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網友上載照片踢爆
台麥當勞驚現「綠薯條」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網友上載照片踢爆<br/>台麥當勞驚現「綠薯條」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網友上載照片踢爆 台麥當勞驚現「綠薯條」

台灣「綠薯條」風波越鬧越大!繼連鎖快餐店摩斯漢堡(MOS Burger)被揭出售綠薯條,疑含有毒成份茄鹼(Solanine)後,多家快餐店也陸續淪陷。當地市民連日投訴,麥當勞、肯德基也疑似吃到綠薯條(圖),擔心危害健康。衞福部食藥署表明,將展開全台稽查。
當地網民周二在網上投訴,指曾買麥當勞薯條,吃的時候覺得舌頭怪怪,拿起一條薯條赫然發現是綠色的,爆料者未指明在哪間麥當勞分店購得。另有網友爆料在台南肯德基中華店用餐吃到綠薯條,職員解釋,所謂的問題薯條因生長時照射太陽,本身產生的葉綠素所致,不會吃壞人。
涉事麥當勞和肯德基兩快餐店均稱,薯仔經日曬會產生葉綠素,也要求供應商及同仁嚴格控管,以儀器感測或肉眼檢視。一旦發現綠薯條,則立即挑除,避免此情形發生。

將啟動全台稽查

食藥署專員鄭維智表示,薯仔若保存不當變綠,可能是葉綠素或茄鹼,依《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規定,一旦發現綠薯條,無論是葉綠素或茄鹼,都可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正,違者罰3萬(約8,000港元)至300萬元新台幣(80萬港元)。衞福部食藥署強調,將針對薯條輸入商、供應商和連鎖餐飲業展開稽查,預計超過一百家次,本月底前完成。
台灣《蘋果日報》



Z88

為「看世界」劈炮
女教師沒出國榮升人母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為「看世界」劈炮<br/>女教師沒出國榮升人母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為「看世界」劈炮 女教師沒出國榮升人母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還記得前年因遞出這封「史上最具情懷辭職信」走紅的河南女教師嗎?兩年後,原來這名浪漫的女子還沒出過國,而在國內結婚生子,生活儉樸。

與夫開民宿 生活儉樸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2015年4月13日,河南鄭州中學女老師顧少強一封短短十個字的辭職信,被稱「霸氣」、「史上最具情懷」,點燃了無數網民對自由生活的渴望,甚至模仿。事隔兩年多,究竟這名率性的女老師現況如何,相信許多人都感興趣。
顧少強最近寫了一本書,記錄爆紅前後的生活和心路歷程,以及這兩年「失蹤」後,遇到的種種經歷。辭職後的她並沒有出國看世界,只是去過國內各省市旅遊,並已與前年旅遊雲南時認識的髮型師男友結婚,搬到了四川成都開民宿(圖);去年1月更生下女兒「小魚兒」。顧少強表示:「你們想買大房子,想開好車,想吃好的穿好的,就不要羨慕我了。我的簡單,你們做不到,還是安心工作,走自己的路吧。」
搜狐旅遊



Z88

郭文貴尋求美政治庇護
法律程序可逾10年
其間不能遞解出境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郭文貴尋求美政治庇護<br/>法律程序可逾10年<br/>其間不能遞解出境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郭文貴尋求美政治庇護 法律程序可逾10年 其間不能遞解出境

【十九大窺探】
流亡海外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的美國簽證將在今年10月到期,在北京正游說美國拒絕延長其簽證之際,海外華文媒體昨天大爆郭已向美國移民局尋求政治庇護,整個法律程序最長可達十多年。其間,他獲得美國政府保護,就算總統特朗普下達行政命令,移民局亦不能將郭遞解出境,直至完成整個法律程序。


郭文貴被爆已向美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昨天《美國之音》及《明鏡》同時引述郭文貴律師湯瑪斯‧拉格蘭德訪問,透露郭在前天(6日)上午向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美國移民局遞交了政治庇護申請。
拉格蘭德指出,郭揭露中國政府的腐敗,認為一旦美國接受中國建議拒發簽證,郭肯定會被送到中國遭受酷刑,現時即使身在美國及僱用24小時保安,郭文貴仍很擔心自身安全,故尋求美國政府保護。
拉格蘭德又指,現時郭文貴的申請已進入美國庇護的法律程序,即使移民局拒絕申請,他可以申請將案件移送移民法庭審理,由獨立法官聽取雙方取證後判決。就算法官判郭敗訴,郭可在移民上訴委員會上訴,若再次敗訴可上訴至聯邦地區法院審理,最終可上訴至最高法院作出判決,整個法律程序可長達十多年。

總統行政命令亦不能駁回

外界有傳特朗普考慮以郭為籌碼,向中國進行政治交易。拉格蘭德認為不可能,指郭在申請庇護後,便已經得到美國政府保護,可以在美國工作,能取得回美證到國外旅行。即使特朗普運用總統行政命令,移民局亦不得駁回郭的申請及遞解出境。
紐約的移民律師李進進表示,相信移民局會接納郭文貴回國後遭到迫害的陳述,但未必接納郭的申請。他指移民局不會庇護非政治罪行的申請人,亦不接納因政治觀點而曾迫害他人的申請人,他指中國尋求將郭定罪,又申請國際刑警的紅色通緝令,加上郭曾在中國國安部工作過,都可能令郭申請被拒。拉格蘭德指,他們會證明中國各種指控及定罪都是帶有政治動機。

多重起訴阻郭19大前爆料

郭文貴在網上直播時解釋,近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人可能得知十九大後不能留任,瘋狂用黑客等不同手段接近他,令他感到擔憂,才興起申請庇護。他又指,他可以利用手上的秘密隨時交換到政府庇護,但不想出賣國家,故只是從正常途徑申請政治庇護,美國亦沒有任何政治要求。他又透露,自己是以美國公民的身份申請政治庇護,感歎自己幸好在美國,若落入中國手中肯定遭到酷刑。
近月郭文貴陷入大量的訴訟,最新一樁是美聯社記者大爆中國正在調查郭涉嫌多次強姦私人女助手,該報道亦引述中國消息指北京要求美國不要延長郭的簽證,同時北京亦已請求國際刑警發出第二個「紅色通緝令」。明鏡分析指,這些舉動旨在防止郭在十九大繼續爆料,影響十九大順利進行。
明鏡新聞/美國之音



Z88

好鬼舒服 - 李純恩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好鬼舒服 - 李純恩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好鬼舒服 - 李純恩

理完髮,洗頭。洗頭師傅問:「痕唔痕?」答:「少少。」他十指盤旋,在頭皮上輕輕抓搔,搔到癢處,好鬼舒服。
北方人遇麻煩事,會說「頭痛」,比如北韓肥仔不給面子,一意核爆,搞得中國的習大大很沒面子,還要給美國特朗普追在屁股後面要求他擺平這個肥仔,陷在如此境況中,北方人就會說習大大十分頭痛。但這句話落在廣東人嘴裏,只會說習大大好頭痕。廣東人不大頭痛,只會「頭痕」。
頭痛很要命,頭痕只需搔,只要搔到癢處,痕癢即止,問題也解決了。語言決定生活態度,由「頭痛」「頭痕」這兩個詞來看,對於麻煩的事情,廣東人不但比較樂觀,辦法也比較多,天跌落嚟都當被冚,何況頭痕?看來習大大身邊應該多用幾位搔得到癢處的廣東同志,日理萬機也輕鬆一些。
廣東人對於痕癢也有不同的解決手法,頭痕可頴,身痕靠打,最麻煩當然是屎忽痕,要解決,技術含量稍高,止痕多數在暗角。
「仲有冇頭痕?」矇矓間,洗頭師傅又問,原來他還在搔。



Z88

我討厭政治 - 陶傑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我討厭政治 - 陶傑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我討厭政治 - 陶傑

這個世界很現實,不管喜歡不喜歡,擁有財力和實力,地位會提昇,得到的尊重會增強。
譬如若郭文貴有一天做了中國總統,整個國庫都姓郭,幾千枚核彈頭都是他的玩具,十四億中國人全供他差遣,他也可以像馬雲一樣進出白宮,像鄧永鏘一樣與女皇(或那時女皇不在了)進下午茶而共舞。
北韓的金正恩已經擁有核彈氫彈、洲際導彈,已經考牌成功,成績合格,理應得到美國的合法承認,建立邦交,而不是進一步嚴厲制裁。
中國擁有核彈,為何美國從來不制裁?因為中國夠大,人口最多,美國捨不得中國這塊市場大肥肉。生為北韓人,命運卻比中國人低一等,西方長期制裁,北韓人忍受飢餓,還要再制裁,這是赤裸裸的國族歧視。
叫美國狂人總統出手去打,更屬天方夜譚。今天的川普,在國內廣為知識份子和左翼選民仇恨,若出手打朝鮮,勝負未知,北韓若可反擊,將首爾變成火海,川普本人首先被西方的輿論列為戰犯和希特拉第二,而不是金正恩。
美國必須大聲質問南韓、歐洲、美國的選民,這樣做,美國會得到什麼好處?
回報率要事先講清楚,對美國沒有回報得益的事,一件也不做。尤其攻打北韓,南韓的四眼左膠總統文在寅說要經他先批准,在朝鮮半島的戰爭,也須由南韓來主導。此外揮軍北上,據說又要照顧中國的情緒,只推翻金正恩,不得揮軍到鴨綠江邊,亦即美國只是南韓和中國的僱傭,一旦動手,如何打、怎樣收場,要由南韓和中國決定。
還有美國國內左膠抗議、歐洲聲討,美國來做醜人,解放了北韓,讓文在寅變成統一的韓國領袖舉手接受歡呼?世界上當然沒有這種白痴便宜事。
到底美國打還是不打,川普可以在美國舉行公投,告訴美國選民:美國一旦動手,必動用核武,北韓到底能不能用洲際導彈反擊核襲加州?川普兩手一攤,說:我不能保證,讓上帝保佑美國,你願意陪朝鮮半島的人一齊死嗎?這樣一嚇唬,公投結果,可想而知。
南韓還有民眾抗議部署薩德防衛系統,好極了,正是美國脫身的最佳時機。記住:世界上的民族不平等,朝鮮半島危機公告天下,人命價值,有貴有賤,新疆劇院大火,幾百小學生,都讓領導人先走,貴的不要替Cheap的陪葬。
很殘酷?對,卻是這個偽善的世界人人遵行而說不出口的共識。



Z88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你懂得獨處嗎? - 高慧然

英國Channel 5邀請觀眾參加一個實驗:在密閉的空間獨處。製作單位準備了四個貨櫃,設計成封閉的小屋,裏面有椅子、小桌、牀、洗手池,也有洗手間。除洗手間外,每個地方都安置了攝影鏡頭,也就是說,住在裏面的人雖然不能與外界溝通,但他們知道他們其實不孤獨,無數人在關注他們的一舉一動。為確保參加者不會出現心理問題,有心理學專家在鏡頭前觀察他們的情緒變化,室內也安裝了「投降鐘」,按一按「投降鐘」,隨時可離開小屋。
參加實驗的四個人,其中三個是從報名者中遴選出來的,另一個是主持人。三個被選中者,有兩個是網絡紅人,習慣每天活在網民的關注中;另一個是普通師奶,習慣每天24小時都與人相處,不是老公孩子,便是親戚朋友。實驗的時間是五天。室內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但是,每人可以帶三件私人物品進去。
結果,充滿好奇的師奶第一個崩潰,節目開始四個多小時就投降了。製作公司選出一個單親媽媽繼續進行實驗。第二個投降的是主持人。其他三個人雖然堅持到最後,但顯然狀態極差。
有些人,原來真的無法獨處。而香港人,最欠缺的可能就是獨處空間,不排除有些人除了如廁和沖涼,一生都沒有機會獨處。即使獨居劏房,跟左鄰右舍只隔一層薄板,仍活在人群中。如果換香港人去參加實驗,不知會享受獨處空間,抑或像那個師奶一樣崩潰?



Z88

「判刑須具阻嚇力」 - 古德明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判刑須具阻嚇力」 - 古德明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判刑須具阻嚇力」 - 古德明

「反對東北發展」、「奪回公民廣場」兩案十六名被告,最近先後被上訴法庭副庭長楊振權判處入獄,兩案判詞都作客觀狀說:「判處有抱負年輕人監禁,非法庭所樂見,但判刑須具阻嚇力。」楊振權那樣的人,寫這樣的下流中文,當然不奇怪。
查第二版《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詞典》,你會看到deter譯做「阻嚇」,deterrent譯做「阻嚇的」。楊振權所謂「判刑須具阻嚇力」,無非英文The sentence must have a deterrent effect的漢字寫法。中國人稍有一點中文修養,都不會把英漢詞典的惡譯當做純正中文,甚至用來寫判詞。
《漢書》卷七十六載:尹翁歸任東海太守,執法務求「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東海大治」。中文的「警」字,就是英文deter的意思。只是楊振權不可能懂得寫「判刑務須警眾」、「判刑須警效尤」等上乘中文。
楊振權之流法官,也不可能讀過《世說新語.政事》一則記載:西晉末年,東海郡有學子犯宵禁令被捕,郡太守王承審問,得悉他「從師家受書(聽講書)還,不覺日晚」,就下令送他回家,說道:「鞭撻寧越(努力讀書者),以立威名,恐非致理之本。」新香港上訴法庭法官卻不同。他們聽說「奪回公民廣場」案被告犯事時大學還未畢業,只會冷冷一笑說:「不用大學畢業,都應知守法。」東海郡那位學子,遇上他們,判詞一定是:「不讀書,都應知守法,判重杖五十。此非法庭所樂見,但判刑須具阻嚇力也。」



Z88

單車意外重創後患抑鬱
蔡若蓮子跳樓亡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單車意外重創後患抑鬱<br/>蔡若蓮子跳樓亡 | 2017-09-08 | | 蘋果日報

單車意外重創後患抑鬱 蔡若蓮子跳樓亡

【本報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25歲長子潘匡仁,昨晨在西九擎天半島41樓住所疑因抑鬱企圖跳樓,被印傭阻止後反鎖房間,印傭致電通知事主父親,豈料他已在房間攀窗躍下倒卧9樓平台,送院不治。據稱任職物理治療師的潘熱愛運動,去年參加三項鐵人比賽時,在單車項目遇意外重創,頭骨碎裂及腦出血,康復後患抑鬱,近月病情惡化,已一個多月無上班。蔡若蓮驚聞噩耗後往醫院認屍,強忍眼淚合十離開。
記者:徐雲庭 簡明恩 劉永明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送院時已昏迷,經搶救後不治。簡明恩攝

後日才26歲生日的潘匡仁(Peter),與父母及一弟同住柯士甸道擎天半島41樓一單位,該單位由蔡若蓮於2002年以440萬元買入。潘匡仁於喇沙中學畢業,並在理工大學修讀職業治療學士課程,目前為北區醫院物理治療師。

被印傭阻止後回房攀窗

據稱,潘匡仁去年參加三項鐵人比賽時,在單車項目遇意外受重傷,亦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朋友表示,Peter康復後性情大變,由以往樂天好動變得沉默鬱結,其後更被診斷患上抑鬱症,須定期服藥及覆診,相信他患上抑鬱症是創傷後遺症所致。
昨晨約11時,潘匡仁與印傭在家,父母已外出,其間潘疑受病情影響,突然在客廳推窗企圖跳樓,印傭見狀及時將他拉住,他事後看似平靜的返回房間,印傭當時仍不放心,致電事主父親告知事件。
至昨晨11時50分,保安接報有人從高處飛墮9樓平台,消防員到場將他救下,其間傷者口鼻噴血,不省人事,救護員一直為他施心外壓急救,惟送院搶救後終告不治。
警方其後登樓調查事主身份,找到蔡若蓮住所,印傭當時仍不知少主出事,但發現其房門反鎖,拍門無人回應,各人心知不妙,破門入房發現空無一人,其後證實墮樓死者便是潘匡仁,相信他被阻止跳樓後未打消尋死念頭,之後在房內攀窗躍下慘死。


蔡若蓮得悉噩耗後趕往醫院認屍,離開時雙手合十。

日記透露受情緒病困擾

警方事後在現場無發現遺書,查看日記發現潘匡仁曾透露受情緒病困擾感到很不開心。事發期間,母親蔡若蓮正在落馬洲關口視察跨境學童上學情況,她得悉噩耗後即趕往伊利沙伯醫院見兒子最後一面。
至昨午3時許,身穿黑色外套及長褲的蔡若蓮在丈夫及一女子陪同下離開,當時蔡戴上口罩,眼泛淚光,雙手合十,無回應在場記者的提問,之後在保安人員開路下,3人登上私家車離去。
蔡若蓮其後透過教育局新聞組回應傳媒查詢,稱感謝各界人士關心,希望大家給予空間,讓她和家人度過這段困難時期。
潘匡仁遺體其後由仵工移送殮房,潘任職物理治療師的北區醫院發言人指對事件深感難過,會盡力為其家人提供所需支援,並會安排臨床心理學家協助醫院及相關部門有需要的員工。
另外,熱愛單車運動的潘匡仁曾參加精英訓練的單車會CS Racing,該會一班成員昨晚在該會會址外默站悼念,並在facebook寫上悼詞:「深表惋惜……生命無常,請多加珍惜。」



Z88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
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br/>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踩踏靚圓周 操腿後肌 強戰單車節 每周最少一次踩車1.5小時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單車體適能教練溫振豪

【本報訊】旅發局舉辦的香港單車節將於10月8日舉行,距離單車節只有一個月,參加者爭取最後時間操練。上屆單車節30公里賽完成率低,有單車體適能教練指出,平日甚少運動者,就算只參加30公里賽事亦甚為吃力,建議每周進行包括速度、間歇及上斜單車訓練,若未能練足三次,最少也要每周一次長課訓練,即不斷踩車1.5小時以上,鍛煉賽事所需速度及長度,新手一般大腿後肌較弱,多做踩踏訓練有助提升大腿後肌力。
記者︰伍雅謙

踩單車會使用由背部以至大腿及臀部肌肉,雙腳在踩踏時猶如畫圓圈,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單車體適能教練溫振豪指,業餘單車手會使用卡踏,將腳掌緊扣在腳踏上,但普通人不會穿着專業單車鞋及使用卡踏,踩踏時主要用大腿四頭肌及小腿肌肉,忽略了提腿時所需的大腿後肌。
溫稱,平日甚少進行肌肉訓練者,亦普遍以大腿前肌較為發達,背部豎脊肌、臀部及大腿後肌就較弱,「30公里單車都靠前面肌肉,負擔係非常之大」。他建議多作踩踏訓練,因只要踩踏時雙腳「圓周畫得靚」,便能用腳掌抓實腳踏,使用到後腿肌肉來提腿。

肩背肌肉弱 礙發力平衡

至於業餘單車手,一般大腿肌力已夠強,但溫指,部份人或會忽略了背部及核心肌肉,踩單車雖然看似不需動用上身肌肉,但其實上肢肩膊及背部肌力在踩單車時會用作支撐及平衡,若肌肉太弱,動作便會左右搖擺,影響發力及平衡。
去年有參加者未能完成賽事,今年若要順利完成路程,旅發局指30公里組平均時速須達23公里,50公里組平均時速則要達29公里。溫振豪提醒,平日甚少踩單車及運動者,就算只踩30公里,其實亦會甚為吃力,現時距離比賽只餘一個月,建議每周進行三課單車訓練,包括速度訓練、間歇訓練及上斜訓練,另外再加一課肌肉訓練。

體院至廣福邨宜練長課

溫指,因比賽有上斜路段,故上斜訓練能鍛煉參加者心肺功能及強度;間歇訓練則為應付比賽期間的突發狀況,譬如昂船洲大橋側風較大,該路段需要較用力踩踏,間歇訓練包括如快踩30秒後,再慢踩30秒,能讓參加者學習如何保留體力。
若未能每周進行三課單車訓練,他提醒每周最少要有一課速度訓練的「長課」,即連續不斷踩單車1.5小時以上,尤其未曾踩過比賽所需速度及里數者更應練習,建議可由沙田香港體育學院踩至大埔廣福邨,一程約11至12公里,來回約23公里,因主要為單車徑,路段平坦亦有路牌指引,較為安全,新手亦適合。

想輕輕鬆鬆健康啲,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Z88

老毛嫡孫十九大出局
學者:軍隊改朝換代 習拒關照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老毛嫡孫十九大出局<br/>學者:軍隊改朝換代 習拒關照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老毛嫡孫十九大出局 學者:軍隊改朝換代 習拒關照

【十九大窺探】
中共軍方昨日公佈出席十九大的軍隊代表名單,303名代表中,曾是上屆(十八大)代表的毛澤東唯一嫡孫毛新宇榜上無名,被踢出十九大黨代表之列。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以往毛孫有軍頭扶助,但現時軍隊已改朝換代,加上毛孫過往笑料百出影響軍隊形象,相信今次中央在選前指示剔走毛新宇,不再照顧他,以營造軍委主席習近平「務實治軍」作風。


毛新宇不獲入選軍方十九大黨代表名單;圖為今年3月他出席全國政協會議。路透社

中國軍網昨透露,解放軍和武警部隊31個選舉單位,近日分別選舉產生出席十九大代表303名。名單沒有毛新宇的名字。報道強調,今次出席十九大代表名單是「嚴格按照黨章的要求選舉產生,充份體現了黨內民主,合乎規定」。名單還要經中共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習近平(右)在軍方酒會上對毛新宇(左)視若無睹。

營造務實治軍作風

值得一提是,毛新宇是中共十八大代表,但其十八大代表資格是中共前朝胡錦濤時代所賜。五年前他出席十八大時,內媒報道強調他是「毛澤東的唯一嫡孫」。按中慣例,全國黨代表如無特別,通常至少可任兩屆;年方47歲的毛新宇只當了一屆黨代表即被踢出局,令外界感到驚訝。
劉銳紹向《蘋果》表示,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都有照顧毛澤東的後人,這是傳統,因毛澤東是開國領袖,中共不少老軍頭有擁毛情緒,愛屋及烏。不過時移世易,現時軍隊人馬都是習近平安插,已沒需要照顧毛。劉又指,毛新宇位列中共少將,但過往行為笑料百出,影響軍隊的形象,新軍頭亦不會介意剔走毛,胡錦濤亦犯不着為毛得罪習,故相信今次應有中央指示不用保毛,最終毛落選,用來顯示習務實治軍的作風。

建軍節酒會習漠視毛

習近平及毛新宇同是中共紅後代。但毛新宇出局十九大早見端倪。央視今年8月1日播出習近平出席建軍節酒會新聞,片中習及總理李克強拿着酒杯,向各桌軍人碰杯,走過毛新宇桌時,習只向旁邊一名女軍人碰杯,對毛新宇竟視若無睹,背着毛擦身而過,李克強亦沒有向毛碰杯便離開。
毛新宇是毛澤東次子毛岸青所生,本科畢業後在中央黨校、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一直讀到博士,專門研究其祖父毛澤東思想為業。他在2008年任全國政協委員,2010年獲頒少將軍銜,是中共目前最年輕的少將。他承認自己得享眾多榮銜有「家庭因素」,稱「某種意義上人們會把對毛主席的熱愛部份轉移到我身上」。但他過往不時惹人非議,包括不像軍人的龐大體形、歪戴軍帽、在鏡頭面前挖鼻孔及喜歡題字但字體醜樣等。
中國軍網/《蘋果》記者



Z88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牛油和麵包 - 李純恩

在家吃早飯,烤兩塊麵包,有一塊鹹味牛油,烤香的麵包抹上牛油,牛油遇熱而溶,滲透進麵包之中,渾為一體,金黃發亮,包香油潤,足矣。
牛油加麵包,曾經是小時候朝思夢想的食物。老式上海人管牛油叫「白脫」,那是「butter」的上海話譯音,一說「白脫」,就顯得洋氣,似乎像是見過世面和過過好日子的樣子。因為在我聽說「白脫」的時候,上海人的日子已經很不好過了,不要說「白脫」,就是麵包也不會等閒而食了。
那時候如果能弄到一塊「白脫」,再加上一個麵包,那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總會令人記得的,比如有一天半夜,二舅的一個朋友來訪,進了門,只見他右手一揚,原來是一塊用牛油紙包着的「白脫」,左手一揚,出現了一個精白方包,賓主同時歡呼。接着便隆重其事泡茶(家裏沒有咖啡),取出自製的鐵絲網夾,把麵包切片,用網夾住,開了煤氣爐,調出文火,細細烤麵包,烤得兩面微黃,包香四散,置於瓷碟,放在紅木桌中央,然後仔細切「白脫」,薄薄一片抹在麵包上,看着黃黃的牛油四邊溶化,渲染於麵包表面,泛出滋潤的油亮。桌邊的人都靜了下來,一人手持一塊「白脫麵包」,喜悅而莊重,半夜三更,有一種儀式感,每一口都嚼得小心翼翼,務必將之成為記憶,從舌尖印入腦子。結果真的印入了腦子,記到今天。
那時聽一個在北京做外事工作的世叔說,他有個同事留學蘇聯,娶了個俄羅斯姑娘,帶回北京住了兩年離婚了。離婚的原因很簡單,那俄國姑娘希望每天早飯可以有牛油和麵包,但這麼簡單的要求,她的中國丈夫都滿足不了,她只好回娘家去了。



Z88

門當戶對真的很重要 - 高慧然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門當戶對真的很重要 - 高慧然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門當戶對真的很重要 - 高慧然

門當戶對真的很重要。太重要。
也許許多人不以為然,甚至有些人會覺得老土。可是,年紀越大,閱歷越多,你會明白,老土的東西早就經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人肉測試和驗證,不容置疑。
雙屍案的男女主角,從學歷,到資歷、際遇、事業、前途、收入……都差天共地,連樣貌都是美女與野獸的格局。若非相識於微時,很難想像這樣一對男女會走在一起。年少氣盛,不相信老土的哲理,也不相信自己會輸給宿命,只相信凡事總有例外,而他們,就是不落俗套的那一對。
可是太陽底下是沒有新鮮事的。她以為她不嫌棄他,他就會珍惜她,她不知道他每天都在人神交戰,時爾感激她不棄之恩,時爾嫉恨她際遇比他好,若有選擇,他情願做施捨的那一個,居高臨下垂憐她。
見過太多這樣的人與事,一對夫婦,相識於大學校園,畢業後,女的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一路平步青雲;男的卻相當不順利,打過工、做過生意,開過的士,後來索性甚麼也不做,只做「家庭主夫」。妻子沒有嫌棄他,以為他會感恩戴德,結果卻發現他在外面有了情人。
老婆太能幹,他必須找到一個弱勢女子仰望他,來獲取心理平衡。



Z88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除善務盡 - 古德明

八月十四日,廣東市民馬強在四川被捕。江門海濱弔祭劉曉波的七君子,至此全部落在中共公安手上。當然,根據香港律師會與大律師公會定義,這應不是政治獄,因為七人一定會「有適當法律代表,並經適當法律程序審訊」。
七君子之獄,使我想起舊中國一個故事:明朝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流寇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自縊煤山,第二天,兵部武選司主事劉養貞「痛哭先帝於茶庵,賊義之,不加害」(《甲申傳信錄》卷七)。舊中國朝野普遍認為,「有國家者,禮義以為防」,所以,即使流寇,對節義之士,還會肅然起敬。新中國的偉大執政黨,卻以禮義為心腹之患,所以,對馬強之流,要誅鋤淨盡。廣東有市民吳明良,為劉曉波編輯遺文,最近也被拘捕。中國由前人所謂禮義之邦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中共功勞至偉。
天主教徒何霖是被捕七君子之一,不肯照當局指示寫悔過書,告訴其律師說:「這樣認罪,會遭天譴。假如因此要坐牢,也沒辦法。反正外面也只是個大牢籠。」我同意他的牢籠論,卻不同意他的天譴說。他應該看看香港天主教領袖楊鳴章。這位主教對劉曉波之死,固然無所表示;連對香港十六位好少年身陷政治獄,都視若無睹,只會和香港長官鄭月娥「互相利用」,甚至為鄭月娥鼓掌。天譴這回事,有乎無乎,楊鳴章最清楚,何霖應向他請教。



Z88

美國千萬不可出頭 - 陶傑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美國千萬不可出頭 - 陶傑 | 2017-09-07 | | 蘋果日報

美國千萬不可出頭 - 陶傑

北韓試爆氫彈,改變了世界格局,如果要和平,美國只有一項選擇。
正式承認北韓為擁核國,與北韓建立邦交,關係正常化,選擇九十年代克林頓對中國的「交往」(Engagement),容許美國投資,並同時宣佈:由即日起,朝鮮半島的統一問題,為該半島之朝鮮民族的內政,以後無論南北韓兩國以戰爭解決(若南北韓交戰,美國和西方將視之為朝鮮人之內戰,與中東阿拉伯半島遜尼派與什葉派的戰爭相同),或以和談解決,概與美國西方無涉。
同時,美國應大力鼓勵日本轉化為正常化國家:修憲、建軍、擁核、並加強美日安保條約。日本曾遭美國原爆浩劫,朝鮮問題也是當年杜魯門留下的手尾,而且當前的南韓,極度仇日,文在寅的左翼政府亦非以美國為友,美日和南韓,根本不可能組成一個可靠的同盟與北韓陷入戰爭,加上德國的麥克萊夫人早已聲明:若美國攻打北韓,不要指望德國會參加。
形勢如此,川普只能正式放棄南韓,由南韓撤軍,讓文在寅率領政府全體向金正恩將軍乞降,由金將軍承諾,南韓可以接受「和平解放」,南韓成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統一共和國的一個特區,交出朴謹惠予以槍決之後,文在寅即就職為第一屆特首。
美國的民意,本來就不想介入東北亞,川普競選時亦早有此諾。左膠也長期反對美國做世界警察。現在退韓保日,中間落墨,南韓回歸金正恩,美國與大朝鮮正常化,金正恩留學瑞士,一定會接受美國鼓勵經濟改革,成為一代英主,還哪裏會想到打日本?若是美國出頭滅北,幫文在寅統一,文在寅反而會以所謂慰安婦為藉口,對日本發動仇恨報復的戰爭。
北韓有了氫彈,美國為何還要強出頭?所謂的斬首攻擊,推翻北韓,美國有何回報?除非美日共同佔領,否則真好笑,為何要免費替文在寅這個左仔總統一統江山?
美國左翼人口仇恨川普,多於厭恨金正恩。南韓人仇恨日本,多於厭恨北韓。德國和北約不願加入戰爭,中國則認為北韓應該緩衝永在,這個世界普遍認為北韓二千萬人無價值,不值得冒險,美國打來做什麼?
Think outside the box,現在就是跳出盒子思考的時候。在太多的蠢人之間,我開始對金將軍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我覺得金太陽很了不起。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