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人,迎難而上喲! - 古德明

香港人,迎難而上喲! - 古德明

香港人,迎難而上喲! - 古德明

香港樓房價格高絕天下,小民不少立錐無地。財政司長陳茂波說:「土地供應難以增加,我深感慚愧。」房屋局長陳帆也說:「公屋申請人,一般要苦候超過四年半才能如願,思之令人沮喪。」兩人其詞若有憾焉,其實則怎樣?
鄭月娥政府的尺金寸土政策,是庫房的滾滾財源,否則本財政年度頭九個月,庫房怎會就有一千一百零六億元盈餘。所以,鄭月娥去年十月宣布:「公共樓房,由目前的七十六萬戶增加到八十萬戶,就應該足夠。」十二月又鄭重宣布:「我從沒說過要樓房價格不升反跌,只希望市民都能如願置業。」或曰香港平均家庭得胼手胝足工作十九年零五個月,所得薪水一文不用,才能買一斗室,那置業願望怎能實現?鄭月娥十二月二十九日上商業電臺,以中共口號作答:「香港人,不要因置業艱難而氣餒,要迎難而上!」
當然,香港小民這邊廂「迎難而上」,當局那邊廂就要土地供應無法增加。例如地下鐵路站,其上土地為鐵路公司所有,或十多年備而不用:錦上路站二零零三年通車,大圍站二零零四年通車,但其上土地至今還是投閑休養。而在英治時代,地下鐵路港島線一九八五年啟用,康怡花園、杏花邨等鐵路站大屋邨一九八六年就陸續落成。今天,鐵路公司說,「要按市場情況控制樓房供應」。而鐵路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港共政府。
當局的房屋政策非常清楚。大家迎難而上吧。



...................

德地方政府可自行禁柴油車 百萬車主受影響

德地方政府可自行禁柴油車 百萬車主受影響

德城市可禁柴油車 改善空氣質素 法院裁決鬆綁 福士股價急挫

德國聯邦最高行政法院昨日宣判裁決,指各大城市有權自行頒佈柴油車禁令,以改善空氣質素,毋須聯邦政府立法。法庭雖未直接頒發禁令,但有城市最快9月就會帶頭頒禁令,而其他大城市亦可能陸續仿效。德國各大車廠股價應聲暴跌。默克爾政府堅稱可用其他方式減污。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人士在法院外示威,支持對柴油車下禁令。路透社

德國多個城市的氮氧化物水平超出歐盟標準,環保組織早前入稟控告城市斯圖加特(Stuttgart)和杜塞爾多夫(Duesseldorf),迫使它們採取行動改善污染問題保護市民健康。地區法院最終裁定兩城市有權頒佈柴油車禁令改善污染,其他邦紛紛提出上訴。

斯圖加特最快9月頒禁令

位於萊比錫(Leipzig)的聯邦最高行政法院昨日駁回上訴,確定斯圖加特和杜塞爾多夫有權頒佈柴油車禁令,但要求它們重新檢討空氣污染改善計劃以確保符合指引,並須設有過渡期,逐步推出禁令和有豁免權。德新社指出,斯圖加特最快本年9月1日就會頒佈禁令。
雖然裁決僅涉及兩個城市,但可能為其他大城市開先例,數以百萬計柴油車車主受影響。首席法官科布馬赫(Andreas Korbmacher)指出,城市毋須就禁令向柴油車車主作出賠償,「價值有所損失是預期之內」,呼籲各城市加強合作以避免公眾來往各地時遇到制度混亂。
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BU)指,今次裁決成功向政界和車廠施加壓力改善空氣污染;有份入稟地區法院的環保組織Deutsche Umwelthilfe認為裁決等同已成功推動柴油車禁令,促聯邦政府改善氮氧化物排放問題。
法院判決一出,福士汽車(Volkswagen)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的股價急挫2%,戴姆勒(Daimler AG)下跌0.55%,寶馬車廠亦跌0.73% 。
惟一向被指跟車廠過從甚密的總理默克爾政府,昨日繼續堅拒頒佈柴油車禁令,環境部長指法院裁決只是闡明法律,故此會致力避免頒佈柴油車禁令。默克爾則指,希望現行的空氣污染改善方式盡快見效,氮氧化物水平有望回落,避免禁用柴油車。


聯邦最高行政法院首席法官科布馬赫。美聯社

港去年新例變相禁柴油車

美國監管機構2015年踢爆德國汽車生產商福士汽車造假,在測試中隱瞞柴油汽車的廢氣排放量,令歐洲社會對柴油汽車信心大減,銷量大減。上月底德媒揭發福士、出產平治的戴姆勒及寶馬車廠,讓猴子甚至人類吸入柴油車廢氣觀察影響,轟動全國。
研究指柴油車會釋放出氮氧化物,可導致呼吸道疾病,每年導致數以千計民眾過早死亡。
香港政府去年10月起收緊新登記柴油私家車的排放標準,由歐盟六期改為加利福尼亞廢氣排放標準LEV III。有車廠批評現時無車款符合新標準,港府變相實施柴油車禁令。
德新社/美聯社/法新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