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昨天的確是「大奇蹟日」,只是出現的奇蹟不似預期。第一個奇蹟,是電視直播點票過程時,熒幕竟史無前例出現一個「屌」字。此字蒼勁有力,直透紙背,比得上《倚天屠龍記》的張翠山,想來必是一個唏噓的建制派選委,近來日夜被電話滋擾,寢食難安,谷住道氣,到投票那個moment忍不住爆了,於是就地取材用蓋印疾書一字。以為是爆粗嗎?少年你太年輕了。屌確實可指陽具,但從前還有一引伸義:和尚。董解元 《西廂記》云:「生笑曰:兩句傳示,尚自疏脫,怎背誦《華嚴經》呵?禿屌!」禿屌就是和尚。但屌何以跟和尚扯上關係呢?《笑林廣記》有個笑話:一僧一道同時搭上一個婦人,其後婦人產子,兒子長大後說爸爸是和尚,道士怒曰:「怎見得?」兒子說:「我在娘胎裏只見和尚鑽進鑽出。」懂了吧?選票上的屌字,指和尚,暗喻選舉「無法(髮)」無天。有這種文化修養的建制派選委不會很多,難道是講「女媧補天」那位?
第二個奇蹟,見於林鄭得票數目,777,很多人喜歡寫成「柒柒柒」。柒,請勿心邪,它本來跟粗口無關,只是「七」的大寫。陸游《老學庵筆記》說:「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拾,字書皆有之……柒字,晉、唐人書或作漆,亦取其同音也。」古人記數目,怕混淆或被竄改,常用筆畫較多的大寫。例如《墨子.貴義》:「昔者周公旦朝讀書百篇,夕見漆十士。」漆十,即七十。柒,按《廣韻》所說,其實是漆的俗寫,比如《山海經》說「剛山,多柒木」,柒木即漆木。七,現在常用的大寫是柒,但古書有時也用漆,或桼。據《啟示錄》:「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着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可見上帝也表示:惡魔都是柒頭。林鄭,你聽到主的聲音沒有?



Z88

今天應該很…! - 陳也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今天應該很…! - 陳也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今天應該很…! - 陳也

後326,今天,林鄭會做什麼?一,黑面拿薯片出氣,憎佢拿到自己永遠拿不到的高民望、真心like。買斷市面的薯片,踩、擲、輾、踢乜都出齊。
二,慶功宴擺明車馬在西環大搞,謝票墟冚過愛丁堡廣場柒倍,吹咩。
三,即刻disconnect湯××和狄××,俾兩個二五古蠱仔同行,實無好帶挈。
四,密斟葉劉出任…政務司,坐自己以前個三煞位,有鑊,卸畀呢個師姐揹。
五,對鏡戚眉戚眼,練習走數的潛台詞。
六,落區?動員全港G4保護,可以考慮吓。
七,下命令全部AO,周末無休,枱頭逼狹過屏風樓,返工上網睇fb的話,即炒。
八,叫阿波唔使返來香港長住,費事影衰佢。
九,請老董搭路,擇定吉日,跟習帝世紀攬攬。
十,寫定明幫狼求情暗劃清界線的法庭信。



Z88

【酒吧乒乓波】港產Beer Pong電子計分枱 用App計分唔使煩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酒吧乒乓波】港產Beer Pong電子計分枱 用App計分唔使煩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酒吧乒乓波】港產Beer Pong電子計分枱 用App計分唔使煩

Technology 

在酒吧內的乒乓波,大家第一印象應該會是將球掉進杯內的飲酒遊戲,但又不知道叫甚麼名字吧?其實這遊戲叫Beer Pong(投杯球),亦並非單單是一項酒吧內隨意玩的飲酒遊戲,有不少規矩,甚至有世界賽,你又知不知道呢?


這遊戲叫Beer Pong(投杯球),亦並非單單是一項酒吧內隨意玩的飲酒遊戲,有不少規矩,甚至有世界賽,你又知不知道呢?

有15年Beer Pong經驗並曾參加World Series of Beer Pong國際巡迴賽的趙朗(Ronald)就指出,Beer Pong並不簡單,「其實投杯球這運動,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玩法,但所有玩法的主要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將球掉進杯內。在世界賽中玩法最經典,就是希望消除對方的十隻杯。」所說的玩法是每入一球,該杯子就會被拿走,當你射進十隻杯而對方沒杯,就為之勝出,而當所剩杯達到一個數,就要重新排列。

不過這個遊戲玩法所需時間太長,未必適合香港,而香港竟然又有自己的玩法-Count Up。此玩法就相對簡單,9個回合雙方鬥高分,只需要透過Pong Connect的桌子,就可以從桌上的屏幕看到每個杯的分數,最初每個杯都3分,當有球進了之後,該杯就會變成2分,再進就變成1分,最終計9回合內得分者較高為勝方。這個遊戲之所以說要用Pong Connect的桌子玩,原因是以前Beer Pong是用木枱玩的,每次計分都大傷腦筋,玩此遊戲就是為輕鬆,所以就有香港人研發和設計了Pong Connect枱。桌面上有不同動畫,而所有乒乓球內都有一塊晶片,可以準確感應到球掉進了哪一隻杯,亦有屏幕顯示動畫及計分,從而減低用家玩時的煩惱。

記者實玩過,用法都算簡單,只需在手機上下載Pong Connect的App,登入後再掃瞄桌上的QR Code,就可以對戰。亦可以在App內看看自己的排名與及世界各玩家的戰績,此枱更與投杯球世界大賽WSOBP合作,將會用於將來的世界賽。

Pong Connect枱暫時在香港有35間酒吧有,其中一間位於銅鑼灣Pong酒吧就有三張,如果有興趣不妨輕鬆玩一下吧!

記者:方健銘
攝影:伍慶泉、劉永發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有15年Beer Pong經驗並曾曾參加World Series of Beer Pong國際巡迴賽的趙朗就指出,Beer Pong並不簡單。


在世界賽中玩法最經典,就是希望消除對方的十隻杯,而當所剩杯達到一個數,就要重新排列。


香港竟然又有自己的玩法-Count Up。


Ronald教路想提升準確度,可以先將球濕一濕水,握感會更好。


所有乒乓球內都有一塊晶片,可以準確感應到球掉進了哪一隻杯。


需在手機上下載Pong Connect的App,登入後再掃瞄桌上的QR Code,就可以對戰。


亦可以在App內看看自己的排名與及世界各玩家的戰績。


Ronald教路想提升準確度,可以先將球濕一濕水,握感會更好。


第二就是盡量用前臂,鎖緊膊頭,不要推波,只用前臂將球掉出。


第三就是要輕鬆玩,玩之前不妨先喝兩杯啤酒放鬆心情。



Z88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中國帝皇極權史上,一名帝皇何時擁有一言九鼎的大權?視乎四個字,兩個名詞,其實是同一件事,就是「任免」和「廢立」。
「任免」是朝中各部官員,「廢立」是繼承人的太子。
對官員有任命權,也要有免職權,二者缺一不可。同理,對太子有立嗣權,也要有廢掉的權力,二者也缺一不可。任免和廢立,一人決定,不可由軍機處或顧命大臣來引薦干預,完全由一人從心所欲,不必理會眾議,不必向民間解釋。這就是權力。
康熙立嗣,受漢人文化影響,最初想立大太子胤禔,後來改屬意二太子胤礽,最後看中皇四子胤禎,完全隨意,這就是真正的皇帝。
只有廢權,無立權;或只有任命權,想廢免卻受到掣肘,就不是真正的皇帝。譬如毛澤東在五十年代初立劉少奇為接班人,後來因大躍進問題反目,想廢掉劉少奇,但劉少奇在北京已與鄧小平周恩來等形成一個行政官僚階級,毛澤東不能憑一人的意志說廢就廢,還要經政治局同意和常委投票。毛澤東這才跑到上海,發動文革,用紅衛兵來衝擊,成立一個中央文革小組,架空政治局。即使如此,也付出九牛二虎之力,砸毀國家機器的巨大成本。
所以整肅劉少奇成功之後,毛澤東也十分惱怒,非要劉少奇的命不可。因為劉曾經頑抗,而令毛澤東背上了發動文革害死幾千萬人的歷史污名。
毛澤東另立林彪,到發現林彪坐大,一度也沒有辦法,直到林彪自己墜機死亡,毛澤東才舉杯慶祝,說:林彪幫了我一個大忙。
即使到死的一天,毛澤東在廢立的問題,也無全權。明明想立江青為接班人,就是做不到,要妥協而暫取華國鋒。
只有任命權,無免職權,只是一比零,須二比零才算。或只有搞掉一個看不順眼的人之權,無力任命另一個可以相信的人,被其他人塞進來一個別的人,則只是一比一。
新皇帝上場如何鞏固權力?張春橋說:「殺人」,所以北韓的金正恩做到了。



Z88

【飲食籽】越食越多 味精致肥幫兇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越食越多 味精致肥幫兇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越食越多 味精致肥幫兇

【飲食籽:食得健康】
我們有一種迷思,就是味精必然是致肥的兇手,營養師陳筠霖(Krista)卻對我搖頭笑說:「它只是幫兇。」味精其實並無熱量,只有提鮮的作用,原理是當我們吃了味精食品後,味精便會在唾液中溶解,釋放名為谷氨酸的離子。這種離子一接觸到味蕾,就可以增加其他食物的鮮味,真正致肥的是味精吸引我們進食更多食物,從而吸收更多脂肪。


以法國乾牛肝菌配喜瑪拉亞山粉紅岩鹽及黃糖做成,味道濃郁,適合炒菜或麵食時使用。大師姐乾蔥牛乾菌醬 每樽$168

到底味精是甚麼?味精真名是谷氨酸鈉,分天然和人工,天然味精由原材料如牛奶、番茄、魚、大豆等提取,是存在食物中的物質。在食物標籤上會標明「XX提取物」,例如大豆提取物和海帶提取物,即是該食物用上了天然味精,「除了會以提取物提示是天然味精外,水解蛋白、自溶酵母和酵母萃取物亦屬天然味精。」她解釋。

引致水腫血壓升 

「我們常說的味精其實是其中一款增味劑,增味劑加入食物後會提升鮮味,很多時候增味劑都有個食物編號,範圍是E620至E650。我們常說的味精,即是谷氨酸鈉就是E621,其實是當年日本教授池田菊苗從昆布中發現的味道,E620谷氨酸加入不同化學物質所提煉出來的。」她補充,若想知道食物有沒有味精,可以留意食物材料入面,有沒有列明增味劑E621、谷氨酸鈉或簡寫MSG(Monosodium Glutamate)。如果寫明沒有MSG,或是以上數項,即是它不含味精物質,但要留意如果有其他增味劑,即E621以外的數字,亦代表有機會用上其他增味劑。
她提醒就算是世界衞生組織或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都將味精定為安全的食物,而且暫時未有研究報告指出味精是無益,但無可否認,是味精中的鈉會令人水腫和血壓上升,心臟跟血管有問題的人士便要更加注意。不過她笑指味精並不會引發傳說中的「味精中毒」,不會引致死亡。所謂的味精中毒其實稱為味精敏感,即指有一類型人吃了味精食物後出現不良反應,例如標冷汗、心跳加速、肌肉痛或麻痹,只要過一、兩小時便會散退,不會做成任何後遺症。有科學家指出這情況多數出現在白人身上,反而亞洲人較少。


營養師陳筠霖(Krista)表示暫時未有足夠科研證明味精有安全問題,依舊能放心食用。

口乾唔關味精事 

不少人表示吃了味精食物後會覺得口乾,但並非全是味精作怪,「加入了味精的食物,多數較為濃味,同一時間便有不少鹽份。鹽份太高會令身體缺水,導致口渴。」坊間流傳飲可樂可解渴,她卻說從未聽過,「大概是可樂含咖啡因,能利水,促進味精排走,才令人有這種錯覺。」她稱最有效的解渴方法,還是多喝兩杯水吧。

無味精食品精選


湯品列明無人工防腐劑或味精,全人手製作,鮮味十足。BAR HARBOR龍蝦濃湯 每罐$48


使用清酒「大關」的酒粕,辟去了魚腥味,魚件帶有酒粕的香味。寶幸味噌酒粕煮鯖魚 每罐$29


以百分百天然牛油果油製作,加入智利青檸粉調味,屬於較為健康的薯片。GOOD HEALTH牛油果油薯片 每包$29


香港品牌,紅豆蓉混入法國玫瑰花,味道較甜膩。Fresh to Go玫瑰花紅荳湯丸 每盒$31


選用香菇、高麗菜、紅蘿蔔、香椿及甜粟米做餡,外皮加入薑黃粉,無味精跟添加劑外,亦沒有色素。黃金粟米水餃 每包$24


魚漿配上黑白芝麻,芝麻味道非常濃郁,適合當休閒零食。東港海鮮黑芝麻鱈魚夾心絲 每包$16


曾被公仔麵達人評為最好吃公仔麵品牌,包裝列明無MSG。百勝廚叻沙全麥拉麵 每包$39

Citysuper
沙田新城市廣場1期2樓204-214舖

記者:李泳烔
攝影:許先煜、周旭文
編輯:謝慧珊
美術:黃創泰



Z88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br/>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本報訊】影響香港未來五年命運的下任特首誕生,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成為回歸以來首位民望不及對手、未上任便出現支持度負淨值的候任特首,民望高逾半的曾俊華則以365票落敗,胡國興只有21票敗北。林鄭稱上任後首要是團結社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民主派議員炮轟北京操控選舉,令低民望的林鄭當選、高民望的曾俊華反落敗,「林鄭得唔到香港人嘅心,贏咗選舉都冇意思」。
記者:姚國雄


林鄭月娥昨日在得知當選後,向支持者揮手致意。何家達攝

第五屆特首選舉昨上午9時至11時於灣仔會展進行投票,結果只需一輪投票便分勝負。中央力挺、獲580票提名入閘的林鄭最終獲777票當選,得票率近66%,較梁振英僅多88票。當公佈票數一刻,台下建制派選委即站立起身,不斷歡呼,高喊「2號」,部份泛民選委則喝倒彩,高舉「我要真普選」、「公民提名」等標語,然後離場。

指將拜會中聯辦外交部

當選舉主任宣佈林鄭當選時,穿上米白色套裝的林鄭踏前一步,90度鞠躬致謝,林鄭丈夫林兆波、長子林節思率先上台向林鄭獻花。由於「7」的諧音、加上梁振英上屆只有689票,所缺的正是7字,均令網上熱議她的得票數字。
林鄭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她甫開始便感謝曾俊華、胡國興、葉劉淑儀;又指會用具體工作和紮實政績答謝支持她的人:「當選之後,我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嘅議員,之後我希望建立恒常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
對於如何修補社會撕裂,林鄭稱不期望一朝一夕做到:「但請大家畀機會我、畀時間我。」又稱自己得票中有來自民主派板塊的人,被問到會否到中聯辦謝票,她指未來幾天會拜會不同人士包括中聯辦、外交部等,但形容只是「禮節性會面,唔係謝票工作」。當被問到是否有膽識向中聯辦說不,林鄭稱她無畏無懼,「我嘅膽識好似大家都見識過」;又說作為特首,在《基本法》下要向中央負責外,「亦都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即係向香港市民負責,我一定會堅守呢個原則,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
至於她是否一聽到「777」這個票數時面黑、日後又會否擔心遭人叫她做「777特首」,林鄭說:「我過去兩個月嘅面部表情被放大嚟演繹……花名係人哋畀㗎嘛,要(人哋)叫咗呢個花名,咁我咪畀啲反應畀大家。」

泛民:得唔到港人嘅心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形容結果是建制大團結,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林鄭要放下身段,期望她上任後會修補政府與立法會關係,她無意加入政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今次選舉結果是屈服於中央強大施壓下,「呢個結果冇辦法令香港人信服」,也減低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心;又相信很多港人會在今年7.1上街告訴中央,「有幾咁唔滿意小圈子結果」。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稱,林鄭以低民望當選特首,反映背後是一場由西環中聯辦操控的小圈子選舉,「得唔到香港人嘅心,贏咗選舉都冇意思」。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由於民望較梁振英低,加上對手曾俊華民望逾五成,故林太的開局會較梁振英更惡劣,未必能享有「蜜月期」。


有選委在選票上寫上粵語粗口表達不滿。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