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156个流氓与方舟子的菊花_天涯博客_有见识的人都在此_天涯社区

 

156个流氓与方舟子的菊花

作者:广州老农   标签:156刘菊花韩寒方舟子2012-03-01 22:09 星期四 晴

  刘菊花不是方舟子的菊花,而是他可爱的老婆,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讲,爆刘菊花的丑,并不能算是爆方舟子的菊花。这本是两个不同概念。但学界是讲究形而上学的,如果将这样的行为上升到理性高度,则不是爆菊花胜似爆菊花了。想那方舟子先生之感受,甚至比真爆了菊花还难受。
  方舟子是早就被人盯上了的,这是其得罪人过多的缘故。从他工作的性质来看,得罪人本来就是其目标,也就是易中天教授所说的“动机”。没有得罪人的动机,方舟子的工作便没有了意义。那么,好端端一个人,为什么吃饱了撑的要去得罪人呢?这可能是方舟子人格中的某种缺憾,这种缺憾让他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勇气,就如《皇帝新装》中那说了真话的孩子,使他敢于把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们一个个拉下马来。这样的人在民众的心目中无疑是最可敬的英雄,而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可怕的敌人。方舟子表现得愈勇猛,则害怕他进而憎恨他的人就愈疯狂。于是今天的一幕荒唐闹剧便上演了。这闹剧说的是,156个所谓的中外学人联名上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要求对刘菊花,也就是方舟子的老婆10年前的“硕士论文涉嫌抄袭”一事进行处理。
  对于刘菊花其人,相信绝大多数民众是没有听说过的。而从156个学者的上书中,人们知道她是位中国社会科学院10年前的硕士,且论文涉嫌抄袭。一篇小小的硕士论文,且是10年前的论文,竟然能惹得156个中外著名的学人“公车上书”,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声讨。这刘菊花究竟犯了多大罪?而即便真的抄袭了,犯得着如此大动干戈吗?
  这让人很不理解。圈里的人都知道,抄袭造假的事情早已经不是硕士生的专利,上至院士下至普通的助教讲师,神马博士硕士学士,有几个不抄袭的?而这156位著名的学人没有对遍地开花的造假抄袭分子进行揭批,反而翻出了10年前一个硕士的论文大做文章。这是怎样的动机?
  这便是方舟子先生惹的麻烦了。方舟子的所作所为,其实早就威胁到了所有造假分子的利益。尤其之前韩寒的倒台,让很多著名的学人人人自危,于是不得不结成同盟,一致迎战方舟子。而方舟子自身无懈可击,没有任何把柄可以被他们看出破绽,他们便恬不知耻地拿方舟子的老婆开刀了。这其实很卑鄙。即便刘菊花真的抄袭了,那也是她自己的事情,能对方舟子造成多大的硬伤呢?而由此可以让人清晰地感觉到,学人们已经是狗急跳墙,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了。
  韩寒为自己的代笔事件最说不清的时候,曾经说过,“去猫眼看看吧”。言外之意,似乎“猫眼看人”是韩寒FANS的大本营。今天的猫眼里,确实应了韩寒之前的话,让人看到几乎全是韩FANS的把戏。我随便刷新一下首页,竟看到如下六篇挺韩倒方的文题。
  1,“《三重门》第一版是这样的-用实际行动支持韩寒”
  2,《揭秘方舟子》之三:“生物信息公司咨询科学家”
  3,陈村厉害:直接让方舟子自己撩自己的耳光,辣豁豁!
  4,最新消息-刘菊花硕士论文涉嫌抄袭被举报
  5,《三重门》不是成年人代笔的又一铁证!
  6,美国教授再次公开严斥方舟子
  “猫眼看人”我是非常熟悉的,几乎每天都会去。但以往的猫眼绝非今日的景象,这让我想到韩寒的水军们。也许韩寒真的急眼了,不但派出了水军,还带上了156条狗。这难道是想与方舟子背水一战吗?既然痛恨方舟子,想与方舟子决战,则应该选对路数才是,至少应该针对他本人。她老婆不过是个妇人家,这与他本人的倒韩有什么关系呢?而即便真的被社科院处理了,他方舟子又有什么损失呢?少了钱还是丢了人了?难道这样做,韩寒就会以为真的爆了他方舟子的菊花而解恨了吗?
  而今天这156位的行为真是太滑稽了。这不是一群主持公道的知识分子,而是一群没有教养只会打群架的土匪,或者就是一群流氓。一群流氓对付一个男人,在人数上首先会让流氓失分。而既然是耍流氓,从专业的角度讲,至少要选对地方啊。你们不往方舟子的13里面搞,却对着他的菊花一阵乱插。你们这群老流氓,是不是太变态啦?

156个流氓与方舟子的菊花_天涯博客_有见识的人都在此_天涯社区

蘋果日報 - 20120303 - 朋 友

 

朋 友

2012年03月03日

曾蔭權在立法會接受審訊,語帶哽咽,唯狀甚淒惶。
講話無甚亮采之處,讓人感到略為刺耳的,是當特首提到其遊艇飛機上天下地的富豪,多次講的這個名詞,叫做「我的朋友」。
「朋友」這個名詞,在舊時的中國文化,本來甚為高尚:如「歲寒三友」,中國舊時的知識份子,以松、竹、梅為天地之友,喻意堅毅高潔。日本人對於這等見識,十分欣賞。今天到北海道的溫泉酒店,都見到以三友命名的院落:松館、竹館、梅館,可見「朋友」這個觀念,在東方文化裏,比福爾摩斯和華生,意境如水星之開融,如晨霧之幻化,如晚霞之絢麗,自是高了一二層。
「朋友」從 Facebook開始氾濫,正如音樂從卡拉 OK之後墮落。曾特首在立法會所稱之「朋友」。明眼人一聽,即知只是「人脈網絡」。人脈( Social Networking),與朋友,是兩回事。
人脈是麻雀,朋友是鳳凰。人脈是卡拉 OK,朋友是聲學。人脈是一個酒肉染缸裏的日常性慾,而朋友,是地久天長的愛情,所以蔣中正總統「朋友」滿天下,江湖的軍政商賈,但歲寒三士,蔣總統還有胡適、于右任、秦孝儀。
有沒有聽過羅文的一首歌:「朋友,只得一個,在我心中,已全足夠。繁華市,人面是冷酷,但真摯,是你心意……」八十年代,殖民地香港全盛時期,「朋友」是清純的,映照在那時的流行曲,許多歌頌友情的產品,還有一首雙人唱,關正傑和他的少年好友何國禧,搭着肩頭走上台:「朋友,記得那天,共你初初見面,談到你的理想,並祝他朝兌現,誰不知分開只有數年,共你相逢,方感覺兩家亦在變……」
兩家都變了,當你們在中環遇上,是不是?匆匆交換卡片,那位舊朋友,一身西裝,現職投資銀行。你心中一亮。不會在深水埗跟他遇上,幸好,他不是一個清貧的義工。
但是,銀行家,畢竟是人脈,而義工,才是朋友。
在香港,富於人脈寬廣,但人貴於朋友少。甚至再高一點,人脈也少一點,只有朋友。甚至再高一層,沒有人脈,確有幾個好朋友,但他們不是人,而是一隻狗、一隻烏龜、一隻畫眉鳥,還有一叢手栽的霧般清的梅花。

蘋果日報 - 20120303 - 朋 友

常言道

眼淚是假的悲哀是真的

2012年03月03日

蔭權先生終於親臨立法會,面對質問,忍受煎熬;用湯家驊的說法,以慰民心,以消民怨。
對,除了這個功效,我們還能期待有什麼新鮮事。不運用特權法去調查,自然只會交代交代過的,表那表過的態。最大亮點,是在那個多小時中,一個從未如此低眉的蔭權,無間地垂頭、如沉思狀,作哽咽語。
輿論認為那是欲催眼淚不成的蹩腳表演,懷疑論當道之說果然沒錯。我卻選擇相信,相信那不是戲一場,因為有種表情心情叫欲哭無淚。而眼淚可能是假的,悲哀卻是真的。至於為自己而悲還是為自己有辱政府以至全港聲譽而哀,任何特權都查不出個結果來。
設身處地,拿一個人當人看,蔭權先生是大有資格哭崩一幢曾大屋的。由一個寂寞推銷員夾着尾巴做人,爬了近半世紀天梯,才以「貪官」之名退任,當中無論有沒有寃情,也是寃寃寃。
蔭權先生錯估的除了民情之嚴苛挑剔,還錯認只有推銷員才寂寞,什麼叫孤家寡人?比白更白的特首,注定比寂寞更寂寞。朋友?在飛機在遊艇在異地在杯酒言歡之間,縱然只談風月,處處守着一把自訂的尺,不涉利益輸送,不涉人情交易,難道就不寂寞?
水至清無錦鯉,人至察無真友,比白更白的領導應該有這心理準備。事到如今都是錯,錯錯錯,莫莫莫,想瞞瞞瞞,難難難。怕人尋問,咽淚裝歡或裝悲,也為時已晚。

香港的存在價值

2012年03月03日

北京朋友來香港自由行,連日看香港新聞,唐英年僭建地窖,梁振英西九利益衝突,曾蔭權貪小便宜出事,好戲連場,看得北京朋友大呼過癮,豎着拇指讚好。
他之所以讚好,是上述這些「醜聞」,在大陸根本不算什麼事。
政府高官,在家挖個地窖有什麼大驚小怪?大陸高官挖地窖儲大白菜過冬,香港高官挖地窖儲紅酒享受,性質是一樣的,大陸高官挖地窖會用公帑,香港高官挖地窖自抱腰包,已經儍得不行了,還要窮追猛打?大陸高官挖地窖也會被抓,如果他的地窖裏堆滿現金。如果堆滿紅酒,那就一點事都沒有咯!
梁振英西九涉嫌作弊,那對於大陸朝中之人來說,更是小菜一碟。在大陸,一人得道,雞犬必定升天。朝中有人做官,包工程來做的,少了他家七大姑八大姨,那這事情還算常態嗎?這種關係都不照顧,還有人性嗎?至於曾蔭權坐着順風船、便宜飛機,那就更是不值一提,提出來都是一點人情世故都不明白的儍瓜。
我的北京朋友豎着拇指說到這裏,總結出來的一個道理是:就從這些鬧哄哄的新聞,體現了香港的存在價值,他希望在中國大地上,會有第二個、第三個香港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