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著名保健品腦白金 被揭含褪黑素損健康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5022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220/19048875


2015年02月20日

著名保健品腦白金
被揭含褪黑素損健康

18,125

30
■「收禮還收腦白金」的轟炸式廣告,令腦白金在內地家喻戶曉。

春節期間,保健品成為人們饋贈親友、尤其是看望長輩的首選禮品。一款在內地家喻戶曉、廣告中聲稱有改善睡眠、潤腸通便功效的送禮神器「腦x金」,昨日被媒體踼爆,其宣稱的助眠成份其實是一種名為「褪黑素」的激素,不僅無法改善睡眠,長期服用會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內地網民指出,涉事產品的全名為「腦白金」。 

據《新京報》報道,激素褪黑素原本用於調整時差,近年來充斥保健品市場,無論實體店還是網店,銷售行情火爆。內含黑素的「腦x金」等在廣告中宣傳可改善睡眠、抗衰老、降血壓血脂、提高免疫、促進記憶且沒有任何副作用。但據安徽精神醫學研究中心朱姓醫生說,褪黑素僅適用於極少睡眠不佳者,而其副作用一定不比安眠類藥物少,包括皮膚瘙癢、皮疹、腹瀉、腹痛、嗜睡、頭痛等,而這些不良反應在保健品說明書中看不到警示。不單如此,消費者服用「腦x金」劑量大,商家還誤導消費者長期服用,最後產生依賴性。

長期服用恐分泌系統紊亂

專家還指出,隨意長期使用該激素,有可能導致人體內分泌系統紊亂而引發其他疾病。孕婦、哺乳婦女、過敏體質、自身免疫疾病、精神、神經疾病、肝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必須慎用或禁用內含褪黑素的保健品。
報道引述業內人士稱,近年來有助眠功能的保健食品都會添加褪黑素,而褪黑素的生產和使用管理十分混亂。目前在市場上能找到的褪黑素原料幾乎都由化工廠生產,沒有食品衞生許可證,沒有藥品生產許可證,也沒有原料藥批文。作為一種激素,按規定應有劑量限制,但褪黑素還沒有安全量標準,因此不少廠家濫用、隨意添加,有的甚至未經藥監當局批准就非法添加。
腦白金創立於一九九四年,自二○○一年起,以鋪天蓋地的廣告「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進行市場推廣,現已成為內地知名度和身價最高的保健品品牌,但其不實宣傳和廣告轟炸,飽受爭議和詬病。
有營養專家稱,腦白金並不是藥,只是保健食品,其有效成份就是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的褪黑素。專家批評商家為謀取利潤,大造聲勢,肆意誇張宣傳腦白金具有延緩衰老、美容、增強免疫、改善性功能等作用,實際上是不負責任的誤導消費行為,消費者應提高警惕。
北京《京華時報》  

今日我最靚
哺乳動物腦激素 服用致腹瀉頭痛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5個評論
324天之前
Thomas Kam
其實有冇呢隻產品都好, 大陸多白痴係鐵一般既事實!
324天之前
文通 朱
關於『褪黑激素副作用大』的報導言過其實,有誤導成分。

這10種廉價防癌「處方」被證實很有效
324天之前
文通 朱
安徽精神醫學研究中心朱姓醫生說,褪黑素僅適用於極少睡眠不佳者,而其副作用一定不比安眠類藥物少,包括皮膚瘙癢、皮疹、腹瀉、腹痛、嗜睡、頭痛等,而這些不良反應在保健品說明書中看不到警示。

又是不懂裝懂的磚家大發妙論,難道西藥的安眠藥就更好了?我不知道腦白金所含的成分還有哪些,但這個
褪黑激素melatonin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防癌抗癌,在美國等歐美國家,褪黑激素melatonin屬於健康產品,無需醫生處方就可買到,如果有朱姓醫生所說的副作用,早已被歸類為處方藥物-危險毒藥了。
我服用褪黑激素melatonin10多年了,沒有朱姓醫生所說的『皮膚瘙癢、皮疹、腹瀉、腹痛、嗜睡、頭痛』等副作用,也沒有上癮的反應,不吃照樣睡得香。
朱姓醫生反對民眾自行服用非處方藥物褪黑激素  melatonin,最大的原因是:他不能從售賣精神類藥物從中取利罷了。研究精神醫學的朱姓醫生,研究得走火入魔。
有興趣了解褪黑激素melatonin的網友,可去書店找找由美國醫學博士撰寫的關於褪黑激素melatonin的書籍,當會清楚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324天之前
道的 王
Melatonin
325天之前
Yan Emily
腦白X?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