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禁商界向佛道二教科水 重整秩序定政治考慮?

禁商界向佛道二教科水 重整秩序定政治考慮?

整肅假活佛騎呢寺廟 嚴打宗教騙財 中共禁商業介入佛道兩教

內地假活佛氾濫成災,甚至出現供奉「車神」的奶奶廟等宗教亂象。中共國家宗教局、中宣部等部門近日聯合發文,提出「治理佛教道教商業化問題」十項措施,嚴禁商業資本介入兩教,及嚴打相關騙財活動。內媒指,整頓措施除了嚴打假僧假道之餘,像「奶奶廟」這類奇葩寺廟將難逃關門命運。本港時事評論員則指,中共整頓宗教亂象還有政治需要,因許多中共官員也去求神拜佛,影響了官方對他們的思想教育。
據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消息指,為進一步治理佛教道教領域商業化問題,國家宗教局、中宣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住建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旅遊局、證監會、國家文物局12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業化問題的若干意見》,文中提出十項措施,包括明確佛教道教活動場所的非營利性質,嚴禁商業資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投資或承包經營佛教道教場所。嚴禁假冒或僱用假冒佛教道教教職人員進行宗教活動、騙取錢財。各級黨政幹部要嚴守政策法規紅線,不得支持參與「宗教搭台、經濟唱戲」等。


內地宗教光怪陸離,圖為大批佛教信眾堆起現鈔祈求平安。


河北奶奶廟編造車神給人供奉。

商業化令寺廟變質

內媒報道指,近年假活佛、假法王、假仁波切等氾濫成災,不僅影響佛教道教的健康傳承發展,還敗壞了社會風氣,引發腐敗行為。商業化也令許多寺廟宮觀「變了味」。
例如,位於河北易縣的「奶奶廟」早前在網上爆紅,被封「奇葩寺廟」。這裏不但供奉了來自佛教、道教以及其他宗教的各路神仙,甚至編造出「車神」。且每一座神龕都有人承包,每一尊神像都有人收費。內媒指,隨着整頓宗教亂象措施推出,奶奶廟恐怕難逃關門大吉的命運。

官員求神礙中共洗腦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表示,內地整頓宗教亂象原因之一,是因「過度商業活動令宗教意義冇咗」,例如少林寺商業化備受詬病。且過度商業化也令內地宗教秩序混亂,「出現偏教邪教」。
另一個是政治因素,「宗教意識形態令官方思想和政治教育冇咗市場」,加上現實中許多無神論的中共官員也去求神拜佛,令官方意識形態宣傳教育更困難。第三個原因是中共一直都擔心宗教或非宗教組織,若凝聚成更大力量會威脅其統治。
對於官方今次指明整頓佛教道教亂象,劉銳紹認為,中國沒有宗教自由,中共任何宗教都打擊,只是早前天主教和基督教已整頓過,「過去打咗一輪,例如浙江大拆天主教堂」,現在開始另一波處理佛教道教。
新華社/中青在線



...................

美體操協會強制上報防獸行

美體操協會強制上報防獸行

美體操協會強制上報防獸行

美國體操協會(USAG)被指無視運動員遭性侵的投訴,長年「包庇孌童癖」、隱瞞教練和隊醫等工作人員的獸行,受到猛烈炮轟,主席彭尼(Steve Penny)今年3月引咎辭職外,該會今年6月亦公佈了新的「安全體育政策」,包括「強制上報」所有可疑事件,防範同類事件再發生。
這套措施屬強制性質,全部成員都要遵守。該會並擴大所管轄的人員數目,意味要為不當行為負責的人數增加,而不當行為的分類亦增加,即由性侵及體罰兩項,增至包括辱罵/情緒虐待、欺凌(bullying)、考驗式羞辱戲弄(hazing)、騷擾共6項。新政策亦確認禁止越界和「培慾」行為。
措施並規定,任何成員一旦發現或懷疑有任何不當行為,都必須向執法部門報告,即使有關行為並不違反事發州分的法例;同時亦要向USAG或美國安全體育中心(US Center for SafeSport)舉報。該中心是美國奧委會今年3月成立,屬獨立組織,專責處理相關投訴。
為了確保USAG所有成員清楚明白何謂不當行為,所有人每兩年就要參加一次「安全體育」進修課程。
法新社/USAG網站



...................

奧運「五勇將」三受害 被餵安眠藥

奧運「五勇將」三受害 被餵安眠藥

奧運「五勇將」三受害 被餵安眠藥

2012年倫敦奧運,美國女子競技體操隊在團體賽奪金,5名成員隨即獲封為「五勇將」(Fierce Five),沒想到其中三人都聲稱遭拿沙亞(圖)性侵。

在過去兩屆奧運奪得3金兩銀1銅佳績的23歲選手拉絲曼,早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自揭15歲起被拿沙亞侵犯,指他每逢海外賽事都會走入選手酒店房「做相同的事」,平日則以送禮、裝聆聽者等手法取信她們,令她甚至不知這是性侵,「你不想讓自己相信,但……我是性侵受害者」。她批評是體操協會的文化,牢牢操控運動員,令到她們即使受侵犯也不敢發聲。
她仍希望代表美國出戰2020年東京奧運,坦言有想過這次站出來或會令她失去再代表國家出戰的機會,但「不幸地性侵實在太普遍,我知道有很多人受影響,令人嘔心。所以我希望作出改變」。
21歲奧運3金得主道格拉絲,周二在社交網站Instagram為早前指「女人有責任打扮得妥,穿得太性感會惹來錯覺」的言論致歉,之後筆鋒一轉,指「我從未公開分享過自己的經歷和很多事情,因為多年來我們都處於噤聲狀態,但老實說有些事極度痛苦」,其後更透過公關承認曾遭拿沙亞性侵。
至於與道格拉絲同齡、奪得奧運等多項世界冠軍的瑪朗妮,上月亦在社交網站Twitter透露自13歲起至去年退役前一直遭拿沙亞性侵,2011年到日本參加世錦賽時,拿沙亞讓她服用安眠藥,「之後我發現,我整晚都跟他單獨在酒店房內『治療』,那晚我以為自己會死」,倫奧期間也如是,「這人似乎無論何時何地都可找到機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

涉性侵奧運體操選手 美國國家隊前軍醫終認罪

涉性侵奧運體操選手 美國國家隊前軍醫終認罪

涉狎125人 認性侵7女童 美體操隊淫醫勢重囚

美國體操界驚人性醜聞,國家隊前隊醫涉嫌性侵至少125名包括未成年女性一案,「淫醫」拿沙亞(Lawrence Nassar,圖)前日承認7項一級性侵罪,面臨判監至少25年。法官指他的所為可恥至極;有奧運金牌得主受害人斥他「是禽獸而非醫生」。

54歲的拿沙亞前日在密歇根州英厄姆縣法院,承認案發於1998至2015年間的7項性侵罪;7名受害人最大只有15歲,有3人是12歲或以下,大部份在他診所和家中發生。拿沙亞認罪是因與控方達成協議,以此換取州檢察官放棄起訴他33項一級及三級性侵罪。他本月底亦要在鄰縣法院承認其他性侵罪。
拿沙亞認罪後輕聲說:「對所有涉及的人,我極之抱歉,這就像劃着火柴卻燒着樹林般失控。我每天都念玫瑰經,祈求寬恕。我希望她們的創傷會平復。」
女法官阿基利娜嚴斥說:「你利用受到信任的醫生身份,以最可恥的方式侵害兒童……她們或要窮一生療傷,而你餘生則要在鐵窗內、為你奪去她們童真的行為懺悔。」量刑聆訊1月12日進行,屆時受害人及家屬可講述所受傷害,供法官參考。量刑起點是25年,但法官有權增至40年。

受害人︰是禽獸非醫生

多名受害人都對拿沙亞的「道歉」表示憤怒。密歇根州體操隊選手萊姆基說:「他以為『我認罪了你們可以平復了』真是荒謬到極。」奧運奪3金的拉絲曼(Aly Raisman)推文痛斥他「是禽獸而非醫生」。前體操選手德諾蘭德(Rachael Denhollander)痛批他是「操縱人的高手」,「道歉絕不真誠,只是想焦點放在(道歉)這件他自以為的好事上」。
拿沙亞是密歇根州執業骨醫,早年為地方體操隊做義務隊醫,打響名堂後任美國體操協會(USAG)隊醫約30年至前年。他亦是密歇根州立大學(MSU)骨科醫學院副教授,兼任大學體操隊隊醫。隊醫職務令他經常可在國家隊集訓中心、大學內以至自己家中做單對單「治療」──以治背痛為名、將手指插入體操選手的陰道。

藏3.7萬件兒童色情物

去年《印弟安納波利斯明星報》揭發USAG不當處理運動員指控隊醫、教練性侵的投訴。報道引起極大關注,德諾蘭德率先現身指證拿沙亞,拉絲曼、瑪朗妮(McKayla Maroney)及道格拉絲(Gabby Douglas)等奧運金牌得主亦陸續說出遭遇,至今有125名女性表示受過侵犯,部份人亦向MSU、USAG及美國奧委會提出訴訟。
拿沙亞前年及去年先後被USAG及MSU撤職,去年被搜出藏有3.7萬件兒童色情物品及他非禮女孩的影片,正候判。
法新社/美聯社



...................

何志平聖誕前上庭 收柙所過年都話唔定!

何志平聖誕前上庭 收柙所過年都話唔定!

何志平涉賄下月20日聆訊 擬申請保釋 保證不離開美國

【本報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貪案再有新發展,有報道引述近日聯絡過何志平的人指,身陷美國監獄的何對案件感到焦慮,但仍保持堅強,已計劃向法庭申請保釋並留在美國境內,表明不會認罪,法院將於下月20日展開初步聆訊。有美國律師估計整個審訊程序需時近兩年,法官未必批准保釋,何或需長期收押。
記者:陳建平


何志平涉嫌干犯聯邦法律被拘禁在紐約;其妻胡慧中至今仍未現身。資料圖片

何志平涉嫌替一間上海企業賄賂乍得及烏干達官員,上周連同中間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於美國紐約被捕,日前提堂後還柙至今。根據美國聯邦監獄局網站,現時兩人被拘禁在紐約曼哈頓下城的大都會懲教中心,該懲教中心監禁多名重犯。


大都會懲教中心天台是囚犯放風地方。互聯網


懲教中心大多數囚室是上下格床,有一小扇窗。

對案件焦慮 需服降血壓藥

《南華早報》昨引述消息人士指,何志平跟其他面對類似情況的人一樣,現時表現明顯焦慮(obviously anxious),但仍然是一個堅強的人(remains a strong man),急切了解將要面對甚麼法律程序。
消息又指,何志平不會認罪,並已決定在25天內申請保釋,將會說服法官他不會逃離美國,在整個審訊期間留在境內。資料顯示,初步聆訊(Preliminary Hearing)將於下月20日進行。由於何志平有血壓問題,據報已獲法庭批出藥物許可,可繼續服食控制血壓藥物。至於加迪奧的保釋申請,法官最快將於感恩節假期後、即美國時間周五開庭處理。
法政匯思成員、美國執業律師Jason Y. Ng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法官考慮是否批准被告保釋時,主要是考慮兩個因素,第一是疑犯會否影響公眾安全,例如謀殺和強姦案被告一般不准保釋,第二則是考慮疑犯的潛逃風險。

辯方料打「健康牌」倡改軟禁

在此案中,Jason估計控方會反對保釋,主因是何志平並非美國居民,潛逃風險相當高,「就算唔坐飛機,揸車過境去加拿大再逃走都值得擔心」,加上中美兩國並無引渡協議,若他成功逃至中國,美方難以追究。至於辯方則應該會打「健康牌」,強調68歲的何志平年事已高及健康不佳,不適宜留在環境惡劣的懲教中心,因此爭取將被告移至美國家中軟禁,改以佩戴電子腳鐐接受監察,期間何不能離開美國,甚至不可離開紐約市。
Jason解釋,下月20日的初步聆訊並非正式審訊,法官屆時只會初步判斷案件的表面證據是否充份,再決定是否需要繼續進行法律程序。他續指,由於何志平涉嫌干犯的是聯邦法律,若屆時法官認為證據充足,將會轉介至聯邦法院排期正式審訊,「但聯邦法院出名係負荷過重,一般要排期9至18個月才能開始審訊」,連同審訊期約2至3個月,他相信何志平須在美國逗留近2年;若之後再有上訴,涉及時間更是以年計算。
今次案件涉及的人物與美國無關,Jason指不要以為沒有在美國註冊公司收受利益就不會犯法,但事實是只要有相關款項透過美國金融體系交收,就已牴觸當地法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