加劑如泡打粉常用於蒸包、蒸糕或烘焙食品,可「發起個糕點」;俗稱「明礬」的含鋁固化劑常用於加工海蜇及醃製食品,可令海蜇更爽口。奶精的抗結劑及甜點的染色料也可含鋁。

楊表示,港人70%鋁攝取量來自蒸包或蒸糕,業界有空間減少用含鋁食物添加劑,如可使用酵母代替。中心曾與業界商討,但有酒樓廚師指難以改變師傅的配方、使用其他泡打粉會影響口感,或使用酵母較傳統泡打粉製作時間長。

有業界指除使用明礬加工海蜇外,難有其他代替品。中心會繼續與業界研究對策,暫時不需限制食物中含鋁上限。

業界斥港府無指引在尖沙嘴售賣雞蛋仔20年的朱先生揚言,不擔心報告影響雞蛋仔銷量,「我哋賣咗廿年,食咗廿年啦,我有仔有女,樣樣正常,有心有力𠵱家都係,我哋日日試味㗎嘛」。幫襯雞蛋仔的張小姐亦指出,現時不少食物都有食安問題,「好多嘢都有事,唔理得咁多」。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2009年食安中心曾經進行同類調查,結果嚇得食客一度不敢吃包點等,酒樓食肆則無所適從,「過去7年,食安中心都冇畀業界指引,究竟食物裏面含鋁上限係幾多,今年又出同類調查,又嚇多食客業界一次」。

黃家和批評,政府不在原材料抽查含鋁量是否超標如泡打粉,反而抽查製成品,對餐飲業界不公平。

市民談雞蛋仔王先生 

「絕對擔心,唔食㖭啦,唔係食少啲,睾丸變細喎!𠵱家買咗冇辦法啦。」

張小姐 

「一個月都冇一次,肚餓先買,我覺得其實好多嘢都唔知有乜嘢成份。」

鄭先生 

「好少食嘅箒,都唔記得上次係幾時食,都鍾意食嘅,食少啲囉。」

上一則: 醜聞不斷 高層龜縮

下一則: 泡打粉令包點鬆軟



I

蘋果日報-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烈火青春》劇照

That so few now dare to be eccentric, marks the chief danger of the time. ─ J. S. Mill

香港最近風起雲湧,人大釋法,青政被DQ,連串上訴和司法覆核,幕後是大陸官場的腥風血雨,市民在臉書上儘管還是鬧烘烘的,實際只有看的份兒。近年越演越烈的抗爭是否終於走到盡頭呢?伊索有個寓言,叫「青蛙求王」,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青蛙們為無王管而煩惱,求宙斯委派個國王,宙斯丟來塊木頭,但蛙民嫌木頭懶散,央宙斯DQ它後再欽點賢君,大神就派條水蛇過去,結果青蛙都給水蛇吃掉了。伊索把教訓講得明明白白:「惹事生非的統治者,還不如遲鈍怠惰的好。」(ameinon esti notheis echein archontas e taraktikous)但廿一世紀講「民主」,讀者似乎要與時並進詮釋故事:做木頭型民眾,也許比水蛇型好。即是勸人做「豬」?當然不是。

伊索講的是永恆的處世哲學,讀者要變通,明白昔日所謂「國王」,也可指今天的民眾或政府。蘇東坡詩:「懶者常似靜,靜豈懶者徒?」古人能區分懶和靜,今人倒常常混淆,動輒譏政治冷感者為「港豬」,抗爭者就捧為「義士」,如此簡單二分,恕我不敢苟同。政治唔關我事?當然關事,但有幾關事則是相對的。以同樣修辭,也不妨問:數學唔關你事?哲學唔關你事?以「幸福」作目標,哲學肯定比時政重要得多。假如報紙要聞不是立法會或呂麗君,而是關於意識的本質、教育的意義,甚或宇宙的未來,社會是否更文明進步呢?要求大眾關注此等話題,固然是超現實的,但在個人來說,全世界也無法阻止你成為怪人──唯一阻力是你自己向社會期望卑躬屈膝。我年少時沒聽過「抗爭」,只知道「反叛」,抗爭是集體的,反叛只要一個人,抗爭有路捉,反叛無厘頭。民主很易操控,極權政府不怕民主,他們只怕個人主義。這時代最有效的「抗爭」,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做個怪人。

上一則: 此盃年年有驚喜 - 蔣芸

下一則: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美聯社

超級富豪的惡夢應該是死了之後、後人的爭產官司。無論怎麼分,總有人不滿意,總有律師告訴他們「有得打」。富豪嚥下最後一口氣,體溫猶在,爭產官司便啟動了,那個死人必定被拎上法庭鞭屍。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多少年來這樣的故事重複又重複,富豪們還是不能避免死後被鞭屍的命運。所以,有人的做法是預先拿100億出來準備應付日後的官司,因為再滴水不漏的遺囑還是有可能被找到破綻成為爭產的理由。錢多到死都死唔安樂,算不算富豪的悲哀呢?

大家肯定還記得陳振聰,拿了20億現金而不死心,對1,000億虎視眈眈,不惜拎死人出來鞭屍,結果爭產不成身陷囹圄。

陳振聰當然不是唯一一個拿了20億現金而死心不息吼住1,000億的人,有理由相信,若干年之後,類似的鞭屍鬧劇又將上演。

其實,20億和1,000億究竟有多大不同?純粹用作物質享受的話,兩者不會有分別,反正都用不掉。只有用得掉的錢才是自己的。但若用來打官司,則是另一回事。

比爾蓋茨和財神畢菲特就豁達得多,他們只留下極小量財產給子女,絕大多數財產捐作慈善。他們甚至說服數百位美國富豪在有生之年或百年之後捐出一半身家,對象包括微軟另一創辦人保羅艾倫、前紐約巿長彭博等。蓋茨認為把財富捐獻給社會,有機會創造更公平美好的世界,讓他的子女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裏,才是對子女更大的愛。

上一則: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下一則: 基督徒冥想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李純恩圖片

星期六中午,一團人去陽澄湖吃大閘蟹,天氣好,周末出城的車特別多,在市區堵了一個小時才上高架橋,上了高架橋還是堵,好不容易換到高速公路,依然堵,結果平時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用了三個半小時才走完。近來二噁英甚囂塵上,我們便顯得無畏無懼,熱情高漲,我跟團友說,我那才子朋友前排論二噁英時曾說,香港人硬啃了四年多「一惡英」,有了免疫力,如今一點大閘蟹二噁英,濕濕碎啦!

說說笑笑也不覺堵車之苦,終於到了陽澄湖邊的「漁家燈火」,那裏是蟹農地頭,一大片地方都是吃蟹的餐廳。想吃的蟹質量有保證,當然還是要有熟人,我們年年去吃蟹,固定了幫襯那裏的「湖濱蟹府」,交往多年,跟老闆劉銀龍已成老友,每年由他一早預留正宗陽澄湖蟹,數量不會多,每人兩隻,包好吃就是。會吃的人一吃就分得出好壞,有人吃上癮,便會再加,四隻五隻這麼吃。

除了蟹,他們的湖鮮也做得特別好,醬炒螺絲、鹽水湖蝦、河蚌草頭、銀魚炒蛋,我最朝思暮想的,是一尾紅燒鯿魚,那魚肥大,烹製費時,大約要半小時才完工,端上桌來,濃油赤醬,表面看似一層芡汁,其實是火候把鯿魚的膠汁都逼了出來,濃稠鮮美,更增魚肉豐腴的鮮香,一定要配新米白飯,拌上魚汁,配上魚腩魚背,美妙不可方物,連盡三碗,心滿意足。

吃蟹最好心靜,人多熱鬧,但滋味總比在家吃差一點,所以每次去,我總是把蟹分給別人,自己專攻那一尾紅燒鯿魚。吃飽了,請劉老闆選上一些上等好蟹,直送機場,帶回香港,在家裏溫酒鋪陣,盡心享受。

上一則: 所餘無幾 - 尊子

下一則: 名男偷食 - 邁克



I

蘋果日報-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據說中史又要獨立成科了。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歷史就是為人所任意裝扮的小姑娘」,喜歡就着露一點,不喜歡時又包得密實一點。

中史科曾經是初中的必修科,後來被某些天才教育官員DQ必修科資格。不斷有教育界人士呼籲撥亂反正,但官府不了了之。

近期香港政局動盪,民心思獨,那些黨的家臣又衝出來,贊成恢復中史科的地位,原因卻是為政治服務,希望以中史科來培養學生愛國情操,不再有港獨情緒及辱華行為。

簡單一句,這些奴才認為,只要有了中史科,便不會出現梁頌恆和游蕙禎。

把歷史當成私人工具?難道以後歷史科的考試,就是要看看考生有無聽國歌時流淚?會不會擁護人大釋法?會不會口頭反日、但身體搶廁所板?

我奇怪為何黨的爪牙如此有信心,讀完中史科,便會擁護國家統一、反對港獨?哪一段的中國歷史有如此神奇功效?

讀了歷史,你或許會更珍愛「中國」這個歷經各個朝代更替的國家,但同時你也會更憎恨今天由共產黨管治之下的「新中國」。你清楚看到共產黨是如何做出比元朝清朝這些外族對中華文化更大的破壞。

梁啟超嘗論「法治」,指中國人無法治觀念,「聽見世界有法治的名詞,也想檢來充個門面,卻分毫未曾領會」。原因呢?「命令的人,權力至上,不容有任何共認規則來束縛;服從的人,只隨時等着命令下來就去照辦,也用不着公認規則。」

今天人大釋法的種種醜陋現象,都在梁啟超當年筆下,勾勒清晰。

梁啟超就是讀得太多中國歷史,結果清朝時他是戊戌變法的朝廷欽犯,民國時他又成為反對袁世凱的主力軍,討袁檄文《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一紙風行。一個讀了很多歷史的人,一生都成為政權反抗者。

上一則: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下一則: 鬧嚷嚷蠅爭血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馬匹「一片光明」狀態大勇

退休高人突然來電搵左丁山飲下午茶,本想唔去,但對方曾長期資助,幫助中大不遺餘力,一定要俾面啫。老人家非常準時,還有半小時先至到約會時間,佢已經打電話嚟:「喂,Harvey Nichols 四樓裝修暫停營業,我已經去咗歷山大厦Cova。」Harvey Nichols 四樓係飲茶傾偈好地方,下午人少清靜,夥計服務好,傾密偈最啱,唔易俾人撞到,Cova就位於通道旁,人來人往,俾人影咗相都唔知。不過高人話冇有怕,佢都唔怕咯,左丁山有乜資格說不!

高人久享清福,剛在鄉村俱樂部食完輕便午飯,一開口就問左丁山對時事點睇,有乜辦法可以幫吓香港年輕人,為香港減困。嘩,咁大條題目,點講呀,唯有亂噏一輪,結論係梁振英上台後,整整兩代香港人,三十歲或以下嘅,大部分都變成反梁份子,又因反梁而遷怒於欽點佢嘅北京,變成反共,釀成本土自決思潮。一間著名九龍男校舉行開放日,學生竟然掛出直幡:「港族自決」,當然迅速俾學校拆除。中學啫噃,學生家長多數非富即貴,屬香港成功得益階層,學生竟然有此舉動,在其他無產階級中學,可能「自決」思潮更盛,而呢種思潮係梁振英上台後迅速傳開晒嘅。《環球時報》評論梁游,話要追尋深層原因,唔通有人又要賴美帝煽動咩?

高人慨嘆:「年青學生由出世嗰日起就無法改變命運,生出來就係中國種、中國人,生在香港呢塊中國土地,呢樣嘢無可改變,點解要花精神同呢個現實爭拗呢?我已經80歲,一生在香港得益甚多,現在見到香港分裂,老少分裂,心有戚戚然,想幫吓香港,幫吓香港下一代,希望香港繼續穩步向前。我有個構思,就係咁咁咁……你認為點呢?」老人家愛港心切,都無憂無慮咯,仲要找麻煩上身搞研究,寫報告,向最高領導陳情?左丁山年青時有個花名,俾老闆叫做Dr. No,鍾意駁嘴駁舌吖嘛,年紀大了亦生性不改,勸告高人無謂攞苦嚟辛,咁多年來,不少甚麼民間研究報告,寫出來之後,呈交政府,幾時見過有反應呀,咪全部係石沉大海,不見天日囉!討論一小時,老人家以往又係不服權威,有碗話碗嘅,卒之長嘆一聲:「罷了。」係囉,社會政治大事,留番俾政客去搞啦,我地去吓馬場,反為耳根清靜,講到馬就大家精神,佢話啱啱介紹咗一位內地大富豪搵新進練馬師買馬,希望冇介紹錯,左丁山就話「一片光明」復出,跑千二米,狀態甚佳,大勁敵係「紅衣醒神」,未必讓磅讓得起也。

上一則: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下一則: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蘋果日報-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路透社

杜林普聲稱要令美國再度偉大,大幅增加中國貨物關稅,將生產線吸引回國,還會開展基建,製造本國就業機會。

假設香港不是一個自由港,也對中國製造的一切產品,由蘋果手機、紡織品和大閘蟹,徵收關稅,會不會將生產線由廣東吸引回香港?

答案是不會。香港不必有工廠,周圍的地鐵網絡正在發展,有許多地盤。地盤工人,就是大把職位,看看有沒有本地香港年輕和壯年的工人在工作?

許多都是南亞裔的廉價勞工。香港的地鐵開闢新線,處處大興土木,年輕人不會去地盤工作,但卻隨時包圍立法會。

生產線即使能吸引回來,要一個本地年輕人上午九時上班、下午五點下班,雙手在車衣或裝嵌零件, 不許他們玩弄手機,是不可能的事。

城市的手機低頭族,是不可能回到工廠,或在街頭下地盤,填補杜林普所指的那種工作職位的。美國的年輕人與羅斯福時代的那一代不同。美國的經濟產業早已升級,也就是說,當十年前廣東省正在所謂騰籠換鳥時候,美國早已飛龍在天,用高科技和想像力,製造另一層次的產品,這種產品,一般定義了人類最新的生活和潮流,帶領時代,而且每出一件,中國和其他第三世界,以低成本仿冒一件。

當毛蟲已經演化成蝴蝶之後,蝴蝶是不可以還原為毛蟲的。文學戲劇可以懷舊,經濟和科技卻沒有得懷舊。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無論一顆心多熾烈,「天」就是世道和運勢。大學學位和手機普及全球,人人都自以為已經翩翩化蝶,要做回一條蠕蠕的毛蟲,給他再多的時薪,他也不幹。

科技電子化之後,大量剩餘的工作人口,講效率和成本的美國人不可能回啃的。譬如中國大陸城市各大酒家大堂一列穿旗袍的迎賓女使,或香港大廈商場時而跑出一馬路參與指揮交通的中年管理員。

中國人社會的企業老闆,還有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水至清則無魚,在東方人的社會倫理之中,懂得在這些角落盡量塞幾個冗員,大陸的國企還有大鍋飯的殘餘,美國企業卻全然不顧這些。所以這位大亨新總統目空一切,要碰壁的。

只怕經濟上交不出貨,必須以反恐和排外來爭取連任。其時必見兵災。「佛言劫火遇皆銷,何物千年怒若潮。」龔自珍在一八四〇年,處於巨變的前夕,獨處於風橫雨狂的漩渦時世,心境當如是焉。

上一則: 【每日健康】平貴護膚品都未必好 中醫教你$5自製天然mask

下一則: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新舊MBP比拼】新機屏幕光咗靚咗仲大聲咗 大觸控板更好用

蘋果日報- 【新舊MBP比拼】新機屏幕光咗靚咗仲大聲咗 大觸控板更好用

【新舊MBP比拼】新機屏幕光咗靚咗仲大聲咗 大觸控板更好用

有Touch Bar的新MacBook Pro,終於有實機見街,不少用家還在考慮,是否換機,Gadget Guy既然有實貨到手,當然要為大家比較一下新舊兩機。可能因為新機比舊機細了,所以包裝盒亦同樣細了一點,開箱的配件同樣較少,只有主機、電線及火牛,相比舊機就少了一條加長粗電線和轉插。雖然有人為蘋果標誌不再發光而失望,但新機設計的確比舊機更簡約漂亮,特別是機後位置,舊機有一條黑色膠邊,而新機就沒有,整體更有一體化感覺。另外雖然15吋新機拿在手依舊不輕,亦有一定厚度。但只要跟舊機相比就會,感覺到明顯差別,今次新機瘦身可說相當成功。


實機比較,新機的確明顯細了一個碼,新機(右):34.93x24.07x1.55cm 1.83kg,舊機(左):39.9x24.7x1.8cm 2.04kg。


新機(右)設計的確比舊機更簡約漂亮,特別是機後位置,舊機有一條黑色膠邊,而新機就沒有,整體更有一體化感覺。


新機(上)明顯比舊機薄,亦換上四個多功能的Thunderbolt 3插口,唯一問題是新機少了讀卡器,就始終比較不便。


畫面質素上,新機(右)在顏色色域及對比度,都比舊機稍有進步,最明顯的差別是亮度,在最高亮度下,明顯比舊機光亮。

打開機身可見新機屏幕邊框 ,無論上下左右都明顯比舊機幼,畫面質素上,新機在顏色色域及對比度,都比舊機稍有進步,最明顯的差別是亮度,在最高亮度下,明顯比舊機光亮。聲音方面,新機強調新設計的喇叭,外形上,在瘦身機身上喇叭更貼邊,發聲位置亦有加大。官方數字上更說音量提升了58%,低音強2.5倍,實際試聽感覺亦相當明顯。


在瘦身機身上,新機(右)喇叭更貼邊,發聲位置亦有加大。官方數字上更說音量提升了58%,低音強2.5倍,實際試聽感覺亦相當明顯。


換上第二代蝶式設計的鍵盤,字粒比舊機大了一點,字粒間的空間較少。


舊機鍵盤字粒就比新機較凸出,在深度和回彈力都不比新機好。

新加的Touch Bar當然是新機賣點,但鍵盤和觸控板其實也有明顯改變。先說鍵盤,換上第二代蝶式設計的鍵盤,字粒比舊機大了一點,字粒間的空間較少,但舊機字粒就比新機較凸出,所以新機鍵盤在深度和回彈力都不比舊機,但相對於第一代蝶式設計已有改進。新機觸控板就比舊機面積大兩倍,跟iPhone7的比例比較一下,便知有多大差距,而且實用性亦更高,更方便一般操作同時亦更容易使用各操控手勢。


新機觸控板就比舊機面積大兩倍,跟iPhone7的比例比較一下,便知有多大差距。


舊機觸控板。

最後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新機全換上,Thunderbolt 3插口,雖然更快更多功能性,但卻難免要換上不少新配件,幸好隨USB-C越來越普及,除原廠外市面上亦有不少副廠產品,種類齊全,價格亦跟舊USB配件相約,唯一問題是新機少了讀卡器,就始終比較不便。

記者:韓繼聰

攝影:林栢鈞

上一則: 【跟廉航】聯航推「基本艙」平飛 行李放上櫃要畀錢兼冇位揀

下一則: 【Canon新無反】M5攻專業級 雙像素追焦加五軸防震



I

蘋果日報-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蘋果日報-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富士康東莞廠房

富士康要撤離中國,除了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政治壓力,也與中國的投資環境變化有關。高稅率、高樓價,加上人口紅利已消費完畢,人力成本是印度的3倍、越南的4倍,越來越多的外資逃離中國,當然也包括富士康這樣被指為「血汗工廠」的跨國企業。

富士康是內地普通勞動者最大僱主之一,從珠三角、長三角到渤海灣,從東部、中部到西部共有35個工廠,僱用了150萬工人,儘管工人的工資低,月薪僅三幾千人民幣,但卻是中國底層無數嗷嗷待哺家庭的經濟來源。

富士康還是內地出口龍頭。官方資料顯示,富士康出口額佔內地出口額總量5.8個百分點,連續9年雄踞內地出口200強榜首。以至有經濟觀察人士指,富士康如撤離中國,對每況愈下的中國經濟,絕對是雪上加霜,甚至是災難性的後果。

日企促放寬撤資手續曾幾何時,「中國製造」令人炫耀,但現在「中國製造」正遭遇空前危機,僅今年6月以來,就有多家跨國知名企業撤離,包括全球最大手機金屬外殼加工廠、日資「及成通訊」關閉珠海工廠;英資倫敦奧運吉祥物製造商東莞鑫達倒閉;德資江蘇鹽城黛安芬撤資、美資蘇州快捷半導體關門、深圳飛利浦燈飾廠解散。

9月底,一個龐大的日本企業代表團訪京,不是要加強日中合作,而是來請求中國政府放寬手續,讓在華的日資方便撤離。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下一則: 神舟太空人返回地球



Z88

蘋果日報-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蘋果日報-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近年,有關蘋果iPhone代工廠富士康要從內地撤資的消息不絕於耳。《日經新聞》昨披露,因應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要求,蘋果公司已要求富士康及和碩聯合兩大代工廠,尋找將iPhone組裝移回美國方法。富士康是內地最大僱主之一,在中國有35個廠僱用約150萬工人;一旦撤資,必令中國正下滑的經濟雪上加霜。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曾到訪鄭州,監督iPhone 6生產。

日媒《日經新聞》指,蘋果公司因對中國代工生產的依賴性而受到不少批評,最近這個問題再成焦點,原因是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時曾公開聲稱,他將強迫蘋果公司在美國生產其電腦及其他產品。今年1月特朗普在弗吉尼亞州一間大學演講時稱,他將要求蘋果等公司把生產工序回歸美國,令美國再次變得偉大。

特朗普上台後是否「言行一致」尚屬未知,但蘋果公司供應鏈的情況充滿變數。報道稱,蘋果曾於今年6月向鴻海集團(富士康母公司)詢問,能否在美國生產iPhone,而鴻海方面已開始討論。但蘋果另一代工廠和碩聯合,出於成本考慮,拒絕了蘋果的要求。蘋果公司內部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要求蘋果在美國國內生產一定比例的iPhone。

報道指,在美國本土生產iPhone,意味着成本將提高兩倍以上,而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對將蘋果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美國的想法,不是很熱心。但富士康內部認為,無論最終如何決定,探索在美國本土生產的可能性及做好準備,對公司有好處。目前所有iPhone及蘋果公司幾乎所有產品,都是在中國代工生產和組裝的。

150萬工人恐受影響報道並未提蘋果公司、富士康或和碩聯合是否已有任何計劃啟動美國製造。從蘋果公司角度看,如沒有財務理由,也不太可能想將iPhone生產轉移到美國本土。除非特朗普真有政策出台,能吸引蘋果「回巢」。

其實,近幾年富士康已停止過去20多年一直在中國的擴張,並轉向印度和越南等進行投資建廠;「富士康要走」的消息在內地不絕如縷。中國官方迄今未對此傳聞回應,相反仍信心爆棚稱,外資在華投資保持平穩增長。富士康自1988年進入內地,迄今在全國建立了35個廠,僱用150萬名工人,其出口額佔中國大陸出口額總量5.8個百分點,雄踞中國出口200強榜首。

日本《日經新聞》

上一則: 不讓特朗普趕移民 南加大學生爭取成為「避難校園」

下一則: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