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旺角騷亂 京定性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 議員:為23條立法鋪路

蘋果日報- 旺角騷亂 京定性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 議員:為23條立法鋪路

旺角騷亂 京定性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 議員:為23條立法鋪路

【旺角騷亂】北京定性為本土分離組織策動 為23條立法鋪路?

【本報訊】大年初一晚旺角騷亂引起香港及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前晚首次就事件表態,將事件定性為「本土激進分離組織」所策動。有內地學者及熟悉中國的時事評論員認為,北京想借今次騷亂將部份本土派定性為分離組織,不排除為加強控制香港作部署;更有泛民議員相信,北京此舉可能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
記者:呂浩然

洪磊前日(11日)回應記者問及旺角騷亂時,形容事件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並讚揚警隊「專業、克制,依法採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了事件。洪亦指,香港社會普遍對暴行進行強烈譴責,對警方表示全力支持,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中央政府「相信並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維護社會治安」。

今次是北京官方首次將本土激進組織,與疆獨等同樣定性為分離組織,過去就算對激進泛民甚至倡議本土理念團體,均未用上相似稱謂,特區政府也未將涉事組織定性。熟悉中國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內地很少以「分離主義」形容香港政治團體,認為洪的言論「反映官方將香港一啲本土活動,上升定性成為分裂活動」,不排除內地想借今次騷亂,作為日後打擊當局所謂「分離」活動的輿論基礎。


■年初一晚發生歷時11小時的旺角騷亂,引起國際關注。

內地學者:將事態發展誇大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也認為,外交部將事件定性為「激進分離組織」策動暴亂是「有人上綱上線,將事態發展誇大」。他指本土民主前線並沒有提出完整政治主張及綱領,也沒有明確表示要脫離中國,難以說是分離組織,而中共習慣製造敵人,有可能會利用今次契機,加強對香港控制,日後製造更多藉口插手,就算出動解放軍,甚至軍管亦非不可能,要看類似衝突會否繼續擴大;又形容今次事件最大得益的是梁振英以及在中央支持他的高層。

至於北京會否借今次機會,要求特區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引入分裂國家及叛國罪,資深大律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堅持,普選特首前都不應就23條立法;又指本港雖未有叛國罪,但《公安條例》已「夠晒辣」,譬如第4條有關禁止成立半軍事組織的條文就足夠處理相關問題,但是否要引用,湯強調「無論中央講好、梁振英講好都唔係法律嚟嘅,冇人可以講話𠵱家有人暴動、有人分離就有刑事罪行出現」。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湯家驊:本土派與港獨不同

湯又認為,北京向來將本土派與港獨派混為一談,但是實情兩者並不相同,但他覺得北京亦了解,明顯或公開介入香港事務只會惹來更大反響,故洪亦強調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執法。

「香港本土」成員、新民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擔心,洪的言論反映北京正為加緊對港管治、就23條立法鳴鑼開道,強調今次事件「唔係開宗明義有人話要立國、港獨、分離」。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也批評,洪的言論「扣帽子」,當日事件完全是小販被驅趕加上警方處理手法有問題而釀成,但難以估計北京在此番言論背後有何盤算,只認為當局處理社會問題時,「當你個做法越強硬,你遇上嘅反抗力度就會越強」。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民建聯葉國謙則相信,既然港府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今次事件完全屬香港內部事務,除非證實有人藉此搞港獨、意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才與23條立法有關。葉又強調,23條立法是香港須履行的憲制責任,「點樣作(立法)呢方面嘅準備,呢件事會唔會促使23條立法,我覺得現時未能作出一個咁樣嘅結論」。

下一則: 分離主義多形容藏獨疆獨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