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
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br/>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 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正式宣佈,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本月15日當局剛宣布孫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改由習近平心腹、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10天不到孫就被宣告正式落馬。孫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現任政治局委員,此前他一度被視為是中共第六代儲君;事件顯示習近平不會受前朝遺囑束縛,中共十九大權鬥勢將加劇。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傍晚6時正式公佈孫政才落馬消息。公告指,「鑑於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公告至少透露三重意思:一是孫涉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二是中央決定審查由中紀委執行;三是孫目前仍然是「同志」。本月15日當局突宣佈重慶「換馬」,如今算靴子落地。新華社也幾乎同時發佈孫政才被中紀委立案調查的消息。


孫政才昨證實被中紀委立案調查。路透社

與薄熙來倒台情況相似

據本報了解,15日上午重慶召開廳局級以上幹部大會,由中組部長趙樂際宣佈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之決定,同時任命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當時主席台只有三個人:趙樂際,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去職的孫一反常態沒現身,顯示不同尋常。按中共慣例,官場交接離任和接任者都應在場,而且要互相吹捧一番。
消息透露,孫在當局宣佈他去職前一天,被留在北京「接受組織談話調查」,同時被留在北京「配合調查」的還有其司機、秘書、警衞等,而孫的夫人胡穎也同時被當局帶走。就在當局公佈消息同日,重慶市委宣傳部即下令屬下媒體「立即清除」所有與孫相關的文字、視頻,氣氛與當年薄熙來倒台後如出一轍,顯示孫的問題「相當嚴重」。
孫政才作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四大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馬,不但震撼中共官場,也令外界愕然。尤其是孫是現任政治局僅有的兩名「60後」委員(另一名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從5年前孫、胡進入政治局開始兩人就被視為習近平之後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更被視為未來總理人選;現在「儲君」落馬,令外界唏噓。

向黨發訊息 不受前朝束縛

《紐約時報》引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指,孫政才落馬是向中共黨內發出訊息:習近平不會受前朝制訂的接班方式束縛,而用殘酷無情方法進行領導人換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也指,孫政才下馬顯示,中共所謂的領導人換屆「常態化、規範化」完全是空話。習近平實際上是在為自己2023年後仍繼續掌權鋪路。
中紀委網站/《蘋果》記者



Z88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
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br/>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 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英國著名學府牛津大學在學術界享負盛名,有烏克蘭商人借牛津之名過橋賣假獎,成立公司在各國尋找客戶領取「國際蘇格拉底獎」、「最佳城市獎」等獎項,只要付款即可領獎,每次收取高達9,300英鎊(9.4萬港元)費用。牛津大學已表明「這間公司與大學無關」。


EBA的頒獎禮在牛津市政廳舉行,部份出席者隆而重之穿學袍,營造與牛津大學有關的觀感。互聯網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由烏克蘭商人薩夫沃(Anton Savvov)和兒子成立的「歐洲商業議會」(The Europe Business Assembly,簡稱EBA),自稱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非政府機構之一」,2000年至今相信已有數以千計的「交易」,獲利數以百萬鎊計。

發電郵cold call尋潛在客戶

報道指,EBA職員以發展中國家為市場,以大量發出電郵、「cold call」的方式尋找潛在客戶,告知對方被提名獲得獎項。公司會向有興趣人士表示,只要繳交「行政費」即可領取獎項,5年內可用作公關和推銷用途。有前員工透露,上司指示他們在網上尋找學者和商人的電郵地址或聯絡電話,盡量向中東、東歐和俄羅斯等地區入手,「那裏仍有以金錢買資歷的風氣」。
EBA提供的「商品」五花八門,有「國際蘇格拉底獎」、「年度最佳經理」、「維多利亞女皇紀念獎」等,每項通常有數名領獎者,付9,300鎊會獲得VIP待遇(包括可在頒獎禮發表講話、三晚酒店住宿、個人拍照、接受EBA雜誌《領袖時報》單對單專訪和EBA「專家會」會籍)。除了獎項,EBA亦出售「學者協會」、「國際領袖俱樂部」等的會籍,並自行出版年刊《蘇格拉底年鑑》,想刊登文章的客人須額外付費。
有EBA前員工透露,上司指示他們盡量混淆EBA與牛津大學的關係,向潛在客戶說「你將成為偉大的牛津機構一分子」。另一前員工說,「花8,000鎊便能在牆上釘一張牛津文憑並不貴」。
為令EBA更似牛津大學機構,除商標使用與牛津大學校徽相同字體,網站又用牛津校園照片,電郵地址用「@ebaoxford.co.uk」,又僅顯示設於牛津市內的辦公室地址。EBA亦會聘請政界和學術界名人舉辦演講,以提高獎項的可信性。

租牛津市政廳作頒獎會場

EBA大部份工作均在烏克蘭總部處理,再交由牛津辦公室操流利英式英語的員工跟進。客戶繳費後,EBA會租用牛津市政廳等作為頒獎會場,出席者會穿上學袍獲紅地毯式禮待,並由與牛津大學無關的牛津布魯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前講師奈廷(John Netting)出面主持頒獎禮。奈廷曾教過薩夫沃兒子,相信已成為EBA的負責人。
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我們確認EBA並非校方旗下機構,與牛津大學並無關連。我們不會進一步評論這間公司。」EBA、薩夫沃父子和奈廷則沒回應查詢。據了解,EBA的營運模式並不違法,法律目前只禁止頒發假學位,並不禁收錢出售「虛榮獎項」。
英國《泰晤士報》



Z88

香港人說普通話 - 高慧然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香港人說普通話 - 高慧然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香港人說普通話 - 高慧然

可能是暑假,名古屋到處見到香港人。我們住的酒店相信有一半以上住的是香港人。這天在大堂等電梯,我們前面已有兩個日本男人在等候。電梯門一打開,突然衝來一家四口,小朋友用普通話大呼小叫,我以為他們是中國遊客。進了電梯後,這一家人仍不停用「嗌破喉嚨」方式繼續剛才的話題,我才發現他們是香港人。父母二人說正宗港式粵語,兩個小朋友則廣東話、普通話雙語混用,兩個小朋友自己交流時用普通話。相信他們的普通話是在香港的學校學的,又或者是在興趣班學的。
我在香港的住宅,算是中產屋苑,放學時段,常見家長或菲傭帶小朋友去補習社,這兩年多了家長帶小朋友補習普通話和簡體字。有時見家長接小朋友回家,聊天時家長用廣東話,小朋友用普通話。
以香港人的「識時務」、「精叻」、「走精面」,尤其中產一族,搵食至上,他們真心相信語言和文字都是搵食的工具,某種語言及文字即使缺乏文化內涵,只要可以幫助他們的孩子在將來搵食,也就不必深究。
簡體字,說穿了是簡化得殘缺不全的字體,漢字的意境和韻味全失。小朋友在未完全掌握正體字前學習殘體字,因為貪方便,一定會習慣使用殘體字。香港的中產若無致力保護正統語言和文字的自覺,窮人就更無能力了。



Z88

然並卵 - 李純恩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然並卵 - 李純恩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然並卵 - 李純恩

新華社發布了「禁用詞」和「慎用詞」的新規定,規定了該社新聞報道中哪些詞不許用,哪些詞要慎用。
以後在新華社的報道中,你不會再看見「影帝」「影后」「巨星」「天王」「男神」「女神」等詞匯,一律用「著名演員」和「著名藝術家」代替。
這一點,似乎對娛樂新聞打擊很大,浮誇慣了,一下子要反璞歸真,起標題的編輯不知如何下筆。香港娛樂版記者和編輯看了,當慶幸自己沒在大陸打工,不然也不會寫稿了。
還有些口頭禪如「哇塞」「媽的」也禁用,這是屬於髒話和黑話類。這對於全體中國年青人來說,相信都不習慣,因為很難找到一個不講這兩句「髒話」「粗話」的中國青年。由此延伸,當然連三個英文字母「TMD」也不能用了,因為那是「他媽的」漢語拼音速寫。
其他被禁用的有38個「不文明用語」如「草泥馬」(操你媽)、「裝逼(屄)」、「撕逼(屄)」、「逼(屄)格」、「儍逼(屄)」、「我靠(肏)」、「屁民」、「滾粗」、「然並卵」等等。本來都是極粗的話,但已在網上普遍使用,蔚然成風,成為中國人民日常生活語言,貌似淑女、紳士者也朗朗上口。可見新華社用心良苦,打算硬生生要在一個沒有淑女、紳士的國度產生出淑女、紳士來。然並卵。
以免香港人一頭霧水,在此解釋一下「然並卵」三個字的意思,那就是:「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Z88

內地人搵銀實際 - 左丁山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內地人搵銀實際 - 左丁山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內地人搵銀實際 - 左丁山

左丁山老友博士C以前做銀行工時,駐過北京做代表幾年,對北京非常熟悉,素來都注意中共、中國嘅人事變動情況。香港不少五十五歲以下才俊,即使身居高位,但文革時期還未夠十七、十八歲,對中國打倒四人幫之前嘅國情好多矇查查,只知道鄧小平掌權,力推改革開放後嘅事情,對中國認識係唔夠全面嘅。一位五十歲嘅親中商業集團高層,就同左丁山講過:「我追看人民的名義。一路睇一路學習國情,戲裏面有好多嘢係我唔明白嘅,甚麼正部級、正廳級體制我都要學。」
博士C睇「人民的名義」直情可以做埋解讀導師,好似張曉明主任咁,習近平走咗之後(離開香港),就周圍演講寫文章,教人如何「精讀」、「體會」習近平訪港活動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的體會,為香港人補習補習,你估我地唔識睇中國大陸之現代漢語文章咩,最妙嘅就係還有寫稿匠長篇大論咁講述張主任精讀之精要,教我地睇張主任體會習近平演說之體會!
叉開咗咯,講番博士C最近上北京回港之後,在飯局發表談話,指原本有希望接班之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被免職,令接班計劃出現變數,上海韓正及廣東胡春華於是更有希望,中共十九大會議後可能會更上一層樓。王岐山主持中紀委,果然係鬼見愁,過往五年,不少極高層人物紛紛墮馬,黨政高官人人自危,但十九大之後,王岐山論年齡,依鄧小平訂下嘅傳統習慣,理應夠鐘下台嘅噃,究竟王岐山落唔落呢?博士C話內地人熱烈追看(翻牆吖嘛)郭文貴嘅YouTube談話,郭文貴不停講王岐山,似有挑撥離間習王兩位一體嘅關係,引起不少迴響,即使官媒拼命抹黑郭文貴都冇用。坦白講我地香港人上YouTube睇郭文貴,一來未必聽得懂佢嘅普通話,二來對佢所講之人與事,亦不熟悉,所以冇乜人追看,朋友之中,只有博士C例外,佢晚晚睇得津津有味,指郭文貴所言,即使不完全真實,亦充份反映內地人之做事作風,啱香港商人參考。內地人會唔會因此懷疑中央呢?博士C話:「你同我定,中國知識分子一百年來未有過咁好景嘅經濟生活,人人掛住享受當下,忘記過去,只要中國共產黨能維持經濟增長,中產大量浮現,冇人會願意批評中共,追求民主嘅,劉曉波只係例外之例外,在不少中國知識分子心中,劉曉波不識時勢,不值得同情!」現在講賺錢搵銀年代,誰做皇帝,與中國人民無干!



Z88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高鐵一地兩檢,公眾多有疑慮,正常過教車師傅身懷士巴拿,士巴拿畢竟是比胸部更具攻擊性的武器,教車師傅若被搜身,也會一時膽怯,更何況普通市民,坐高鐵一時鬆懈,讓蘋果動關於郭文貴的新聞動起來,唔驚?就假。
想百姓所想的同理心,A貨也好,好過一味靠嚇。
以梁美芬為例,又是梁美芬,她說喔:「真係舒服,我就坐過。」這是典型轉移視線的廢話,現在讓人擔心的是在香港境內會不會實行全國性法律,無情情犯了天下正常男女人都很容易犯的滋事罪,何謂滋事?事到如今,竊以為最新解法就是:「你想深究/追究/查證何謂滋事,你本身就是滋事份子,因為你諸事八卦。」坐高鐵坐得舒不舒服,關甚麼事?高床軟枕而心不得安寧,能舒服到哪裏去?座位設備舒服就等於一切,可見有些人真是物質掛帥,精神狀態無關重要到一個點:監牢裏若有龍椅,也坐得挺滋潤威風的。
梁美芬又以有人在羅湖過關後宣讀零八憲章,強調坐高鐵不是為了政治宣洩,發出大哉問:「你何苦一定要入去刺激佢、砌佢?」多餘,香港人有膽做呢啲「徒勞無功」仲少過保皇派菁英,疑惑不安不在於我想在車廂高歌一曲《梅花》,而是以為跟政治無關,忽然又有關的該當如何發落。
梁美芬又再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話:「點解你一定要做呢啲?你何苦一定要」?昨文已說「呢啲」一來無常多變,二來即使特區之內,現在合法的事,例如銅鑼灣書店所賣的禁書,不必等將來,已得到這下場。由此推進,也可以說,你何苦一定要賣內地過關可能會有問題的書?何苦一定要講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何苦一定要盤點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的遭遇?何苦一定要用微信轉發任何新聞,以至於何苦一定要手持雨傘經過政府總部?越來越瑣碎的何苦,確沒必要,不一定要的就不要做,一定不會死,一定不會忽然生病,只要一定記得工作吃飯睡覺,一樣可以活下去。
保皇派自己壓抑太久,不知自由如呼吸,有些事情的確不一定要做,但是,如果你告訴我這個那個不能做,即使我從來沒想過要做,風中總帶着霧霾似的,呼吸就不會暢順。好比小時候父母說過了十點就不能洗澡,我從來沒堅持洗澡的吉時,我早點洗澡不會溺斃,但是按時洗澡,竟洗得不夠痛快,這是我太過敏了嗎?我又何苦一定要有主見?



Z88

想紅話咁易 - 李碧華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想紅話咁易 - 李碧華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想紅話咁易 - 李碧華

777透過36億教育撥款的利益,分化民主派,淡化4議員被DQ及無理追溯賠款,太明顯的政治手段了。
別說777陰毒,民主、建制陣營還不是內部先腐敗才出面?人家樂看鬼打鬼大鬥法,偏生自己不爭氣,丟人。
立法會財委會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終於在疑似拉布審議下,民主黨的「一嚿雲」竟幹了建制派不願幹的勾當,提議把每項議案表決時間由5分鐘縮短為1分鐘──有勾結及助長人家威風之低智舉動,惹軒然大波,連民主黨主席也要出來道歉。「一嚿雲」本來烏吓烏吓,如今卻「紅了」:吸睛、話題人物、遭圍插狂轟,多受人注意!紅了不一定是正面,不過,反正人人都想紅,想紅話咁易,不計較美名惡名就是了。
一個面貌平庸身材肥腫的港女,宣佈要赴日拍AV,還張揚過做雞(因公開打真軍),人氣急升。一個面目模糊身材矮小的電視台五、六線姐仔,因與另些三、四線小生緋聞,鎅手又煞有介事強調冇自殺,上了C1。娛樂圈實在凋零。
還有,一個紅資白手套政治泊車仔,只花一千萬落個訂就「紅了」,儼然新傳媒大亨。這風頭費好抵!



Z88

用念力打飛機 - 馮睎乾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用念力打飛機 - 馮睎乾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用念力打飛機 - 馮睎乾

芳鄰邁克先生最近不知受了什麼艷遇刺激,由打真軍寫到打飛機,戰況激烈,似乎快要直搗黃龍,此刻正宜乘勝追擊,千萬不要來個鄧寇克大撤退。我儘管只存心隔岸觀火,卻也意外長了知識,比如昨天邁克先生說「色情網那些自慰高人,不是喜歡表演不必動手式手淫,憑念力達致高潮嗎」。我本着科學精神,毅然google「念力打飛機」技巧,可惜不得要領,只找到一位高手說,用想像力打J,需要「years of meditation」云云,門檻似乎不比得道成佛低。退而求其次,凡夫俗子大概只能進行隱喻式「念力打飛機」,即用思想、語言自high一番,現成例子就有「鄧寇克精神」(Dunkirk spirit)。
網上牛津字典這樣定義「Dunkirk spirit」:「Stoicism and determination in a difficult or dangerous situation, especially as displayed by a group of people」。查其他字典,「鄧寇克精神」也屬褒義詞,但現實是怎樣呢?德國納粹黨宣傳刊物《鷹》(Der Adler)在大撤退後翌日,便揚言「鄧寇克」對德國人來說,將永遠象徵勝利,對英、法兩國而言,則代表以往任何軍隊從未承受過的沉重挫敗。然則「鄧寇克精神」到底代表「堅忍不屈」,抑或「可恥而未必有用的逃跑」呢?本身是英國人的《鄧寇克大行動》導演老蘭,早前接受法國《世界報》訪問時如是說:「在英國,鄧寇克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鄧寇克精神是一個民族神話(L'esprit de Dunkerque est un mythe national),像童話一樣被講述。」有些法國觀眾很不滿《鄧寇克大行動》,認為那是歌頌英國的主旋律片,抹殺了法國人的犧牲,似乎並沒看懂結局:逃回家鄉的英兵羞愧得無地自容,國人反而興高采烈,甚至引以為榮,電影此時播出丘吉爾雄辯滔滔的演講詞,就帶着強烈的諷刺意味了。英國人想像中的鄧寇克大行動,不就是一場波瀾壯闊的念力打飛機嗎?



Z88