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奧陶紀岩上 捉不到的桌巾

遊走在南非開普敦,總覺天空特別的藍,原來這要歸功於被當地人稱為Cape Doctor的強烈西南風,把空氣污染及灰塵帶走。在湛藍的天空下,沿着海濱散步,吃吃鮮味滿瀉的海鮮,再踏上桌山,感覺是那麼的寫意。外國天空總是特別藍,原來不是錯覺。

記者、攝影:陳劭敏

■登上桌山頂峯,雲煙如薄紗飄過,我看到桌巾了!

海濱直送魚鮮香
要數開普敦著名景點,其優美海岸線與港口必定榜上有名。原來開普敦最初是被發展作歐洲商船前往東非、印度及遠東國家等的轉口港,在十七世紀首批歐洲人在此地落腳後,更成為了南非的經濟及文化重鎮,地位甚至比約翰內斯堡更超然。時至今天,開普敦則成為了歐洲人在南非的度假勝地,走在城中,那份悠閑讓人想起澳洲或是南法,總之感覺就是那樣的放鬆。開普敦無論是天氣還是道路規劃,其實都極適合踏單車,但放眼四周踏在兩輪之上的人卻寥寥可數,倒是跑步的人更多!隨着他人的步伐沿海慢跑,伴着我的是藍得過份的天空、清澈見底的海水,還有怡人的Cape Doctor涼風,跑着跑着更會遇上摩天輪和街頭表演。


出了一身汗後步進海濱區的大型商場Victoria Wharf醫醫肚,隨便一家餐廳都那麼吸引,最後我被食客桌上的重量級海鮮拼盤的濃香,誘導我步入了Willoughby & Co.餐廳之中。開普敦有一大片海洋的先天優勢,區內主打海鮮的餐廳為數不少,而這家就曾被選為最佳海鮮餐廳!餐廳的主廚Sam是亞洲人,由他打造的壽司吧是其中的過人之處,而主菜的賣點很簡單,就是鮮!餐廳每天會提供當日新鮮捕獲的魚類精選,當天就從三文魚、南非大鯖魚及石鱈魚中挑了後者,菜式只以牛油和香草燒香,肉質較結實的石鱈魚簡單烹調下已鮮香逼人!

■藍天碧海加清風送爽,開普敦的海濱就是這樣怡人!

■天氣怡人十分適合踏單車,還有摩天輪作背景呢。

■不少人就在海旁曬曬太陽,悠悠閒閒的度過一個下午。

■就是這道極豐富的海鮮拼盤吸引我幫襯!Seafood Platter:$432/兩位用

■當天新鮮捕獲的魚類是精選石鱈魚!$108

■以牛油及蒜茸煎香的槍烏賊,十分滋味。$80

Willoughby & Co. 


地址:Shop 612, Victoria Wharf, V&A Waterfront, Cape Town

登上新七大奇觀
在2001年投選出的新七大天然奇觀(New7Wonders of Nature) 中,開普敦桌山榜上有名。桌山山如其名,寬闊平坦的頂峯真的堪如一張桌子,山頭不時籠罩着當地人稱為「桌巾」的雲煙,傳說是一位老村民與惡魔比試抽煙技巧所留下的印記,令桌山更添迷離。要感受新七大奇觀之美,就必定要乘搭登山纜車登上峯頂。纜車在短短的五分鐘路程會持續慢速360°轉向,沿途可以細看大自然六百萬年來在山石上留下的鬼斧神工,不過要留意的是纜車會不時因風速太大而停駛,出發前切記上網查看!登上長達三公里的頂峯平原,可以俯瞰整個開普敦的景色,腳下踏着的則是奧陶紀的石英岩,而環繞着你的,是過千種當地獨有的植物。繼續沿着山路走到盡頭,壯麗的懸崖令人目呆,除了可以看到好望角,沿途更有機會遇上山羚、蹄兔及長尾蜥蜴。如此漂亮的山峯當然引來不少登山者挑戰,桌山的登山路線非常之多,從Platteklip Gorge登山就是最直接兼最受歡迎的路線,大概三小時就能成功登頂。至於最平緩的路線則是昔日用作通往桌山水壩的Constantia Nek,可惜自己裝備不足,否則也想一嘗征服這張桌子的滋味呢!

■360°旋轉的登山纜車,遊客可在途中看盡桌山景觀。

■在桌山上不時會遇上小動物,其中就有這隻可愛的蹄兔。

■上桌山切記要穿厚衣,山上山下的溫差可達10℃之多!

■在桌山上可俯瞰整個開普敦。

*纜車來回收費:成人$168、小童$80


紙製珠仔自己穿
看畢南非的天然奇觀,轉而欣賞當地的民間工藝。南非除了鴕鳥蛋燈飾外,必買的還有珠鏈!人們常說南非治安差,當地人亦建議晚上最好留在酒店內,但日間在開普敦街上行走,感覺卻沒有一絲危險,更覺當地人十分親切!我們沿着開普敦著名的步行街Long Street行走,當中有不少出售當地設計師出品的特色小店,可惜也看到不少Made in China的出品!經當地人教路下,我們來到一家專賣珠飾的樓上小店,各式珠仔分門別類的陳設在小抽屜中,不少當地人都愛來這裏入貨D.I.Y.自家珠飾。懶惰的人也可買現成珠鏈,其中最吸引的是當地藝術家逐顆手製的紙珠,每顆小珠都是由紙條製作,精緻得很!老太太店主結賬時一再強調這裏的珠飾是全個開普敦最便宜,其後在附近的小攤集中地Green Square Market一看,才知老太太所言非虛,在小攤出盡牙力殺價一半,依然也不及小店的原價便宜!

■到Green Square Market買東西,切記講價,據說可殺價一半之多!

■客人都愛在這裏花時間細挑珠仔,打造獨一無二的珠鏈。

■Paper Beads項鏈:每顆珠仔都是人手製,實在佩服藝術家的手藝!$30/條

■店內售賣的珠仔種類極多,這些則以樹脂製成。

Bead Merchants of Africa


地址:221 Long Street, Cape Town

Travel Memo:南非開普敦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均毋須簽證。查詢:2577 3279(南非領事館)





機票:乘搭南非航空前往約翰內斯堡,來回每位約$7,265起;由約翰內斯堡轉機往開普敦,來回每位約$2,752起(已連稅)。查詢:http://www.flysaa.com





住宿:入住Southern Sun Waterfront Cape Town Hotel,每晚$1,756/位起。查詢:http://www.southernsun.com





流動網絡:酒店WiFi須付費,$160/600MB,限時三天。





電壓:220V三圓腳插座





時差:香港比開普敦慢6小時





匯率:1南非蘭特約兌0.86港元





蘋果日報- 自爆獲中央邀請 煲呔聲明拒任政協


自爆獲中央邀請 煲呔聲明拒任政協

董伯伯發功踢走夢熊?

【本報訊】前特首曾蔭權晉身全國政協副主席無望,昨日即借傳媒查詢「過橋」,發聲明自爆中央曾問過他,是否有意參與政協高層工作;但曾蔭權稱,鑑於自己正受廉政公署調查,經考慮後決定推卻中央邀請。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認為,曾蔭權發聲明只為挽回面子,以示自己並未「失寵」,但此舉反而令人覺得他「恨做政協恨到發燒」,更加丟人現眼。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政圈早前盛傳,曾蔭權有望步前特首董建華後塵,出任政協副主席,但政協常委陳永棋日前透露,曾蔭權不在全國政協名單之內,顯示曾蔭權無緣晉身國家領導行列,令人猜測曾是否已「失寵」於北京。

■曾蔭權昨發聲明自稱推卻中央邀任政協高層,被議員指死要面子。資料圖片

凸顯「恨做政協恨到發燒」

曾蔭權昨日透過前特首辦公室發聲明,自爆卸任特首後,中央有關部門曾詢問他「是否願意參與新一屆全國政協工作」,惟鑑於他正接受廉政公署調查,「我(曾蔭權)經慎重考慮後,已經答覆現階段不適合參與全國政協的高層工作」,曾蔭權亦不忘留有後着,表示冀望廉署的調查結束後,還有機會貢獻國家、服務香港,似對出任政協高層念念不忘。


對於曾蔭權自爆中央曾問過他是否願意做政協,立法會工黨議員李卓人嘲諷曾只是「跌落地拿番渣沙」,以示未「失寵」於北京,「人哋唔畀佢(曾蔭權)做,佢就話自己唔做,事實係人哋唔收留佢,佢就『阿Q地』話自己婉拒,真係貪曾本色、死要面子」。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也批評,這份聲明反凸顯曾蔭權「恨做政協恨到發燒」,若曾真正有心服務香港人,大可循其他渠道服務香港,不一定要晉身政協,「佢唔做官就周身唔聚財咁,真係丟人現眼,貪得無厭」。

林大輝指發聲明不恰當

獨立議員林大輝則認為,曾蔭權發聲明不恰當,會令人覺得中央選擇政協人選不謹慎:「曾蔭權話慎重考慮後唔做,即係中央考慮得唔謹慎喇?」


不過,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曾蔭權自爆是好事,相信聲明可以釋除公眾疑慮,「始終面子攸關,咁樣做,總好過俾人話佢係被中央剔除冇得做政協副主席;我好高興佢咁坦誠,因為好少人會自爆正被廉署調查」。


另外,同樣被指不獲連任政協常委的新地非執行董事郭炳湘,昨日就記者查詢時表示,他尊重中央安排,但不清楚不獲連任背後的原因;又指有報道稱他捲入新地案,所以不獲續任為政拹常委的說法不正確,強調他並沒有被廉政公署檢控,亦不用出庭作供。

上一則: 避水貨客尋找「隱世」年貨

下一則: 閃電王麥坤甩轆飛喉險殺人 路過的士遭殃

蘋果日報- 承認國家「完全破產」 法7月熄燈慳錢

法國「破晒產」 慳錢要熄燈

法國勞工部長薩潘(Michel Sapin)日前公開承認國家已「完全破產」,政府不但要徵收富人稅開源,還要想辦法節流。當局周二頒佈新法例,今年7月1日起規定全部非住宅建築物在晚上必須關燈,目標每年節省6億英鎊(73.6億港元)。


根據新法例,從7月1日起所有非住宅用途建築物室內的燈,必須在最後一名員工離開後一小時內關掉,而外牆燈飾和商店櫥窗燈,亦必須在凌晨1時前關掉。


環境部長巴托(Delphine Batho)希望,此舉可每年節省相等於75萬戶家庭一年用的電量,估計可因此每年節省6億英鎊開支,既可節省能源,又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光污染。但在聖誕和其他傳統節日則可豁免限制。


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