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大老千小老千充斥 - 蔣芸

大老千小老千充斥 - 蔣芸

大老千小老千充斥 - 蔣芸

美國異類總統特朗普上任一週年,當選前已發生過婦女大遊行抗議,才滿一年,從東岸到西岸百萬人上街頭,響應的又豈只是婦女同胞;此時美國政府陷入停擺,仍在商討妥協方案,政府運作停止的所謂停擺,是日常運作的罷工怠工抑或其他?民主黨稱之為#Trumpshutdown,的確因人廢事,停擺事件非首見,但此次更不尋常。
停擺對美國當然只有害無益,日常運作不行,有損經濟股市令百業蕭條,尚不知如何收科,一年前投票給特朗普的美國選民,今天不跌足歎息者幾希?選民貪新忘舊,又缺選擇能力,用選票把惡人、卑鄙貪婪者送上領導人寶座之先例;台灣以前就出現了兩次,最近又出現了,受益者是居心台獨的民進黨人,最可笑的是李登輝名為國民黨,是小蔣指定的接班人,竟狼子野心處心積慮的培植民進黨,出賣了台灣。現任的總統蔡英文更是他的愛徒,是骨子裏的台獨。
不甘寂寞的貪腐扁,最近兩次上了版面,一次特地從台南到台北拜訪李登輝,兩人握手言歡,一次是和一位女粉絲並肩搭膊頭合影,兩張照片都叫人看了噁心,恬不知恥到了這樣的地步,以監躉的身份保外就醫,竟四處叭叭走。大部份看到照片的人都深惡痛斥,但又有什麼用?是誰當年讓一個貪腐奸角走上一國之尊的大位?留下的污點是永遠也洗不掉的印記,是民主政治的大恥辱。
民主政治選賢與能,選民可以自己作主,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玩弄權術的政客老千所騙,千挑萬選選出了大小老千,美國現狀如是,近代的台灣又何嘗不如是。



...................

大牙膏 - 李純恩

大牙膏 - 李純恩

大牙膏 - 李純恩

立法會議員不耐煩律政司長交代物業僭建問題不痛快,斥她說事情像擠家庭裝牙膏,擠來擠去總是擠不乾淨,過一陣又漏點出來。
有一次跟張大朋先生聊天,他提出一個很有效的現象,就是擠牙膏。張先生說,不管是多麼有錢的人,或者平時多麼大手大腳的人,只要一用牙膏,都會變成一種樣子,那就是很少有人會覺得牙膏用得差不多了就扔掉換支新的,而是必定要擠完又擠,擠到最後一滴,用盡為止,不然不肯罷休。這是很獨特的一種人類行為,跟節儉、不浪費沒有關係,無從解釋,非常好玩。
看到立法會議員斥責律政司長擠牙膏,不由就想起那次聊天,忍不住就笑了。如今律政司長就是一支大牙膏,她自己本來不想擠,但因為衆望所歸,大家都想她擠,如果她不擠,大家就要動手幫她擠了,她不想你們幫她擠,只好自己來擠,但又沒使勁擠,結果牙膏就出來了一點點,看熱鬧的當然不滿足,大聲喝斥,沒法子了,又擠一點,再喝斥,再擠。
根據擠牙膏規律,一支牙膏要麼不擠,一旦擠開了就停不下來,並且一定要擠完再擠,擠到最後一滴方才罷休,由此推測,律政司長打後的日子會比以前好忙好忙的任何日子都要忙,忙着擠牙膏,直至一支大牙膏變成軟癟的空牙膏罐。想想這畫面,真的充滿動感。



...................

正斗為甚麼道歉? - 高慧然

正斗為甚麼道歉? - 高慧然

正斗為甚麼道歉? - 高慧然

去美食廣場,尤其是機場的美食廣場進食,你期待得到怎麼樣的服務?專人將食物分開不同餐盤,逐碟食物詳細介紹?所有顧客都急着上機,餐廳員工腳步匆匆,把食物送到後只想盡快離開,去廚房取餐,送到下一位顧客面前。出餐太慢,令顧客趕不上飛機才是他們最大的擔憂。
顧客提出不合理要求,影響員工為下一位顧客服務,由此引起爭端,不是員工的錯,而是顧客在錯誤的地方,對錯誤的人,有錯誤的期許。成年人,在適當的場合做適當的事,是基本修為,若無,自然處處碰壁。
要在機場享受好一點點的服務,禁區內外各有幾間餐廳,有美心集團旗下的粵菜餐廳,也有新一代廚神德哥坐鎮的潮州菜餐廳,商業社會,一分價錢一分貨,服務行業提供的服務,也是貨的一種。香港是商業社會,不是特權社會,用錢購買貨物,而不是用特權,或者自以為是的特權。
數份媒體引述目擊證人的說法,是顧客首先發難,把粥潑向正斗員工,員工當然會生氣,打工靠勞力搵食啫,不包括被人侮辱吧?於是互潑。
不明白正斗為甚麼要道歉?要道歉也應該是首先提出不合理要求、繼而野蠻動手的顧客先道歉吧?顧客理虧在先,正斗不是維護員工的尊嚴,而是向惡客道歉,對員工有欠公道。
賺錢重要,是非對錯更重要。



...................

上綱上綫 - 古德明

上綱上綫 - 古德明

上綱上綫 - 古德明

一月十四日,中共駐港辦公室主任王志民說,其辦公室當與鄭月娥政府「走在一起,為香港做事,將越做越多」。這分明是說,香港將由雙方共治。或問王志民究竟置「一國兩制」於何地,鄭月娥坎精之目左右閃爍,乾笑道:「有非在朝派朋友政治上特別敏感,上綱上綫,抨擊王主任違反一國兩制……」這是向香港人講共產黨話。
「上綱上綫」是中共黨內鬥爭術語。綱者,即毛澤東所謂「以階級鬥爭為綱」之「綱」;綫者,即黨的既定政治路綫。「上綱上綫」即「批鬥某某,強加以『乖離黨綱黨意』之名」。香港民主派從不質疑王志民的階級鬥爭、黨意是從觀念,鄭月娥責他們「上綱上綫」,未免不倫。當然,這位香港長官久習中共下流詞語,要她用中文達意,正如她說,是「強人所難」。
《史記》卷一二零載:漢武帝年間,廷尉張湯執法嚴苛,大臣汲黯屢次進言,說「刁筆吏專深文(引用苛細法律條文)巧詆,陷人於罪」。這「深文巧詆」,沒有「上綱上綫」的黨內鬥爭含義,只是鄭月娥不可能懂得讀《史記》。
那麼,不如看看通俗小說,《三俠五義》第七十九回黑妖狐智化定計除惡霸馬強,說道:「他結交襄陽王,常懷不軌之心,何不借題發揮,一來與國家除害,二來剪卻襄陽王的羽翼。」這「借題發揮」,含義比「上綱上綫」深廣,文詞也雅正得多,但鄭月娥不會用。為了表其黨性,她必須開口就「上綱上綫」。



...................

美財長:弱美元有助貿易

美財長:弱美元有助貿易

美財長:弱美元有助貿易

【本報綜合報道】美匯指數跌穿90,低見89水平,為三年最弱。美國財長姆欽昨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為弱美元護航,指美國可透過貿易利用弱美元提振經濟。

姆欽出席達沃斯論壇表示,美元是全球流動性最充裕市場之一,短線而言,美國政府沒有特別關注美元轉弱,但弱勢美元有助美國貿易,且獲得更多機會。長線而言,雖然美元表現反映美國經濟強弱狀況,但姆欽相信美元可繼續成為全球儲備貨幣。有分析指,美國政府官員少有表態支持弱美元,姆欽言論與特朗普主張的弱美元政策相符。
美匯指數失守90關,截至昨晚約8時,盤中曾見89.581,為2014年12月22日以來新低。
有分析指,各國央行循收緊貨幣政策方向邁進,削弱美元息口優勢,令美元受壓。法巴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Daniel Morris預測美元弱勢成形,兌其他主要貨幣持續貶值。他又指若美國期望經常賬赤字收窄,唯一方法是讓美元下滑。
英鎊連續第三日觸及1.4水平,昨曾升至1.4152,為2016年6月脫歐公投後最強。英鎊兌港元突破「11算」,曾見11.0623,亦是脫歐公投後最強。英國10年期國債孳息上升,曾見1.39厘,為三個月最高。至於歐元則徘徊三年高位,昨日報1.2338,升0.33%,歐元兌港元報9.6446,升0.29%。歐元持續轉強,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昨日指,歐元匯率波動只是該行資產購買計劃副作用,並非最終目標。
此外,瑞銀集團主席韋伯昨日受訪時指比特幣面臨巨大下跌風險,又指各國收緊監管,令加密貨幣前景蒙憂。



...................

《100毛》母公司上市申請失效

《100毛》母公司上市申請失效

《100毛》母公司上市申請失效


林日曦為《100毛》及毛記電視創辦人之一。資料圖片

【本報訊】《黑紙》、《100毛》及毛記電視母公司「毛記葵涌」遞交主板上市申請至今已有半年,據港交所(388)資料,毛記的上市申請已經失效。按一般慣例,公司在申請入表後有半年限期,解答監管機構的問題,若在限期前未有回應,上市申請便會失效。毛記若有意繼續上市,可重新遞交經更新後的資料再次申請上市。毛記的保薦人為長雄證券。
毛記去年7月26日上傳初步申請文件。毛記2010年成立,初期以「黑紙」、「100毛」等印刷業務起家,2016年起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廣告方案的數碼媒體服務。毛記現時有三大業務,包括數碼媒體服務、印刷媒體服務、活動策劃及藝人管理。截至去年3月底止,毛記全年收入高達9,522.8萬元,按年升73.6%;期內賺3,626.3萬元,按年升61.9%。

一手雅居樂可認購40股雅生活

另外,雅居樂(3383)公佈分拆旗下雅生活的優先發售保證配額基準,每持有50股雅居樂的合資格股東,可認購1股預留股份。以每手2,000股計,一手雅居樂可優先認購40股雅生活。雅生活預留約2,783萬股予雅居樂股東,佔招股發售股數約8%。消息指,雅生活公開招股價介乎10.8至14.2元,集資最多6.05億美元(約47.2億港元)。
據外媒《CNBC》報道,京東創辦人劉強東表示,京東正考慮把物流業務分拆今年上市,而香港和內地皆為潛在上市地點,未有最終定案。早前路透則引述消息指,京東旗下物流業務集資最少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英馬斯集團(8136)及齊家控股(8395)今日將於創業板上市。根據本港一證券行資料,英馬斯集團暗盤收市價0.51元,較招股價勁升104%,齊家控股暗盤價則收報0.172元,較招股價上漲10.3%。



...................

嘩嘩嘩恒指三萬三 - 陶傑

嘩嘩嘩恒指三萬三 - 陶傑

嘩嘩嘩恒指三萬三 - 陶傑

不但香港的大法官多白人,司法系統仍由英式思維把持,連股市的仲裁機構如證監會、金融銀行業的警察系統,都由義和團痛恨的「西方勢力」牢牢把持住,也難怪一名中國同胞,越愛國,看見香港現狀,民族自尊越受傷害,越氣得七竅生煙。
香港的四大會計師行,以英治時代留下來的「羅兵咸」──你看,這個譯名殖民地味多重呀,是可忍孰不可忍──為首加上什麼德勤、畢馬威,全部是英語世界跨國企業,以西方文明的金融規條,管得死死,中國貪官土豪將熱錢搬來香港,或者大陸的公司一盤爛賬,想在香港買殼集資,魚眼睛充珍珠,掛牌上市,慘遭證監會和四大會計師行的西方監管規例,越卡越嚴,認定這個民族,在本質上決不可信賴。
加上美國政府做後台,中國的熱資,湧進來的基本當做賊人的贓款辦,從頭驗到脚,由裏照到外,像脫光了還要蹲下來七步青蛙跳。
經證監會和四大會計師行簽署批准上市的,才准許中國人哄搶狂炒,作森林定律的掠奪,直到嘴吃淨盡,下一波大跌市(往往由西方大鱷影響操縱),股場大量中國低端人口,屍骸遍地,啃剩一堆堆白骨。
因此,那天不幸開車經過旺角,看到路邊一羣中國大媽歌舞,車裏的收音機、播放股壇電話貼士節目,一群香港師奶挨個打電話進來,問股神主持人:「我手上這個號碼呀,六八九呀,八毫子買進來,現在漲到一元了,請問好唔好放呢。」此景此聲,所見所聞,不由得令人大樂。
香港的司法主權、金融股市主權,西方讓你將一個李小加擺在桌面,其實都暗操在白人手裏,令中國人始終無法百份之百的揚眉吐氣、當家作主;怪在當股市突破三萬二千,賺得眉開眼笑時,中國人又可以片刻忘卻證監會和四大行為英美帝國主義的主權屈辱,今日有了進賬,當晚即刻可以包貴賓廳訂兩頭鮑、爆兩瓶法國名貴紅酒,香港股市由白人和洋奴來維持秩序,終究也不錯。
就這樣,英美國會定期發佈香港問題報告書,監察英中聯合聲明執行狀況。雖然愛國愛港的林鄭,以及許多屋邨大媽,在領取一個飯盒之後都跟着指揮棒大罵英美干涉中國內政,但帝國主義還是一年年公然地干涉着,因為鬼佬知道,如同中國人嘴巴反日本,卻一定蜂湧去日本搶購福袋;這些愛國大媽及其老公家人,除了貪一個桌面上的飯盒,還貪桌底下由恒指演繹過來的鈔票。



...................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那天凌晨一時多在麥當勞吃點宵夜,遇見D,咦?你也來?大家答案一樣:「廿四小時都吃到,方便。」
D問:「近日吃M記有發覺什麼不同嗎?」
沒有。要求又不高,再「不同」又如何?我明他意思──因為M記去年起已由中國中信的財團拿下了,是「國企」。全球速食龍頭,大陸和香港2600家門市的特許經營權屬於紅色資本,只有變差不會變好,無期望。
不過「麥當勞(中國)」的名字未獲允許沿用,得改名「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新聞在大陸網絡炸鍋了,達90億次閱讀量,大都認為「太土了」,我則認為「太土豪了」。
那個「拱」字來形容門,是中性,不過香港人的印象普遍來自艷星彭丹(現「從政」,容貌整到阿媽都唔認得),她酷愛表演「拱朝、醫治馬」凸顯舞功。而鄉土說法,農村中豬刨食工具是鼻子,喜歡用鼻去碰去撬,好東西被糟蹋,就是「好白菜都叫豬拱了」,此語損人。不過黑松露這餐桌上的鑽石,也得靠豬拱──成熟的松露菌塊連生,散發出一種獨特氣味,如公豬發情的體味,所以人們採集時帶一頭母豬去,肯定會尋到,這「貴重」之物,雲南人賤稱「豬拱菌」。
所以「拱」的動作較惡俗,只好在上面貼金。



...................

惡過黑社會? - 馮睎乾

惡過黑社會? - 馮睎乾

惡過黑社會? - 馮睎乾

浸會大學學生「佔領」語文中心那段片,我前晚臨睡前,點看了網上較完整的版本,該是director's cut。藍絲網頁和正義化身的「方向報」,皆大字宣傳為「惡過黑社會」,我一看即異常亢奮,以為是浩南、山雞、大天二,左手西瓜刀,右手水喉通,由語文中心一路殺落浸會醫院。現實是:我看五分鐘就睡着了。
我看到的劇情是:人頭湧湧的辦公室,多數人在圍觀一個男學生跟一個女老師爭論,他要求她公開普通話試評分準則,老師答沒收到指示,利申自己教英文,「唔會judge普通話老師嘅工作」。有路人甲學生說,你不能話事,找個話事人來吧,老師答找不到,你自己找。雙方纏夾不清,拗了一輪,男學生氣上心頭,爆了句震驚十三億人的粗口,「你話唔X回應」(粵語題一: X代表什麼字?答對,表示你思想污穢)。完。
事實只有一個,但角度可以很多。有道德的長輩,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助語詞「X」上,這是一個角度;《環球時報》的角度,把事件定性為「去中國化」,跟「港獨」沆瀣一氣。但對花生友來說,最合理的角度應該是:回水!要「惡過黑社會」,情節對白應該是:學生殺入語文中心,一腳踢翻枱椅,陳浩南舉中指指着老師:「你,拎張評分表出嚟!」老師說:「收唔到order喎。」陳浩南說:「你唔係大佬,咁叫你大佬出嚟。」「我搵唔到大佬,你咁把炮咪自己搵囉。」山雞呢個moment忍不住爆了:「你老味玩嘢呀,打X佢!」(粵語題二: X代表什麼字?答對,表示你思想極度污穢)此時學生一擁而上,尖叫聲此起彼落……
至少是這樣才叫「惡過黑社會」,否則你不但欺騙長者(如我),更侮辱了黑社會。當然,除了「粗口」、「港獨」和「回水」外,另一角度是「校政」。查浸大網頁,標明語文中心主任是那位英文女教師,普通話組也由她主管。常識題:既然答不到學生,她找個答得到的老師來,不就解決嗎?考公開試,評分標準不是機密,否則如何操卷?現在考試肥了七成人,學生覺得不明不白,校方該主動解釋準則才對,難道又學人大常委,玩「一言九鼎」?老師的應對差,但學生無禮,也是不爭的事實,為此而模糊了焦點,對事情無助。少年,聽老人家勸一句,誠心向老師致歉──她們畢竟只是系統一部分──然後繼續打大佬,方為上策。



...................

發窮惡 - 高慧然

發窮惡 - 高慧然

發窮惡 - 高慧然


翻攝微博

兩個中國遊客在香港機場美食廣場有不快經歷:兩人在粥粉麵檔買粥,侍應把粥端到她們的桌前時,她們先是要求侍應為她們把食物分開裝到不同的餐盤,繼而要求侍應提供更多額外服務:介紹兩碗粥的配料。侍應不快,最終變成口角。遊客回到北京,在微博指責餐廳不禮貌對待她們。
想起另一則新聞:一對中國情侶坐廉航從曼谷飛回南京,上機後不捨得花錢買機上的杯麵,向空姐索取熱水沖自攜杯麵,因為熱水要收費,中國乘客發惡,把熱水潑到空姐臉上,令後者燙傷。

類似新聞不勝枚舉。

在資本主義社會,一切服務都是有償服務,是收費的,收費越貴,服務越好。我在人均消費500美元的餐廳得到非常好的服務:侍酒師陪伴在側,為不同的食物搭配最適合的酒。每一道食物上來,都有人介紹食材、產地、廚師的創作理念。一餐飯吃足四、五個小時,顧客可以提任何問題,侍應盡其所能作答。但是,我不會期望在人均消費500港幣的餐廳得到同等服務。

一間人均消費50港幣的粥粉麵檔,沒有能力提供足夠的人手及培訓為每個顧客提供額外服務,這是顯而易見的。正如乘坐廉航必須付錢購買食物及熱水。

資本主義制度下,奉行一分價錢一分貨的商業原則,誰也沒有特權。很多相似的投訴都來自特權社會的人,對資本主義社會有錯誤的期許。去外地旅遊,遊客若對當地社會的制度、文化、背景有較多了解,會省卻許多麻煩。



...................

誰不「文雅」? - 古德明

誰不「文雅」? - 古德明

誰不「文雅」? - 古德明

中共假香港高速列車站,違憲推行所謂一地兩檢,大律師公會上月二十八日終於發表文告,指出這是「閹割《基本法》第十八(三)條」。行政長官鄭月娥不高興,先譏諷「有法律界中人以菁英自居,蔑視十三億人口的法律制度」。幾天之後,她又想到另一諷語,就會見記者,乾笑道:「閹割一詞,不很文雅吧。」她不知什麼時候做了風雅才女,但分明是以為香港無人懂得黨情。
請看中共察網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的鴻文《習近平堅持社會主義是顛覆性錯誤嗎》,批評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習近平同志說:『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有人妄圖閹割依法治國,來搞亂我們的法治。」
「閹割」當然不只是習主席時代常用語,早在毛主席時代就風靡中共批鬥文壇。例如文學月刊《朔方》一九七四年四月號鴻文《學習革命樣板戲札記》:「叛徒、賣國賊林彪,妄圖閹割無產階級革命文藝的鬥爭精神。」鄭月娥要不要說:「香港有些政客以菁英自居,蔑視十三億人口的語文,詆為不文雅。」
又鄭月娥再三稱許香港警隊「優秀」,但香港市民應該還記得,去年二月二十二日,這支優秀警隊集會向法庭示威,昂然挺胸高喊:「肏你老母!」那四個字,對鄭月娥來說,一定比「閹割」文雅得多吧,否則怎會無一字譏評。這位風雅才女不知是怎樣定義「文雅」一詞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