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好頭好尾|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好頭好尾|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好頭好尾

香港大學風波鬧成這個樣子,什麼「等埋首副」,引為笑談。百年校譽,行將全毀。

香港大學有沒有文革紅衛兵呢?當然有。一名英國學者由英國應聘上任,人還沒到任,已經遭到校內的民族主義親中學者,由極右種族主義的角度,加上極左的義和團情緒,大罵該校長因「不是中國人」,「對中國缺乏認識」,定性為「無能、無心、無知」,展開人身攻擊之下馬威批鬥。

彭定康剛來香港,也不認識中國文化,但領教完魯平的「千古罪人」、「婊子」、「毒蛇」之類的謾罵,彭定康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勝過在美國的野雞大學讀完十年的「孔子學院」。相信這位新來港大的英國校長,兩年來對於「中國文化」的認識,也可以畢業了。

馬斐森不是政治家,只是英國學者。像梁特一樣,馬校長出任校長一職,沒有香港的關係網和朋友圈,正可以像梁特一樣,客觀治校、超然施政。小唐人街的菜農喧嘩,中國人的撲噬互咬,英國人校長不懂中文,也可以當做非洲盧旺達的圖圖族和圖西族之間、中東的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內戰來旁觀。此等第三世界部落的內部殺戮,一千幾百年來就有了,是人口的自然調節,西方人來不來非洲和中東,也沒有影響。

但是你既然付了他高價年薪,請人家來,就像西九和港鐵,高薪從歐美請來CEO,中國人的猴戲,拚殺不論如何喧嘩,他總要行使法定的權力。如果我是這位外人校長,我會下令:七十二小時內,如果校委會還阻撓我對副校長的任命權,我會離開這條「豬乸街」(Gerrard Street),返回英倫。

回到西方文明世界之後,馬校長會接受泰晤士報專訪,將他在「香港特區人民大學」兩年來的中國經驗,如實向西方匯報。從此英國的教育評級,是否將「香港人大」降至朝鮮金日成大學的名次,則將是「外國勢力」的行政決定。

香港大學是英國人創立的,其「百年聲譽」也是英國的領導。既然中國人民當家作主,踴躍拆招牌,不如完美結局,讓你求仁得仁,還由一個英國校長來替你打包。馬斐森提着行李、離開港大校長官邸之日,敬請有點手尾,親自為校長官邸升上一面五星紅旗。拜託了。Thank you。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