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饥饿游戏》副导演之子制造加州枪案 - 热点 - 21CN.COM

 

《饥饿游戏》副导演之子制造加州枪案

来源:新京报| 2014-05-26 02:24:14|

警方公布加州枪案嫌疑人及涉案枪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24日说,警方确认23日枪击案凶手为埃利奥特·罗杰,现年22岁,是电影《饥饿游戏》副导演彼得·罗杰之子。警方调查发现,罗杰案发先在自己的公寓内刺死3名室友,而后驾车射杀3名路人,最终开枪自杀。

  警方:枪手严重精神失常

  加利福尼亚州警方24日说,已确认23日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附近发生的枪击案凶手身份为现年22岁的学生埃利奥特·罗杰。圣巴巴拉县警察局局长比尔·布朗24日晚指出,枪击事件是“有预谋的大规模谋杀”,嫌犯“严重精神失常”,是一个“疯狂的人”。

  同日早些时候,好莱坞电影《饥饿游戏》副导演之一彼得·罗杰通过律师艾伦·希夫曼发表声明,证实枪手为自己的儿子。《饥饿游戏》讲述的是一群少男少女杀人和被杀的故事。

  希夫曼说,罗杰家坚定反对持有枪支,支持枪支管控法,家人不清楚儿子如何得到枪支。希夫曼说:“罗杰一家人向这一惨剧中受害者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同情。我们正经历难以想象的悲痛,我们向所有相关者表示慰问。”

  希夫曼表示,罗杰家尚未准备好在公众面前讲话,但他们愿与警方和相关部门合作调查这起案件。他同时暗示枪手患有精神疾病。“这个国家,这个世界,应救治精神疾病患者,同时解决因未能确诊这类疾病而导致的后果。”

  杀人以证明自己是“超级男神”

  希夫曼说,枪手家长数周前发现,儿子在网络上发布有关自杀和杀人的视频,随后报警。

  警方前往埃利奥特·罗杰家中询问,认为他是一个“非常礼貌、和善的好人”,没有必要因精神健康问题被隔离。警方没有在那次调查中发现罗杰使用过枪支。不过,警方认为罗杰与人交往存在问题,朋友很少,也没有女友。

  在那段长约7分钟的视频中,罗杰坐在车中,称自己仍是处男,因“没有女孩喜欢”而感到孤独沮丧,打算采取报复行动。罗杰在视频中说道:“杀了你们所有人将让我感到快乐。最终你们会明白,我才是超级男神。”当地警方正在分析这段视频与枪击案之间的联系。

  张旌(新华社专稿/专电)

《饥饿游戏》副导演之子制造加州枪案 - 热点 - 21CN.COM

秘書黨三分黨天下 2014-05 動向雜誌第345期

 

 

(大陸)野 渡

  周永康四大秘書落馬成腐敗典型

  四月二十四日,《人民日報》刊發習近平在九○年代的講話《秘書工作的風範──與地縣辦公室幹部談心》,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秘書不能有恃無恐,不能以「領導靠山硬」而謀取私利。

  在中國不透明的政治生態來說,一般中共黨魁在喉舌媒體發表文章都帶有特定的政治含義。習近平的「秘書靠山論」,實質原因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案千呼萬喚不出來,黨國大員在如何處理問題上分歧嚴重,迫使習近平親自出馬以期黨內達成共識。

  四月二十八日,官方喉舌媒體報道稱一些秘書有恃無恐,成為「權力掮客」、「貪腐掮客」,並稱秘書「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官媒列舉周永康已落馬的歷任四大秘書: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中石油股份副總裁李華林和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近乎公開點名周永康。

  周永康四大秘書的落馬,成為秘書黨腐敗的典型案例。秘書黨作為與太子黨、團派並駕齊驅的當今中國政壇上三股政治勢力之一,再度成為輿論的關注焦點。

  公共權力家丁化 秘書黨手眼通天

  秘書黨是中國官場的特有現象。在帝制時期伺候皇帝的太監和為官員出謀獻策的幕僚,都是典型的秘書黨。他們雖然沒有任何職權,但最為接近主子,只要侍候主子舒坦,出面做主子不方便做的事,獲主子青睞賞識,便能結黨營私,呼風喚雨,良田美婢,肥馬輕裘。明朝大太監魏忠賢對主子盡諂媚事,得其歡心,權勢傾國,成為只在皇帝一人之下的「九千歲」,可謂秘書黨人的登峰造極者。

  中共建政後,家天下變為黨天下,黨奴取代家奴,秘書黨的衣缽傳承並無二轍。權貴是秘書黨人的衣食父母與權力來源,秘書黨人首要就是討主子歡心,喜主子所喜,惡主子所惡。除了秘書黨必備的「聽話、迎合、奉承、緊跟」技能外,作為官員心腹的秘書黨人,必須深諳政治遊戲潛規則,出色地幫助主子羅織權力人脈關係,使主子的權力得以擴張和延伸,才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秘書黨侍奉主子雖然得「忍辱負重」,整天孫子般跟著主子逢迎諂媚,但作為主子的身邊人,在主子的下級官員和屁民面前,他就是大爺了。官場上的常識是「欲見領導,先求秘書」,足見秘書黨手眼通天的能量。昔日「河北第一秘」李真,在擔任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秘書期間,被稱為「第二書記」,他寫個條子或者說句話,就能決定河北官場的官員任免,秘書黨人做到此程度已是極致。

  黨天下是一種事實上的等級制結構,黨國高官也熱衷提拔身邊的秘書黨到各個權力位置,使公共權力家丁化,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和保持權力世襲。秘書黨與主子間的利益共同體關係,使秘書黨人倚靠主子的恩寵而得以飛黃騰達。周永康的大秘冀文林,二○○二年還是處級秘書,二○一三年已成為海南省副省長副部級官員,這種火箭升官速度是典型的秘書黨特色。

  秘書已成為黨天下做官的捷徑

  二○一三年十二月,《南方周末》記者梳理了二十七個省份的二百八十六名市委書記信息,其中五十七人有過秘書任職經歷,給副省級以上官員任過秘書的約三十人。而到縣委書記、軍隊的師團級軍官,有過秘書經歷的官員更不計其數。要做官,先做秘書,已成為黨天下的終極捷徑。

  在《南方周末》記者整理的資料中,二百八十六名市委書記有一百九十一人未有基層鄉鎮工作經歷,佔比百分之六十六點八。一般而言此為不正常升遷的官員,也即是有所謂「靠山」,才得以無視公務員法則而獲得升遷。而秘書黨在裡面近三分天下,足以證明其已為當今中國政壇三股政治勢力之一。拋開結黨營私不談,在政治層面而言,秘書黨一般謹小慎微,眼光短淺,精於瑣碎之事,缺乏大局意識,以其庸材當政,實為國之不幸,民之災難。

  只要高度集權的黨天下繼續存在,就會繼續壟斷公共權力,以極端手段控制社會,而公共權力的私有化、家丁化現狀就不會有任何的改變,秘書黨亦依然屹立如山,利之所繫,後繼者如過江之鯽,絡繹不絕。

動向雜誌第345期

誰製造了中共高官自殺潮? 2014-05 動向雜誌第345期

 

 

威廉姆斯

  沉渣泛起的官員自殺潮

  中共建政後,除了在毛澤東時代,曾於一九五○年代中期出現過高崗等極個別高官自殺事件之外,再就是一九六○年代中後期的文革中曾出現過一波「走資派」自殺潮。毛死後,直到鄧、江、胡三代執政時期,鮮有官員自殺事件發生。然而時隔四十多年後的今天,自政權過渡到第五代執政者習近平手中後,卻出現了一股方興未艾的自殺潮。

  據不完全統計,從去年一月一日至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短短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內,竟有近六十名各級官員非正常死亡。

  在這近六十名非正常死亡官員當中,半數以上採用跳樓、自縊丶燒炭丶喝農藥等方式自殺身亡。其中,中國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丶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伍峰、北方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惠文,以及曾經被稱為「打黑英雄」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支隊長周渝等人的自殺個案,尤其受到人們的關注。

  如果我們把官方說詞甚為可疑的九個「喝酒死」或「陪酒死」的官員,四個莫名其妙「墜樓死亡」的官員,以及四月二十三日「猝死」家中的中國銀監會非銀部主任李建華也算上的話,自殺或「詭異死亡」者,則達到令人瞠目結舌之比例。

  目前這股官員非正常死亡浪潮的突然出現,無論海內外媒體,還是民間人士,皆認為是習近平上台後掀起的「老虎蒼蠅一齊打」的風暴所致的結果。

  對於毛時代出現的官員自殺現象,我們不難理解,因為那個時代掌權的大小官員,皆是從戰爭年代的腥風血雨中九死一生走過來的,所以,一旦在「殘酷打擊、無情鬥爭」的政治運動中失去了「繼續革命」的資格,絕望、輕生、自殺,完全合乎自殺者性格的必然邏輯。

  今天的中共大小官員,基本上出生於和平年代,改革開放以來的三十多年時間裡,無疑是中共官員們最幸福的一個歷史時期,權力、金錢、美女,應有盡有。所以,長期沉迷於溫柔鄉的優厚物質享樂環境之中,中共官員除了在整人與撈錢撈權方面表現出膽大妄為的性格特徵之外,基本上就是一群貪生怕死之徒,要不然的話,他們怎會毫不掩飾地迷信風水先生與算命大師?即便他們官場失勢或因貪腐被整肅,也不會有失去身家性命之虞,因為已修改過的刑法,早已豁免了他們的死刑。不就是坐幾年牢嘛,有必要自殺嗎?就算坐牢,哪會像平民百姓那樣受到身心折磨與羞辱呢?

  於是,從任何角度視之,今天的中共官員都無輕生自殺的理由。即便是性格那麼硬朗的文強、王立軍,他們中的哪一個像上個世紀末的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那樣玩過自殺遊戲的?

  對官方荒誕解釋的質疑與批判

  鑒於官員自殺潮,官方的解釋──「長期精神抑鬱」。

  正如西諺所云「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樣,人的性格也不是一天能改變的。從貪生怕死到決計自殺或「準自殺」,這其間的邏輯因果鏈是斷裂的,同時,也缺乏足夠的心理學可解釋。

  針對這股令人感到困惑與蹊蹺的官員自殺潮,以及官方給出的武斷自殺解釋,近期的互聯網上,到處充滿了網民們的各種質疑。有評論人士憑藉生活邏輯質疑道:即使官員真有抑鬱症,他們就會在言語、情緒、表情上表現出反常,他們身邊的同事、親友可以明顯察覺出來,但奇怪的是,這些自殺的官員們生前的生活都很正常,有的還步步高升,難道組織部門都是瞎子和聾子?

  「他殺」說在網上不脛而走

  中共官場的結構儼然如金字塔,從金字塔的底邊通往塔頂尖,依照級別的大小高低形成了等級森嚴的人身與權力依附關係;所以,若想搬動這個金字塔的任何一層的某塊石頭,都必將會撼動上面一層的穩定性。作為已經變成中共權力金字塔最頂尖那塊「石頭」的習近平,不管是出於確保「金字塔」本身的穩定性與堅固性之動機,還是出於個人或太子黨集團利益算計,他都需要更換一批不中用的「石頭」,於是,這就有了看似代表了民意的整肅黨風與官場的「打虎滅蠅」風暴。

  早已喪失政治理想與政治倫理的中共利益集團,已變成了令江湖黑社會難以望其項背的超級「黑社會」組織。曾為西南王薄熙來心腹與得力助手的王立軍,或許比誰都清楚這種黑色官場秩序的恐怖程度,所以,在挨了薄熙來一記響亮的耳光之後,他出於保命的本能,急中生智地上演了一場「林沖夜奔」「闖館」大戲。否則,這位中國最著名的「打黑英雄」,極可能也會被其恩公薄熙來使用「渡假式治療」的「關愛」措施「被自殺」掉。

  正因如此,那些手中或多或少掌握了其上司秘密或隱情的中低層官員,在這場內部清洗式的習氏反腐風暴中,自然成為了丟卒保車或丟車保帥的犧牲品,如果他們一旦被列入紀檢部門的審查對象名單,「被自殺」或「非正常死亡」,也就順理成章地成就了媒體的反腐要聞。若非如此,迄今為止為何不曾發生一起官至正省/部級的「大老虎」因「情緒抑鬱」而輕生自殺的事件呢?

  如果從中共建政後的歷史角度來審視當下正在愈演愈烈的這股官員「自殺潮」的話,那麼,我們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作為毛澤東理想的嫡傳紅色江山接班人,習近平在上台僅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裡,就把中共一度中斷過的官員自殺現象再度請回到內鬥連連的中共官場之中;而臨近「六四屠殺」二十五年的敏感時刻亦大舉打壓異議人士,他創造的歷史,將為他編織一頂帶血的「毛二世」桂冠。

動向雜誌第345期

讓中共傷神的周永康 2014-05 動向雜誌第345期

 

 

管 見

  習近平反腐敗,矛頭指向周永康,至少已經是兵臨城下的陣勢,不確定的只是,是否已經將其拿下,或者將來如何結案。至於傳說中還將打擊其他人,不確定性看來更大一些。

  若公開處理有三種先例

  對周永康,中共本來可以對他內部處理,最多像對康生、謝富治那樣,低調處理便是。不過,中國變化很大,且此案已弄成這個模樣,這樣內部處理,恐怕很難走得通了。

  若超出中共黨規家法的範圍而公開處理,目前有三種先例。一是設立特別法庭審判江青和林彪兩個所謂「反革命集團」。儘管當時司法環境剛剛在恢復,但中共那時還真是很自信,開放程度很高。二是陳希同、陳良宇兩案,開放程度很低,但較為平穩。三是薄熙來案,司法實踐已行之有年,且有網絡環境相助,還有所謂「三個自信」,只是實際上已經很不自信,結果是開放程度與中共標榜、案件份量、社會期望,都形成鮮明落差。

  這三個先例,共同特點是,其涉及的政治衝突和權力衝突,無論在中共黨內或黨外,都被扭曲,甚至諱莫如深。即使江青和林彪的所謂「反革命」罪責,也盡量迴避政治而偏於刑事。這個先例一開,此後的中共高層鬥爭,除胡耀邦、趙紫陽外,都走刑事之偏鋒,中共歷史上甚為重要的「路線鬥爭」,似乎已經銷聲匿跡。如此一來,若要擊敗對手,只有抓其腐敗之短,好在,腐敗已深入中共骨髓,小辮子或大辮子,倒也不難抓得到。

  當然,其中也有變化。審判江青和林彪兩大集團,多數人都低下頭來,予以配合,盡量爭取少認罪。林彪案在相當程度上屬於「莫須有」,也還是大體成功地迫使案犯低頭認罪。「不老實」的只有兩個人,一是江青,一是張春橋。後來的兩陳,都不認罪,但不能不低下頭來。而薄熙來受審,他與兩陳一樣,也是低頭而不認罪,但是,他最後看來是被判決激怒,竟昂起頭來咆哮公堂,這也就致使案件的開放程度急轉直下。

  後文革以來中共三大派的演變

  不過,政治上失利而被迫承認腐敗之罪,這樣的處置模式本身潛藏著風險。這些人身為中共高官,要他們對黨低頭不難,因為這是他們在政治中失敗或失利的代價,然而,是否認罪,以及如何認罪,還是大有講究。畢竟,一味迴避政治,以刑事罪壓迫對手,依照高層定下的劇本表演,固然已成慣例,但現實千變萬化,一旦把握不好,還是有可能弄巧成拙。

  習近平與王岐山決心反腐敗,發誓打老虎,把個周永康弄得如同「釘子戶」一般,然而到了臨門一腳,卻遲遲不能再進一步。據說,有元老反對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對中共造成嚴重威脅。這樣的擔憂,也有其先例,亦即當年葉劍英所謂「投鼠忌器」。

  有人分析,當時中共的三大派,元老們反對文革派,但有心無力,中間派的華國鋒對文革派有不滿,但要下手則未免有力無心。而文革派,江青咄咄逼人,失策於對中間派逼迫過甚,尤其是對其重要人物汪東興,這就使得汪東興有力也有心對他們下手。

  以這樣的思路來看,當年的元老派,如今演化為太子黨,而文革派遭打擊後散落無形,但其精神與理念仍根深柢固。此外,團派原本較為弱小且低調,其領導人胡耀邦,跟隨元老派鄧小平,試圖修正文革方向,遭到毛澤東打擊,反而促使他走向更為開明。後來他與中間派的開明官員如趙紫陽、萬里等人,成為改革派。不幸的是,元老派在謝幕之際更趨保守,甚至發動政變,阻止中國走向憲政民主,阻止改革派主導中共,致使改革派遭重擊而潰不成軍。

  「投鼠忌器」與騎虎難下

  中間派倒戈,文革派失勢,於是前者在後來的改革開放中大為發展,乃至江澤民得太子黨支持而站穩,太子黨的習近平則在江澤民支持下更上層樓。

  龐大的黨政官僚集團,本身是中間派的基地,又是太子黨或「紅二代」以及團派歷練的土壤。這可能會使得他們之間的界線有所模糊,不過,他們之間的機會不平等,仍然潛藏著裂痕。先前,陳元等人吃過苦頭,而薄熙來有相當高的人氣卻仍倒台,他在官僚體系內寡助可能是原因之一。顯然,黨政官僚集團的動向,關乎黨國命運。

  當年「投鼠忌器」,「器」為毛澤東,看似相對簡單,但須將毛澤東與文革派生硬撕開,而實際還是撕不開,則至今「毛派」或「左派」仍然堅信自己真理在握,氣壯得很。今日之「器」,變得更為複雜。狹義而言,「器」乃江林兩案之後有了不成文的默契「刑不上常委」,連中共所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也是常委以下人人自我觸及靈魂。不過,常委們各自形成幫派,「器」在無形之中蔓延開來,也是不得了。

  周永康不是太子黨,有幾分類似於當年中共的汪東興,或蘇共的貝利亞。然而,對周某人遲遲不能動手,其複雜性在於「刑不上常委」如今已經儼然體現黨政官僚的整體利益。周永康利益集團,權愈重則愈貪,在如今的中共之中,可謂志同道合者多,體現著中共黨政官僚的普遍特色,一旦打得起勁而順了手,中共說不定有大麻煩──但話說回來,弄成現在這個樣子,收手也同樣會有大麻煩。

動向雜誌第345期

三峽集團人事調動的真實原因 2014-05 動向雜誌第345期

 

 

(德國)王維洛

  三峽發電量銳減失世界第一

  三峽集團公司的曹廣晶和陳飛被調離,成為國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如果僅僅涉及工程招投標的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的問題,而不是三峽工程出了嚴重問題,中國的決策層也不會有如此大的動作。

  雖然紙面上寫防洪是三峽工程的第一也是最主要目標,但是真正的第一目標是發電。李鵬曾模仿座山雕說:水輪機一響,黃金萬兩。江澤民在三峽工程截流慶功會上說:三峽工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水電工程。

  三峽工程裝有二十六台七十萬千瓦的水輪機發電機組,共計一千八百二十萬千瓦,計劃平均每年發電量八百四十億千瓦小時;而世界第二的巴西巴拉圭伊泰普工程發電裝機容量只有二十台七十萬千瓦的水輪機發電機組,共計一千四百萬千瓦,平均每年發電量九百億千瓦小時(二○○八年曾達到九百四十六點八億千瓦小時)。為了保證三峽工程的世界第一,三峽工程又增建了地下發電站,再加六台七十萬千瓦的水輪機發電機組,共計二千二百四十萬千瓦。二○一二年三峽工程以伊泰普工一點六倍的發電裝機容量共發電九百八十一點零七億千瓦時,超過伊泰普工程,奪回世界第一的稱號。

  好景不長,二○一三年三峽工程發電量只有八百二十八點二七億千瓦時,比二○一二年減少百分之十五點六,三十二台發電機組尚未達完成二十六台的任務,再次失去世界第一的稱號。

  長江水電損失超三百億元以上

  三峽工程的全部發電機組歸長江水電所有。長江水電將二○一三年發電量減少的原因歸之於長江上游來水量的減少。但是這不是真正最主要原因,因為三峽大壩下游的葛洲壩電站二○一三年的發電量只減少了百分之四點七。

  造成三峽工程發電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三峽發電機組的多次長時間的非計劃停機修理。最初長江水電把問題歸結為設備老化。三峽電站的發電機最早的二○○三年投產,最晚的二○○八年投產,最長才運轉了五到十年的時間,分明是發電機質量差的問題。後來長江水電又在解釋時指出三峽工程發電機組的壽命只有四、五十年。原來三峽工程不是一個利在千秋的工程,三、四十年後,中國老百姓還得再投資全部三峽工程的發電機組。

  自從傳出發電機組的壽命只有四、五十年的消息後,長江水電的股票從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每股七點八二元下降到二○一四年三月十日的五點五七元,下跌百分之二十九,損失三百億元以上。

  也許曹廣晶和陳飛都不知道,三峽工程的經濟使用年限,是江澤民和李鵬的專利。在三峽工程上馬之前,有混凝土專家上書中央政府,指出三峽工程的經濟使用年限為五十年。而江澤民認定三峽工程的經濟使用年限在五百年以上,李鵬則認定在千年以上。如今長江水電為擺脫自己的困境,泄露了發電機組的經濟使用年限,讓江澤民和李鵬十分尷尬也十分惱火。長江水電損失三百億元以上,使得家族利益受到巨大損害,曹廣晶和陳飛走路是必然的結果,而非江澤民和李鵬有什麼矛盾。

  為保發電放棄「排渾蓄清」計劃

  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時面臨兩大問題,一是水庫淤積問題,一是水庫移民問題。當時有兩個迷人的概念,「排渾蓄清」和「就地安置」。二○○○年朱鎔基讓近二十萬移民異地安置,戳穿了「就地安置」的謊言。據說「排渾蓄清」可以解決水庫的淤積問題。「排渾蓄清」就是每年六月初起到九月底止,將三峽水庫壩址處的水位控制在海拔一百四十五米的低水位,利用汛期水流量大的優勢,將淤積物沖出水庫(排渾);每年九月底將址處的水位提高到海拔一百七十五米高水位(蓄清),有利於發電。

  美國加利福尼亞貝克萊理工學院里奧帕特教授早就指出,「排渾蓄清」是沒有經過實驗證明能夠成功的措施。三峽工程幾次汛後蓄水未能成功達到海拔一百七十五米後,放棄了經全國人大批准的「排渾蓄清」運行計劃,為了保發電利益,提高渾水期的蓄水位,並在汛期後期就開始提前蓄水,以保證水位能提高到海拔一百七十五米。二○一二年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重慶代表團更提出建議,將汛期控制水位提高到海拔一百六十米。放棄「排渾蓄清」運行計劃,提高汛期控制水位,提前蓄水,這些都說明,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和解決淤積問題都服從於發電這個第一目標。

  再挖一條長江?重慶港下移萬州

  建造三峽工程可以使萬噸輪船從上海直達重慶。鄧小平相信,王震也相信。三峽工程投入運行已經十一年了,沒見過一艘萬噸輪船、也沒有見過一支萬噸船隊從上海直達重慶的。

  目前,三峽船閘的通過能力已經飽和,雙向最大的年通過能力也就是約七千萬噸,其餘的要靠車輛翻壩來彌補,船閘加車輛翻壩的雙向最大的年通過能力也就是一億多噸。現在等候通過船閘的時間,少則一、兩天,多則近一個月。最近李克強在重慶視察長江航運時連歎可惜。有人建議再挖一條長江,有人建議再造新的過壩船閘,有人建議修過壩鐵路,就是沒有人指出,三峽工程對長江航運的致命影響是扼殺了長江航運發展的潛力。

  由於水庫淤積嚴重,目前三峽水庫的航道呈明顯分級:涪陵以下常年庫區航道水深可達到四點五米,可供大型船舶及豪華郵輪使用;涪陵至重慶朝天門航道,淤積嚴重,現依靠挖泥船維持水深三點五米,但是每年還是有約三個月的時間大型船舶及豪華郵輪無法上行至重慶主城。重慶朝天門以上五十九公里航道,最小維護水深只有二點七米。涪陵以上航道的淤積將迫使重慶港下移到萬州,李克強到萬州考察碼頭,就是為此做準備。

  誘發地震和滑坡

  水庫誘發地震可能引起構造性地震和非構造性地震,而中國的一些專家認為水庫不可能誘發構造性地震。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秭歸發生四點三級地震,震源深七公里,三月三十日再次發生四點七級地震,震源深五公里,兩次地震震中距三峽大壩僅二十三公里,距三峽水庫不足一公里。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巴東發生五點一級地震,震源深僅五公里。無論是巴東地震還是秭歸的兩次地震,中國專家都否認它們和三峽水庫有關係。

  曹廣晶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說:「水庫蓄水會誘發或更準確一點應該叫觸發地震,但地震的震級不會超過該地區構造地震的水平,世界上已經建成的大型水庫幾十萬座,關於誘發的研究成果很多,結論都是一致的。」曹廣晶是在誤導輿論。S.K.Guha在《誘發地震》(Induced Earthquakes)一書中指出,世界上最著名的印度柯伊納水庫誘發地震,中國新豐江水庫誘發地震的震級都超過了該地區歷史最高地震震級。

  原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在解釋舟曲滑坡原因時,指出四川五一二地震震鬆了舟曲的山體,極易垮塌。同理,三峽水庫形成後,地震次數明顯增加,雖然很多是人難以感覺到的小地震,但是這些小地震就像震動篩一樣,震鬆了水庫兩岸的坡體,加上水庫水位三十米的上升和下降,使之極易產生滑坡。因滑坡問題巴東縣城已經三次搬遷,同樣因為滑坡問題需要搬遷的還有秭歸、巫山和奉節新縣城和其他許多村鎮。而再次搬遷這些城鎮的費用將超過三峽工程的全部價值。所以只有等到三峽工程的決策者過世之後再著手進行此事,資金還是要讓全國老百姓承擔。這就是三峽工程已經「完工」五年,但是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還一直沒有取消的原因。

  曹廣晶和陳飛面對三峽工程呈現的嚴重問題束手無策,平級調離則是推卸責任的最好辦法,而絕不是打老虎拍蒼蠅的結果。

動向雜誌第345期

Thé et Vin 茶与酒

Même si l'alcool les sépare radicalement, le thé et le vin empruntent des trajectoires semblables, du terroir aux rites de dégustation, en passant par leur savante élaboration: cela leur vaut d'être réunis à Pékin dans une exposition, qui voyagera à Paris à la fin de l'année.

Symboles phares de l'art de vivre et de la convivialité, les deux boissons millénaires ont notamment en commun de provenir d'« arbres de vie » – le théier et la vigne objets de culte religieux et de légendes depuis la mythologie.

« Le thé a d'abord été une médication et c'est le bouddhisme qui l'a sauvé. Et le vin antique aurait disparu s'il n'y avait pas eu le christianisme », souligne Jean-Paul Desroches, commissaire de l'exposition « Le thé et le vin : une passion partagée », ouverte dans la maison des Arts Yishu 8, l'ancienne université franco-chinoise de Pékin. Cet ancien conservateur général du 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 Guimet, à Paris, a revisité un texte oublié, le « Chajiulun », « dialogue du thé et du vin » datant de la dynastie des Tang.

Écrit au pinceau il y a plus de mille ans par un certain Wang Fu, il faisait partie des manuscrits découverts au début du XXe siècle dans les grottes de Dunhuang, célèbre étape de l'antique Route de la Soie. Quatre exemplaires sont conservés à la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et deux à Londres, à la British Library.

Dans son texte non dénué d'humour, Wang Fu imagine une conversation entre le thé et le vin, chacun vantant ses mérites et raillant l'autre. Jusqu'au moment où surgit un troisième larron, l'eau, qui se moque de leur vanité et clôt la querelle. Il s'agit d'une « vieille lutte chinoise », explique M. Desroches, opposant « le vin, soutenu par les lettrés et symbole d'ivresse, y compris d'ivresse poétique, et le thé, soutenu par les Bouddhistes et symbole de sérénité ».

« Vous avez dans le thé et dans le vin une histoire totalement parallèle », insiste-t-il, en citant notamment les « contenants », conçus pour mettre en valeur la robe de la boisson. « Les outils principaux du thé sont les bols à thé et cela n'existe que par une forme d'art du feu qu'est la céramique. Le vin a besoin d'outils pour être dégusté et cela n'existe que par une seule forme d'art du feu qu'est le verre ou le cristal ».

À l'infinie diversité des thés (vert, rouge, jaune, noir, blanc et thé « wulong »…) répond la palette des cépages des vins, avec d'autres couleurs (blanc, rouge, rosé, gris). Au terroir des vins --la parcelle de vigne-- correspond le jardin des thés. Il existe des routes des thés comme des routes des vins. Et pour déguster les deux boissons on évoque les mêmes saveurs de fruits ou de légumes, l'aspect tanique, la longueur en bouche…

Enfin, tout comme le vin blanc se boit généralement plus jeune que le vin rouge, le thé vert se boit plus jeune que le thé fermenté. Si le vin est né dans l'Orient méditerranéen, la Chine du Sud est le berceau du thé. C'est là, dans la province du Yunnan, que Mme Li Minguo cultive du pu'er, l'un des « grands crus » de thé.

Dans les montagnes jouxtant le bassin du Grand Mékong s'est formée une culture dont la richesse rivalise avec celle du vin en Europe, assure-t-elle.

« Le bon vin et le bon pu'er ont besoin d'un environnement spécial, riche en biodiversité », affirme la spécialiste.« Et lorsque la qualité est au rendez-vous, ils peuvent être conservés, vieillis et classés selon le nombre d'années. En cela ils se ressemblent beaucoup ».

« Le pu'er peut aussi être comparé au vin car il pousse sur de grands arbres, dans la région du Xishuangbanna. Leurs racines sont très profondes et leurs branches très anciennes », décrit Mme Li.

Tout comme les grands bordeaux de cuvées exceptionnelles, les prix des vieux pu'er bonifiés avec le temps s'envolent aujourd'hui aux enchères en Chine. Les deux marchés sont porteurs.

Vin en France ou thé en Chine, « il y a des deux côtés 2.000 ans d'histoire », constate Sophie Kessler, responsable du domaine Château Calissanne, des coteaux d'Aix-en-Provence qu'elle est venue présenter à Pékin. L'exposition « Une passion partagée » s'installera à partir du 3 décembre aux Galeries Lafayette à Paris, qui en assurent le mécénat.

Parmi les pièces maîtresses figure un oreiller en céramique remontant à la dynastie des Song du Nord, qui porte l'inscription suivante : « Pour chasser la mélancolie, rien de meilleur que le vin. Pour détruire les illusions, rien n'égale le thé ».

�果日�- �元跌至三�月新低

蘋果日報- 歐元跌至三個月新低
歐元跌至三個月新低

■歐元近期弱勢,上周五更跌至三個月以來低位。

【本報綜合報道】由於美國近期經濟數據理想,美元持續強勢,令歐元近期相對呈弱勢,上周五更跌至三個月以來低位。

料央行放寬貨幣政策
歐元兌美元跌破去年9月份以來上升軌後,近日一直下滑,加上上周五公佈的德國經濟數據表現欠佳,進一步打擊了歐元。與此同時,投資者預期歐洲央行將在下月初議息會議上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令歐元滙價持續受壓。


歐元兌美元上周五跌0.2%,收報1.363美元,為2月13日以來最低水平,全周計累跌0.7%。歐元兌英鎊當日亦跌至201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一度低見0.8081英鎊。


此外,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表示,該行推新政策時,須考慮滙率對通脹的影響。他續指,歐央行委員一致支持必要時採取額外刺激措施提高通脹率的做法。


�果日�- 在���食榴�的教�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在車廂進食榴槤的教師 - 高慧然
在車廂榴槤的教師 - 高慧然

繼港鐵「厚多士姐」之後,西鐵出現「榴槤姐」。一個穿着短裙,雙腿交叉而坐的女士公然在車廂進食榴槤。從「榴槤姐」斯文的坐相,不難看出她是香港人。果然,萬能的網民瞬間起清她身份,「榴槤姐」港大畢業,在中學教書。


榴槤味道濃郁,好之者欲其生,惡之者欲其死,沒有中間路線。在密封的公眾場合進食榴槤而罔顧他人感受的人,起碼有兩個性格缺陷,一自私,二不懂適當約束自己行為。


不同的人對氣味的感受截然不同,因為感受是主觀的。有些味道,你接受不了,聞之欲嘔,就是接受不了。一點辦法也沒有。比如我,我最討厭大樹菠蘿的氣味,遠遠地聞到就反胃作嘔。氣味在空氣中自由流動,對不喜歡榴槤的人來說,聞到榴槤味,對他們是折磨。所以別說是即場進食,很多酒店甚至規定不准帶榴槤進房,因為吃完榴槤後,氣味仍經久不散。


享受在公眾場合啖榴槤者,也許應該參加馬來西亞榴槤團,一團的人「臭味相投」,四五天假期,去盡不同的榴槤種植場,品嚐不同品種的榴槤,盡情享受奇臭無比的「芬芳」,發掘不同臭味的獨特特徵,交換品嚐之心得,感恩吾道不孤。參加榴槤團的每一個人,保證從衣服到鞋子,從頭髮到指尖,都沾滿難以洗刷的榴槤味,彼此聞着親切,乃人生路上另一類知己。


再不然,買張機票去新加坡小住三兩日,新加坡有榴槤大牌檔,通街通巷堆到小山丘似的榴槤,甚麼品種都有,選好了,着店主即場開殼,顧客在大牌檔坐下來,大快朵頤。吃剩的殼,丟進腳邊大大隻竹籮,堆得越滿,越有成就感。



发自我的 iPad

�果日�- 何��唔�男人 - �明

蘋果日報- 何韻詩唔係男人 - 畢明
何韻詩唔係男人 - 畢明

男人和男人相愛,要有一個是乸型的;女人和女人相戀,要有一個是「公型」的,這樣的性別和同性戀愛概念,落後,無知,典型化,識得笑其實好鬼好笑。

廣告公司不乏可愛寸嘴基男,靚仔,愛美,整潔,有文化,有品味,唔乸,一百巴仙 "metrosexual man",看起來可以攣直bi,人一個,大有人在;一位best mate告訴我他「細細個就特別鍾意俾Uncle抱」。還有幽默感。我們喜歡在被客戶欺凌前後鬥嘴亂說廢話,口沒遮攔腦筋急轉亡命掟彎為快,不避高水平賤格低能刻薄自嘲,噴飯至肚痛不夠,不惜一切至榮獲speeding tickets為本。他最憎的性向騷擾金榜冠軍是:「我唔mind人基,但你同你男友,邊個做男邊個做女?」反眼指數五粒星。三粒滿分。如果不是讀過夜書,看過法國哲學家Foucault的《The History of Sexuality》,又文明有教養知道封建的吃人,性、性別角色的權力、壓抑和懲罰,這種無知難頂的虛偽人很難每分鐘原諒他十次。

以狹隘主流的性別角色定義框着別人,硬把同志放入傳統的盒子裏,方便自己繼續冇sense,很普遍。「扮ok其實anti-gay」金榜亞軍是,詐講笑又真驚青地「我有好多基朋les友㗎,不過唔好搞我就得嘞」。Oh,同性朋友是基就忽然會對閣下的無敵秀色見獵心喜無法自拔了,不照鏡而迷死人的白雪王子和白馬公主真多。

Anyway(進入八婆mode),去年何韻詩開演唱會,某報的領導(當然不是本報)告訴我,他接受不了她的宣傳海報廣告,很不喜歡。主要是找我談廣告,但說穿了是見她「長髮」、女性化、賣女性的性感,似乎冒犯到他了。「佢come out咗㗎啦嘛!」關咩事?好像欺騙了他感情似的。他並非壞人,但我感到他某股不自知的「心地唔好」,拒絕了他的約稿。他其實在disapprove「何韻詩扮女人」。

唔好咁娘啦,香港的性別、性取向觀念文化,真的落伍、保守、無知、狹窄、不文明到叫人震驚。何CC出櫃了是性向坦誠,不是變性宣言,女生愛女生很難明嗎?為什麼要她成為男的才能愛女的,怎麼她女性化一點就好像削弱了她的同性戀成份和合理性,出櫃了打扮和行為也要繼續被審判,非符合公眾期望傳統戀愛模式不可,她或其他同性戀人彷彿還要體現某種「不正常」去令世人方便理解。難道明哥留鬚了他就不基?何CC有女友就不准穿裙?難怪一位台灣作家說他沒有一天不恐懼因為同性戀而身敗名裂。非主流戀愛被一再塞進一個又一個的監獄也是一種扭曲和逼害。誰怎麼戀愛和打扮為什麼要主流價值批准?

兩個很男人,兩個很女人的人都可以相愛,真心就可以愛,很簡單,很純粹。男男和女女的長相思摧心肝,天若有情天亦老,和男與女的心愛心碎都是同類。

英美時裝名利場人氣圖騰Michelle Harper和日裔名模Jenny Shimizu正愛得火熱。前者人氣形象出位直比Lady Gaga,後者由Calvin Klein廣告開始名揚,先愛麥當娜,再得Angelina Jolie直認不和第一任丈夫成婚,就會和她成親。現與Michelle Harper是為耀眼的"dynamic couple",二人為H & M拍攝時裝專輯,Jenny的鮮艷紅唇不讓Michelle專美,還穿了非常不butch的粉紅色,紐約街頭展示的是格調和大愛,得唔得?

男同志裏有蘭花手,女同志中有雄赳赳,但根本每個人不論性向,都不是100%絕男或絕女,陽中有陰,比例視乎性格際遇各種因素而異。每個人的剛柔成份,三七、六四比,各適其適。有溫柔細心的大男人,豪爽英氣的真女人,像麥當娜相信"Femininity is Power",可以powerful到你陽痿。女同志有的很butch,有斯文帶女性化的soft butch,去到中線像哥哥張國榮或梅姐梅艷芳又非常androgyny,中性得可以跨越性別成精,凌駕世俗的性別概念和政治。開明社會都會還性別它的自由和尊重。

我聽過最傷最絕的幽默,說種族和性向歧視同樣吃人,但黑人至少不必和家人come out,連恥帶痛的告訴爸媽「I am black」。達賴喇嘛上Larry King的節目清楚說明,gay是個人私事,兩相情願情悅便可,it's ok!那些拿聖經教義作恐怖分子大殺傷力武器的人請你們看看《West Wing》,美國總統說「我要把我女兒賣作奴隸,你說她值多少錢?」(出埃及記21:7);「我的幕僚長堅持在安息日工作,聖經說他該被處死」(出埃及記35:2);「豬是不潔的那打美式足球的職業球員是否要戴了手套才准打波」(Leviticus 11:7),把宗教極權掌摑KO。

我不介意宗教,我介意上帝經理人騎劫祂自命判官,不把他人妖魔化他們就沒生意可做;比起任何散播仇恨的宗教,我寧願信仰善良。我不介意宗教本身,係頂唔順佢啲啦啦隊和粉絲。 無論如何世界仍會有歧視,但至少要把歧視像罪和恥一樣收進衣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f3vEzei34



发自我的 iPad

�果日�- 真是一家人? - 陶�

蘋果日報- 真是一家人? - 陶傑
真是一家人? - 陶傑

台灣是一個善良的社會,有日治時代的禮貌和中國儒家的人情味,但有時會過份濫情。

地鐵斬人的兇手鄭捷,是家境富裕的大學生。事發後鄭捷讀的東海大學發表公開信,題為「鄭捷是我們的家人」,令人看了吃一驚。視殺人兇手為家人,這樣的理論很新鮮,教人追讀:

「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着他們,也不夠愛他們。」

首先,大學不是教會,大學是讓人來求知的地方,不是讓人來追求所謂「愛」的。大學裏往往有孤僻的學生,不喜與人交往,在數學系和哲學系最多。孤僻的人往往是天才,他們不需要其他大學生來「愛」他們,只要清靜,讓他讀書和思考。

大學也是一個砥勵共淬、群體生活的地方,不必出一個殺人兇手,才令一家大學在「一夜之間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這樣的文字,很「龍應台腔」──令人在矇矓中看到一個赤腳的知識份子女教授,在星空之下,在青草地上,領導着她的兒女,手拉着手,圍成一個大圈,正中還有一小環燃點着的蠟燭。大家閉上眼睛,低聲禱告:讓我們一起寬恕鄭同學。如果鄭同學有罪,在上帝面前,我們也同樣有罪……

愛明明是好的,但如服用維他命C,愛過多的宣示會氾濫成為俗品。大愛無疆,是指天國而言,但上帝的愛也是有邊界的:上帝不會愛撒旦,因為撒旦體現了仇恨,而仇恨是愛的對立。

上帝對決撒旦,是另一個層面,但問題是撒旦有時在人間選拔了代理人:像希特拉、史太林、毛澤東、波爾布特。但他們釋放出來的仇恨,過往像原子彈一樣無限裂變。在車站月台持刀砍殺人的這個「鄭同學」,如果手上不僅有利刀,還有巨大的權力,不但一路不受制止,如果還有魅力調動許多人效忠替他一路殺下去──

有的人天生是仇恨的使者,除了神學,沒有得解釋。「鄭同學」是我的家人?No thank you。這種公開信,香港這個地方寫不出來,我不肯定這是台灣比香港好,還是其他的什麼。



发自我的 iPad

�果日�- 倪匡!���家!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倪匡!賺錢專家! - 沈西城
倪匡!賺錢專家! - 沈西城

老頑童倪匡宣佈寫作配額用完,停產,「倪租界」也交還老朋友蔡瀾,從此真真正正脫離文壇,退休去矣!倪匡寫作五十年以上,作品結集成書(各種版本),接近一千,而他也自詡是中國作家當中寫字最多的人,可入「健力士大全」。如今這寫字最多、出書最夥的人,不寫了,咱們讀者哪能不若有所失?不少人以為倪匡說說罷了,那是不了解他的性格,倪匡素來說一不二,停筆就是停筆,沒有任何價講。退休後,倪匡生活簡單,唯一工作便是照顧愛妻李果珍女士,剩下來的時間,看看書報、翻翻電腦,偶然應應老友飯局。煙聽耶穌勸早戒了,酒配額不多也少喝,只有一個習慣,迄今未改,就是看書,「一天不讀書,言語無味」,此乃倪匡的座右銘。他什麼書都看,好的一口讀完;不好的,看一眼,撂在一邊,日子這樣打發過去。有人為他叫屈,倪匡說「不屈!我應該還債哪!」誰是債主?正是倪太!盛年時,倪匡頑皮好鬧,惹果珍女士生氣,此刻因果循環,挨到倪匡打點愛妻日常起居,辛苦而自得其樂,倪匡稱之「報應」。

最近上海朋友問我,倪匡寫了半世紀,到底賺得多少錢?我打哈哈——「咱不是倪匡!問倪匡呀!」上海朋友說「問過了,他自己也不清楚。」嘿!連他本人也糊塗,旁人哪會知道!不過,掐指粗略一算,從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倪匡連劇本費在內,一月有逾十五萬收入,此數只增不減,那麼說從七○年至九三年他離香港為止,稿酬收入至少超過四千萬,這還未把他衛斯理小說和武俠小說的版權(港台)統計在內,因此,僅這二十年,倪匡的收入當近億元。至於其他公開的、隱蔽的進賬,不說倪匡本人,怕大掌櫃果珍女士也說不清。上海朋友這樣說「如果倪老大的書能正正式式的在大陸出版,光是版稅一定過一億人民幣。」對之極矣!認識倪匡的人都知道他一生最喜歡「鈔票」,大凡付得起他高昂的稿費或版稅,來者不拒,忠誠服務,獨有大陸,他從不放在眼內。八十年代,「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邀倪匡到北京遊覽:「倪先生!你這麼久沒回過中國,一切改變了,回去看看。」倪匡考慮了一下,道:「社長這樣賞面,我卻之不恭,我什麼都不要,只提一個條件!」許家屯一聽,大喜過望,忙不迭說:「請說!」倪匡收起嬉皮笑臉的神情,肅穆端莊,一字一句地吐出來「我要用『反共作家』的名義回去。」此言一出,結果何如?也不待我說了。只要肯回去,說幾句好話,倪匡的所有作品都可以開綠燈,想想那是一筆多大的款項呀!八十年代,咱們的大作家倪匡,已可成為億萬富豪,可愛錢如命的倪匡偏將財神摒諸門外,實在有負「賺錢專家」美名。倪匡警戒我:「小葉!錢人人要,但世界上有些錢是不能夠賺的!」這話在三十多年後的今日,我仍緊記心上。


倪匡有賺錢的能耐,我也好錢,向他討教。倪匡說「中國人有個傳統觀念,作家固窮,實在錯得厲害,作家為啥一定要安於窮,不窮不是作家了?金庸那麼有錢,還不是大作家!」按照倪匡的說法,作家者應要放下頭巾氣,沾上些少銅臭,那就是要對老闆講錢(稿費)。倪匡寫《木蘭花》,第一本一千字八元,四萬五千字,三百六十元,到第二本已加至每千字十元。銷路好,倪匡每本都要求多加,一路加至千字一百五十元,一本收六千七百五十元,六十年代,那是天價。這還未了,收了稿費,還要拿著作權費,每本一百,我手上存有一張六七年倪匡簽署的《木蘭花》著作權單子,這樣寫着──「本人所著《奪命紅燭》一書之著作權以港幣壹百元轉讓與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東主羅斌先生所有 此據。下簽倪匡筆名魏力,真名倪聰」(編按:《奪命紅燭》為《木蘭花》系列)。不僅對羅斌如此,老朋友金庸也不放過,過些時,總愛扭計加稿費,惟金庸不是羅斌,不易屈服,給你寫信,十大要點,條分縷析報紙經營困難,詞懇情切,倪匡拜服。難怪倪匡說「遇到查博士,我沒戲唱啦!」賺錢專家遇着算錢高手,虎鬥龍爭,結果還是倪匡這頭老虎認栽了!



发自我的 iPad

�果日�- 爽滑�糯 清�腩

蘋果日報- 爽滑軟糯 清湯腩
爽滑軟糯 清湯腩

身為清湯腩迷,我甘願放縱自身的腰腩,呷一口清而不濁、鮮甜不膩的清湯,細味各有性格的爽腩坑腩崩沙腩,然而我可不是乜記物記的死硬派,因為我相信,香江腩壇中,應該還有更好的選擇。

我喝罷那清湯,舔舔着上膠的嘴唇,如今想起依然回味。鏞記的清湯腩向來低調,只有熟客老饕識預訂,除非你愛賭運氣。皆因每日限定20份的清湯腩,件件精雕細琢,只取行內稱「腩角」,即崩沙腩部份最靚的一塊肉,連帶筋膜的腩邊,肉味夠甘香,邊位形如花膠彈牙,口感爽滑軟糯兼容,一隻幾百斤大牛,最多約只得五斤,彌足珍貴。

記者:趙安安

攝影:伍慶泉、劉永發、黃子偉


■鏞記清湯腩 $210(每日限量約20份)。

每日限量20份 鏞記
可以在鏞記食得如此刁鑽,拜食家唯靈所賜,是他提議故友甘健成將原來用的崩沙腩,再精挑其最靚的腩角部份來做清湯腩,說起來,已是15年前的事。鏞記不是故意限定生產,引人垂涎,而是新鮮的腩角來貨實在難求,「我們每日大約只取得20斤腩角,也不是全用,崩的爛的肥瘦不均的通通不要,一塊肉改剩三分一可用奉客。」東哥邊說邊裁着一幅腩角,他是鏞記粥麵部主廚,紅褲子出身,86年加入至今,負責掌管每煲清湯腩的生死,說到湯底秘方,更不吝嗇。「清湯是用牛肩頸骨,這湯骨煲出來最甜,煮20斤腩角就用20斤骨,一比一的份量,燜出的肉才夠味,還要加入陳皮、甘草、紅棗、八角、草果、香葉、薑來煲。我們的陳皮,最少十年以上,牛肉本身帶燥,陳皮去臊味也可去燥熱,同時也有助軟化牛肉的筋膜,幫助吸收湯味;薑、草果、甘草等主要用來去牛臊味,而紅棗則可代替冰糖帶出甜味。」


清湯要先熬兩小時,然後放入腩角以慢火燜兩小時,最後半小時還需寸步不離地看守,其間要把湯面的油分撇走,做到湯底清而不濁,清甜不膩。由於每件牛肉厚薄不一,東哥憑經驗,用肉針拮一拮就知火喉夠未。燜好的牛腩,再裁去四邊面位,只取中間最嫩最多肉汁的部份,分切成骨牌的小件大細,一層筋,一層肉,中間夾雜少許油花,用淺碟盛着,淋上清湯,看得我不停吞嚥,急不及待嚐一件,甘香肉香溢滿嘴裏,腩肉部份不用花勁咀嚼,軟綿腍滑,筋邊爽中帶嫩,美妙精細的口感,跟坊間吃過的清湯腩截然不同。「這麼美味的清湯腩為甚麼不加蘿蔔來煮?」我認為蘿蔔牛腩應是天生一對,東哥說:「蘿蔔是可以幫助提昇牛腩的味道,因為我們用的是腩角,再加上用大量牛湯骨熬湯,牛的鮮味已十分足夠,加上夏天的蘿蔔非時令,多帶苦澀,不加反而更好。」清湯腩通常在午飯時間就賣光,晚飯來吃,記得打電話預訂。



■東哥憑經驗一看一按,就知牛腩火候夠未。


■鏞記清湯秘方:十年陳皮、甘草、紅棗、八角、草果、香葉、薑。


■腩角是爽腩和坑腩中間的一塊肉,一隻大牛約只得五斤,分量極少。


■滾湯期間要把湯面的油分撇走,做到湯底清而不濁。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32-40號

每日搜羅全幅牛腩 怡景群記爽腩店
上月,東大街出現了一條百米人龍,是怡景群記爽腩店開張,事先張揚每日免費送三百碗清湯腩粉麵給街坊,之後八日每碗只賣八元,令小店門外門內都擠滿人群。蔡瀾也在專欄大讚此店的牛丸出色。


老闆周漢文是潮州人,去年與友人在西灣河合資開牛腩店,東大街是第二間店,同樣是主打家鄉的潮州清湯腩。「爸爸在澄海開牛肉店,我自小已懂分辨牛的不同部份。」他隨手在煲中取出一塊崩沙腩,依足潮州切法切成薄片,有時要斜切,有時要直切,因為件件肉肥瘦不一,全憑經驗下刀。湯底每日以50斤新鮮牛骨及10多種香料熬最少五小時,只加鹽調味,真材實料。


我花盡唇舌,才𠱁到周老闆透露兩樣潮州清湯的秘方配料,「潮州的清湯底一定會加南薑和紅椒,味道更加清香,煮出的牛腩才會鮮甜。」呷一口,的確清甜,滲出淡淡牛骨香。每朝6時,周生就出發到街市搜羅新鮮牛腩,「牛腩要一整幅入貨,然後要『改』爽腩、崩沙腩、坑腩等不同部位,放入清湯頭燜至八成熟後,每個部份的火候都不一樣,兩個小時內要不停查看。甚麼才叫夠火候?很難解釋,要靠經驗。」我有心試他功力,先吃最難侍候的坑腩,火候恰到好處,燜得透且鬆化入味。爽腩也出色,筋位軟糯滑溜,邊位帶爽勁,蘸上自家製的潮州紅辣椒醬和沙茶醬,更為惹味。


我小人之心,掛「群記」二字不怕被誤會嗎?「我有實力,不怕比較。香港最出名的牛腩我都試過,全不合我口味,我的目標是開連鎖店,之後再計劃將自家的潮州牛丸包裝成品牌,推廣到全國市場……」他眼裏那團火,比廚房的牛臊味更盛。


牛氣沖天 $89
■非常大堆頭,一次過可試均爽腩、崩沙、坑腩、面珠肉、牛脷和牛丸。


■面珠肉來貨極少,腍滑帶膠質。


■老闆周先生每朝親自到街市搜羅全幅牛腩。


■潮州牛骨湯,清澈見底,味鮮甜。


■爽腩、崩沙腩、坑腩和牛雜等不同部位,以濃湯慢煮煨入味。


■潮州紅辣椒醬酸辣醒胃。


■沙茶醬以蝦米、花生、蒜頭炒成,香濃惹味,同樣是自家秘製。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41-51號東灣閣地舖A2號舖

煽牯牛 肉滲脂香 新仙清湯腩
砵蘭街的新仙,是牛腩界「黑馬」,2009年才開業,夠本事揮贏乜記物姐,2011年起連續4年入選「米芝蓮美食推介」,車胎人評價是:「只要跟着你的鼻子,誘人的牛腩香氣就會把你帶到這裏。」So ? 我只信自己的味蕾。


招牌的清湯腩,分爽腩、崩沙腩和坑腩三個部位,我見到爽腩上翹的筋邊在跟我微笑,忍不住要咬它一口,爽脆至極,咬得過癮;坑腩燜腍而不散,肉味很濃;崩紗的筋膜也夠甘香軟滑;再嚐一口清湯,嗯,湯底非常非常之濃郁,不只是牛骨香,還有陣鮮甜醇厚的肉味,「當然啦,湯底每日用最少30斤牛骨、四至五隻老鮮雞、15斤鮮豬骨,加入甘筍、胡椒、香葉、桂圓肉等十多種配料熬足24小時,一粒味精也不會落。」


負責人歐生打開巨型湯爐,只見面層色澤又深又濁,真的是清湯嗎?「燜完牛腩滲出的油會浮面,絕不能撇走以蓋着湯香,油下就是清湯,經過濾倒出。」歐生對牛肉的要求更加講究,講明只取煽牯,即閹了的黃牛。要知道每天活牛入口少於100隻,煽牯佔不足兩成,故來貨價比生牯(未閹的黃牛)貴一倍,勝在肉味濃郁質感腍滑而臊味少,本港大部份煽牯多被火鍋店預留,每日要搶到完整一幅70至80斤煽牯牛腩不容易,全靠歐生從事飲食行業多年早跟肉檔打好關係。「用煽牯牛腩,肉味更有脂香,燜肉最緊要火候,每個部位肥瘦厚薄都不一,一般都要燜兩小時,不能急。」


這裏沒有多餘的規矩,可雙拼加湯要肥要瘦要腍或半肥瘦,基本上每日下午6時前都有不同部位供應,盡量滿足客人要求。有信心再蟬聯車胎人嗎?「信心爆棚!就算食材成本不斷升,我都堅持要落足料,質素從未變過。」


普通腩 $88
■接近牛胸的部份,有肥有瘦,味酥香。


崩紗腩 $93
■筋膜軟滑,肉質偏瘦。


爽腩 $93
■邊位爽脆,軟筋滑而不硬,帶少許肉。


坑腩 $93
■骨膜煙韌,肉夠腍夠入味。


■新仙已連續4年入選「米芝蓮美食推介」。


■蘿蔔也有水準,吸盡清湯精華,腍而入味。$16

地址:九龍油麻地砵蘭街37號

識食要食三大腩位


崩沙腩
在胸骨外圍,橫膈膜附近,一塊有齊筋肉膜膏,肥瘦恰好,香軟爽滑,一隻百斤重的牛約只有10斤崩沙腩。


爽腩
在崩沙腩隔鄰近肚皮位置,帶軟筋膜連少許肉,有爽有脆,有軟有糯。


坑腩
坑腩是包着肋骨的肉,是最肥美的部位,因離骨的肉呈坑狀而得名,肉厚味濃帶筋膜,一口吃到爽腍兩種口感。


�果日�- 「六四是中共�射民�」 孔��被封�

蘋果日報- 「六四是中共掃射民眾」 孔慶東被封殺
「六四是中共掃射民眾」 孔慶東被封殺

■八九學運時孔慶東(箭嘴示)參加天安門示威。演講者為王丹。

曾罵「香港人是狗」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前日在微博爆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早年善待西藏政治犯,影射是胡導致當今新疆西藏動亂之源;又稱六四非暴亂,斥解放軍「血腥開槍掃射人民」,其微博即刻被封號。網民感慨「黨的五毛也不得好死」。

教授籲連坐法治疆捱轟
孔慶東稱,某大領導(指胡耀邦)1980年到西藏,把服刑的376名叛亂分子全釋放,戴帽改造600人一律摘帽,又把叛軍司令請出山當官,「為近年動盪埋下隱患」,影射胡是當今西藏新疆動亂之源。談及八九六四時他又說:「根本沒有暴亂。是你們(中共)血腥開槍掃射人民群眾後,反過來栽贓陷害!」八九學運孔在北大讀書,曾參與示威請願,任後被中共定性為非法組織的「高校自治聯盟」常委。


北大教授吳必虎昨也多嘴惹禍,在微博籲當局用「連坐法」懲罰製造恐暴歹徒的家屬、鄰居和親友及所在清真寺阿訇,「因為他們理應監視可能恐怖分子的責任」,遭網民狂批。此外,前日多位新疆維族政協出差北京被酒店拒絕入住;有內地記者轟酒店殃及無辜,為他們喊不公。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